不超30°C的泰国,不超30°C的爱情——泰国甲米、清迈游

2016-06-15 23:19 1418/4
  • 出发时间/2016-05-23

【写在前面的话】

从2012年云南自由行之后,旅行变成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情。
2013年西藏、2014年稻城亚丁杭州南京,2015年11月泰国及半年后再一次的泰国之旅。
对于旅行的定义,一开始我觉得应该是”整顿“
到一个新的地方,没有烦恼,整顿自己的心灵,再重新出发。
慢慢地我发现,不只是整顿,而是不断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变得越发勇敢。
旅行,是一种隐,但是我想这种隐是不断探索自己的“隐”。
之前的旅行因为懒惰和旅行的不完善都没有写过游记,后面我发现时间久了,对旅行的总结便会逐渐忘记。
于是这一次,在半年两次游泰国后,我下定决心要写好这篇游记。
我后悔的是,我没有好好地拍照,但是这个好处便是,拍出来的样子,就是你们会看到泰国的原本的样子。
我的第一篇游记,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体谅。

题目

泰国的初夏,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如此燃热,雨季的降临为泰国增添了很多的清凉。
经过燃热的午后,一定会有一场雨为泰国降温。所以在泰国初夏,超过30度的时间并不多。
2016年的初夏,我和凌凌漆先生经过七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决定要结婚了。
我们的蜜月选在泰国,七年的相处,让我们不断为对方改变,从一开始炽热得有点痛的爱情到现在像温水一样舒服。
我们的爱情也是不超过30°C的爱情。
这样的爱情和这样的泰国,恰到好处。

异国风情的甲米和满城杜鹃花的清迈

这条路线我来过两次。
第一次,是闺蜜游,在2015年11月份,历时7天。
第二次,是蜜月游,在2016年5月份,历时11天。
说到为什么选择甲米清迈,而不是曼谷芭提雅、普吉。
其实真的没有理由,看到照片的第一眼就由心喜欢上这里。
向往大海,但是甲米给我的不仅仅是大海。
向往清新,但是清迈给我的不仅仅是清新。
甲米的关键词是微笑:繁华的街道上走着各国的驴友,只要和他们碰头,他们都会与你微笑点头;服务行业的工作员时刻将微笑挂在面上,也许这就是这个小城独有的魅力,没有压力和竞争的慢节奏,在海风的抚慰下让人舒服得由心底发出笑容。在这里,我们都是大海的孩子。
清迈的关键词是花:满城的杜鹃花,小道里的鸡蛋花,每间小店种下的鲜花。在清迈不需要特别安排些什么,就怀着一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心,每天行走在各种奇妙小巷子里,便能感受到清迈吸引人的地方。
在这两个小城巧妙地避开泰国中国游客多得地方,并且又能够深入地感受泰国的文化,我相信这是泰国最精华且是最适合我的路线。
所以在半年后的蜜月游,我再次义无反顾带凌凌漆先生走相同的路线,因为我想带他感受我喜欢的街道,见我喜欢的大海。

旅行的准备

【关于机票】
本次我购买的航班分别是
亚洲航空:广州——甲米:588元、甲米——清迈:260元、清迈——香港:480元
如果穷游亚洲的话首先是亚洲航空,但是大家要注意,亚航的机票是不包括行李托运及飞机餐。
而现在机场新规,对于行李的重要限制都非常严格,上机的行李不得超过7KG,大家要清楚这个概念!7KG其实是非常容易超的!只是以往航空公司只眼开只眼闭。而每个国家、每个机场、每个航空公司的标准不一。所以只能看大家是否幸运了。
表面上亚洲航空是很便宜的,但是其实仍然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比不同的航空公司。

【关于签证】
很多朋友问到落地签与否的区别。泰国是支持落地签,但是落地签不好的地方在于,需要排队、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现场填写资料非常麻烦,而且落地签抽查现金的几率很大(现金不足3000人民币遣返)
所以如果出发时间不紧急,最好是在祖国签好再出发啦。
帮助大家签证的有很多的机构:去哪儿网、携程、淘宝的百程等。这些权威的机构签证一般没有问题。
价钱:250元;
需要的资料:护照原件、大一寸白底证件照、如果半年内入境过泰国,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其实每个网站都有清晰教导大家如何递交资料,所以不用担心,只需用心看就可以啦)

【关于货币】
人民币:泰铢  约1:5.4
在国内的银行兑换汇率是最高的,工商银行就能够兑换。
而在泰国会有各种各样的兑换机构,上面会写着“exchange”的英文。
大部分的比例是1:4.9或1:5.
但是只要你花时间慢慢找还是会找到很多汇率高的兑换机构,会高达1:5.28或1:5.3
至于要兑换多少的金额,其实泰国很多地方刷卡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所以我的做法是住宿费用用银联卡或者信用卡付款。
其他都用现金。如果预算高点,一般每人每趟行程预2000-3000元人民币的现金就差不多了。

【关于接机服务】
如果大家是凌晨到达泰国某地,接机服务就少不了啦!
我的接机服务是在淘宝订了,推介两家:一家是深圳微笑假期、一家是蜜橙。这两家都是正规的接机服务,会将订单发到你的邮箱,打印出来携带到泰国就可以啦!当你出机场时,就会看到司机举着你的姓名牌,在甲米很多司机都是幽默有热情,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方法:上淘宝搜“甲米接机”即可。
甲米机场——奥南海滩 108元人民币
甲米机场——兰达岛450元人民币
(到兰达岛的接机到淡季只有VAN选择,所以比较贵,是需要渡轮一次,接机费包括渡轮)
清迈机场——清迈古城(这个没有订接机服务,一出机场便有很多小车服务,300泰铢一台车,直接送到住宿的地方)

【关于出入境卡】
在飞机上,空姐会派发入境卡,当然是英文版本,对自己英文没有信心的朋友便要下载一份中英对照版本啦。
我便打印了一份带上飞机,结果飞机上很多人问我借用,也可以顺便搭讪一下帅哥美女啦!哈哈
要注意的是!入境卡要一直保存好,直到出境,有一些酒店需要检查,而出境时,海关是需要回收的!大家谨记不要把入境卡中途弄丢了哦。

【关于旅行代理】
在奥南海滩、兰达岛清迈的大街小巷里都有很多不同的旅游代理商,你想在泰国出海、骑大象、订车票,从娱乐到出行,旅行代理都可以满足你。而且泰国的旅行代理都是非常正规的,每次预定完都会有一张单据。然后出游的时候,会安排tuktuk车到你的酒店接你,回来的时候也会接回你到酒店。价格比淘宝上要便宜。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只需要对比多几家旅行代理的价钱就可以啦。而且英文好的小伙伴多些讲价。可能有意外收获哦。

住宿的选择

我是用booking这个软件订酒店的。好处是,booking会有详细的订单发送给你,不好的地方是需要用VISA信用卡订房,而且说是绝对不提前扣除房费,但是很多的酒店就提前扣除了。
应该住在哪里?这一点的大功臣就要归于蚂蜂窝,蚂蜂窝攻略对于住宿的分析做得很不错,不妨参考。
甲米,可以选择的住宿点是甲米镇、奥南海滩、莱莉海滩,而我是住在奥南海滩。
奥南:维瓦酒店。(两趟都选取这家)这是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100多元一人,包括自助早餐,在甲米酒店的自助早餐都是西餐而且非常正!
兰达岛:因为蜜月旅行,在兰达岛的酒店我们是选取相当高级的酒店,叫独特集团双莲和spa酒店。这是一个近海有私人海滩的酒店(其实在兰达岛有私人海滩的酒店很多啦!)但是这家酒店离主街道较远,所以需要租一台摩托车,出入都靠摩托车啦!
泰国租摩托车大概是200泰铢一天,需要抵押护照。
清迈:闺蜜游时住的是兰纳酒店,在古城塔佩门外,设施比较旧。
 蜜月游时前两晚住的是BB曼特拉,有游泳池,整体设施不错,干净有阳光,但是性价比不高。
 蜜月游时后两晚住的是尤兰纳精品酒店,性价比就超级高啦!一个人不到100元,虽然设施比较旧,但是算是干净,而且泳池超级漂亮,也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
拜县:在拜县,住宿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啊,每一个酒店客栈都像童话故事般美丽。两次旅行我都选择了瑞姆小屋,就在镇中心,离夜市不远,到拜县租摩托车玩是最方便的,车站也在镇中心,所以我觉得还是住在镇中心方便得多。
以下附上几个酒店的图片。

闺蜜游——行程安排

闺蜜游是在11月份,也是泰国旅行的旺季,在拜县的早晚优点清凉,看日出的朋友要多带衣服。
经过两次旅行的对比,发现来泰国旅行的确是旺季前行会比较好,首先一般来说会遇上好天气,可以出海浮潜,各种娱乐活动。
另外旺季的酒店、餐饮、报团反而会更加便宜优惠,行程因天气变好也安排得更好。
【第一天】广州——甲米——奥南海滩:到达甲米是凌晨5点多,大家要注意了,泰国很多的酒店,check in时间是下午两点,所以我们需要提前通过电邮与酒店沟通,你希望提早入住。但是提前沟通了,也未必能够满足你的要求,也要看到时酒店有没有空余的房间。如果没有就要按照规定等到中午12点或者下午2点才入住了,所以行程要安排好。
由于未能入住酒店,我们就在附近逛了一圈,最终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报了当天的四岛长尾船出岛游。但是后面就后悔了,坐通宵机的我们累得要命,长尾船出游也狼狈不堪。后来去完皮皮岛才发现,其实如果计划去皮皮岛,四岛可去可不去啦!因为皮皮岛实在漂亮得多了。
【第二天】奥南海滩:因为第一天的奔波劳累,我们第二天就选择休息一天,在街道走走逛逛,做一个马杀鸡,看一个漂亮的日落。在这一天也订了皮皮岛的一天游,这次找到的旅行代理是在维瓦酒店附近,店员很NICE,也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我们靠三人的力量,终于沟通无碍,慢慢适应泰式的英文!皮皮岛飞艇一天游约1000泰铢一人。
【第三天】皮皮岛:终于到了万众期待的皮皮岛之旅啦!我真想不到原来绿色的大海也可以这么这么漂亮!原来与鱼儿一同畅游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情。我们订的出海行程包括玛雅湾、竹子岛、猴子岛等等,共有两次的浮潜、两次畅泳。午餐会在皮皮岛上的一家酒店解决,是自助式午餐,但是可选择的食物较少。基本所有的皮皮岛行程都在这里吃饭啦。进入酒店之前需要脱鞋、洗脚,这也是当地的习俗。不多说啦,自己看图吧!
【第四天】奥南海滩——甲米机场——清迈:从奥南机场到甲米机场的接机服务也是在旅行代理中预定的。到达清迈后,中国人变得更多啦。清迈古城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城。第一天到达清迈古城我们主要带着地图游览了城内几个著名的寺庙。分别是清曼寺、契迪龙寺、帕辛寺、盼道寺。当然也游览了塔佩门。这几个景点我觉得都是非常值得去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泰国寺庙建筑的宏伟,有一种神圣的感觉。
【第五天】清迈——拜县清迈拜县需要经过3小时崎岖的山路,车上大概一半乘客都呕吐了。虽然我作为一个经历在西藏坐十多小时车的驴友,但是我也差点忍不住,原因是大家呕吐的气味也让我。。不过幸好同行的三个小伙伴都坚持住了,来到拜县拜县果然没有来错!像童话故事一般的小镇,而且还有瑞士的风情。这里聚集了很多外国人,他们会在路边的小酒吧聚会。
拜县玩法提示】到拜县的车会停在镇中心很多旅行代理附近,去到首先可以先租一台摩托车,然后租车的地方会给你地图,跟你说清楚游玩的地点,基本上一个半天能够把小清新的景点去完。最欣赏的事,拜县很多很美很美的景点,但是都是免费参观,让你拍照拍到够,看风景看到够。如果在国内,很多美的地方都会圈出来另外收费。所以拜县是花很少的钱就能玩得很丰富的地方!晚上闲逛拜县夜市(关于夜市,后面会有一个段落专门说)
【第六天】看日出。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去看日出啦!虽然最终没有看到日出,但是云来观景台的云海真的太正拉,个view一流!看完日出回去吃个靓靓的西式早餐,很悠闲的一天。
【日出小提示】骑摩托车去看日出的路比较黑,也比较陡,所以我们是提前在租摩托车的店里,让一位泰国帅哥带我们去的。具体收费也忘记多少钱一人了。但是也只能去到入口。因为山上有一段路太陡,虽然坐村民准备的车上去,也是要收费。不过也不算贵。最重要还是安全嘛。
晚上回到清迈也逛了周六夜市还有去买小手信。
【第七天】清迈——香港:结束泰国的行程!

旅行小趣事

故事A:第一天一来到甲米就遇到很慌张的事情,就是司机把我们送错酒店就走了!后来酒店说并没有我们的订单信息。原来是司机送错地方了!我们马上就打电话给客服,最终客服也联系到司机,再来接我们啦。遇到困难不必慌张,冷静想办法就能够好好解决了。其实这也是我喜欢自由行的原因,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让你不断发辉自己的潜能。
【提示】这里有个小tips,减少司机走错路的方法就是,将booking的预订单下载下来,然后里面会有个当地语言带路卡,点开就会有泰文的酒店名称和地址,给这个司机看就可以保证走对地方了。
故事B:在甲米的时候我们把装着我们所有的泰铢的钱包弄不见了!我们在酒店要求查监控,酒店说经理回家吃饭不能查,于是我们就找警察去。找到一家旅行警察局,用蹩脚的英文说明我们发生什么情况后,旅行警察就叫了真正的警察过来,用警车载我们回酒店查监控!结果我们在房间里找到了钱包!非常丢脸!!不过幸好把我们的路费找回来了!旅行警察都非常有耐心好友好地对待我们。于是我们第二晚还买了几瓶饮料去请他们喝,他们都非常高兴!
这些小小的故事为我们的旅程增添不少的刺激和乐趣。

蜜月游——行程安排

第二次到甲米——清迈是我们的蜜月旅行,是在2016年5月23日——6月2日,共11天。
这时是泰国的旅行淡季,甲米的天气也并不是太好。
【第一天】广州——甲米——兰达岛
【第二天】兰达岛国家公园
【第三天】兰达岛闲逛
跟闺蜜游最大的行程不同就是我们到达甲米之后去了一个很清静的小岛——兰达岛
兰达岛也有四岛游,但是与甲米四岛是不一样的哦。还有在兰达最向往的一个岛便是KOH ROK岛拉!我知道这将会是让我一生难忘的小岛。
我们旅行前便在淘宝预定了兰达岛的接机,下飞机后司机已经在等待,载我们到兰达了。大概1个半小时会到达酒店。
由于前一晚的通宵飞机,我们到达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睡觉!大概下午1点便起来外出吃饭和闲逛。
兰达岛真的是一个很清静很清静的小岛,几乎看不到中国人。消费比奥南和清迈稍微贵一些。但是这里的小吃是在泰国这么多地方最好吃的!
找到一家旅行代理坐下咨询,发现KOH ROK岛原来在15天前已经沉没了!!(大哭)它只有在11月份到4月份才会出现。稀有的东西永远都是最珍贵的。(大哭)
于是我们预定了四岛游。
但是第二天、第三天,兰达岛的天气都是非常差,我们被通知所有的船只不能出海。于是只能到旅行代理商那里退钱了。
这两天我们都在兰达岛闲逛,但是即使是这样的闲逛,我们都觉得非常开心舒服,兰达岛就是一个即使没有任何娱乐,我们也愿意一直待着的地方。
【第四天】兰达岛——奥南海滩:这趟车也是在旅行代理里预定的。兰达岛到奥南比去机场远,坐了大概3小时的车。到达奥南之后我们预定了骑大象半天游。但是其实个人觉得不太好玩,在云南骑完马之后也是这个感觉,这些小动物都像被催眠了一样没有生气。骑大象很刺激,但是只是围着森林转一圈,觉得感受一下就好了。
【第五天】皮皮岛:因为在上一趟行程中非常喜欢皮皮岛,于是就带凌凌漆先生去了。殊不知因为淡季的原因,行程有了一些改变,浮潜只有一次,最喜爱的玛雅湾也因天气原因关闭了。但是幸好在凌凌漆先生依然很喜欢这里!其实跟我在一起,去哪里都一样,对吗?凌凌漆。
【第六天】奥南——甲米机场——清迈
【第七天】清迈大学、宁曼路:在清迈大学的入口会有环保车载我们游学校,环保车里也有中文的学校简介,到达精心湖才会休息十五分钟让大家拍照。其实清迈大学并没有想象中漂亮,国内应该也有不少大学有此美景。而且基本都是中国人才会来的地方。
宁曼路据说是一条很小资的路,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咖啡馆,精品店等等。但是当天清迈的太阳实在太猛了!所以我们没有多走,只是进了一间评论比较好的mango tango里吃东西。是一家不错的东西啦,但是都是中国人,而且价钱稍贵,也算不上特别有特色。
【第八天】清迈——拜县
【第九天】拜县——清迈
【第十天】清迈古城闲逛
【第十一天】清迈——香港:结束泰国之旅。
其他没有说到的行程就跟闺蜜游的差不多啦,所以不多说了。

旅行趣事

故事A:凌凌漆是一个大懒虫,每天都要靠摩托车代步,结果在第二天闲逛清迈的时候,我们被当地的警察查牌了!他问我们有没有国际驾驶证,如果没有是要罚款的。那时我已经被太阳晒晕了,又紧张,于是脑袋里什么英文也想不到!结果只能白白给了警察1000泰铢。大家都要注意了,我们没有国际驾照,捉到是会被罚款的。但是后来看会攻略是可以讲价的!有些游客只罚了200泰铢。(大哭!)
故事B:凌凌漆是一个彻底的吃货!估计这趟旅程用得最多就是吃了!所有一切未吃过的他都要尝试!一开始吃泰国菜,我们都觉得超级好吃,于是天天吃啊吃,最后面,吃到拉肚子了,这时看到咖喱都怕怕,还是我们的广东菜最适合我们呢!
故事C:凌凌漆是一个彻底的双子座,简直是好奇宝宝啊,看到外国人的胡子长,于是自己也想留胡子,看到外国人的纹身,自己也想去纹,看到泰国的大象裤,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任何他未试过的,他都觉得很好奇。于是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唯有陪他一起穿一次大象裤吧!
故事D:在泰国还有一件让我们都很享受的事情,就是看美女!那些外国的美女们啊,身材好,有魅力,简单的一件吊带短裤,都让我们目不转睛了!参加皮皮岛一天游的时候,我们与一位法国妹妹一个团,她真的像一个洋娃娃,超级可爱超级漂亮。我们一直很想很想搭讪,但是都很紧张不敢搭讪。结果到最后,法国妹妹主动跟我们说goodbye,我们超级满足的说。
【独特故事】还有与闺蜜游很不同的地方是,我们预留了很多的时间在清迈古城内,每天早上和傍晚,我们就会走古城里的每一条小巷,感受这个古城的文化。仿佛每一条巷子都有一个故事,有的是浪漫的,有的是激情的,有的是叛逆的,有的却是虐心的。喜欢上这里每一条小巷子,走在这里,就像看着许多人不同的故事一样,我也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清迈夜市

清迈不同的夜市都有所不同,各种的夜市我都逛过拉!所以为大家一一对比一下。
【周日夜市】这是清迈最大规模的夜市,只有周日晚上才开,从塔佩门一条直街一直到帕辛寺。夜市真的非常繁华,琳琅满目的小物品,还是各种各样让你停不下来的小吃。周日夜市都是很有组织,买吃的会专门集中在一个地方。每走一段路就会有一处卖小吃的地方。走在周日夜市里,就像小时候过年赶集的感觉。
【周六夜市】周六夜市只有周六晚上开,比起周日夜市规模小一些,但是其实感觉和周日夜市差不多,也是非常热闹,有一些特色的表演。
【长康路夜市】长康路夜市是每天都会开的夜市,这里也有一个大型的批发市场,发现在这里买的芒果干最便宜!而且可以讲一个好价钱。
拜县夜市】拜县夜市规模最小,但是也是我最喜欢的夜市。热闹中不失恬静,繁华中不失文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阑珊处,说的就是拜县夜市的感觉拉。于是也有很多外国人喜欢在这里的夜市艳遇。

泰国美食

最后推荐泰国美食。写吃的我不太懂,只会一味地说好吃好吃!其他的就交由大家想象拉!
我最喜欢的是芒果糯米饭。
然后是香蕉薄饼、泰国奶茶。
还有泰国的seafood,各种虾、烤鱼、鱿鱼,都非常正。
泰国的水果沙冰真材实料,一丝丝清凉。
还有鲜奶烤猪肉,泰式炒河粉,冬阴功,就连7仔的培根芝士肠也是非常棒!
泰国每天吃吃吃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看图去吧!

最后的最后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无论你的旅程设定哪些地点,哪些人物。
旅程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只要你给予这个世界最大的微笑和信任,那么世界就像一面镜子,也会回馈你最美好的事物。
还有感谢我的好闺蜜们和凌凌漆先生提供的美照!
感谢你们一路相随!

引用 西瓜莹 的图片:

好漂亮小清新的吊兰

2016-06-16 14: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7 11: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0 13:55

引用 shmily 发表于 2016-06-20 13:55:25 的回复:

回复shmily:11月到4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