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未眠夜,反走318. 等我老了,烫一壶酒,你把故事讲给我听。

涌蛋蛋 (丽水) LV.7
2016-06-15 23:20 2189/12
  • 出发时间/2015-07-31

关于路线

7月31日,我们一行6人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弥补去年搁浅在青海湖里的进藏梦。

路线:壶镇——金华              汽车                  25元
          金华——上海              动车                  147元
          上海——拉萨              火车                  800元左右(会因上中下铺有十几块钱的差价)
          拉萨——成都              越野车              1000/天     我们一行6人相当于每人每天170元左右
反走318路线图:
DAY1. 拉萨——米拉山口——林芝
DAY2. 林芝——扎西岗村——鲁朗——通麦天险——波密
DAY3. 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八宿
DAY4. 八宿——九十九道拐——邦达草原——左贡——东达山——芒康——巴塘
DAY5. 巴塘——措普沟
DAY6. 措普沟——甘孜——色达
DAY7.色达——玉秀
DAY8.玉秀——成都
DAY9.成都一日游

关于装备

出发前的装备,简直是low爆了,但是我们玩得high啊!!!
1.自拍神器TR550
2.微单
3.iPhone6
4.各种搞怪小镜头(鱼眼、广角、微距)
5.钱包啊、帽子啊、防晒(一定要做好~~~~后面有图为证我有多后悔。)
6.衣服:冬衣带一件就够了,秋装为主,夏装为辅。最重要:颜色鲜艳!颜色鲜艳!颜色鲜艳!

DAY1、2:火车生活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觉得很激动,整整两天两夜,48小时的火车生活。

我们的路线图

在上海火车站,我们一行人第一次合照。从左到右介绍。

NO.1                  赶赶速                女警察一枚,关于这个名字是在我们拉萨排队买票的时候取的。
NO.2                 小英雄雨来          男警察一枚,往往介绍到这的时候你们就应该知道他和女警察的关系了吧。
NO.3                 滚棱                    集女神与女神经为一体的女纸。
NO.4                 喜爱                    睡神在拉萨和我一起高反
NO.5                 WT²                    就是我啦
NO.6                 33                       白富美就差一个白字
NO.7                 777                     他的照片永远是这个777的动作。
NO.8                 乐                       辣妈一枚

晒晒我们的火车票

为了度过漫长的48小时,我们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各样的新鲜事情来做。彼此之间化化妆,扎扎辫子。偷看隔壁穿花内裤的大叔,甚至自制我们大壶镇的镇粹,有多人人能看懂那副扑克牌的意思呢?每次遇到有大站,就迫不及待地下车拍照、呼吸新鲜空气,买各种吃的,一人一样,然后拿回到火车上分享。

一路上的风景很美,白云很白,蓝天很蓝,你好像只要轻轻一跳就能摘下一朵云来。火车过了西宁站,西藏特色也越来越浓厚,成群结队的牛羊低头吃草,藏羚羊像龙猫里的那个小男孩似的呆呆看你一会儿,然后狂奔而去。如果你有幸,会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看到兵哥哥,一辆火车鸣笛开过,他们便会肃立敬礼。每每看到这些,我便会肃然起敬。
        晚上洗脸的时候,我的洗面奶竟然喷射而出,越发觉得我们离西藏更近了。

凌晨两点多,火车到达格尔木,早上六点就兴奋地睡不着觉,趴在窗户上,四周很近,只有火车前进的声音,在“况且况且”中迎来了今天的第一缕阳光,火车驶过可可西里,翻过唐古拉山,路过措那湖畔,补一觉,拉萨就在眼前了。

火车过了西宁站就开始供氧,每个床位旁边都有一个供氧口,火车驶过唐古拉山时,海拔就达到了4979,我和喜爱在火车上并没什么反应,就滚棱和33有轻微的中暑现象,万万没想到,我们的相安无事其实是为后面的高反埋下了重重的伏笔啊。

DAY3、4:拉萨

如果你看到了高高的摩天轮,说明你就到达拉萨了。终于踏上了这一方神圣的土地,一出火车站,感觉一股浓浓的羊骚味扑鼻而来,司机的叫卖声不绝于耳,他们操着一口很不流利的普通话来问你:去哪里?我带你去。看来中国各大火车站汽车站的“拉客”文化简直是一毛一样。我们人生地不熟,随便上了一辆车,也就是因为现在的随便,让我开始了华丽丽的高反之路。
       打到的车上,以及后面看到的三轮车,甚至是拉萨自家的私家车,全是清一色的藏族风情,类似于我们这边毛线织成的毯子一般,坐垫是这样,手刹是这样、整辆车花花绿绿的,藏族风情就这样凸显地一览无遗。
      我们的司机完全不负责任,直接把我们拉到对街,要过天桥才能达到街的另一边。如果你觉得这只是和我们这边一样过个天桥那么简单就大错特错了。一走两三步楼梯,顺接觉得上气不接下气。我自认为这么点小喘不足为奇,等我爬上20阶梯后,瞬即觉得呕吐物都已经到喉咙了。头也炸了一般,不是夸张,高反真的来的这么突然,还好同行的有777同学,这时候男孩子还是有点用处的,帮忙把行李抬下去,我慢慢顺着楼梯往下走,高反就此没有消停。
       经历了长达20分钟的跋涉,终于找到了我们的住处:丹杰林青年旅社,就在大昭寺的边上,步行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大昭寺,而且里面设施比较完善,有热水(到西藏的前几天不推荐你们洗澡,很容易感冒。)而且整个青旅的装潢也比较高大上,青旅内有一位会烧川菜的阿姨,价格实惠,卖明信片的是一位美女,为了爱情去了拉萨,扎根拉萨。丹杰林原本是寺院,后来改造成青旅,到处透露着“莲”文化,柱子上、装饰品上随处可见盛开的莲花。

找到了住处,开始寻觅我们的晚饭,第一餐在雪域餐厅,六个美女一字排开,集体照总有几个人不在状态,菜的价位太高,而且分量较少,不推荐去吃,但是里面的装潢还是比较好的。

吃完晚饭,就到处乱逛,出了小巷,随处可见这样别致的小店。街上来来往往的大多都是游客,极少数的藏民穿行在街上,也是手拿链子各种推销,商业化是必不可免的,但对于丽江乌镇这些地方来说,拉萨是民族特色保持得最好的了。

拉萨的夜来得特别晚,拉萨的街道灯火通明。

大昭寺内看到的藏族小姑娘,很是漂亮。腼腆

来拉萨的第一个晚上,我和喜爱同床而眠,却不知道对方都被高反折磨得死去活来,后半夜的时候我甚至很不争气地开始查机票,天快亮的时候,我得知喜爱也是艰难地度过一晚。说起这段回忆,我们觉得这是被我们赚到了,去西藏不体会高反的赶脚,简直就是白去啊。同时我们也总结出一点:去之前一定要好好吃药啊。(药有胶囊和药材,药材泡起来喝很涩的,但是滚棱那女神经说喝久了竟然有点上瘾)

第二天天亮时,我们却想睡觉了,大家起床收拾下,开始了新的一天,拉萨的生活,大多从一杯甜茶开始,拉萨的早晨来的晚,所以大多数藏民早上是不工作的,他们聚集在甜茶馆,在铺满零钱的茶座上,你能感受到藏民的热情好客,你能听到拉萨各个角落的八卦,与藏民老师学集聚地道的藏语,慢生活就在甜茶馆的氤氲中开始了。

DAY5:大昭寺

拉萨不接受硬币,喝茶都是纸币,钱币放在桌子上,喝完后老板主动续杯自己拿钱,一气呵成,此乃一大特色。

甜茶就像我们这边的奶茶,但是又不像奶茶那么腻,如果去西藏不喝甜茶,就像去西安不吃肉夹馍,去兰州不吃拉面一样!

右边是一位老师,曾在绍兴教孩子们学藏语,会说普通话,大多数藏民只会说藏语的。

高反相对于昨天来说已经有所好转,但我们还是只能慢悠悠地走着,走的稍快就气喘,最怕的就是走地下通道或者天桥,简直就是一种折磨,今天得知布达拉宫的门票必须亲自去买,每人代买三张,还要早早去排队,这完全打乱了我们原来的计划,既来之则安之,就顺其自然玩下去吧。放弃了去羊湖的打算,选择去了纳木错
        于是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着,随处可见虔诚的藏民,手拿转经筒,嘴里喃喃自语。白天的大昭寺和晚上大不一样,烟火弥漫,诵经声萦绕耳畔。可以花钱请个导游,(200块5个人好像),或者你也可以跟在队伍后面蹭听。

环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像合拢的双臂捧托着大昭寺。走出大昭寺,便是繁华的八廓街。它是一道宗教的江,是一条生活的河。我们藏民大多是虔诚的信徒,同时也是热爱生活的人,我觉得八廓街比世界上任何街道都美。街上商店、摊点星罗棋布,热闹非常,与大昭寺内庄严肃穆的气氛既矛盾又统一。人们的诵经声与讨价还价的嘈杂声混在一起,香炉中吐出的桑烟香味与外国香水的气味混在一起,古老质朴的藏戏唱腔与节奏激烈的迪斯科乐曲混在一起……。佛教与尘世,宁静与喧哗,虚无与真实……这一切使圣地拉萨富有魅力,使古城拉萨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秘之地,神圣之地,幸福之地。

虔诚的藏民每天晚饭后都绕着八廓街走上几圈,无论男女老少。

晚饭就在丹杰林吃,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川菜老板娘烧的,价格不贵。

DAY6:布达拉宫

今天终于进到了布达拉宫,由于我们的票的下午的,早上和喜爱睡的晚了些,滚棱和33去了小昭寺,中午大家在玛吉阿米集合,这家餐厅也是在各个攻略上出镜率最高的,传说当初仓央嘉措偷偷跑出布公和情人在此约会,价格也是有的,但是菜还比较好吃,相比于雪域餐厅更推荐这一家。

吃完午饭,我们出发布宫,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

DAY7:纳木错

新的一天,我们启程去纳木错,顶着高反,备着氧气罐,只为一睹你的容颜,开车带我们的是一位藏族小伙子(30岁出头)人很好,不贪我们小便宜,我们执意请他吃饭也不接受,我们也在这吃到了最贵的面条(纳木错海拔高,面条都要在高压锅里圧熟)所以你们去的话一定要自带面包啊之类的食物,方便面就不要带了,没开水。
         我们的冲锋衣在这第一次派上用场,由于海拔高,随处可见雪山,兴奋得不得了。

DAY8:拉萨——米拉山口——林芝

踩着点点星光,我们离开了拉萨,踏上了期待已久的318,在4520的国道上拍了照,途经米拉山口下起了大雪,经幡点缀在白雪中显得分外妖娆。

在这要先隆重地介绍一下我们的师傅:一个完全被汉化的藏族帅哥,已婚,有一对漂亮的双胞胎儿子,最重要的是颇有老大风范,带我们的路上另一位司机不小心挂擦了别人的车他也帮忙解决,在惊险的通麦天险上分分钟赶超对我们竖中指的司机。一路上带我们吃好吃的、推荐我们各种美食。到现在我们还有联系,他会寄自家的苹果给我们吃,我们也寄自己的特产给他吃,人帅车技好人帅车技好人帅车技好人帅车技好人帅车技好(重要的事情说5遍),简直完美!如果小伙伴要走青藏线或川藏线或去拉萨环游,请找他!联系号码:13438166779

就是下图这位!

踏上318的第一天,看到了骑行的老爷爷,与他们拍照留念,看到雪山、彩虹,成片的青稞。一天中经历了四季一点儿也不假。最奇特的是路上那些悠然自得的牛羊,他们会让路,会闯路,有时甚至停在路中央抬起松松的眼皮看你一眼,可你也肯定不会生气,你完全会被他们可爱的模样搞得哭笑不得。他们的猪也奇怪,大多都是黑色,不是家养,而是自己在外面寻找食物吃。
       晚上下榻在林芝的家庭旅馆,去哪儿网上找的,50一个床位,别墅区的房子,看到很多骑行的人,一起唱歌一起烧饭,瞬间觉得与青旅好应景,但就青旅而言不咋地,床软塌塌的,热水也没有。

DAY9: 林芝——扎西岗村——鲁朗——通麦天险——波密

离开了林芝,我们继续往东,经过扎西岗村(强烈推荐去),一篇瑞士小镇的赶脚,篱笆墙、大片草地、远处点点房子和山峰完美融合,八月的林芝野花开的正旺。

汽车驶过扎西岗村来到了鲁朗,以后在我的印象中,石锅鸡就是鲁朗的代名词,好吃到爆。价格分别在188、288、388之间,我们一共六人选288的就足够了,石锅鸡类似于我们这边的火锅,店老板提早熬好了鸡汤和鸡肉,再配你几样小菜,味道鲜美。汤比肉好喝,后来在《第三极》中看到这个地方的特殊石锅鸡,倍感亲切,顿时觉得果然名不虚传啊!

石锅鸡旁边是一个很大的跑马场,有很大的经幡。

吃完午饭,启程前往这几天中最危险的一段路——通麦天险。这是全程无尿点的一段路。山上的落石,只容许一辆车行驶的机耕路,道路旁是万丈悬崖,湍急的河流。(现在通麦已经开通了新的山洞了天桥,通麦天险退出了历史舞台。庆幸自己去过。)

踏上通麦天险前,我们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因为长期的降雨导致道路限行。两个小时候,车队缓缓移动,一路上手心多出了汗,急速飞车似的超车。

路上随处可见的就是这样的骑行者,遇见一个就大声喊加油,他们引吭高歌回应,或是腼腆的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莫名的感动。为他们的精神,为陌生人间这种暖暖的情愫。

随处可见的落石头。

晚上我们下榻在波密的雨中波密,很有格调的一家青旅,价格优惠,环境舒服,老板和蔼,晚上盖的被子有洗衣液和阳光的味道,睡的很香却做了一个噩梦。(就在我们离开的一个星期左右,波密发了很大的洪水。)

DAY10: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八宿

离开了波密,沿着318国道,看到了美丽的秋天,大片大片的青稞,悠闲的牛群,远处房子里飘出的缕缕轻烟,一切显得那么静谧。在车上,6个人大声的哼着不着调的歌,阳光懒懒地洒下来,树影在车上划过又划过,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远山、老牛、青稞

米堆冰川票价25元,进入景区,发现村子里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人的长相都非常奇特,而且村子里的狗大多都是青光眼,我们猜测可能是近亲结婚造成的。不敢对着他们拍照。从停车场到冰川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十分制便原路返回了。近几天冰山看了太多,都是大同小异。

出了冰川,前往八宿八宿是物价很高的一个县,可是当我们真正踏上这方土地的时候却惊呆了。破破烂烂的房子,露天的台球桌,妇女给妇女抓虱子,完全没有一点繁荣可言。后来师父说它作为一个县,离西藏四川都很远,所以夹在中间物质匮乏。
    夜宿万友酒店,不得不回忆师傅与777的拥抱拥抱,那晚的唯一笑点就是这个了吧。

DAY11:八宿—九十九道拐—邦达—左贡—芒康—巴塘

在八宿吃了早饭继续前行,汽车行驶到N连发卡弯上,沿着弯弯的山路爬上九十九道拐,途中偶遇小毛驴,各种合照各种拍,山顶有个观景台。

观景台上的自拍根本停不下来。

道路两旁就是草原。

下山后经过邦达草原,放眼望去都是花,各种花。晚上住在巴塘的家缘青旅,老板是个八字胡的叔叔,他们一家共同经营这个旅馆,爱笑,对每一个离开的人说再见,一路顺风,倍感温馨。

DAY12:巴塘——措普沟

离开巴塘,我们走进了人间仙境措普沟,一路上全是烂泥路,让我们误以为自己走错了道。路上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温泉,泉水不断向外面冒,热气腾腾,有妇女在里面洗澡洗头,有人在温泉里煮鸡蛋。着实让我们激动兴奋。

冒着热气的温泉,一股硫磺味。

汽车沿着小路,从大山驶进草原,大概两个多小时候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措普沟。措普沟被开发的痕迹很少,除了一个未建好的观景台外,其他都非常原始。路边的孩子们见我们路过,会不住得向我们招手,然后乞讨一些零食。无论妇女还是中年男子,都是笑脸迎人,就要给我们吃的。
      进来之前,我们在菜市场买了一点蔬菜送给当地寺院里的喇嘛。喇嘛给我们提供材米油盐,我们自己动手做午饭。进入措普寺,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帅气的喇嘛,后来聊天得知他是这里的管家,他自学汉语,现在已经能用汉语和我们聊天了,其他的喇嘛差不多都在20岁以下,他们12、3岁就被父母送到这里来学习,每天背诵经文 ,也学天文地理,颇有我们这里去学校上课的感觉。

喇嘛为我们做的糌粑。糌粑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在藏族同胞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奶茶和青稞炒面,金黄的酥油和奶黄的“曲拉”(干酪素)、糖叠叠层层摆满桌。糌粑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可。它不仅便于食用,营养丰富、热量高,很适合充饥御寒,还便于携带和储藏。

吃完饭后绕着措普湖绕湖一圈,湖里的鱼能听懂人生,本地的藏名扯开嗓子喊几声,成群的鱼便会游过来,可以在藏民家买上10块钱的糌粑喂鱼。遇到一个超像陈冠希的小孩子,他带我们去看鱼,帮我们买糌粑,叫我们明年去玩的时候住他家。
     晚上下榻措普寺,没电没网,点着蜡烛过了一晚,777撅起屁股泼水的照片让我们乐了一夜,半夜起来看星星,银河系清清楚楚得在头上,半夜刚到的客人和喇嘛细碎的交谈声,应和着碰碰的锤子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

措普寺内喇嘛的侄子,正值暑假就来这边跟着舅舅学藏语。

第二天一早离开的时候,弥补了昨天的遗憾,没看到旱獭,嘴很馋的一种动物,半个苹果或者面包,他就会乖乖的让你摸上十分钟。

DAY13:措普沟——甘孜——色达

离开措普沟,到了本次旅行的又一个期待已久的目的地——色达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透过车窗,半山腰上密密麻麻的红房子,途中来来往往的喇嘛和觉姆,大至七八十岁,小到三四岁,说来也怪,五湖四海的人为了信仰来到这里搭一小屋,每天诵经转经。

认识了海南小师傅,高中后开始意识到自己对佛的向往,便不顾家人的劝阻,只身从遥远的海南三亚住进四川偏远的色达,从此了了红尘。

喇嘛辩经,辩经就是对经文的不同见解进行辩论,规定的形式和辩论方式是色达的一大看点。

辩经,这相当于他们的教

这座大殿相当于他们的教室,堪布相当于我们的老师,每天为他们讲学,有些小喇嘛会像我们的小孩子一样吃泡泡糖,玩小纸片,我们一走近,他们便抓起地上的纸片一哄而散。

每一个红房子里住着一个信仰。色达的天空也特别蓝,红色的小木屋簇拥着金碧辉煌的大殿。

下午去看了天葬,天葬的地方是尸陀林,是我国唯一对外开放的天葬台。过程就不说了,或许我们汉人无法理解,但是在藏族,天葬是最高的待遇。
晚上住在喇荣宾馆,不能提前预定,我们让小师傅先帮忙预定的。夜晚的色达宁静的只听见风的呢喃,去转了经,听索达吉堪布讲学,和小师傅约定在转经筒钱相见准备让他带着逛一圈,后来也没去成。

喇荣的意思是来了就想出家的地方。

DAY14:色达——玉秀——汶川

一大早从色达出发,在色达吃了早餐,我竟然无脑到把包丢了,里面有自拍神器啊各种奖金七八千的东西,甚至还怀疑中午吃饭的老板女儿,后来打电话给海南小师傅,小师傅帮忙去早上吃早饭的小店帮忙找回来了,早餐店老板接电话的第一句话是说:对不起,我帮你打开包看了里面的证件,瞬间觉得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晚上师傅带我们去吃了藏式火锅,味道很好。到了玉秀和汶川,没去看遗址,不敢看也觉得没必要去。

DAY15:汶川——成都

终于到达了我们的成都,其实对成都倒没觉得特别喜欢,宽窄巷子,吃了火锅和串串,特别推荐川西坝子和印度飞饼,火锅吃得我上吐下泻了一天。

断断续续将近一年,终于写完了游记,在心情烦乱的时候翻出来看看,总会觉得自己又走了一遍,女孩子就该多多走在路上。有打算走相同路线的可以加我微信,有问题我会耐心解答哟!VX:49941051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16 18:25

引用 潘多拉的魔境 发表于 2016-06-16 18:25:35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的魔境:谢谢

2016-06-16 20:46

引用 涌蛋蛋 的图片:

这么多火爆

2016-06-17 13:33

引用 by_念 发表于 2016-06-17 13:33:09 的回复:

回复by_念:人多有意思

2016-06-17 13:56

2016-06-17 15:4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0 01:02

真美!

2016-06-20 09:4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17 15:40: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6-20 10:49

引用 maitogai 发表于 2016-06-20 01:02:09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maitogai:今年去泰国,等着我们哟

2016-06-20 10: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40:0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正在进修拍照技术,到时候拍更漂亮。

2016-06-20 10:5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0 14:53

引用 worldwildwolf 发表于 2016-06-20 14:53:55 的回复:

回复worldwildwolf:暑假去是比较好的季节,因为海拔高 相对温度比较低,我们夏天去还要带棉袄的呢。但是暑假有点不好,旺季的话各种消费都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