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露天建筑艺术博物馆,不容错过的经典建筑-布拉格游记(2)

吴晓岚 (北京) LV.2
2016-06-15 23:30 246/3

一般行色匆匆的游人在气喘吁吁地爬了数百级台阶艰难地到了城堡区后,便蜂拥进城堡里参观了。殊不知还有更加省劲的捷径,既可以不错过经典的建筑,又可以省劲不去爬台阶了。从老城方向可以做地铁A线到Malostranska下。出了地铁就有22路有轨电车。但是要注意,一定要看清电车牌子,一定要过马路到马路对面去做22路,此线路方向的终点站为BILA HORA。不过马路的22路是开往小城(Lesser Town)方向的, 我就是做错了又折返回来才弄清楚的。22路开往BILA HORA方向的车上人不多。布拉格有轨电车每站都用广播报下一站的名字,同时也有车上液晶显示,所以只要仔细听发音和看显示,就非常清楚,即使不懂捷克语也都明白。在POHORELEC站下,既可以先参观非常著名的三个建筑,Cerning Palace, Loreta, 和Strahov Monastery,而后又可以下山的方式再去城堡参观,省去很多的体力。

下了站,跟随几个捷克当地人,过了马路,就是下坡去城堡的路。先不着急,走了大约100米,就可以看见左手边矗立的两个很庞大的建筑。一个是建在地势稍高的地方的灰白色有大理石柱的建筑;一个带有绿色尖顶钟楼状的教堂建筑。德国著名艺术史学家Rolf Toman编写的《Barqoue, architecture, scupture, painting》一书在讲波西米亚地区的巴洛克建筑时,曾特别提及了Cernin Palace 和Loreta。灰白色有大理石柱的钟楼建筑是 Cernin Palace,而那个绿色尖顶钟楼状的教堂建筑就是Loreta。但是令我感到困惑的是当我兴奋地找到他们时,发现这里冷冷清清,居然除了拐角处一个卖纪念品的小贩之外,没有一个游人。

Cernin Palace现在是捷克外交部的所在地,门口停放了许多汽车。根据《Barqoue》一书上的介绍,该建筑是1668-1677年建的,另一部也是德国人写的介绍布拉格建筑的书说是1669-1692年建的。根据记载,当时统治波西米亚的Cernin伯爵去过罗马几次,非常想模仿罗马当时的建筑风格建一个有影响的建筑。地址就选在Loreta修道院的对面的小山上。选了来自意大利科莫(COMO)附近Bissone的建筑师Francesco Caratti 担当设计。根据专家所说,该建筑属于Palladian风格。建筑立面长达150米,坚固而略显粗糙的菱形基层上矗立着29根巨大的科林斯风格的半露柱显得十分突出,顶部还有阁楼层。Palladian风格是源于罗马梵蒂冈建筑师Andrea Palladio建筑设计风格,其注重对称,比例,及采用古罗马和古希腊的神庙的建筑理念,曾经在欧洲很流行。根据书中记载,门廊的上的活跃轻快的洛可可风格装饰与整个建筑相对庄严肃穆的风格不太一致。这个装饰是在1744-1749年修缮时加上的,主持修葺的建筑师也非常有名Anselmo Lurago.

让我们来看看Loreta教堂吧。根据专业书籍记载,最具特点的是其主立面。Loreta教堂的主立面始建于1721年,由Christoph Dietzenhofer设计,后来Christoph Diezenhofer去世后,就由其子Killian Ignaz继续修建,于1725年完工。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这个家族对布拉格建筑的影响了。根据艺术史专家的论述,该建筑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其正立面强烈的洛可可风格。中间的钟楼给整个建筑非常浓重的装饰色彩。我去时,该建筑正在修缮之中,虽然说仍可以进去参观,但是或许是没有什么游客光顾的原因之一。据说钟楼上有27个钟,没到正点就会响起玛利亚之歌,音调高低不同的钟声交织出优美的旋律,传遍整个城堡区。在Loreta的前面的栏杆,可以看到各种天使形象,有微笑的,小心翼翼的,眨眼的,多情的,吹号的。我真后悔没有拍全。我还要赶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以及城堡去,所以也没有进去参观。

从Loreta再爬坡往回走100米,但是向左拐就可以轻松地找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Strahov Monastery)。斯特拉霍夫修道院是布拉格最古老最大的修道院。根据介绍布拉格建筑的专业书籍所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始建于1140年,最开始是一座Premonstratensians (普雷蒙特雷修会)式的修道院。后来,由于大火原来的罗曼式建筑除了两个地下室和窗户的遗迹之外已经倘然无存了。在1258到1263年,哥特式教堂重建了,后来在1601-1605年经过再修葺成为文艺复兴风格。该修道院最为著名的建筑是17世纪和18世纪所建立的两个图书馆。这两个图书馆所在的建筑实属该教堂的回廊,属于巴洛克风格。其内部的图书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

我们先看看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的大门,一进门看到的教堂回廊部分,及图书馆所在的回廊部分的照片吧。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参观门票费是100KC,如果照相再加50KC,凡是要照相的人都给一个黄色不干胶贴,上面用英文写着“PHOTO PERMISSION"允许照相。建议所有参观图书馆的朋友都要照相,否则会遗憾的。检票时,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从中国来,结果给了一个中文说明,放在塑料活页里打印的两页纸,介绍图书馆及附属图书馆的珍宝室。参观者只能在门外一睹图书馆神学大厅和哲学大厅的风采,不允许进里面参观。实际大家就是来看看及照相,不过也知足了。

一上楼首先看到的是哲学大厅,哲学大厅建于1782-1784年,风格属于早期古典主义风格。最令人瞩目的是高大精美的书架和屋顶的巨幅壁画。大厅长32米,宽10米,高14米,壁画内容主题是人类精神发展,壁画是由Franz Anton Maulbertsch在1794年用6个月时间所画。该大厅之所以叫哲学大厅,不应来自屋顶壁画的内涵,而且也源于这里来自中世纪以来的藏书。这里存放了4万多册书籍,涵盖哲学,历史,法律,自然科学等。

最美丽而且最古老的应该是神学大厅。神学大厅是在1671-1679年修建的。建筑师是意大利布拉格人Jan Dominik Orsi。建筑平面呈椭圆形,如果你是第一次参观巴洛克风格的图书馆,其拱形屋顶和屋顶上精美的浮雕及壁画一定会感到一种震撼和惊叹。大厅的中央放置着几个地球仪。大厅右侧有个木制的圣约翰福音雕像。大厅左侧有一个编译车轮,当时的学者用编译车轮上的架子房他所用的资料。神学大厅藏书2万册,有一面墙摆满了各个语言版本的圣经。

参观完图书馆后,可以再看看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的其他建筑,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参观斯特拉霍夫画廊和修道院的庭院。由于要赶到城堡,我就拍了几张修道院建筑的照片,每进去再参观。出了修道院的后门,远远地就可以看见城堡了。只要沿着下山唯一道路走就很容易去城堡了,一点也不费劲,还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

在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后门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堡和山下的小城。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6 14:4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21:55

引用 sunlinlin 发表于 2016-06-20 21:55:57 的回复:

回复sunlinlin:普通相机,佳能powershot S95,已经用了6-7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