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行走:3月相约宁夏!行摄吃全方面攻略

对景色及人文最质朴的感受
来吧~
走进六天五晚的宁夏慢游之旅

三月底的北京乍暖还寒,时不时还会被雾霾搅扰,抬头能够仰望蓝天白云便成了许多上班族的奢侈。
被关在盒子般的办公室中长达三月之久的我,再也按耐不住了,趁着换工作的空当,在本该下江南的季节,却买好飞往宁夏的省会因广袤及极具异域特色的塞上古城银川。并且自豪的美其名曰为错峰出行。

最近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为流行,作为一个有轻微强迫症的人,也开始向往放下密密麻麻的攻略,毫无准备的把身心交付给一座陌生的城市的旅行体验。
慢慢随着一次短暂的停留,对一座城市的认识由陌生到熟悉,由理性到感性。

第一天(周一):3月28日 回乡风情园

在别人都在忙碌的周一,一大早收拾好行李便打着飞机直奔银川
到达银川的第一印象就是通透,虽说已经将近4月,宁夏的气温跟北京相差无几,兴许是少了雾霾的笼罩,天空湛蓝无比,抬头让阳光肆意地照在脸上,吹着微风感觉暖洋洋的。
提起银川,最富有盛名的便是中卫沙坡头,那一望无际金黄绵软的沙海以及拍摄过无数电影的西部影视城和让人神往的神秘之地西夏王陵。

拖着行李到预订好的酒店入住,不得不小赞一下这家酒店的服务。饮水台上摆着一次性且带杯盖的定制纸杯。茶包和咖啡如果喝完了每天会继续补充新的。卫生间里的浴巾都是消毒后单独密封好的。晚上的时候非常安静。期待去别的城市玩耍的时候也能和这家连锁酒店再重逢。

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第一站自然要去位于银川永宁县纳家户清真大寺旁中华回乡文化园(也称回园)了。
洁白色的主体大门在蓝天和苍树的映衬下,恢宏壮观的同时也有一丝沧桑。远远望着,便被这座圣洁的天堂而感动。心灵仿佛回到古代和众多伊斯兰信徒一起也被伊斯兰文化深深洗礼。

走近后不得不对她精巧的结构,圆润饱满的穹顶和绚丽精致的浮雕而叹为观止。醉心池中留下的倒影,在微风中随着一阵阵涟漪若隐若现。

可以在博馆里赏文物读历史,重走丝绸之路;在礼拜殿中和回族人民一起听邦克,感受神秘的伊斯兰宗教信仰。或者在阿依莎宫品尝当地最正宗的回宴。在曼苏尔宫欣赏伊斯兰歌舞。

穿过主体大门,便进入回园内,在这微风徐徐的初春,虽说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生机勃勃,却能避开酷暑,避开旺季的游客,独自感受大西北独特的苍凉。远离人山人海旅游的车马劳顿,享受独自背着三脚架漫步园中的一份悠闲惬意。

回乡人家,保留着回族人过去生活时候的最原始的风貌。转了一会儿之后,穿过一条悠长的回廊通往礼拜殿。漫步在极尽幽静的回廊中,拱形门廊逐渐远去的错落感,非常适合拍人像哟!

随后进入礼拜殿,店内的装饰华丽无比,用像马赛克般的瓷砖或黄或紫的拼贴在一起,独具伊斯兰特色。下午的阳光从玻璃窗照进来,透过纱巾照在脸上,独特的光感拍人像特写最适合不过啦!

也许是眼前的景物太过迷人,不知不觉中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出了回园正准备坐返程的车回市区,忽然间,主体大门的灯一盏一盏亮了起来。绚烂的灯光变换着色彩和夜空中的繁星交织在一起,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一般让人心醉。夜晚的回园就像画上了艳丽的浓妆,让人看了如痴如醉神往无比。

傍晚坐着末班的302路,心满意足的飞奔在回市区的路上。银川的第一天,完美结束!

Tipe:
游览时间:整个回园如果走马观花转下来约1小时左右。不过最好多预留一些时间,慢慢走走感受回族文化的精髓。
先说交通:淡季出行北京银川SC1195山航07:05-09:15。机票:372元,着实比火车贵不了多少。省出很多时间和银两。机场有大巴直达银川民航大厦市区,时间约1小时,费用20元。从酒店步行到南门站,坐302(首班6:30末班:19:20)路公交车直达回园门口。票价2元,用时1.5小时。
再说住宿:淡季酒店选择的范围比较广,一般100元每晚就能设施及交通都很不错的酒店。我在去哪儿上订的iu酒店(银川南门广场机场大巴站店)酒店离民航大厦步行10分钟就到了。建议来玩的游客选择住在老城区中心这些比较繁华的地方。往后几天越发发现位置及乘车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真的很便利,之后去沙湖、西部影视城都非常便利。酒店住宿3晚381元。软件服务很贴心,性价比很高。满意度五颗星。
最后说民族习俗:礼拜殿入口处,会有工作人员安排游客脱掉鞋子寄存,女士需要用纱巾包裹住头部。可以用礼拜殿门口的免费租赁纱巾或者自备。

第二天(周二):3月29日 镇北堡西部影城

由于在银川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便有机会能够慢慢欣赏这座西夏古城。不得不称赞在旅游的淡季,挑选一座城市,不必去赶景点,没有如织的游客。真得是种身心皆能放松的旅行体验。

银川的旅游景点虽说不多,但大多比较分散,且离市区较远。粗略算下来一天只去一个地方还是很充裕的。早上睡到自然醒之后,翻看攻略,临时决定去镇北堡西部影城看看。

影视城地处神秘的贺兰山东麓,不管是淡季旺季,都会有讲解员,可以跟着讲解员的讲解,重温《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等获得国际大奖的电影及《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锦衣卫》、《刺陵》等200部脍炙人口的影视片的原景再现。

影城内保留着影片拍摄时的重要场景,包括一张张旧海报,一把旧木椅。无不体现大西北独有的苍茫。轻轻抚摸着厚重的土坯房,便能把你带回过去那段质朴的岁月里。
吹着微风,在大话西游的拍摄地内,听着电影的主题曲《一生所爱》,走在街道中,脑海中会不会想起紫霞仙子那句“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在新龙门客栈里,可以在酒坊的拍摄地,像行走江湖的侠客一样,来一碗十八里红,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或者在豆腐坊里,做一回豆腐西施,卤一盘豆腐。拍照拍的无比尽兴。

接下来可以去老银川街景看看,一个人悠闲的行走在街道上,道路两旁以银川过去最繁华的“柳树巷”为蓝本,道路两边店铺林立,贩卖的小摊,茶馆,代写书信的摊子、银行等一应俱全,仿佛随着周边的景象,回到了民国时期老银川旧貌。可以随手挑起路边的摊子,客串一把走街串巷的小贩,也可以代写一封书信,寄给未来的自己。也可以在羊肉串摊子前,拿起一捧羊肉串在炭火上炙烤,好像能闻到孜然混合着肉香。这街道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能透露着历史的味道。能够带你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嘈杂,漫步在历史中,一个人慢慢的欣赏。

影视城的最后一站就是不远处的清城了,看着旧时的客栈,脑海中不免想起:“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的经典对白。
可以到牛魔王的府邸,牛府来看一看;也可以去来东南西北客,发春夏秋冬财的赌坊转转,试试手气。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踩着影子坐车返回市区。
回到市区时候,一看离南关清真大寺不远,便溜达过去一看究竟。可惜不如人愿,赶上穆斯林正在做礼拜,只好在门口逗留了了一会儿。作为银川最大的清真寺,如果路过的话,还是建议看一看。
不过说是巧合,没逛成清真寺,倒是在旁边的回族用品店收获了一条红色的华丽丝巾。之后的几天,她一直陪伴着我,拍下无数美丽的照片,店老板娘说,回族女性所佩戴的丝巾,在颜色上也是很讲究的,像年轻未婚姑娘一般是粉色、黄色居多,已婚选择深色多一些。红色是过去新娘戴的。于是我果断的选择了一条镶满亮片的红色丝巾,希望能够带来一丝好运气。
银川逛了两天,还没来得及吃过一顿当地的特色菜,作为一名吃货,肚皮可是早有怨言了~看时间还早,回到市区和在土生土长的当地小伙伴约起到当地最正宗的 “老毛手把”大快朵颐。
喝一口冰爽的西夏啤酒,就着肥美的手抓羊肉,最适合无肉不欢的肉食动物们,腻了来一口清炒枸杞芽,瞬间满口清爽。

Tipe:
交通:在南薰门广场的东北角,有专门到影视城的小巴车,虽说没有站牌,看见车开过招手就可以上车。早班7点发车,晚班从影视城返回的末班车19:00。票价十元,约一小时到达影视城。
关于影视城:
景区比较大。建议都留出时间去细心品味。游览时间1天。对贺兰山岩画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从影视城入口处打车前往。
关于南关清真寺,离南薰门很近,步行10分钟。离得近的话还是值得一去的。在南薰门广场可以看到南薰门,外观上和北京的天安门很相似,晚上的灯光效果很美丽。配合广场上跳舞的居民,能深度体会到当地人的生活。

第三天(周三):沙湖

说是慢游,来银川已经度过了美好的两天,只能感叹美好的时光太稍纵即逝。在这两天中,味蕾和眼睛都得到了莫大的满足。并且也感受到银川人的质朴与善良。因为没做攻略,很多路线都是当地人耐心的告诉我,才能如此顺利的完成美丽的旅程。写到这里,感谢那些质朴善良的人,因为有你们才让旅途充满爱和惊喜。

第三天,计划去塞上江南沙湖看看,沙湖最奇特的景观是沙漠和湖泊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所以便有了“塞上江南”的美誉。
一个人的淡季出行,既不用担心被人群挤来挤去的排队买票,又不用担心相约出行的相互照顾,完全可以我行我素,想去哪去哪儿。
进入景区后,一片宽广的湖泊与起起伏伏的沙丘相连。先要坐船穿过湖泊,才能到达沙漠。

盛夏的沙湖,或许能穿行在一块块茂盛的芦苇丛中,感受满眼绿意盎然的生机。初春却别有一番苍凉,多了一片宽广湖面的安静从容。更独具大西北的味道。湖中矗立着一簇簇干枯的芦苇,阳光照耀成金黄,风吹过沙沙作响。船行之处,平静的湖面被激起阵阵涟漪。

成千上万的飞鸟从芦苇中飞过,在空中惊起阵阵鸟鸣。每年3-5月,沙湖会举办国际观鸟节,会有许多鸟儿迁徙至此或者繁衍生息。也便有了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奇特景观。

经过一条木质的栈道,就到了沙漠区域。这里有往返的驼队,驮着游客迂回走入沙漠的腹地。耳边想起清脆的驼铃声,一对对驼队逐渐走远。仿佛回到了古西夏的丝绸之路。体会大漠狼烟直的美感。

三月末的银川刚好错过了雨季,温度不及夏天的炙热。但天空却始终蓝的那么通透,棉花糖似的游云,在头上忽地飞过。
沙子被太阳晒得温热,捧一把沙子扔在风中随风飘散,或在沙漠中尽情奔跑。再或者,什么也不做,静静地躺在绵软的沙漠中,仰面看着眼前飘过的云朵。愣神发呆,独自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悠然惬意。
坐在湖边静候落日,飞鸟们穿过湖面和层层叠叠的芦苇在紫色霞光的映衬下渐渐飞远,绝对是种非凡的视觉体验。

下午坐长途车返回北门汽车站,随便找了家路边的回族馆子,吃了碗浓香四溢的羊杂汤。西北盛产的滩羊,肉质细腻,加上回民烹饪,味道比在帝都吃到的要好不知多少。

看天还大亮,离去中阿之轴看夜景的时间还早,当地的小伙伴推荐我去位于览山公园北部的绿博园转转。查了下大致方位,离市区有些距离。为了多留点时间玩,于是打车前往。

傍晚的园博园游人更加稀少,可以选择坐电瓶车,穿梭在祥云舞凤广场、锦绣花田、婚庆主题广场、风车花园等景观中,也可以漫步其中,感受大自然清新的氧吧,不知不觉桃花已经悄悄的开了,在树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妖娆。可以在塞日娅桥边,体味伊斯兰建筑的风情。

如果白天的银川像盖着头纱的女子般温婉恬静,那么夜晚的银川则像能歌善舞的舞娘般分外妖娆。
在中阿之轴,绝对是对妖娆的绝佳解读。一排纯白色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出现在眼前,随着夜幕降临,一盏盏灯如约亮起。
与星空相衬,整个景观如同让人置身于童话世界般绚烂夺目。

交通:
1、行走在淡季,去往沙湖的旅游专线还没有运营,不过在清河北街北门旅游汽车站,乘坐开往西大滩的长途车,在沙湖景区下车,票价14元。淡季早上8:30和9:15各一班,旺季车次会增加不少。约1小时到达沙湖。返程时候在马路对面有返回客运站的车,招手即可上车。
2、关于打车:银川的出租车相对便宜,市区内基本7元便可以到达。因为公里数叠加费用低,所以几乎很少出现绕远宰客的情况。如果打车去郊外,最好选择包车或提前定好车。否则会很难打到返回市区的车。
3、从北门汽车站打车到绿博园,25元左右。
4、从市区有多趟公交往返绿博园:19路、34路、201路等。
5、从绿博园坐201路可以直达中阿之轴,之后可以再坐201路,返回6、南门。不过末班车时间只20:05点。错过会很不好打车。

第四天(周四):、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

今天是在银川停留的最后一天,留下更多的是不舍与眷恋。早上退房后,计划去传说中的西夏王陵一睹尊荣。西夏王陵一直是一个神秘的所在,
终于能够揭开她神秘的面纱,确实有些欣喜。在此不仅能够看到昔日王陵的遗迹,并且能通过讲解在西夏博物馆内,那精美绝伦的壁画,是体现西夏人聪明智慧的珍宝,并了解到在历史长河中,西夏由盛到衰的兴衰历史。

带上讲解器,走进西夏王陵,那一座座被风沙侵蚀下残留的陵丘,外形虽然遭到了不可磨灭的毁灭,但那一块块残存的城砖无不像人们倾诉着当年西夏王朝特有的恢宏气息和风貌。
淡季的西夏王陵,可以近距离触摸每块记载历史印记的砖墙,聆听他们诉说西夏的往事。一座座昔日无比辉煌的金色陵台,像一座座小山丘,遍布在贺兰山的脚下,午后阳光正好,照得一座座陵台金光闪闪,壮观的难以言表。

在西夏风情园,更能直观的了解西夏那段尘封的神秘历史。在这里看到笔画繁杂的西夏文字,并欣赏西夏陶艺,也可以漫步在西夏建设特色的风情街、市井街、寨堡等。重温西夏王朝最辉煌的历史。风光旖旎,既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塞外风光,又有小桥流水的江南诗韵,处处亭台楼榭,并且在风情园入口不远,发现大面积的芦苇丛。在夕阳下,金灿灿的芦苇随着微风摇摆。只能说,初春的宁夏,带给我太多惊喜。

逛完风情园,坐车返回市区,肚子已经咕咕作响。不得不提的是,来银川一定要找一家当地人常去的小馆,尝一碗当地的牛肉拉面,飘着肉香却丝毫不感到油腻,汤汁鲜美的很。
最后,心满意足坐上去中卫的火车,准备去往下一站。

交通:
1、 打车去新月广场坐游1路直达西夏王陵。注:淡季只有往返一班车,早10点从新月广场发车车程约1.5小时,下午2点从西夏王陵返回新月广场。或者选择包车前往。
2、 下午可搭2点的游1路从西夏王陵到西夏风情园逛一下,园子淡季门票10元,景色不错。之后坐车返回市区也很方便。
3、 银川中卫的火车车次很多,时间约2小时便可到达。说到火车票,不得不说一下银川火车站,银川火车站属于新建站,客流较多,所以建议多预留出进站时间,以免误车。(取票、进站均需要排队安检方可通行)

第五天(周五):高庙

中卫的第一天,打算去与“沙漠奇观”齐名的高庙逛逛。
一进门便被高庙的建筑风格却及其精致与讲究所吸引;
高庙的占地面积并不大,但是每一座庙宇都精致无比,且衔接紧凑。首先从大雄宝殿、南天门顺石阶而上,便看到中楼,及五岳、玉皇、圣母殿。值得称道的是,这些建筑主体全部建在一条中轴线上,层叠而上,逐渐升高。使整个庙宇更加恢宏。
顶端的飞檐翼角高翘,又或者雕刻着飞龙,栩栩如生,仿佛由明代开始便守护着这座城市。

虽几经翻修,却仍能够从雕花及壁画石刻上触摸到历史的印记。淡季的高庙,游客非常稀少,参观完罗汉堂和大雄宝殿之后,便可以顺着台阶到达平台,平台上有三层的庙宇。在此,可以登高远眺,俯瞰到高庙外公园的整个景色。

去的时候不凑巧,刚好赶上高庙最顶层的庙宇正在修缮,所以没有能将“大漠绿洲、黄河、长城等奇观”尽收眼底。
不过却偶遇一位庙中的僧人,带我去了高庙最佳的拍摄地,大殿通往僧舍的小路。僧人说他曾带许多游客来此拍摄,这里视野开阔角度绝佳,并且能把高庙整体建筑群尽收眼底!于是拍摄了若干照片后,恋恋不舍的离开这座神秘的庙宇。

交通:
1、 如果去高庙参观,只要找到市中心的核心建筑鼓楼,再向北走5分钟便可到达。
2、 中卫的住宿在淡季都不贵,建议挑选在鼓楼附近的酒店。去往火车站及沙坡头都比较方便。

第六天(周六):沙坡头

中卫的天气像善变的女人,说变就变,丝毫不留余地。昨天在高庙还天空明朗,万里无云,今天就一下子骤然降温10度,着实让人猝不及防。

说到中卫,怎能错过辽阔苍凉的沙坡头沙漠呢?人们已经赋予沙漠太多美好且让人新生向往的词汇,或许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沙漠情节,一排驼队在烈日下伴随着驼铃声和驼队行走过后一排悠长的脚印像一副画面印在脑海中。

沙坡头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两部分。
顺着入口前行,便进入黄河区。再走一点,便可看到羊皮筏子乘坐点。羊皮筏子无疑是黄河儿女智慧的结晶,在暖和的天气,坐上最原始的交通工具畅游在黄河上。还能看到船工沿袭古老的法子,用嘴给羊皮筏子补气。不多会儿,漏气的羊皮筏子又会变得圆圆鼓鼓,精神饱满。

往前走便可看到如山般矗立的沙漠,需要顺着指示乘扶梯到达沙漠的顶端。在这里可以看到唐代大诗人王维的雕像,一首“大漠狼烟直,长河落日圆”经人们世代相传,如今已成为描绘沙漠的关键词。站在这里,不光可以一睹黄河九曲的奇特景致,还能将沙漠、绿洲、黄河尽收眼底。让人不由得感叹造物主赋予宁夏这片美得让人心醉的奇特景观。

经过一条通道,便可到达沙坡头沙漠区,沙漠区地处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沙质细腻无比。

到了这里,才算真正进入沙漠,矗立在浩瀚无际的沙漠中,早已被他的美丽所震撼。手脚并用的爬上一座沙丘,放眼望去,起伏的山丘或高或低的矗立在眼前,连绵不断。近处的沙浪在微风的吹拂下如湖水般涌动。

耳边想起驼队悠扬清脆的驼铃声,拿着三脚架的影子在阳光下被拉的很长,仿佛自己回到古代,变身为一个行走于大漠的侠客。

可以骑着骆驼跟随驼队,享受在驼背上闲散摇晃的小时光,也可以开一辆越野车,飞奔在无垠的沙漠中。也可以光着脚踩在沙子中,随手捧起一把细沙,挥洒在空中细舞。

交通
中卫沙坡头交通非常方便,如果你在鼓楼,可以坐201路公交直达,全程约1小时20分钟,终点站是沙坡头景区入口。每天班次非常多,大可不必担心没办法前往。不过返回市区的末班车在19:00,最好安排好时间返回以免误车。

感受过腾格里沙漠的细腻与浩瀚后,此次五天的宁夏之旅即将结束。感谢这座西北地沙漠明珠,带给我一次别样的旅行体验。
最后写给读至此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坚持读到尾~希望对计划独自出行的小伙伴给予帮助,一个人的旅行并不难,难的是要有决心去跨出关键性的第一步。之后你便会发现,一个人的旅途原来如此美好。

在收拾好行囊准备下次出发前,会努力写下3月云南的十五天别样体验。
敬请期待哟!

此外,也希望在可以自由挥洒时光的日子里,用自己的足迹丈量美丽的人生!

引用 依旧是北极以北 的图片:

这个建筑好有特点

2016-06-16 17:2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6 18:25

是沙漠中的酒店,外观非常独特

2016-06-16 22:37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06-16 18:25:3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baxuejie:嗯,加油行走吧;-)

2016-06-16 22:37

2016-06-19 00:3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0 17:55

引用 zhu鱼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6-20 17:55:33 的回复:

回复zhu鱼的眼泪:嗯,祝旅途愉快

2016-06-21 11:5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zhu鱼的眼泪:嗯~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