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行者的心态看旅行——起止于荷兰的欧洲十天之旅(下篇)

• 出发时间/2016-06-01

【Day6】斯特拉斯堡—卢森堡

斯特拉斯堡的行程:【伊尔河】——【小法兰西】——【克勒贝尔广场】——【新圣彼得大教堂】——【斯特拉斯堡圣母院大教堂】——【罗昂宫】
用时:一个上午+一个中午

斯特拉斯堡是这次旅行的一个意外惊喜。以前,这个名字对我来说是一只名不见经传的法甲球队,学过一点地理知识后,对我来说,不过是普法战争被割让过的阿尔萨斯地区的首府,总之,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城市,在法国跟如雷贯耳的巴黎马赛波尔多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当你亲身走在斯特拉斯堡的街头,一种陌生而又舒服的感觉就会沁入你的心脾,这里很旧,旧的足以把它的历史完美展现出来,这里足够美丽,小法兰西就像是一个欧洲风格的江南小镇,文艺气息配合着红酒的醇香扑面而来,这里也足够有惊喜,转过一个街角,不经意间,圣母院大教堂猛然出现在你的头顶,那种震人灵魂的迫近感,让人久久不能平静。

特别喜欢欧洲的小孩子们,他们似乎整天都在玩,永远都是快乐的。在我们以往的概念里——【玩】,总是和【疯】【傻】相搭配使用的,但是我看到的欧洲孩子都是彬彬有礼十分有教养的,他们绝对不会尖叫哭闹,稍长一些还会主动照顾年幼的小baby。在阿姆斯特丹的住处,我遇见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小姑娘,她当时正在骑自行车,临到跟前的时候,突然发现了我这张东方面孔,小姑娘竟然微笑着冲我合十双手作了一个揖,逗得我前仰后合。

斯特拉斯堡圣母院大教堂是用红色砂岩筑成的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整座教堂的兴建花费了几百年的时间,其中在二战中还遭到了毁坏,幸好几百年前的地基足够牢固,(教堂地基所用的石料重量与地面上的石料重量相等),才没有被付之一炬。教堂最初的设计跟科隆大教堂类似,拥有两座对称的钟楼,但是建设到后期,发现资金不足,因此临时改成了单侧钟楼,这个理由……好囧……不过也成就了它独到的特色。钟楼上镂空的浮雕式设计也令人赞不绝口。

进入内部参观需要5欧,登顶钟楼需要10欧元。

教堂内部最奇妙的设计集中在一座11米高的大钟上,每隔十五分钟都会有一个人偶(依次是儿童、青年、壮年、老年)出场,而整点出现的是死神,当每天正午12:30的时候,大钟会奏鸣五分多钟,各色人偶轮番登场,一时热闹非凡。参观当天我们是12:10左右进去的,只是看到了儿童的人偶和集体大奏鸣

站在钟楼顶端的平台俯瞰全城

PS
法国人比瑞士人更懒,瑞士人不过是周末不营业,睡到大中午才起床,法国的商家竟然连周一都要休息,简直令人发指……
法国是我们途经所有国家中,唯一收取高速路费的国家,再次令人发指……
法国人不怕没朋友吗?!

卢森堡是个有趣的国家,坐落在一个洼地里,城市一圈一圈的从【谷底】上升到【地面】,其间夹杂着颇有特色的教堂、古堡、大桥和王宫,总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精美别致,就好像卢森堡人一样,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人均收入全欧洲高居榜首——浓缩的都是精华呀!

我们住在【谷底】的青年旅社,就在古堡旁边,景色宜人,四人间包含早餐居然只要78欧元,这对于习惯了高消费水平的卢森堡来说简直就是放血跳楼价了!

PS卢森堡的油价也是西欧最便宜的,大概1.1欧一升,瑞士法国的最贵,要1.4欧一升。

从古堡向【坑底】望的视角~

卢森堡也是此行唯一一次见到用纯中国文字书写的门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好扬眉吐气哟……

【Day7】羊角村

结束了卢森堡之旅我们就踏上了回荷兰的路程,在回到住处之前,先去拜访了一下有着【荷兰最美乡村】之称的羊角村

据说羊角村前世是个大煤矿,如今纵横交错的水道就是当年为了采煤而进行大肆挖掘留下来的。不过,眼前的羊角村早已经脱胎换骨,从一个重工业年代污染遍布的面貌,一下子成为了被一个被上百座造型精致的童话小屋和精巧水道以及开阔的湖泊打造成的人间仙境。

村子里的人仿佛并不把所谓的荷兰最美乡村放在心上。他们只是安之若素的照常生活,经常可以看到三五个家庭主妇推着小车购物归来;通往一个个童话小屋的木桥也多半被居民栏上一道小门,告诉你对岸私宅,请勿打扰;即使是做买卖的人家也绝对不会沿街吆喝,你去他家租船,他便租给你,你说一个小时归还,他也并不计时,晚还回来十几分钟并不会跟你多要一毛钱。

人心的平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大抵就是如此。

【Day8】桑斯安斯风车村

五天的时间我们开车行走了五个国家,所以回到荷兰先是美美的睡了一大觉,直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床洗漱,抖擞抖擞精神,然后直奔24公里外的桑斯安斯风车村。

车辆飞驰在阿姆斯特丹郊区的公路上,放眼望去,田野里一陇一陇的菜畦像绿色的百叶窗顺序打开,也像是多米诺骨牌依次被放倒下。田野间也穿插着鲜红的野生罂粟,那妖艳的色彩点缀了单调的绿色,也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桑斯安斯风车村门口一次性收费9欧元的停车场和村外现场制作木鞋和奶酪的购物店,提醒着每一个人,如今这里已经是个成熟的旅游景点了。要想看到原生态的村落,已经不太可能,但是依旧转动的大风车还是依稀留下了当年充当大劳力的影子。

走在村子里的小路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奇异的香味,有些像现磨的咖啡,有些像浓稠的可可,询问过当地人,才知道,那是风车碾压一种荷兰特有的香油的气味。

风车村的农场还是很原生态的,要么种着庄稼,要么放养着牧羊,不过这位老兄的高级拖拉机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我们还是有些百思不得其解,猜测是用来收集干燥的牧草打包成过冬草料的吧?

第一次亲眼见到小羊肖恩的原型,这种羊几乎看不到它移动,只是懒洋洋的趴在牧草中睡觉,一边睡一边还有规律地抖动着身子。它的毛很厚,像是粗毛线一样的质感,用手捅一下就会在毛茸茸的毛衣上留下一个小坑。

小羊肖恩长了一张酷似狗狗的脸,有木有?!

【Day9】阿姆斯特丹市中心

来了荷兰这么久,一直有人问,你去没去那里呀?看没看那个呀?吃没吃……没错,直到结束这次旅行之前,我们才来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一带开始体验一下这个城市开放的那一面。

今天的行程是【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性博物馆】—【水坝广场】—【阿姆斯特丹王宫】—【阿姆斯特丹运河之旅】—【红灯区】

白天的中央火车站前一片忙碌,虽然不及北京站,至少在欧洲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匆匆的行人,各种肤色的旅客云集于此,又各行其程。正对着火车站的大街,遍布着无数的纪念品商店,旅行者尽可以选购带给亲戚朋友的小礼物,不过还是要货比三家,同样一个冰箱贴,彼此之间能差出2-3欧元;还有无数的餐馆,而且难得可以做到风格迥异,有德国的炸猪肘啤酒,有比利时著名的炸薯条,有意大利pizza和pasta,还有日式料理。

看上去并不太起眼的一座博物馆,里面展出的内容却是博大精深,作为人的一种本性,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是怎么看待的,人们对性的开放程度又是怎样的一种认知,这间不大的博物馆,用他丰富的展品和图片向你展示了几乎是隐藏在每一个人内心的那一份原始的冲动,不论你是个开放的人还是个内向的人,在这里总能够找到属于你心底的那一份对本能的诠释。

沿着中央火车站前的大街一直向前走就到了水坝广场和阿姆斯特丹王宫,水坝广场是为了纪念阿姆斯特丹的第一条运河上的第一座水坝,洁白的纪念碑柱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二战中的死难者,水坝广场纪念碑对面就是阿姆斯特丹王宫,一座庄严的建筑。介于两座建筑之间的广场是众多游客和鸽子的乐园,这里的鸽子不仅数量奇多,而且胆子奇大,只要你手上有实物,那么不出半分钟,你的头上肩上胳膊上就会站满了兴致勃勃的鸽子,你的手会感受到鸽子的喙掇食的刺痒,你的头皮和胳膊还能感受到他们爪子不时挠过的微痛,不过这种刺激还是很难得的,去之前一定准备好足够的面包饼干吧

参观完博物馆,又在广场调戏完了鸽子,趁阳光正好开始运河之旅。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游船分很多公司,但是大多分布在中央火车站前面的运河码头上,普通的大船可以做四五十人,游览一圈大概一个小时,费用每个人16欧,有的小船,是没有顶的,坐的人比较少,游览一圈大概80分钟,费用稍贵一些(我不记得多少钱了),再有就是提供饮料和酒水的“豪华小船”……我们选了第一种大船,交钱领讲解器(免费的,有中文),出发!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的船屋、具有各种风格山墙的临水建筑、矗立了几百年的灯塔、教堂还有一些景点,比如安妮之家和马海丽吊桥。

一个小时运河之旅结束后,看看表才下午六点钟,这个季节的荷兰,太阳直到十点半以后才会下山,下午六点钟,阳光还刺眼呢——所以,红灯区的工作者们还没出工呢。

阿姆斯特丹的年轻人经常把PARTY开在运河渡船上,有酒有音乐有男有女就足够了……

等到华灯初上的时候,旧镇附近的两条运河以及联络在其间的的小巷就被一个个红灯点亮了,橱窗里的女郎,街上弥漫的大麻味,酒吧里嘈杂的气氛,可以把整个人的精神不断推向高潮抑或是空虚的迷幻。

一切都是浮云,该看淡一些的就不要太过强求,也许就是这片禁区带给我们为数不多的反思。

【Day10】阿姆斯特丹—北京

十天就这样过去了,走遍了无双的景致,品尝了地道的美食,经受了文明的洗礼,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最重要的是沉醉于亲情的感动——我们这次荷兰十天旅行的领路人彬彬&彩琼,真心的感谢你们付出的辛苦,为我们做行程,准备美食,还把自己的家腾给我们住宿,分别的时候满心的不舍,真的爱你们,有机会还要在一起旅行!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16 13:26

引用 还是hutu 发表于 2016-06-16 13:26:10 的回复:

回复还是hutu:没错,去旅行放松,不在于去多远,也不在于要看多少著名的景点,慢慢地走,慢慢的看,放松自己的心,释放自己的情绪,生活会更美好。

2016-06-16 17:3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0 13:55

引用 liyqc 发表于 2016-06-20 13:55:33 的回复:

回复liyqc:不太会写游记 可能实用信息不太齐全 需要的话随时问 我尽量回答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