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现代.古典.自然的穿越之旅(德国-捷克-奥地利)——第一站:柏林-布拉格-克鲁姆洛夫

kevinwind LV.7
2016-06-16 00:50 1447/4
  • 出发时间/2015-06-12

序——一只旅行菜鸟的决定与功课

写在前:其实这是一篇普通的游记,不是什么攻略,只是把当时在德国捷克奥地利的旅行见闻写上,以此纪念。其实旅行已是一年前的事情,回国后一直想写,但种种原因写得断断续续。写到现在,终于将第一篇完成,每次我写的时候脑里又回想起那时的人、景和心情,心想何时又能像上次那样出去走一趟,希望就在不远的将来吧。努力,加油!

-------------------------------------------------------------------------------------------------------------------------------------------------------------------------------

本次德国-捷克-奥地利之旅之前,我没有试过自由行,更没有试过在外国的自驾游,对于自驾旅游可以说是一只菜鸟。但人生总有第一次,我相信只要迈出第一步,后面的就顺势而为了(男人嘛,还怕第一次?)。所以当朋友给我讲述此行的计划后,我和老婆毫不犹豫的决定了(因为朋友是旅游达人,对自由行驾轻就熟,我俩就好比跟团,也好跟旅游达人学习学习)。

计划由2月开始,历时4个月,6月出发,穷游旅程共计11日。主要功课包括:
1、旅游路线——路线景点改变了好几次,设计要合理,否则有可能被拒签。
2、机票的预定——提早预定。越早计划越早预定越便宜。本次旅程航班为俄航,特价,经莫斯科转机柏林慕尼黑莫斯科转机,来回3900元/人。
3、旅店的预定——上booking网,选择国人评价较少的且评价还不错的,以安全方便为原则(不要靠近红灯区,否则......),又以民宿为首选(有4晚为酒店),因为可以相对安静些,并且可以避开大妈团友。平均约900元/间/天。
4、申根签证办理——由于靠近广州使领馆,我们亲自去了,如有疑问或补资料可以马上处理。
5、驾照公证——在淘宝上购买了服务。
6、金钱(最重要,没有之一)——欧元,盘算较低的汇率时入手;捷克克朗在当地再换。还有全球支付卡(信用卡,汇率只需算一次)。
7、租车的准备——预约有导航的(最重要之一),我们租的是EUROCAR,不错,380元/天。
8、无线通信设备——租用WIFI蛋(最重要之二),含欧洲无限流量套餐,前200M是3G速率,同样来自万能的淘宝,40元/天。
9、吃货选点——找了一些多人推荐的餐厅,但能否找到并且有座位,主要还是看人品了
10、天气的了解和出发准备——靠近出发前几天,看了看天气预报的温度和天气,准备衣服、雨伞、帽子、眼镜(度数高,多带一副,后来发现还带少了墨镜——屌丝和神的主要区别,特别是女士,ps:后来老婆在商场补上了)、相机和手机(最重要之三,务必开通国际漫游,有急事需要打出时是必须用上的;同时关闭4G/3G和移动数据(欧洲暂不支持移动4G),只开WIFI即可,省钱啊,否则回国后流量话费将吓你一大跳——据电信高层透露)、电源转换器(还带了拖板,电器较多),还有一定量的零食(偷偷拿了儿子的水果糖,准备旅途中解解馋,结果畅游一圈又回来了)和药品(清热、肚疼、胃药、感冒)
11、还有护照、驾驶证(出国自驾游,这还用说吗?还是说说吧)。
12、其他应该没有了。......还是有,就是要复习一下英文(初中即可),特别是场景英文,还是很有用的(高手可以忽略)。如果觉得还是不行的话,可以练练“手语”

上述纯属个人本次旅程的一点体验,不知是否得当,如有不同意见还请大家见谅及提醒。旅程总消费将在旅程最后向大家汇报。本游记的照相由佳能 G7X提供(不是卖广告,只是觉得旅游还是轻便些好),本人摄影水平有限,大片是出不了的,请大家多多包涵。话不多说,我们马上出发!

6月12日,香港——柏林

6.12,早机。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无须多讲。况且还是旅程中唯一一餐中餐,留照香港机场翠华餐厅(店名有点老土,但经过路过还是值得推荐,味道和色相不错)

对比国内机场,香港机场才是真正的国际机场,很少出现航班延误,计划的时间刚刚好,到达登机口不久地勤美女开始通知登机了

我们乘坐的是俄罗斯航空,看型号像767,飞机很漂亮也挺新的,空姐的着装是橙色的,很漂亮。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的标志,难道是俄党的下属企业?标志很帅!

由于是转机,虽然目的地是柏林,但其实旅程的第一站是莫斯科莫斯科欧洲较大的航空枢纽,很多航班都经此再飞往欧洲其他国家)。俄航的美女空姐和帅哥就不多介绍了(自个去网上溜达吧),9小时的航程在看电影和打游戏的过程中度过,中间没有休息过。其实不是不想休息,是因为一是第一天精神还不错,处于亢奋中;二是由于到达柏林的时间大概是晚上7-8点,所以想顺便调调时差,好让第一晚累倒就睡。
......很快,飞机开始广播即将到达莫斯科了。往窗外望去,辽阔的平原,了无人烟,宣示着世界国土面积第一大的国家就在眼前了。

在多赚了5小时的情况下(莫斯科北京晚5小时,柏林6小时),在莫斯科郊外的下午到达了莫斯科机场。脑里响起了那首曾经熟悉的歌曲,虽然不是晚上。
下了飞机,转机时间只有大概1个小时(也为此次旅行的波折埋下伏笔,卖个关子),我们一行4人,匆匆赶往转机登机口。莫斯科机场很大,从转机检查点到转机登机口大约用了30分钟,终于在离登记时间还有大约15分钟的时候赶到了。在登机口附近的商铺转了转,俄罗斯套娃和革命收藏品很亮眼。

转机航班又一次准时到来,在经历3小时的飞行后,终于到达了首站目的地——柏林。但就在安全着陆后,缺等不到我们的行李。经过于航站楼地勤美女的沟通,她说行李还在莫斯科,要在明天上午11点左右才能到达这里。是转机时间太紧还没来得及转机吗?OMG!@#¥%……&*开什么国际玩笑!!开始有点怀念祖国的高效了。
酒店check-in的时间还是不要耽误了,反正也就一天嘛。我们赶紧把车租了赶路。出了机场,大概晚上8点半,天还是挺亮。

租车的地方就在机场外面,很容易找到。EUROCAR的标志很醒目,经过驾驶证公证信息的核对,我们顺利拿到了车匙。是一辆现代的i40旅行车(爱死你?),带导航。计划是租欧宝君威旅行版的,后来没车了,就换成同档次的现代(是否现代的地位提升了?)。ps:欧洲人很喜欢开旅行车,只要有假期就一家人到郊外旅行,所以街上很多这种类型的车。
拿车后,经过一轮检查,发现左后轮上方有点划痕,马上又与租车公司联系(如果不检查清楚,还车时可是要付钱的)。原来租车单上已有说明(国外的租车公司还是很负责的),立马设好导航提车走人。

经过40分钟的车程,到达了我们下榻的酒店——宜必思快捷酒店。停好车,已经差不多10点了。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怀着对行李的想念和对明天的期待,很快就睡着了。

6月13日,柏林—德累斯顿—布拉格

第二天(6.13)一早,大约7点半,我们起了个早。赶个早的时间到柏林大教堂、胜利纪念柱、勃兰登堡门和柏林围墙。并计划在12点到机场提取行李到下一站。
8点的柏林,人少车少,空气清凉。顺着导航,经过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来到胜利纪念柱。胜利纪念柱在勃兰登堡门以西2公里,这是于1873年建成的,整座纪念柱高69米,为了庆祝1864年在普丹战争中获胜,纪念柱顶上是胜利女神维多利亚的镀金青铜雕像。晨光下,熠熠生辉。

柏林纪念柱之后,我们没有直接去勃兰登堡门,而是去了附件的柏林大教堂。柏林大教堂建造于1894年~1905年,位于博物馆岛东端,菩提树大街上,是威廉二世皇帝时期建造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由于时间早,教堂尚未开门,只得在外观赏了。

根据资料记载,柏林大教堂曾经作为王室的专用教堂,与那些外表华丽内饰简朴的哥特式教堂不同,柏林大教堂的内饰极其华丽甚至达到了浮华的程度。它的室内金碧辉煌,装饰着线条复杂的柱子和精美的壁画,甚至柱头都是镀金的。教堂可以容纳500人左右。地上建筑有4层,最高处高达114米。可惜没有能够进去看看,只能在周围转个圈了。柏林大教堂旁边的施普雷河蜿蜒脚下,博物馆岛的风景还是挺漂亮的。

柏林大教堂旁边是柏林老博物馆,是欧洲最富盛名的近代博物馆之一,建造于1825年至1830年,是博物馆岛的其中一部分。正面最引人的要数那18根带凹槽的爱奥尼圆柱。但感觉比人民大会堂差不止一点

之后,我们改变游览计划。由于今天的行程挺远的,为了能节省午餐时间,我们准备先到柏林墙看看然后check-out顺便午餐,再到勃兰登堡门然后顺路到机场取行李赶往布拉格。今天的行程从柏林布拉格大约要走400多公里,中途点又多,所以期盼座驾I40听话生性,别出什么岔子。

在去柏林墙的途中,看到了有轨电车,很漂亮。国外很喜欢用电车,之后在捷克也很多,人们上下班都很愿意乘坐。

到了柏林墙,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是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的边防围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东德)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人员的自由往来。

柏林墙于1990年拆除,从此德国走向统一。目前柏林墙还保留了一部分遗址,裸露的钢筋和水泥诉说着那段分裂的历史。感觉像香港回归时的罗湖桥(现在成了口岸)。统一其实是人民的共同意志,大势所趋。台湾应该也不远了。

柏林墙旁边有一些居民小区,和国内的一些90年代的旧区差不多,但很是干净,连经过垃圾车停放的库房也没有臭味,所以小区舒不舒服重点不在多高多漂亮而重在管理。家家户户阳台都种满了花,而且很整齐,看来德国人都喜欢花。

柏林也有很多公共自行车,车款比国内的要漂亮,而且感觉挺结实。

从酒店check-out后,在酒店对面的点心店吃了点东西当作午餐。铺里点心款式很多,分量很足,有蛋糕、面包也有沙拉、饺子,咖啡也分很多种,让人眼花缭乱。最重要的是——很好吃,水果也很新鲜。心想,在国内开一家应该很多人来光顾。

其实德国人也很迟吃早餐,店铺、报纸亭也在10点钟才开门。不过在国内过惯了紧张的生活方式,的确很享受现在的休闲(其实今天还有400多公里路程在后头)。

德国,基本上都是德国车。街上十有七八是德国车(奔驰、奥迪、宝马、大众...),其他以法国车为多(标志、雪铁龙、雷诺...),日本车几乎看不到。在街上看到不少国内没见过的车,包括下面黄色那台复古大众威利(welly)小面包。

当时,街头还有一些在国内还没上市的车,如新款的迈腾、逍客,满大街的旅行车,先睹为快。

勃兰登堡门前面的六月十七日大街,找了个位置停下车。六月十七日大街很长,自西向东,中间是胜利纪念柱,东边是勃兰登堡门(穿过勃兰登堡门向东就是菩提树下大街,其实柏林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勃兰登堡门附近)。六月十七日大街旁边的蒂尔加滕公园是柏林市最大的公园,旁边还矗立着战争纪念铜像,是柏林市民休闲的主要去处,很多人在这里跑步,骑车。

终于来到了勃兰登堡门。这是柏林的标志!由于附近景点众多,游人也很多。勃兰登堡门最漂亮的是门顶中央最高处是一尊高约5米的胜利女神铜制雕塑,女神张开身后的翅膀,驾着一辆四马两轮战车面向东侧的柏林城内,右手手持带有橡树花环的权杖,花环内有一枚铁十字勋章,花环上站着一只展翅的鹰鹫,鹰鹫戴着普鲁士的皇冠。就一个字形容——型!

科普一下:勃兰登堡门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现在所看到的勃兰登堡门是一座古典复兴建筑,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于1788年至1791年间建造,以纪念814年普鲁士军队在解放战争中占领巴黎而命名。勃兰登堡门高26米,宽65.5米,深11米,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以雅典卫城的城门作为蓝本。

勃兰登堡门北边是德国国会大厦。庄严肃穆!黑红黄三色旗迎风飘扬!国会大厦体现了古典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的多种建筑风格,是德国统一的象征。如果要进入国会需要预约或临时登记,由于时间紧、游人多,我们放弃了攻占国会的计划。

马不停蹄,我们按时来到柏林机场。机场工作人员说行李已到了,但只到了一件,还有两件尚未到达,还在莫斯科。OMG!!!经过一番沟通,决定先行布拉格,让柏林机场将剩下的行李寄往布拉格机场。只能这样了,立马驱车赶往布拉格check-in。途中还有德累斯顿景点在召唤。

PS:回国后了解到,转机行李没跟上其实也是常有的事。人品差的时候还可能给你原途送回国内,那就更惨了!

德国的高速不是不限速,只是有不限速和限速路段之分。普遍限速在130公里,如果不限速那就自个看着办了。其实东欧的交通法规跟国内的基本差不多。只是要注意有个优先标志。而且环岛也比较多,以已进入环岛的车优先。

一路向南,经过200多公里的路程,到了德累斯顿——这个我从没有听过的德国城市。其实,在德国德累斯顿是“文化的代言词”,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和第一大城市,德国十大主要城市之一,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
德累斯顿德国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德国重要的科研中心,拥有德国大城市中比例最高的研究人员,是“德国硅谷”的核心。当然,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倒不是“科技”,而是厚重的历史感和与历史结合的商业气氛。6月来这里的人可能不太多,也可能是阴雨天气,把沉淀几百年的文化韵味冲洗出来。感觉是此次来德国的一个惊喜!

天开始下起雨点,此时漫步吕步尔平台,真的有点穿越时空的感觉。不时的雨点打落在吕步尔平台上,旁边古老的奥古斯特桥横跨易北河,巴洛克式的教堂、古老的马车、现代的汽车、电车、蒸汽轮船......古典与现代完美交融。

经过吕步尔平台,眼前就是天主教宫廷教堂和教堂广场,广场与奥古斯都桥连接,融汇古今。

之前还是阴天,到这雨开始下大了,急忙避雨中经过这幅皇家壁画长廊——世界最大的瓷器壁画——王侯队列图(101米长)。

找了家情调不错的餐馆坐下,点了餐(又是牛鸡扒、薯仔、香肠),又准备赶路了,下一站——布拉格

德累斯顿出发已经是6点半了,大约还有2个半小时就天黑了。我们还有近200公里的路程。路上,渐渐开进了山区,双向两车道的公路在山丘间蜿蜒起伏。雨也渐渐停了,太阳重现,清新的空气、黛青色的山丘、红色的屋顶,预示着已进入捷克境内。而就在布拉格路牌的上方出现了一道彩虹(天色渐暗,要看仔细才看到),是否预示着好运气呢?

PS:进入捷克境内,我们首先在第一个加油站购买了高速通行票,大约150元人民币,可通行15天。如果没有买,而被警察查到了,你可就要倒大霉了。外国全靠自觉了。

终于在晚上8点半,来到了布拉格!传说中的城市就在眼前。可惜已经天黑了,而且布拉格也是刚下过雨,急忙联系房东(一连两天都住同一件民宿),简单介绍一番后,我们还不忘跟房东说了行李的事,房东很帅,一口答应帮我们联系
开了一天的车,累了,祈祷今天看到的彩虹预示明天的好天气吧。

6月14日,布拉格

早上6点半,我们就起床了。推开窗户,哇塞!外面是个大晴天,天空湛蓝,暖暖的阳光乘风推开了纱帘,洒在酒红色的沙发上!朋友已经开始准备早餐了!这一切太美妙了!
再次环视这民宿,楼层很高,是很古老的房子,两房一厅一厨,窗户是旧式百叶窗,洗衣机、消毒柜、微波炉、面包机、WIFI(墙上写着密码)等一应俱全,很干净舒服。

吃过早餐,为避开大妈团,我们7点半出发,步行前往布拉格广场。路上都保留几百年前的石砖,路也是保留着传统的模样,不像国内经常的修修补补。石砖虽然磨了几百年,但走路并不滑,质量非常好!

8点前的布拉格,阳光照在屋子的墙上。布拉格的街道不宽,一般都是单行道,早上街道上行人稀少,大家都还在睡梦中。商铺还没有开门,一切都很安静,真想能保持这种环境一直走到布拉格广场和查理大桥。

路经一精品和巧克力商铺,虽然还没开门但窗台的花和橱窗里面的物品很是漂亮。

大约游走了半个小时,开始有一些店铺正在做一天的营业准备,但一般的营业时间都是上午的10点。途径一些很有情调的露天小餐厅,不过还没有开门。

过了那几个餐厅,拐个弯,眼前就是泰恩教堂(俗称的魔鬼教堂)和天文钟!此时游人还不多,可以放心的照相!

终于见到驰名的天文钟!天文钟安装在老城广场的老城市政厅的南面墙上,至今走时准确。天文钟建于1410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走过天文钟,眼前一片开阔,四周很多哥德式和巴洛克式的建筑,这就是耳闻已久的布拉格广场(老城广场)!对照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
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我暂时没有找到许愿池,只是找到了扬.胡斯的雕像。(扬.胡斯是捷克的哲学家、改革家,曾任布拉格查理大学校长。)但就这简单的广场,画面还是太美了,让人仿佛置身在中世纪的欧洲,让人本能地忘却时间的存在,若能在此品尝一杯咖啡,就真的不敢想象的迷失了。

时间到了9点半,广场人开始多起来了。暗自庆幸我们来的早,渐渐中国大妈的影子也多起来了

随着广场的人渐渐多起来,我们走进了一个教堂,里面真的精致到极致,每一条柱子上都有历史久远的艺术品,让人叹为观止。

从教堂出来,又兜兜转转了一两条巷子,来到了提恩教堂的背面。提恩教堂高耸的塔楼直入云霄,感觉太美妙了!忽然想起,刚才进去那个教堂就是提恩教堂吗?

PS:提恩教堂可以说是布拉格的地标,也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提恩教堂的前身建于1135年,现在所看到的建筑则是建于1365年,以哥德式双塔建筑著称,顶端装饰着纯金圆棒,总高度约为80公尺,由于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它还被人们形象地称做“魔鬼教堂”。

由于本人很喜欢汽车,布拉格小路上的特别的车都喜欢照照,如这台黑的发亮的新款帕沙特旅行车和白色敞篷DP。

我们按计划从老城广场走向查理大桥,途中偶遇一大波佩戴头盔的双轮车骑行侠,对于个人看来有点像异族入侵,后来打听其实有很多出租的地方。

过了十点,路上的店铺大多都开了,路上的美女也多了。

经过这条城市轨道,前面就是查理大桥了!现代的电车与古老的建筑真的是绝配。也许贝律铭也是因此想出在卢浮宫建玻璃金字塔吧

眼前就是举世闻名的查理大桥的门楼了!心情兴奋到了极点!

又到了科普时间,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建于1357年,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大桥两端是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由于就在查理大桥上,只能拍照桥外的风光了。等会到旁边再来个查理大桥定妆照吧。其实在桥上风光已经足够吸引人了——头顶蓝天白云,远观布拉格城堡,伏尔瓦塔河在脚下流淌,眼前艺术家和游人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布拉格影像。

查理大桥上共有30座巴洛克雕塑安放在栏杆上。但从1965年开始,所有雕塑已经有系统地用复制品代替,原作已移往国家博物馆展出。但尽管是“赝品”,但艺术价值还是很高!

从查理大桥往回走,向桥边走去,再回头看看查理大桥,标准的明信片角度。历经六百多年的桥仍然熠熠生辉,想想中国一些古建筑的现状,其实文物不仅需要保护,也同样需要科学可持续的开发,以继往开来。

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还是往回走去老城广场附近吃个午餐吧。沿途的建筑古老而且整齐,就不一一记录了。

顺着GOOGLE美食地图的指引,我们来到了这家Pivovar a Restaurace,始于1499年,500年历史!餐厅古色古香,里面还有个露天的雅座,有点像四合院。最主要的是这里的黑啤和猪手很好吃,其他的菜色也很不错,还有悠扬的风琴,真的值得推荐。

布拉格的朋友们,不要错过这家餐厅。标志性的路标是一个挂在墙上的时钟。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赶路。由于朋友的行李还没到,我们决定到商场逛逛,顺便购买一两件衣服。
路上,看到布拉格的有轨电车,有点古老,但穿梭在老城中,很有味道。在黄、灰、白相间的房屋映衬下,那抹红实在好看。顺便说说,图中右上角黄色菱形的就是优先标志,表示右转方向优先通行。

一路上顺便随拍了一些照片,美女、靓车可少不了。其实我很喜欢拍一些生活照,比起艺术照,更有旅游地的生活气息,个人觉得更值得回味。

到了商场,感觉和国内的二线商场差不多,有点像吉之岛。名牌不多,多数是三线牌子,如果再细看,或许不少是MADE IN CHINA.

添置了一些物品后,我们准备到周杰伦拍婚纱的沙洲去看看,顺便在查理大桥旁弄个浪漫的晚餐。其实那个沙洲是从MOST LEGII大桥乘坐电梯下去的,从桥上可以观看查理大桥全景。桥下面是一个小公园,很多人在那里休憩玩耍。

周杰伦果然没有选错拍照的地方,这里风景实在不错,尤其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而且这里处处有情,既有亲情、友情,也有甜蜜和可爱。其他城市的风俗习惯,日常生活,其实能最真实反映这个城市的文化,旅行者最幸福的就是将自己融入到这种从来未有的生活和文化氛围当中。

沙洲上的野菊花,沐浴夕阳的余晖,自由的生长。等会就在他的对岸享受布拉格的黄昏大餐。

在河对岸,我们找了一家河边的餐厅,一边品尝啤酒,一边欣赏日落。餐厅的旁边是一个过闸水道,可以让船往下游开去。忽然,天边一群天鹅飞过!赶紧拿起相机。wonderful

吃完晚餐,时间只有6点多,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决定再经查理大桥到老城广场的钟楼欣赏布拉格广场的黄昏。

就在我们准备走上查理大桥前,桥底有个街头艺人,他在用两根棍子中间连着的绳从桶里拉出巨大的泡泡。这时刚好有一三口之家经过,女儿还很小,妈妈指着泡泡叫女儿看,后来的爸爸索性也抱着女儿去抓那泡泡。难得的机会,马上拍下来。很美,天伦之美。

上桥的时候,太阳开始下山了,但游人还是很多,背后的皇宫显得很有古堡的FEEL。

刚好,桥上有一对情侣,男的在前面拍照,女的站在桥边的护栏上摆着POSE,笑很自然。爱情吗,都是忘我的。(不过貌似不该站在上面哦)

为了赶在天黑前赶到钟楼看老城广场的黄昏,我们加快了步伐,十分钟就到了广场。广场上依旧很多人。

我们一行4人买了360克朗的套票(其实也就22元/人,汇率大约4:1,相对国内众多景区真心便宜)。进入钟楼,发现原来还是有电梯的,可以很快上到塔顶。

此时太阳接近下山,而且天边开始有片乌云压过来,光线不是很够了,而且塔顶的风挺大,G7X的底又只有1寸,赶紧找朋友找来小型三脚架延长一下曝光。
从塔顶望出去,正中间是老城广场,放远一些是提恩教堂,在放远一些可以看到皇宫。广场旁的商铺和远处的皇宫已经亮灯了,红色与藏青色相间的屋顶在阴天中更显忧郁,提恩教堂的轮廓更加清晰了。怪不得有人说布拉格的四季和露、雨、风、雪都有不同的味道,值得细细品味,就像曼特宁咖啡,醇苦酸甜都有,就看你的心境了。
真是难忘的黄昏!
风中有点新鲜的味道,雨开始下起来了。

从钟楼下来,看了看手机上的地图,还有1公里多就可以回到民宿了。可能由于天气转冷的原因,开始下起了雨。雨不大,没有雨伞怎么办?冲!

一边冲,一边享受着时空吧——微凉的空气、湿漉的地砖、深蓝的天空、黄色的街灯,古旧的民房,游走在细雨晚上的布拉格实在太美了。

布拉格的第一天在兴奋中结束了。第二天,我们继续早起到布拉格城堡。一路上人很少,而且由于有冷空气,天气开始转凉。朋友的行李还没到,也只能喝点热水继续上路。
布拉格城堡前的空地很大,清早更没什么人,随便就可以找个地方向布拉格老城望去。其实看清晨的布拉格真的是一种享受。
静,什么声音都没有,汽车声、人声统统没有,只有飞起的鸟偶尔发出的鸣叫。

走进城堡,经过教堂前的广场,就看见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第一座座落于今日圣维特教堂的位置的教堂是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建筑,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于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想想,哇,修建了一千年。
由于时间尚早,教堂没有开门,只能在外观了。

个人觉得教堂外观用黑白对比色会更好的展示其精美的雕刻和历史的沉积感。

接下来,我们经过黄金巷,也去了玩具博物馆。玩具博物馆和黄金巷倒没怎么照相。翻查历史,顺便带过。

黄金巷位于布拉格城堡内圣乔治大教堂和玩具博物馆之间,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商业街。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这里居住了很多冶金师,后来这条石砖便被称为黄金巷。小巷不大,任何建筑都是小小的,色彩丰富,像童话王国里精灵的居所。黄金巷22号一间水蓝色的房子就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居所,现今已经成为一家小书店。

PS:卡夫卡是欧洲著名的表现主义作家。他生活在奥匈帝国即将崩溃的时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学影响,对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观态度,故其作品大都用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表现被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所包围的孤立、绝望的个人。其代表作品有《审判》《变形记》《城堡》等。

布拉格城堡里远眺老城广场和伏尔塔瓦河上的桥梁,感觉比那些现代大都市几乎一样的高楼大厦美多了,因为那是独一无二的,是历史的沉淀。

从城堡里面出来,已经将近10点。那时,城堡对出的广场人开始多起来,也有乐队表演了。其中有对恋人正在拍婚纱照,好吧,我也帮忙拍一张。PS:外国流行女的持花向男的表白?

由于今天要换一家民宿,就在城堡旁边,因此在吃过午饭后,我们驱车前往。途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取景地之一的杨帕拉广场。
布拉格的路和建筑很多都是历经数百年了,因此路不宽,很多都是单行道。
我们到了民宿的楼下刚好想停车,有个警察经过告诉我们这里不可以停车,要停到山上的停车场(停车费可是很贵啊!)。

民宿的主人很友善,带我们参观了用餐的地方——有点古老的地窖餐厅,然后带我们来到房间,告诉WIFI密码等。最NICE的就是他说如果停车可以停到山上马路的另一边,那里免费,生怕我们找不到还画了地图。警察可不会告诉你这个。

楼上房间很阳光,楼下的繁花和窗外简朴的雕塑使人忘却了连日劳累,推开窗户可以看到楼下那条上坡的石路,路的中间连着一条小路,稍走两百米就是举世闻名的修道院图书馆了,而山的另一边就是布拉格城堡。

下午5点,我们休息了一会后,准备到附近用餐,想着就到修道院附件的餐厅看看吧。
修道院建在山坡上,去修道院要经过一条山边的小路。在修道院旁边有一家餐厅,位处山谷上方,放眼望去整个夕阳下的布拉格尽收眼底,景色非常棒,而且还种有一路的薰衣草。打听一下,位置全被预约完了,只好到下一家。下一家餐厅建在小路的旁边,景色也很不错,还是建于1895年的,可惜没有照下标记,看了下餐牌,一个猪手要300人民币!赶紧逃跑了。

后来,来到住宿的旁边的一家餐厅,这是一家建在半坡的餐厅,可以从用餐的飘窗看到查理大桥,景色也很不错,食物也较公道,大概80-100RMB一个菜吧。

吃完晚饭后,我们打算到布拉格城堡和查理大桥附近走一圈,顺便出去买点水。

来到城堡,刚好夕阳照在布拉格老城,就像圣光一样,整座城就像铺上了一层金橙色。

晚上8点多了,天色开始渐渐暗下来,我们从城堡下来,沿着河边走。天空蓝得静谧,静静看着伏尔瓦塔河上的桥、桥下的船和天鹅,还有远处的城堡,心也静了下来,很想就这样呆下去。

在查理塔桥旁边,有不少酒吧和雪糕店,沿着小路一直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列侬墙,一幅满是涂鸦的墙。

PS:列侬墙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这面原本普普通通的墙可以说算得上是历史悠久;现在许多文艺青年或者愤青青年抒发情绪的一堵墙。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买了水,拿着两瓶1.25L的可乐和两瓶水,还有水果,那个重啊!沿着小路向着半山坡的民宿走,一整天的徒步真心累,回到民宿已经将近10点半了,洗澡后倒下就睡着了。

布拉格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艳阳高照!天气特别好!吃过地窖早餐后,我们要在下午4点左右去往CK(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CHECK IN。中间的时间我们要走进圣维特大教堂,还有修道院图书馆,精彩即将来临!心情一片大好!

我们首先来到圣维特大教堂,在进入教堂之前,先穿过市政厅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喷泉,寻觅了许久,估计这就是蔡依林歌中的许愿池吧。

进入圣维特大教堂,真的太美了。教堂很高,琉璃窗花投射出五颜六色的光和图案,述说的都是圣经的故事。
PS:圣维特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如今这里收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金球及令牌,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

可能今天的天气太好了,游人也特别多,我们没有逗留太多的时间,就走出了教堂。从教堂出来,我们还遇到了一对从香港来拍摄婚纱照的情侣,还聊了一会。能在这里拍婚纱照,真的太美了,怪不得周杰伦和昆凌也选择这里。

我们从城堡的另外一边下了山,又上山去修道院图书馆了。途中遇到了一群正在城里学习和寻找图形的小学生。估计是一年级,老师还很友好的叫学生和我们合照呢,这样的教学方式感觉在中国很少出现。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里面实在太精美了,穹顶的壁画,两旁的书架,都是自12世纪以来的杰作。同时,这里也是全捷克最大的修道院图书馆。内部穹顶壁画是由18世纪的著名画家绘制,是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到了这里有种很想看书的感觉(不是装B哦)。可惜不能真的进去看,只能隔着栏杆望了。

我们在布拉格待了2天半,其实对于旅行来说,在一个城市待上超过2天已经算是很久了,但我觉得布拉格是那种让你能待上一周细细品味的城市,那里丰富的历史内涵和耀眼的建筑都能让你回味。如果选择再次光临的目的地,布拉格必定是其中之一。

时间很快到了12点,我们收拾好行李,告别了房东,朝着克鲁姆洛夫(CK小镇)出发。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之前,我们收到了机场的电话,我们的行李终于到了。我们马上赶往布拉格机场,接上久别的行李,朋友的相机还有衣服都完好无损!太激动了,还好没有被遣返国内!当然还有行李收取单不能忘了,这可是重要凭证,它和机票、行李托运单将用于日后的索赔。

克鲁姆洛夫距离布拉格160公里,大约两个小时车程就到了。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沿途广袤平原和丘陵种着大片的麦田和油菜花,很是漂亮,它不像国内稻田的秀气,大幅大幅的麦田中杵着一两间房子和草垛,或者十来户人的村庄就在旁边。由于尚处春夏之交,麦田绿油油一片,油菜花已经开花了。

我们突发奇想,暂时不按导航走,开出了高速公路,走到了乡镇小道上,去麦田边上拍照!

由于时间还是挺紧的,我们没有在麦田逗留太久,就继续赶路了。中途在加油站随便点个包吃了继续赶路,不过包的味道还不错。

途中,我们看到了一处风景还不错的地方,有桥有小河,还有垂钓的人,也下车看看,顺便休息一下,给辛苦的车拍个照片吧。

终于在4点左右到达克鲁姆洛夫(CK小镇),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距布拉格约160公里。
这里果然是小镇,车开进去的路仅仅是刚好能允许一台车贴着房子开过去。跟着导航,我们来到了住宿的地方,一间在河边旁山而建的红色房子(PENZION KAPR)。

这家旅馆内部很有特色,由于依山而建,房间和客厅有不少岩石,就连浴池旁边也是,很有洞穴FEEL。房东是一名中年妇女,聊天中得知她有一对儿女,正在读小学,她们住在房子的三楼。客厅边上有一本留言本,翻开发现有很多客人在这里呆过,对这里的评价非常高,而且还有不少人为其画画留念。

趁着天色还亮,我们绕着小城走了一圈,这里不愧是欧洲最美小镇,她的灵魂在于小而且一衣带水,富有灵气。其实住宿的旁边的小河是伏尔塔瓦河的支流,河流经过堤坝和水闸,可以让皮划艇通过。山上是古城堡。它是仅次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里的世界遗产的石板街、流水、桥堤构成了古镇的一切。听说古镇的历史追溯可以到公元13世纪。

沿着古老的石阶爬上城堡,从城堡的高桥望去,可以看到刚刚经过的河流和房屋。再往上就是古城堡的粉色高塔,这是镇上最高的建筑,也是克鲁姆洛夫最明显的坐标。

终于爬上城堡,可以俯瞰整个CK小镇,虽然天气阴霾,但景色仍然十分漂亮。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登高远眺,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城市一望无边,令人惊叹。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在城堡上面遇到几个韩国妹子,其中白衣服那个挺漂亮的。偷拍一个。

古城堡的后面是一个皇家花园,不过和国内的相比,花园显得很小。要不是其中有一些古旧的雕像,感觉比国内小区的花园还要一般。

从城堡下来,竟出了太阳,就在小镇溜达了一圈,准备到著名的洞穴餐厅用餐。途中见到北京酒家,看来还是很多中国人到这里来。小镇的广场很小,有些街头艺人在表演,走累了顺便就在旁边坐下,聆听一下美妙的音乐。

到了洞穴餐厅,满员,水泄不通。等了一会还是没有桌子,正准备离开,忽然发现在门口坐着的也在讲国语,原来是来自国内的,听说我们在等位,她们说很快就走了,让我们坐,真是国内友人啊!

洞穴餐厅里面很暗,很多人,因此也没怎么照相。其实里面真的像一个洞穴,有个很大的烤炉,所有都是现做现烤的。借用网上的图片让大家看看。

这里的烤肉真的一流,不腻、留香,配合黑啤,真的享受。

由于今天在布拉格走了半天,然后又开了2个小时的车,到这里又走了几个小时,真的累了,吃饱了、喝够了,回去很快就睡了。

早上起来,吃够丰盛的早餐,跟房东道别了,接着就开车前往奥地利哈尔斯塔特,那个处于阿尔卑斯群山环抱中的湖边小镇,美丽的小镇。

终于来到第一篇的结尾了,舒了一口气,在旅行周年之际发布吧,处女作,感觉有点长,请各位嗡嗡谅解。
期待下一篇的到来。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6 18:25

还不错吧,和旅游达人一起订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