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暴走在越南之南

嘟灵儿 (北京) LV.12
2016-06-16 01:22 1780/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咳咳,鉴于本妞儿开始计划韩国行程,赶紧把半年前越南之行补上来喽。又是时隔半年额,仔细回忆中。。。。

汇总本妞儿其他游记链接
巴厘岛http://www.mafengwo.cn/i/893689.html
婺源http://www.mafengwo.cn/i/1230771.html
桂林阳朔: http://www.mafengwo.cn/i/1242022.html
上海: http://www.mafengwo.cn/i/2988598.html
丽江-香格里拉: http://www.mafengwo.cn/i/5382854.html

行前准备

时间:2016.02 春节 2.08-2.13
行程:北京-胡志明-大叻-胡志明-北京
越南啊,这么非主流的地方,是老妈在我下班的一个晚上,建议说“要不去越南吧,听我们同事说可好了”。。。额,越南?没概念,runnig man到是在越南做过特辑,印象里还可以。。。开始紧急上网找攻略,就这么在一夜之间订下来了。由于只有7天假期,考虑到我们都不能多请几天假,还要考虑爸妈要在上班之前休息一天,行程就相当紧张,只有4个白天纯玩,13号一天基本都是在天上飞的。春节期间,木有折价机票,房费暴涨。但是,春节哪里不贵呀。。。。

费用:
签证:¥288, 三人共¥864

机票:约¥10,456  3人共 ¥31,371
北京-胡志明: 国航直飞 CA903 20:35-00:40 ¥3937/人,3人共 ¥11,811
胡志明-大叻 往返: Viet Jet  VJ330/VJ335  ¥1154/人, 3人共¥3,463 (越南国内航线千万记得买行李公斤数噢,具体价格参见下面Day2行程)
胡志明-北京: 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转机 SQ173/SQ806  $813/人 约¥5365, 3人共 ¥16,097
胡志明酒店接机: $20
大叻酒店送机:$25

酒店:4晚, 3人共¥4305
胡志明: Hotel L' Odéon Phu My Hung (勒奥德翁富美兴酒店) $96 2晚/间,约¥634(含早餐), 两间2晚共约¥1267
大叻:Hotel Saphir Dalat (沙非大叻酒店) $172.8 1晚/间,约¥1137 (含早餐), 两间1晚共约¥2,274
胡志明: PARKROYAL Saigon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西贡宾乐雅酒店)  ¥764 三人间/晚(不含早)

攻略书: 推荐 《乐游全球-越南》 旅游教育出版社。 里面的地图超实用的,胡志明市全靠这里的地图。

1 北京-胡志明

Day 1 大年初一 北京-胡志明 2.8
北京飞胡志明是订的晚上8点40的飞机,第二天凌晨1点到胡志明。这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在T3给小伙伴们疯狂采购。登机前,跟父母在T3的必胜客吃了晚餐。下了飞机,随着人流走就能到达入境处,入境处旁边还有办理落地签的窗口,基本上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在排队。还是建议在国内办好签证入境,免得大晚上耽误时间。胡志明入境处没有索要小费的情况噢。前一阵看到新闻,芽庄又跟中国游客索要小费,而且导游还事前要求团里游客主动给。自我估计,是只跟旅行团索要吧,散客应该不会要的。之前去巴厘岛,也说有要可能会索要小费,但是我一次都遇到过额。

虽然是半夜抵达,在靠近机场的出口,还有三家换汇的柜台营业。汇率还是有差的,对比一家汇率划算换就好了。用美金换汇。考虑到房费都会用信用卡结算,基本就是维持吃饭,打车和零星景点门票钱。我们三个人,一共先换了300美金=VND 6,672K。柜台的人会一张一张把换给你的越南盾放在柜台上,他放的时候足够我们加数啦。越南盾面值这么大,还是要double check一下。

考虑到越南还是非主流旅国家,为了更安全稳妥,酒店没有订到景点集中区,而是订到了稍微偏一点的有保安的富人区。Hotel L' Odéon Phu My Hung (勒奥德翁富美兴酒店)。虽然说是有点偏,但是打车到景点中心的中央邮局也才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

航班是大半夜到,所以特意在订房时就跟酒店发邮件确认接机的事情,而且还在出行前两天又跟酒店确认。但还是被接漏了。半夜机场会没有出租车,所以才订的接机。但是到了发现真心没必要啊,出租车还是很充足的。

出了机场,可以很明显看到坐了一排接机的人。但是找不到我们的名字,转了几圈,居然也找不到酒店的牌子。顿时蒙圈了,由于是大半夜到达,没有卖手机卡的!!没有电话联系酒店,跟机场看门的大叔借电话帮忙,狠心的被拒。真心不知道怎么办好了。。。。谢天谢地,估计看我带着我妈无助的找接机人手里的牌子,上天派了个姑娘来拯救我。一个来接机的当地华裔女孩导游,会说中文,主动问我怎么回事。看了我的酒店信息,说做她旁边的越南女孩就是这酒店接机的。啊啊啊啊,我仔细看了下她手里的接机牌,木有我们的名字啊! 然后,越南姑娘居然不会说英文。 好容易让姑娘帮我们翻译了,顺利上了接机车,但是但是,司机犯困啊,我爸坐在副驾,听他说,司机中途突然犯困睡着了啊。。。第一次带着爸妈出来,居然抵达的这么狼狈。。。第二天跟老板反映了这个情况,才知道他们是委托的agency去接机的,很诚恳滴跟我们道了歉。鉴于第二天热心帮我们解决了Viet Jet 行李公斤数,不继续纠结

酒店好像是个法国人开的,是干净简约的韩式小清新风格。上酒店图片,引用booking酒店官方页面的宣传图。

Day 2 年初二 2.9 胡志明市

中央邮局 ---圣母大教堂---人民委员会大楼---西宫歌剧院---统一宫---晚饭---超市

由于半夜才到达,早上9点钟起床,10点下楼吃早餐。这家酒店的早餐很推荐噢,自助包括炒菜,水果,小糕点,饮品。免费单点的西式套餐(香肠+鸡蛋+蔬菜),免费单点越南米粉套餐。味道真心还不错!

吃过早饭,重头戏来了,我要在这天买 明天飞大叻的行李公斤数。之前买机票的时候,没有仔细看,我买的那挡机票价格不包含托运行李公斤数,越南国内航线只有5公斤免费的随身携带行李。。。这就是说我们要单独买行李公斤噢!但是如果你买机票的时候就买的含托运行李那挡机票,应该不用单独购买了。记得是买往返噢。注意: 托运行李公斤数一定要提前购买,会便宜很多,在越南机场现买的话就相当贵。具体价格参照如下图 (中英文对照版)。价格图是我从航空公司官网查的。

这里重点赞下酒店前台,每个人都礼貌热心,英语都超赞的。很顺畅的跟前台姑娘沟通了我的需求,姑娘立马给 Viet Jet agence 打电话提前买票。航空公司只需要留我姓名,机票订单号,和航班信息,乘机当天在机场缴费就可以,按提前预定的金额缴纳,如果换的VND不够多的话,可以选择用美金支付呦。我们买了20KG 的行李,往返VND 300K单程。

从酒店出门已经快中午11点了。酒店的位置,出门很好打车,拿着地图跟司机指目的地,so easy!
30分钟左右到达市中心。我选择的这几个景点都在胡志明中心区,比较集中,任意哪个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啦。景点地图如下

第一站中央邮局:19世纪法国殖民时期建立,很亮眼的明黄色建筑,可以在里面邮寄明信片,我们正赶上猴年春节,还有刚出的猴年邮票哦

邮局正对面就是著名的圣母教堂

从邮局这边往南就能到人民委员会大楼,邮局外面的协管员懂英语的呦,可以跟他们问路。

人民委员会大楼:1898年法国人建造,现为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办公楼。政府办公用,不对外开放。办公楼正对面就是个市民休息广场,两侧有百货商场和酒店。可以暂时进酒店用下洗手间

沿着人民委员会大楼前面的休闲广场向东步行大概2分钟,就能看到西贡歌剧院。按19世纪法国剧院风格修建。

西贡歌剧院到统一宫,溜达着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吧。中途口渴,遇到卖椰子的,买了个椰子,冰镇的,超级好喝。卖椰子小哥为了让我们开心多卖两个,还主动把扁担放我爸肩上让我们照相。去统一宫的路上还会路过胡志明市博物馆,有时间可以进去溜达一圈。
统一宫:1966年南越时代就总统官邸,除了会议室,楼上还有娱乐棋牌室,地下还有密码及通信室

从统一宫到美术馆,溜达着步行大概30分钟吧,途中还经过滨城市场。忘记看闭关时间,走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好又从美术馆走回人民委员会大楼。走折返路了呦。。。把我妈累惨了

晚餐我们是打算是越南当地特色的,选中了“足花餐厅 (Hoa Tuc)” 位置在小巷中,有点隐蔽。从人民委员会大楼步行不到10分钟。地址:74/7 Hai Bar Trung.我们三人大概吃了VND 770K

吃了饭补充了体力,我们在shopping mall 里的超市逛了一圈,看看当地物价。有很多小罐的虾米调料神马的,还是很有当地特色。强烈推荐想带特产的话,还是在shopping mall的超市里买,当地的价格,不会挨宰。千万要在胡志明买额,由于我们还要去大叻,考虑只买了20KG的行李,买点带分量的特产就会超重。想着在大叻的超市买是一样的。结果大叻超市地方小,东西基本都抢光了。严重供不应求啊。

Day 3 胡志明-大叻 大圣堂-疯狂的房子

Day3 年初三 2.10 胡志明-大叻

行程: 胡志明-大叻 (大圣堂-疯狂的房子)

大叻越南南部山城,19世纪由法国人开发供辽阳度假。小城非常复古,充满欧式风情。

胡志明到大叻的飞机订的是 Viet Jet 航空,上午10:50起飞。一定要提早到机场,排队办登记排了好久。我们8点从酒店出发,前台帮忙叫的出租车,打标+过桥费。不到9点到机场。先到Viet Jet 航空公司的服务台,先去缴纳提前预定的行李公斤数,再去办登记。办理登记时,会检查缴费单。
机场里卖的这个BBQ好好吃的

机上食物和饮料都是收费的。飞行时间40分钟,刚拍了几张照片要降落了。。。。不过这个降落水平,真心是醉了!玩过游乐场把,下降的那叫一个忽悠。真跟在游乐场差不多。瞬间紧张起来。不一会就听到我们座位附近的开始拿垃圾袋,晕机的啊。。。。然而还没有完,眼看着就要着陆了,居然又被拉起来了。复飞! 我跟老妈都开始紧张了,还好只是又绕了一圈,然后是又一次的忽悠着降落。那些晕机的已然都不行了。

大叻从机场打出租车,要在机场的服务台先交钱,固定价格,每辆VND250K。机场里大叻市中心还是有点远的。VND250K 比实际打表便宜很多多。

大叻酒店:Hotel Saphir Dalat (沙非大叻酒店) 酒店风格复古,位置也不错很安静,距离大叻中心市场和春香湖步行20分钟左右。

酒店办完check in, 也快2点了。我们步行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cafe吃午餐。薯条炸的相当不错。滴漏咖啡感觉偏甜。

大圣堂: 从春香湖步行到大圣堂大概20分钟。大圣堂到Crazy House走走停停加问路,步行大概半个小时。

除了教堂,一定不要错过教堂后面有个绝佳的山城取景地。各色的小房子错落有致。美赞!

从大圣堂出来,一路拿着地图问路,步行到Crazy House 不到半个小时。
Crazy House 本事一家旅店,设计者为越南总统女儿。里面各种奇特的童话建筑。地址:03 Huynh Thuc Khang St, Ward 4, Dalat, Vietnam
门口有买椰子的小摊,还可以破开椰子吃里面的肉。

从Crazy House出来已经6点多,打车回到春香湖吃晚餐。夜里的大叻有点小冷,建议穿上长袖。饭后溜达回酒店的途中,经过大叻市场,估计由于是春节,夜市特别热闹。

Day4 大叻-胡志明

Day4 年初四 2.11 大叻

行程: 大叻旧火车站-保大行宫-大叻市场-Big C 超市-胡志明

大叻旧火车站: 1932年由法国建筑师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火车终点站还有个景点灵福寺。
酒店距离大叻火车站步行会有点儿远,打车过去不到10分钟。本来还想坐下小火车到终点站灵福寺玩一下,可惜票都卖完了,一定要提前1天买额。一天5班往返,时间表如下:

老妈在火车站现场画滴

离开火车站,打车去保大行宫。行宫在山坡上,建议还是打车上去,道路比较窄,汽车和摩托车双向行驶,不适合步行。行宫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沿路上来高处眺望大叻城里的小房子,风景特好!进入行宫需要换鞋套,就在行宫一进门的地方。

大叻中央市场:位于春香湖附近,有很多当地山区的风土特产和农产品出售,各类干果。旅游特产可以各种花果茶啊,我们怕被小贩忽悠,没敢在市场买土特产。最终的Big C超市才是采购目的地。

这是百合花呦

Big C超市就在春香湖附近,有个市民休闲广场附近。可能由于春节游客过多,超市里的特产货架都快被扫空了。品种也没胡志明的多。严重建议还是在胡志明的大超市里带买礼品吧。没见过3.1L的可乐。

本来订的是晚上9点的飞机飞回胡志明,结果航班取消了,改为夜里11点的航班,又赶上个大半夜。。。在酒店订了送机服务,$25美金一辆。预约的8点来接,接车师傅很准时。到达机场大概9点多一点。
飞回胡志明飞机上照滴。

夜里12点多到胡志明,订的酒店离机场很近,所以没提前订车。机场出租车排队的人很多,但速度很快。排了15分钟左右就排到了。
酒店: PARKROYAL Saigon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西贡宾乐雅酒店)
郁闷的是,赶上的司机居然不认路,还不会说英文,虽然听不懂,但感觉他是一路骂骂咧咧的呢。。。酒店拒机场估计就20分钟路,司机找不到,也不停表,居然用了小40分钟。说英语他有听不懂。要是发脾气,万一给我们扔半道儿呢。我就这么一路忍这,直到最后终于到了酒店,服务生出来开门接行李,还一下来俩人,这下我壮胆子了。我直接跟服务生说拒绝付司机全款,因为司机不认路,还不停表。服务生一看表也发现价格高的离谱,跟司机argue了几句,让我们以正常打表价格付的钱。真心棒棒的

Day 5 年初五 2.13 胡志明-北京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6 13:26

引用 嘟灵儿 的图片:

斗笠,是云南的特色

2016-06-19 19:09

楼主写的很用心啊~照片也拍得好看~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楼主可以么?~

2016-06-23 16:39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23 16:39:51 的回复:

回复酒酱:有问题可以加QQ哈372798227

2016-06-27 21:16

香水大概多少钱?价钱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