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艺 (广州) LV.7
2016-06-16 01:41 1981/11
  • 出发时间/2016-05-06

本游记分篇如下: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1/6)(郑州,二七广场、嵩山少林寺http://www.mafengwo.cn/i/5506669.html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2/6)(洛阳1,洛阳博物馆、白马寺、丽景门、老集)本篇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3/6)(洛阳2,天堂名堂、天子驾六、龙门石窟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4/6)(华山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5/6)(西安1)
        逐鹿中原,古都中西岳9天联游(6/6)(西安2)

本游记分为6篇,如果想知道我的行前准备、装备、和总体安排的,可以回到第一篇查看。

本人其他游记如下:
2015.11.13~15 金色武功山,云端之上,与太阳肩并肩(http://www.mafengwo.cn/i/5339477.html)

总行程

18:45~19:45 登上丽景门城桥,拍摄夜景
     20:00~21:10 洛阳老集&十字街闲逛
 住:洛阳安喜门青旅,洛阳中州东路与北大街交叉口向西100米

D4:洛阳华山北(华阴市)
      9:15~9:35 公交:青旅—天堂名堂景区
      9:45~11:45 游览天堂名堂景区
      11:50~12:05 公交:天堂名堂景区—王城广场
      12:15~13:10 游览天子驾六博物馆
      13:20~13:35 公交:王城广场—青旅
      14:35~15:30 公交:青旅—龙门石窟
      15:40~16:00 景区摆渡车:龙门石窟公交站—景区门口
      16:00~17:15 游览龙门石窟
      17:20~17:50 景区摆渡车+打车:景区门口—龙门高铁站
      18:52~19:46 高铁G837:龙门高铁站—华山北站
      20:00~20:15 打车:华山北站—7天酒店
 住:7天连锁酒店,(华阴华山镇玉泉路北段,华山中学旁)

攻略篇

洛阳的公交和出租车都非常方便,基本上不会打不到车,而且最关键的是,路上的车不会很多,基本不会塞车(牡丹节除外),这比郑州好多了。
洛阳记得准备好1块和5毛的零钱噢,这边的公交基本都是1元和1.5元的。

郑州一样,客运站对面就是火车站,这附近公交路线非常多。若是搭乘火车(非高铁)过来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中转。

洛阳1(本篇)景点

1,洛阳博物馆(四星推荐,推荐理由:管理很好,设计合理,讲解到位,展出文物很有代表性,人不多):
免票,只需要凭身份证换票就可以进入。乘公交到洛阳博物馆站。建议游玩2.5小时
2,白马寺(三星推荐,推荐理由:有历史文化,也有异域风光,是佛教的代表,但离市区有点远,):
门票50,乘公交到白马寺站,建议游玩2小时
3,丽景门(四星推荐,推荐理由:洛阳城的代表,非常适合在黄昏时候拍,来洛阳必去的地方):
登城墙,门票20,乘公交到丽景门站,建议游玩半小时
4,老集/十字街(三星推荐,推荐理由:洛阳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方,适合年青人晚上去逛):
洛阳的小吃街/夜市。乘公交到老集站,建议游玩1小时

洛阳2(下一篇)景点

5,天堂名堂景区(五星推荐,推荐理由:虽然是仿造建筑,但富丽堂皇,金碧辉煌,用现代科技手段还原历史,还有跑男明星助阵,就是门票有点小贵)建议游玩2小时
6,天子驾六博物馆(三星推荐,推荐理由:就地挖掘,原地保护,真实反应当时的车马制度)建议游玩1小时
7,龙门石窟(二星推荐,推荐理由:名气大于实际,游客多,管理不好,古迹破坏严重,交通不便,收费不合理)
 建议游玩3小时

详细的咨询请看正文部分

关于洛阳

我行程第三站,终于到了洛阳, 洛阳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无奈时间有限,只有2天的时间……后来超级后悔,其实是可以多住一天的,在D5的一早再去坐高铁华山的,当时做攻略的时候疏忽了,建议来洛阳玩的朋友,留个3-4的时间比较合适,如果想看牡丹的,再多加一天吧。
说实在的,洛阳的旅游体验总体要比同为古都的西安要好,洛阳的几个景点,名气没西安的大,旅行团一般只是去龙门石窟,所以很多的景点其实人不多但是很值得去,可以让人静下来去沉淀历史,再者,交通方便,非常适合自助游。

洛阳市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中游南岸。古时称水之北为阳,洛阳地处洛水之北,故称洛阳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历朝历代均为诸侯群雄逐鹿中原的皇者必争之地,成为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牡丹洛阳而闻名于世,洛阳也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关于牡丹

通常来说,来赏牡丹,都会挑4月份的时间,这是牡丹最好的花期,满城尽是国花,这也是   游人最多的旺季。
而这次旅程,由于是5月初的原因,基本上难寻牡丹的踪迹,你们猜猜我能否把它找出来呢?这里先卖个关子噢,想知道的话慢慢往下看吧###

洛阳人的民风花俗是一个饶有趣味的、比较独特的社会现象。他们爱花成俗,尤爱牡丹,达到了如痴如迷甚至如狂的地步。这种风俗可以追溯到唐代。
  那时的人们从牡丹含苞待放的时候起就动心触怀,文人们挥毫写诗,来抒发心中对牡丹的喜爱。待牡丹绽放之时,人们更是整日在花间流连忘返。文人骚客或独自对花吟哦,或与友人以花唱和,或用诗句回答朋友们对牡丹花事的咨询,或用牡丹花瓣造馔来为亲人饯行……一时成为社会时尚。

宋代,洛阳人爱花更甚。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对洛阳人的民风花俗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他写道:“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据他记载,当时洛阳有黄芍药、绯桃、瑞莲、千叶李、红郁李等优良花木,但洛阳人称这些花为“果子花”,直呼其名,而对牡丹却单称一个“花”字,其意思是“天下真花独牡丹”。

花开时节的洛阳城内,更有一番热闹景象。以种牡丹为生的花农专门聚成牡丹花市,搭起帐篷为花遮阴,吹起笙歌,招揽顾客,还请杂耍艺人前来助兴。这是何等壮观的场面,体现了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动人意境。

洛阳牡丹香染千古,洛阳一地的民风花俗代代相传。时值今日,这种民风花俗更有增无减,洛阳每年会举办洛阳牡丹花会。

D3:洛阳(洛阳博物馆、白马寺、丽景门、老集)

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

今早6:30就起床了,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跟青旅老板道别之后。

如期在7:15分上了昨天约好的师傅的车,今天登封天气开始转凉,一早天就下起了小雨,好在路程不长,大概10分钟就到了登封客运总站。

以25个大洋顺利买到了票,在雨中狂奔刚好赶上了7:30的班车……

PS:售票窗的售票人员开始说我会赶不上7:30这趟,得坐8:20那一班,幸亏我机灵,凭我三寸不烂之舌把她说服了^_^
其实这趟车7:38才正式开出呢。

由于雨不是很大,我也没有把雨具拿出来,稍微淋湿了一点。车到了洛阳附近时,雨已经完全停了。

这辆到洛阳客运站的车其实是可以在中途下车的,只要跟司机提前说就行了。由于车是从靠近关林的高速口下高速的(洛阳市东南部),一直沿着龙门大道沿着北走到客运站的。
其实有个地方是离我将要去的洛阳博物馆大概3~4公里的路程,在那里下车的话坐公交或者打车是可以到的,估计9:20就可以到博物馆的了。整天的行程就会宽松很多。
我当时没有当机立断,喊停车,而是按照原计划,到了客运站,再坐公交折返,确实是一个败笔啊!

不过实际上,班车由于早上交通较好,到达客运站的时间才是9:10分左右,步行大概10分钟到达“科大二附院”车站。

在火车站附近,一个接一个的人问我要不要住旅馆之类的,都被我一一拒绝了。

这路上,就是等77路车有点着急,等了15分钟才有。
乘车大概半小时达到博物馆

时间是10:00

洛阳博物馆

博物馆这一节对很多朋友来说会很枯燥,如果不喜欢古物的,可以直接跳过……

详细信息可以在官网找到http://www.lymuseum.com/index.php

这博物馆拍出来的感觉好像是从电视上看到的虚拟效果图噢&&&

洛阳博物馆是洛阳市的文化地标。
建筑外形如方鼎屹立,寓意“定鼎洛邑”、“鼎立天下”。

相比之后参观的陕西博物馆和西安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的名气没那么大,但这里的管理和设计都好得多,而且来的人主要都是喜欢古物的才会来的,人的素质和秩序明显好很多。
每隔一段时间,只要人数够的话,馆内的工作人员就会带着游客去讲解,整体游览的体验非常好。

好大颗象牙噢⊙0⊙

《洛河文明》为主题的陈列馆,按照时间顺序,分别通过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5大篇章,来展示河洛文明的形成与演进轨迹。

进入展馆,受着周围环境的渲染,身体慢慢进入历史的长河,仿佛时光创越,古时洛阳城的场景就如同就在眼前……

其实博物馆里面是非常大的,分为《洛阳珍宝馆》《汉唐陶俑馆》《唐三彩馆》《宫廷文物馆》《古代石刻馆》和《书画馆》6大主题,而5月份,这里还增添了《牡丹摄影展》

所以说,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古迹古物的话,没个3~4小时,绝对是没办法参观完的。

这次由于行程原因,下午得赶去白马寺,必须要在12:30离开,就只有2.5小时,感觉意犹未尽啊……

由于里面的文物太多了,我就挑选了部分精品出来……

乳钉纹青铜爵,饮酒器。

长流尖尾,束腰平底,三锥足细长。流折处有两钉形短柱。腹部一面有凸线两道,两线之间横列五枚乳钉装饰。器壁甚薄。有“天下第一爵”之美誉。

乳钉纹青铜爵,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青铜酒具,与今天的酒杯相去甚远,其杯身为细腰瘦腹的筒状,一侧有便于端握的把手,下部为三根扁长尖足。杯口窄长流、尖长尾,喝酒时,酒从长流中流出。流口部位乳钉状双柱矮小,既好看,又实用。据说古时酿酒纯度不高,又时常伴有杂质,在乳钉状双柱上固定滤网,可过滤酒中杂质。

古人用这个铜爵饮酒,看样子还是挺有品位的。在古代,饮酒是王室贵胄的特权,属奢侈性消费。平民百姓是不可能触碰到的。
爵禄制就是根据贵族身份的高低,规定其配享相应的爵,现代汉语中的“爵位”一词,就是这种用爵制度的衍化。

方格纹铜鼎,夏代青铜鼎

迄今为止已知的我国最早的青铜炊具,被誉为“华夏第一鼎”。

鼎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一般有圆形三足和方形四足之分,被称之为“国之重器”,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

兽面纹方鼎俗称“洛阳鼎”,炊具

纹样庄重威严,肃穆,是西周早期极难得的上乘之作。双立耳,方腹,四柱足 。方腹四面均为一高突棱为鼻梁的浮雕牛角形聚睛凝视、扩口露齿兽面侵 占,均以非常工细的云雾纹衬地,柱足顶端同样饰浮雕兽面。鼎为炊具,也是等级、身份象征的礼器。该件方鼎可称为西周方鼎中的第三大方鼎。且铸作精工,造型俊美。是商周青铜礼器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作。

错金银铜鼎,盛装流质食物的器具。

铺首衔环,是用来提携的构件,常见于鼎、壶类器物的腹部。而以铺首衔环做盖钮的形制,在商周青铜器中极为罕见。这种错金银的炊食器具,只有王室贵族家中才有,而出土此鼎的地点,恰在洛阳市的东周王城遗址区内。因此可以认为,这件精美华贵的器具,应是东周王室的用品。

白玉

与白玉杯一同出土的还有铁帏帐构,其中一件帐构上刻有铭文,专家据此确认,古墓为三国曹魏正始八年(公元247年)的墓葬,这也是洛阳目前所见的唯一有确切纪年的曹魏时期墓葬。

汉代厚葬之风盛行,曹操和曹丕父子发起和倡导薄葬。曹操是中国古帝王中“禁厚葬”的第一人,早在曹魏建国之前,他就下令禁止厚葬,并禁止立碑,死前他还遗令埋葬时要“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

曹操改革汉朝厚葬礼制,一个原因是经过汉末大动乱及群雄混战,社会经济凋敝,统治集团无力花费巨资经营丧事;另一个原因是,墓里放的财宝越多,越容易遭盗,还不如什么都不放。

帝王大力推广,达官显贵自然也多行薄葬。东汉时皇帝和皇室贵族享用的 “金缕玉衣”彻底消失了,地面上的石碑、神道石刻及石祠等也都消失。禁止坟上立碑立祠,无祠无碑,后人怎么祭奠?后来出现了在墓室前堂设帐放脯酒致奠的习俗,墓室发现的铁帏帐构就是当年的遗存和物证。

玉杯上没有任何花纹与雕刻,符合当时崇尚朴素自然的社会风气。曹魏时期的玉杯,目前全国仅此一件。

黑釉三彩马

这件马俑全身黑色,唯马面、鬃尾和四蹄为白色,鞍鞯为绿、黄、白三色相间,在唐三彩中实属罕见,是文献中“龙种神驹,四蹄踏雪”的艺术再现。马头低俯,作嘶鸣状,体态雄健,气势雄伟,色泽质感及姿势神态均取得了力与美和谐统一,是唐三彩马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唐人十分喜欢马,在唐代的艺术作品中很多马的形象是胖胖的,显得很丰满。唐玄宗就是一位很爱马的皇帝,他有一些马是受过特殊训练的,一听到音乐就会翩翩起舞,在唐玄宗过生日的时候受过训练的马还会口叼着酒杯,前腿撑地,后腿向后坐,给唐玄宗敬酒。

公元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当安禄山和史思明的军队打到长安的时候,士兵们得到了这些受过训练的马,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这些马是受过训练的,还以为它们就是普通的马呢。一次士兵们没事的时候自娱自乐的在一起吹起了乐器,当时这些受过训练的马也在现场,它们一听到音乐马上跳起舞来,这一下把士兵们吓了一跳,他们还以为这是不祥之兆,于是把这些马都杀掉了,可怜的马就这样丧命了。

蓝釉双龙瓶

蓝釉双龙瓶肩部浑圆,肩部两侧延伸出两条龙形手柄,瓶口处两条龙对视而衔。这件蓝釉双龙瓶,长颈、平肩、鼓腹、平底。造型简练大方,线条优美流畅。它通体施单色蓝釉,釉面均匀,釉色沉稳,犹如温润的美玉,幽暗深邃、高贵典雅,是蓝釉器中的上乘之作。
      这件双龙瓶通体使用的是非常罕见的蓝釉,这种釉色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钴。当时,钴主要产自波斯一带。古代中国,没有发现天然钴土矿。河南固始县出土了一件春秋末年的蓝白两色琉璃饰品。电子探针成分分析,发现蓝色琉璃的着色剂就是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所发现最早的钴蓝。到了唐代,钴蓝釉料是唐朝政府派外贸使者从波斯一带用重金、茶叶、丝绸、古陶器等购买或者等价交换获取的,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地区。由于钴蓝原料稀缺,唐代的陶器中,蓝釉器物就显的异常珍贵,施蓝釉的器物非常稀少,全蓝器物则往往被称为极品。等级制度森严的唐代,能够享用这种釉料的陶器作为随葬品,墓主人身分必定高贵、不同凡响。唐代的陶瓷器是钴蓝运用的大成时期,这一时期工匠们开始把钴蓝釉料单独运用于陶瓷器中,为以后瓷器中钴蓝釉料的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馆之宝之辟邪

它作昂首奔走的姿态,怒目竖眉,两耳斜立,张嘴伸舌,头微向左侧,脊背自然弯曲,臀部撅起,四肢与长尾立于长方形石板上,步履矫健。石兽嘴侧鬣毛上翘,身上有双翼向后高高扬起,脊背骨节凸出,四足各有四爪,前肢左足抓一小兽,小兽作仰卧翻滚状,仿佛正在尽力挣扎着要站立起来。这件石兽与人们常见的石羊、石象、石马、石狮都不同。他身生双翼,像狮子又像虎豹,它就是传说中的辟邪。

精细的雕刻,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同一个地方,不同季节的表现。

武则天登基

67岁的武则天在民众与官员的拥护下登上皇位,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
武则天登上洛阳天门举行登基大典,还在洛阳皇宫接见四夷使节,举办国事活动。洛阳在武则天时代,成为一座万国荟萃的国际大都会。

牡丹摄影展,喜欢摄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现场看到的效果比我这几张图片震撼很多……

如果你来了洛阳的话,才发现这里比广州更适合称作花城……这里的花更大朵更灿烂,而且更加有历史文化的底蕴,每到花季整个城市都在笼罩在花的世界里,你在每个角落都看到花的影踪……而不像广州一线城市那么商业化,花大多都是从外面移植过来的。

会盟之誓

周武王九年(公元前1048年),武王率大军向东进发,来到了黄河南岸的盟津(今孟津西北),举行誓师仪式,即“盟津之誓”。这次到会的诸侯和部落首领有八百人之多,所以史称“八百诸侯会盟津”。

这是一次灭商的实战演习和总动员,通过这次演习,确定了周的盟主地位,同时,武王认为灭商的最佳时机并未到来,所以引兵暂退

北魏孝文帝迁都

孝文帝拓跋宏是北魏的第六位皇帝,公园493年,孝文帝下令自平城(今山西大同)迁都洛阳。这是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原建立的汉化政权。

形态各异的白陶鬶

编钟

编钟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中国是制造和使用乐钟最早的国家。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引在木架上悬挂一组音调高低不同的铜钟,由古代侍女用小木槌敲打奏乐。

瓷枕

修复龙门石窟时的图

时间是12:25分了,还有部分没有参观完,也只能匆匆赶去下一站了。
地图上导航,从洛阳博物馆到青旅(老集站)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中转。
时间较紧,选择了打车。导航显示的费用是15元。
在博物馆外打了辆车,开价是18元,既然差不多,就走了。
来到青旅,办理好入住手续,就把不需要用的行李放下,时间是13:05
在附近找个餐馆解决吃饭问题。吃完午饭,已经是13:50了

关于住宿的地方,晚上作详细介绍。

白马寺

在青旅对面的车站(老集)上了56路公交,14:00,坐了近1小时的车程,到达白马寺。

下车走100米左右就是景区了,非常方便噢⊙0⊙

学生证再次发挥作用,半票25元搞掂门票

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1990年前,白马寺主要建筑有寺院的山门、殿阁、齐云塔院。1990年,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白马寺增加了钟鼓楼、泰式佛殿、卧玉佛殿和齐云塔院内的客堂、禅房等。

由于之前已经参观过一些寺庙,加上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白马寺就只是粗略看看

佛教在中国扎根、传播最初的二百年,整个过程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总之,白马寺是与中国佛教的许许多多个“第一”紧紧联在一起的,这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从下面的小洞进去,便是展馆了……从这个角度看,怎么感觉是晏子使楚,楚王要羞辱使者,要其进出的狗门呢?难道这是单身狗进出的门吗?……囧……

这里有白马寺详细的介绍啦……

法宝阁内供奉着1993年印度总理拉奥访华时赠送的一尊铜佛像,并收藏有数十种“法宝”。

转个弯的时候,我就差点尖叫出来了!!!

之前上的,全是餐前小吃~而现在~
正菜来了!!!来了!!!来了!!!

其实我来洛阳,最最最想看的是牡丹牡丹牡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之前计划的行程,是安排在4月的,由于工作原因被调剂到5月……那是真的好想骂人!!!
一路上问的当地人,的士师傅,都说牡丹早就谢了……心都凉了&&&

居然被我在白马寺翻出来了^_^那种惊喜那种喜出望外,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后来听人家说, 这里有部分是芍药……芍药和牡丹很相似,大多数人都分不清楚……种牡丹的旁边要种上芍药,这样牡丹才会开花……这真是国花啊,这么矜贵,还得人家在旁边陪着,才肯开花呢……

不管是芍药还是牡丹啦…真的是很美啊……花跟人的脸蛋差不多大小,在广州的话,我可从没有见过这么大朵的花噢

原谅我吧……我真的是个“花痴”,“采花大盗”,“花花公子”,有漂亮的花让我拍,我就会流连忘返、乐不归蜀的了

先上这幅,我最满意的照片啦!

想起那首《洋葱》里面的歌词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的拨开我的心”
“你会发现,你会讶异”
“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

哥可是不远千里,只为一睹你倾国倾城的容貌啊^_^

这朵花里面的花蕊,好像是随风飘动的水稻噢…相互簇拥…终于拍出了灵动的感觉啦!

来个特写

白里透粉……绝色容颜啊

看到这里,我已经醉了***

我只能够说
黄山归来不看岳”
的对帐应该是
牡丹归来不看花”
……

从花丛中看过去,便是刚刚参观的展馆了

红粉佳人噢

简直是花中之王啊……后宫佳丽三千,都比不上你啊……

瞬间词穷了……继续看图吧

下面这朵可以确认是芍药,不是牡丹

但是同样惊艳

最后这幅是用来拉低一下颜值的……

我的三角架在拍花这里才发挥重要作用啊!!!一路背你过来可不是件容易事啊……

好吧,正菜就只有这么多,大家好好珍惜啦

接下来是饭后甜点罗

向前走,进入泰国佛殿,里面的建筑都是仿造泰国建造的,在这里拍照的话,分分钟可以假装到了泰国度假啊!

泰国佛殿苑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位于白马寺古建区西侧,南与印度佛殿苑相邻。1991年7月30日,泰国善信瓦塔纳先生到白马寺参观朝拜,为增进中泰两国佛教界的友谊,同白马寺签订了《向中国洛阳白马寺赠送佛像的备忘录》。1992年,泰国善信瓦塔纳先生及多位泰国善信捐赠的一尊高7.2米,重8吨的铜质镀金佛像运抵白马寺,白马寺出资修建泰式风格佛殿一座供奉佛像。佛殿于1992年奠基,1995年竣工,1997年举行佛殿落成和佛像开光典礼。

好吧,我穿的长袖衣服出卖了我……泰国肯定是短袖背心人字拖的啦

白色的墙体,配上金色的装饰,感觉高大尚啊……要是上面的是黄金就爽丫丫啦

登塔参观

从塔上俯瞰整个泰国佛殿

为啥白马寺里面的马都是黑色的呢?这样要来白马寺找白马王子的妹纸情何以堪呢?

刻画了马跃起时的神情动作……栩栩如生啊

隔壁就是缅甸佛殿了

缅甸风格佛塔位于白马寺院西北侧、泰国风格佛殿苑之西,南北长108米,东西宽65米,总面积7020平方米。缅甸风格佛塔主体建筑为大金塔,是按瑞德光大金塔的尺寸3:1缩小而建,高32.92米,塔基底座径51.71米,底层为展览厅。大金塔的东、西、南、北方向各有主门一道。这四道主门,以及缅甸佛塔苑的围墙,完全按照贡榜王朝的缅甸曼德勒皇宫样式直接移植过来,以喜庆的红色和富丽的金色为主色调。东、西两方除主门之外还各有一个简约的小门,高3.75米,小门上用缅甸文写有“大金塔(梵文音译)”字样。

从门口这个角度看过去还是挺特别的……

有人能告诉我三角形“屋顶”上的金色物体是火焰么&&

尖尖的难道是避雷针么%%%

感觉从这个角度拍是最漂亮的,可惜广角端不够广啊

细节特写……这有点像是武器噢……

佛塔一角

小弟才疏学浅,这是龙么?

估计这里晚上灯光打开之后,拍夜景会很美的……

从塔上九曲十八弯的走廊上往回拍的

这个门的设计还是挺有特色的

最后来到了印度佛殿

去的时候由于是馆里在装修,不让进内,只能在外围看看啦

从建筑风格可以看出,每个国家的文化差异,已经对佛的理解的不同……

缅甸建筑是尖顶的,而印度建筑却是圆顶的

这个时候院内的野花再次吸引了我的眼球

母鼓铜方罍,酒器

母鼓铜方罍方体溜肩,直口围足,盖子四阿屋顶形,兽首衔耳,下腹有兽首鋬颈和肩饰龙纹,腹饰长鸟纹和垂叶龙纹,盖和圈足饰兽面和龙纹。盖内器口各有“母鼓”二字。通体均饰以龙纹、云雷纹组成的浮雕兽面,腹部饰有龙纹组成的垂叶纹,器盖似四面起坡的屋顶,四角及罍中部有突起的扉棱,盖内铸有铭文“母鼓”二字,应是鼓国女子嫁与母氏男子所得的称谓。整件器型外形稳重大气,器身纹饰华丽,在商代晚期流行一时,是商晚期青铜酒器中的精品。

慈宁宫的缩略图

这粉嫩的颜色和娇滴滴的体态确实是诱人啊

这鸽子一点也不怕人,大摇大摆地在地板上走来走去

哥们,你是在压马路么?

很难得有机会可以这么近距离拍摄这些会飞的家伙啊,赶紧抓住机会……

你确定你不是在参加阅兵式,踏正步么?

这种红墙的亭庙,在白马寺内是最具代表性的了

时间是17:40了,时候该离开白马寺了

这里才是白马寺的正门噢!这个牌坊很有佛门圣地的霸气啊……刚好有个僧人经过呢,抓拍得正好

这次时间把控得比较好,加上之前包里准备了部分的干粮,就可以直接去参观丽景门了,把吃饭的时间改晚点,放在老街,也不会饿肚子……

同样是在白马寺站(56路的总站),再次乘搭56路公交,大概1小时10分的乘车时间,到达西关站(老集的下一个站)下车。

丽景门

在西关站下车后,沿着中州中路往东走,在中州中路和中州东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就看到以下柱状的建筑。
它叫九龙鼎,是洛阳有名的标志性建筑,在古代,龙是代表着王朝、帝王,是政权和财富的象征,自古就有得王鼎者得天下之说。但洛阳其实不止九朝噢……怎么会是九龙鼎呢?

下面看看官方的解释吧

洛阳素有了十三朝古都之称,但是在1994年修建九龙鼎时,据当时考证洛阳还只被认为是九朝古都,九龙鼎的修建正是为了纪念曾经都洛的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九个王朝,其中每条龙寓意着一个王朝,而今虽然洛阳经过考证最终被定格为十三朝古都,但是九龙鼎九却成为了洛阳标致性的建筑一直保留下来,同时九龙鼎很好的向世人展示了洛阳作为一个十三朝古都悠久的历史文化而其上的九条龙被认为是中国的象征,王者的象征,司母戊鼎则更是整个青铜时代的权利象征。

终于明白了吧?

由于九龙鼎是在十字路口的环岛中央,当时的车流也比较大,我就没有硬走到环岛里面拍了,结果在外面拍,电车用的电线就横着“隔断”了
据说这里夜景很美,本打算晚上再来这里拍的,可惜再也没有机会了……

关于中州路

中州路是一条见证洛阳城建历史、洛阳人创业史的特殊道路。有如北京的长安街,上海中山路。

中州路东起洛阳瀍河区高速路口,途径整个洛阳市,西到洛阳谷水之地,把整个洛阳城联系在了一起,虽有多条与其并排东西走向的道路,然都没有其知名度之高,纵观当今洛阳,几乎所有的商业区都位于中州路左右,中州路早已成为洛阳城最为重要的道路。

中州路是沟通洛阳东西的大动脉,是洛阳55年城市交通史的“活字典”,该路对洛阳市政、交通、经济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有人甚至这样评价中州路的卓越贡献:今天洛阳城市的格局,实际上是沿中州路向北、向南发展起来的。

转个弯,沿着这条“护城河”走,前面就是丽景门了……已经可以看到城墙和城楼了,心里异常的兴奋啊!很有古城的感觉噢

一路上, 很多小吃啊,工艺品啊,特产店之类的,本来挺想去看看的,但计划得在黄昏前登上城楼的……

不是说“洛阳纸贵”么?不知道这里卖的宣纸卖什么价格呢&&&

洛阳纸贵是比喻作品有价值,广为流传。
洛阳纸贵,原指洛阳之纸,一时求多于供,货缺而贵。比喻文章写得好,风行一时。
关于典故,去问度娘吧

往左转就是洛阳老街啦,现在已经热闹非常了,我打算晚上再去逛,而最左边这家,打着洛阳不翻汤的店,就是我今晚吃晚餐的地方啦,现在先在城墙外转转
时间是18:45

在天后宫恰逢妈祖诞辰周年纪念

广场下商铺很多,活动也挺有趣

这个米奇老鼠,看到我的镜头,主动摆起pose啦,超级可爱噢

回头拍过去,这是九龙殿噢

再往前穿出去,才是丽景门的正门噢

弧形结构挺有立体感的

丽景门城楼内设有天后宫、九龙殿、贤良庙、观音阁、城隍庙等大型号宫殿。
武则天等九们功绩卓著的皇帝在九龙殿内供奉。

丽景门城楼不似西安延绵十余公里的城墙,又别于平遥的原始,有南京古城的古韵,又有关开封古城的沧桑。

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象征,又赋予它的新生,当您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能领略它的大气,走近它,踏上丽景桥,桥柱上的汉白玉古狮形态各异,扶揽凭吊,河水轻轻在桥下流淌,进入瓮城,抬眼望去,巍巍古庙立于箭楼之上,登城拾级而上,来到最高层的景点,南北两侧,有象征洛阳十三朝古都的十三根描金龙柱,似一排昂首而立的勇士守卫着城楼,沿着雕梁画栋的弧型长廊,这里曾是历代进行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灵祈福纳祥之处,这里有“河洛文化长廊”和“帝王史馆”,河洛文化是中化民族文化的祖根文化,河洛文化长廊里展示了众多的河洛历史名人及其对社会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帝王史馆里展出了在洛阳建都的104位皇帝的史料。其中天后宫中塑有妈神神像,两侧各有一们守护神,名曰“千里眼”、 “顺风耳”,谈起这二们“凶神”,还有一段妈神感化他们,使他们弃恶从善的动人故事,在香烛缭绕之中,妈祖圣像两边的塔式光明灯,边转边闪,每座光明灯上塑有数百小型妈祖金像,已有很多贴上了施主的名字,要知详细内容,不妨您亲临朝拜。妈祖的祖先根在中原,回归帮里,也是海内外客家人的一种思乡之情吧。

要是在春天的话,这里的植物估计会是生气盎然的

买了门票,顺利登上城楼,趁着天还亮,先来几张白天照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结合

沿着城墙逛了一圈,发现这个角度是最佳的,能把整个弧形拍进去

这里两幅图,是介绍明清两代洛阳城的样子

这城楼正方向看下去,就是今晚要走的老集啦,好像很长的样子

两边的房屋错落有致……很有老味道

简单参观完之后,就在进门(检门票)的地方找个位置坐下来,等待夜幕的来临。

问了检票的老人家得知,城楼的灯光大概在7:20左右会开的。他还说,如果在这里看日落和晚霞会很漂亮的,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日月同辉,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收获的。
看来我选这个时间还是没错的(暗喜)

这个时候来了一对老夫妇,他们是从山西太原自驾过来的,据说开了6~7小时,同样是带着单反,跟我一样想拍夜景……

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功夫就到了19:20,灯亮的那一刻,大家都异常地兴奋。先在检票的阶梯上来一张。

19:30的时候,夜幕降临,丽景门城楼变得非常美丽。

又绕了一圈去拍城楼的夜景,这个时间真的是最合适的了,天色刚开始暗,又不会太暗

这里拍照简直就是享受啊,流连忘返啊

若不是肚子饿了,真不大想走下去的噢

时间是19:50,如前文所说,走到路口那家正宗的洛阳不翻汤尝了一碗

洛阳老集

这图就是关于洛阳不翻汤的来历

洛阳不翻汤酸辣咸香,醒酒开胃,回味无穷,是一款颇具河南洛阳地方特色的汉族民间小吃。
洛阳人亦称其为“九府门不翻汤”,距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
在鏊子上烙成薄饼再佐以金针、粉丝、韭菜、海带、香菜、虾皮、木耳、紫菜等,加入精盐、味精、胡椒、香醋等调料制作而成。

啥叫不翻汤?光这名字听来就很有些噱头。“不翻”其实就是一张绿豆小饼,有小孩子的巴掌大小。把绿豆泡涨磨细兑水调汁,汁儿不稀不稠,舀一勺摊在鏊子上,用炉火加热,一分钟就熟了,不用翻个儿,所以叫做“不翻”。

不翻汤还是挺有特色的……酸酸带点微辣,加上各种料,感觉有点像广州西关的艇仔粥,杂七杂八的都加点。

只是这个做晚饭份量有点小,再多点一个牛肉饭,就差不多啦……

吃饱了,继续往老街方向走,不经意间回头,再多望城楼一眼,在夜色和路灯的衬托下,还是挺美的,不愧为洛阳城的城标啊

很有特色的一条小街噢

这家小店是卖各种逗逼药和书的,简直超搞笑,非常适合带回去给脑残的年青朋友做手信&&

怎么个脑残,自己看图吧

别忍不住笑喷了噢……如果在吃饭和喝饮料的小朋友注意啦……前方高能噢

脑残防治……

在这里可以买“后悔药”噢,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后悔来不及的赶紧补一盒啊

“蛋疼含片”

“艳遇灵”

总有一款适合你

还嫌不够的话,下面的名人处方再看看

牡丹银丝酥噢,亲眼目睹了师傅从一小团蜂蜜拉扯出了六万多根细丝,确实不简单啊,做完后,还分了一小块给我……我不好意思地收下吃了……

牡丹银丝酥是一道著名的汉族小吃。色白似牡丹花,酥香可口,宜于高级宴会用。将面粉分为三份,分别与柠檬黄、玫瑰红、猪油揉成面团。将有颜色的面包住油面,然后擀成条状,再卷成卷,叠三下,最后团成圆形酥皮。红色皮放外,黄色的皮放里,再包入莲茸后搓成小球。放入冰箱2小时。用刀将面团开成6瓣。

烩面和洛阳水席,同样是这边的特色,不过一个人来就没机会品赏了,在附近买了一瓶洛阳老酸奶,年轻妹纸自制的,口感还是挺不错的噢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它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洛阳水席的特点是有荤有素、选料广泛、可简可繁、味道多样,酸、辣、甜、咸俱全,舒适可口。

胡弄小店里面全是各种胡弄的小玩意啊……年青人必去的地方……最适合装逼……

再次见到各种搞怪药了

手绘洛阳缩略版地图

走到最里面,还有小酒吧噢

再往前走,便是入选了全国十大美食街的洛阳老城十字街夜市啦,这里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啊~

吃货们千万不要错过噢

洛阳十字街位于洛阳老城区西大街和东大街的八角楼金街也称为“十字街”,自古乃是商人云集之地,建国之后这里成为洛阳市重要的商业区之一,同时这里更是洛阳小吃的汇集之地。
      在这条小街之上你可以品尝到洛阳的多种特色饭菜,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洛阳水席”了,虽这里并非正宗之地,但亦是可以感受到另一种别样风情,坐在古香古色的街边,大口的吃肉、大碗的喝酒,无不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同时张灯结彩的现代城市就在眼帘,给人梦幻般的感觉

逛完十字街,已经是21:10了,本来还想去拍拍天子架六博物馆的夜景的,坐3个站公交就能到,但有点累了,还是早点回青旅好了,更何况,晚上青旅也够我玩的了

宴天下大酒店,据说是当地很有名的酒店噢,有机会得去试试啊,就在十字街出来的正对面呢

住宿篇

安喜门青年旅舍
在去哪儿网上5星评价的旅舍,果然是名不虚传。
15年底才装修好投入运营的,设施非常新,环境很好,交通很便利,楼下就是老集公交站,有多条公交经过,去洛阳的各个景点都非常方便啊
非常推荐大家住这家旅舍
我住的当天由于是5.1之后的第二周,人不多,四人间的床位就直接给我一个人包房了

这是上去的门口,走进去是非常有格调的前台

里面的墙全部涂鸦成了有洛阳风格的画

这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瞬间让我穿越回到了古代

今天的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西门,而画中的安喜门是北门,由于时间有限,就没去参观了

安喜门在洛阳建城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史料记载,金元两代的洛阳城原是土墙,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明威将军陆龄督众将其筑成砖墙。

左边就是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地方

背景就是以龙门石窟的画,旁边还有诗词……好文艺的感觉

坐电梯上去,这是客房的走廊,同样是安喜门城墙,走进这里,给来住的旅客好好的认识洛阳,青旅的老板可谓是煞费苦心啊!

这一层是书吧+网吧,可以在这里找本书看看,或者就坐着发发呆,非常惬意的生活噢~

墙边贴的明信片和图片也是很有洛阳古城的特色……当时来到这里,我就很后悔没在这里多住一晚

喜欢喝酒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来这边

有专人调酒和专人教你弹吉他…

听着音乐喝杯鸡尾酒……说不定还会有偶遇呢……

这里太舒服了…真的不想走啊

这边是鼓楼噢

还可以喝喝奶茶、咖啡,后面还有桌球室和小饭堂

简直是悠闲娱乐居住吃饭于一体的现代版古典青旅啊

这上面还有个夹层,设计很不错

洛阳第一天的游记到此为止,想知道我在洛阳第二天的故事,请继续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啦⊙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16 15:26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6-16 15:26:12 的回复:

回复秋日阳光雨:预计下周会出的啦

2016-06-16 17:18

好细致的游记+攻略介绍

2016-06-16 21:04

引用 小艺 的图片:

气派!

2016-06-17 10:02

洛阳我只去过龙门石窟和古墓博物馆,其实应该好好走走的。

引用 Claire 发表于 2016-06-16 21:04:01 的回复:

好细致的游记+攻略介绍

回复Claire:你们啥时候去呢?

2016-06-17 23: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0:02:53 的回复:

洛阳我只去过龙门石窟和古墓博物馆,其实应该好好走走的。

回复海风小舟:洛阳很多地方值得去的……如果你喜欢历史的话

2016-06-17 23: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0:02:25 的回复:

气派!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博物馆外型设计确实很不错

2016-06-17 23:3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0 13:55

引用 小艺 的图片:

2016-06-21 10:42

引用 yuanqu 发表于 2016-06-20 13:55:3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yuanqu:不客气啦,重要是玩得省心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