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再见,一定会再见面!(自驾环岛路线: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垦丁-台东-花莲-宜兰-台北)

Christinecxl LV.5
2016-06-16 01:42 2077/15

再次遇见台湾感觉更加亲切、从容、淡然!少了初次遇见时的紧张不安、方向全无和激动兴奋……

8月5日-8月12日的再见台湾之七日环岛游!
       Day1:长沙-基隆
       Day2:基隆-台中-高雄
       Day3:高雄-垦丁
       Day4:垦丁-台东
       Day5:台东-花莲
       Day6:花莲-宜兰-基隆
       Day7:基隆-台北

出行前的准备:
       8月初去台湾,5、6就要开始办理大通证加签和入台证,主要是入台证每日都有限额配给,下证的时间大概要一个多月左右,所以最好能提前三个月办理比较充裕。(大通证去年就办理过了,今年加个签注20元,入台证在淘宝中青旅办理的,一般情况手续齐全200多元。无奈本人拖延症患者,因为要赶在配给日提前一天下证,每提前一天就要200元手续费,无奈一张入台证花了400多元。)直到起飞的前一天入台证才收到,我也是醉了!在机场checking时机场客服MM都说,“怎么你这是昨天才下的证啊?赶得还真及时啊!” 我一边点头一边冒冷汗!
       机票也最好提前两个月购买,往返的优惠力度会大一些!提前购买从长沙直飞桃园的往返机票优惠价格大约在2000-3000元左右浮动,建议买台湾航空公司的,因为当你一登机的瞬间,就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台湾空乘给你带来的不一样的服务,而且台湾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餐饮还是多少要精致一些啦

DAY 1

Day1,上午9:50用Uber APP叫了辆车🚗直奔机场,还好赶上提前一小时的checking,12:00左右南航从长沙直飞桃园的航班准时登机落座,一落坐就发现机舱服务员中有一位型男空少, 空少也算是机舱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了。高效的桃园国际机场没有什么空中管制,两个多小时提前降落了!太happy了!
       落地机场,拿完行李出关后,立马在机场换台币和换电话卡,电话卡在机场内有好几家电话营运商服务柜台:远传、大哥大、中华电信,买了个“远传”的7天套餐好像是457台币左右,可以在这7天内随时随地使用4G流量上网,好像卡里还有10分钟左右的国际长途费用(至于打台湾当地的电话应该收费也不贵,我打了好几个电话联系当地民宿和司机,而且回国前还在机场打电话给老妈,希望她来接机,话费基本上都没用完。)个人感觉这种套餐很适合来台旅游的小伙伴们用。远传服务柜台的MM不仅很靓还很nice地帮你换卡,然后把你原来的电话卡用透明胶带绑在你的护照内,防止丢失,太周道了!台湾服务行业的素质真心是很棒的!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有朋友就是好,朋友用微信联系我在航站楼的几号出口等,我一出门就看见了来接机的车(一部墨绿色的丰田RAV4),接下来这7天的旅行就由朋友和他老爸兼职导游来进行我的环岛旅行了,回想起这一路,真心非常感激EASON和刘爸!虽然以前朋友一家人及其奶奶也有来湖南长沙旅游过,我也有热心接待,但绝对冒有他们考虑得周道,是不是台湾人都是这么靠谱?从年轻的到年长的都是暖男啊!
       对于单独出游的女生来说,安全可靠第一,比起网上预约陌生的当地司机和导游还是靠谱多了,朋友Eason的老爸以前在大陆的外资寿险公司做过几年的高管,现在退休了回台比较悠闲,心态也很年轻,是一位蛮健谈、时而亲切和蔼时而严肃认真的长者!这位比较注重生活品质的刘爸也挺愿意在休闲之余,接待自由行的朋友们,并给予私房景点的推荐,以及自由行的陪同司机或导游的支持,他的联系方式在下图中。
       真心要好好推荐一下热心的全程导游—刘爸,他对于时间的掌控度和旅程的熟悉度都会让你惊叹,基本的景点介绍张口就来,控制旅程中时间也是里手,不像我们以前几个朋友一起去自由行经常没有时间概念,不是各种晚点就是到最后计划好的景点都没走完!所以说这位长者积累的旅行经验要比我们年轻人多很多,所以比较放心让熟人来引导我的台湾环岛之旅!
       回来之后,我家人都说要我寄湘绣过去好好感谢好友的爸爸一路上热心的照顾和帮助,有空一定要回请他们一家人再来湖南好好玩一趟!

Facebook上很多年的好友Eason及他可爱的女友,还有刘爸爸!(他们家住基隆,距离台北30分钟车程)

刘爸的联系方式如下:
☎️+886916905676,
微信:ccliu462222 ,
如果你是准备一家老小自由行、好友闺蜜个性游、或独自出行的小伙伴们,可以提前用line或微信联系或咨询刘爸。相信你会体会到台湾人民的亲切和热情的。

下午3点多朋友开车在桃园机场接到我,就直奔基隆海边,并准备去参观Eason推荐的几个私房景点。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基隆的海滨小港,对于内陆城市很少见到海景的小伙伴们,一看到辽阔的海域、吹吹海风就满足了!
       基隆潮境公园、八斗子山上的望幽谷和101高台......都是比较私房的景点,重点不需要任何门票,这些地方景美游客少,当地人下班后来休闲的居多。真心羡慕当地人啊!

小渔港时而有渔船往返于海上捕鱼

基隆海边可以远眺到对面山上的九份山城,虽然很远但仍可以依稀看到九份山城的规模还是很大的!九份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过去年已走过,今年就只在这目睹一下它的全貌吧!

海滨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开车来海边潜水或海钓的爱好者,很是惬意!

开车绕到海边的山路上,不到十分钟就到达基隆八斗子山上的望幽谷和101高台,在101高台可以远眺海景,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望幽谷有很多年轻人下班、下课后来这吹吹海风聊聊天,躺在绿葱葱的草坪上看海,整个人都放空了,烦恼忧愁都通通忘掉!忘掉!

在101高台登高远眺,远处无名的小岛🌸就命名为Christine岛好了……

下午很多年轻人下班或下课后,三五成群地骑着机车或开车上来吹吹海风,聊聊天,喝喝下午茶,好不惬意!我也来充当其中一员!

晚上Eason开车带着我们进入基隆市区,在一个别致温馨的路边小店吃了个简餐填填肚子,聊了聊接下来的行程,然后他的女友就拉着我又直奔著名的基隆庙口夜市。

基隆庙口的夜市最早可溯源至日据时代,而今日『庙口』已成为众所周知的观光地点,基隆庙口因位于俗称『圣王庙』的『奠济宫』前而得名。基隆庙口夜市因在港口码头旁边,很多乘坐邮轮🚢旅行的外国游客会下船来此地饕餮美食。Eason的女友拉着我排了好几次队才吃上榕记的奶油螃蟹、三兄弟的豆花粉圆、红豆冰沙......带着圆滚滚的肚子从人山人海的夜市中走出来,便看到基隆港口不一样的夜景!港口码头时不时有街头艺人吹萨克斯和唱歌,吹着海风看着前方奢华的邮轮,吃着夜市里买的泡泡冰沙,心都醉了!

基隆港隔三差五都有大型奢华邮轮靠岸,港口的夜景真心华丽,白天还有老鹰在上空盘旋,听好友说这个丽星邮轮每个星期一都会停靠基隆港,看着这么奢华的邮轮,心里默默想着什么时候也登上邮轮出去旅行呢?
       Daydreaming now......
       晚上十点多,坐在港口码头广场上久久不愿离开,直到好友Eason催促说明天要早起,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DAY 2

Day2,早餐在刘爸家吃了皮蛋瘦肉粥和豆浆,收拾好行李7点多就准备出发了。由于好友Eason在警局工作,上午10点还要去上班,还好有热心的刘爸爸接力,带领我完成环岛之旅。因此昨晚就和刘爸敲定了整个环岛行程(整个环岛行程的制订和一路的导游工作都是有付费的哦!也不能亏待热心接待我的朋友嘛!),虽然刘爸提醒会有台风登陆,可能一路南下会有点危险(因此我还是特意打国际长途和父母商量了一下,才最终敲定行程的),而且有些行程可能会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我还是决定请刘爸爸领我一路南下!

在1号高速公路上开了两个小时,按照导航的定位终于找到了刘爸推荐的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形成原因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

高美湿地挺适合傍晚时分来,打个赤脚在软软湿湿的沙地上散散步,顺便挖挖小螃蟹,抓抓小鱼仔,然后带着收获的喜悦离开。因为这里频临海边,风很大,所以旁边竖立着一排排的白色大风车,也是高美湿地独特的一道风景哦!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高美湿地,刘爸催促着我赶紧上车赶路,争取在下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吃完中餐后,就直奔台中东海大学,看看独特的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是一座位于台中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生活》杂志创办人亨利路思义(Mr. Henry R. Luce)先生为了宣扬福音并纪念父亲亨利温特斯路思义牧师(Mr. Henry W. Luce)而捐款与建的),作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东海大学早期树木尚未繁密之前,校园内任何一处地方都可看到路思义教堂。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学建筑设计的学生和设计师经常有来观瞻此项独特的建筑艺术作品!
       颇有艺术气息的校园培育出来的学生应该都比较有气质吧!在这里我也摆拍一下,做个有气质的参观者!

东海大学到处枝繁叶茂,环境优美,这里的大学生们随意走走停停满眼都是公园,这样的环境真心是读圣贤书的好地方!可惜还要赶路南下,不然真心要找个教室去体会体会以前读大学时,静心自习的感觉!
       “要赶路了哦”,刘爸无意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回过神来,立马跳上车就告别东海大学,直接开往高雄了!

晕晕乎乎地在车上睡了两个多小时,下午3点多终于到达高雄市区。刘爸看时间还早,于是建议先去西子湾转转,看看夕阳再回市区的酒店checking!
       用导航大概20分钟就到达西子湾的打狗英国领事馆了,车停在西子湾的停车场,80台币三小时。步行去打狗英国领事馆很近,到门口一看全都是旅行团的游客,人山人海的。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门票好像是120新台币两人,当时就觉得挺划算挺值的,具体价格不太记得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看夕阳西下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打狗英国领事馆里面有几间精致的纪念品商店,可以买些精美的明信片、小挂件或花茶之类的回家。我随意选了几张风景的明信片,盖个纪念章,贴上邮票,便扔入大红邮筒了!这种来自远方的祝福和问候,朋友收到一定很惊喜!不信你试试...

国立中山大学就伫立在西子湾旁,如此秀丽的海港风景天天陪伴着校园里的莘莘学子 ,是不是大家都有如我一样想来此当学生的想法呢?可能和职业有点关系吧,每每出来旅游都会好奇当地一些大学的校园环境和特色!

高雄港出入的货轮比较多,所以登高望远,经常会看到各国的集装箱货轮驶入或离开港口,长鸣一声便慢慢在海面滑出一条长长水纹...

这次很可惜,没有时间去高雄的地标建筑最高楼85楼看看,只能远远观望了!所以特意留在了自己的身后作为背景拍下来,mark一下让自己记得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看看!

炎热的夏季下午,找个阴凉的树荫下喝杯解暑的水果茶,期待着五、六点左右看西子湾的夕阳西下。我算真是完全体会到了那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含义了!🌅真心觉得台湾最美夕阳美景除了淡水以外,就是西子湾了!

看完夕阳,刘爸立马把我送到了预先订好的高雄国宾大酒店,幸好有doorman帮我把行李运到十楼。从早上7点出门到晚上7点,各种逛景点,此时我已经累瘫了!刘爸一路开车很辛苦,更是疲惫不堪,于是早早地联系了他当地的老朋友,去朋友家吃住,离开时还特意交代我明天早上可以晚点出门,大约9点多再来接我,还推荐了几个不错的餐馆,让我记得一定要吃晚餐!贴心的嘱托!

最爱Teddy bear, 酒店大堂竟然有只大个的熊🐻,吃完晚餐就迫不及待地去和大熊留影了!

国宾大饭店的房间还是很中规中矩的,各种设施和环境都维护得挺好的,挺适合家庭旅行的!如果是年轻人来入住就会觉得这种风格有点怀旧。在房间里,随意整理了一下行李,换身行头就下楼觅食了!无意间在走廊里看到古朴雅致的将军椅,不禁然地就拜托路过的一位亲切的room service staff帮我小拍了一张,事实证明大酒店的room service的拍照技术也是挺好的。在下行的电梯里发现国宾大饭店内二楼有个粤菜餐厅,懒人吃饭法总是适用就近原则,于是毫不犹豫地进去点了几道清淡的小菜:肠粉、龙虾粉丝煲、虾仁烩脆笋。这几道菜味道都挺棒的,但有点小贵!餐厅里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进行家庭小聚会,挺温馨的!不过如果旅程不是很辛苦,时间也很充裕的话,建议去夜市或爱河两旁的浪漫餐厅订个位,享受一下当地的风味和浪漫~~~

高雄爱河流经高雄市区,为高雄主要河川之一,全长约16.4公里,犹如城市的母亲之河。
       爱河入夜以后沿著水面点点霓虹彩光,东西两岸各具不同情调的"爱河曼波"与"黄金爱河"咖啡艺文广场,散发迷人的咖啡香及快慢交替的美妙乐音,令人不得放慢脚步而融入其中,让港湾城市的水岸休闲风情,为身心灵作彻底的放松。
       每天下午4:00~11:30可以搭乘爱河观光船游览爱河风光。可惜独自乘坐爱之船有点心酸,还是作罢,散散步照照风景照就OK了!一边感受这凉爽海风吹拂下的浪漫之夜,一边听听醉人的音乐

晚上独自逛爱河时,看到很多夜跑爱好者,河边夜景很浪漫,凉风习习,的确很适合跑步约会哦?
       回房间第一件事就是翻出行李箱里的运动休闲装(请忽略床上乱七八糟的衣服们),心想着穿这套明天去爱河边晨跑,怎么样呢?!是否有偶遇,谁来约跑呢?
       我的好友们回来都问我,怎么微信圈的照片都是呆呆的?呵呵!这个要说明一下,刘爸照相时就是一本正经的喊“一,二,三,OK!”,所以我照出来的效果也就一本正经的咯!耍宝搞怪的照片,只有靠自拍了!

DAY 3

Day 3,早上起得太晚,完全忘记晨跑的事了!吃完早餐,整理完行李,于是准备上路开始今天的行程!楼下饭店的doorman一边帮我放行李一边问到:您这是启程回家还是继续旅行呢?”我笑着说:“继续旅行啊!” Doorman立马回答到:“啊!你这真是迎着大台风风雨无阻啊!旅途注意安全啊!” 无知的我看了看万里无云的天空笑着答道:“谢谢哦!应该没关系的啦!”
       从高雄市区上路还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大鹏湾海滨公园了,带着睡眼惺忪的状态来看南部的海景!
       仔细瞧了瞧,发现这海浪变得越来越高了,我开始完全清醒了,突然意识到一路上车上的radio和昨天TV里的台风预警原来是真的会很严重,要是大台风一登陆,所到之处就会有各种受损!想想都有点害怕了,一点都不敢靠近海滩,怕被高浪卷走还是登高远远眺望吧!

大鹏湾海滨公园,原本在周末应该很多人来玩耍的,可是一听到台风预警,人们都躲家里了!这偌大的海滨公园空空如也,停车场除了工作人员的车就剩刘爸的这部车了!好奇怪的现象哦!

离开大鹏湾,一路向南,一直驶往最南端鹅鸾鼻。中午时分,在屏东路边的小餐馆吃了个中餐,老板做的芹菜炒花枝、丝瓜炒蛤蜊、菜莆蛋、虾仁蛋炒饭和海鲜面都味道超好超新鲜、分量也足,最重要的是老板家的调料瓶中有我最爱的自制油剁辣椒!湖南人没辣椒怎么吃得下饭,于是拌着辣椒把整整一盘虾仁蛋炒饭给吃完了!这路边小餐馆的性价比也超高,吃完简直满血复活,完全满足......可惜忘记店家的名字了,不然一定要好好推荐!

吃完当地地道的简单可口的中餐,继续南下,一路上沿海公路的景色倒是挺美的,可是看到这海浪越来越高,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明天在垦丁的行程!不一会儿,刘爸就说到:“前面就是小有名气的帆船石哦!”我立马跳下车来拍照!可惜多云☁️的天气,天色灰蒙蒙的,帆船石照得不太清楚,拍照水平也有限,原谅我!其实帆船石附近有很多长得很有特色的民宿,本打算过去拍拍照,溜达溜达当地的纪念品店的,可刘爸开始催促我上车继续南下了,因为今天的行程中还需要去最南端的鹅鸾鼻公园逛逛,可又担心老天爷不给面子提前台风登陆或下暴雨什么的,于是只能无奈地乖乖继续前行了!

恒春半岛依靠着附近香蕉湾,而海中又有一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很萌的帆船⛵️石总是招很多人喜欢来此各种拍照留影!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座标点。塔身全体白色圆形,内分四层,每层各有铁梯15级,塔高18米,塔底周长110米,像巨人般巍然屹立在海岸。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白天登上灯塔顶端,极目远眺,太平洋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碧波万顷,海天一色。天气晴朗时,台湾省最南端,孤悬于波涛中的七星岩隐约可见,偶尔还可看到鲸鱼群在海中戏水。

鹅銮鼻公园是继打狗英国领事馆后的另一处团体游客很多的景点,竟然还在此遇到长沙的家乡游客了,突然觉得好亲切哦!虽然天空挂着乌云,还偶尔飘点小雨,却完全不影响大家观光的兴致!
       在灯塔的对面有一个小小的商铺,看上去一点不起眼,但进去一看真是最朴实的琳琅满目,几个旧旧的玻璃柜台里摆满各种小石头、小饰品、小零食等,选几张明信片,买点冷饮坐在小卖铺门外的木板凳上,吹吹海风,看看远处的海景,然后想想寄给远方的谁......(P.S.虽然忘记拍明信片的pic了,但这家小商铺里关于这白色灯塔的明信片真的很美很美,各种季节里各种绘画方式下的灯塔千姿百态,价格也很便宜,我买了很多给我的学生们,并每张明信片都盖了邮戳!很开心)

回民宿的路上,下起大雨来,一路上也没心思逛垦丁大街了。刘爸开着导航终于找到了我提前预订的民宿-马丁旅店。这里的房间都充满着海洋风情,房间内一个个透明玻璃地板中都镶嵌着一条条五颜六色的热带小鱼模型,墙上也挂着一排玻璃鱼缸,可惜里面没有真的小鱼!虽然这标间不大,但五脏俱全。每层楼都有提供热水间。
       打开电视一看,基本台湾的每个电视频道都在关注和讨论着凌晨即将登陆的大台风“罗拉”!于是立马跑去请刘爸带我去垦丁大街填饱肚子,顺便买点东西囤着,真心害怕明天出不了门,也买不到吃的,那就惨爆了!

晚上由于受台风登陆前的影响,外面一直下着小雨,我和刘爸在一家当地有特色的海鲜店吃了热炒,就没有再好好逛夜市了,走回旅馆的路上,我买了大肠包小肠、新鲜盒装的各种水果、鲜榨果汁和方便面就打倒回府了(为了半夜饿做准备)。外面又是风又是雨,垦丁大街上的六合夜市受台风的影响,逛夜市的人也不多,时时有当地警察出来巡逻,并不断提醒商家查看台风前的预防工作做好了没?好贴心的巡警,这让我突然想到我的朋友Eason同学了,他也是基隆当地的警察,台风来临之际他们估计也要做这样的工作吧,看起来也挺辛苦的啦!
       在回马丁威旅店的路上有一家“康是美”护肤品化妆品综合开架超市,我立马跳进去,发现“我的美丽日记”面膜比内地便宜很多,而且还有优惠活动,一下子买了好多盒不同功效的面膜,还有“台北”和“垦丁”定制版的!这作为回去姐妹们的手信礼物挺好的!

DAY 4

半夜台风登陆,我一夜没怎么睡着,因为台风呼啸的声音实在太大,窗外时而有像吹口哨的声音,时而有像火车隆隆隆的声音,就像住在呼啸山庄一样!长这么大,第一次有这样恐怖的睡觉经历!也是醉了!早知如此,昨晚应该出去买点啤酒喝,喝得晕晕乎乎最容易睡觉,看来完全失策啊!
       第二天早上,清晨大概6:00就收到旅店老板的短信。“早上好,各位客人!请记得去一楼大厅领各位的早餐袋,台风天请不要随意出门走动,注意安全!” 我下去领早餐时,发现楼下大厅一个人没有,老板也不在,只看到早餐袋按照门牌号写在袋子上了,里面装了我一个人量的一个三明治,一杯奶茶和一些当季水果!果真是非常时期,整个旅店感觉空空的,只有几个旅客而已!难道来垦丁玩的计划真的要泡汤了,就要这样说再见了吗?曾经热闹非凡,年轻人非常热衷于游乐的地方,就因为这场台风给毁了!海边如今谁都不敢去!更别说原本计划去浮潜和玩各种水上项目的...完全付诸东流了!
      早上吃过早餐,我本打算让刘爸带我在垦丁大街上溜达溜达的,可他说外面台风吹得树都东倒西歪的,估计外面基本没有商铺会开门做生意的,所以也没必要冒险出去,说不定台风稍微再大点就把我给吹走了(郁闷啊)……

中午趁着台风小一些了,刘爸赶紧联系了台东预先订好的民宿,并顺便打探了一下垦丁台东的路途情况,虽说路是通的,没有被管制,但这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我内心还是很害怕的!可刘爸坚持说没有关系,这种台风天见多了就习惯了,没什么可怕的,慢慢地小心点开车就OK了!于是匆匆离开了垦丁
       再见了垦丁!相信以后一定会再见!

一路上各种狂风暴雨,的确是领略到了台风的威力,时而被暴雨打得看不见前面的路,时而从盘山公路的山上断落一些树枝和树干挡在路途中,真是惊险刺激!
       下午2点多左右,经历过山路上的披荆斩棘,终于抵达了台东民宿,台东市区似乎没有受到台风的影响,只是有阵风而已!根据导航的定位很快就找到了台东民宿的家住联排小别墅,热情的老板王姐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了!幽静整洁的别墅区,看着就觉得很有安全感,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王姐看我舟车劳顿,一路吓得不轻,也很疲倦的样子,在我和刘爸登记了入住信息后,立马切了一盘新鲜的释迦和莲雾给我们(试想只有妈妈才会照顾得这么体贴入微的),并带着我们去了各自的房间安顿下来。房间里温馨安静,所有设施都非常齐全,淡淡的清香弥漫着房间,太安逸舒服了!这家庭别墅民宿的确是出门旅行体验当地人文情怀的最好推荐住宿选择。

这是黄姐的联系方式,可以用line和她先沟通联系好,她会很热情地帮助你安排住宿、交通和行程的!很nice的大姐姐,她现在都还是一位时常活跃于选举委员会宣传策划的职业女性哦!偶尔也和政府官员一起去大陆做文化交流活动!

DAY 5

第二天早上起来,正准备出门去吃早餐,楼下客厅里的黄姐就和我说早安,拉着我来到丰盛的早餐桌前,让宝宝我惊呆了,又是现榨豆浆,又是油条、烧饼、萝卜糕、肉松馅饼,还有新鲜水果木瓜和释迦,饭后的茶也准备好了!我只能说:“黄姐,做您女儿应该很幸福吧?”她笑笑说,“你这年纪都可以做我女儿了呀!趁热吃啊!” 这也太感动了,立马拉着干妈留个影,呵呵!
       吃完丰盛的早餐,我和刘爸一个劲地赞叹黄姐的手艺好,依依不舍地和黄姐告别。希望有机会一定再来看她,再来住这栋温馨舒适的民宿。

鹿野高台,我来了!希望可以玩滑翔伞,去年就一直期待的项目之一。路上车很少,空气好到爆棚,忍不住让刘爸停车,让我下来拍拍这幽静、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棒棒的!如果不是主干道,真想躺在这林荫大道上拍一张,我的想法是不是太疯狂了?呵呵!

从鹿野高台上一眼望去,这一山坡一山坡嫩绿柔软的草地,看着就舒心,是谁都想躺在草坪上吹风看远处风景,难怪有小朋友在草皮上打滚嬉闹。的确是一个适合家人周末出行郊游的好去处!怎么有种误入高尔夫球场的感觉呢!

鹿野高台的飞行伞活动很棒的,去年来的时候没敢去尝试,但今年来的时候却遇上台风天,飞行伞活动是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的,最好穿着方便的衣裤去尝试哦!以后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尝试一下,漂浮在万亩郁郁葱葱的农田上空的感觉!想想都觉得世界绿色和平美好了!呵呵……

离开鹿野高台后,不久刘爸就驾车来到台中的大波池,这里碧波荡漾,荷花亭亭玉立,荷叶摇曳生姿…

接下来已接近中午时分,我们就直奔池上便当吃中餐了。听刘爸说,池上便当在当地有几家,我们来的是比较有特色的“池上饭包原创馆”,这里挺有特色的,门口停着一辆宝蓝色火车车厢,餐馆摆放着古香古色、质朴的木质座椅,氛围很有台湾特色!

池上便当是由台湾著名的池上米做的,米香而不腻,荤素搭配营养,最绝的是每盒便当里都配有五香味卤蛋和香干,味道很赞!吃了还想来一盒……(想提个小小建议,要是能在用餐的桌上放些调味料就更完美了,想吃点辣的或想吃点酸的都可以自己调整一下嘛!)
       天气炎热,即时是在空调房里吃饭也会热得流汗,因为这里人很多,生意也太好了。吃完午餐,我就跑到外面推车的阿麽阿伯手里买了一些新鲜的当季水果,凤梨、莲雾、芒果等解解暑。夏天实在很热的话,还可以去旁边的超商买份冰淇淋享受一下清凉!
        吃饱喝足,刘爸介绍说带我去看看种植这些美味池上大米的美丽乡村田野,池上乡有一条很著名的伯朗大道,两旁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田野,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游客来参观,我今天就去小小参观一下。

伯朗大道位于台湾台东池上乡,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这里的风景随着季节的变化,会有鲜明的变化,春天能看到一片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相互辉映,夏天会看到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田野,让人心旷神怡;秋天会看到沉甸甸的金黄色麦谷浪潮,美不胜收。这里算是拍片拍照达人的胜地,偶尔也会看到新人在这里选景留影。

伯朗大道两旁的树荫很少,正午时分到这里还是挺热的,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大部分的游客都在大道的入口处有次序地留影(这里的参观是不收任何门票费用的哦),很多年轻人即使再热也会租个单人脚踏车或双人脚踏车,在这宽阔的风景又美的大道上慢慢地边骑边拍,好不惬意!如果你运气好的话,偶尔还会遇到偶像剧组在这里选景拍片,简直就是拍照达人的必去之地。
       刘爸问我想不想去离这里不远的瑞穗牧场,听说那里的风景也非常赞的,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跳上车就出发去牧场了。

台风过后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这时的牧场显现出了它安静的一面,农场到处绿意盎然,奶牛们悠闲地享受着青草,时而散散步时而看看栅栏外游玩得游客。在牧场的尽头有一个喂牛儿们饲料的地方,很多小朋友和游客们都在旁边的草地里随意拔了些小草和藤蔓植物,喂给这些等着进食的大母牛们,我也开心地尝试了一次喂牛儿吃草的感觉,心里总是有点怕怕的又有点想近距离接近牛牛,很有意思的是牛儿们吃得开心的时候还会回报地“嚒嚒嚒”地叫几声。太可爱了!
       在瑞穗牧场除了看奶牛们,还可以去旁边一些精致白色小木屋里挑选一些乳制品手信或小礼物,顺便在这里小憩一会,一边欣赏牧场悠然见南山的美景,一边享受一下纯正的牧场鲜奶和奶制甜品等。

瑞穗牧场的冰淇淋有着很纯很浓郁的奶味,坐我们旁边的一家人吃得有滋有味的,看来这里很适合一家老小周末来逛逛的。如果是自由行的游客来台东旅游,的确也是个不错的目的地。推荐哦!
       时间总是从手指尖滑过,一不小心一下午的时间就过去了,我们还要赶路去花莲呢!于是又马不停蹄地开始驶上各种高速路,路上的风景简直让人有总坠入仙境的感觉,天上的云朵混着雨后的水雾气,在这山脉中间穿梭飘移,时而飞来一只鸟儿,时而路边赶上来三五成群的骑行爱好者,一路空气清新,耳边放着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心情都会不自然的high起来。

随着google地图和刘爸老练的驾车技术,我们顺利进入了花莲境内。刘爸说去市中心的路上会经过著名的松园别馆,顺道去参观参观,我兴然同意了。
      松园别馆建于民国32年,早期曾为日军的兵事部办公室,与放送局(现中广花莲台)、海岸电台(现中华电信),这里当年是日军在花莲重要军事指挥中心。民国36年陆军总部曾将这里作为美军顾问团军官休闲度假中心,期间又经由国有财产局、行政院退辅会管理迄今。民国89年由花莲县政府将松园别馆编订为历史风貌专区,90年获选为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试办点之一,并入选台湾历史百景,民国95年,由花莲文化局委外打造专业艺文展演空间。松园别馆被花莲县文化局规划为“诗博物馆”,恰如其分。馆舍以自然为名,正是适合歌咏自然之处。
       山之景可兴,海之阔可观、松之林可群,而屋之史可怨。

可惜的是,我们到达那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而且最近台风刚刚有登陆过花莲,到处都有断落的树枝,到处都脏脏兮兮的,所以松园别馆也以防万一地停止对外开放了。我也只好拍拍照留个纪念了!这历史久远的古屋伫立在这幽静的小山丘上,古朴的松柏树绕着一圈又一圈,看上去很肃穆,可却是如此浪漫得一蹋糊涂的地方,站在青青草地的院落中央,随意可以看到花莲东海岸边的潮起潮落。
       遗憾地在松园别馆外溜达了一圈,只好急匆匆地赶路去花莲市中心寻找早已预订好的酒店——花莲富野渡假酒店。天黑之前,终于入住了舒适的小型旅游渡假酒店。如果自由行确定好了行程,可以在网络上直接提前订好酒店,价格会比较优惠。

其实花莲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可是却没有正儿八经地好好去尝尝当地的美食,于是下载了台湾当地的大众点评APP——“爱评生活通”APP。到达酒店已经是晚餐时间了,所以我很快地在APP上搜罗了一下,突然发现一个当地点评火热的日料店,于是放下行李换身衣服就下楼找刘爸去找寻日料店了,听刘爸说靠海边的日料店,食材都很新鲜,于是我更加期待了!根据地图和路人的指点,我们终于到达了网络热评的”赖桑寿司屋”,也算是尝尝鲜,另外试试这个APP到底好不好用。

让我兴奋的是找到的这个日料店还是很别致的,在花莲这个旅游度假目的地,还是有很多这样不错的小店吸引着游客再次光顾的,只是看你有没有睁大眼睛找,消息灵不灵通。进入日料店,个性的装修就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开放式的厨师工作台让人很有兴趣,同时食材的新鲜度和用料的大度更是让人不由点赞,心里不停地感叹到在长沙吃的那些日料都浪费,只好在这里好好弥补一下了。连刘爸这位对日料有研究的老饕也说不错,不过他说其实好的日料还可以再精致点。路途上总是走走停停,随便吃吃,这顿饭应该是最近旅途上吃得最满足的,最有惊喜的了!

花莲最著名的特产应该是数一数二的麻糬了,软软的,QQ的,入口香气四溢的小食。刘爸特意在回去的路上买了好几盒麻糬,准备带回家给家人稍上一份手信。看上去很棒哦!来花莲记得买麻糬哦!刘爸趁这趟出行买了好几盒各种口味的麻糬,准备拿回家给刚入职金融公司的女儿送同事们分享。真是位有心的刘爸!本来我也准备买几盒带回家给家人或亲戚试试这糯香甜的小点心的,可被刘爸给拦住了,他说这种小点心只适合几天之类吃完的,过了期限就变味了不好吃了,他劝我要带麻糬可以直接去机场带一些给家人吃,选择性也很多,那样日期也更新鲜一些。刘爸想得可真周道细心,都在为周围人考虑。真是台湾好向导刘爸!!!

Day 6

其实花莲还有另一种特色小食,而且生意非常火爆,第二天中午去小店排队才能吃上的“液香扁食“,你们猜得出是什么吗?等端上来仔细一看,才知道就是我们熟称的“馄饨”,很有意思。

花莲近海,很多来度假旅游的年轻人都会选择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项目“出海赏鲸豚”。我去年就去体验过,如果你有晕车晕船的经历,最好还是不要选择此项目,我平时有点点晕车,但出海后一旦海浪一个劲地推过来,船颠簸得就很严重,即使你紧紧地抓住旁边的护栏,也会偶尔腾空起来,过个十几分钟,我就完全招架不住了,脸色发白,心里就在想怎么还不掉头回去啊?什么时候结束啊?不过有些人的体质很好就玩很high,恨不得整个船在海面上翻个360度的跟头才爽。我们那次出海走了很远却没有发现任何一只海豚,船上的游客都比较失望,但听说这也是常事,毕竟海豚不是人工养殖的,它也不希望经常被人群和船舶来打扰。如果运气好可能可以看到小鲸鱼和海豚的。所以这个出海赏鲸豚的项目还是挺值得推荐的,不过女生最好先涂好最高系数的防晒霜,穿上防晒的衣服(千万不要在出海时戴帽子,海风吹走帽子是常事),吃点晕船的药丸之类的,才能确保一路下来不会有什么状况!(出海赏鲸豚的图片是去年拍的)

花莲的海滩多以鹅卵石著称,而七星潭应该是大陆游客光顾得比较多的海滩,海边的水较深,虽然不适合游泳,但非常清澈,景色简直美不胜收。来这里的游客多半爱各种拍照和玩石头。中午来海边,踩在鹅卵石上都发烫,估计早晨或傍晚来这里会更舒服一些。随意挑了一些鹅卵石都非常有特色,可惜好像不允许带走这里天然的石头,只好拍些照片留个纪念。

离开七星潭,一路沿海的台湾最美苏花公路很是大开眼界,这里的沿海公路都是在崖壁上凿开的一条垂直90度的公路,稍微不小心冲入海里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开车需要格外小心,崖壁上凿的隧道一个接一个,为的就是能依山旁水,随时能欣赏到太平洋的美景。真心恨不得开一会就停下车来拍一会风景照,可惜这一路都是悬崖峭壁的,刘爸说随意下车太危险。一直到崇德隧道的观景台才让下车各种拍照。这里附近就是所谓的清水断崖,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却深不可测,旁边伫立的都是90度的崖壁,台风刚过崖壁上的碎石还会偶尔被吹落下来,这里的美并不像台中伯朗大道一片柔美和煦的感觉,而是各种险峻俏丽,难以复制的美。

一路向北,终于于3点多抵达宜兰,刘爸说他一路小心谨慎开车,我一路激动地探索各种崖壁下风景,竟然过了午餐的时间都未进食,也是难得。于是载我先进入市区吃个午餐,然后稍微休息一下,喝个茶再上路前行。这顿午餐实在是太饿了,完全忘记拍照的事了,一个劲只顾着吃吃吃了。呵呵,中午刘爸带我去了一家很不错的当地很有特色的高山族民族餐馆,里面全都是大圆原木桌和条板木凳,菜的分量也很大,但味道都还挺有特色的。难怪坐我们旁边桌的大叔们都是彪型大汉的,看着他们吃饭喝酒觉得像是东北人似的,真是奇怪!
       听说宜兰是一泡温泉的好地方,随处都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矿物质极高的冷泉,我在想估计这里很多人在家里随意挖个洞就可以开温泉旅馆了,呵呵!开车经过一个温泉公园,很多老人小孩在这里乘凉休息,于是我要求刘爸在休息一下喝喝饮料。下车后发现温泉公园里就有泡汤的地方,而且外面还有泡脚的地方,有很多小小橙色温泉鱼来帮你去角质。很多小朋友在里面玩耍,本来想试试的,可没几个大人在里面泡脚,于是打消了这念头。如果不是要赶路,我肯定会去尝试一下泡泡当地有名的冷泉的。心想着这次留点遗憾,以后再来此地尝试吧!

离开宜兰,再次踏上沿海公路北上。一路上终于见识到了宜兰地区独特的温泉存在感,海边时不时地飘来仙气,其实是海底岩层不断产生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海面上形成的一股股仙气随着海水和崖壁飘散,很是奇特,我不由地跳下车又拍了起来。

台湾东海岸沿线的无敌绝色海景让我难以忘怀。一回到Eason和刘爸的家中,我就一个劲地和Eason还有他妹妹聊我的所见所闻,他们看到我这么激动都一个劲地笑我。Eason说他一直都在海边长大,也没觉得大海有如此的魅力,可能物以稀为贵吧!呵呵!

Day 7

旅行的最后一整天了,我要求Eason陪同我一同前往台北华山文化创意园区,诚品书店和西门町逛逛,买点东西,Eason答应了。
       早上吃过刘爸的丰富早餐,我们乘坐巴士首先来到了华山文化创意园区。早就听说台北的文创园是最有特色的,文化气息最浓厚的,有时是寓教于乐于一体的,有时又能让很多年轻人的思想得到很多启发和碰撞,每天都吸引着超多的人潮来光顾。
       来华山文创园之前就在网络上看到有樱桃小丸子的展览,所以特意直奔展馆参观,门票好像是40-50元左右,每个人还可以领几张可以盖各种有趣戳的小册子,我把每一个有趣的关于樱桃小丸子的戳都盖了一遍。一进门就被栩栩如生的模型给吸引了,好像卡通人物都活生生地站在你面前一样,那些曾经看过的卡通画面一再在脑海里浮现,太可爱,太逼真了!进来参观的大人小孩都有序地各种排队拍照、盖戳,看来樱桃小丸子还是很受欢迎的家喻户晓的动画片嘛,一晃小丸子就25周岁了。这个25周年的纪念展就是为喜欢小丸子动画片的大人小孩们特意准备的。在展馆里,我和Eason也都没闲着,都在各种不停地拍照,恨不得把这些可爱的models and pics都搬回家。哈哈,原来大家都这么童心未泯!其实有很多搞笑的自拍pics就不在这里献丑了,因为这里实在是为拍照达人准备的展览,好不好!
        心满意足地逛完小丸子的展览,出门就看到另一个展览——Miffy小兔的展览。从外面看应该也挺有趣的,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了,待会还要去诚品书店和西门町逛逛,于是被Eason拖着忍痛离去。

接下来乘车来到诚品书店,上次去的信义诚品书店相对比较时尚一点,这次去的敦南诚品书店相对比较大气沉稳一点。我们没有在这里停留多久,选好自己想要的书、杂志以及一些有趣的post cards(答应暑假过后要送学生一些旅行纪念品的)就匆匆离开了。其实在诚品书店待个一天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其实很多年轻人通宵都在诚品看书,因为它是24小时营业的,而且环境很好,书的品种非常丰富齐全。如果你困了,还可以去旁边的coffee shop点一杯咖啡来提提神。这就是所谓的求知若渴,废寝忘食的状态吧!如果我们城市也有这样的书店多好呢!羡慕ing!

西门町的确是很热闹、很集聚人气的地方,经常在电视娱乐新闻里有看到各路明星时常会在西门町做宣传和互动活动。如果运气好,说不定今天就能碰上呢!终于看到了西门町真实的面貌了,伫立在街头的古朴西门红楼应该算是这条街上最古老的建筑了吧?其实这条热闹的步行街还是很古朴的,两边的骑楼虽有点复古但也很人性化,解决了很多顾客逛街没带伞的问题。在这热闹的步行街上转悠了一会功夫,就买了一些台湾本地品牌的面膜,一些有趣的美妆工具,以及一些日本的保健品和零食,就觉得很累了,这逛街的确是个体力活啊! 于是我和Eason在路边随意找了家冰沙店解渴休息,没想到味道也出奇的好,就是不太记得是哪条街上的了,不然一定要好好分享一下这性价比超高的冰沙!(可惜图片找不到了,就附加一张Eason同学在路边拍的cool照一张吧!哈哈)

第7天不知不觉地就这么过去了,眼看明天下午就要启程回长沙的老家了,我心里既兴奋又不舍。
       诗和远方总是在心中酝酿,但你不得不时不时地把自己拖回到现实中来,继续工作、学习,为了下一次可以期待的诗和远方而努力!
P.S.: 希望我所写的游记能给大家的出行提供参考意见,第一次写游记,完全是工作之余想到哪写到哪,请各位多多包涵,谢谢!
       台湾再见,相信你一定会再见的!!!

2016-06-16 12:0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6 13:26

亲,uber你是国内预定好的还是下了机场预约的啊

2016-06-16 15:50

引用 seasandpp 发表于 2016-06-16 13:26:12 的回复:

回复seasandpp:工作之余抽空写写游记,整理整理以前拍的照片等也挺有意思的,你也可以试试。

2016-06-16 17: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24348 发表于 2016-06-16 15:50:18 的回复:

亲,uber你是国内预定好的还是下了机场预约的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24348:我是从家里出发去国内机场预定的Uber, 到台湾后没有尝试用过Uber,但是应该也可以用的。不过很多小伙伴好像都是提前在淘宝上预订了接机司机的。我是请朋友来接机的

2016-06-16 17:0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6-16 12:01:55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6-16 18:10

2016-06-16 20:48

引用 Christinecxl 发表于 2016-06-16 17:08:45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ecxl:好的谢谢啊~

2016-06-17 09:09

真美!

2016-06-20 09:3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0 13: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5:4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鼓励

2016-06-20 21:41

引用 悬崖上的百合 发表于 2016-06-20 13: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