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隐在大山谜一般的面纱里——徒步轿顶山的未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7

遇见什么样的旅途

也许我们已曾爬过高山,穿过林海,看过星辰大海,
但我们所期待并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景色,旅途中万万千千的未知才是拉我们踏上旅途的那只手。

这次的旅途中,雨雾就像大山神隐般带来了太多的未知,每天的淅淅沥沥的小雨打破了想要拍摄星空银河的梦,
选择徒步因为找不到路而在一个小山沟里折折返返,但也遇见了如果天黑前我们走不出山沟,承诺为我们煮面的老奶奶跟叔叔,
因我们问了一句哪里可以买水喝,而结缘一起做农活一起吃饭喝酒的叔叔阿姨,
浓雾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迷雾森林,尝到了爱不释口的野草莓,
也给我们带来了恐惧,在迷雾中找不到前进的路,雨滴就在身边凝结而成,错误地钻入湿滑的荆棘,脚下就是看不到谷底的崖,
全身湿透冻得发抖,
但雨雾又神迹般地神隐,短短几分钟地云霄雨霁让我们重新找到了上山的小路

第二天早上醒来看着雨夜过后翻滚的云海,远方泛金光的贡嘎群山,身边低头啃草追逐的马儿,更让我们感谢大山的神隐,
感谢大山神隐未知的惊喜。

永远不要轻视大山。永远不必惧怕未知。

行程计划

之前在几个公众号上看到有推到轿顶山的自驾游或组团游,轿顶山山顶360度的观景平台,能远眺贡嘎群山,瓦屋山,峨眉山,夜晚更是能有幸看到绚丽的银河,除此之外夏季盛开各种小花的万亩高山草甸,悠闲吃草的黄牛,骏马,羊群、、、读到这些,心里早巴不得快点儿飞过去在草甸上翻滚啦。

2016.06 07——06 12
三人游 总花费:1800¥ 人均:600¥
Day1.从宜宾乘车前往雅安(高客站——雅安西康大桥),雅安抵达汉源,宿(尚客优),食(街边小吃炸洋芋等)
Day2.汉源——乌斯河,乌斯河——石家沟,石家沟——红花(徒步),宿(红花 农家),食(农家菜 坛坛肉,炸洋芋,魔芋,土豆酸菜汤,大凉山酒···)
Day3.红花 火草坪摘野草莓,宿(红花 农家),食(农家菜 土豆烧排骨,炒花椒尖,皇木腊肉,鸡脚脚,虫草酒···)
Day4.红花——轿顶山(徒步),宿(山顶 帐篷)
Day5.轿顶山——汉源汉源——雅安,宿(雅星宾馆),食(小二麻子 砂锅串串)
Day6.雅安——宜宾

交通攻略
自驾汉源——轿顶山(全程2-3个小时左右)
徒步:1.汉源——马烈乡——轿顶山  2.成都——乌斯河(火车)——皇木——轿顶山 3.汉源——皇木(大深溪)/红花——轿顶山
包车:汉源——轿顶山,皇木——轿顶山(500-600一个车)

出行准备

野外用品:帐篷、防潮垫、登山包、手电、睡袋、登山杖
衣服:短袖2件、厚外套、袜子3双、马丁靴、帽子
电子设备:手机、APP google earth、stellarium、相机、三脚架、充电器、充电宝
其他用品:防晒霜、雨衣、驱蚊、垃圾袋

PS:关注当地的微信公众号能不仅能及时得到当地实时信息,还能得到很多有关当地的美食历史文化优惠活动等等好处。
本次关注了 大美汉源 大美轿顶山

从红花徒步上山,是直接沿往矿区的路走,走过矿区时可以问下路,确认自己要走的路没错。

然后沿地图上显示的小路,在没到达李包沟的拐弯处沿山脊向上,穿到公路上,山脊上沿路会有很多牛,大家都叫它们蛮牛,基本没人管野的很,所以尽量不要嬉闹惊到牛(估计爬到这里已经没力气打闹啦),牛不会躲人,我们都是躲着它们小心翼翼地从它们身边穿过。

上山爬到山顶要花费6到7个小时。

下图为从皇木方向开始徒步路线

如果要拍摄星空可以用APP Stellarium 辅助拍摄,下图(遗憾没用上)

借图一张

出行第一天·宜宾-雅安-汉源

昨天晚上刚下过暴雨,高速路边的江里都泛起了洪水。

午后,人们顶着烈日在劳作。

从车上望被江水缠绕的城市。

抵达雅安后,去往汉源的票已卖光,车站门口的大叔说能打车带我们,然后搭摩托车来到高速口,然后大叔开始拦顺风车、跟车主还并不认识······
好像马上get到了什么了不起的技能。

都说汉源的樱桃好吃,便宜,这还没到汉源呢,樱桃都便宜到8RMB一斤啦。
一边吃樱桃一边等车,太阳特别晒,帮忙搭车的大叔几次喊我们到对面山下躲躲太阳,其实遮阳伞下就挺不错的。

高速路口卖樱桃的小车。

沿京昆高速,一路上在高山峡谷间穿梭。

山谷中汉源九襄古镇。

入住湖边的尚客优,网上看有湖景房跟山景房,现在刚好是汉源湖的枯水期,湖景并不是最美的时候。
收拾好东西出来觅食的路上,风很大不过吹着很舒服,头顶的云也特别美。
汉源也算是典型的山城,爬在蜿蜒的路上会有些小累。

夕阳下的汉源

汉源小学对面的电线杆。

出行第二天·徒步石家沟·做农活

早上六点起床,酒店门口就是公交站,公交司机很热心,一路提醒坐在他身后的我们现在到哪个站啦,不要着急。
我们在附近的 庄园国际大酒店下了 车,下车时看到 司机傍边 放着他的 早餐,一个面包跟 一瓶矿泉水。

早晨在车站附近街上,吃到了汉源特色美食之一榨榨面,现榨的荞麦面,浇上红汤和糯糯豌豆,面软不腻,吃三两一大碗都不觉得够,美味。

因为皇木镇的车要先从山上下来到汉源才开始卖票,所以汉源到皇木的车一天只有两班,11:30一班、14:00一班。直接在车站外面上车买票就可以,是绿皮的小面包车。
由于到11点还有3个多小时,我们选择了先坐车到乌斯河。
汉源到乌斯河的小车很多,因为汉源火车站在乌斯河···

乌斯河火车站旁的中文彝文告示牌,这里属于彝族自治县,也是凉山自治州的交界处。

乌斯河汽车站,路下面是火车站跟奔腾的大渡河
在车站的面包车上,带民族花帽的小男孩很可爱。

从乌斯河前往金河口很方便。在乌斯河中转时,摩的大叔们极力推荐去金河口的大峡谷景区。
乌斯河到皇木的司机很淡定地要等到11:30才发车,我们想尽办法在火车站帮忙拉人,奈何火车站车次很少,人更少。
跟皇木嬉闹的一个小车司机提议石沟村也可以到皇木的红花村,我们便乘车前往了石沟村。
路上要路过贾托乡,沿山而建的小房子,一级一级的梯田。

在石沟村下车后,我们开始徒步前往红花村。
路旁的居民听说我们要前往轿顶山时都很惊讶,因为很少有人走这条路上山。
路两旁陡峭的山。

一边问路一边走到了大路尽头,开始沿小路进沟。

从山脊上回望山谷。

峡谷旁放养蜜蜂的蜂房。

走错路时,遇到峡谷涯边的一条小路,非常险,听得到从脚下传来瀑布的流水声。
前人经过时留下的一截麻绳,已经生了青苔。

再次问过路后,在山路上遇见了红花小学的校长,差点喜极而泣···
校长叔叔,每周要走这条山路2次。没上年纪之前,几乎每天都要走这天山路往返于学校跟家之间。

折折返返3、4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红花。
红花的奶牛厂边,男子在割草。

遇到正在移栽白菜的叔叔阿姨们,我们开始跟着大家一起帮着移出白菜秧,铺上塑料膜,刨坑种白菜。

一起干活聊天的时候,了解到大家都是一起做农活,然后主家管饭吃。叔叔阿姨们知道我们要爬轿顶山后,很热情地要我们待会儿一道吃饭。
连晚上住的地方都给我们安排好了,就是身后的黄色小房子。

种完白菜后,我们跟叔叔阿姨们又一起去背白菜。竹篓背起来并不累。
下面照片是装完车之后,坐在竹篓上歇息。

晚上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晚。

出行第三天 · 摘野草莓的端午节

一直关注天气预报,但是天气并不理想。
5点过时,就看到雾很快从山谷里飘了上来,钻进了窗子里面,很冷。
吃过早饭,我们决定暂住慢慢等天放晴。
今天是端午节,叔叔一家要去皇木镇上赶集,我们留下来看家。

中午在叔叔家里待不住,在村里面转悠。

路旁的松枝。

雾很浓,房屋旁的树林若隐若现。

村子里唯一的小卖部。

现在从路上向上看是一点儿都看不到轿顶山的,几米外的树林都很模糊。

结在松树间的蛛网。

前往矿山的路,也是徒步上轿顶山的路。

雾中的两颗松树。

雾中还是能看到很多小花,天放晴时,蓝天白云下的画面想想都美妙。

挂满水珠的小草

迷雾森林

挂满雨滴的松枝。

野草莓,吃起来有特别香草味。

出行第四天 · 拦路蛮牛 · 走出大山神隐

浓雾中的黄牛。

一边吃草一边不时警觉地抬头看我们。

保护牛宝宝。

藏在草中的牛。

坡很陡,面前的牛就像刚从云里走出来。

神迹似的雾散开了几分钟,让我们找到了上山的小路。
回看山下时,脚已不觉得开始发抖。

这节枯木所在的位置刚好是上山途中的一个歇脚点,堆有很多零食垃圾袋(大家还是要爱护环境呐)
枯木上又开出的小花。

枯枝上生出的白色菌类。

从小路穿到轿顶山公路上,从卫星地图上看正是大拐弯位置。

到达轿顶山时,回望蜿蜒的山路。

搭好帐篷,休息过一会儿后,听到烟花声,晚上 景区开办了一场 彝族 篝火晚会。

出行第五天 · 观云海 · 看雪山 · 白羊野马

早上的日照金山
戴了顶大帽子的贡嘎山。

不远处的一号营地。

悠闲的群马

下山的公路和滚动的云朵。

再建的景区酒店,霍比特酒店微信公众号上有详细介绍。(大美轿顶山)

下山的公路上前一分钟还是晴朗,下一分钟能见度就只有几米。

停车观看云海下的汉源城。

云下的汉源城,云上可以看到远方的雪山。

路旁的飞瀑。

返程

返回雅安已是下午3点,太阳暴晒,在车站后的雅星宾馆住下。

6点过就在雨城区逛,沿青衣江很多店,不过走没多远就做不动啦,于是就在路旁的小二麻子砂锅串串开吃。
当然是看哪家店当地人多选哪家店

晚饭过后,沿江散步

夕阳下打渔的男子。

坐在江边的两个人。

藏在巷里的小教堂。

傍晚的廊桥
廊桥中间有很多小店,可以小憩。

月下小路

所有的蓄力可能都是为了踏上一场未知旅途。

下次的旅途上又会有什么呢,期待中。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16 18:25

引用 lynitte 发表于 2016-06-16 18:25:41 的回复:

回复lynitte:不知道你是自驾还是徒步

2016-06-16 18:3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0 13:55

引用 lucybear 发表于 2016-06-20 13:55:36 的回复:

回复lucybear:可能记录的方式不一样,刚开始更多地喜欢用照片记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