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之国成都

形式:自由行
费用:忘了

写在前边的废话

我也不知道是从什麽时候、什麽事情开始让我对四川的印象一直无外乎美食和美女这两样。“少不入川”的概念从好早好早的时候开始就一直贯穿在脑际之中,所以每当有那麽一丢丢的空馀时间,都让我好想去这个地方走走看看。万事开头难,其实对于出行也是一样的,想了那麽久一直没去成,这也都是个人原因,并不是说没有假期没有资费,而是总不愿意制定这个行程,走出这一步。出去玩,出去看,只能存在脑海中作为一个想法存在而已,不过当你迈开脚步,走出去的时候,就停不住了。

促成这次出行有两个因素,一是要参加证券相关的一个考试,正好成都有考点。二个是有个朋友-大兔子妹妹是成都人,正好也可以找她玩玩。所以就订了飞往成都的机票,对于我这种比较随性的人来说,没敢订回程,因为我不知道我会呆多久,而且在出发前也都没看过什麽攻略和做过任何计画,连基本的住宿我也没提前订好,就完全是今天整明天的,其实这个状态并不是很好,看著随心所欲够洒脱,实则会花费好多不必要的时间再去考虑第二天的事情,从而影响了今天的行程。

我喜欢历史,喜欢古迹,成都也是一座具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地方,并且城名从未改过,说到它的城名,也都是有典故的,取自西周建都历史的经过: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然而对于成都的历史,我其实并不是非常有兴趣,这个原因我也不知道,或许对于它来说,它独特的景色对我所带来的吸引力已经远超这些了吧。而且我觉得就算我再多来这2次3次,也没法把想要去的地方都走完逛完。

鉴于证券考试的时间是28、29两天,所以我必须最迟在27号到成都,看了下曼谷直飞成都的票太贵,所以就改定了曼谷南宁的航班。想从南宁再直接飞成都的,不过稍微犹豫了一下,抢不到特价机票。金牛座就是有那麽些抠门,看了一下桂林成都仍旧有特价140元的票,就算加上南宁桂林的费用仍旧划算,所以就把去成都的点定在了桂林,然后可以先回家整理一下行李以及到桂林去找小土豆吃个饭什麽的。其实都是有点对不住小土豆的了,因为每次都是途径桂林时才会匆忙的找她一下,因为桂林我其实并不是很感兴趣,虽然每次遇到一些外省的小伙伴,知道我是广西的时候,第一问的肯定是桂林。对于我而言,桂林的美都只停留在了4 5年级时,那时的桂林是青山绿水的,而现在到桂林除了修路修路还是修路。但是桂林的人工夜景倒是做得挺好。两江四湖,嗯,对,人工改造的。

分割线

因为我是下午才坐的动车到桂林。所以在桂林也就呆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而已,第二天早上早班的飞机到成都双流机场不算很大,进入机场后就被周边各式印有熊猫的小册子,广告和饰品所包围,这长得Q到爆的小东西总是会让人心情异常愉悦。一到成都的时候,成都就下雨了。我喜欢雨,虽然这个让我在出行时会有很多的不方便,但是喜欢还是喜欢的。雨不是特别的大,然后我拖著行李就慢慢的荡在公车上去找住的地方。订了一个距离考场比较近的汉庭,估计也是因为考试的原因,周边的许多酒店全部爆满了。嗯,至少经济型的酒店是这样的。酒店的位置就在成都体育学院旁边,然后距离武侯祠也是非常的近,我都有点小庆倖,至少这样接下来的行程我就不用换地方了,因为这裡本身就非常的方便。简单的收拾了下东西,就出去觅食了。虽说是来考试的,但是其实我也都没看过什麽书,纯粹的裸考呀。沿著成都体育学院的方向走,顺便想说去踩一下考点的位置,毕竟是学校旁边,吃的东西也不少,成都东西的价钱还是好便宜的,随便在小店里点了碗面,那鲜红的辣椒油看上去是不是让人口水直流呢。还有锅魁,五花八门的串串等等,想吃的东西实在太多,无奈我自己一个人,吃不了那麽多。

成都

錦裏

两天考试期间其实我并没去到哪逛,其实这有点可惜。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打算过要玩多久。也就只在周边走了走,逛逛武侯祠,比较有名的锦里古街。其实锦里并没有太多的东西逛,算是蛮小的一个地方,里面也有不少小吃和酒吧。不过价格都比较贵,毕竟主要是开放给游人的,进去走走看看其实就可以了,不必要在里面吃太多,因为里面有的成都满大街都有。如果是住在附近的,晚上到这的酒吧坐坐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个人还是蛮喜欢锦里的夜晚的。

宽窄巷子

因为锦里白天确实没有什麽可以逛的,所以白天的时间可以安排给宽窄巷子或者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里面还留存着一些具有年代的房屋,屋子里的格局都还保留著古时的陈列,非常有年代感,如果游人少些,会更有代入感的。宽窄巷子里面的茶楼和小吃也都很多,是一个非常休閒的好地方,特别是下午的时候,找一家茶馆喝喝茶,发发呆真的是非常的惬意。

熊貓基地

粗粗的到网上找过一些关于去看是大熊猫的攻略,都说建议在早上的时候去,因为熊猫非常的懒,过了中午就基本上到休息时间了,如果去得晚了,那基本上能看到的就是一只只爬在那一动不动的熊猫。所以早上早些去的话,还可以看到熊猫嬉戏玩耍的场面。所以大早的时候我就坐了1个半小时的公车到了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别理我,我想静静....

旁边有几个日本妹妹,一边拍照一边那喊卡哇伊~~~

是不是超級呆萌?

我想知道你是怎麼爬上去的,然後又準備怎麼下來=。=.....

文殊院我想说去那的人多数是冲著附近一些比较有名的小吃吧,比如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甜水面,龙抄手,钟水饺等。我其实是有点误打误撞的过去到那的,也是误打误撞的找到了这些小吃的点,然后就一个字~好吃!^^

我要不要去順便登記了^0^

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其实都不算特别的大,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很休閒的逛完整个成都内的景点,慢慢徒步也是可以的。我在成都就呆了4天,其实主要原因还是没把时间安排好,有些零散,以至于后边想去周边其他地方玩的时候时间就显得匆忙,不过没关系,这样下次还可以有藉口再来不是。在2号的时候基本上就把成都要去的几个点都走得7788了,所以开始往周边转转,严格来说我是这个时候才开始做攻略。然后才发现青城山峨眉山都在成都周边不远。听到这些名字,对于一个武侠迷来说是不是会稍稍有些激动?能到各大门派的圣地来看看那可是打小的梦想呀。(虽然这个美好的憧景会在逛完现实场景后被碾碎一地)

青城山是跟都江堰一条线的,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所以行程的安排就打算早上先过都江堰,花上半天的时间先看看这个伟大的治水工程,然后下午再去青城山青城山分后山和前山,后山看景,前山看观。因为时间的关系以及我更希望先到道观走走,所以半天的时间安排其实是足够的了。

早上虽然也都起了好早,可是赶到动车站的时候不熟悉环境浪费了一些时间导致赶不上最早去都江堰的动车,只好在旁边找那些拼车的小车,花了50元的费用,是有些贵了,不过那也没办法,如果要等下一趟动车的话时间可能就不够了。不过还好,车还算舒服。到了都江堰后随口问了一下师傅关于买票的事,后来师傅告知说他那有渠道可以优惠20元弄票,当初没想太多,只是以为当地人可能有些什麽特价,就答应了。而后就经历了一段颇有意思的逃票历程。原来他们卖的票都是当天的旅行团用过的票,当导游带著旅行团进入都江堰后就会把那些检过了的票弄出来卖,然后卖票的人会带著这些散客从他们熟知的地方找人带进去或者找偏路进入都江堰内,因为只要进了里面,除非碰到查票的,要不然就没什麽事情了,就算碰到查票的,他们会把那之前检过的票给你带身上,出示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每张票他们就空手套了70元(原价是90元)。

前边那个就是带我走逃票路线的师傅,我们跨过这个乾枯的河床(应该叫河床吧?)然后从对面的围栏爬进去就是都江堰景区了。师傅自顾自的走,然后我就在后边慢悠悠的跟著=。=,他老人家在路上还顺手捡了快石头说拿出去可以卖50呢。

这个就是都江堰的精华,鱼嘴了。至于它的巧妙天工的原理我就不做多说了,可以找度娘^^

其实都江堰来除了看那个鱼嘴之外也没多少特别的景色,这裡其实需要有导游讲解,要不然单纯看的话真的没什麽好看的,主要就是来听故事和看古人怎麽展现他们聪明财智的。

然后在都江堰里面其实有段本应该发生的小艳遇,哎,不说了,好伤感,我应该主动的。哈哈哈哈~~那样估计后边的行程就有人作伴了。

中午的时候就出了都江堰,到南桥那吃了一碗面,就往青城山去了。

道教和佛教的建筑风格区别挺大,给人的感觉也非常的不一样。我总结不出来,至少现在总结不出来。周边的气氛环境也让人感觉不同。佛教的格局会略显的庄严大气一些。然后青城山我其实是有些小小失望的,一路上来我看不到一个道士,道家就这麽落寞了麽?不说真的道士,假扮的也没见一个影子呀。

真的好甜好甜好甜啊!

我就一口氣的爬呀爬,天氣其實蠻冷的,但是還是出了好多汗。

下午的时候就下山了,动车赶回成都。晚上到锦里的小吧坐坐,带上了电脑,听著音乐,随便做一下去峨眉的攻略,真的好舒服好舒服好舒服。

峨眉山

峨眉,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海拔3099.5米。在出发之前有考虑过是否要顺道去一下乐山,看一下乐山大佛,最后还是取消掉了,因为大佛那估计得花上半天的时间,又不想在峨眉呆太久,从网上,贴吧看到徒步的讯息,如果完全徒步的话2天其实都是一个比较赶的行程,更何况还是下雨天,所以就还是选择直奔峨眉。到了峨眉山脚的时候,雨有些越下越大的趋势,据说山下下雨,山上估计就有雪了。冲著这个原因,也不愿意在山下多做停留,匆忙的吃了一点东西后,买了一件雨衣和防滑的鞋套,就往山上冲了。不过最后证实了,那个鞋套一点用都没。穿没多久就坏掉了。

峨眉山的景点虽然不少,但是山脚下的一些景点其实都非常的冷门,除了出发点 报国寺外,一直到清音阁中间的那些点几乎是没人的。因为这条路也就只有徒步的人会经过,大多数游客选择一日游的话都会乘坐大巴从车场直接到清音阁,然后清音阁爬到万年寺然后从万年寺下山或者上金顶。这样相对来说是省事好多的。

如果是徒步的话,一般线路是从报国寺开始,然后到伏虎寺,走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这一段的行程应该是在2小时-3小时左右吧?如果没记错的话。 天晴的话估计是可以更快些的。但是这些点基本上是没什麽看的。比较精緻的景区是集中在了清音阁这一片,左边走的话可以去一线天,比较难爬的九十九道拐,一路上峨嵋的秀气一览无遗、如果想走比较平缓的路的话,可以走右边的万年寺方向的。然后一直到洗象池。万年寺内有一尊宋代铸造的普贤骑象铜像,这是镇寺之宝,重62吨,不知道千年之前这是怎麽弄上来的。

当我爬到山顶的时候已经是接近晚上了,还好在成都的时候临时买了一件外套,要不然我决计是会被冷死的。因为下雨,其实已经放弃了看日出,看云海的念头,但是还能看什麽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有可能是会下雪的,果不其然,刚到山顶,就飘起了小雪,要说是霜也可以,不过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这就是雪了。没办法下山的了,就选择了在山顶山过一晚。

看到小飘的时候我激动得不行了~

這是晚上的時候,當時好餓好冷。

第二天大早。

看到它的時候我心裏抽了一下,不知道為什麼,莫名的感覺。

看著它離開的背景....

雾好大,一直到8 9点才慢慢散去,那时旅游团也都开始上来了。人多后我就下山了。

其实我真的不怪山顶上的东西卖得贵,因为条件的关系,真的,不管是哪座名山风景区,修建都是人工的,非常的艰辛。

九寨沟

下到山后,也都到晚上了。到客运站直接坐了回成都的车。这时脚其实都还好,不算特别的累。在成都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就去买到九寨沟的车票,因为路程远,且山路难行,所以不管是从成都去还是从九寨沟回基本就都是早班的车,车程大概8 9个小时吧。我提前一晚在网上订了一间客栈,下车后就联繫了客栈的老板,老板是当地人,然后有车接送回酒店或者进沟,因为这段时间其实都是淡季,如果是外地人开的店,基本这个时候多数都已经关门离开这了。九寨沟名字的由来说是因为这有9个藏民村落落座在高山湖泊之中,所以称之为九寨沟九寨沟的名声其实已经不用过多描述,想说不管是谁都知道这人间天堂的地方,都会至少想来那麽一次,可是九寨沟的美我想应该不是一次就能看完的。一年四季不同季节,不同景观。单单从图片看就让你欲罢不能,身临其境都犹如出身于仙境一般。游玩的路线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一日游,坐沟里的游览车,跟著车的路线来。因为沟里景点众多,如果想一天玩完的话不坐车基本上是没办法的。九寨沟里的路线成一个Y字型,原始森林线是右上角。长海西线是左上角,而镜海在中间。按照大众的走法是可以一早就坐车往原始森林去,然后由上往下游,到珍珠滩的时候预计临近中午,然后再走长海线,长海这边其实没多少景点。所以会比较快的可以游玩,然后下午的时候回到树正瀑布这朝著沟口走回。这一段就不需要再坐车了。因为景点比较密集,到下午的时候刚好可以走到沟口。这就是一天游的线路。毕竟九寨沟的票是单日票,如果选择徒步的话,要麽选择二次进沟,要麽想法在沟里藏民家住一晚,逃票。不过据说是有检查队的,被发现还是得补票。其实一天也是完全可行的。在当地,一般把静态的湖称之为海子,所以在九寨沟里的各景点都叫什麽什麽海,其实都是不同的静态湖泊,因为这裡地质结构的特殊,湖里矿物质非常丰富。所以会呈现出波澜壮阔的景观,特别是在阳关的照映下,要多美有多美,而且这是相机无法直接拍出的效果,必须得到现场亲眼看才能体会得到,而且据说这些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秋去冬来中间的尴尬时段,确实让九寨沟暗淡不少,看不到绚丽的彩林,也看不到凝结成霜的冰瀑布。但她总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吸引着你。

总体的行程时间相对是挺短的,四川境内的旅游景点实在太多。恨不得再多拿一个月的时间把他们通通吃透。不过这样也好,给下次入川也多留了个机会。色拉,稻城亚丁海螺沟牛背山贡嘎雪山....下次!等我!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6 13:26

引用 interczx 发表于 2016-06-16 13:26:12 的回复:

回复interczx:因为攻略信息已经很多驴友在写了。所以觉得有些重复了。

2016-06-16 20:02

2016-06-20 00:4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14:54

引用 象大人 的图片:

2016-06-20 17:14

引用 gary马 发表于 2016-06-20 14:54:0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gary马:很值得去呢,玩的,吃的都好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