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终究会重逢【青海湖 张掖 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6-04

也许一直都想在有限的生命里见证无限的自然与历史。所以在独自一人的世界里,我选择走出这个圈子。那些曾经孕育生命,力量,灵感。同时也造就荣誉的圣地,值得再次缅怀与虔诚付出。
匆匆忙忙,窸窸窣窣的上班生活,有时候最害怕就是习惯。习惯呆着舒适圈,习惯把社交网络当成唯一的时间消磨手段。然后,你习惯了这样的安逸与不造作。
而我,唯一不习惯的就是,忘记
于是五月中简单规划好了端午连休的计划,其实之前打算今年去宝岛骑行。前思后想此计划或许明年会更合适。便想到了朝拜文化圣地——敦煌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六月的第一个周末,搭乘夜班飞机从广州兰州。对兰州的印象,无不意外是大街小巷遍地开花的“兰州拉面”馆,其次是宋冬野一首《董小姐》。一支忘忧解忧的“兰州”。
兰州是这次出行的起点,也是终点。第一天到达兰州只是夜宿一晚,故无赘述、最后一天浅游黄河边。再谈谈兰州印象吧。
夜宿兰州在路上青旅

最美不过青海湖

青海紧邻西藏。自然人文景观都非常丰富。
西宁的塔尔寺传颂千年。实际也非常有必要去参观一次。只是在兰州西宁的途中因选择去兰州西搭动车,极其偏僻不好找。耽搁不少时间。到西宁已中午。故临时决定直接去青海湖。最终也是勉强搭上了最后一趟去青海湖方向的车。只能心里安慰下我等无神论者,不好在佛门圣地造次。甚至欣慰的是,好在搭上了最后一班车。所谓随遇而安的心,大抵就是这样吧。尤其出门在外,其实风景总是不期而遇。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甚至有时候不知会载去哪个陌生的方向。于是你要努力保持一颗谦虚好问的心,要学会察言观色说话。
西宁出发至青海湖东线最佳观景区是151公里,于是这里便被不约而同地取名为151景区。实际上是有地名的。官方地理命名: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管辖区域。共和县管辖东线这边。青海湖西线区域则海晏县,刚察县。
青海湖是壮阔的,在于广袤的草原与登顶的雪山衬托下,无边无际。。如果说洱海是一位朝气蓬勃的男生,泸沽湖是一位深居世外的仙女。那么青海湖是典型西北豪爽壮迈的汉子。而青海湖更是有着千年来牧民信奉为“圣湖”的雅洁。更惊讶的是,青海湖却不像洱海、泸沽湖哪样,汹涌的浪潮。惊涛拍案之势。在夜幕与晨间,青海湖都是异样的安静,不给周围牧民造成惊扰。湖边遇见一摆卖的大姐。她说她在这守护着青海湖已十几年,湖光山色,与牧民的接触,你会更懂得截然不同的生活观念。
早上晨起已7点,太阳应在5点之际显现光芒。我本想观赏青海湖的日出,只是高原早晚气温都很低,即使7点,我也需穿厚重的冲锋衣御寒。此早,碰到一位广西过来的大叔,在他的指引下拍摄相片,也照出我骑马动作的新辉煌。更重要的,原来更多的风景在等着我探索。

茶卡,来不及说再见

茶卡是一个小镇,特产——盐。由于海水退去,高原凹下去的坑便浸满了海水。于是称为盐湖。世界还有几大著名的盐湖。如美国大盐湖、死海、察尔汗盐湖。分别位于北美中东中国青海。察尔汗盐湖其实离这不算远。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南部。
好了,说了这么多,似乎没觉得这个盐湖有什么值得一游的。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境”,嗯,你站在水中,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了。想想自己都这么丑了,也没什么好照,最后其实我并没有进入湖中央。
当然,真实情况是从青海湖151景区很幸运拦到去茶卡方向的班车。真是莫名的兴奋。到茶卡近下午两点,下了一阵雨。然后天空开始放晴,真是异常的晒,感觉阳光像火一样烤在身上。我只想尽快找到住宿的地方,无意找到离湖边不远的一家青旅,嗯YHA认证的国际青旅。环境很赞的说。大中午很晒于是决定下午租个单车去下盐湖景区——也是在青旅做兼职义工也是兰州大学一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推荐的。
国际青旅做义工,青旅老板的评价是“能想到来这做义工的人都是疯狂的”。当我们一群围坐闲谈试图度过这个闷热的晌午,我聆听也试图去理解那种感性而及时行乐的人生。
原来真有一类人,有停不下来的话匣子,看似无意的流露,却充满智慧。只是来不及说再见。
当我意识到应该出门的时候,天色慢慢暗下来。沿着通往湖边的公路走近6公里。到盐湖景区已经是停业了。回来路上看到重峦叠嶂的矮山,与9点的日落。晚安,茶卡

跑在如画风景中的动车 安于河西走廊边的张掖

又是一个早起的清晨,昨晚弹唱一夜的青旅老板躺睡于沙发。假期就要来临了,或许热闹一堂的气氛,会伴随着他们每天吧。
茶卡的建筑风格近于藏族,吐蕃统治期间,此处也深受其影响。少数民族地区的爱国教育总是异常的显眼,随处可见的宣传画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是统一的56个民族。
就这样搭上最早的一班车前往西宁,而今天的计划,是凌晨1点前要到达敦煌。我的最后一站。
体验一回兰新高铁,各种恢弘巨制的高铁站,与航站楼过犹不及。动车置于塞外的平原与山脉脚下,你会发现这样的风景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只能从电子显示屏里观摩了。
张掖是中转,于是错过了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丹霞,气势恢宏的马蹄寺。闲逛在这边塞的小城市,此刻,你能羡慕就是他们都悠然自得,不紧不慢的求神拜佛。作为汉代便建制的城市,张掖是历代文人雅士歌颂之地。
动用了能用的交通工具,汽车、火车、飞机。赶上了张掖飞往敦煌的飞机。
只是出租车蒙牌超速有些刺激。

敦煌作为最后一站 简直完美

飞机大概飞得很低,因为不到一个小时,就到敦煌了。有限的假期,为了无限的风光,有时候只有钱能解决。
是游客成就了敦煌,还是敦煌满足了游客。作为偏僻的只近20万人口的小城市。沙洲夜市的繁华不输大城市。即使深夜12点。或许,时光轮回,敦煌依旧还是那个盛汉自居为傲的繁华敦煌。后来虽深眠,现在开始醒了。
四人床的房间,一个是从湖南来自此毕业游,另两个天津来工作之暇看世界。青旅的就是这么个地方,沟通的口子一旦开了,便是滔滔不绝
就早上灵机一想,今天应该把西线游完,明天拜访月牙泉和莫高窟然后傍晚火车回兰州
你能想象阳关、玉门关的曾经的烽烟四起;也能感受雅丹无以言状的壮阔与神奇
早上问了青旅老板是否有包车活动去敦煌西线,刚好9点30还有。就愉快的决定了。
西北的白天普遍比较长,所以你会觉得10点出门不觉得晚,因为晚上9点天还亮呢。
敦煌的西线,普遍意义是指经过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古城是影视城,西千佛洞貌似有些残旧,汉长城也所剩无几。暂且让我们谈谈阳关、玉门关与雅丹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当然去过边塞,使至塞上一诗“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场景,想必当年王维也是站在这个土坡看到的。
阳关在那个战争的年代,孕育了太多含义,周边出土文物兵器铠甲种种。后面随着发展,真正没落与清代,直至一堆废墟。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只剩一方盘,司机途中介绍,此方盘还是因文革期间为放羊老翁居所,才得以保存。否则,连这小土坯我们应该也见不到了。至于为什么这座小土坯这么重要,以至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是中西文化一次影响深远的交流。而古代丝绸之路的繁华,正得益于汉长城与这些关隘的守护。
日纵马杀敌,夜醉卧沙场,你还能想象。

然后,我们要在日落前达到雅丹,看最美的晚霞
雅丹是罗布泊的入口之一,周围是无人区。说起罗布泊,好像第一印象都是进去了,就很难出来。看到雅丹,会相信的,因为左看不到边,右看不到际。磁场作用罗盘会失去作用,手机更加别说收信号了。
路上刚好碰到一个单行的旅友,毕业一年,裸辞出来旅游了。哈哈
雅丹只能用几幅图来表达其美丽了。
完全日落,天变完全黑下来
因为从玉门关开始的路途,就都是坑洼崎岖之道。回到敦煌市区,已凌晨3点。
沙洲夜市,依旧笙箫。

又是错过了早晨的太阳,因为这边日出是5点,想着要是5点起床就凭3点才到市区的架势,应该直接别睡了,奔赴鸣沙山脚下得了,说不定还能逃个票。不过终究还是抵不过床的诱惑

其实今天的主题是,沙漠,天下第一泉和那片莫高窟
有时候,生活城市久了,遇见开阔的大漠与平原,会觉得不仅是视野被打开,整个人心理都有种大气的感觉。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会觉得西北人,都用豪爽形容。
沙漠的沙非常的细,不像沙滩有些粗有些细。这里每一颗沙都很均匀。而且一望无际。最有趣应该是沙漠形成的山脉错落,然后拍照都会出现交叉的弧线。一脉盖过一脉。
热、晒但丝毫不影响当地人端午节爬山的热情,于是出现老少出动的情形。
我意向其实主要是月牙泉到此一游,半路上碰到一位教高考美术的老师,反正差个人拍照。于是相约一起爬山。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爬到山顶,月牙泉便映入眼中。甚至有些意外。
远远看过去,沙漠中的绿洲,沙漠的眼,这一湖水,坚强的生存在风中,沙中。

行程很紧,两个小时游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食不果腹奔赴莫高窟
莫高窟兴盛,是敦煌历史文化的兴盛,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兴盛,是古丝绸之路的兴盛。而敦煌的没落,莫高窟也随之沉寂,直至后人的无意发现,然后便是一场文化史上的掠夺。
仔细说,两百块钱的门票还是非常值的。首先要提到的是球幕影院的震撼,20分钟近距离的似乎能触摸般的见证墙上的壁画,非常绚丽。
摆渡车到达莫高窟景区,我虽已是饥肠辘辘。但一路紧跟解说,因为这些壁画没人解释基本就像看天书,而且整栋房子四周都是画,各种画。没有界限。一般中间就是人物雕塑,随着朝代不同,有不同的服饰特色。夸张的人物雕塑有长近7米的卧佛。高几十米的大佛。特色建筑九层楼,部分地砖依旧是最原始铺设的
随着游人的参观,开发的洞窟越来越少。这次参观了8个。但千年不消逝的壁画与雕塑。是文明瑰宝,也是人类文明史的见证,是信仰的见证。不遗余力的凿,是为了心中单纯的虔诚。也许几百年后,这里依然会被朝圣。因为是属于世界的(日本很多学者捐款修缮过这些洞窟)。
最后,王道士的墓坐落在河的另一边。兴许没几个人知道,这是王道士之墓
历史是过往,让后人评论吧。

黄河流域的文明
从莫高窟的回到青旅,赶上火车,一夜的粗糙睡眠。又回到兰州
看着黄河静静流淌,人类终究是有限的,自然是无限的。文明是否有尽头?

月牙 鸣沙 莫高窟

一路其实有些奔波,每天回到青旅都没什么时间去做记录。或许向来比较喜欢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景观。所以敦煌之行,比较符合自己的期望。这次路上听到比较经典一句话就是“原来上个景点见过那个人,今天又同乘一辆车了”,世界有时候很小,有时候却很大。小到今日同乘一辆车的我们似一家;大到你感觉人潮拥挤,却似只有你一个人。庆幸生活在时代,愿我们分散后终究能重逢。

引用 邓正正俊 的图片:

好美 想再去一次

2016-06-16 13:4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6 15: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6 13:47:06 的回复:

好美 想再去一次

回复鹿妹儿:带着不同心情,再次出发

2016-06-16 19:09

引用 scofield_saint 发表于 2016-06-16 15:26:1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scofield_saint:还是有的,大概记得快到兰州碰到一大学读了三年又回去刚高考完的,从敦煌跑到西宁,只为看一场电影《魔兽》

2016-06-16 19:10

真美!

2016-06-17 10:3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