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行欧洲 】14天意瑞德 俩文艺女中年且行且拍且发呆~

悠悠 (哈尔滨) LV.4
2016-06-16 09:47 3152/6
  • 出发时间/2016-04-22

前言

能在短期内体验迥异的景致与文化还有哪里?只能是欧洲了,欧洲集合了我多年来多少美妙的想象!啊~欧洲欧洲!早该去了,一直留到现在,不敢轻易踏足,怕梦碎一地呀!不想跟团,就想自己看。为啥从意大利走起?古罗马帝国遗迹,文艺复兴发祥地,绘画、建筑、歌剧、美食、美景、美人。。。
还有哪个既古典又时尚既好看又好吃的地儿如意大利这么多姿又迷人?当然了,赶上机票超级划算,让我那久已向往的心砰砰然,于是,邀闺蜜雪儿一同追梦而去~话无需多说,一拍即合,就这么默契!
当然了,我所看到的永远比你从这篇游记里看到的更真切更美丽~恕我眼花手拙,欢迎大家光顾,更欢迎评说,让我能更有信心的彳亍于世界!
多谢多谢!如果我们的经历能对哪位有所帮助,雪儿和冰儿不胜荣幸!

行前准备

【出行计划】
起初想的是罗马进出,来个意大利一国深度,雪儿一看地图,哎~都离瑞士这么近了还不逛一趟去,于是加了瑞士卢塞恩因特拉肯苏黎世。。。索性就别回罗马了,接着北上吧,于是看着德国法兰克福是个好出口,好嘛,原计划瞬间被瓦解~改罗马法兰克福出了!几天?原计划的10天是不够滴~排开了就出来个16天,除掉,纯玩14天,就从这只靴子走起~

【具体行程】
D1:4.22哈尔滨-武汉-罗马,南航CZ8368航班在武汉转机,然后CZ645武汉-罗马
D2:4.23 7:00抵罗马共和国广场-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西班牙广场-纳沃纳广场-万神殿-君士坦丁凯旋门-罗马斗兽场
D3:4.24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圣彼得大教堂
D4:4.25罗马:古罗马广场-图拉真柱-威尼斯广场-特莱维喷泉-圣天使城堡
D5:4.26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领主广场
D6:4.27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THE MALL
D7:4.28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叹息桥-里亚托桥-大运河水上巴士
D8:4.29米兰米兰大教堂-维托伊曼纽二世拱廊-斯卡拉歌剧院-斯福尔扎城堡
D9:4.30卢塞恩卢塞恩湖边
D10:5.1卢塞恩卢塞恩湖游船-卡佩尔廊桥-霍夫教堂
D11:5.2因特拉肯:(米伦小镇)-荷黑马特-远观少女峰
D12:5.3苏黎世苏黎世大教堂-圣母大教堂-老城区闲逛
D13:5.4苏黎世苏黎世大学-班霍夫大街
D14:5.5法兰克福罗马广场-法兰克福大教堂-铁桥-美因河-老尼古拉教堂
D15:5.6科隆科隆大教堂-霍亨索伦桥-莱茵公园-植物园
D16:5.7法兰克福-长沙-哈尔滨,南航CZ332长沙,CZ3325长沙哈尔滨

【关于费用】2人,共35000RMB
1、机票含税8780,税费可比票价贵多了呀
2、住宿10560,在BOOKING预订,大多数在一定时间内可免费取消或变更日期,请大家注意预定政策
3、欧铁6000,可是2个月内有效的8+1天的 First Class座位呀,所以贵呢,在“欧铁中国售票处网站预订的http://www.europerail.cn/
4、ROMA pass500,36欧三天内不限次,在罗马机场和火车站都有售,买这个PASS还有个好处是可选2个景点的门票是免费的
5、租用国际WIFI漫游宝525,说明一下35元/天,从启用算起直到关闭按实际天数计费,携程上租用的
6、餐饮和门票以及交通5000,我们是随走随吃,市内搭乘各种地铁、公交,尽量感受当地人生活
7、签证费2400,这个我得说一句,去北京录指纹是一定的,我们是委托旅行社送签的,其实你也可以自己送签,能节省下几百呦,具体可上意大利签证中心网站查询,传说意大利难签在我们这里未经证实,自由行也很顺利,请朋友们自酌。

【关于装备】
1、应季衣物自不必说,这三家的穿衣风格比较素色,人与自然和谐,不建议花枝招展,当你看到有的同胞的穿衣风格会感到惋惜
2、带好充电宝和相机电池,记得每天充满上路,不然出状况很难看呦~后面游记插播欧囧花絮
3、提前下载实用的APP如BOOKING、携程、银行、欧铁官网、GOOGLE地图等,事实证明配合指南针超级有用,百度翻译对于英文不咋地的如我超级有用,可以减少沟通成本,提高准确性~
4、换少量欧元和瑞郎,用于吃饭,买公交车票、景点门票、租用中文导览器以及上厕所,给小费之类的零星用途,换多了会徒增成本呦,我们换了1000欧多出一点点
5、拍照技术就靠平时功夫了,很抱歉的说,冰儿的拍照技术只能是给景色和同伴减分啦,大家不嫌弃的话,将就着看吧

D1:罗马的魅力在于沧桑之美

我们的欧行开启~第一站:“罗马假日”
好吧,先上图
罗马

今天的罗马在2700年前就是一座城市了,公元前753年建城,相当于我们的周朝到春秋时代,因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是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帝国统治了1500年,可见其强盛的多么长久!罗马的建立就如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一样戏剧,国王的弟弟篡位后担心被报复,就把先王的双胞胎儿子遗弃在了台伯河上,兄弟俩由母狼救活,牧羊人把他们养大,长大后兄弟俩杀死了现国王,又演绎了自相残杀的故事后,由哥哥罗穆卢斯当上了新城的国王,新城被命名为ROMA。

罗马有700多座天主教堂和修道院,因而是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心。罗马城中的梵蒂冈是世界天主教圣地。所以,来到罗马有看不完的教堂,逛不完的广场,每一处都有博大精深的宗教神话和历史故事,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相当陌生的,即使读过圣经故事也是云里雾里。

所以,罗马的功课做得再细也还是不够用滴~这里有太多的历史遗迹,太多令人惊叹的建筑艺术,太多电影镜头中熟悉的街区,你会恍惚间进入了古罗马时代,又仿佛穿越在文艺复兴时期,脚步跟不上灵魂的游走,眼睛跟不上心灵的漫步,那就飘吧~走哪算哪,大餐太丰盛了,也只能精选出几道招牌菜尝尝,还什么攻略呀。

(以下啰嗦,不需要的直接无视好了)
航班早7:00落地,取行李比预想的快一些,过关很简单,呵呵,感觉意大利人的时间观念也没印象中那么差么,乘大巴进城可着实找了一会儿,因为根本找不到标识,一路寻寻觅觅加问路,在国内出发前办值机排队时跟意大利人学了几句常用语,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都飞没了,只剩下一个“ciao "了,倒是英语管用,终于在到达厅3号门外找到了班车站点,人工售票7.5欧/人,最早一班8:00,还好有一对中国的小年轻证实就是这里排队等车。

周六的早晨,罗马还没醒来,天空也迷迷蒙蒙的,不时路过一段结实的拱门和断墙,说不定有什么样的古老传说呢

机场大巴到罗马中央车站Termini大约50分钟,这里既是火车也是地铁的枢纽,第一件事就是买ROMA PASS,我们买了3天无限次的PASS 36欧,好大的termini!商业餐饮极方便,车次显示屏动态滚动
我们预定的玫瑰花园别墅酒店离termini大约350米,顺着导航很好找,仪表整洁的老先生为我们book in,简单整理就上路了,再回到termini找食,和国内的火车站相同的是,一样密集的人来人往,和国内不同的是到处飘香~香水味道,以及各种面包点心和咖啡的香味弥漫,让你神清气爽。
必须说一下,传说中的罗马火车站小偷多,在以后的几天经历中未被证实,我还专门找形迹可疑的吉普赛人,也毫无斩获,到处是白的黑的棕的各国游客,比较少黄色。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玫瑰花园别墅,从Termini后面出来直走150米左转100再右转100就到了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满,而实际是酱紫的:

D1:【罗马共和国广场】 Piazza della Repubblica——【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万神殿】IL Pantheon  ——【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罗马斗兽场】 Colosseum

在teremini乘红色地铁A线2站就到了【共和国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共和国广场 是纪念1885年意大利从王制改为共和制而命名的。嘿嘿,Repubblica这字儿我认识,可听着可不是那发音,看意大利文总让我有种拼写错误的错觉,即便说是英文也是打着卷儿出来的,哈哈~整个一文盲+聋子的体验!广场呈弧形环抱着米色的建筑和雕塑,在蓝天白云下,更有一种典雅之美。观光巴士美美的飘过~初到罗马第一个景点还是很令人兴奋的。

纳亚蒂仙女喷泉(Fontana delle Naiadi),是全罗马最大的喷泉之一,中央喷泉由4 位女神倚在不同的水界动物身上,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水:海马-海洋,水蛇-河,天鹅-湖,怪蜥-地下水。中央的雕像是在1911 年才添加上去的,是象征人类战胜大自然,反抗力量的海神(Glauco)。

共和国广场的对面有一座“破”墙,这就是【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貌似一段坚固的断墙,进去以后,顿时石化!惊艳的不得了哇!

连生了绣的大铁门都这么艺术!不愧是意大利

大殿内巨大的管风琴,在后来参观的教堂中有多次见到这样的管风琴

这座由米开朗琪罗1563年设计建造的教堂,是由4世纪的浴室改建的,次年老米就辞世了。大殿的壁画和浮雕非常精美华丽,更绝的是91米高的穹顶是仿万神殿的设计,到今天也堪称奇迹。大殿在下午阳光的辉映下显得温暖而宁静,庄严但不肃穆。

下午来到【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并不是个好选择,游客必选之地自然是人多喽~西班牙广场因广场西侧曾是西班牙大使馆而得名,更由于电影《罗马假日》而闻名,诗人雪莱、济慈曾来这里发呆,溜达出了诗歌,因为正在修缮,所以安妮公主坐过的台阶上没什么人坐着,更没有鲜花簇拥,可贝尼尼大师设计的破船水池就热闹了,以至于无论怎么拍都躲不开的人啊~很难找到好角度。
“破船”喷泉是贝尼尼的天才设计之一,是为了纪念1598年台伯河泛滥造成的水灾,大水退却,破船留下,多么精妙的设计!

再说天才大师贝尼尼,意大利十七世纪的杰出雕塑家、建筑家和画家,当然那时候还没有意大利这个国家,贝尼尼是从小随父亲从那不勒斯搬到的罗马,成就在了罗马。在建筑方面,他设计建造了圣彼得大教堂广场上的环形廊柱;在雕塑方面,他创造了与米开朗琪罗不同的《大卫》《阿波罗和达夫娜》;在绘画方面,有一百多幅画作。
抱歉借用百度的两幅图说明下问题

完美的男人和女人!

贝尼尼的《大卫》和米开朗琪罗的《大卫》目光不同哦~

贝尼尼还有另一处经典的雕塑是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代表着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四大河,同时这四条河流又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多瑙河表示欧洲恒河表示亚洲,尼罗河表示非洲,里约·德·拉·普拉达河表示美洲。

意大利不吃冰激凌就好像歪果仁到了北京不吃烤鸭,到了上海不吃小杨生煎,不过我们没在西班牙广场吃,也没邂逅格里高利派克,倒是邂逅了GIOLITTI 冰激凌店,哇~各种说不明白的口味,一次只能一个甜筒来三种味道尝尝,果然不错哟~

罗马的街道窄窄的,车也是迷你的菲亚特居多,喜欢这样的老街,凉棚并不是耀眼的红色,而是白的,WAITER或白衬衣或黑衬衫,都很有型

【万神殿】IL Pantheon是每一个来罗马的人必到的地方,从纳沃纳广场向东300米就到了,万神殿是藏在周边的建筑中的。万神殿是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的,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是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学习了才知道其实“奥古斯都”不是个人名,是罗马元老院授予“第一公民”屋大维的荣誉称号。
公元前29年,屋大维凭借军事力量重新统一了古罗马,掌握了绝对的权力,统治罗马达44年之久,帝国疆域东起幼发拉底河,西临大西洋,南至撒哈拉大沙漠,北以莱茵河和多瑙河为界,这一时期被称为奥古斯都时代,是罗马帝国最辉煌的时期。所以,意大利人应该骄傲。

万神殿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万神殿的穹顶顶部的矢高和底平面直径一样,都是43.3米,供奉了一些名人的墓穴,如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的墓和拉斐尔的墓。

万圣殿的外墙

万神殿的穹顶内壁被整齐划分为5排28格,每一格都雕凿凹进去,这样的由下而上的递减,既减轻了承重也更漂亮,科学而美丽,难怪被米开朗琪罗应用到了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的设计上。天堂之眼既可以采光又寓意了上帝从天上望着众生,不得不佩服古代罗马人的智慧!
万神殿将多尊圣骸保存在里面,也曾遭受了大火的浩劫,还有盗贼把一些精美的内饰给偷走了,如果不是公元609年万神殿被赠予教皇,改为天主教堂,将其定为意大利国立教堂,万神殿才能幸存下来,保存至今算是堪称奇迹了。

其实很多人哦~

虽然人多但很安静

看圣母的衣裙多么柔软!哪有大理石的硬度

这里躺着的是基督吗?哪位知情者请告诉我

花叶的卷曲,那么薄是如何做到的?

乘地铁B线(蓝色)在Colosseo站下可以看三个景点:【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Colosseo这是我唯一可以脱口而出的词了,一路上碎碎念...
【君士坦丁凯旋门】,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久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统一帝国而建的。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以它为蓝本设计构建的。
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如安东尼、哈德良等的生平业绩,下方则主要描绘的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如果熟悉那段历史值得花时间仔细欣赏,我么,只有赞叹浮雕的精美!

在Colosseo排队时就可以远观凯旋门,100米距离

【古罗马斗兽场】是罗马的标志性建筑,是为了迎合古罗马人观看人兽大战的血腥嗜好公元80建成的,它是一个椭圆形剧场形态,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能容纳大约九万多的观众,更令人惊叹的是底层地面有80个出入口,可以做到在10分钟内全部疏散清场,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的智慧是多么卓越!
现代的圆形剧场设计都是从角斗场上获得的灵感,每个观众席都可以看到表演,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遮阳天篷,而且天篷向中间倾斜,便于通风。
原本要看斗兽场夜景的辉煌,那要等到晚上8点打灯光才好,第一天走这么多景点,也没倒时差实在太累,就舍弃了

啰嗦:有 Roma Pass可以免费,节省12欧门票,而且在左边单独排队很快,租用中文语音讲解器5.5欧(70分钟),不过,个人认为讲解的很简单而且你必须按对应的号码才能听和看同步,参观得更明白。里面有电梯可达顶层。

斯巴达曾在这里被围观

我好奇怪这些巨石在没有机械帮忙是怎么搭建起来的

一阵太阳雨飘过,幸运的出现了彩虹

第一天观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更不是三天走完的,历史厚重的地方值得你慢慢游,细细品,哈尔滨的建筑承袭了罗马、拜占庭、哥特式、巴洛克风格,到了罗马你会找到他的正宗。帝国仅靠军事征服不会强盛,而是宗教信仰的传播,先进文化的渗透力量!

D2:城中之国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却拥有了世界最好的艺术珍品,这个国家只有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就够了,哈哈哈~这个世界我只要有你就够了。
Tips: 从termini乘地铁A线到Cipro站或者Ottaviano站下,最短的路线是从Ottaviano站下,沿着Viale Guilio Cesare步行左转到Via Leone IV步行大约7分钟即可到达,如我文盲一样,你只要从地铁口出来跟着人潮走就对了,如我聪明的话,安排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参观,你就免去了16欧的门票,如果不想排队几个小时的话一是早起二是花4欧在网上预约。周日开放时间9:00-14:00,平日9:00-17:30.

没有早起的结果就是这景象,这是在我们已经排了一小时后前面的队伍,顺着大墙看不到尽头

排到这里,就有了成就感了,排在我们后面的队伍也是连绵不绝呀~队伍虽然长可比较安静,没有让你头痛的嗡嗡嗡,队伍在缓慢的行进,所以排队你也可以很享受的

在经过几道S型终于到了!

梵蒂冈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都是无价之宝。
梵蒂冈博物馆的参观路线是这样滴:中庭接待室→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以下重点不要错过:(1)八角中庭:拉孔奥雕像、阿波罗雕像。(2)缪斯馆:残躯(3)埃及馆:木乃伊干尸(4)拉斐尔画室:《雅典学派》(5)西斯廷礼拜堂:《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注意:西斯廷礼拜堂不能拍照哦。

Tips:以我的教训提醒蜂蜂们***有个直接从西斯廷教堂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通道,在参观完梵蒂冈博物馆的西斯廷教堂之后,从团队口出去,这样可以绕过圣彼得广场长长的排队,直接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你会节省很多时间哦!可我还是给忘掉了切记!

花园广场,可不要出去哦,出去可就看不到精彩啦

埃及馆的木乃伊干尸

八角中庭,镜头只能拉到这了

《拉孔奥》雕像只能看到残躯了。拉孔奥是特洛伊的祭司,他发现了特洛伊木马的诡计并企图揭露,而站在希腊一方的太阳神阿波罗就派出海蛇将拉孔奥和他的两个儿子缠绕而死。这尊雕像表现的就是拉孔奥被海蛇缠绕时的景象,一般认为是公元前40-20年代创作的。

还有个有趣的故事:500年前雕像被发现时,拉孔奥的右上臂是没有的。一群艺术家(包括拉斐尔)研究如何复原雕像时,只有米开朗基罗认为,根据身体肌肉的条理,右臂应该是向后弯曲的。而其他人都认为右臂应该是伸直的。于是复原工程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完成,给拉孔奥装上了伸直的右臂。没想到1957年在罗马的一个工地上竟然发现了拉孔奥的右臂,果然是米开朗基罗所说的向后弯曲的造型!于是再次复原,将新发现的右臂装在了拉孔奥身上。

梵蒂冈博物馆就源于这座名雕像,是1506年在圣母玛利亚主教堂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教皇儒略二世派人和米开朗琪罗去查看发掘成果并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一个月后,教皇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

雕刻长廊

每一座大大小小的雕像都有不同的神态和姿态,只流连于雕像馆就得一天啊

天顶都不能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不仅是绘画,还有浮雕,如果了解天主教和古罗马历史,你会有太多惊喜了,对于我来说只有仰望的惊诧!

挂毯厅,人物神态和衣服的明暗褶皱都织造的特别有透视感

古代地图厅,亚平宁半岛是这样地~大高跟靴子

《米尔维安桥的圣战》:描绘基督教和异教徒的征战,因为在这场战役中获胜,君士坦丁大帝得以统治了罗马帝国的西半部分。

重点来了~这幅《创世纪》这是米开朗琪罗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这幅传世之作,老米的性格刚烈倔强,起初老米不接受尤里乌斯二世教皇的邀请,老米本来是以雕塑见长的,连石料都准备好了,可教皇也是三顾茅庐很有诚意,并付了他500金币请他为西斯廷天棚画圣经故事。期间教皇还老询问什么时候能完成,老米一犯倔脾气就不干了,要回老家佛罗伦萨去,教皇只好派人劝说,还带着点威胁,老米又爬上了20米高的梯子,画完这幅画老米几乎虚弱地死去!
我想,如果老米不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以他老人家的个性是没人会逼得了他的,所以,强大的信念可以创造出奇迹!
其实老米当时并不老,才38岁。要说老米的个性从作品中就看得出来,基本都是如大卫一样的肌肉男,而拉斐尔性格就从圣母,女神的温柔安详的面庞反映出来,老米画《创世纪》的时候,隔壁的拉斐尔也在画,还从老米这偷看了技法。向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一切杰出的艺术家致敬!!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如此美丽!

整个屋顶长36.54米,宽13.14米,平面480平方米。画面由9幅中心画面和众多装饰画部组成,共绘有343个人物。分别是《神分光暗》,《创造日、月、草木》,《神分水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逐出伊甸园》,《诺亚献祭》,《大洪水》,《诺亚醉酒》。
在西斯廷小教堂是不能拍照的,我偷是拍的,非常抱歉~《创世纪》已经是偷拍了,再不敢拍《最后的审判》了

梵蒂冈博物馆的玩法就该是自带干粮和水在里面泡上一天!当然功课要好!周日闭馆在14:00,我们被管理人员的无声手势赶出了最后一个厅,当然不舍了呀~

饿了就进了博物馆出口对面的一家餐厅,点了两种披萨,买单时发现多算了我们几欧,找来老weiter理论,Espresso咖啡明明写的是单品5欧,double按3.5欧算,还是收了我们10欧,理论不清就得付吧,同学们!学好外语很重要哦~

貌似不错的餐厅,在梵蒂冈出口的过马路对面,名字记不得,大家不要去

在大太阳下排队,躲开了壮观的人群,特意拍的比较清静

一行修女唱着颂歌走过~他们在特殊通道不用排队

又是恢弘的天顶,栩栩如生的壁画和浮雕!【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是世界第一大的圆顶教堂,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也是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和欧洲天主教的朝圣地。圣彼得大教堂及其广场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前后所有顶尖建筑大师精心雕琢的作品,例如米开朗琪罗的《哀悼基督》。

圣彼得大教堂恢弘的大殿里,《哀悼基督》在右侧被玻璃罩保护着,这又是米开朗基罗的天才杰作!老米特意把圣母刻画成为一个容貌端庄美丽的少女形象,圣母抱着已经死去的耶稣,没有哀嚎,但她的悲哀却是深沉的。米开朗琪罗曾经说过:圣母玛丽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和神圣事物的象征,所以必能永远保持青春。
耶稣是被不信的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圣母抱着虚弱无力的耶稣,右手还有钉子孔!耶稣以自己的苦难和生命赐给人类更丰盛的生命,他担当了所有世人的罪!
冰冷的大理石可以在米开朗琪罗的手上焕发出这样温润的光彩!耶稣和圣母如此圣洁!衣服的褶皱都是有温度的。

有电梯可以登顶,我们没有登顶,而是一直呆到闭馆才离开

天上的诸神在护佑着地上的人们

**第二天观感:宗教既是束缚天性的绳索也是开启智慧的动力,穿过被压抑了千年的中世纪,终于将神们请下了刻板的神坛,走入了世俗,让神们拥有健美的肌肉,丰富的情感,温暖的人性,让科学、文学、诗歌、绘画、雕刻、绘画、建筑、音乐繁盛起来,他们就是文艺复兴的使者但丁、莎士比亚、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波提切利......这些伟大的先驱开启了人文主义的新时代

D3:探寻古罗马遗址,看夕阳下的天使

第三天我们先去古罗马遗址,还是地铁B线Colosseo下,他和斗兽场是隔壁,冒着寒风在一堆残垣断壁中溜达,那感觉不禁悲凉,因为去得早还没多少游客,正好发怀古之幽情,无论怎么发,古罗马的历史还是碎片化的,历史书要重读,没找到好的版本之前宁愿无知

从古罗马广场沿着一条大道走下去就到了“结婚蛋糕”【威尼斯广场】,这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在威尼斯共和国繁荣时期,这里曾经是威尼斯大使馆所在地,因此有了这个名称。这座威尼斯大厦是1455年兴建的,是罗马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式的宫殿式建筑,那时候还没有叫做“意大利”的国家。墨索里尼曾经从二楼的阳台向广场上挤满的人群发表了著名的“阳台演说”。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汇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的博物馆了。

威尼斯广场的右手边是图拉真广场,图拉真在位时把罗马的版图扩张到最大极限,地中海成了罗马帝国的“内湖”。图拉真柱上面的浮雕是一幅歌颂图拉真丰功伟绩的画卷。圆柱顶端原有图拉真的黄金雕像,中世纪时期丢失,现在看到的是16世纪时教皇下令替换的圣彼得的雕像。

这个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1870年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在米兰有辉煌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长廊

威尼斯大厦回望古罗马遗址,这种树叫欧洲松,像绿色的云朵

威尼斯广场出来穿过垂直的这条街去许愿池,罗马的景点都很紧凑,体力好有时间的话步行是不错的选择

这间披萨店是冰儿和雪儿三天来最好吃又便宜的披萨店,店名忘了拍更记不得了,对于意大利文我就是个文盲。论斤卖,你可以选中意的口味,吃到撑,也就5欧左右。这披萨女孩动作贼暴力,咔咔几下子切得又好又快

又邂逅了这家冰激凌名店BLUE ICE,只要你吃得下,2合一3欧,3合一3.5欧一个甜筒任你选

哈哈~每个甜筒都给歪戴上一个小帽子

这时的阳光正好,坐在露天餐厅发呆

看过这么漂亮的意面吗?意大利人把什么都艺术化!

火腿这么诱人!

街头艺人唱的很投入呢

你不知道他的头在哪里

罗马3000多座喷泉中,最负盛名是【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她在威尼斯广场跟西班牙广场之间,人们常称作少女喷泉或许愿泉,在艳阳下的特莱维喷泉已经被游人填满了,以至于无从下手拍照。
特莱维喷泉于1762年完工,以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为题材,站在海贝中间的海神尼普勒,桀骜不驯、藐视众生的神态,褶皱的衣襟,充满动感;海神脚下有两匹骏马,被两个人身鱼尾的男人所牵引,分别象征着平静与汹涌的河流,左边的一个毫不驯服,右边的那个温顺随和,朝着两个方向拉着后面如同凯旋门的背景;海神的左右还各有一位女神,在背景墙的顶部,有四位女神各持不同的神器,象征着四季,设计师尼科拉·萨尔维对每个人物的刻画细致生动,而整个画面恢宏震撼,是喷泉作品中少见的精品。
罗马所有喷泉的水都泛着浅蓝色,有点中国黄龙的清澈感觉

长着翅膀的马瞪着眼踏浪而来,真有性格~

又回到万神殿

夕阳下的【圣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坐落于台伯河畔,又称哈德良陵墓(Mausoleo di Adriano)。有两座桥:一是伊曼纽尔二世桥(Ponte Vitttorio Emanuele Ⅱ),正对着圣天使堡的桥,上面的12座天使雕像是贝尼尼的作品,堪称巴洛克式的艺术杰作 ,真品移到了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保存,桥上的是复制品。

桥上的天使们是贝尼尼的作品

罗马第三天观感:在古罗马遗址看到好几拨中小学生由老师带着参观古迹,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学习历史和文化的方式,历史不在历史书上,而在幸存下来的各种遗迹上,所谓是与非真那么重要吗?也许你永远也不知道真相,但并不妨碍你对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伟大先人们的热爱,并不妨碍你以自己的逻辑评说他们的功绩,而建筑、雕像、绘画艺术是保存历史的最好载体。

TIPS:
1、关于欧铁:持欧铁通票在意大利境内是强制订座的。首先,你要先激活通票,也就是登记register,自动售票机很多,英文好可以自己操作,我们找的ticket office人工服务,以确保万无一失。然后,选中车次订座,订座费每人10欧,还要查看你要的那班有没有座位,我们在出行的前一天想要订8:00去佛罗伦萨的票,已经没有了,只好订最早的9:50了,所以,订票要提前充分可选,如果不是频繁往来于各城市之间的话买点对点的更划算些。

2、关于餐饮:意大利餐的好吃以我个人的口味是delicious,景区的也不会比其它地方贵,放心吃,各种披萨各种意面各种甜品面包,各种冰激凌,3欧左右,对西餐不拒绝的你就都尝尝,价格么也不贵,牛角包1.3欧,Cappuccino1.5欧,这是每天早餐的标配。

3、关于住宿:临中央火车站近的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免去了拖着大箱子找路之苦,当然了,会贵一些,这是合理的。想起了我们退房时,老帅哥还问我们要不要把行李继续寄存在酒店,心里一阵温暖哦~

4、关于市内交通:罗马不算太大,至少说我们要去的景区都比较集中,所以ROMA PASS的利用率不太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罗马的路标指示不清晰,这一点在后来的意大利城市得到印证,而到了瑞士就舒服多了。地铁比公交更好找一些,分A线红色、B线蓝色,都经过中央火车站,万一迷路了就回到termini。

5、关于语言:已有前述,挑战你的英语听力,意大利人的英语比你还low呢,所以你不必自卑,但重要的是导航,问路只是辅助或者验证。根据冰儿和雪儿的经验,问警察比较好用,警察的英语一般比中学生强,甚至比工作的人强,还不厌其烦的告诉你。

最后,最重要的是厕所!厕所都隐藏得很深很深,就在termini还是找了好半天,还要准备1欧的钢镚投币,景区很难找到厕所!旅游业这么发达的意大利为嘛不建厕所呢?这是个问题。解决方案是:一在家打扫干净,这基本不可行;二是到餐馆、酒吧这些地方上厕所,有的收费1欧,有的就得请求给个方便,你要礼貌的以excuse me~开头,再配合你诚意的表情~May I...?一般餐馆不会给你脸色,用过了再次道谢~所有的厕所都有手纸,都有烘干机,千万别湿淋淋的出来。再啰嗦一句的是排队排队!无论做什么排队很重要哦~

D4 D5:艺术之都翡冷翠

佛罗伦萨城市不大,她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古典美,这是冰儿喜欢的调调~在不大的城区里荟萃了太多的美术馆、博物馆和广场了!我们预先安排了【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圣三一桥】——【米开朗基罗广场】——【皮蒂宫】——【圣十字教堂】——【圣十字教堂】还有THE MALL,能在2天的时间里玩好这些地方,事实证明是不靠谱滴!
首先,乘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比原计划推迟2小时;其次,找住宿花去了大把的时间,因为我们定的是山脚下的一家B&B(后面还有插曲)。这就大半天废了!
4.26 乘意铁FRO 9414 ROMA TERMINI 09:50——11:22 FIRENZE S M N ,用时1:32从罗马佛罗伦萨

好吧,回到主题,佛罗伦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文艺复兴发源地,歌剧的诞生地,听了意大利语的Firenze发音,冰儿要晕死!就更佩服徐志摩的才华了,“翡冷翠”的翻译太太贴切了!
说到佛罗伦萨就离不开历史上著名的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文艺复兴。在13到17世纪,美第奇家族是欧洲的名门望族。这个家族出品了了三位教皇、六位大公,女人们还和法国皇室沾亲带故,修建教堂,发展艺术,所以,美第奇家族对欧洲的宗教政治走向、宗教文化、艺术繁荣都有极其深刻的影响。
洛伦佐·德·美第奇一世 (1449年–1492年),在文艺复兴的黄金时代里领导了佛罗伦萨,他赞助过达·芬奇、伽利略,发现了米开朗琪罗,资助过拉斐尔,创建了世界最早的美术学院。他自己就是著名的诗人和艺术评论家,许多艺术家一生都和美第奇家族密切相关。

美第奇家族这么厉害是咋发达的呢?家族的祖先原是托斯卡纳的农民,后来开药店起家,再后来乔凡尼·美第奇开办银行获得了巨额利润,使美第奇家族兴盛起来,13世纪成为贵族,主政佛罗伦萨,使佛罗伦萨成了当时的艺术之都和政治中心。
洛伦佐,乔万尼都是牛逼闪闪的名字。

欧洲的火车站非常赞!给人以最大的方便,不需要上下楼梯左转右转,站台直接出入,看好时间和站台直接站台候着就行了,有的没有闸口直接上车,车上检票

车站的书店

佛罗伦萨的车站远没有罗马的气派了

冰儿和雪儿坐的是一等舱呢,人少,安静

意大利人的高颜值是有共识的,隔道的小美女实在太美了,以至于雪儿几次都没制止住冰儿,心里一边道歉一边偷拍,很没礼貌哦,我确定她没发现

如果不是雪儿制止,帅哥美女一把一把的入镜头,列车员和售货员都这么帅

坐火车居然这么享受,到了瑞士段简直就不想下车了

小食不错哦,还有红酒和血橙

到了佛罗伦萨站,问路加导航乘公交ONE A到一个叫MAFFEE(大概这么写的)站点下车,离我们定的B&B只有3分钟,居然就在那家门口晃了半天不能确定,说明一下,门牌号好长的一串,字小的考验眼力呀!正是午休时间,街上没人,好容易来了一位牵狗的邻居,帮我们按门铃打电话,主人没在家说一会儿回来。
店主骑着摩托车回来了,是个高大帅哥,book in后,发现还不错~厨房、客厅、住室都挺宽敞,拿上店主给我们标出的地图就上路了~

按店主指示我们就乘公交车,身后的烟摊买票1.2欧,90分钟内多次有效

河边景色也很美~

第一站:【圣母百花大教堂】: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教堂能如此妩媚,这座用白色,粉红,绿色的大理石按几何图案装饰起来的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在周围建筑的簇拥下,诺大的教堂很局促,找不到好角度可以拍全景。

这座教堂大圆顶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圆顶,她高91米,最大直径45.52米。这座穹顶的历史意义是:第一,她是在建筑中突破教会的精神专制的标志;第二,她是文艺复兴时期独创精神的标志;第三,穹顶是文艺复兴早期建筑的代表作,也是佛罗伦萨城市建筑的标志性建筑,她把穹顶式和哥特式完美地结合起来了。

【乔托钟楼】最初于1334年由大画家乔托设计并监工建造的,钟塔高85米,由六层方型结构向上堆叠成柱形。

这是第二天,仍留恋她的美丽,又去了,在现场看整体的色调搭配和细节的大理石雕刻都无比惊艳!

阿诺河上的中学生在训练划船,离乌菲兹美术馆很近

这座老桥就是【维琪奥桥】过去曾是卖肉的商业街,美第奇家族觉得臭烘烘的味道不好,后改成了黄金珠宝一条街,我们时间紧没去逛,建议夕阳下拍落日,很美的

这是家著名的甜品店,甜品像艺术品一样被陈列在古典的柜子里,很高尚的感觉

坐着吃和站着吃不同价,我们是站着吃的,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提拉米苏,没有之一!

尝了几种小点都比不过提拉米苏~

去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举世闻名的美术馆蕴藏了世界级的珍宝!这个看起来很商务的办公楼就是美第奇家族的办公厅,哈哈~本来“乌菲齐”就是office的意思么。整个一U型三层楼46多个画室还有雕塑长廊,最好带着干粮和水泡一天吧。
我们因为没有预约只有排队啦,票价12欧,10:左右排的大约11进去的,也不算长,需要安检,可以拍照,但记得不要用自拍杆哦!最好预先准备好要去的展室标注出来,不然很晕,达芬奇、波提切利、提香都是必须看的。冰儿还是特意读了蒋勋先生的《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补课来的,但个人认为这部书太过简洁,并不深入。
公交:乘坐C3、D路车至Ponte Vecchio站下

这幅《维纳斯的诞生》是波提切利的杰作,维纳斯从海上的贝壳中走出来

浮雕就不知道是谁的作品了

波提切利另一幅伟大的画作就是这幅《春》这是波提切利为洛伦佐·美第奇新买的别墅而作的,在这幅画前永远最多的人驻足。
一个早春的清晨,在优美雅静的果林里,端庄妩媚的爱与美之神维纳斯位居中央,正以闲散幽雅的表情等待着为春之降临举行盛大的典礼。她的右边,动人的美慧三女神身着薄如蝉翼的纱裙,沐浴着阳光,正携手翩翩起舞——“美丽”戴着人间饰物珠光闪耀,“青春”羞答答背过身去,“幸福”愉快地扭动腰肢,她们将给人间带来生命的欢乐。她们一旁的是众神使者——身披红衣、带佩刀的墨丘利,他挥舞神杖,正在驱散冬天的阴云。在维纳斯的左边,分别是花神、春神与风神,头戴花环,身披饰花盛装的花神弗罗娜正以优美飘逸的健步迎面而来,将鲜花撒向大地,象征“春回大地,万木争荣”的自然季节即将来临。而维纳斯上方飞翔的小爱神,蒙住双眼射出了他的爱情金箭。

这幅画很熟悉吧,这是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古代牙医,啊哈哈~

圣徒们抠开基督的肋下查看,这是在干嘛!不疼吗!

什么样的仇恨可以使一个女人如此残暴!

见过堪比摄影的静物吗,面包的气孔,柠檬汁儿,扇贝的软嫩都活生生的透出香味儿

这幅在现场看要比拍下来真切的太多了,服饰上的珠串都闪着珠光

耶稣的降生

文艺复兴之前的基督是这样子的,平面而呆板,没有透视感

乌菲兹的浮雕和雕塑也非常棒,是耶稣的门徒吗?

已经忘记了这尊著名雕塑叫啥了

从乌菲兹美术馆的阳台上看圣母百花

安详的圣母

圣母在陪耶稣读书

从十字架上解救下来耶稣,脚上的钉子孔还冒着鲜血

【领主广场】Signoria Square曾经有行政中心老宫(Palazzo Vecchio) 而得名,也叫市政广场。由于《大卫》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的《大卫》是复制品,大卫的真迹现藏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复制品既不影响观赏也可以保护好那些真品,不然真品在露天下早就见不到了。除此之外,海神喷泉、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都是市政广场上值得好好欣赏的雕塑精品。
公交:乘坐C2至Condotta站后下车,途经Via delle Farine街转Via della Condotta街,步行100米左右即可抵达广场,或步行“圣母百花”向南400米。我们就在这个不大的广场晃悠了2小时

海神喷泉(Fonatana dil Nettuno),也就是我们称作的大力士

看大卫的右手!血管喷张,罗马佛罗伦萨的雕塑都是健美的肌肉男,肌肉的线条充满着张力,文艺复兴由于解放人性,关注人文,所以另一成就是对人体的精确表达,达芬奇就开创了解剖学

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强撸萨宾妇女》——雕塑中的三个人物的肢体相互缠绕在一起,却保持着精准的平衡。从每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物面部表情,对于观赏者而言并没有绝对的优势视角,适合绕着圈观看

《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雕像,珀尔修斯是著名的英雄,美杜莎是一个女妖,嘿嘿~捉妖记

虽然没啥购物计划,还是留出了点时间去THE MALL,差几分钟没赶上16:00的班车,只好乘17:00的末班车了,双层大巴只有冰儿和雪儿,成了专车了。THE MALL的乘车地点在火车站左边穿过大门洞的地方,好几个人帮助指路才找到的,这我就要批评意大利的同志们了,又是标识不清带给游客的困扰,这种困扰我们到了瑞士就全解了,看来不是不能为而是不为呀~

THE MALL没啥斩获,临近关店了,货品也让同胞们扫的没啥了

第四第五天佛罗伦萨感受:佛罗伦萨又是个值得慢慢逛细细品的地方,就一个美术馆就得安排一天时间,领主广场值得看,最好安排在傍晚。总之这是个非常值得你用心体会,调动一切感官的城市,独一无二的艺术之都!【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看真大卫;【维琪奥桥】老桥玩浪漫;【圣十字教堂】缅怀先贤;【皮蒂宫】欣赏藏品,逛【波波里花园】和【米开朗基罗广场】俯瞰全市,统统要协调好时间,三天都未必够用!
一心向往的T骨牛排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而未能实现,有的餐厅是需要预定的,嘿嘿,意大利人把预约规则发挥的不错。

TIPS:
提醒蜂蜂们:住宿安排在景点或火车站附近是明智的,我们的B&B太远,按说佛罗伦萨也不大,可冰儿和雪儿是歪果仁哎~还有喂,公交车要看好线路,oneA和oneB都到MAFFEE大街,可殊途不同归呀!意大利的不靠谱还表现在公交车、甚至火车!都没准点儿,地铁票也是过了19:30算次日的了,当天无效!

D6:莎翁笔下的那片海

一座因水而闻名世界的城市,也因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而有不大好的联想,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像少女的眼神一样迷人。不管怎样,威尼斯因“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城市,由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组成,更有117条水道纵横交叉,就有水上都市”“百岛城”的美称。还有就是每年举办的“威尼斯电影节”成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因此,威尼斯是个温柔浪漫的地方,适宜情侣度假。
4.29 乘FAR 9408 FIRENZE S M N10:15——VENEZIA MESTRE12:08 ,从佛罗伦萨威尼斯1:53,提醒蜂蜂们注意的是: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到哪里下车要看你定的酒店在哪,我们没有住在主岛上,所以在MESTRE下车,另一个主火车站是VENEZIA S LUCIA桑塔露琪亚,千万表要搞错哦~

这里盛产玻璃制品,有个玻璃岛都没时间去

贡多拉帅哥的脚是第二只浆,平衡感超好

【叹息桥】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传说一是犯人经过此桥时透过花格窗看见了天空,不禁为自己失去了自由而忏悔,不免一声叹息;传说二是死囚犯在赴刑场经过这里时,看到一对恋人在拥吻,而女子竟是囚犯的妻子,不免悲凉的一声叹息!落日十分,恋人在叹息桥上拥吻,预示着可以终生守约,天长地久。冰儿和雪儿也来一张

【圣马可广场】Plazza San Marco 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广场为纪念耶酥十二圣徒和收藏战利品而建,包括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和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等等。圣马可广场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

【圣马可广场】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涨潮时海水漫过,这里映着倒影更美

这俩人好有鸽子缘~

水上巴士是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回去时正好是下班时间,看到非常优雅的老太太和老爷爷下班搭乘水上巴士,他们衣着讲究,这样的老人令人敬重,不敢拍呀

夜幕快降临时,餐馆聚集了人气

【里亚托桥】因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而闻名,那曾经是商人交易的地方,现在正在维修看不到全貌

第七天威尼斯感受:喜水的人很适合这种曲径通幽,温润典雅的地方,是指迷路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虽然扎在水里的旧城有些斑驳,但建筑的体量和气质还是透出了曾经的热闹辉煌。嗯,不同于纤巧的江南水乡,这是个独一无二的地方。

D7:时尚之都米兰

米兰意大利第二大城市,世界名城,歌剧圣地,时尚之都,足球圣地,总之,米兰的魅力不仅在时尚界,也是著名的国际大都市,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之一。一千多年前,罗马皇帝在此颁布了《米兰赦令》从此天主教作为罗马帝国国教,米兰教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区,曾出过多位教皇,米兰大教堂是世界第一大哥特教堂,米兰也是世界上教堂最多的城市之一。
4.29 威尼斯-米兰,乘FBA 9708 VENEZIA MESTRE 07:50——10:00 MILANO CENTRALE,用时2:10

米兰大教堂教堂 外部共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在每个塔尖上都有一座神的雕像,加上教堂内部的雕像装饰,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地铁:1、3号线至Duomo站,出来就是,公交也是Duomo站

和其他广场一样,这里是鸽子的天堂

雕刻的细节极其精美,都是故事

借用马克吐温的说法:这是大理石的森林。提示下,进教堂不能传短裤短裙,花2欧可以拍照

冰儿超级喜欢这种花格玻璃窗,太高了看不清楚,欧洲的玻璃工艺因教堂而制作精湛,色彩丰富层次感犹如油画一般!

不仅是老年人喜欢在广场上晒太阳发呆,年轻人也一样,我们就这样从大太阳直到日落,看天色有浅蓝到宝蓝到深蓝到暮色,就这样看鸽子起飞降落,看各色人种来来往往

前面提到埃马纽尔二世统一了意大利,这座拱廊就在米兰大教堂的右手一侧,现在是世界奢侈品的一条街,像冰儿这样的穷人只有欣赏,没有欲望

意大利的警察都在广场和景点晃悠,基本上三个人中有搭配一女警察,嘿嘿~平衡

从埃马纽尔二世长廊穿过就看到了斯卡拉广场上的达芬奇雕像,在这坐了一会儿仰望一下伟大的艺术家。LEONARDO是个很普遍的姓氏,哈哈~想起了小李子

从埃马纽尔二世长廊穿过就看到了

从斯卡拉广场的过街不远就到了斯福尔扎城堡。斯福尔扎城堡在14世纪时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而后成为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这个家族又是个逆袭的故事,几代成为贵族后 ,又继承了公爵之位,投资和收藏了世界级的艺术品。说到这,基本上意大利的建筑、雕塑、绘画这些艺术得以保存至今,离不开热爱艺术的教皇,离不开政治权贵,离不开商界大佬的精神追求和偏好。

连着几天游走在各种博物馆美术馆之间,现在只想躺下看天上云绻云舒

躺在草地上,几天的疲惫袭来,简直不想动了,

骑单车的老先生都这么有型!意大利范儿都是这款的,到米兰尤其感到时尚遍地都是

黑白交易,注意!这小黑在向小白的手腕上绑彩线,就像我们的端午节类似,可不要轻易接受这个美好的祝福呦~没有几欧小黑不会让他走的

留出一点时间逛街,邂逅了这间巧克力名店,很贵很贵~

这家的冰激凌果然卓尔不群

这仨人貌似很安静,一会你就会被那种夸张的大笑吓到,街头卖艺也是要玩出花样

米兰火车站

米兰中央火车站是全欧洲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也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铁路车站,要是有一天的时间只在米兰火车站逛也绝对不会烦的,冰儿和雪儿只有一天时间可不想都浪费在这里,但是火车站真的极美!

米兰只安排一天时间,从中午到夜晚晃了一天,只想回到酒店把自己放平,非常明智的是定的Hotel Aosta - Gruppo MiniHotel就在米兰火车站出口左手边,出站就能看得到。这是从酒店餐厅望见的米兰中央车站

意大利观感】:结束了意大利境内7天的旅行,个人认为对历史和文化感兴趣的蜂蜂们来说7天真的很紧张,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每个城市都有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每个城市都有几十个博物馆、美术馆,教堂,也都有休闲花园和城堡,你只能选择经典,并且不可以太沉浸其中不出来。
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就藏在米兰【圣玛丽亚修道院】,票价6.5欧元/人,中文讲解器3.5欧,最好提前一个月在官网预约www.cenacolovinciano.net 冰儿下手晚了,想要的日期已经约不上了。【布雷拉宫美术馆】也因时间不够只好放弃。那里有拉斐尔的《圣母玛利亚的婚礼》、《圣母子》。

D8D9:烟雨之中卢塞恩

结束了意大利段的行程,从卢塞恩进入瑞士,景象从人文过渡到自然,在瑞士境内乘火车是我从未有过的享受,特别特别的享受!瑞士的湖光山色世界闻名,到了卢塞恩更深切的体会到了船在湖中走,人在景中游的画面感,多姿多彩的民居依山而立,沿湖而建,仿佛到了中世纪。房子各具特色又风格统一,他们享受着自己的宁静和安逸,幸福着自己的幸福~
D8D9:4.30 米兰卢塞恩 CIS 14 MILANO CENTRALE 10:25——14:20LUZERN 用时03:55.
TIPS:米兰不能直接到卢塞恩,必须在ARTH GOLDAU的小镇换乘,等了十几分钟,就有到卢塞恩的车了

ARTH GOLDAU换乘点

在火车上欣赏瑞士风光,特超值,山岚缭绕下的的古镇村落,房屋保留了古典风貌,没有乱建的钢筋混凝土,没有贴瓷砖,没有丢弃的垃圾,没有整齐划一,没有刺眼的商业广告,有的只是整洁、恬静和安详!人与自然是那么的和谐共生!美得你眼睛不够用,哪还舍得睡觉!

我们定的丽笙酒店就在卢塞恩车站附近,出入都方便,到了瑞士,景致就让人放松,虽然天气阴,时而下点小雨,有意思的是我们正往酒店走着,遇一帅哥,微笑着说:对路,酒店就在前面!真逗~他怎知道我们要去哪家?不等我们问就主动告知,瑞士人很nice!

有开水煲呢,来杯咖啡,身上暖暖的都不想出门了

火车站对面就是卢塞恩湖,试想这要是大晴天儿,湖水得多么蓝呀

晚上,还是决定不在床上懒着,出去湖边逛逛

与天鹅散步是什么感觉?脑子里很应景的飘过《天鹅湖》和圣桑的《天鹅》,湖水由于阴天显得有些暗,但很纯净

D9:一整天的时间都在游船上度过,5个小时没下船,外面阴冷,船上的座位是热的,相当于有暖气烘着,舒服极了。云撩绕着山间,烟雨中的卢塞恩湖有种神秘缥缈的美丽

每到一站,这老先生就像套马一样抛出缆绳固定游船,喜欢看他那娴熟的动作

老先生还与对岸的熟人打招呼,小镇充满了人情味

老先生的胡子修剪的是不是很古典?

十几个站点,只停靠一分钟左右,架桥时工作人员也互相笑呵呵的聊几句

这个服务生向下船的乘客道别,他还兼船上的广播,英语一遍德语一遍,瑞士人的英语可比意大利好多了

雪儿叫冰儿出去拍照,船头有一群男生在喝着凉啤酒啃面包,看我拍照,也没经我同意就笑嘻嘻挤进来自嗨

还嫌不够,都来凑热闹,真不是我招他们呀,到了某个站点,他们呼啦啦下去了,看到还有一个拄着双拐,吊着一条腿的哥们,一伙人热热闹闹的下去了,心想,这么能闹是不足球运动员呢,想必踢折了腿?(后记,正在看欧洲瑞士罗马尼亚,发现了几张似曾相识的脸正是这几位,证实了我的猜测)

小女孩坐在木条的一大块地方看画书,船上有儿童绘本,服务真周到!

船上的机械是这样工作的,干干净净没有噪音

突然被一阵和声吸引,那音色非常统一和谐,各声部配合的特好,原来是某个合唱团在餐厅歌唱。听不懂唱啥,但声音的协调性可比我们国内的合唱好太多了

这两个晚上回去就到火车站的连锁超市COOP买了这些,吃的非常舒服

各种酒很诱人哦,看看也不贵,就是看不懂

瑞士法郎是酱紫的,真花

做披萨也很简单,各种料都给你铺好了,回去烤就是了

游船回来在雨中到卡佩尔廊桥晃晃,卢塞恩最负盛名的就是【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 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在烟雨中小逛了一下卡佩尔廊桥,比国内江南的一些廊桥朴素,也没见桥上有花,只有天鹅在散步

霍夫教堂】Hofkirche位于卡佩尔桥的东方,背对教堂往前看,卡佩尔桥笔直地朝这个方向延伸过来,连接了教堂前高高的石阶路,就好像是通往教堂的神圣的参拜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一台1640制的有4950只铜管的管风琴,经常不定期有音乐会在此表演,在此演奏的宗教乐曲更衬托得庄严与隆重。与意大利的华丽丽教堂和建筑比,瑞士的教堂小巧而朴素,小尖顶居多

第8天第9天【卢塞恩观感】:首先瑞士人的时间观念到处都能体现出来,随处都能看到钟表;其次,瑞士的道路标线清楚,标识清晰,一切整洁有序;第三,小镇和村落依山而建,亲水而居,极富视觉美感。只能用舒服形容了!游船上有许多游客在某一站点下船去徒步,有的在某一站点又上船回来,我们就遇见了一对中国的年轻人,还有孤独的旅行者背着大包,一看是准备登山的,下次可以尝试

D10:因特拉肯 藏在山间的一则童话

地处伯尔尼高地中心的【因特拉肯】(Interlaken),位于图恩湖(Lake Thun)和布里恩湖(Lake Brienz)两个湖泊之间。这是瑞士的一个闻名遐迩的观光小镇,坐落在鼎鼎大名少女峰(Jungfrau)脚下,是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除了拥有湖光山色,因特拉肯小镇内的建筑也十分吸引人,小巧可爱的木屋,五颜六色的砖瓦,都让人有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之感。
我们不登少女峰,打算去一下米伦小镇,仰望一下少女峰和雪朗峰,查看火车班次才知道欧铁通票不适用,还要再买这一段车票,一算时间觉得也是仓促,决定放弃了,其实也是被因特拉肯迷住了,不想在离开。
D10:卢塞恩因特拉肯 GLP 2918 LUZERN 09:05——10:55INTERLAKEN OST,用时1:50,因特拉肯也是有两个火车站,Interlaken Ost 和 Interlaken West,其中Interlaken Ost 是最主要枢纽,前往Grindelwald或者Lauterbrunnen都是从Ost转,另一个是WEST。

瑞士的火车是可以带上单车和狗狗上车的,有很多登山和骑行爱好者选择这一段路

Interlaken Ost 火车站

瑞士的公交系统非常好,干净漂亮准时,路标清晰,有Eurail在瑞士全境可以乘坐公交免费,我们坐104路到酒店,一路的美景

我们住地站名叫Hotel sonne,很漂亮的房子

红色窗子的是我们住的旅馆HOLEL TELL ,一说这名字的发音,公交车司机都笑了

房间迷你,但不缺项,楼下就是104、105公交站

这样的民宿没有电梯,只好自己搬行李上楼了,楼下还有个酒吧,晚上看到几个男人在楼外面喝酒聊天,但轻轻地说话不吵

市中心广场花园,下午基本都在不大的市区晃悠,山区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儿大太阳,一会阴云缠绕着山峦,湖水平静如镜,郁金香亭亭玉立着,游客闲散着,不用怕错过什么,也不用急吼吼的赶去干什么,就这样呆着,超然物外的感觉很好

不少人玩滑翔伞

下午在街上闲逛,晒太阳,回去还早,就搭乘102路公交车往更深的布里恩茨湖边去,亲水一下

偶尔会看到放学的小学生中学生独自下了公交车回到家,公交车顺着窄窄的路蜿蜒的开着,不慌不忙

深入到村子里,有几个孩子在大人搭建的蹦蹦床上上串下跳,经过一座房屋时,一个女孩子从打开的窗子往我们招手,微笑着问候,在道边玩的孩子们看到我们歪果仁,起劲的喊着"hello~hello~hello..."haha ~他们看我们也觉得很新鲜

晚上回到COOP超市挑自己喜欢的蔬菜水果面包酸奶,还犒劳自己了一瓶红酒,请楼下酒保打开,冰儿和雪儿就在房间里享受了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好惬意!

酒的种类太多了,选择综合征啊,买了一瓶比较便宜的尝尝,其实红酒比国内的便宜

这款夹心蛋糕非常好吃

第二天在楼下等104公交车去火车站,下一站苏黎世,还要经过卢塞恩

一群小学生由老师带着叽叽喳喳的经过,这是小镇唯一的喧闹了,真想住下不走了

小小的静静地火车站候车室,狗狗可以与人同行

又上路了,回去卢塞恩

第十天【因特拉肯】观感:因特拉肯颠覆了我对乡村穷困闭塞的印象,从卢塞恩5个小时的游湖远观,到步行深入到村镇近看,你所看的的是富裕的静谧和安详,家家门口树墙修整的有型有款,鲜花盛开,干净的像日本民居,但不像日本的拘谨,而是规矩中的自由,住在村里也有非常好的公路与外界联系,从家里停靠的车可以看到他们很富足,这样的乡村谁不爱呢

D11D12:苏黎世 古典与现代的混搭

苏黎世】Zurich,从名字上就能看出这是个富裕的城市 ,著名的班霍夫大街有120家银行在这里驻扎,他是欧洲的金融中心,怎么来形容苏黎世呢?世界上整体生活指标最高的城市——意味着这里有湖光山色也有灯火阑珊,有田园牧歌也有繁华喧闹。他现代的不嚣张,田园的有情调,古典的有气质,唉,幸福指数那叫一个高哇~
5.3 从因特拉肯——卢塞恩转乘到苏黎世,GLP 2921 INTERLAKEN OST10:04—11:55 LUZERN,TIC  2644 LUZERN HB12:10——12:56 ZUERICH,用时2:52
休闲度假似的在苏黎世晃了两天,第二天在苏黎世大学泡了大半天,看着一张张青苹果的笑脸,在学生餐厅混了顿午饭,跟学生一起晒太阳,缅怀了一下我们早已逝去的青春。脑子里不停地唱着“春天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埋在春光里....

墙上那片紫藤让冰儿雪儿流连很久

那个小小的蓝色尖尖顶是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的教堂都看多了,这里就免了吧

苏黎世的公交都很大气,有轨的无轨的,长长一串蜿蜒于城市中,这么高大上的公交车谁不爱坐

说件糗事哈,让你们高兴一下,我们定的Swiss Star Center瑞士之星自助式公寓酒店,没有前台接待,你只有自己找到地方,按预定编码,在门口的按键上输入后5位数字,这也就是密码了,钥匙就会从一个小箱子里出来,你自己上楼,退房时你只要把钥匙放回小箱子里就成了。我们按图索骥导航到了一个街区,看到了Swiss Star,对照了街牌号,貌似不对呀,德文巴拉巴拉一串也不认识,正狐疑呢,来了一美女和帅哥,问他们可否帮助我们,小美女一看,地址不对呀,也不确定,和她身边的帅哥嘀咕商量,然后说:上车吧,我们带你们去,你们自己找不到的,哇塞!!小美女助人为乐,冰儿和雪儿这个不好意思呀,very nice !beautiful girl ...lovely之类的一路道谢!

按上述方法输入密码,楼门大开,豁然开朗啊!上到5楼顶层,电梯门打开就直接进入房间,简直像家一样的呢,橱柜里刀叉勺,各种杯子盘子,都干干净净的摆着等我们呢,大烤箱戳那,要不烤点啥可真对不起店家的安排了

这双塔是苏黎世大教堂,没进去

大教堂的南侧有一尊怒目而视的雕像,是查理曼大帝

COOP买的鸡腿准备晚上烤

很抱歉地说~没有买锡纸,唯恐烤出来的油溅到烤箱里,用过之后清洗干净就好

咋样?火候稍过了点,但味道超赞!给自己配了一瓶玫瑰酒,俩人的晚餐营养和味道都不逊呀

早晨,冰儿被四周满满的阳光和教堂的钟声叫醒,开窗通风,这样的窗户设计可以避免雨水进来

哈哈~自制巧克力牛奶,每天冰儿和雪儿一大桶牛奶,非常解恨,为啥?你想啊,有那么纯净的空气和水,有那么大片绿色的草场,牛羊都幸福的不要不要的,牛奶能不好吗?啊?喝了这杯奶上路杠杠滴~

苏黎世第二天大把的时间就在苏黎世大学混

苏黎世大学混了顿午餐,新鲜出炉的,还不错哎~

孩子们很用功,没有通常食堂的鼓噪,都静静地看书,静静地聊天

吃饱了就躺在地上晒太阳,冰儿也想躺下呀

这水是直饮的,所以在街上不会口渴

这个教堂就朴素多了

最爱看来来往往的各类公交车了

苏黎世

昨天鸡腿烤的成功,今儿晚上再来个牛排,每天换不同口味的面包,还配合了一瓶果酱,果酱很自然,没有那么重的胶质

下一站进入德国法兰克福

第十一第十二天【苏黎世观感】:这真是个既古典又现代,既有田园山水又有商业文明的城市,冰儿一时难以描述这种混搭的感觉,先进方便的公共服务设施让你即使没车也没关系,COOP超市即使在山区也有,而且统一价格,这对于山区的居民很公平,况且居住在山区的人都住的是我们称谓别墅的东西,只能说他们愿意享受这份宁静和美好,瑞士人的生活品质非常高

D13:法兰克福 夕阳下的美茵河畔

第十三天【法兰克福】:欧元诞生的地方,也是另一个欧洲金融中心,是德国繁荣的商业中心,也是欧洲交通枢纽,火车站也是机场一号航站楼。到法兰克福玩什么,【法兰克福大教堂】【老尼古拉教堂】【圣保罗教堂】【老市政厅】,反正欧洲就离不开教堂,但你从意大利来,教堂就不要期待了,对于冰儿来说,教堂还蛮爱看的,因为教堂集合了历史和艺术的精华。
D13:ICE  74车次 ZUERICH HB10:00——13:53 FRANKFURT MAIN HB  直达03:53

一到站就看见了在德国的同学说的“方向盘”了,1.5欧一个,买了瓜子仁的尝尝,很香的~

一看这香肠就感觉到了德国

我们定的Inter City Hotel Frankfurt (法兰克福城际酒店)就在法兰克福的中央火车站左侧出口对面,一眼就看得见。含早餐,赠送城市交通卡,坐火车到机场极方便,班次密集,15分钟就到 。酒店赠送两天的免费交通卡city pass,坐巴士、地铁、火車都免费!

房间不大设施齐全,设计合理,而且做工精良

美因河是法兰克福的母亲河

法兰克福大教堂】是尖顶的哥特式,乘地铁U4或U5在Dom/Römer站下,离罗马广场0.2公里,旧市政厅0.3公里

这就是传说中的拉大提琴的女人,她选择的地方不错,正好在行人通过的两个建筑中间,音效好,有回声,她拉的古典曲子也是比较熟悉的如舒伯特的“小夜曲”之类,很亲民的,给她1欧她会礼貌的对你笑笑

这个十二门徒有点怪怪的,远大近小,可没有意大利的严肃,怎么有点动画片的感觉?

天儿好都出来广场晒太阳了

这家还用中文写着“百年老店”真逗,味道么,可比意大利提拉米苏那家差多了

一座铁桥居然成了景点了

这海誓山盟的挂锁,等到了科隆再看就太小儿科了

美因河沿岸的梧桐树张牙舞爪的树影投射下来挺有意思

偷拍偷拍,雪儿没按住

人家正摆POSE,几个小子非请进入,硬挤进来推不开

还摇滚似的自嗨,喝高了吧哥们

罗马广场发呆到天黑,德国的建筑不是格子就是台阶墙,很有中世纪的风格

地铁U4U5都方便

晚上逛夜市,喝一杯,还跟同一个餐桌的台湾男生、韩国女生、日本女生聊了聊

就着“方向盘”来瓶苹果酒

这家酒店是我们住的最舒服的,一是离火车站近,二是房间干净设备齐全;三是早餐丰盛,咖啡就6种以上,居然还有米饭!冰儿和雪儿都没吃,有比米饭好多的东西可吃,十几天来没吃米饭也不想它

这一餐雪儿很满意,蔬菜水果任选

D14:科隆 烟熏的黑森林

科隆以【科隆大教堂】和科隆香水闻名,也就是古龙香水啦,还有一个巧克力博物馆,我们没有去,就想看【科隆大教堂】,然后闲逛。教堂参观免费;塔楼3欧;珍宝馆5欧;塔楼和珍宝馆联票6欧,教堂镀金的圣龛内存放有东方三博士的遗骨。科隆大教堂高度居德国第二,世界第三。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目前仍在修缮。我们原计划里没有科隆,查图一看,居然离科隆这么近,一定要看看去,况且乘火车正好观光休息
5.6 法兰克福——科隆 ICE 818 FRANKFURT (MAIN) HBF08:16 ——09:39KOELN HBF ,用时01:23

难得的大晴天,看到KOELN 站到了,下车感觉这科隆火车站人很少哎~上来过了一个桥洞,问路才找到【霍亨索伦桥】的隔岸就看到了科隆大教堂,看攻略说出站就是,所以怀疑下错了出口

【霍亨索伦桥】410米长的大桥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同心锁,这可比法兰的铁桥壮观多了,这座铁桥几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

偶遇一对结婚的,几个人拿着心形气球款款的走着,很简单,没有呼啦啦的团队

关于教堂外观是黑色的问题,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被二战时的战火熏黑,另一种说法是被工业革命期间的煤灰、酸雨污染造成,冰儿感觉第一种比较靠谱,如果是工业革命的煤灰和酸雨造成的,那英国圣保罗大教堂也该是黑的了。大教堂简直就是烟熏了的大理石森林,修了600年了还在修,真佩服德国人的匠人精神和耐心

浮雕的人物也是栩栩如生,有罗马的遗风

像油画一样艳丽的花格玻璃,冰儿的最爱~

耶稣像好像是文艺复兴以前的作品,不如意大利的精致逼真

过了霍亨索伦桥,科隆大教堂东北方向1.5公里就是【莱茵公园】Rheinpark,莱茵公园被评为德国最美丽的公园和欧洲第二美的公园。是20世纪50年代的园林建筑风格,凭借其细节化的设计、花园式的道路和无数的艺术品,莱茵公园跻身于德国战后最美丽、保存最完好的园林建筑作品之列。

下午,公园里有许多年轻人,他们不用上班吗?有几个在抽水烟,还有烤肉的,烤肉炉子就在草地上,用完把火熄灭了就好,喜欢这样祥和放松的地方,雪儿累了躺着快睡着了,冰儿四处晃悠看热闹,一直到晚上不得不回法兰

中东小美女,又是偷拍,真体会到了同学所说的,德国人果然爱晒太阳,难得有这么好的大晴天儿,都不愿错过

这一棵开满玉兰花的大树让冰儿爱的不得了

儿童乐园铺的沙子多安全

D15:法兰克福结束欧洲之旅

法兰机场太大了,从1号到2号航站楼,摆渡车就开了7分钟,好像要回法兰是的,机场的按键非常认真严格,我们的双肩包被留下等候检查,警察也在这,看来欧洲的治安不好,德国很紧张,女安检员在我身上仔仔细细的摸了一遍,还让我把头发搂起来看,直到打开雪儿的双肩包里发现IPAD没有关机,确认没有问题才放行,所以登机就很匆忙了,法兰机场的安检通道直对着登机口,这一点非常合理方便。
上了飞机,这个忙乱,这个大声说话,一下子就提醒你回到了国内。

旅行感怀

结束语:【旅行感怀】
14天的意瑞德三国9个城市的浮光掠影,是冰儿和雪儿的首次欧洲之旅,一路上虽舟车劳顿,但内心丰盈,欧洲初印象非常深刻而美好,回来整理照片,一段段经历,一个个场景都历历在目,甚至开始憧憬下一次了,总结一下:
1、欧洲,西方是蓝色文明的发源地,尽管早已经被新大陆美国所超越,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今不如昔,但欧洲的风骨仍在,就像一个身体不佳的老贵族,习惯还在,讲究还在。文化自信体现在日常的各个方面,也毫不逊色。意大利算是欧洲的欠发达地区了,每年的世界各地游人都往这个古罗马文明中心涌来,冰儿一直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爱学习英语,中学生的英语比中国的中学生差得好几个level,冰儿自我解释为他们自恋,有文化自豪感不知是否有道理,他们内心里认可自己的文化,并且骄傲。从意大利瑞士再到德国,人们自在的生活着,我们去超市所看到的普通平民,他们从容淡定,谦和有礼,老人和年轻人都散发出良好的教养和优雅气质,每每被求助的时候,每个人都表现出了耐心和热心。在佛罗伦萨,我们晚上坐错车迷路了,遇到的老夫妇和年轻夫妇就在他们也不清楚的情况下,不怕耽误时间的帮我们导航,甚至带领我们找到酒店路口,真的令我们感动,very nice ~

2、意大利风雅声色,热情浪漫,讲吃讲穿,爱笑,生活艺术化,同时也没什么时间概念。任何一家餐馆和小旅馆都铺着雪白的餐布,并且没有一点褶皱,熨烫的非常平整,我料定他们的洗涤业非常发达,这个行业永远不会没饭吃,下次再去看看法国是否更讲究,他们把披萨发挥到了极致,把意面赋予了不同的色彩和形状,真是个美食梦工厂。这次没有吃到威尼斯的墨鱼面,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只好留给下次啦~给意大利的同志们提点意见就是,公共服务设施还可以更好,要向人家瑞士学习标识清楚,指引明确,还要学习准时,热情有余,规范不足。

3、瑞士人处处以钟表精神经营着一切,火车准时,哪里都能看见钟表,卢塞恩因特拉肯苏黎世的公交车都干净漂亮,下车门口比较低,接近于马路平面,这一点让搬行李的旅客很方便,看他们的山间民居都整洁但不划一,每家都不同但风格一致,最大的保留了中世纪的传统风貌。精明的瑞士人把并不算好的自然资源变成了优势,专注、精益求精是他们的做事原则。在卢塞恩游船上,冰儿和雪儿观察船员和服务员、厨师的工作,他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似乎还蛮乐在其中的,每到一个站点,和岸上的接驳的人愉快的聊上几句,没有厌烦,非常愉快~

4、德国人的拘谨没看到,而看到更多的是放松,有一点与意大利不同的是他们不爱笑,卖东西的也比较严肃,但服务不打折,爱喝啤酒这点真的挺像哈尔滨人的,晚上夜市也像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在法兰和科隆,景点和公园都有许多中东人,这可能与默克尔的对外政策有关,有报道称德国是欧盟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为此,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不同声音,说影响了本地人的生活,默大妈是个有爱心的女士啊~曾看过一个德国电影《向往之城》说的是土耳其人三代入德国移民的故事,拍的很现实。

5、三个国家有个共同点是老人在工作,尤其是服务行业,这在我们国内是不可想象的,那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哪有岗位给老人!另一个共同点是不着急,有耐心,这值得我们中国人好好学习的,尽管资源有限,但不争不抢更能体现修养。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尊重历史,保护环境,这更受人尊重,是可持续的财富。

6、这些地方走到哪里都香香的,芬芳总是令人愉悦的,香味也是文明的标志,包括男人们。清洁是最基础的个人素质,你可以不买贵的,但要干净。

最后啰嗦一句:请同胞们不要大声说话!在餐厅在火车站在机场在飞机上在...在一切公共场所,以不影响他人为好。

致谢各位蜂蜂们~冰儿和雪儿感谢你们能有耐心看完这篇游记,感谢你们!欢迎交流互动,冰儿将在6月22日开启北美之旅,祝福蜂蜂们拥有更完美的旅程!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16 18:25

加油!

2016-06-16 21:4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3:55

2016-06-26 12:38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06-16 18:25:45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gaoyangzhi:加油!抱歉回复晚了,刚从北美回来

2016-07-29 09:54

引用 ltliyan 发表于 2016-06-20 13:55:4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tliyan:一个人么,有利有弊,不太经济但自由,如我有好旅伴的话还是建议俩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