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宁夏号,踏破贺兰山缺(银川二日游之贺兰山苏峪口详解)

• 出发时间/2016-06-09

No.28宁夏之“事不过三”

我和唐先生算是地理相关专业出身的,对于旅行自然是上瘾的。以前上学的时候,手里没什么钱,出行的方式主要是火车,偶尔也有轮船,就连去台湾,都是在福建平潭买了海峡号的学生票坐船到的台中。多次的火车之旅练就了在卧铺上照样睡得踏实的本事,对于唐先生这个川渝地区的人来说,在他读本科那12306还没盛行的年代,想坐一个快车的硬座都要排上几小时的队,卧铺已经是顶好的旅行方式了;对于我来说,多年利用3天左右的假期往返东北,卧铺也是最节省时间的方式。所以本次端午小长假宁夏之行,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搭乘宁夏号,北京西——银川

随着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国内旅行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变成了刷数据,企图占领34个省市自治区。想要完成目标,小长假就不能放过。像山西大同恒山山东泰山孔府、江西九江庐山等等,都是工作后小长假去的。在国内,想要尽情享受旅行,就一定要研究下景点的人流以及景区的全貌,爬山建议前山上,后山下,千万不要原路返回,恒山的后山一路上没遇上一个人,泰山的后山一路上总计遇上四个人,庐山的五老峰只遇上了卖泡面的店家,拍的照片都难以想象这是小长假的国内景区喔,可以参见下图哈哈。

宁夏之前,我们走过了27个省市自治区,早在去年的清明小长假就计划了宁夏之行,结果因为回家定制礼服退票了,去年的端午节再次买了票,因为几个哥们儿来北京玩,所以又退了票。这次差点也因为唐先生刚参加完公司的日本旅行搁浅,后来一想,事不过三,我们毅然决定出发了!
        要说银川最著名的景点,恐怕贺兰山要屈居影视城、沙坡头、西夏王陵、沙湖之后了,就连上榜的还只是贺兰山岩画的部分,主要是古代少数民族比较可爱的绘画杰作。看了贺兰山的介绍,我选定了苏峪口景区,事实也验证了我的正确,真是景美、人少、山高、草绿呀。关于登贺兰山的游记很少,因此本篇会详细讲解一下苏峪口景区的路线。之前的敦煌之旅看多了沙漠和各种土包包,所以前几个热门景点就不打算去看人了,因而本次短行程规划了第一天贺兰山,第二天在市内大吃大喝散散步,长假最后一天早上到家看NBA,劳逸结合。

设计观光路线之“鱼和熊掌要兼得”

早上7点多抵达银川站,火车站的造型还是很美的,感觉西部这些车站都比较有特色,而且明显没有脏乱差,相比上车的北京西站实在是好太多了。

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旅游专线2路,会在从新月广场出发,在火车站有站点,然后到达贺兰山方向,每天早上两班车8点和9点。急匆匆的赶到了地图上的点,可是连站牌都找不到,问了旁边晨练的大妈,大妈表示没看到过此车从那经过。无奈之下,我们就打了出租车,想着问问出租车贺兰山的价格,如果价格较高那我们就选择打车到新月广场始发站去找。在这附上银川旅游专线的路线,供大家参考吧,可惜我们来回都没有遇到旅游车,也不知道是否靠谱。不过这边包出租车的价格非常合理,建议可以拼车包一个车出行,非常合算和舒适。火车站到苏峪口大概四十多公里,司机师傅一口价100元,我们欣然接受了,一路上还有一点点紧张,以前出去旅游还是坐公交或长途汽车多一些,经常听说乘黑车跑到半路司机要求加钱,否则就扔到荒山野岭了,这好不容易奢侈一次可不要出状况呀。我还担心地说,师傅你可不能半路把我们扔下啊,一定要放到买门票的地方啊,师傅笑了,说我们西北人善良着呢,放心吧。就这样,大概30分钟就到了苏峪口景区,一路上车很少,风光无限啊。提前到达景区,为登山争取了充分的时间,而且一路上坐着,想象要是站在公交上,估计到了景区爬山都没力气了。所以想多登山或者想一天多去两个景点的小伙伴,建议还是选择组团包车出行吧。

师傅把我们直接送到售票处旁边的停车场,打表的话也要96元左右,时间还早,没人返程,师傅还得空车回去,所以说100元真是实诚价啦。师傅说,如果4小时之内能下山的话,再加150可以再把我们拉回去,相当于包半天车,由于我们计划要登顶,估计时间短不了,起码下山估计下午3点后了,就没有让师傅等着。苏峪口景区,门票主要分三部分,见下图,门票和观光车票是必备的,观光车可以无限乘坐,景区内设置几个乘车点,而且大门口到景点的距离确实较远,也没有步行的道路,所以观光车还是推荐的。另外一部分就是缆车,一共有两段缆车线路,分别位于两个景区,一个单程10分钟,一个单程25分钟。缆车是否乘坐和规划游玩线路以及时间和体力有关,建议到缆车售票处再买,没必要在大门口就买。缆车往返票也支持网上购买,优惠10元左右。

乘观光车直接载我们到达松涛山庄,在此选择游玩线路。 苏峪口景区主要分为两大片景区,也叫新老景区,老景区主要是绿色和粉色的线路,上青松岭再观峡谷索桥,然后登世纪塔去兔儿坑沿着粉色路线前进最后到樱桃沟乘车,全程大概4小时。新景区就是橙色部分的线路,新景区最重要是可以登到贺兰金顶,海拔近3000米,是苏峪口景区的顶峰,然后步行到贺兰山阙可以看到高山草甸,那里还能看到宁夏内蒙古的分界线,全程走下来需要5-6小时。如果想乘缆车往返的话,还要乘观光车回到门口再坐到响水河乘缆车,缆车上下到贺兰山阙,再步行到贺兰金顶,这样也需要近4小时。我们到达松涛山庄的时候大概是早上9点,想在下午4点前下山,否则担心回银川很难搭到车,这种情况下想两个景区都去,体力和时间都不够,尤其看到那么陡的贺兰金顶。
        但是,既然来爬山唐先生不想放弃登顶的机会,我又不想放弃老景区著名的峡谷索桥。最后我们讨论了半天终于选定了我们的线路,首先走老景区登上青松岭然后去看峡谷索桥,其他的景点暂时放弃,然后原路返回到松涛山庄,再经5.3公里4000多级台阶最陡峭的岩壁栈道直上贺兰金顶,登顶后大约1个小时下到贺兰山阙,再到响水河乘观光车到大门口。

老景区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青松岭缆车10分钟,步行上山30分钟,我们选择步行上山,就当贺兰金顶前的热身了,这段估计台阶数在800级左右,我们计划在1小时30分钟之内返回。这段路主要位于阴坡,所以步行这一路还比较凉快,而且人很少。顺利登到青松岭留影,然后前进到了传说中的“天下第一桥”。桥横跨两座山头,也很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味道。

新景区之“贺兰金顶高入云,贺兰山阙美如画”

小爬青松岭热身之后,感觉体能达到了最佳状态,迅速返回松涛山庄,时间是10点20分,我们豪迈地决定要在1点的时候登顶!在这里注意要补充水和食物哦,松涛山庄的商店品种齐全,而且价格也是西北人民一样的淳朴。
       开始的一段路程还是轻松的,有山上涓涓的细流,有岩石上努力生长的小花,还有巨大的地质学里讲到的片层岩,一路哼着小曲,自由自在,开心到飞起啊。

前一半路还不是太陡峭,上坡一段,偶尔还会有平路一段,主要是盘山和不断转换山头,往最高峰进发。想知道这段路到底能有多少台阶,就一边走一边数着。

当数到了2000级时,感觉应该差不多走了有一半了,终于绕过了其他山头,直面主峰,当看到下图中主峰上好几个W造型的“天路”,实在让人尖叫,“啊!!!”虽然也已经爬过不少山了,可是多数感觉就是直上的台阶较多,乐山倒是见过九曲栈道但是长度感觉不及这个十分之一,本来已经爬了2000级,看到眼前的情景还真有点让人绝望。每次登山感觉到一半是最痛苦的,上去好难,下去又好远。虽然坚信自己肯定是能爬上去的,毕竟又不是珠峰,但嘴上还是要抱怨发泄一番。抱怨一通荒山野岭山又陡,怒吃几块巧克力和牛肉干,还是继续前进了。后面的路,基本是50级一小歇,1000级一大歇。其实想想生活也是一样,有时候总像悬在半空中,不上不下的,非常纠结,其实硬着头皮果断选了也没什么,山顶有山顶的视野,山下也有脚踏实地的道路,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只凭着自己的本心就好,若是对自己没有意义的山顶,那半途而废也没什么遗憾。

当终于快到山顶,视野顿时更加辽阔。看着刚才自己走过的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W的折线看着艰难,可是一段一段地去走,集跬步还真是可以至千里,哈哈,语文课本的思想顿时就升华了,一个目标看似遥远,可是如果把它分解,一步一步去完成,看着进度条一点点充满,100%就是注定的事情了。有时候觉得,目标易寻,分解却难,感谢工作和生活中我的指路人,虽然已经离开校园,可是最近明显感觉到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在不断的形成,你们的帮助给予了我跨度更大更丰富的人生,希望成为游戏里面的大BOSS,有很多条不同颜色的生命,我只有一个,可是生活可以多样。

山里果然气候多变,刚刚还晴空万里,到了山顶却黑云滚滚了,还狂风落雨,一帮终于登顶的人,还来不及庆祝就迅速的跑下去躲雨了。我们勉强在平台上拍了两张相片,就往贺兰山阙方向下山了。去往贺兰山阙的路主要是木头铺的道路,而且比较平缓,处于阴坡,走在这样的林间小路上还是很惬意的,雨很快就停了,太阳又从云里钻了出来。

快到草甸了,也就是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合影竟然遇到了一只雕,不知道是不是郭大侠派来的。天空没有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哈哈。

继续向前终于看到了高山草甸,对于高山草甸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一时野外实习的小五台,那可以说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手脚并用,狼狈至极,当时的补给也比较单一,一路上和闺蜜各吃了五个馒头,哈哈哈。贺兰山阙是宁夏内蒙古的交界处,在这还能看到很多从内蒙古过来的越野车。从这里往下走,途经点将台等景点就到了响水湾,可以乘观光车到达景区大门。到达大门后,还是不见旅游车的踪迹,很多黑车拼车回银川,看到了一辆别人包的出租车,和师傅聊了几句,和一家三口拼车回到了住的鼓楼附近,80块。

成功完成了本次行程最重要的一站,不禁大声念出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宁夏市区之“城楼公园清真寺”

第二天的安排主要是在市内逛逛,作为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西夏王城,市里的城楼不少:鼓楼、玉皇阁、宁园等,还有小天安门之称的南门楼,缩小版的天安门,看看大家能不能找到不同,提示是横幅的字样。作为回族自治区,市里的清真大寺很多,最著名的是南关清真大寺,我们还路过了西关清真大寺。另外城市中的公园不少,多数是有树有水的,和一般的城市类似。

之前的游记有提到,动物是旅行永恒的主题,到一座城市,就要到它的动物园。银川动物园位于中山公园里面。去过后的感觉是——心塞!!!猛兽都在非常狭小的空间,连虎山也没有,河马在一个臭水泡里张着大嘴露出大黄牙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显然他们都对脏乱差的环境和嘈杂的人堆反感不已,长此以往,我估计他们都会有一定的心理疾病。公园里的动物表演简直就像是八九十年代的马戏团。虽然知道把这个和圣安东尼奥或是圣迭戈再或者台北动物园相比不现实,但是明显这个动物园的动物都不是动物,他们是:囚犯!对于一个自认为热爱动物的人,我也在纠结是不是应该拒绝动物园,不知道如果不存在动物园是不是自由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自然法则,虽然精神境界还达不到,但是总是希望动物园的环境更好,更多的野生动物园能代替这些狭小的动物园。

银川美食之“西北风味和胖哥儿”

最后推荐两个餐馆吧,首先来到宁夏肯定是要尝尝正宗的西北风味了,首推老毛手抓吧,手抓肉较肥,推荐选择偏瘦的系列,另外沙葱推荐啊,还是第一次吃,再来一份宁夏的老酸奶,也可以尝尝宁夏八宝茶。另外鼓楼附近的这家胖哥俩肉蟹煲是意外收获啊,大众点评找到的,杭州那边的店很多,银川鼓楼开了第一家,确实很火还要等位,肉蟹和虾基本是空运来的,价格实惠,而且里面的配菜鸡爪、土豆和豆腐非常好吃。等位的时候,也可以转转鼓楼附近的商业中心,作为二三线城市吧,银川的商圈很集中,主要在鼓楼附近,这边交通、餐饮、酒店都很方便,也是我们选择住宿的地方,鼓楼附近的商业中心品牌也挺多,端午节折扣也挺大,哈哈,唐先生说进了商店,顿时就会恍惚自己在哪个城市,似乎每个商店都如此相像。

尾声之“旅途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尽一生而求索”

一段旅程又告一段落了,晚上我们再次乘宁夏号返回北京。每段旅程都有惊喜,每段旅程也都有遗憾,一段旅程的意犹未尽总是让我对下一段旅程充满憧憬。想起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我贪婪地希望,他们可以都在路上。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6 15:26

楼主上瘾了都

2016-06-16 16:17

2016-06-19 00:32

引用 gaoliang 发表于 2016-06-16 15:26: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gaoliang:是呀,记录下来,以后还能想起当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