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心中那片桃花源——四月,逐梦荷德

yq的足迹 (武汉) LV.15
2016-06-16 10:31 7472/38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均费用/22000RMB

“宝藏游记”纪念: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下班回家码字的努力没有白费。旅行是和自己的一场对话,这种感受在写游记和整体照片时更为强烈,因为有了蚂蜂窝,才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分享,即使现在早已埋没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也要如同蚂蜂窝slogan宣传的那样“Don‘t  fear  the  unknown.’”

有准备去东京自由行的蜂蜂们可以参考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34017.html
这篇更侧重攻略,相信能提供给大家很多出行信息的参考。

旅途杂记 Some jottings

去旅行,呼吸没有负担的空气,享受一种不用在乎谁的惬意,这就是幸福的意义。原来旅行真的有一种魔力,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自从去年自由行去了东京,旅行的欲望便一发不可收拾,它已不仅是工作闲暇时的放松,更成为一种追求向往的生活方式。不顺心或倦怠时,想想现在的坚持可以换来更远的旅途,更美的风景,那些不满或抑郁就会得到纾解。旅行,它不仅是爱好,更渐渐蜕变为我的精神寄托,渗透进我的日常生活。每天早餐时,游记就着豆浆,已成为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也是一天中最轻松最美好的时刻!

走之前,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写道“希望有个好天气,留下美好的记忆”。可往往事与愿违,第一次涉足欧洲的土地,却遭遇到罕见的四月寒潮,在荷兰的前几天似乎一直在和恶劣的天气作斗争,每天大风低温加上阵雨冰雹真的很考验耐力。一路上,经历了低烧、反胃、过敏,好在计划中的行程基本完成,而到阿姆之后,天气也一天天转好,终于在抵达德国时,迎来了春天本该有的温暖。旅途中总有不随人愿的时刻,也有不经意间的惊喜,正是这些不确定增加了旅行的魅力,让我一步步走向心仪已久的人间仙境。
真正的游记开始前,先上点appetizers(开胃菜):

运河、船屋、跳舞的房子——水城阿姆,从此深深爱上你

人间仙境初体验——沃伦丹的短暂停留

治愈系美景,风车村让美好不期而遇

荷兰归来不看花——库肯霍夫公园,繁花似锦

只为那一眼的恢宏与凝重——德国科隆

古老神秘的奥古斯都堡,领略洛可可的极致华丽

恬淡静谧的花园小镇——布吕尔,不虚此行

申根签 Schengen Visa

由于资料太多,单独写了份详细的荷兰申根签攻略:
“24h出签:荷兰申根签2016版全攻略(内附详细材料模板) http://www.mafengwo.cn/i/5441867.html
可以自豪且不夸张的说:攻略在手,签证不愁,手把手教你办申根签,有了这份攻略,在职和退休人员的申根签办理就不会头疼了

行程 Trip Itinerary

Tips:
1、卡塔尔航班飞机新,空间大,飞行平稳,执飞机型:空客A330—200和波音777—300。每个座位上配备了耳塞,眼罩,袜子,腰枕,毛毯,实用贴心,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并没有想象中难熬,机上会频繁的发正餐和点心,味道比东航的国际航班强多了,电影也有近期更新的大片,连一向晕机的老妈这次也表现的出乎意料的顺利。
2、我的往返转机时间都是一个多小时,虽然来得及,但去程转机安检时黑压压的排了一片,加上杭州到多哈的前段航程有点晚点,如果不是友好的中东人民主动提出让我插队到最前面,时间会非常紧,所以没有方向感而且想逛逛多哈免税店的朋友,至少预留两小时以上的转机时间。再一次为小黑哥和黑大叔们的善解人意鼓掌
3、武汉杭州的这段航程和杭州到阿姆的机票是分开订的,当然也不是一个航空公司,虽然预留了6个小时的衔接,但没想到时运不济,赶上南方暴雨,飞机晚点,还好只是拖延两小时,如果时间再长点,整段旅行估计就得搁置了。所以,以自己的经历给其它蜂蜂们提个醒:尽量减少转机,如果转机请买联程航班,如果不是联程,至少预留大半天以上的时间以防意外突发事件影响后续航程。

来回一共12天,有三天的时间都耗费在了路上,真正游玩也就八九天,去趟欧洲真心不易,但如果有假期,攒够了银子,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奔向我的梦想之地——欧洲,还有那么多国度等着我去探索,而这也化作面对工作倦怠期时的有效强心剂。

住宿 Accommodation

一向很注重住宿体验,因为那是到一个陌生城市临时的“家”,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不一定多么奢华,但干净整洁、交通便利是必须的,况且带着老妈出游,所以三个城市的居住地都选在市中心,步行就能到达一些景点。房间能观景,也是这次挑选住宿的一大考量因素,最终筛选出下面三个临时住所,经实际体验,整体感觉满意:

1、鹿特丹 Rotterdam:
Urban Residences Rotterdam(鹿特丹城市生活酒店)
Booking预订  预付房款
价格:约1011RMB/晚
住宿感受:地理位置极好,楼下是鹿特丹最著名的商业步行街——林班街,旁边是女王百货鹿特丹店。房间宽敞舒适,风格简约,大阳台可以眺望鹿特丹城景,距离圣劳伦斯教堂、立体方块屋、Markthal大型拱廊市场很近,楼下的Beurs地铁站直达鹿特丹中央车站、海牙中央车站。如果非要说瑕疵,就是淋浴的水温不是太烫,基本是温水,不会有大汗淋漓的畅快感。
推荐指数:5颗星(满分为5分)

酒店最大的亮点就是落地窗和开放式的大阳台,通透、敞亮,这也是一眼看中它的原因。如果在鹿特丹的两天不是风雨交加,坐在这样的露台上,泡杯咖啡,看看日出日落,该是多么享受......离别时,趁着风雨来临前天气尚好,站在阳台录下了这段视频,记录在鹿特丹的时光:

2、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民宿:Great canal view in the center,Singel 运河143号
Airbnb预订  预付房款
价格:约1067RMB/晚
第一次体验民宿,第一次在火车站等待房东来接,第一次较为深入的接触外国人......一切都那么新鲜!
住宿感受:体验到运河边地道的阿姆斯特丹住宿,水坝广场背后穿过一座小桥就到达,阿姆的核心地带,闹中取静,一室一厅的公寓,简单实用,如果不是狭窄的楼梯让提着硕大行李箱上下楼成为苦恼,这样的地理位置这个价格还是颇具性价比的。
推荐指数:4颗星

房间内直接观赏到运河,国王节期间看着一艘艘橘色装饰的小船满载兴奋的阿姆市民沸腾而过:

房间外就是最典型的阿姆运河景色:

3、科隆  Colonge
Hyatt Regency Köln(科隆凯悦酒店)
Booking预订  退房结款
价格:  约2112RMB/晚(含双早)
住宿感受:宾馆坐落在科隆明信片的最佳拍摄角度,从观景房间可以看到莱茵河畔的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不出房门就能欣赏到科隆最著名的景观,这也是贵的原因。自助早餐、服务、环境等各方面标准五星级。
推荐指数:5颗星

足迹 Footprint

鹿特丹 Rotterdam

一个在二战后浴火重生的港口城市,一座汇聚了各种奇特建筑的设计之都——Here is Rotterdam.
除了这些,鹿特丹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前一秒晴空万里,后一秒乌云压顶,过会就冰雹倾泻的任性天气。

中午下了飞机,从史基浦机场坐火车到鹿特丹,一路都有暖气,窗外也是一片春光,并未感受到丝毫寒意,还在纳闷为什么机场有人穿羽绒服,等到了鹿特丹中央车站,一阵寒风吹来,就明白这里的天气真是不容小觑,瞬间穿上外套,带上帽子,迎着寒风奔向宾馆。
宾馆是自助式的,坐落在热闹的商业街,简单的办理完入住手续后,终于来到温暖的房间,简约明快的风格和我期待的一样,特别是大大的阳台,让人一眼望到城市的那端。即便室外有着刺骨的寒风,让人丝毫感受不到春的气息,但依然阻挡不住我破门而出去探索这座城市的热情。毕竟这是我来到欧洲的第一个驻足地。

鹿特丹街景:

如果用活力四射,热情如火形容阿姆斯特丹,那么鹿特丹就显得沉静内敛,慵懒安逸。早上10之前,下午6点之后,街上除了三三两两的游人和喜爱nightlife的年轻人,空空荡荡。当夜幕降临、站在宾馆的阳台上看着被雨水冲刷后的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伴随着海鸥的啼鸣,恍惚中,让我有种穿越到寂静岭的恐惧......当然,这些都是imagination,现实中的鹿特丹只是人少安静,是个寻找安逸的好地方。

第一天抵达鹿特丹,还是无法免俗的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
不明白广场上为什么放些没有美感的“不明物体”,倒是左边类似头像的建筑到晚上会变换色彩,着实让我明白了它存在的意义。

第二天,在我的指导下,老妈已经能帮我拍出颇具艺术感的旅行写真了,当然这也是在N张残次品中挑出的“凤毛麟角”:

鹿特丹的第二顿西餐,牛肉薄饼大杂烩,吃得时候只是觉得腻,吃完后胃里翻江倒海,从那天开始,每天晚餐必是中餐,果然胃部再也没有翻腾过,这就叫水土不服!

圣劳伦斯教堂

圣劳伦斯教堂  Grote of St.Laurenskerk
鹿特丹最古老的建筑,诞生于中世纪。在鹿特丹的两天里,每天都会经过它,虽然旁边就是喧闹的林班街,但它的周围始终散发着一种肃穆沉寂的历史感,特别是教堂的钟声响起,会不由自主的打个冷颤,那不紧不慢,却充满了力量与节奏感的一声声敲击,像是在安抚不安的灵魂。总觉得内心有信仰的人不会太寂寞,因为有寄托。

寒风和低温中,老妈不情愿的出境了,第一次亲眼目睹欧洲教堂,再冷也得和它合个影~~而我的照片要么有全身没有教堂顶,要么有教堂顶只剩下孤零零的脑袋,说多了都是泪,那时的心情——百感交集!

来到教堂侧面,总算有一张正常的合影了

圣劳伦斯教堂面靠林班街,距离Markthal大型拱廊市场只有几步路的距离,市场的对面是立体方块屋、Blaak站、Oude Haven,安排在一天之内,既可以欣赏到老建筑,又可以尝遍荷兰美食,还可以逛逛丝毫不逊色于阿姆斯特丹Damrak的林班街。

鹿特丹和阿姆,不论走到哪里,都有它的身影:

林班街上,有一段特别的经历:那天雨加冰雹时,一个拿着啤酒的微醺汉突然钻到我的伞下,说想共用我的伞走一段,向来不懂得拒绝的我突然愣住了,即使心里觉得别扭,还是和他一路那么走着。路上他问我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得知是阿姆后,他告诉我鹿特丹人不喜欢阿姆,原因是互相支持的soccer球队fight with each other等等。一路上我都提心吊胆,怕他是醉汉,搭讪想要骚扰我,老妈也在后面不停嘀咕,好在当我说到达目的地时,他就礼貌的和我say goodbye了,最后还邀请我和他一起去看球,当然被我拒绝了。。。后来想想,也许是我们活得太认真,太小心翼翼,没有安全感,所以一旦有陌生人靠近,就觉得不怀好意,也许人家只是对外国人好奇,想聊聊天,顺便借用下我的伞躲会雨而已。

Markthal大型拱廊市场

鹿特丹,除了乘坐spido游船,最推荐的就是Markthal大型拱廊市场的美食&参观之旅。这里,不仅能满足你的味蕾享受,更能愉悦你的眼睛,仅仅是拱形穹顶上缤纷绚丽的壁画就足够让你惊叹不已,更不要说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一个足球场般大小的室内市场里,面包、奶酪、冰淇淋、炒货、鲜花、工艺品,应有尽有,整洁有序,怪不得有外国人把它称做“卖鲜肉的西斯廷”,这儿算得上是鹿特丹艺术感与实用性最完美的结合品。

也许只有专业单反才能全面展现出壁画的精致与美丽,原谅我sony黑卡四的力不从心

透明玻璃墙的设计前沿而有创意,铅笔楼的旁边就是立体方块屋,这一带景点集中紧凑。

生活被无限放大,享受生活而不是为了生计奔波,是鹿特丹人给我最直观的生活感悟。哪怕是最普通的Markthal 市场服务员,谁也没有权利剥夺他们18点后的自由生活,不论你多渴望在奔波了一天后吃上一份热乎乎的炸鱼薯条,市场大门都早已在下午六点时关闭。看着中午卖坚果的小哥慢悠悠的从市场后门走出来,我想,是啊,属于他的生活这才刚刚开始。中午12点营业,下午18点关门,这该是国内零售业、服务业多渴望的工作节奏!

荷兰的甜点,造型谈不上多精致,内容是一目了然,水果奶油的分量十足,一小块就感到腻味,连我这么嗜甜的人都难以接受,一个草莓奶油面包足以让你两天不想再碰甜品!所以,最推荐的还是croissant(羊角包),外酥里软,几乎成为每天的能量补给。

Markthal市场里非常火爆的一家炸鱼薯条,离门口近,靠边的一条走道,you can't miss it .
这也是在荷兰吃过的最好吃最便宜的炸鱼薯条,外焦里嫩,大概11欧,点的另一个小鱼款没有这个美味。即使后来又尝试过其它家的炸鱼薯条,但再也没有这个味道了。

Cube House 立体方块屋

奇形怪状的建筑在鹿特丹并不少见,立体方块屋算是其中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以设计之都闻名的鹿特丹,到处耸立着让人耳目一新的建筑,只是这些建筑在我看来多半是造型上的标新立异,总觉得少了点艺术的美感,也许是审美差异,比起硬朗的线条,还是更喜欢Markthal拱廊市场圆润的轮廓。来过鹿特丹,再看央视大裤衩什么的就不足为奇了。

方块屋内部参观:狭小的空间稍显局促,虽说已将边角利用到极致,但如果真的生活在这里,还是会憋屈吧

Oude Haven 老港口

立体方块屋的背后,穿过一条小路,来到 Oude Haven 老港口。站在这里,你很难想象,它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若不是一排排帆船和老百货商厦 Witte Huis 的矗立,很难把它和曾经辉煌的港口文化相联系。

白楼,俗称“白宫” Witte Huis,被誉为欧洲首座摩登大厦,也曾是欧洲最高的办公大楼,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着鹿特丹曾经世界海港的霸主地位以及一去不复返的巅峰时代。

在这里,也能看见威廉桥(俗称“红桥”)。城市不大的好处是,走着走着,就能看见你未曾预料到的地标。

Spido畅游鹿特丹港

乘坐Spido游船是游览鹿特丹港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在这样风雨交加,时不时还来上会冰雹的悲催天气。从天鹅桥——伊拉斯谟大桥下起航,经过形形色色的各类建筑,看到整齐划一、堆积如山的集装箱,见识到来自五湖四海大大小小的远洋巨轮,真实的感受到这个欧洲大港的宏伟壮丽。

伊拉斯谟大桥,为纪念中世纪尼德兰著名的人文主义思想家和神学家——伊拉斯谟(1466-1536)而命名,因为造型像极了天鹅展翅,又被称做“天鹅桥”,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也是鹿特丹的地标之一。
乘坐Spido游船,就在桥下的Willemsplein,有个非常显眼的Spido标志,那里就是售票处。

鹿特丹的天气很奇特,即使下雨,多半是阵雨,所以无论风雨多大,当地人都不打伞,自行车照骑,人家这体质......强!
庆幸的是,在我们乘坐Spido的这一个多小时,天公作美,只是飘了点小雨。虽然露天层有着更好的视野,但因为大风低温,坐在上面的寥寥无几,我算是其中一个勇者。如此天气,想留几张拿得出手的照片是多么不易......

也许是海平面低的缘故,鹿特丹的天空显得特别的低,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白云,而雨后的天空,也是湛蓝湛蓝,像是彩笔涂抹出的色彩。

威廉姆斯大桥:简称红桥,以荷兰国王威廉三世的名字命名,老港口可以看到它的侧面,从正面看起来就宏伟多了。

欧洲栀杆:比起“东方明珠”“小蛮腰“什么的就逊色多了,和去年去的日本晴空塔也无法相提并论,但这不妨碍它成为鹿特丹的地标之一。

海牙 Den haag

海牙的这天天气是此行中最恶劣的,从到达马德罗丹开始,雨就下个不停,狂风也一阵阵袭来,心情随之抑郁,计划中的国会大厦与骑士厅、席凡宁根最终都选择放弃。海牙的匆匆一瞥,让我记住的只有这个面积不大却涵盖了荷兰主要景观的“小人国”。

海牙中央车站:
车站构造挺特别,轨道交通从头顶穿过,站内书店卖的贺卡精美至极,值得一逛。

马德罗丹微缩城 Madurodam

马德罗丹的宣传册做得不错,有中文版本。吃饭避雨的间隙,翻翻宣传册,也是个对荷兰建筑、文化、历史大致了解的途径。

阿姆最热闹繁华的中心——水坝广场(Dam Square):
可惜如今的市政厅前已变成小型游乐场,看不到微缩景观如此清净的景象了

位于阿姆斯特丹大名鼎鼎的国立博物馆(Rijksmuseum),到了却没参观成为遗憾,具体原因和HOLLAND PASS的使用有关,后面详述。

位于阿培尔顿市郊的罗宫:
曾是一座王室宫殿,现在成了博物馆。宫殿的花园呈对称式设计,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迹之一。

鹿特丹港:下图左边游轮的真身在spido游船照片中展现过

位于荷兰乌得勒支的德哈尔古堡(Kasteel De Haar):

4月26日上午,从鹿特丹出发,启程前往阿姆,本次旅行最精彩的部分即将开启。

鹿特丹地铁及中央车站一角: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是此行最为期待的地方,当然也没让我失望,不要狭隘的把它扣上“性都”“大麻城”这样的称号,那只是它自由多元化的一面。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产地,风车国度,田园牧歌的鼻祖......一切关于美的,流连忘返的记忆片段都留存在这里,特别是阿姆郊区的一个个小镇,梦幻般的居住社区,让你仿佛行走在童话世界里,真想就那样一梦不醒。

北海渔村 Volendam

抵达阿姆后,把箱子寄存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乘大巴前往北海渔村。购买的Waterland day ticket,一日之内可以无限次乘坐到任何一个小渔村,但天气的不给力,让我们逛完沃伦丹就决定返程。即使这样,沃伦丹小镇的美,还是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Tips:
1、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寄存行李只能用芯片信用卡,不能使用现金,切记:VISA的磁条信用卡是无法使用的,公交卡充值系统也是如此。
我是请好心人帮忙,帮我刷的信用卡,给人家的现金,貌似并不是太好操作,当地人也是折腾半天。
2、行李寄存是自助式,分为三层,我中午到达时下面两层基本都满了,只能存在三层,当你行李太重时,是根本举不上去的,可以找周围的年轻人帮忙。
3、我存了一个24寸、一个25寸的行李箱,一个柜子寄存一天10欧,只能存到晚上7点,26寸以上的箱子能否放下有待考察。
4、前往北海渔村、风车村这样阿姆周围的小镇,乘车地点都在中央车站二层的长途大巴车站,Waterland day ticket上车找司机买,10欧,可以去往11个镇,像:Edam、Volendam、Marken、Hoorn等,车票后面有地图注释。车票好像也可以用HOLLAND PASS兑换,可能需要到指定地点换,具体咨询GWK柜台。

沃伦丹小镇景象:
整齐排列的小房子,充满闲适与温馨,家家户户的小院子里种满花花草草,有的还设有茶吧和秋千,窗台上摆满绿植和工艺品......在镇子里闲逛,光是看看“别人的家”,就已享受不已。

“别人家的院子”:看得出主人对于自家庭院的用心,绿植被修剪成有趣的形状,点缀些花花草草,像个小花园。天气好时,荡荡秋千,晒晒太阳,人生仅此足矣!

镇子里,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生活在这里可以忘却多少烦恼,可以肆意尽情的享受生命,多美好,多幸福!

自行车估计是荷兰小朋友娴熟掌握的第一种交通工具:

沃伦丹博物馆,讲述小镇曾经历过的水灾史:

途经镇上的小学,小孩子们看到我拍照,一个个兴奋不已,有的冲我做鬼脸,有的对我说“你好”,还有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要和我合影,可惜当时又冷又饿,只想赶紧找个餐厅解决温饱,拒绝了他的好意,希望他不要太难过伤心

这一带位于沃伦丹小镇的中心,主要是居住区,餐饮并不多,随意找了个店停下脚步歇息, 填饱肚子,暖暖身体,哪知吃着吃着就开始乌云密布,所以后面的照片就不再是蓝天白云的情景了

复古风格的店,点的还是荷兰的主打:炸鱼配薯条,鸡腿配薯条,没有鹿特丹的好吃,但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荷兰薯条一般都配蛋黄酱,需要番茄酱的,直接管服务员要就行。

跟着google map往临海的方向走,来到渔村的边缘,也是商业一条街所在区域,街边有许多卖纪念品的小店,cafe bar ,餐馆等。
如果是晴空万里的天气,坐个轮渡到对面的马尔肯,那感觉一定美妙!但那会我们只想匆匆参观,赶紧逃离,因为雨一直下,没有停的迹象,而且越临海的地方温度越低,风也越大,新买的伞彻底英勇就义!

虽然我们受不了这样的天气,小鸭子却依然悠闲自得,一会水里游游,一会岸边走走,毫不介意。

商业区的游人明显多了起来,相比这里,还是更喜欢渔村住宅区的宁静。

商业街简单转了下,开始返程,要离开了,很是不舍,真痛恨这倒霉的天气,让我不能挨个小镇逛得尽兴,不过旅途中难免有遗憾,如果有机会再去,请一定赐我个好天气,阿门!

让我把这漂亮的小院永远留在记忆里!

车站附近,等车的空隙,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阿姆的夜 Night in Amsterdam

回到阿姆,到China Town寻觅晚餐,远远看见一个中餐馆门口排着长队,走近一看,原来是赫赫有名的南记,问了对刚从里面吃完的亚洲面孔是否美味,对方竖起大拇指,连连说“欧一西”,这才放心的排起队来。两菜,一荤一素加上两份点心,一份茶水的收费在40—45欧左右。阿姆的四天晚餐都是中餐馆解决,这家算是性价比不错的,地道的港味,味道清淡,老妈挺喜欢,所以第三天又来了。也吃过周围另一家貌似名叫“新海天“的,做菜的精致度明显不如南记,还有一家四川餐馆,虽然吃不出川味,但吃出了家的味道,推荐。而对于南记这类港式餐厅不满的就是服务,不解为什么港式餐厅服务统一没表情,连在德国科隆也是如此,让人觉得冷漠,如此相比,西餐虽然不对味,但人家的服务的确更到位,更热情。

酒足饭饱,仿佛又有了动力,开始游览阿姆的夜。唐人街旁就是德瓦伦(De Wallen),享誉世界的红灯区,著名的观光地。

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地处14世纪哥特式旧教堂和美丽浪漫的运河宅邸之间,位于中央火车站和水坝广场之间,可谓占据了黄金之地。不管阿姆斯特丹人是否愿意,市中心这片充斥着大麻馆、橱窗妓院和其他色情秀场的红灯区,比官方推崇的梵高博物馆和水坝广场更“声名远播”。
在这里,你可以毫不羞涩的看橱窗女裸露的身体,有兴趣的可以逛逛各式各样的情趣用品店,大麻店,舍得花钱的也可以看看“adult show”,甚至直接约个橱窗女,霸占她的一晚,都没问题,就是这么开放。这里没有虚情假意、遮遮掩掩,有的都是直接刺激的钱和欲的交易。

出于对这个行业的保护和尊重,橱窗女不允许拍照,特别是当你不花一分钱,就用眼睛消费了人家的身体,还好意思拿起相机拍照?所以我只能用文字来描述我的所见所感:每个橱窗都不大,基本就是一人能站下的面积,透着氤氲暧昧的粉红色灯光。有的橱窗女在有人经过时微笑,扭动起她的身体,或者转一圈展示身材;有的橱窗女貌不经心的抽着烟,玩着手机;有的橱窗女摆出一种固定的pose,用眼神吸引你......大部分着装都是标准的三点式,也有制服诱惑,身材长相都不错,至少没看见浑身赘肉的胖纸,当然也不是个个都是维密天使。她们的年纪看着都不大,有的甚至很小,拿我妈天真的话说,就是“好小哦,怎么不去上学?”如今,这个地区的游客明显多于嫖客,所以一些橱窗关闭着,上面贴着一张纸:“80欧一晚,电话XXX”,简单直白!

朝着水坝广场走,气氛明显不一样了,即使夜已经深了,这里却充满朝气和活力。阿姆的夜不是漆黑,而是深蓝,谜一样的颜色,让人猜不透,却并不恐惧!

水坝广场上的二战纪念碑和阿姆最大的shopping mall——女王百货(De Bijenkorf):
阿姆女王百货整体风格和鹿特丹的差不多,价格在欧洲没什么优势,化妆品什么的也不如机场免税店实惠,后来白天营业时去溜达一圈就出来了

走之前,就很想乘坐摩天轮和空中飞椅,去了才发现摩天轮是敞开式的,晚上风大,温度更低,怕感冒加重影响后面的行程,在老妈的劝说下,放弃了心心念念的摩天轮和空中飞椅,想想真遗憾,我的梦想可是坐遍世界的摩天轮

回去时已经10点,但阿姆的许多市民还沉浸在庆祝第二天国王节的欢乐浪潮中。

桑斯安斯风车村 Zaanse Schans

风车、木鞋、奶酪,荷兰的三宝集中在一个景点——桑斯安斯风车村,在小镇上悠闲的度过了大半天时间,久久不愿离去,这才是我梦想中的荷兰,最纯粹最质朴的田园牧歌生活的代表。
之前在北海渔村沃伦丹已经领略过荷兰田园生活的闲适与安逸,但风车村所在的赞丹小镇房子造型更加多变,色彩更加艳丽,行走其中,就像身在人间仙境,一种莫名的幸福感会久久萦绕在心头,让人眷恋,让人沉醉!

风车在荷兰跨越了近十个世纪的漫长历史,它是荷兰民族的骄傲与象征,也是荷兰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看到这样的景色,不由产生激动澎湃的好心情!

看到我们站在这里看风景,小鸭子也过来凑热闹,肯定心想:“哼,你们人类还真会挑角度~~~”

三步一景,五步成诗,十步入画,百步不胜在人间,说得就是如此的仙境吧!

虽然拍了视频,却也无法展现出这里的美。这样的地方,任何有关美的词语去形容都显得苍白无力,真的只有亲眼见过,亲身感受过,才会对那样的风光流连忘返,记忆犹新。

碧波荡漾,绿草如茵,如梦境,如画里。

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在风车村里闲逛,就是风车所在的湖边区域,而我却对湖对面的居住区情有独钟,花花绿绿的临湖小房子,这种小清新怎能错过?事实证明,避开人群,幽雅精致的居住区才是赞丹小镇最原始的风貌。走过下面这座桥,正式进入小镇的生活区。

镇上的小餐馆,当天是国王节,没有营业。

街道上没有一个游人,只有少数的当地居民在骑行,像是独自承包了这样的美景,好不惬意!

窗户外“偷窥”别人的家:
越看越喜欢,发自内心的想生活在这里......

百看不厌的小房子,如果有生之年能拥有一套,也算没白活——让我一次梦个够......

从每户人家外部的精心装饰,就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家和生活的热爱,想想我们,每天为了生计奔波,那么多的身不由己,那么多的防不胜防,即使拥有这样的房子,又有多少心思和时间去好好打理,多想卸下所有的重负,来这样的世外桃源生活,这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可望而不可即。

回到风车村,返程前参观了下木鞋作坊,不过在我看来,这些都无法和自然美景相媲美:

作坊里有各种尺码的木鞋售卖,还有一些小纪念品,出游在外的我只选购了方便携带的冰箱贴。

库肯霍夫公园 Keukenhof

每年三到五月,全世界爱花的人都会朝着同一个目标奔去——那就是荷兰的库肯霍夫公园。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花朵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以它们最绚烂的姿态迎接全世界的来客:

恕我平日并不是喜欢摆花弄草的文艺青年,但看到这样大束大束,颜色各异,盛开得饱满茁壮的郁金香还是被震撼到了。

粉色的郁金香娇艳欲滴,厚实的花瓣上挂着雨滴,让人不觉产生怜惜之情!

公园里,除了粉色的郁金香,就是下面这一小块花田最招人喜爱,蓝紫和橘粉的搭配粉嫩至极,像豆蔻年华的少女,清纯又充满青春气息,虽气质不同,却一点不逊色于郁金香大气的美丽!

不要以为这样的美景得益于天然馈赠,实际离不开园艺师的悉心雕琢。去库肯霍夫的当天经历了一场阵雨,一些花朵被雨水打压得垂头丧气,园丁跪在地上,将那些残花拿走,把开得灿烂的替补一朵朵插进泥土里,用铁丝固定造型,让花丛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细致和辛勤,才有了镜头里无与伦比的美丽。

库肯霍夫还有一个室内花卉培育室供游人参观,不要小看它,里面花卉的种类依然丰富:

绣球花,花团锦簇,满满的都是爱!

公园里也有展示代尔夫特蓝瓷的一小块区域,其细致精美度总觉得和咱们中华民族的青花瓷没得比。在传统工艺品的造诣上,咱们大中华还是能扬眉吐气的。

看花田,是来库肯霍夫的重头戏之一,即使隔河观赏,这种壮观的场面也是从未见识过。所以,体力不支的朋友们,站在公园里的风车下观赏花田就足够让你赏心悦目了。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花田,只能用手机录下完整的视频:

库肯霍夫公园里欣赏花田不成问题,但想和花田合影就比较困难,游人太多......所以果断走出公园,向花田走去,哪知看着不远,走了半天,绕过很大的停车场,才能来到花田的侧面,还是有条小河阻隔......很多人推荐骑行,对于我去的这个时节这个天气不容易实现。也许小镇还有其它花田,因为回城的公交站就在公园正门,走得太远,怕没有体力腿着回来,就没有继续探索下去。

绕到园外发现不少花已经收割,花田也比库肯霍夫里看到的稀疏,也许这里并不是绝佳的观赏角度,却是最好的拍照地点,没人打扰,无人乱入,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和我一河之隔的花田里除了拖拉机和工作人员,并没有看到游人,所以是否真的能进去也值得怀疑。

运河游船 Canal Cruise

运河游船是了解阿姆文化历史、城市风貌最悠闲的方式,不用徒步就能看到安妮故居、西教堂、铸币塔等标志性的建筑。选择lover公司的游船,讲解详细,路线安排也合理,由于Holland Pass剩了两张风车票,所以和老妈坐了两次运河游船,一次下午,一次夜间,不同时间看阿姆有不同的魅力,我承认,不论看多少次,我都看不厌,这些运河边的房子,运河上的船屋,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总让我有一窥究竟的好奇。

Tips:
1、lover运河船票可以用Holland Pass的风车票和交通票兑换,兑换和乘坐地点都在中央车站外的河边,橘黄色小屋换票,乘船在对面。
2、游船全程1小时,我去的这个季节最晚一班是9点半,由于坐lover游船的人较多,经常需要排队,所以请安排好时间。
3、游船最后面是一小块露天区域,没有窗户遮挡,拍照很适宜。
4、上船时领耳机,座位旁有插孔,可以调到中文版本解说。

先上一些阿姆市区的风景图:
每天从郊区小镇回到中央车站,都要先去唐人街吃晚餐,然后水坝广场附近转转再回去,所以整整四天半时间的阿姆时光,经历了阿姆的阴、晴、雨,看到了日出、日落、阳光正好的运河风景,也造就了下列图片的不同色调。

过磅房   De Waag——下图远处圆柱形尖尖塔顶的建筑:
建于1488年的过磅房曾是护城墙的一部分,现在改为餐厅,坐落于新市场广场(Nieuwmarkt),每次路过它总是莫名其妙让我联想到哈利波特里浓缩版的霍格沃茨。

运河游船即将启程:
以下就是游船行进中定格的照片,其实lover游船速度还是挺快的,很多时候刚框好景,按快门的瞬间就已经偏离中心,所以后面干脆放弃摄影,录了些小视频。

冬宫博物馆阿姆斯特丹分馆   Hermitage Amsterdam
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在荷兰开设的一家分馆,地处一座建于1681年的古典主义建筑内(第一眼看觉得像仓库)。馆中收藏了欧洲不同时期、流派和地域的艺术作品,从中可以了解欧洲艺术的发展历史。

玛格丽桥   Magere Brug
建于1671年,是横跨阿姆斯特尔河唯一的一座木制吊桥,桥身为白色,桥长约80米。1969年重建并改为电动操作。
此桥的名字有双重含义:1.这是由一对姓氏为玛格丽的姐妹捐建的。2.在荷兰语中“Magere”为瘦小的意思,用来形容这座桥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阿姆还有很多类似于这样可以开合的桥,以前人工操作时,这些桥不定期通行,所以如果不想赴约,在阿姆曾有个很好的借口,那就是“过不去河,桥今天关闭”!这也是水城特有的趣事吧。

西教堂   Westerkerk
位于皇帝运河与王子运河之间,安妮故居附近,建于1619年,为了纪念哈布斯堡王朝的一位皇帝,塔高约25米,是阿姆斯特丹最高的一座教堂,塔尖顶部装饰着闪闪发光的红黄蓝三色皇冠。

船屋:
阿姆最具年代感,也最富有特色的存在。夜晚,船屋里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照耀在水面上,营造出一种如梦如幻的意境,带来无尽的诱惑。

运河两岸(文件较大,但下面两段视频可以算是游船的精华,值得等待):

各式船屋,大饱眼福:

离别的前一晚,再次乘坐lover游船,把夜晚的阿姆印刻在记忆深处:此刻是阿姆晚上九点,看上去却像黄昏的颜色。

两艘游艇改造成的宾馆和餐厅,住在上面别有一番滋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下:

一艘艘小帆船停靠在岸边,高高竖起的栀杆让我想起了鹿特丹的老港口,有几分神似。

荷兰“海上马车夫”时代的象征与标志——阿姆斯特丹印度公司货船(仿制品):
荷兰印度公司成立于1602年3月20日,1799年解散,简称VOC。在荷兰印度公司成立将近两百年间,总共向海外派出1772艘船,约有100万人次的欧洲人搭乘4789航次的船班前往亚洲地区。

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背面:远处彩色顶棚处是长途巴士乘坐地

博物馆广场 Museumplein

阿姆的最后一天,预定为文艺之旅,计划中的行程是:皇家音乐厅的Lunchtime Concert——国立博物馆——水坝广场附近步行街闲逛,而实际因为前一天去库肯霍夫公园用错了Holland Pass中的一张票,无知的把限定参观国立博物馆的郁金香票用在了库肯霍夫公园,所以只能兑换一张门票,重新买得排长队,又不放心老妈一人门口等我,最终放弃了国立博物馆的参观行程,可以说是这次旅行中最大的遗憾。

Tips:
之前做攻略,并没有看到有关于荷兰通票中国立博物馆郁金香限定票的说法,所以没有认真看票面说明,以为只要是郁金香票就能进任意一家博物馆,实在大错特错,追悔莫及。
切记:Holland Pass中的郁金香票只有上面标注有限定国立博物馆使用的,才能直接兑换国立博物馆的门票!

博物馆广场站:坐电车在这里下,步行到国立博物馆、梵高博物馆、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馆、皇家音乐厅,无论什么季节,这里必定是游客连连的区域。

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  Het Concertgebouw :

以屋顶上的金色竖琴为标志,与波士顿交响乐大厅、维也纳金色大厅一同被视为世界上三大最佳音乐厅。一般周三中午12点半会有半小时的Free Lunchtime Concert。幸运的是,我去的那一周周三是国王节,全国放假,改到了周五,正好合适我的行程安排,可谓是“命中注定遇见你”!

上午十点多就到了,没有多少人,坐在大厅里等待,十一点半之后,人越来越多,还有许多人是冒雨赶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齐聚这里,只为感受那半小时的音乐盛宴,艺术无国界!
每周免费音乐会的开放时间可以查询皇家音乐厅主页:www.concertgebouw.nl/

不愧是皇家音乐厅,内厅金碧辉煌,天顶和墙壁的雕花精致典雅,弥漫着一股贵族气息。

开场前,音乐家们调试乐器:此时指挥家还未出场,是一位华裔女性,其貌不扬,但演出结束后你会对她产生由衷的敬意!

半小时的视听盛宴,屏气凝神的欣赏,厅内安静得让人不敢用力呼吸。随着音符的高低起伏,旋律的激昂婉转,心灵仿佛受到了洗礼。乐器在音乐家的手中像是有了生命,能表达出各种各样的情绪,人和乐器合二为一,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由于精神的高度集中紧张,音乐会后竟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还有一丝疲累,干脆在附近吃个午饭,稍事休息。选了家音乐厅旁边的餐厅,可以直接看到博物馆广场的景色,也许是地理位置好,就餐的人很多,照着周围老外点的最多的点了份套餐,那味道难吃得让人至今无法忘记!

梵高博物馆:

国立博物馆:

什么叫纷至沓来、门庭若市,看看下图就知道了。计划中和“I amsterdam”的合影不得不搁置,门口的水池也不知为何干涸,喜欢清净的朋友们还是选择上午早点来或者闭馆前去,人多真的会影响心情。想想这次行程中最爱的桑斯安斯风车村和德国小镇布吕尔,很大程度上也和游人稀少有关。

国立博物馆墙壁上的这幅宣传画出自于BREITNER——一位伟大的荷兰艺术家:
全名George Hendrik Breitner (1857-1923),2003年,他的画作《穿红色和服的少女》,以582450欧元在佳士得成拍。Breitner觉悟很高,在那个时代自称“人民的艺术家”,他的选材,都是荷兰的街景、码头,以及农妇、劳动阶级,画面也以劳动场面为多。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雨雪雾,荷兰的运河、小楼、马车,都在他的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也成为荷兰印象派的代表人物。
提到荷兰画家,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梵高,梵高和Breitner是旧相识,Breitner评论梵高的画是“爱斯基摩人的粗糙艺术”,当然,梵高生前也说过Breitner的画像“潮湿发霉的墙纸”,不过“以后会出名”。瞧瞧,艺术家们都是这样桀骜不驯!
Breitne也算是最早的街拍达人,那时欧洲已经有黑白相机,为了画作能够真实还原荷兰的街景,以及特殊天气中的光线变换,Breitner便开始拿着相机走街串巷。在当时的社会,这绝对是离经叛道,因为那会的街拍,跟偷窥癖没有区别,很容易引起人的反感和怨怒。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能后世留名,必有常人无法企及的执着和勇气!

国立博物馆侧面的小花园,不失为一处歇脚放松的好去处。

带着巨大的遗憾离开博物馆广场,剩下的两张郁金香票,用在阿姆斯特丹地牢探险之旅(the Amsterdam Dungeor),之前看别的蜂蜂推荐过这个表演,亲身体验后表示实在不是我的菜,讲述的是地牢500年前的历史,但黑暗狭小的空间加上时不时刺鼻难闻的气味,让我和老妈刚进去就后悔了,无奈的耗费一个多小时。从里面出来,瞬间觉得空气清新至极,一路漫步到水坝广场附近,然后就被下图礼服笔挺的老爷爷和他那干净复古的马车给吸引了。

市政厅的背后,一街之隔,比水坝广场冷清许多。

阿姆的几天,不知道穿过多少这样的小巷,看着相似,仔细甄别总能发现不同,每天形形色色的人走过它,载着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

唐人街偶遇骑马的巡警,公务马明显没有水坝广场老爷爷的马干净帅气,同马不同命......

大麻零食店:看着暗黑系的颜色就没了品尝的欲望

五彩缤纷的macaron:

阿姆的行程即将结束,几分不舍与留恋,几分好奇与期待,踏上前往德国的旅途。
Amsterdam central station:

Goodbye, Amsterdam!
Colonge,  I'm coming!

科隆 Köln

选择德国科隆,除了地理位置上离荷兰近的考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看一眼举世瞩目的科隆大教堂。教堂是欧洲文化历史遗产中重要的一部分,是信仰的见证,荷兰虽也有教堂,但论规模、论历史,都没法和科隆大教堂相提并论,仅仅为了那一眼的庄严与凝重,快车三小时,从阿姆斯特丹奔赴科隆

Tips:
阿姆到科隆的火车票在阿姆中央车站international railway售票处购买,往返快车二等座票价约为每人900RMB,注意:欧洲国际列车票是一张打印出来的A4纸,上面有详细的车次信息,包括时间、站台号、车号、座位号等,放在信封里,不同于荷兰intercity train小卡片似的车票。车上会检查车票和护照,所以护照就随身携带吧,不要放行李箱。每个车厢内有一个三层的大型行李箱放置架,尽量早点上车占个行李架,否则会很头疼大号行李的放置问题,毕竟时间不短。

科隆火车站:
4711的标志提醒我 ,已经抵达Germany。

科隆中央车站(Köln Hbf)就在大教堂旁,大批游人在这里瞻仰大教堂或坐在教堂门前的广场阶梯上谈笑风生,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才发生过震惊世界的跨年夜性侵案,如今却早已看不到骚乱的痕迹。

科隆中央车站里有不少精品店,Hussel巧克力专卖店是我耗费时间最多的,各种造型逼真的巧克力让人爱不释手,不失为伴手礼的好选择。

科隆步行街,最大的百货公司 Kaufhof 在教堂广场附近,科隆观光小火车也在教堂正门前乘坐,两条路线:动物园特快和巧克力特快,我选择的后者,往返7欧,大概45分钟左右,可惜到达巧克力博物馆时已经快闭馆,无缘参观。如果纯粹把小火车当做观光工具,绕一圈来回,对成人来说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是当做去博物馆的代步工具,顺便观光城市,就凸显出它的价值了。

从中央车站打车到科隆凯悦酒店,15欧,返程时只花了10欧,其实路程很近,穿过霍亨索伦桥就到了,只是推着箱子不便。如果订的这个宾馆,就奢侈点,预订莱茵河景观房吧,这样无论房内休息还是去餐厅吃早餐,都能观赏到莱茵河,霍亨索伦桥和科隆大教堂。

站在房间的窗边,记录下科隆的清晨:

科隆大教堂 Kölner Dom

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物——科隆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在所有教堂中,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世界第三。论规模,它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科隆大教堂、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宗教建筑。

科隆大教堂集宏伟与细腻于一身,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直到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至今仍修缮不断。双尖塔像两把锋利的宝剑,直插云霄,象征人与上帝沟通的渴望。教堂外部还有多座小尖塔烘托。科隆大教堂的巍峨壮观令所有瞻仰到它的人叹为观止。

大教堂内分为5个礼拜堂,中央大礼拜堂穹顶高43米,中厅部跨度为15.5米,是目前尚存的最高的中厅。具中世纪晚期风格的唱诗台是德国最大的,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各有一个预留给教皇和皇帝的座位。

描绘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每一块都不尽相同,使教堂多了些色彩,庄严却不压抑。

考古发掘表明,在今天科隆大教堂高高耸立的地方,曾存在过一座罗马的神殿,围绕它的是富裕商人的豪宅。第一座基督教堂建于公元320年,当时的洗礼盆在今天的大教堂内还可以看到。

夜色中的科隆大教堂最为壮观:装在四周建筑物上的聚光灯向教堂射出一道道青冷的光,染上神秘的色彩,整座教堂冷峻而充满力量,搭配金黄色的霍亨索伦桥,莱茵河畔熠熠生辉。

霍亨索伦桥 Hohenzollernbrücke

新浪漫主义的霍亨索伦桥,遥望着哥特式的科隆大教堂。它是科隆最古老的桥,建于1907年和1911年之间,由三座铁路桥和人行道组成。横跨莱茵河的霍亨索伦桥无疑成为科隆的一抹亮色。

科隆人相信在霍亨索伦桥上挂上一个锁,将钥匙丢进莱茵河,爱情就可以天长地久。五彩斑斓、密密麻麻的爱情锁让深沉古老的霍亨索伦桥散发出青春浪漫的气息。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挂上一个属于我的爱情锁。

桥的引桥两侧共有四座霍亨索伦王朝普鲁士国王和德国皇帝的骑马像,它们象征普鲁士对莱茵兰的统治。

大圣马丁教堂 Groß St. Martin

莱茵河畔的大圣马丁教堂,建于12世纪-13世纪,和科隆大教堂的尖锐相比,它更平易近人,虽不及科隆大教堂的壮观,但独具特色的外形让它成为莱茵河畔不容忽视的风景。

莱茵河畔 Rhine river

莱茵河是德国境内最长的河流,也是仅次于伏尔加和多瑙河的欧洲第三大河,全长1320公里,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流经瑞士德国法国荷兰四个国家,在荷兰鹿特丹附近入北海。最主要的部分在德国境内,有867公里纵贯了德国西部许多重要城市,被称为最繁忙、最具浪漫色彩的河流。这条德国的母亲河,是一条流淌着繁盛的人文和悠久历史的西欧腹地河流,它孕育了流域各国的生命之灵、智慧之光。

科隆,吃了两次中餐,一次是大教堂旁的炒菜馆——北京饭店,没有听到预想中的京腔,全是港普,和北京有什么关系就不得而知了,一次是自助火锅“鲜入唯煮”,极力推荐的一家店,汤底正宗,食材新鲜,尤其是土耳其的羊肉卷和肉质Q弹的大虾,入口难忘。餐馆老板是一位80后的辣妈,在德国留学后组建了国际家庭,一家人上阵经营。餐馆不大,处处透露着用心和真心,不像港式的冷冰冰。想去的朋友,只要在谷歌地图中输入“Modern China”,跟着走就对了,16.9欧每位,物超所值!

布吕尔 Brühl

布吕尔德国一个著名的旅游城镇,北临闻名遐迩的科隆,南临曾是联邦德国首都的波恩,是感受德国华丽古堡、花园小镇必去的地方之一。很明智的在最后一天选择去布吕尔,这里比我想象中精彩,也让我的德国之旅完满结束。

Tips:
科隆布吕尔火车不到二十分钟,往返票价才7.6欧,奥古斯都堡在火车站附近,小镇还有另一个皇家园林法尔肯拉斯,以及欧洲最早的迪斯尼风格游乐园——梦幻乐园,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选择更多景点。

奥古斯都堡 Palace Augustusburg

本以为会遗憾的错过奥古斯都堡的内部参观,却在离开小镇前的一个多小时,无意中发现了奥古斯都堡的接待厅,赶上了火车发车前最后一班参观团。

作为科隆选帝侯和大主教克莱门斯·奥古斯特 (Clemens August) 最为青睐的避暑行宫,奥古斯都堡当属德国洛可可建筑中最为知名的杰作。 1725 年人们开始在一座中世纪水上城堡的废墟上修建这座宫殿,到完全竣工耗时超过 40年。充裕的施工时间,足以邀请到一批在欧洲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比如巴塔萨·纽曼 (Balthasar Neumann) 便为这里设计出了富丽堂皇的楼梯间,这是一个兼具动感与优雅的旷世杰作,是德国洛克风格的典范。 同属巴洛克风格的 18 世纪园林景观则由多米尼克·吉拉德 (Dominique Girard) 按照法国凡尔赛宫样本设计,它是同类型中最美不胜收的园林景观之一,从城堡露台举目四望,可以一览园林盛景。

洛克&洛可可:
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是天主教会炫耀财富的产物。它摒弃了古典主义造型艺术上的刚劲、挺拔、肃穆、古板的遗风,追求宏伟、生动、热情、奔放的艺术效果。特征是外形自由,繁琐堆砌,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强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室内则使用各色大理石、宝石、青铜、金等装饰,华丽、壮观。代表建筑:罗马圣彼得大教堂。
洛可可风格建筑18世纪20年代产生于法国,流行于法国贵族之间,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上,是在巴洛克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特点是:喜欢用弧线和 S形的装饰风格,尤其爱用贝壳、旋涡、山石作为装饰题材,天花和墙面有时以弧面相连,转角处布置壁画。为了模仿自然形态,室内建筑部件也往往做成不对称形状。室内墙面粉刷,爱用嫩绿、粉红、玫瑰红等鲜艳的浅色调卷草舒花,线脚大多用金色。代表建筑:凡尔赛宫王后居室。

Tips:
1、古堡内部不能单独进入,只能达到一定人数时,由工作人员带着统一参观,有中文讲解器免费使用,比英文解说更详尽,游览时间一小时。
2、门票8欧,内部不允许拍照,也不能触摸任何物体。
3、随身行李需寄存,自助寄存柜,2欧硬币投入,取包时返还。
4、接待厅有明信片售卖,记录古堡内部各厅室的景象,对影像要求不高的朋友可选择几张留作纪念。

幅员广阔的古堡占地面积几乎达到了40公顷,古堡四处布满了绿意盎然的花圃和铺展开的森林。在古堡葱郁、宁静的森林中悠然自得地散步,犹如步入欧洲电影中的古老庄园,眼前仿佛看到精致妆容的伯爵夫人、贵族小姐们身着华丽的礼服,提着裙角走下马车,高昂着头,优雅的踱步到古堡内......这种静谧的地方,总让人不自觉的产生电影代入感。

修剪平齐的树排成一条条小路,通向远方,像是通往一个神秘、未知的世界。

古堡内二层的会客厅是欣赏庄园的最好角度,绿地、树木、喷泉、小桥勾勒出的图案尽收眼底。

好奇的跟着参观队伍从一侧小门进入古堡,富丽堂皇又温婉细腻的大厅楼梯,让众人在看到的刹那,不约而同地发出“WOW”的一声赞叹。彩色的大理石柱、雕花镂空的扶手,生动的天顶壁画,眼睛一时间接受这么丰富的讯息,竟觉得晕眩。青花装饰的夏日起居室,粉嫩唯美的音乐歌舞厅,每一个厅室都有不同色调,不同风格,淡橙色、金色、淡蓝色、白色、浅紫色……所有少女钟爱的颜色也是早期洛可可的代表色,在这里都能找到绝美的组合,宽敞的落地窗格外透着光,愈发显得室内熠熠夺目。没有想到外部看似低调的古堡,内部却如此的极尽奢华,网上搜了些内饰图,大家可以感受下细腻繁复、登峰造极的洛可可艺术:

小镇风光 Scenery in Brühl

小镇本身已经很美,古堡的存在更为它锦上添花,整个地区在1984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镇上闲逛,体会到真正的心旷神怡,一切烦恼、忧虑都烟消云散、随风消逝。

小镇的教堂前,有年轻人举行婚礼,两个看着稚气未脱的姑娘小伙穿着正式的婚纱和西服,与亲朋好友们在教堂前合影,那场面,让我想到中国的娃娃亲

藤蔓缠绕的屋子,是小镇里除教堂外看着最古老的建筑了。

镇上的商业街,周末除了餐馆,其它都打烊。

走两步就进入居住区,与荷兰小镇不同的建筑风格,相同的恬静安逸:

THE END

深冬到初夏,从行程策划到如今游记的完成,这段荷德之旅历经半年华丽落幕,现在的我已记不清当初选择荷兰的原因,也许只是一念之间,偶尔兴起,但我知道每一段旅行的结束,都将是下一次旅途的开始。那些和我相遇的人,和我邂逅的美景,那些值得永久收藏和回味的幸福光影,那些只属于自己的旅途点滴,都弥足珍贵,无法代替。下一次的足迹在哪里?我期待着,希望你也同样憧憬!

若您欣赏此游记或游记对您有借鉴意义,在收藏的同时请顺便“顶”一下(游记头图上黄色标记),任何有关于行程的疑问,如需帮助请留言,看到的第一时间将及时回复,预祝大家旅途顺利!

本篇游记共含19213个文字,39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yq的足迹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首顶。

2016-06-16 11:03

美拍。

2016-06-16 11:05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6 11:03:59 的回复:

美景,美拍,美赞。首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_^

2016-06-16 12:1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16 18:25

已收藏,明天就出发了。路线跟您的基本上一致。非常感谢分享。

2016-06-17 13:13

如果能多些关于门票车票购买的相关资讯就更好了

2016-06-17 13:1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0 15:53

引用 yq的足迹 的图片:

这么多种类的甜甜圈,买来我都不知道先吃哪个

2016-06-28 17:34

2016-06-28 17:52

2016-07-09 10:17

2016-07-12 21:05

请问从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坐火车大概多少钱呀?鹿特丹这几个景点游玩的顺序能不能说下,怎么比较省时间呢,谢谢,感激!

2016-07-29 14:49

引用 山楂 发表于 2016-07-29 14:49:42 的回复:

回复山楂:鹿特丹到阿姆火车大概15欧。鹿特丹林班街附近从南向北坐落着圣劳伦斯教堂,拱廊市场,方块屋,老港口,这几个地方基本挨在一起,半天就能搞定,要是想乘坐spido观赏鹿特丹港就从拱廊市场门口坐地铁到威廉广场,可以节省时间,如果你时间很紧,走马观花一天也能玩完这些景点。

2016-07-29 20:10

请问荷兰说什么语言?当地人会说英语吗?谢谢!

2016-08-06 22:07

引用 蝴蝶 发表于 2016-08-06 22:07:21 的回复:

回复蝴蝶:荷兰有荷兰语,但官方语言是英语,所以当地人英语水平很好,英语沟通没有问题。

2016-08-06 22:09

引用 yq的足迹 发表于 2016-08-06 22:09:46 的回复:

回复yq的足迹:谢谢你签证是五年内多次往返吗?我看到你游记里写到从鹿特丹到阿姆斯特丹🚂15欧,好便宜啊,准备下一站就这儿了

2016-08-06 22:15

下个月也要去阿姆斯特丹等地,不知道那会的气温如何,同时还担心着饮食,N多篇游记都记录着难吃!难吃!还是难吃!

2016-08-26 13:21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8-26 13:21:38 的回复:

回复墨石:天气不好预测,还是下个类似于实时天气这样的app靠谱。饮食的话,想吃西餐就炸鱼薯条,荷兰的经典美味,想吃中餐,鹿特丹和阿姆的唐人街中餐馆很多,都在市中心,很方便。

2016-08-26 14:44

回复山楂:谢谢,我刚从鹿特丹回来,多谢你的分享,真的很有用

2016-09-10 08:34

想知道你们的holland pass是在国内购买好的,还是到了荷兰再购买的?购多少金额是你们自己设定还是pass本身分几种金额自己选就可以了?谢谢

2016-10-23 11:33

引用 冰壶秋月 发表于 2016-10-23 11:33:48 的回复:

回复冰壶秋月:在淘宝上买的,到荷兰史基浦机场直接兑换成券使用。holland pass分为大中小三种,根据你要去的景点数量和等级来购买,一般中就够了。具体对应的景点很多淘宝店铺上有明确标示。

2016-10-23 11:40

这么快就回复了,太感谢了!因明年4月去荷比卢,所以就看了你的游记,写得非常棒!很有用!

2016-10-23 11:46

引用 冰壶秋月 发表于 2016-10-23 11:46:41 的回复:

回复冰壶秋月:不客气,祝旅途顺利^_^

2016-10-23 11:47

2016-10-23 11:55

引用 yq的足迹 的图片:

这地方看着心情就特别的豁然开朗~~~

2016-10-26 23: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23:41:4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确实是很有特色的市场,看来是同道中人——吃货

2016-10-27 00:08

引用 yq的足迹 发表于 2016-10-27 00:08:08 的回复:

嗯,确实是很有特色的市场,看来是同道中人——吃货

回复yq的足迹:哈哈哈,就喜欢逛这种地方

2016-10-27 09:03

楼主,你们用餐都在唐人街,一般唐人街餐厅晚上何时关闭?非中餐的餐厅晚上何时呢?

2016-10-31 17:14

引用 冰壶秋月 发表于 2016-10-31 17:14:22 的回复:

回复冰壶秋月:餐馆好像都是营业到九点,九点半左右吧,这个我不是太清楚,因为我晚饭最晚七点半之前就吃完了。不过唐人街附近是红灯区,所以有不少开到半夜的西餐厅。

2016-10-31 17:27

太谢谢了!说明阿姆夜圣活还是蛮晚的。因为之前去澳洲,除了悉尼和墨尔本之外,其它小城餐馆早早打烊了。在看到羊角村的游记中了解到,羊角村那餐馆关闭也很早,好在我们预定不在羊角村过夜,所以就关心这个问题了。

2016-10-31 22:43

2016-11-02 17:23

嘤~~谢谢大大这么走心这么细致的分享哇⁄(⁄ ⁄•⁄ω⁄•⁄ ⁄)⁄照片也都超级好看啊好喜欢(❤´艸`❤)还有些其他事情想和您交流一下,可以厚着脸皮求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吗QQ微信微博什么都可以哒求抱大腿QAQ

2016-11-07 15:24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12 00:05

打标

2016-11-27 11:10

太棒了,我照着地址,一个个的在google map里标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