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孤舟,迷失在东瀛

• 出发时间/2016-05-28

行程前的准备

最初的打算并不是成行的人数,个中悲催只有我和好基友心里委屈。
首先自己对霓虹的历史和动漫比较感兴趣,但为了确保不遗漏自己感兴趣的景致,购买了一本《孤独星球》之日本篇,奢华日本游的小伙伴估计帮助不会太大,整本书还是感觉得出老外对吃和住的不太讲究,也许他们更喜欢融入当地社会中,或者更安于享受与当地人的交流。但本书基本能把绝大部分人的景点喜好都列全,还是对新手来讲很大帮助的,在行程、酒店、景点的安排上有了自己的主次先后之分和行程的不重复。当然还有一本旅游神书《走遍全球》,可惜是日本人写的,他们竟然不出自己国家,What‘re you 弄啥呢?至于书中西洋人讲东方历史,大家还是呵呵哒。
各大书店,网店均有售,然后如果你只游京都东京,孤独星球还有专门的两地篇

规划好景点后就可以开始购买机票、各种交通工具的票卷和酒店,机票的预订最开始我并不是直奔某某官网,而是携程,携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我寻找哪家国外航空公司的低廉票价,我就是看看不买,哈哈哈。
在携程上查到日航和全日空价格时间都比较合适,于是直奔这两个官网去了,这两个网站有中文网站,方便各位壕大大们买买买。当看到全日空的票价从魔都浦东机场往返东京羽田机场只要2000+时,我冲动了,然后冲动就是魔鬼。全日空有一个奖励:非日本本国人民购买国际航线后,只需500人民币购买五次日本国内航线。我的行程是东京向西一直到大阪结束,所以就买了大阪东京的返程,这样除开机票计算日本JR的费用自然没到达JR通券的最低价格,所以也就后来没有购买JR通券,但是细算下来加上这500人民币和单独购买的日本铁路票钱,还是贵JR通券一点点。机票总价就锁定在了2500+大洋,具体航线如下

东京的两个机场满满的算计,虽然成田机场也叫东京成田机场,其实成田东京的距离就好比杭州上海,从成田机场到东京市区需要先排队半小时等BUS,然后BUS光在高速上跑就要一个小时,上高速下高速进城托托的两三个小时,很是耽误时间。
如果是羽田机场,从出机场上单轨,到达银座区域办理酒店入住只需要四十分钟左右。
在达到时间合适的情况下一定选羽田机场(HANEDA)!!!

接下来就是酒店了,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是在BOOKING、安可达之间寻找。选酒店的原则还是尽量在市区内,这样到达各景点也不会太远,到晚上我和小伙伴基本也要浪到22点左右,所以交通方便是最重要的首选。我对住宿不是很希望体验当地特色所以没有选择民宿的AIRBNB。
酒店最后订得这几家,全部都离车站不超过800米的距离,虽然体力好也怕出门先捣腾几趟公交~

做好上述两道工序就可以去签证咯,签证各地有各地区别,我就不拿成都的签证要求来迷惑大家了。总的原则是货比三家,某宝上多看几家,多问几家需要准备的资料,自然有满意的价格和简便的资料要求。我那签证公司之所以不推荐给大家,是因为签我这一单,它倒闭了~倒闭了~闭了!我是多命大啊,在此谢谢这位良心商人送完最后一波才关门,没把我护照给扔了,谢谢大爷不杀之恩。

其次就是各种交通工具票卷了,因为前文提到了我的冲动,所以再购买JR通券已贵于单独购买(如果需要关东、关西往返还是建议JR通券,全日空500人民币五次适合距离更远一点的地区),所以就需要在西瓜卡和各城市通券作出决策了。
因为我们主要的游览地是东京关西,就只需要比较西瓜卡和东京通券、关西通券的差别了:
1.西瓜卡的有点和我朝各市的公交卡一样,充电子钱包出站结算,快捷方便不区分地区,不区分交通工具(简单通用适合不想动脑记忆的小伙伴);
2.西瓜卡的缺点也很明显,没有折扣优惠,如果你是暴走族,需要大量的乘坐交通工具浏览景点无数就坑了;
3.东京通券主要优势只限于东京市区内的地铁无限搭乘,路面BUS、JR(JR包含的单轨,轻轨)就只有给钱;
4.关西通券的优势要比东京通券适用范围大很多,关西所含县市都可使用,地铁,BUS和急铁都可以无限搭乘;
因为坚信自己的识别地图能力一流和暴走能力,我和小伙伴选择了东京通券和关西通券,有了这两样无限搭乘神器,我们从来都是看到站牌先冲进站或者先上车,毫无顾及简直肆无忌惮~然后有两次坐反了方向。。。悲情。因为关西需要待五天,所以购买了两张关西通券。

四张卡片里面另外一张就是要介绍的电话卡--DOCOMO。因为我不喜欢移动wifi,毕竟需要暴走,多一个设备意味着暴走需要携带更多的重量。我和小伙伴一人一张,八天在日本4G网速欢快无比。当然人多的话就建议移动wifi了,毕竟人均价格就便宜了,但是好像经常有人抱怨移动WIFI网速后几天瓦塔西,我真没用过。
然后建议有一个人的电话开通国际漫游,记得把数据流量关了国际漫游的小伙伴,不然你会很惨!

再次就是手机APP了,我手机安装软件如上图。
第一个是有道翻译:支持语音和键盘双输入,和日本友人的交流友谊小船全靠它;
第二个是谷歌地图,谷歌地图进了车站就是傻,我时常被他打脸,pia~pia的一个爽字怎能形容。但地面还是十分靠谱的。大家进了车站还是拿着手机出示给工作人员看,他会告诉你在几番站台候车。
第三個是乗換案内,小夥伴們注意啦!請在查詢這個軟件時切換成“繁體字”,不然你是找不到它的,它很傲嬌,需要繁體字親親才出來!(實在不會在手機上切換繁體字的同學,直接輸入“案內”或者英文“norikae”,也是可以找到的
其实乘换案内的使用还是比较麻烦的,内部需要你输入的是日文,所以手机必须换成繁体字,要不你就是知道日语读法输拼音字母,日语达人请奏凯。乘换案内在最后一次乘车还是坑了我一次。

至于这个“食べlog”奉为日本版美食点评,小伙伴们的手机最好是非大陆安卓系统手机。豌豆荚的更新速度没那么快,大陆安卓手机时常遇到下载后提示更新,而更新需要前往google play,然后你就蹲地上长跪不起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一直跪在地上没起来,你们没看到么?
我豌豆荚能下载的是16年3月版本,然而最新版是16年5月(至于苹果系统,我试过我自己的IPAD,任何输入方式都找不到),日本之行我只有靠网页版的“食べlog”,但是手机网页版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

左边是日语版本,右边是中文版本,如果你进入了中文界面,日本人才坏哟~中文界面不能直接按店名搜索(只能按地区搜索,对于明确吃垮哪家的小伙伴很不亲切),所以这个时候你要换成日语版本。有两种办法:
1.把地址栏那个/CN/给去掉后点键盘回车键;
2.进入menu,往下拉选择日语版本。
天朝人民是很聪明的,小日本耍心眼,心肠大大滴坏!

最后一个准备是从东京到河口湖的BUS预订
网址:www.highwaybus.com
很多游记都曾详细记载了这个网站从新宿出发的预订方法,我只单独说下比较怪异的涩谷车站。涩谷车站在“渋谷マークシティ”商场的五楼,是滴商场五楼,商场五楼有一半是露天的。要是你住的酒店离涩谷近可以选择这个车站,新宿车站就是离我的酒店太远了。商场就在忠犬八公像旁边

一共有两个站牌,我询问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天乘坐的等候站牌是91号,车站售票点员工可以用简单英语沟通。

客官您想看的照片

终于要去东瀛啦!

每次长时间旅游都要生病,只是浪后生还是浪前生,这次是浪前生了。快出发的一周前奇迹嗓子上火咳嗽加感冒,吃了药以后感觉应该快好了,也就放心了,结果我大意了~基友无语了,日本之行全靠我日语浪啊~然而我在到达后第二天哑火了,哑火了~嗓子没音了。纠结其原因还是对东瀛有太多魂牵梦绕的因素吧:
年幼接触的第一本漫画是《七龙珠》,
玩的第一个游戏机是FC,
第一部动画是机器猫(那些年还叫机器猫),
高考前一天还在玩的是PS(不是你们修图那个PS,PlayStation),
自己的电子设备能索尼坚决不买其它的,别人问我为什么,我只觉得设备之间同一个品牌兼容性更好,
至今最动容的动漫,无论看多少次都会老泪纵横《机动战士高达ーー夏亚的逆袭》,七龙珠的配音原谅我没法苟同,星矢和灌篮高手还是没有那么残酷,就像《进击的巨人》中一句名言:この世界は残酷だ、そして、とても美しい。扯远了扯远了
四川这个山里海鲜少啊,因工作调动暂居魔都吃了不少日料,还是想去日本尝尝呀,
单位总部大厦叫DONGYIN,就差一个后鼻音呀,
综上原因还是没有促成我去日本的动力,哈哈哈
基友说日本买表便宜,啥?啥?啥?,相当于国内打六折,啥?啥?啥?
然后我这败家玩腻就决定去东瀛败家了,至于怎么买,就不广告了。
对历史着迷的我,也是对日本战国历史着迷,然后基友就被我拉着暴走很远去看桶狭间战场遗址,最后晒成个小黑鬼回国。
基友怕一个人在日本机场找不到我,他是第一次自由行,周五下班从广州飞到魔都与我汇合后一起从浦东机场出发,然后他的灰机误点了,我周五例行值班都结束了,他灰机还没有起飞,怎一个惨字了得。好不容易接到他,回到酒店已是夜里十一点,收拾洗漱完毕已经十二点了,那就睡吧~东瀛我来啦

真·迷失东京

咦~激动睡不着,起来耍会儿电脑确认下行程有误不。然后耍到三点我还是毫无睡意。不行不行要死要死,赶紧滚去睡。
四点闹钟响了,我会告诉你,我三点到四点根本没睡着!没办法咯,怪我。喝完牛奶洗脸刷牙去机场。
经过各位海关大人的盘查,顺利过关在候机厅等待登机。

看到俺要坐的灰机已经在那等候值机了,兴奋。
上了灰机我还是睡不着,跟打兴奋剂一样...着陆后一说话就发现声音真不对了,然后到晚上回酒店休息就彻底发不出声了,仅仅是发不出声,还好还好没要了老命,然后就有日本行最大的意外收获,买药吃,duang~

第二天路过一家药店,赶紧跑进去,告诉店员“こえはできない(嗓子哑了)blablabla~”,然后店员让我买了这两种药,3000日元吃药玩咯~还是独食,小伙伴没的份,好开心的说。
其实旅行是一场大冒险,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线毫无生气,而旅行中的奇遇总让人那么的兴奋(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陌生人相互交集又分散,学会了去感受去触碰另一种生活的境界,不要在意其中的挫折,然后尽情享受各种困难解决后的成就感和每一道风景沿途的奇妙之处。

吃药告一段落,下灰机入境后很快就根据机场标识找到单轨自动售票机,其实羽田机场蛮小的,国际航线出来就是一条道直线,不转弯,各位客官我也偷懒不上机场平面图了,但您要不看标识直接走出航站楼也不能怪谁了,走路请看标识,看标识,看标识。
买了单轨车票,坐到滨松町车站换地铁一站就到酒店所在地。
好像银座区汐留站附近是酒店区,步行天桥都是连几条街,可惜没拍照,哈哈哈

酒店和一栋写字楼是一体的,所以进了写字楼才看到这个正门,要是写字楼外面酒店的门面还挺小的。稍微有点迷惑性,或者是我们第一次到日本毕竟有点陌生感。
然后第一天我的日语水平也跟不上酒店前台的节奏,日语和英语并用,旁边的酒店中文翻译也有点没大管我,见我能说日语。。。额~早知道一来就假装不会日语,反正有中文翻译人员

房间入住了,还是给机器猫留影一张“ただいま(我胡汉三终于回来啦!)”

放下行李就开启东瀛大冒险咯!第一站银座和索尼大厦(银座店),其实我们住的酒店距离银座就一个站,太相信谷歌地图,非跑去坐地铁,找地铁入口的时间估计都走到银座中心区域了,悲情

镁铝啊,到处都是镁铝,看不过来了。所以单身狗还是有好处的,你换有媳妇的过来试试,多看一眼马上就该回家表演单手劈榴莲了。

索尼大厦里面看到最新的索尼黑科技,不过装修风格更喜欢,纯白,全白。

卖相机就是不一样,摆一组模型,旁边放几个相机,客官可以随意试拍,你技术再渣,相机再渣,拍出来的效果都是杠杠的,这张就是我自己的相机对正随意一拍,层次效果都有了。要卖你东西,日本人可是想尽的办法啊,怎么让你觉得东西好怎么来,心肠大大滴坏。

逛完索尼黑科技该去朝圣了,台场,高达敢达GUNDAM。

身披RX-0高达战甲和RX-78-2高达合影,此生无憾,周围大家随意乱入吧,自己看着手机中相机显示,哎,当年本科学习的Photoshop课程全喂狗了,都还老师了,没本事把人都p掉

必须再来张元祖高达RX-78-2模型进化史,以后别人问你台场1:1高达什么型号,你扔他一句:RX-78-2。瞬间你俩就是好伙伴了。
在店里只卖了一个限定版核心战机,为了写游记一直没敢开盒,开盒了还写毛的游记!
后来临走在羽田机场补了一个夏亚专用扎古(MG),是男人就该开扎古!毕竟高达是阿姆罗大尉的专机
今天预计的最后一个重点,五代目野田岩--鳗鱼饭,之前请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帮忙预订的银座店,本店在我东京滞留期间没位置了。哎,能吃到分店也算满足了,不过您这分店跟各类手机软件店面照片不符啊!显示您在地面一楼,结果您搬到负一楼去了,哎哟,我的个亲娘呀,我就差点想打您家电话叫人,围着大楼整整绕了一圈,隔壁两栋楼也是快半圈了,为了吃,忍了~当鳗鱼饭端上来的时候,基本在我眼前的效果是这样的

是肉是饭分不清楚了,反正很美味,我很饿,好吃,我已经自动对食物眼花了。
吃完饭终于恢复元气,好嘛,都快晚上七点了还是跑去中野买表去了~~~败家崽子一刻都不能忍,呵呵哒
中野这来回一趟,基本赚回东京地铁通券的票价,这波不亏呀

日本人民会玩系列一,故意天空树的回廊两端错开高度,上端拍下端的傻表情,要是落地窗就更嗨皮了

日本人民会玩系列二,天空树的玻璃走廊就这么一点点,还不如日本人民在魔都修的环球金融中心,这是日本人民体贴自己人胆子小么?
在开心日本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时,我失误了,今天计划的中午寿司大或者大和寿司因周日筑地市场不开也一起休息,啊!!!

虽然是周日休息,但外侧还是蛮多游客的,于是我们有在兜兜转转找到寿司清本店解决中午饭
饭后散步涩谷,顺便找找明天的车站位置,然后攻略经常说涩谷十字路口星巴克观景如何好,那人山人海的队伍都排到店外了,日本人民更爱星巴克,看来天朝人民在星巴克装装×根本不算啥

还是上张涩谷十字路口丝袜版本吧

到了秋叶原出车站发现车很少,奇怪之间发现警察同志在马路正中间,来一张呗,警察叔叔好。
后面发现是步行者天堂日,街道封路不准车辆通行只供行人步行。在天朝这种大面积的封路,呵呵,大家都知道是领导来咯。资本主义居然不让人民开车只准走路,太万恶了。

猛抬头,AKB48都十周年了,我的天~电脑里还有AKB48的MV,岁月催人老啊,简直晴天霹雳,眼前一抹黑

华灯初上,东京塔见水寄影,看完东京塔该滚回去睡觉了,可是发现了一处不和谐

看来每个国家都有脑抽的设计师,大家以后还是宽容点对待我们的脑残设计师吧,毕竟少了他们好像乐趣也少很多,哈哈哈

山与水交融,美哉

夜里雨声稀里哗啦下个不停,这是我在日本八天中唯一下雨的一天,心心念念的富士山没戏了,悲凉。
为啥要去河口湖看富士山,当年一部日剧《流れ星》,上户彩背对富士山一步步迈入河口湖了却余生,男主一把从后面抱住上户彩,美しい。今天却差了富士山

看完河口湖就去本地最有名的“ほうとう不動”吃面吧,我去的是河口湖南店,不是车站前店

“不动”原来是这家老板信奉武田信玄,全是战国时期武田信玄手下大将们的画像,以前喜欢过武田信玄,后来叛变织田信长大人了,哈哈哈

菜单只有几样菜,第一个当然是这锅面菜乱炖,里面南瓜最好吃

坐上新干线的我,即便再累也睡不下,富士山呀~到了地图的另一头还是不愿意露出真容
晚上去见在滨松市工作的朋友,带去吃好吃的,哇咔咔,然后拿在日亚买好的各种好吃的装箱回国(现在日亚可以全面直邮国内啦,大家都可以开心的买买买了)

山里的孩子第一次吃生牡蛎,这个个头,比我以往吃过加了粉丝的牡蛎分量还大,吃得好开心
虽然大家常说日本治安如何如何好,但是还是有那么一小丢丢不安,在车站旁的自行车停车处拍到的告示牌,还是要上山下乡才能更体会日本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热呀

信長さま:人間五十年

不得不感叹日本交通的便利、简洁和高效,晚上十点从在滨松的乡下天龙川出发,很顺利十二点前到达名古屋预订酒店,天朝您只有明天起早吧

热田神宫供奉着日本三大神器之一:草薙剣。1560年织田信长在这里参拜后扬马奔袭金川本部

这里可以看到巫女和法师在主持各种仪式,日本三大神社也不过这样庙宇环内古朴致雅清新淡儒。哪像天朝那些庙子搞得乌烟瘴气金碧辉煌,不知道是给神明看还是个人私欲极尽奢靡,搞个BALL

神社里面的神鸡,完全不怕人,你拍照我还给摆个POSS

热田神宫旁边的蓬莱轩,终于赶上在日本排队吃饭的阵势了。第一次脱鞋盘腿,盘腿真是要了老命,这顿饭我整个过程就扭来扭去,怎么盘都不对,又不敢四仰八叉的蹬腿直,憋着也不能跟祖国丢脸,几年的日语学来最基本的盘腿学不来,悲惨

迎着太阳奔跑的男人们,简直不能再帅气。怪不得那么多人喜欢电车文化,这次来日本体验到了列车长们专业和勤恳。

来到了信長さま扬名全日本的桶狭间战场遗址,顶着烈日暴走三公里过来,我们到了这里休息的时候碰到路过的一位老奶奶,又是给我们递桶狭间历史资料,又是准备做义务导游带我们逛周围的景点,我赶紧说我们已经要准备回去了,已经很劳烦您了。才让老奶奶回家了。
之前在东京中野车站找不到站台的时候也是随意询问一位老伯,他不仅为我们指路后还要看着我们坐上正确的列车并在隔着车窗给我们打OK的手势,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这样自然和充满温馨。

信长公遭部下谋反身首异处之地本能寺(原址在谋反时遭烧毁)

信长公衣冠庙大德寺总见院,石田三成的衣冠庙也在大德寺。

天子脚下四正方圆

京都之前就看过一些帖子,讲到这里才是洛阳遗风,也是满大街找遗留的带洛字的石碑,店家确实看到过好几个但是都是新作的招牌,石碑却一个都没找到,算是又一个小小的遗憾了。
置身京洛(古代日本京都别称)之中,心中不免是对洛阳和长安失落的莫大心痛,古韵浓时亦是更胜。

六一儿童节,日本的小朋友过得很有意义嘛,游览名胜古迹,想当年脸上涂满腮红点颗美人痣,为博台下的领导饼脸一笑,台上的我们那可是声嘶力竭干苦力,简直牲口不如呀

银阁寺里面也会像我们这儿竖栅栏,但是别人的栅栏不会突兀不会抢镜头,栅栏上标明路线,沿着指示路线就不会重复也不会遗漏,想想天朝景区丑哭了的栅栏,拍照的欲望都没了。

朋友告诉我日本大城市人们出行大都是公共交通,只有乡下公共交通不发达才没办法必须买车,金宫神社马路对面拍半天就几辆车行过。

师傅你这车好靓,你牌照也好靓,卖不卖呀?

南禅寺附近大名鼎鼎的顺正豆腐,老板你家庭院搞这么漂亮,我都没心情拍豆腐了,吃豆腐的心情都没了,全看你家院子去了。也是遇到不吃饭跑进来光拍照的镁铝。

又遇到一位热心老奶奶,在这儿拍照,老奶奶对着小伙伴说:こち、こち、きれいです。小伙伴一脸懵逼的看着我,我赶紧给他挥手示意跟着老奶奶走,感觉要被我卖了,哈哈哈。由于技术不好,没把老奶奶说的那一小片花垣拍好。
过去的时候有另外一家人开着车也在欣赏那一小片花垣,看见我们过来了赶紧把车挪了位置,并对我们致歉,其实他们的车并没有阻碍我们。
让我回想起去无锡时候,那儿的人也是彼此很谦让

天龙寺里面有几块看板,只是单独的日语,大致意思是:请不要在寺内吃便当和饮酒。哎哟哟~终于有日本人自己不守规矩需要单独提醒的看板,不过热田神宫也有单独中文看板,有点辣眼睛就不讲了。大家还是文明旅游吧

天子脚下的路直直的望不到头,强迫症、处女座朋友们的福音呀。

天皇伯伯,你自家的院子大门也有点说不过去吧,这么旧,还长满了野草

在御所里的国民运动,老少皆参与。换天朝就该魔幻广场舞了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骑车的人多了。。。诶~诶~大哥我还在拍你沿着白线道骑车呢,你咋说变道就变了。

啦~吃得最贵的一顿三嶋亭牛肉,一顿三嶋亭三年全吃土
也是盘腿席,我的腿真想砍断,还好牛肉好吃遮盖了双腿的难受

流氓鹿,放开那个妹纸,让我来!让我来!
不对,今天都6月2号了,同学你们杂还在放6.1儿童节?

天空、城堡和大海

哦哟~你们也有挤来贴窗户的时候,哇咔咔
即便日本这样拥挤的地铁你也不会闻到奇怪的体味,这个还是跟个人对他人尊重的素养有很大关系吧,男士出门干净利落不携异味,女士出门淡妆清香却不娇媚。

买买买的早晨还是来个经典景区留影吧

雪白的姬路城,看到好多现代重建的城堡都是学姬路城把天守阁刷得雪白,不过姬路城还是更像一位美丽的白雪公主,独处一隅岁月静好。

喂喂喂!今天都6月3号了,你们怎么天天放6.1儿童节,这日子过得太舒服了吧,每天都感觉日本小朋友就没上过课,景区天天见小朋友们背着书包撒欢玩。

为了看一眼日本濑户内海,就在谷歌地图上指了一个离姬路城最近的海边公园,然后导航就把我们带到了真·日本乡下 。这个车站检票口都只有一个,也没有工作人员,要再偏僻点估计也就是前一阵报到那个为了村里唯一读书孩纸而没有停的车站只有一间木屋埋没在白雪和树林里。
旅行的最大快乐莫过如此说走就走,地图一点到处浪。

深入到乡下看到了真正的通缉犯海报,简直这辈纸就能见这一回吧(一个反日本武装份子,一个袭警恐怖份子)。感谢天朝国泰民安~

今天星期五,你们两个年轻人逃班这样好嘛,坐在海边喝着啤酒吹着海风撒了渔网吃着野餐谈着情说着爱。单身狗的眼睛要瞎了,冷冷的狗粮胡乱的往嘴里塞!

最后看一眼这片海,呼吸最后一口淡淡的咸味,一座小岛一帆孤舟,万里无云的天际和郁蓝深邃的大海只隔了一道微微泛白的蓝色,回家!不对是滚回魔都上班,暂时单位不让回成都的家
都错了,我要去开箱玩模型了,再见!

也寫得太詳細了!佩服年輕人的記性! 話說同券和大阪一日通,哪個更划算?

2016-06-16 11:17

引用 广柑 发表于 2016-06-16 11:17:30 的回复:

回复广柑:不年轻咯~只是单纯记忆力好一点点。关西通券和大阪一日通券要看你去的地方,仅仅是大阪那没必要买关西通券,价格肯定更贵,要是像我这样关西几个城市跑来跑去的,你大阪一日通券就除了大阪其它城市都没法用了。大阪通券还不能乘坐BUS。

2016-06-16 11:55

点了

2016-06-16 12: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6 15:26

加油!

2016-06-16 19:48

写的好详细啊

2016-06-19 19:1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