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藏的思念,从未间断】阿里南线,无珠峰不转山

Druas (上海) LV.15
2016-06-16 11:13 676/8
  • 出发时间/2014-09-21

前几天看了篇文章,题目是《当我感到累时,我就开始想念西藏了》。于我而言,对西藏的思念,从未间断。

D1 拉萨

从尼泊尔飞到到昆明,重感冒,家人朋友都劝说更改行程,打道回府吧。那我哪能甘心呐,连夜去了医院,检查后无大碍,服药睡下。第二天早起感冒症状并无改善,但我还是按时去了机场。12:30飞机降落拉萨贡嘎机场,我在心里默默许愿,希望在拉萨修整的三天感冒能离我而去

入住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步行至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只需10分钟,顶楼餐厅远眺就是布达拉宫,饭菜也可口。在布宫外围逛了一圈,编了藏辫后,飘起了小雨,为了不让感冒加剧,早早回旅舍休息了。晚上约好拼车的三位伙伴(义乌的可儿、飞哥,深圳的老郭)陆续到拉萨,约了司机确定好出发时间和行程。

D2 大昭寺

一觉睡到大中午,明显感觉感冒好了很多,更嗨皮的是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微风徐徐,噢耶。去八廓街喝了著名的光明甜茶,下一站大昭寺。在大昭寺蹭了个好导游,讲解得很好。其间讲到游客不尊重当地习俗,踩踏攀爬玛尼堆、经幡的情况屡见不鲜。他的说法我很赞同,至今记得。他说:“你脚下踩的是我头顶的信仰,还怎么能和谐。”

在此,也呼吁大家不要再“长枪短炮”对着虔诚祈福的藏民、纯真的孩童,彼此尊重,大伙共勉。当天还有幸看到了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脱下装饰加刷金粉,缘分缘分。

D3 玛吉阿米--色拉寺--哲蚌寺

今天不做独行侠了,跟一对老朋友准备来个千里外的约会。中饭地点约在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要了个靠窗的座位,坐等友人。点了几道热门菜,手抓牦牛肉、烤蘑菇、藏面获得一致好评,扎西德勒就因人而异了

三人到了色拉寺才知道正值一年一度僧人放假,只好另选时间过来看辩经。

跟友人告别后,我独自去了哲蚌寺。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在哲蚌寺还发生了个小插曲,由于我到时间稍微,50的门票售票大叔竟然只收了我10块钱,好有爱

哲蚌寺游人不多,徒步上山需要半小时左右,边走边独享这份宁静。到山间的小平台,可以远眺远处的山、远处的城,很是壮阔。

拉萨待了3天,毫无高反,感冒也一天天见好,朋友都调侃我真是旅游的好手,身体配合度忒高了明天开启阿里南线之行,3位网上招罗的伙伴。饭后去超市采购了水果、零食、饮用水,收拾好行李,美美睡一觉。

D4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白居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早上7点,4人行李搬上车后,愉快出发。大吉普、许巍的歌、还不熟悉的4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这画面跟我想象的“在路上”完全契合,太棒了

驶出市区没一会,映入眼帘的已是开阔美好。一行人感慨的同时不停地拍照。朱师傅“嘲笑”我们说:“这才哪到哪,浪费内存,到了阿里这些全得删。”

第一站羊卓雍措。 翻越了岗巴拉雪山,我们来到了羊湖的观景台。眼前的羊湖如幽蓝的绸缎铺在天地之间,阳光从云隙投射到湖面,山风拂过,湖水如魔法般征服了在场所有人,美得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沿盘山路一路下行,从不同的角度观赏羊湖。下到了湖边,近距离接触圣洁的羊湖水。

羊湖边的草滩色彩浓烈,金黄深红满目铺陈,是只有在秋天才能收货的美景.

卡若拉冰川,稍作停留。

过了卡若拉冰川,朱师傅说前面是满拉水库,虽是个人工水库,但湖水碧绿,也是一番好景致,提议我们停车感受一下。而且,据说湖水颜色还会随天气而变化。果然,对比羊湖,满拉水库湖水偏绿,似一块翡翠嵌在群山间,美不胜收。

进了江孜古城,我要去参观白居寺,另外三人则因为电影《红河谷》选择去宗山古堡(嘿嘿嘿,暴露年龄了吧)于是,朱师傅先送我去白居寺,然后送他们去宗山古堡,结束来白居寺接我继续赶路。

白居寺是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寺里最有名的是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在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

从白居寺出来,我们前往日喀则。路两边全是大片大片的收割完的青稞田,又一个丰收年。

在路上朱师傅就订好了晚上的住宿,到日喀则后先办入住,放好行李后,送我们去了扎什伦布寺。佛家讲究日月同辉,“ 日”代表达赖,布达拉宫, “ 月” 代表班禅,就是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D5 日喀则--拉孜--希夏邦马--鬼湖--圣湖

拉孜是“藏刀之乡”,旧时拉孜地区的人们主要以打制藏刀为生,世代相传到今天,延续了五代传承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尼泊尔的时候我买了三把尼泊尔军刀,所以到拉孜就陪着他们三人选刀,自己没有入手。

在著名5000KM界碑前好多游客拍照,但朱师傅说那不是真正的5000KM,特意带我们往前走了一丢丢,到了名副其实的5000KM。

进入希夏邦马保护区,苍茫大地、雪山林立、荒无人烟,蓝天白云低到触手可及,大吉普纵情飞驰在大道上,爽!!!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 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山脚下牛羊成群,草甸子色彩斑斓,水泡子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广袤安静祥和的画面让人流连忘返,不愿离去。在这里,人是何等渺小,身心灵都是对自然的敬畏,感激上苍给我们如此绝美之境的同时,也为它祈福远离人为破坏。

偶遇一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俗称“青庄”、“冲虫”、“干鹅”等,藏语中则叫做“哥塞达日子”,即“牧马人”,有高尚、纯洁、权威的意思。藏族同胞把它看作“神鸟”,按照它的叫声来预测天气的变化。

雪山草滩间,一瓦蓝进入我们的视线,朱师傅说那是佩枯措,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湖水主要来自佩枯岗日群峰的冰川融水。佩枯错比不上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的名气,但却一样美得摄人心魄,还有一群藏野驴在湖边觅食晒太阳。正当我们忘情地欣赏着醉蓝的湖面时,朱师傅提议带我们去湖边近距离被陶醉一番

进阿里, 一处路边沙漠,面积不大,但也起伏有致,爬一趟也累够呛。草滩、水泡、沙丘、雪山、蓝天,由近及远,美不胜哉。

过了帕羊我知道前面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鬼湖拉昂措了,可谁料到朱师傅说今天住圣湖玛旁雍措旁的藏民家,没法电话预订,去晚了帕没地方住。所以今天就不去拉昂措了,明早上再去。尽管只是推迟一晚,但我还是掩饰不住心里的失望,嘟囔着。

下午5点,朱师傅在一处观景台停下了车,笑眯眯地对我说:“下车吧,快去你念叨一路的鬼湖。”哈哈哈哈,原来朱师傅故意逗我玩儿的,趁我们拍照间隙就联系好了住处。拉昂措边一大片细石滩,不好走,但我难以抑制内心的狂喜,一颠一簸地奔向湖边

这段路上有两眼:第一眼冈仁波齐神山,第一眼玛旁雍措圣湖。夕阳下的神山圣湖,泛着缕缕金光,自带浓烈的神圣感。

太阳快下山了,温度骤降,在圣湖边走一会就瑟瑟发抖,赶紧钻进藏民家取暖。在分配床位的时候,发生了本次行程中的第一次不愉快。老郭因为朱师傅先选了床位而发飙,竟说出口“我出钱我让你睡哪你就得睡哪”这么难听的话,着实让我跟可儿他们对他“另眼相看”。

朱师傅,80后,甘肃张掖人,来西藏跑旅游十年。可儿和飞哥,80后情侣,义乌某报记者。老郭呢,70后,在深圳从事金融工作,十年前来过西藏,许了个心愿,这次是特意来转山还愿的。一路以来,他高反最严重,也最挑剔,但我们都因他是老大哥,比较迁就他。从鬼湖回到圣湖,朱师傅帮我们把行李一件件搬进藏民家后,在最靠里的床位上躺下休息,当时我跟可儿他们都在各自张罗行李。最后老郭才进来,对着躺着的朱师傅,他俩的对话如下:

郭:“你起来,我要睡那。”
        朱师傅以为他是说笑的,还微笑回应。
        郭:“我让你起来,没听见吗!”
        朱:“为啥啊?”
        郭:“我明天要去转山,今晚必须休息好,靠里面暖和。而且,我出钱我让你睡哪你就得睡哪,没资格挑。“
        这时我们三个都出来打圆场,纷纷表示老郭可以先从另外四张床里面选,谁知老郭还不依,非要朱师傅起来让给他。朱师傅夺门而出,屋里一片死寂......

我觉得老郭太过分,跟着朱师傅出去,安慰了他一会,后来朱师傅去了另一间屋子睡,整晚我们那屋也再无一句交流,四个人都闷头洗漱完睡了。

本以为这是一段糟糕的插曲,最后却发现是一曲前奏,好奇宝宝们请往后看......太奇葩了!

D6 圣湖--塔尔钦--札达土林--古格--扎布让村

不知道是因为昨晚的不愉快,还是内心的念想,天还没亮我就起了床,蹑手蹑脚把最保暖的衣服都穿上,到湖边等日出。

满怀着震撼和感动,美滋滋地回屋里洗漱,吃早饭去咯。吃完出发,一路神山相随,送老郭去塔尔钦,转山的起点。

扎达土林,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专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逐渐冲磨出“建筑物”惟妙惟肖的形状与层高,数十万年风雨的侵蚀,犹如神工鬼斧不间断的雕琢打磨,更使他玲珑剔透出神入化。

远远望去,满眼的金碧辉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那举世所无的奇观,像庄严宏伟的庙宇,像壁垒森严的碉楼,像恢弘高耸的佛塔,像极尽豪华的古代宫殿,像古朴威严的欧式城堡,也有的或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或如教徒修行、虔诚静坐,天工万象,无可尽数。的山脉因为富含矿物,竟然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奇幻色彩,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丽地就像童话世界一般,道不尽天工巧夺。

老郭去转山了,所以车内气氛活跃了很多今天住在扎布让村的家庭旅馆,这个位于古格王国遗址脚下、步行十分钟距离的村庄,拥有40户人家,村庄里白墙黑檐的院房方正排列,绿树环绕。推开一扇红色大门,一个藏式大院在眼前展开,院里种满花草和蔬菜。走进屋子,传统的藏式摆设,房间四壁和柜门上描绘着吉祥八宝图案,房柱上挂着哈达与佛珠,柜子上摆着照片,整个房间几净窗明,很温馨。主人大叔热情真诚,带我们参观客厅、房间、卫生间、厨房,让我们挑选想住的房间,卫生间有24小时热水,厨房可供我们使用,还给我们打了两壶开水。让我顿时有种走亲戚的感觉。

洗了澡洗了衣服,晚餐我们通力合作,可儿熬了粥,朱师傅和我炒了菜,吃得特别舒服。饭后我在村里散步,想着先去古格王国遗址踩踩点,明早好去看日落。结果走来走去也没找到通往公路的出口,一个藏民大哥给我指了个捷径--翻墙出去于是,我从矮墙出去后,果然走到了公路。

D7 古格王朝--塔尔钦--霍尔

本来是打算早起去古格王朝看日出的,但却因为在大叔家住得太舒服了,集体赖了床抵达古格王朝停车场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游客拍完日出准备撤了,我们才不紧不慢地往上走。

未完待续......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17 11:25

引用 donzi 发表于 2016-06-17 11:25:32 的回复:

回复donzi:

2016-06-17 19:15

引用 Druas 的图片: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城市,相得益彰

2016-06-19 19:11

期待继续更新

2016-06-19 19:13

引用 值班总编辑8号 发表于 2016-06-19 19:11:28 的回复: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城市,相得益彰

回复值班总编辑8号:感谢点评👍

2016-06-19 22:0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19 19:13:27 的回复:

期待继续更新

回复几画:嗯嗯,我抓紧

2016-06-19 22:08

真美!

2016-06-20 09: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