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广州浮光掠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今年春节女儿两岁五个月了,如果按照日子算应该是900多天,我还清楚得记得她刚刚生下来那几天,对有娃的生活极度不适应的我日子是数着过的,多么希望那个可怜的孤零零的数字后面能快快加上1个零甚至两个零啊,女儿就长大了我们就可以带她到处去玩了,岁月有功,一晃眼这一天就到了。不煽情啦,上干货。大年初二下午3点,国航准点飞,兜爸以一年40个航段的飞行记录荣升金卡客户,于是我们享受了在头等舱候机的待遇,差没有白出啊!飞机上因为正好是平时兜妹的午睡时间,小家伙成功进入睡眠模式,了却我一桩心头大事,最怕带小孩坐车和坐飞机,闹腾起来够折腾。到了广州我们从机场坐地铁3号线转2号线,大概40分钟后到了越秀公园站附近的酒店:全季酒店。这家酒店属于经济型酒店,选他的主要目的在于地理位置优越,离地铁口5分钟路程、背后就是越秀公园、对面是南越王墓博物馆、离中山纪念堂也不到1公里路,住进来以后对这家店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床够大,应该是1米8 的,三个人睡都很宽敞。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说酒店对面的盘福路是一条有名的美食街,我还挺高兴的,结果来了之后发现大概就是7、8家馆子的规模,离我的想象相去甚远。写到这里必须给大家说一下这条路上的一家黑店,名叫越秀渔村,就在这条街人气最旺的荔苑餐厅对面,给我们拿的明显是烧外地人的菜单,一个街边小店一份咖喱虾居然卖88,我当时就觉得价格不对,故意到其他桌去晃了一下想看下别人的菜单是什么样的,可惜当时没人点菜。后来有一天我们在对面的荔苑吃了之后对比了菜品和价格之后,更肯定了那家是黑店,所以总结如下:在外地吃饭要么选择有品牌有口碑的大馆子,要么选择价目表贴在墙上的馆子,千万不要去2不挂5的中等餐馆,看你外地人直接给你上宰客菜单,太坏了。酒店对面还有一家餐厅也很不错,叫鲜一味肠粉,看到肠粉两个字我就走不动路,太喜欢她软糯绵滑的口感了,而且广州的肠粉真是成都不能比的。后来我们吃了上下九路的银记肠粉,我觉得味道也没有比鲜衣味好多少,总之这家肠粉真心不错,还有香菇滑鸡饭也很好吃,人家的那个鸡才真正配叫滑鸡,好滑好嫩。
     DAY2  早上睡到自然醒打车到位于北京路的点都德喝早茶,此行最让我无语的就是广州的吃,稍微有点名气的店都要排队半小时以上,然后等菜上来又是半小时,时间都耗在吃饭上了。点都德门口有舞狮表演,兜兜看得很开心,而且学会了“舞狮”这个词。点了虾饺皇、红米肠、流沙包、排骨和我一直想知道是什么东西的艇仔粥,一边喝茶一边吃点心,算是感受了一次正宗的广式早茶。虾饺皇的虾起码有七八个吧,味道不错,艇仔粥的粥熬得很好吃,但里面放的料除了油条和花生我喜欢,还有荤的鹅肉和牛杂,吃不惯。把桌上的菜都吃完了又等了二十几分钟我们的红米肠还是没上,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红米肠是什么味道,遗憾。

吃完饭后我们去了沙面,树很大很高,雕塑挺多的,其他没啥特别感觉。

逛完沙面大概十二点,这儿附近有家餐厅叫侨美食家,据说乳鸽很好吃,可我们十一点才喝完早茶完全吃不下饭了,兜爸去问能不能打包乳鸽,结果是人太多别人要优先照顾餐厅的客人,意思就是要打包就做好等的准备吧,算了算了果断放弃,结果晚饭的时候我们还是吃到这家的乳鸽了,缘分。沙面之后第二站准备逛陈家祠,好不容易又抱又走把兜兜弄到陈家祠了,结果门口排队买票的人起码排了50米,我们又放弃了,折腾下来也该吃午饭了,于是去了另外一家侨美食家吃乳鸽,味道不错挺嫩的,比成都唐宫小聚那家好吃,但你要说多惊艳也没有。

饭后回酒店睡觉,带娃出来就是另一种耍法了,总是要回去休息一下的,不像没娃时可以从早上9点逛到晚上12点,再次感叹下不要太早生娃的优越性,当然有人帮你带是另一回事。等娃睡下了,我跑出来到酒店对面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当时订房时就是看中了离博物馆近,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自己出来看一下,我对历史的东西还有点兴趣。进馆的时候大概4点,刚过5点就开始陆续清场了,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出土文物里铁不如铜,铜不如玉,玉最美,几个夫人的几组玉佩很漂亮。近距离看到两千多年前的人用的印章、玉佩、锅碗瓢盆如此近距离呈现在你的面前还是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看完这个给自己列了个计划,下次有机会要去看长沙马王堆,近几十年中国三大考古发掘就有以上两个,另一个应该要算是去年底才发掘的南昌海昏侯墓了。继续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前几天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部分文物目前正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好想去看啊。。。回来想想兜妹,算了还是别做梦了晚饭后逛了越秀公园的春节花灯,西游记主题的,看完的感觉就是满眼的猴子和桃子。
      DAY3  上午直奔上下九步行街吃小吃,到银记肠粉的时候大概11点,人还不多门口没有排队的但一楼已经坐满了我们直接上了二楼,兜妹开始磨皮擦痒表现不好,吃完这一顿我的经验:带4岁以下小朋友最好都不要来这种快餐式餐厅,椅子都没有靠背小朋友吃饭很不省心,其次人太多就餐环境恶劣带小朋友真心不方便。吃完出来门口已经排满了人,不愧是人气店,但其实我觉得味道和酒店对面那家差不多,总之一句话广州的肠粉随便一家都好吃。本来还想去试试其他小吃的,无奈妹妹表现不好我也没有精神去吃了,索性直接回酒店,途中老公不甘心说要去逛逛中山纪念堂。纪念堂的建筑很有特色,我对那里的两颗60多岁的白兰树印象深刻,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看看开满白兰花时是什么样子,后来回来后听说园内还有一颗两百多岁的木棉树,遗憾没有看到。晚上珠江夜游,比起外滩和维多利亚港确实少了些壮观的景致,但是小蛮腰近看还挺好看的,简约之美。

day 4  长隆动物园。最近实在太忙,没办法详细写了,写一些干货吧。长隆我们只耍了长隆动物园、大马戏,入住长隆酒店。长隆景区总体来说很不错,除了人太多之外,建议能淡季去是最好的,长隆动物园我们排小火车都排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感觉坐小火车游览区很一般,可能是因为过年人太多小火车还急着回去接后面排队的游客开得飞快,动物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其实这些动物在动物园步行区也能看到,如果让我重选一次我不会花那么多时间排小火车而是选择去其他地方看动物(因为一天游玩下来花去排队的时间真的多紧张的,后来一些动物我们都没看完)。动物表演我们看了两场,大象剧场和花果山剧场,要提前40分钟排队。晚上看了大马戏,春节期间票价挺贵的,一家三口接近一千块了,大马戏最不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只要是人不管多大多小都要买全票。因为住的长隆酒店,凭酒店房卡有专属位置,我老公又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去占位子,反正旺季啥子都要提前才有位子之前看了网友的介绍,我们选了靠通道的位子,中间有串场表演从通道过,确实很棒,建议大家也选横向通道的位子哦,而且通道要在你面前最好,如果是在背后你要背转身去看。大马戏总体来说还是很精彩的,我觉得应该代表了目前国内马戏的最高水准,全是外国演员,看完这个基本不用再去看国内其他的马戏表演了。兜妹当时2岁5个月,我之前很怕她害怕表演哭闹,结果除了喷火的时候有点怕,关灯的时候喊开灯之外,其他都还好。有的妈妈担心声音太大对孩子不好,我感觉还行,不需要给小朋友准备耳罩。
DAY5  上午到白虎餐厅吃自助餐,吃完在酒店里到处逛逛,绿化很好,除了白虎还有火烈鸟、鹦鹉岛等可以观赏,总的来说对长隆酒店很满意,除了高级房的床太小了之外,我觉得好像连一米2都没有,一个大人带小孩睡都很挤。下午飞机回成都
       两个人带两岁多的孩子出去玩确实比较累,加上兜妹基本只要我抱,所以当时赌咒发誓除了海边休闲游5岁之前再也不带她去需要辗转奔波的城市玩了,但是现在觉得还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在娃娃的每个阶段我们都去了不同的地方多了很多有意思的回忆,累点就累点吧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6 15:3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0 19:55

引用 zhulijie 发表于 2016-06-20 19:55:06 的回复:

回复zhulijie:除了夏天和梅雨季节其他都还好吧,长隆的话元宵节以后到暑假之前都是淡季

2016-06-22 15:06

越秀渔村在盘福路上开了很多年了,不会是黑店来的。广州饮食业比较发达,竞争大,除了一些海鲜类来货价不稳定会写明是时价,除此外绝大部分饭店基本都会明码标价,我也从没听说过广州有针对外地人的菜牌的饭店,另外,楼主是年初二来广州,不少餐饮店过年都休息,一般初三或者初八才启市,而正常营业的则多数会涨价,并且相当多的在过年期间会使用另外一个菜牌(平时的菜牌不会提供),只提供一些特定的、对广州人而言好意头的菜式,例如 发财好事,就是发菜和耗豉做的一道菜,取其谐音,虾在广州话里和 哈 同音,吃虾也有 笑哈哈 的意思,过年期间涨价是不奇怪的,楼主是误会越秀渔村了。

2016-06-27 02:26

引用 dimsum 发表于 2016-06-27 02:26:45 的回复:

回复dimsum:我是对美食比较感兴趣的,各种档次的餐馆也吃过,自信对于什么档次的餐馆大概是什么价位还是心中有数的。广州我是第一次去,也许如你所说对当地餐饮价位不太了解,但是第二天我们去吃了越秀渔村对面的荔苑酒家,荔苑不管是环境还是菜品都胜于前者,但是他的价位我认为是合理的。越秀渔村如果不是两个菜单,我只能说以他当时的菜品和价位很难长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