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路上の有你相守--香蕉先生の芭蕉小姐(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5-08-05

言之有前

前言好久之前就想去云南 了,香蕉先生の芭蕉小姐终于在今年端午凑了9长假 。去之前各种查天气预报,一直都预报有雨,特别担心玩不成,尤其是最期待的泸沽湖,看了各种游记后,格外期待那种蓝天白云碧波的美,就怕阴天下雨看不成。也是特别纠结,经常询问唐唐,他回复高原的天变化莫测,天气预报是不准的。就这样怀着各种担心出发了,事实证明过去一个多月了,我还是会不断的感慨云南的美,美得让人沉醉,让人无法忘记!

泸沽湖

行程有序

关于行程
D1 下午,北京-昆明
晚上卧铺:昆明  -丽江
D2  游丽江  古城
D3,4泸沽湖 二日游(跟团)
D5,6香格里拉  二日(跟团)
D7玉龙雪山 (跟团)
D8  早上火车:丽江 -大理
大理    环洱海
晚上火车:大理  -昆明
D9昆明  翠湖,云南  大学
下午飞机:昆明  -北京

很多人问我行程是怎么弄的我之前就做了很多攻略,行程也商量得差不多了,表妹给我介绍的唐唐,他们家的纯玩行程不错,了解了一下具体情况,提前预定了他家的泸沽湖香格里拉纯玩行程,玩下来确实挺值的。好东西分享给峰友他的扣群:454760024.

D1 下午,北京-昆明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出发下午从北京  出发,乘坐MU5712 16:20-19:50,下飞机到昆明  已经8点多了。云南  的天比北京  长,8点天还没有彻底黑,还能看到一点点晚霞,心情是美美的。
出机场就看到有机场大巴的售票点,到火车站票价50, 一个小时就到火车站了。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昆明  火车站的安检挺严格的,两道安检,广场还有装甲车特警在执勤。 晚饭在火车站里的德克士解决。由于买票晚了,从昆明  -丽江  的火车票没有买到软卧,硬卧煎熬之旅开始了,隔壁间有个大叔那呼噜打的叫一个惊天动地,此起彼伏,这一夜基本没睡着。

昆明 -丽江

D2 游丽江 古城

昆明站  丽江古城到丽江  ,香蕉先生の芭蕉小姐第一件事情是在客栈补觉。午饭是本来是客栈小妹推荐的,我们手机导航过去居然导到了另一家(⊙﹏⊙)b下午在古城里晃悠了晃悠,发现了一家还吃的酸奶,叫阿安酸奶,料特别足,芒果味的尤其好吃,原来云南  的芒果也好吃:) 一路上会有阿姨推荐你编小辫,10天8根,编完美美哒,对于她们推荐的其他东西就听听就好了

丽江古城

D3,4泸沽湖

泸沽湖重头戏开始了,泸沽湖、香蕉先生の芭蕉小姐来了。泸沽湖 我们报的是唐唐的2天的纯玩。泸沽湖目前正在修路,小车走的路比较颠簸,但是时间短一点,6个半小时到。大车走另一条路要8个小时到。这一路真不是盖的,急转弯,石头路,颠得五脏六腑都出来了。

泸沽湖  的时候是阴天的还有点下小雨,看到湖的第一眼是有点小失望的,虽然也很美,但是没有震撼。
泸沽湖——最美观景台

泸沽湖

泸沽湖观景台

泸沽湖观景台  泸沽湖——草海,走婚桥从观景台离开,我们开车环湖一周。泸沽湖  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  云南  两省共有,湖岸线四川  要比云南  的湖岸线长约占2/3。泸沽湖  面积50多平方千米,云南  约占3/5,四川  占2/5。
等到了草海和走婚桥的时候,天空已经可以看到一点点蓝了。
——————————————————————
贴一个草海和走婚桥的百度百科
草海
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  东面的翡翠。37种水生植物,42种珍禽异鸟,再加之11种鱼、虾、贝、螺、蛙,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这份自在,这份逍遥,心又醉了,人也痴了。
走婚桥
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走婚桥  泸沽湖——情人滩接下来情人滩,虽然没找到情人树,但是这个地方的美景却相当震撼。天空的云完完全全倒映在湖中,连城  一片。照片里看着湖水脏脏的,其实那完全倒映的是乌云的颜色,现场看真是相当美。这时候我就想此行也算值了。其实后面更多美景等着呢。

情人滩

情人滩  泸沽湖——摩梭家访摩梭家访位于小落水村,小落水村是云南  境内泸沽湖  边的最后一个村寨,云南  和四川  的交界线就在村口,它是摩梭部落最古老的村寨之一。古老的民居建筑,原生态摩梭民风民俗,至今保存完整。成为游客和专家学者体验摩梭风情的基地。
泸沽湖  畔居住的主要为摩梭人和汉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摩梭人家中的一家之主——老祖母,品尝了摩梭啤酒苏玛里酒,见识了摩梭人的没事猪膘肉。
泸沽湖——里格半岛到了里格,天气已经完全放晴了,泸沽湖  和蓝天太搭配了!不说了,上图吧!

里格Array  里格岛

泸沽湖——看日出,猪槽船前一天晚上领队说看日出的地点有两个,观景台和坐船去湖里。香蕉先生の芭蕉小姐一大早兴匆匆的跑上观景台,发现日出被山挡住了,根本看不到。然后又赶紧掉头去乘船,等我们到湖中央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一般了。看日出成为一个遗憾啊

看完日出,趁着早上没人的时候又是各种做作自拍啊

里格岛
猪槽船即独木舟。摩梭语称:“日故”。由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泸沽湖  与世隔绝。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
泸沽湖  是摩梭人的母亲湖,湖中央的水质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泸沽湖  里生长的水草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它的茎可以使用,叫做“水性杨花”!

泸沽湖——大落水就要从泸沽湖走了,最后一站是大落水村的泸沽湖  的石碑,那里也是超美的,非常适合拍照。

大落水码头

泸沽湖  ,就要走了,好舍不得,因为太美,太震撼。因为泸沽湖  的路还没修通,所以游客不是特别多,让我们再享受一下这个世外桃源  吧。十月份泸沽湖  的机场就要投入使用了,不知道人多了后,泸沽湖  是不是还能保持这份干净,这份纯粹。

D5,6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依旧是唐唐家两日纯玩团。
第一天的景点是虎跳峡  ,龟山公园和松赞林寺。第二天是普达措公园。
香格里拉——虎跳峡  ,以“险”名天下,是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  有香格里拉 段和丽江  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 虎跳峡 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  。
我们去的是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 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 ,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不过虎跳峡 这样的景色,虽然壮观,却不是我的菜。

虎跳峡

虎跳峡  香格里拉  ——龟山公园龟山公园,位于独克宗古城,但是古城已经被烧毁了,正在重修中。公园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

龟山公园  公园内的龟山寺

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  公园前的广场上有可以合影的藏獒,这些藏獒很听话,不咬人。

噶丹•松赞林寺
本来我是想去依拉草原的,因为这季节是最美的但是因为香蕉先生的原因,去了松赞林寺下次一定要去依拉草原。寺庙有啥好看的,我还是跟喜欢自然景观。

噶丹•松赞林寺  寺对面的湖,据说能看到你的来世今生。对面的山头,是天葬的地方,西藏  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

噶丹•松赞林寺  金光灿灿在蓝天的映衬下特别美

噶丹•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  ——普达措香格里拉  第二天的行程是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香格里拉  东22公里处,是 第一个国家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  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姆撒国际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景绝美园内有明镜般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  湖泊。水美草丰的弥里塘亚高山牧场 、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
游览大概4个半小时。
普达措的海拔是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领队给配了羽绒服和氧气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果断没要羽绒服,不然在里面的这4个小时会变成一个累赘。高原反应也基本没有,但是保险起见,还是带上了氧气。
进入景区后,做景区大巴到达第一个景点-属都湖,步行长度约3.3公里,大概需要1个小时。

普达措国家公园  长胡子的树

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二站是个什么草原,浏览时间是十分钟。 我们因为决定第三站碧塔海的时候不行,不坐船,所以匆匆的看了一眼就继续下一站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  碧塔海步行长度约4.4 千米,需要1个半小时。有两种游览方式,一种是可以坐船游一半,剩下的一半不行。另一半是全程步行。 整个团就只有我们俩人选择了步行,因为导游强烈推荐坐船,觉得步行会拖累大家的时间。但是我们估算了一下,一个半小时我们绝对可以游览完。我们喜欢人少的地方,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多么英明。坐船的那一段景色也很美,而且人少,是普达措玩的最嗨的一段。而且我们也是比较早到目的地的。

普达措国家公园  超喜欢这样的树在湖边的感觉

普达措国家公园  不怕人的小松鼠

普达措国家公园  坐船的游客

普达措国家公园  这一路上人很少

D7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有是一个阴天,下雨,放晴的过程。不过还好我们等到了放晴的那一刻,没有在下雨的时候就乘缆车下去,放晴的雪山真的犹如在仙境中。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下缆车的时候拍的,感觉不比山上的风景逊色

玉龙雪山  大理  一日游大清早离开丽江  ,这个时候的丽江  还没有醒来,我更喜欢这样的丽江  ,比晚上的喧闹浮躁更让人留恋。

D8 早上火车:丽江 -大理

再见,丽江  !

大理  ,我来了

提前预定了租车  ,准备环洱海一周。老公当司机了,摄影师的职责就交给我了,回头翻照片,真是惨不忍睹啊
可能我们没有深入洱海,所以没能完全体会到他的美。我还是更喜欢在泸沽湖  ,因为洱海更过于商业,而且水的确没有泸沽湖  的清澈。或许是几天来太多美景,我们有点审美疲劳了。当回北京  以后再翻看这些照片时,还是心向往之。
我们是顺时针环湖,分别路过了崇圣寺三塔,海舍,双廊  ,挖色,小普陀  。但都是走马观花,一下而过的。
这是双廊  半岛拍的吧,苍山顶上的云彩特别有气势

大理  再来张云彩

大理  有特色的建筑

大理  路边随拍

大理  我是走抽象路线的

D9昆明 翠湖,云南 大学

大理  昆明  半日游在昆明  只有半天,我们只能在市区逛,去了翠湖公园和云南  大学。买了嘉华的鲜花饼(昆明  的嘉华和丽江  一个价格)。
昆明  真是一个宜居的城市,省会城市,空气干净,温度适宜,好像定居这里。
翠红公园全是荷花,各种拍

云南  大学的林荫小路,一所美丽的大学

昆明  终于在昆明  吃了一顿好吃的云南  菜,价格我都震惊了,两菜一汤花了70块钱。

北京  那天正好赶上雾霾。飞机在昆明  上空起飞的时候,看到的是绿色的城市,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彩。飞到北京  ,只能看到灰蒙蒙的一片。心情也是灰蒙蒙的。

结束语第一次游记,因为这次旅行带给我的感受太深,虽然游记里可能好多东西没有表达出来,但是我想这也是一次总结吧。回来一个半月了,还是时常翻看照片,看看那里的美好,我已深爱上那里。
云南  之行也留下了一些遗憾,错过泸沽湖  的日出,没去成梅里雪山  ,未看到日照  金山  。如果有机会我想去泸沽湖  边住半月;来一趟雨崩  徒步的虐心之旅,和大自然和梅里雪山  亲密接触;去一趟西藏  ,感受宗教的神圣,高原的震撼。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6 15:30

引用 芭蕉小姐 的图片:

我也想去云南了,现在正在计划

2016-06-18 22:14

普达措好美呢

2016-06-19 22:0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