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撑边逛の关西5日游(名古屋、京都、大阪)

• 出发时间/2016-06-07

事后诸葛,妥妥的

每次出去玩回来后都惊奇地发现:咦?又瘦了哎。。。后来才意识到,虽然每天都撑到爆,但因为走的太厉害,吃的都消化掉了呢。所以说,旅行才是美食与细腰都不会辜负的绝佳方式。

这次去日本,参考苹果健康数据,日均走了14公里耶,真真是吓死宝宝了。怪不得觉得自己像是一把老骨头,一天走下来脚底板都在哇哇叫。

逛完日本大名城(名古屋城+大阪城)的后果就是,回家开始看起了大河剧,先从真田丸开始,所以背景乐选了《真田丸》的主题曲,配乐真是好听的不能用语言形容,In other words, 我词穷了……

以下是几点经验总结,别怪我没告诉你哦。
1、关于交通:如果只是跟我一样去个五六天,而且不会频繁往返关西几个城市,不太推荐买关西三日版周游券,虽然包含了京都大阪的交通(阪急线400日元)和大阪到机场的南海电铁(920日元),但5200日元实在还是不划算。京都只需要买500日元的巴士一日券就可以了,大阪可以选择740日元的地铁一日券,周末有600元特价票。
2、关于吃吃吃:不要把好吃的店都放在大阪,除非你是大胃王并且要在大阪呆很久。我们就选择在京都河原四条吃一兰拉面,人没有大阪的多,味道同样很赞;在名古屋的松阪屋吃了蓬莱轩的鳗鱼饭,人也很少,都是日本人。而且像蟹道乐这种店可以提前在官网预订,很方便而且无需排队。
3、关于买买买: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就是友都八喜Yodobashi、Bic Camera、LOFT还有难波City等,关西机场附近的outlet更是不用说。在大型百货里,比如像阪急这种,你会发现,日本的衣服是真心不便宜,而且都是没有见过的牌子(反正我是没见过)。药妆店松本清的价格并不是最便宜的,Bic Camera都比它便宜,而且因为人多,好多东西都断货。
4、关于纪念品:景区内的纪念品永远比外面便宜,而且更全。尤其推荐名古屋城的纪念品店和京都二条城内的纪念品店。

行程

6.7晚 上海名古屋机场
6.8 名古屋机场→名古屋市区(名古屋城+德川美术馆+松阪屋逛吃)
6.9 名古屋京都 (新干线到京都+三十三间堂+金阁寺+二条城+河原四条逛吃)
6.10中午  京都大阪 (京都清水寺+心斋桥逛吃)
6.11 大阪 (大阪城+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海游馆+梅田+难波逛吃)
6.12 大阪关西机场 (难波shopping+ Rinku Town Outlet逛吃)

每天都以逛吃收尾,棒极了有木有!

正文来了

6.7晚 抵达名古屋机场
住宿:机场附近的东横Toyoko Inn,前台还送了DHC的清洁护肤套装,好感+1. 早饭是免费的,小菜特别有口感,而且适合我们这种匆匆赶路的人~

Day1  6.8 名古屋机场→名古屋
在机场直接买了铁路券870/人坐到名古屋站,先赶往地铁东山线伏见站附近的酒店Trusty放行李,在酒店前台买了名古屋城特价票400元,便宜一百元。

名古屋的印象出奇好,也许是国内还没放假所以人少的缘故吧,低调又井然有序的一座城,就像他们的市役所一样。

在酒店附近的荣站换乘名城线坐到市役所地铁站,出来就是名古屋城,对面就是名古屋的市政大楼。

神气喵二人组哈哈...大名鼎鼎的德川家的天守城果然名不虚传,而且又是现在很流行的青绿色,不得不佩服他超前的爱好~

名古屋城出来,看到有卖小吃的摊位,一眼看到了幻的手羽先,果断就着抹茶拿铁啃了两盒鸡翅,总算解了馋。

日本景点前的小吃真是业界良心,便宜又好吃,想想国内景点泡面的价格都要翻倍,不过也没啥可抱怨的,因为我们尚在发展中……嘛。

Subway名城线坐到大曾根就能走到德川美术馆。日本国内唯一保存所谓诸侯生活与文化的一座私立美术馆。因为是私人所有,门票比其他景点略贵,1200日元。上图是美术馆的外观图,左手边(不在图中)就是德川园的入口。

大厅里摆放着德川家康穿过的盔甲,也是馆内唯一让拍照的物品。

日本随处可见的花,跟蝴蝶一样,还有不同的颜色。企图在德川园里找到德川的家徽三叶葵的原型,未果。

躲在睡莲下的大鲤鱼,把身子和尾巴露在了外面。

名古屋的行程比较宽松,一天逛完两个景点就差不多到饭点了。名城线做到矢场町站,出来就到了松阪屋百货商场,一楼有本土品牌的鞋子特卖会,超级划算,买了一双esperanza的单鞋4000日元,很舒服,满5000免税。后来发现这双鞋子是所有东西里性价比最高的,后悔没多买一双。

楼上还有友都八喜,可以买点高达模型,但友都八喜是单独运营的,免税不跟百货的其他店铺算在一起。由于整体shopping计划放在了大阪,所以就随便看了一下,直接去楼上吃饭。

用Yelp找到了松阪屋10楼的蓬莱轩,如果你懒得看英文,可以先在大众点评搜索,找到目标后,再在Yelp上查找地图,因为大众点评上日本的地图不准的。大众点评对蓬莱轩的评价是,蔡澜笔下日本最好吃的鳗鱼饭,而且名古屋又是鳗鱼三吃的发源地,所以一定要去尝试,绝对值得。

Trusty酒店的300日元日式早饭套餐,怎么可以这么便宜又好吃……还有西式早餐可以选择。牛筋肉、三文鱼和蛋卷,在日本的第一顿饭扫光。

Day2 6.9 名古屋京都

7点半起床吃完早饭,8点多出发去名古屋站换乘新干线去京都,赶上了8点35一班。新干线比较快,但价格也高,呼哧一下两人一万日元就出去了,肉疼。

不过,早起的一个弊端就是碰到了日本人的上班高峰,只见他们都穿得很正式,要么西装要么衬衫,一人拿一把长柄伞,有序地向前疾行。为了不影响他们赶去上班,我们主动让位站在了队伍的末端。

多看攻略永远不会吃亏哦,了解到新干线的自由席永远坐不满,就大胆买了自由席,果然有位子,只不过是分开的,半个多小时而已,这都不是事儿。

旁边一位老大爷拿出一本包着紫色书皮的书看了起来,原来日本的书还是从右往左竖着读的,只见书皮上写着几个英文大字:BOOK,也是醉了。

新干线前行途中,窗外满满的乡土气息,乍一看很像江浙的郊区,一块块整齐划一的水田,一片片高低错落的民房,在阴天里显得格外静谧。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晋书》中记载的《倭人传》里,各种研究表明,日本的弥生人是一个由东亚大陆的稻作民族迁徙至日本列岛后形成的渡来人群体,而且倭人纹身断发等特点跟春秋时期吴国的文化很像……虽然观点尚有争论,但也是有其可能性的,你看,水田都长的一样。

京都站可真是个大站,在站内的案内所(旅游咨询中心)买了两张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张。北出口的公交车站都可以把我绕晕了,google+问路,总算找到了去往东区民宿方向的206公交车,六站到东山七条,步行5分钟就到了民宿。日本check in的时间一般是3点以后,照例先放下行李。

Airbnb民宿链接:https://airbnb.com/rooms/5400169?user_id=43544575&s=8&ref_device_id=0a79efb14f3f7abfbc06a08145d8b71994f01563

房东很热情,还用在小白板上画了一个小人欢迎我~房子很温馨,就是忘记拍照了,点进链接应该能看到照片。地理位置极好,离三十三间堂和京都国立博物馆都很近,离清水寺三站公交的距离,去河原四条坐阪急线也超级方便。

不巧的是京都国立博物馆闭馆,只能先去旁边的三十三间堂,temple内都是国宝,很壮观,不能拍照。我就在院内拍了一张,甚至连大门口都忘记拍了,汗颜。

中饭计划在金阁寺附近的无添回转寿司吃,比较麻烦的是需要坐回京都站换乘205,同样是205,有黄色和蓝色之分,只有黄色的才能到金阁寺,无添在金阁寺的前一站。下车步行去吃饭的路上,乌云密布,还好不下雨。

听说这家店很受日本人欢迎,果然在店里看不到中文和英文,连取号机都是全日文,但还是能够凭直觉和经验取出号码的。比较困难的是服务员的日语叫号……大家是坐成一圈的,没有规律,无奈之下,我家那位只能拿google翻译了247号,听了一遍后,不断重复记忆,再偷瞄一圈,找到246号。还好叫号的速度很快,并没有等很久。

100日元一盘,简直太便宜,又好吃,特别是虾、贝类和蟹肉。俩人瞬间消灭17盘。把盘子投到旁边的洞里可以免费拿到一个扭蛋,大概是吃10盘送一个吧,可是实在是吃不下了。

吃完步行就走到了金阁寺,金灿灿的寺庙,只可远观不能亵玩。在这里你能看到比较典型的日式庭院,水域宽广,松树和枫树错落有致,十分赏心悦目。

游玩时间:一小时左右。

日本女生着盛装在金阁寺祈福。

从金阁寺出来,下一站二条城。交通:101路巴士。游玩时间:一个多小时。

二条城门口遇到了一群女中学生在门口拍集体照,由于我也等在那里拍这个颜值极高的大门,他们拍完后很有礼貌地用英文向我们大声说了一句Sorry。

本丸庭园入口,极有沧桑感的木制大门。

在二条城内的纪念品商品买的萌萌哒招财猫,好喜欢。

晚饭去吃了位于河原四条的一兰拉面,在商业街后面的小弄堂里,有点不好找。早点去人就不多,我们6点左右吃完出来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抹茶杏仁豆腐很赞,可惜我只拍了一个盘子。

附近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ABC Mart、高岛屋和OPA,离祇园也很近。

Day 3 6.10 京都大阪
一早从民宿坐公交去清水寺,本来想问房东借自行车,但已经被借走了。还好房东说去清水寺有很长一段倾斜路面,不适合骑自行车。
于是就坐了207到清水道,下车时问巴士司机买了一日券(司机好像懂英文的,直接给他500元,说one day ticket就可以了),考虑到我们还要在京都待半天,需要坐三次以上巴士,500日元的一日券还是比较划算的。

下车后,走在去往清水寺的倾斜石板上,不时撞见三五成群下行去上学的学生,进了清水寺,跟其他景点一样,依旧是成群结队的学生。他们好开心呀,大概学生时代就已经游遍了日本的各个景点。

这个红色的极富设计感的大门也是有点中国馆的既视感。

底部镂空的建筑,不知会不会成为动物们避雨的天堂,如果有的话。

在清水寺眺望远处的京都塔。由于清水寺建在山上,有人说,如果在去清水寺的三年坂(最后一段斜坡石板路)跌倒了,那肯定就活不过三年。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细思还是有点道理的,爬山跌倒,有一种可能就是身体不硬朗了呗。

一房子的门前左右各竖了一座石狗雕像,不知道看大门的作用跟会不会比石狮子更厉害。

逛完清水寺,就要移位至大阪了。京都,咱们下次再续前缘吧。

交通:阪急线40分钟左右就能到大阪,票价400日元。

心斋桥交通:地铁御堂筋线心斋桥站。
大阪的酒店订在了心斋桥的Hearton,12点左右抵达大阪后,依旧是先去酒店放行李。然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去心斋桥找吃的,首先发现了Luke‘s lobster,也是在Yelp上找的。大块的龙虾肉,简直太诱人了,肉是冷的,外层的三明治是热的。这家店还算好找,当然你也可以跟着Yelp地图寻找。吃完龙虾又去喝了宇治抹茶tea,还买了一罐抹茶粉,可以做抹茶蛋糕了,开森~

接下来就有几个小时的时间逛心斋桥了,药妆店和各种小店足够逛个半天的。

日本前在蟹道乐的官网预定了今晚5:30的晚餐,所以只要逛到饭点就可以去吃啦。官网百度就能搜到,有中文网页,所以很简单,只要填对邮箱并保证能够收到确认邮件就可以了。有个tip就是,尽情大胆地选择吸烟区吧,因为在这里几乎没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我预定的座位类型是免跪坐和式桌。

终于步入了蟹道乐,上图是座位窗外的心斋桥一角,是的,从早到晚,人一直都是这么多。

我们预定了两份朝日螃蟹怀石料理,一共七道菜,对一般人来说量足够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应该预定两份不一样的料理。上图左下角的生蟹腿意想不到的好吃,天妇罗也是一绝。

大堂里活生生的大螃蟹。买单时还买了他们家的蟹粉沙拉酱,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吃完去旁边的激安的殿堂逛了一圈,又走到难波的松阪牛烧肉M法善横丁店预定了第二天的晚餐。他们家可以电话预约,但要等到下午5点半之后才能预约,所以干脆就上门预约了。

Day 4 6.11 大阪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逛景点,大阪城天守阁、大阪历史博物馆和大阪海游馆。顺便在地铁站买了周末版的600元特价地铁一日券。

大阪城交通:地铁中央线谷町四丁目站
大阪城最初由丰臣秀吉所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只不过后来德川家康控制并重建了大阪城。丰臣秀吉死后留下的遗迹全部被埋在了地底。

樱花已落,繁树犹在。

大阪历史博物馆内玩起了立体拼图。破碎的花瓶,想拼起来没有那么容易。好想抱一个回家。

大阪历史博物馆出来后去了海游馆,门票2300日元。
交通:地铁中央线大阪港站
本来想去环球影城的,但算了一下时间感觉有点紧,如果能在大阪呆三天估计就有时间去环球影城了,况且还要考虑到体力问题,所以就换成了海游馆轻松游。人生第一次海游馆的经历就献给大阪了哈哈,有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赶脚。海游馆里不仅有海里的生物,还有岸边的物种,比如上图右下角,傻萌傻萌的,感觉各种乱入。

我家那位喜欢吃牛肉,来日本一定要品尝松阪牛肉。我们发现价格贵的部位都是稍微带点肥的。服务员推荐正反各煎15秒,大概只有三分熟,各种吃不来。自己尝试正反各煎40秒,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口感。牛肉虽好,但不能贪吃。

插图一张~各种捕获的小玩意儿,左上是京都二条城内买的纪念品,右上是德川美术馆买的小德川家康。下方是在Bic Camera买的皮卡丘和他的萌友们,以及Bic Camera 楼上的百元店内买的木板拼装秋千椅,拼完后发现真的可以摇摆,小皮坐在上面是不是爽翻了。一百日元真是太便宜,还买了个小汽车和木马。切记百元店晚上9点关门,比Bic Camera要早。如果晚上去的话,可以先去百元店。

D5 6.12 大阪关西机场

由于买的是晚上8点多的回程机票,今日的计划是,在难波吃中饭,下午赶往关西机场附近的outlet继续买买买~

好吃的面面~点了一份神虎,一份黑虎,也不知道哪个虎更厉害。汤的味道很特别。店面不大,店内日本人很多,在难波City附近。

吃完饭就去难波站坐开往机场方向的南海铁路,票价:780日元到outlet,960日元到机场。

注意不要坐错方向,同一个站台还有开往和歌山方向的。

此行在日本的最后一顿晚餐,永远吃不够的天妇罗,腌的秋葵被我一口吃光。吃完就要奔赴机场了,还好离机场只有一站路的距离。

outlet很大,但卖包的店不是很多,只有coach、kate spade、mk、forla等,再大点的牌子像loewe等已经关门歇业了。
反而买服装的店很多,包括日本的牌子beams、mossy等,瞄了一眼上衣1500日元……由于赶时间,很多店都没来得及逛。

写在最后

日本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吃又好逛。怪不得那么多人要往日本挤。虽然我也想看樱花,但是考虑到舒适度,还是避开了樱花季,端午也是个不错的时间,刚入夏也不会太热。但最好能够错峰出行,第一天人真的少很多,目之所及全是日本人。

五天飞逝而过,收获颇丰,不仅是实物。老公总算有机会向我详细灌输日本的历史,也成功安利了大河剧给我。
文化层面的吸引力才是持久的。这,大概就是日本的魅力所在吧。

只是开始,不曾结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16 17:54

引用 huiiuhsiis 发表于 2016-06-16 17:54:09 的回复:

回复huiiuhsiis:是哒,都是美好的回忆,不写出来就遗忘了。

2016-06-16 17:59

2016-06-19 06:3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0 19:55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6-20 19:5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