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你的世界出现过

思言 (四川绵阳) LV.11
2016-06-16 13:14 489/4
  • 出发时间/2016-02-12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我们就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页,能够和家人一起四处走走,带着平和的心态去感受世界是我的愿望。

最初想要去首尔济州岛,攻略做了一半时胥同学向韩国办事处的同事了解到济州岛的冬天寒风凌冽,本地人都很少在冬天上岛,我怕冷也不喜欢滑雪,想起胥同学曾说喜欢新加坡,而且那里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正适合冬季出游,于是赶紧更改计划,定在了狮城新加坡
大致推算了春节放假时间,对比了各大网站,最后十月中旬在阿里将机票订了下来,往返两人7644元含税,春节旺季出行这样的价格还算OK!

小结

时间:2016年2月12日——2016年2月17日,

航班:新加坡胜安航空M1937、M1936,

5晚2人全程花费:

机票+酒店:11293元,

门票+交通:2500元,

移动wifi+签证:628元,

不含购物、餐食共计:15000元左右。

行程

第一天:圣淘沙SEA海洋馆——新加坡动物园——牛车水——VIVO CITY电影院

第二天:新加坡植物园——圣淘沙环球影城——圣淘沙

第三天:酒店周边——金沙酒店

第四天:乌节路——滨海湾花园——新加坡摩天轮

第五天:樟宜机场

酒店

关于酒店,其实胥同学一直垂涎拥有无边际游泳池的新加坡滨海金沙酒店,我查了查期间的价格,发现比平时提高了不少,最低3450元/晚(还不包含消费税和服务费),只好作罢,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不过我专门安排了一次金沙酒店空中花园的行程,作为小小的补偿。

本着舒适及方便出行的目的,共计划了两处酒店,位置都很好,几乎步行就能够到达所有想去的景点。一个是位于圣淘湾的圣淘湾大酒店BAY HOTEL,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VIVO CITY,方便购物、用餐、娱乐,关键的关键是可以步行15分钟前往圣淘沙岛。第二家酒店是滨海湾半岛怡东酒店PENINSULA EXCELSIOR HOTEL,可步行前往滨海金沙酒店、博物馆、滨海湾花园、克拉码头、摩天轮等地!两家酒店距离也不太远,辗转不麻烦。不想搬来搬去的朋友选择一家酒店住下也可以。

新加坡的消费比较高,需要在物价基础上另付7%的消费税,不管是购物还是用餐、住酒店都是如此。而且酒店除了消费税以外还需付服务费,例如圣淘湾大酒店每晚房价504元,加上消费税和服务税,算下来一晚价格就是605元。半岛怡东酒店一晚917元,预定时就只剩下两间,被我毫不犹豫的定了下来。都订的豪华大床房,加上限时优惠算起来比高级房还要划算。其中圣淘湾大酒店每天还会免费提供六瓶饮料及其他零食,第二天又会续上同样数量摆放在小冰箱内,服务非常周到。

交通卡

我不爱跟团的最大原因是会感觉不自由。一切随心所欲,这是自由行最迷人的地方,倘若有天你身体不适不想出门,你也可以不理会任何人,窝在酒店吃吃睡睡,醒来还可以去健身房或者游泳。不过自由行首先得要解决出行交通的问题,搭乘地铁或公交我推荐NETS交通充值卡。因为与ez-link易通卡比较,他们的价格相同,但NETS的使用年限长达7年。

机场购卡处早晨8点开门,地铁站有时下午才开门售卖,担心要用的时候买不到,因此建议国内提前备好。我们的NETS卡就是在国内就准备妥当的,5元的工本费,卡里含30新元余额,用完后在地铁站的自动充值机或者柜台人工充值就可以,不需要了也可以选择退卡,工本费不退。

无线WIFI

其实之前我们从未用过无线wifi,觉得走哪还要多带上一坨东西未免太麻烦。后来看了一则一个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期间用掉上万元流量的新闻,想想租一个还是非常的有必要的!能在关键时刻查查电子地图,闲暇发发朋友圈,和亲人朋友们保持联络。
于是在双十一搞活动时提前租了一个,使用优惠券6天租金87.4元,押金500元,真是巨划算!取机器的地址就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门口,出发前去取,回来时原地归还就行,押金随后退回账户,不过千万记得要在约定时间内归还哦!虽然移动wifi看电影神马的不可以,不过上微信、网页是足够了,一般一台机器可以满足3-5人使用。很多朋友都反映自己的wifi时常断线,电池不耐用,不过这次我运气真是很好,未断线、发热,每天顶多充电一次,速度还很快!

签证

新加坡签证有效期最短为35天,因此只能出行前一个月内递交材料。

前往新加坡被拒签的概率低之又低,所以一般都可以先买好机票再签证,目前为止我只听说过两个悲催的人订好机票后还被拒签,无奈又退票,替他们汗一个!大多亲们运气应该不会这么差吧?

需要准备的资料也很简单,只需提供:护照复印件、照片(三月内,2寸白底彩照两张)、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正本复印件、在职证明原件(入单位时间、职位、收入状况、单位同意前往新加坡旅游)。

目前新加坡的签证不接受个人前往办理,须由指定旅行社上报。这次我选的是成都新闻国际旅行社,事实证明选择完全正确,妹妹服务态度好,有问必答,出签速度也很快!我们的资料14号递交进馆,中间周末两天不上班,19号下午就出签了。拿到通知后妹妹就第一时间就将电子签证发给我,打印出来用订书机订在护照空白页折叠好,就算准备妥当了!

接送机

到达新加坡是当地时间凌晨4点过,考虑那时候肯定是睡眼朦胧的状态,于是就提前在携程网上预约了“皇包车”的新加坡接机服务,又恰逢搞活动,用了红包后实付122元!要知道在新加坡半夜打的士是要加收50%的夜间服务费的,超贵。预约下单后没多久就回复邮件了,司机会中文,确认通知单上有司机电话并告知他会提前半小时到达机场,在机场出口举牌等我们。

返程时为了节省路途的时间,想去逛逛机场,所以我仍旧预约“皇包车”,用了代金券共计92元。

新加坡的城市美,机场更是美,而且樟宜机场还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机场,它拥有美丽的架构、高效的操作、豪华的设施和提供广泛的餐饮和购物选择。真心建议时间充足的亲们可以安排一点时间在如同花园般的樟宜机场里多逛逛。

门票

之前有朋友向我推荐狮城全景通卡,各个攻略中也常见它的踪影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这种卡仅限于购买了新加坡航空机票的乘客购买,属于优惠卡。不过我再三衡量还是放弃购买了,觉得一是使用起来会比较赶时间,可能对时间有限又想玩更多地方的亲们比较有用,二是像新加坡海洋公园这样的不可不去的景点未包含在内,环球影城在节假日人超多,还需视情况自己另购不便宜的快捷票,三是卡里包含的景点很多我并不感兴趣,此次出行其实更多的是想在这座城市里随处走走看看,不在乎走完多少个景点。于是对比再三,又为了节省现场排队买票的时间,也避免电子票换票的麻烦,所有景点门票我都是提前购买的实体票,只需直接检票进去:)关键是价格比现场买划算!

对比价格后我还发现一个新加坡当地的旅游公司销售的门票最为便宜,这里推荐给亲们,名字叫“新加坡天宇旅游”。需要到达新加坡以后去实体店取票,取票地点很好找,就在牛车水地铁站E出口附近,可以计划好行程安排抵达后的第一天就去取到所有的票。

兑换外币

新家坡的通用货币是是新元,当然有的地方也欢迎使用美元、英镑等。虽然机场及坡国到处都能兑换,不过在国内事先兑换好汇率会可爱那么一点点。这次我兑换的汇率为4.6265,比前一天预约时看到的汇率要低0.2+,我笑称“遇见低汇率还节省了咱一顿饭钱。”

新加坡的货币面值最大是10000,很少有人看到,据说仅在银行内部流通,一般都兑换的1000、100等面值,但中国银行通常都没有零钞,1000新元就是一张整钞。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上一次有人去兑500新元,结果因为银行拿不出500新元,后来又去取了2000多人民币,最后还是兑的1000新元。但大整钞在新加坡使用会不方便,所以建议亲们下了飞机先去买一点小东西把整钞打散来。

行程安排

其实最初是想把圣淘沙岛上的环球影城安排在抵达之后的第二天上午,第一天就懒懒散散的看看动物再去植物园走走。后来无意间在新加坡环球影城官网上看到每周六傍晚环球影城都有两场平时看不到的秀,分别是17点的巡游,20点的灯光秀。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于是调整行程,把环球影城安排到了第一天下午!

不过事实上悲催的是出发时我忘记自己已经提前购买了指定日期的环球影城快捷票,结果周六晚并没有去看秀,甚为遗憾,以后要去的亲们可以注意安排时间。

另外也要查清楚闭馆休整的时间,滨海湾花园各个馆每月都会有一两天闭馆维护,这个时间段前往你可是进不去的哦!所以最好在每个馆都开放的时间前往,为此我专门上官网查询了各个闭馆时间:

注意事项

新加坡是一个高度文明的资本主义国家,风俗习惯与中国不尽相同。入乡就应随俗,前往每一个新鲜地我们都该提前学习当地注意事项,特总结如下,供各位参考:

1、任何地铁、商场、缆车里不允许喝水吃东西。

2、出租车不随手停,需到指定地点,和公交站一样会有标识。

3、进入新加坡不允许带超过20只香烟,不许带口香糖。

4、新加坡的罚款特别重,地铁吸烟罚款1000新币,地铁上吃喝罚款500新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罚款5000新币…!

5、新加坡的人行道是两条虚线,在非市中心地段过马路可以提前按下右侧的信号按钮等待绿灯。我也发现会有少量斑马线,大多两侧没有安装红绿灯,这些路段经过车辆都是主动避让行人。

6、送机的师傅此前职业是新加坡警察,我们向他了解了很多新加坡法律~在新加坡犯法都会受到很严厉的制裁,特别是大家所熟知的鞭刑,绝对会让犯错的人一辈子铭记于心不敢再触犯法律。而且走在街头会觉得几乎看不到警察的身影,其实是因为大多都是便衣警察游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语言

除了牛车水地区,新加坡道路标识都为英语,所以携带任何中文地图都没有实际意义,建议大家买地图最好还是英文版。我还带了两份中英文对照地铁线路图,坐地铁很容易,因为地铁站内通常都有中英文站点标示,只要弄明白方向很好找路。

大多数本地人说英文,如果要中文问路可以看准黄皮肤的,偏黑的人大多不会中文!也有很多人说英文但口音很重,充满了咖喱味、奶油味、巧克力味、印度神油味…都不一定能听懂!新加坡本地人的英语更是经过了改良,地方口音挺重。

ONE

下飞机前空姐会发给乘客每人一张入境单,需要英文填写,出关时工作人员会检查。如何填写大家可以参照下图。

一出机场门就见到举着牌子的司机许先生,他引领我们去机场停车场一侧等候他取车过来,我们才发现就连这里的地面都光洁如新,几乎看不到果皮纸屑的身影。

许先生很健谈,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新加坡的历史、文化,他是第三代移民新加坡海南人,会流利的中文不过不会书写,他的热情给初到新加坡的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机场距离我们所订的圣淘湾大酒店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期间许先生看我们兴致很浓还专程改道带我们去看了港口。

酒店的正门背对着主干道,服务台在三楼,服务生有会中文的,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查验了我的预订单后就顺利办理了入住。我们的房间在10楼,正对着圣淘沙及VICO CITY,视野很开阔,就算下面是车水马龙我也几乎听不到噪音,不过这里的豪华大床房很狭小,一个卫生间、一个洗漱台+minibar,一张床、一个书桌,此外我们行李要想在地面铺开来就很困难了。迅速收拾妥当后就沉沉的睡去,圣淘沙岛上的所有项目都要早晨10点才开门,所以我们可以睡够了再步行上岛。

早晨九点半,起床后我们就下到一楼餐厅吃饭了,房费不含早餐,所以需在当天结算时前往前台付费,25新币一个人!忒贵了,东西也没有太好吃。

起初我是计划一整天都待在岛上的,海洋馆和环球影城足够玩一整天了。参观完海洋馆之后我才猛然发现环球影城的快捷票是买的14号的,这个票可以省去我们玩项目排队的时间,价格也不便宜!所以无奈之下我们立即修改计划,在海洋馆休息片刻后又回酒店换了身行装就转去了动物园。

圣淘沙岛去动物园没有直达地铁,所以我们只能先坐地铁到碧山站再转车,一开始我是想体验公交车的,无奈胥同学嫌太麻烦,大中午的天气又热,强烈要求打的士。好在车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街道两边郁郁葱葱的树和花草,着实让我们感叹花园之称的名不虚传,司机虽然不懂中文,但也非常热情的一路为我们介绍两边的景色和这座城市的故事,再次感受到这个国家人民的热情好客。

新加坡的动物园就像行走在森林里面一样,有很多场馆,足够玩上大半天,是个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玩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各种动植物介绍都标注的非常详尽。

傍晚从动物园出来,发现排队打车的人拐了六道弯,不少都是拖家带口等候七座车的,而且正好是出租车交接班的时间,有的司机还会选择性载客,但这里负责秩序的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热情同样让我们感动,高强度的长时间工作似乎也并没有让他们脸上有一丝不快,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我们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坐上回碧山站的的士。

其实傍晚以后也有不少人陆陆续续的赶来看夜晚动物园,由于这次小朋友没来所以夜间动物园对我们不具吸引力,也就作罢,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参观看看,很多动物都是夜间活动,也有很多精彩的互动节目。

回到最近的碧山站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转地铁去下一站:牛车水china town,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嘛!

牛车水其实就是当地的华人街,很早以前移民来这里的华人生活很艰辛,水源全都靠牛车去拉回来,所以时间一长,这一带就被称为“牛车水”,来纪念华人用牛车拉水的那个时代。春节期间这里张灯结彩,到处是浓浓的年味,随便走进一家店,耳边听见的也是熟悉的中国话,大多是福建口音。每一个来到新加坡的华人,大多都会把这里作为一个必来报道的地方。

在牛车水取到金沙酒店花园和摩天轮门票,再顺路逛了逛就乘地铁返回了VIVO CITY,之前做攻略时我了解到这里有一家大型影院,正好胥同学很想看看有没有未在大陆上映的欧美大片,于是辗转大半个商场,又逛完了屋顶花园,最后问询了工作人员后才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了GOLDEN VILLAGE,片名全英文滚动显示,很多我无法理解到底是什么片子。胥同学想看的也没有合适的时间了,最后就挑了一部THE MONKEY KING2,你猜是什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哈哈!

TWO

有了第一天酒店早餐的经历,今天我们怎么都不想在酒店吃了,又贵又不合胃口!于是就合计到了植物园附近再说了。

从圣淘湾站乘地铁到达植物园站,出地铁站就是植物园的入口Cluny Park Road武吉知马门。我们选择了街对面的一家咖啡店,这里用餐的几乎都是穿着运动服的白皮肤,有的还骑着自行车过来,店员是棕皮肤的马来人,只会英语,我们就在这里吃了简单的咖啡加烤面包。

新加坡国家植物园占地54公顷,完全走完可能需要至少一整天的时间,公园随处可见跑得大汗淋漓的人,也有的坐在草坪上消磨时间,感觉时间慢下来了一样。我们的目的地是园内的国家胡姬花园,因此都是边走边看,除了喝水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过!如果下次再来,我想我会选择就近酒店,每天清晨都可以在这里慢慢散步或者跑步那该有多好!

下午三点回到酒店,为了养足精神去环球影城,小憩了一会就出发了,上岛有两种选择,一是搭乘捷运4新币一个大人,一是从滨海道步行去,我们两次上下岛都是步行的,感觉很好,反正累了还可以坐电梯。

新加坡的环球影城共有24个游乐项目,适合成年人的有17个,70%都是别家没有的,据说只有未来水世界、木乃伊归来、变形金刚3和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同款,本人不喜好刺激惊险,就只能玩玩小孩子们适合的项目,凡是过山车一类的惊险项目都是胥同学自己单独上去。据他说蓝色过山车那个项目超爽,是最最惊险刺激的一个,下来以后发现嗓子哑了脚也一直发抖:)呵呵,一整圈玩下来天已经渐黑了,于是穿过圣淘沙马来西亚美食街、圣淘沙名胜世界荟萃廊免税店,我们就在鱼尾狮下吃了顿水果沙拉,这可比吃肉健康多了。

关于鱼尾狮的传说,当地司机告诉我们是来源于19世纪莱佛士登陆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漂亮的狮子,因此此岛被称为“狮城”,后来我有查阅了很多资料,说法不一,传说归传说,总之新加坡Singapore在梵文中意即“狮子城”。

THREE

上午去VIVO给儿子看衣服,并没有中意的,中午我们就提前转去了滨海湾的半岛怡东酒店,想着去乌节路给小子看也行。

今天开始行程就变得比较懒散,因为这几天新加坡一改前几日的阴天,就连阵雨都没有遇到过,午后的气温总是33度!于是我们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不想出去就呆室内也好。

圣淘湾距离半岛怡东,打车不过9新币,非常近。

半岛怡东由两栋塔楼组成,服务员会带我们到L层大厅办理入住,L层有两个不大的泳池、健身房,这里来来往往的住客白皮肤相比圣淘湾较多。因为地处城市中心繁华地段所以价格稍贵,不过酒店有年头了,价格在新加坡只算中档,个人认为这里的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

虽还未到入住时间,服务员查看有空余房源后迅速为我们办理了提前入住。房间在12楼,视野不错,楼下红色的建筑就是中央消防局。

房间和隔壁间有一扇门是相通的,不过此时双向锁住了,如果是家庭出游应该还可以变为4大1小的家庭套房。

休息片刻我们就出发去周边闲逛了莱佛士酒店、赞美广场、亚美尼亚教堂和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附近除了教堂多,周边的博物馆也很多,感兴趣的亲们都可以去逛逛,诸如:民防与消防历史博物馆、新加坡集邮博物馆、土生华人博物馆、亚洲文明博物馆、新加坡历史博物馆等。

快要天黑的时候我们沿着新加坡河前往金沙酒店56层看夜景。金沙酒店坐落在滨海湾,现为新加坡最为豪华的地标建筑,由三座设计独特的55层摩天大厦建成,顶部船形部分建有景色壮观的空中花园、无边际泳池,楼下即为金沙购物中心以及世界级赌场。

FOUR

今天上午第一站是乌节路ORCHAD,属于新加坡的商业繁华地带,购物百货商店比比皆是,奢侈品云集,打折力度也很大,我们奔着童装店去的,迅速扫完迅速打道回府!

下午前往的目的地是滨海湾花园,在这里我计划的是白天参观夜晚欣赏灯光秀,所以最好是下午四点前往,慢慢参观后静坐河边等待夜幕降临。这里由两个花园组成: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花宆是较大的一个温室,占地1.2公顷,以地中海植物为主。云雾林是热带雨林的浓缩,模仿了热带高海拔地区的生态环境,两个建筑相邻而建,使用的是可持续性建筑技术,配备水流收集和过滤系统。最值得一提的就是7点45分开始的SUPERTREE灯光秀,幸好来到这里之前我为出行做足了功课,在一旁快餐店用完晚餐,时间直指傍晚7点半,真是一刻也没有耽搁,随后漫步进入了SUPERTREE。这种超级树的灵感来自于新加坡随处可见的雨树,他们不但壮观还具备多项实用功能哦:白天可以遮阴,还可以收集雨水,生成太阳能以及充当公园温室的通风管道!想要前去观看的朋友可以在这两个时间前往:傍晚7:45、8:45。灯光秀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但足以让你永生难忘,当立体音响响起,在SUPERTREE下,不论你是站着、坐着、躺着、慢慢走着都好,仿佛置身阿凡达的场景。

随后我们又沿着滨海湾花园和金沙酒店来到了河对岸的摩天轮,这里是亚洲最高的观景塔,高165米,转一大圈大概需要37分钟。经济条件好的亲们还可以预约在摩天轮上面用餐、开PARTY,甚至别出心裁的求婚哦~

FIVE

挺舍不得离开,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樟宜机场也是如此。机场大厅灯光温馨,服务导视也很明了清晰,就连退税也非常简单。我们这次体验了一把自助退税,只需要在T1一层大厅最右边

图片找到eTRS REFUND的标示,根据机器提示去操作就可以将退得的税返到自己的信用卡里了,退税机有十多种语言可供选择,旁边也有工作人员可以寻求帮助,还不用排队哦。

取机票也是如此,当你不清楚要去哪个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的话,只要在大厅找到寻求帮助的操作屏,输入自己的航班号,就会显示你的所在位置,以及应该前往几号柜台、如何前往。办理完毕后,时间还早,就进去闲逛了。樟宜机场的服务设施很齐全到位,很多导示牌下方还会标注前往目的地所需时间以便旅客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所有过道都铺设着地毯,居然也能做到24小时都干净、整洁!

甚至还设有游戏室、运动健身房,能看见很多老外在里面运动健身,所以如果有朋友转机停留时间稍长,在这里随你呆多久也不会厌倦吧。我们此行不以购物为主,所以参观了机场的空中向日葵花园,吃了早餐,就去到了机场电影院看电影休息。

如果说此次狮城之行是从问号开始的,那么离开时我们的心里都揣着大大的惊叹号,惊叹这座城市的文明、干净和大气,也惊叹这里的包容、和谐和美丽。这是一座还未离开,就让我们开始期待下一次见面的城市!

2016年2月20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16 18:25

苹果5s为主,美图很强大!

2016-06-16 18:2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0 22:07

引用 makayla 发表于 2016-06-20 22:07:28 的回复:

回复makayla:我们春节去的,我觉得还好呢!除了动物园下山打车排了队,站得我脚痛,其他时候都没有见到很多人!可见作为一个旅游大国,高度的文明,接待能力也是相当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