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行走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三年前的八月,和朋友一家人从成都出发自驾游走了川西那条线路,最远到了郎木寺,朋友受不了藏区的辛苦和高反,那年的行程就从郎木寺开始返回。甘南也就成了心中的一个梦,一个和先生都心心念念想去实现的梦。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州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那里有底蕴深厚的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约瑟夫.洛克博士眼中“上帝的伊甸园”扎尕那,有“东方瑞士”美誉的郎木寺,飘着酥油香的桑科草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次凝眸,一次邂逅,我就深深爱上了藏区那一片沉稳吉祥的绛红,神秘庄严的佛殿庙宇,五彩飘扬的经幡。有一种缘,就叫做藏缘吧!
    和往次不同的是,此行不再是两个人携手走天涯,先生在家庭群里忽悠,端午的假期要去重走洛克之路,要在甘南的满天星空下吃粽子、喝咖啡,深圳的小叔子两夫妻一拍即合,立即预订机票,将我先前预定的小别克也改成了本田CRV。先生他们兄弟之间在学生时代,朝夕相处,无忧无虑,感情深厚,倒是走入社会成家立业后,身处不同的城市,来往少了很多,一年难得几回相见,那小两口也是一玩家,遇到节假日各自出去旅游,更是几年难得见上一次,也少了亲人之间必要的了解,能这样一起出行,意义更大过沿途的风景。

四个人在小叔的动作指导下拍完这组合影,全笑疯了。
       此行的线路:兰州---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扎尕那----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夏河-----兰州
    甘南的路况都还可以,飞兰州后提车自驾。还是每次出行的老套路,假期前一天下班后赶航班飞兰州。黄花机场高速途中受了点小惊吓,左边道上六车追尾,最前面的面包车撞得掉了头对着中间道上行驶的我们滑过来,我吓得大叫注意后面别让人追了我们的尾,先生沉着冷静的绕过了事故车,有惊无险,我的小心脏快要跳出来了,联想到这兆头不是很好,我沉默着不说话了,先生轻轻拍了下我柔声说道:“吓着了吧!没事的,有老公在。”然后我就开始听他一路牛屁轰轰的,“看我人品多好咯,看我反应多快咯........”。到了兰州中川机场已是深夜,选择住在机场招待所,第二天清早才知道这个选择有多错误,中川机场往甘南方向要从兰州市区穿过,假期第一天,出城的车辆超多,这一穿城就穿了三个小时。以至于行程返回的时候担心误航班,取消了夏河的八角城和白石崖两个景点。也致使先生从第一天就得了个做攻略不细致,只浮在表面的评价,成了我们几个取笑的对象。今天行程中观赏扎尕那的夕阳,也成了未知数。

米拉日巴九层佛阁

先生特喜欢给我拍照,刚到佛阁就跟屁股后非要我配合他,我要是说声哪张照片拍得非常好,那可是立马满满的成就感。可是人到中年,发福严重,先生拍十张能选出一张就很不错了,每当这时,我就会讨好的对他说,回去我就减肥啊 ,他就会老套路的回答我,“没事,我又不嫌弃你 ”。

合作的米拉日巴九层佛阁,进入佛阁需要脱鞋,里面没有亮灯,全靠每层的门和小窗户自然采光。佛阁内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和众多的佛像、菩萨。踏在冰凉的地板上,收敛了嬉笑,借着幽暗的光线细细仰视着那些尊者、上师、神像,有的透着慈祥,有的面露峥嵘,浓郁的藏香和神秘的氛围安抚了尘世中燥动的心。这里的游客不多,随着木板楼梯嘎吱嘎吱的声响,顺时针转过每层佛阁,偶而会碰到本地的藏民在叩头跪拜,就是那样一语不发,满脸的虔诚,执着于他们的信仰,自己的内心也在这种感染下瞬间归于平静。这几年,藏区的行走和平时书籍的了解,发觉自己已经迷上了藏传佛学。曾几何时,床头柜上放了本“西藏生死书”,每晚读上几页,只为放下、看开!工作中总是追求完美、总是在意别人评价的自己,一段时间失眠相当严重,药物调理也不能缓解,其实世上的事,一切皆由心生,心是快乐的,人也就快乐了。佛法最大的妙处,在于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佛学睿智的观念,引导我们修身养性,在滚滚红尘的当下寻找那一方心灵的净土。
      佛阁参观完后,就在对面找了家清真餐馆吃羊肉面片,弟媳本是不想吃羊肉,在没有牛肉的情况下,她也不挑剔,我和先生对望了一下,眼中都是赞许,毕竟没一起旅行过,能这样随和,才会多出很多欢乐。更高大上的是,她还带着煮茶的壶,我们一边吃面片、手抓肉,一边还煮了壶普洱茶,真是个会享受生活的女子,我和先生出行这么多次,还没像这样小资过。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地形似天然岩壁构筑成的石城,顺着峡谷进去又是一个世外桃源,景区里有四个藏族村庄和一个寺院。百年前就被外籍专家洛克发现并将图片发布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还将此地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合作出城后,走213国道,公路两旁是山峦起伏的牧场,六月初的甘南草原绿草荫荫,间杂着寺庙、小溪、帐篷、藏式民居,我们走走停停,时间亦飞逝。本来乌云笼罩的天空,阳光竟透过云层,射出几束耶稣光。先生边开车边吹嘘以他的人品,一定能赶上扎尕那的夕阳。接近景区60公里的地方,驶过加油站,无视我们的提醒,不愿耗时加油错过夕阳西下,并胸有成足的说迭部县城一定有油加。结果路上本来乌云散去,阳光普照,到了景区却不知是时间迟了还是乌云又飘过来了,反正没看到夕阳余辉下的村庄。村子里都是藏家的小孩沿途在问要住宿吗,我们预定了景区外半个小时车程的益过瓦酒店,全新的装修,房间的阳台正对着虎头山,老板是当地淳朴的藏民。景区下来后去迭部县城加油,悲惨的是整个县城都没油加,而我们剩下的油只能走个5、60公里,我和先生还准备第二天再上山去看日出,往返一个小时车程,这个时候就是看性格特色的时候,有埋怨的、有无所谓的、有想办法的 ,本来是说今晚在扎尕那的山头吃粽子,拍星空,结果是没有星空,还得担心明天的油在哪儿。

入住酒店后,饭都不急吃,找到老板提了几个弄油的方案都没通过,最后只好第二天早上租车上山,自己车上的油省着返回到路上的小油站去加油。这样一安排,又是一个有惊无险。返程去加油的时候,油站员工来了句“停电了加不了油”,空气一下静止了,几个人全愣那儿,那员工又弱弱的来了句,“在发电,等十分钟”,我们几个一下哄堂大笑,弄得别人站窗前傻傻的看着我们。

益过瓦酒店的藏式水榭亭台上晚餐,深圳带过来准备在山头星空下享用的粽子。

清晨迷迷糊糊拉开窗帘,眼前的虎头山一下让我满血复活。

洛克全景观景台

扎尕那的村庄在晨雾中若隐若现。

扎尕那景区就一条公路,依次进去是东哇村,住宿比较多,但村子里住宿都没有单独的卫生间,往后走就是业日村,有个简易的观景台,一般在这拍日出,再往上开就到了洛克观景台,几个花甲老人架了长枪短炮在等雾薄一些,不时传来他们的欢声笑语,真正的老有所长、老有所乐,先生听到我发出的感叹,自信满满的道“没事,我们老了也这样过”。

甘肃的赛赤寺

2013年去郎木寺的时候赛赤寺的大门。

四川的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对面的就是红石崖

郎木寺镇属于四川甘肃两省共治,一 条白龙江分隔两省。两省的宗教势力在界河两边分别修建了格尔底寺和赛赤寺,都属于格鲁派黄教。中间还有一座伊斯兰教的清真寺,藏回两个民族和平共处。小镇四面群山环绕,林木茂密,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松枝燃烧的味道和寺院里的香火味儿。通往寺院的小路上是行色匆匆的游人和一步一叩首的藏民,游人带着红尘的浮躁,朝拜的藏民只有虔诚和淡定,黝黑的面孔神情专注,口中念念有词,天地间只有他们内心的信念和我佛。我们的到来只是为了看风景,不会为了寻找灵魂的归宿,沾满 红尘的心永远不可能像信徒那样清澈如镜。

藏族的老阿妈,浑身透着沧桑感,蹒跚着脚步去朝拜。

沿着四川的格尔底寺的小路可以一直走到纳摩大峡谷,据说顺着峡谷走进去可以找到白龙江的源头。我拉着先生不想再往前走了,就在谷口的草坪上放慢脚步沐浴阳光,用力呼吸这个高原小镇上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享受那份难得的悠闲和宁静。

草坪上几个寺院的小孩正在踢球,一个个神采奕奕,欢蹦乱跳,脱掉这身袈裟,他们都还是离不开母亲的孩子。
     在藏地,春来冰水融,女孩归于土地,男孩归于寺庙。风吹雪花开,女人最终归于永远不能触及的秋天,男人最终归于一个梦境般的超脱世界。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会彻底征服每一位藏族男人,令他转识成智,其中不乏成为万众敬仰的高僧大德者。(藏魂)也许,在藏地,修行成一位高僧是每一个男人的最高境界和理想,他们对宗教的顶礼膜拜和由衷的敬畏是与生俱来的。所以看上去,他们不如内地现代城市生活富裕,而他们的精神却比都市人要来得充实和自信,他们的眼光清澈透明,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周世通)

郎木寺的天葬台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近距离观看天葬的地方,色达的天葬台还限制了观看的距离。在藏传佛教的观念里,灵魂是不灭的,只有肉体才会消失。任何一个生灵都要在神界、人界、阿修罗界、畜牧界、地狱界、恶魔界六道中生生死死,循环往复的轮回,直至涅盘进入佛的怀抱,进入极乐天堂。

拉卜楞寺最大的学院一一闻思学院。是唯一的显宗学院,学院的僧众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最少要二十年才能毕业。

夏河拉卜楞寺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呷登寺,理塘长青春科尔寺,青海塔尔寺并称为黄教的六大寺院,相当于清华之类的高等学府。带着游客参观的都是学院内的喇嘛,佛学知识丰富,从没这样仔细听过导游的解说。佛分为过去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牟尼),未来佛(弥勒佛)。过去、现在、未来也就代表人生的三种状态。现在的你,是过去的你所造的;未来的你,是现在的你所造的。
      本是想观看喇嘛的辩经,很遗憾的被告知,喇嘛的辩经就跟考学一样,是有统一时间的,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行程中扎尕那的夕阳,山头星空下吃粽子,拉卜楞寺听辩经,在家想的美美的,结果一个一个都泡泡似的破碎了,还不知道今晚的草原是什么情况等着我们。

在藏区,随时可以看见这样绕着寺院不停转着的喇嘛、藏民,我们也绕着供奉宗喀巴大师的庙宇转了几个圈,只是不知道自己求的是什么,就是受这氛围的影响。

大师们闭关修行的小房子,信仰的力量不可估量。

这么小的孩子都在磕着等身长头。磕长头是藏传佛教礼仪中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信徒们为了心中的信仰,用身体丈量着漫漫朝圣之路。

这个护法神殿是女人不能进入的,我和弟媳只好站在外面等着,里面传来阵阵喇嘛做法事的器乐声、整齐的念经声,心里痒痒的只想闯进去。

正在做法事的喇嘛,先生只拍了一张就被阻止了。

先生在家里的时候就说要去拉卜楞寺那个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转经,并要全程转完,结果我们三都不配合,只转了88个经筒,这不又装模作样的学着藏民叩了三个等身长头,还直呼老汗都出来了。

拉卜楞寺出来后,通过电话指路,我们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早已预订的桑科草原深处的Norden游牧营地,营地位于海拔3200米的草原上,地势高低起伏,有7座小木屋和4顶帐篷分开独立于稀疏的灌木丛中,外围是一条喘急的河流,营地在国外的杂志上被评为全球野奢酒店排名43位。但网络上营地的宣传有点过头,什么每晚都有和当地藏民共同举行的篝火晚会,有草原上自由自在地骑马驰骋项目,有自己亲手给牦牛挤奶的项目,有附近寺院高僧带着参观寺院项目.........,最终我们是办了入住后就没看到任何活动,就跟进了平常的酒店住宿一样,没体验到任何野营的文化,欣慰的是这里的环境正是我们想要的那种感觉。我和先生选择了住帐篷,那小两口住了小木屋。

营地的外籍大厨做的西餐,我在吃的上面适应能力很差,只吃了很少的一点食物。

我们住的帐篷,两张单独的小床,帐篷里还生了炉火,估计晚上的温度会很低。

我和先生住的帐篷,边上白色的布帘打开就是窗子。

预订的时候只知道卫生间是芬兰旱厕,但到底是怎样如厕不得而知,上面照片是我们帐篷边上单独的旱厕,下面照片是小木屋里的旱厕,听完营地经理介绍使用方法,我们几个蒙了,某些在路上就在找卫生间的人也不提上厕所的事了。旱厕顾名思义就是没水的,方便完后还得自己用瓢舀旁边桶里的细砂石跟浇水一样盖下去,从晚上到早上,我们几个只要碰头就会阴笑的问“上了没?”

草原上手机信号断断续续,营地也没有电视看,用完餐后我们决定去小木屋的平台上煮壶茶,立上三角架拍银河、星空。因为营地的淋浴间单独设置在一边(上面图片就是冲凉房),是公用的,担心迟了没热水,决定先冲凉了再继续下面的活动。草原上的天变得特快,只几分钟,就开始电闪雷鸣,冲凉的时候更是意外连连,四个单独的冲凉房,我和弟媳选的居然没开热水器,大概1分钟放完残余热水就只剩下凉水了,弟媳要洗头发就换了地儿继续,我胡乱冲了下就喊了先生快跑,我们出去的时候已经在下雨了,狂风呼啸,四周一片漆黑,帐篷的方位都无法辨别了。回到帐篷外面已是下的天昏地暗了,帐篷是没有门的,只有毡子的门帘,我在那一下担心晚上会不会有狼撞进来,一下担心帐篷会被风吹走啵,一下担心那小两口怎么回小木屋,可能是雨下得太大,一些虫子都顺着帐篷爬到顶上,先生正在那起劲的抓虫子,手机上面来了信息,小叔子发了个怒火的表情,后面的话更是让我们哭笑不得,“是谁说的看星星数月亮,我快被冰雹砸晕了”,看来我们这趟是什么都碰上了,外面居然开始下冰雹了。这漫漫长夜,没有星空,没有咖啡...............还真是个难得遇到的经历。
      隔天清早,童心未泯的小叔用未融化的冰雹做了这个雪娃娃。

草原上的暴风雨来的快也去的快,清早拉开帐篷的窗帘就感受到清新的空气,帘外传来一阵阵雀鸟美妙的歌声,初升的旭日给原野披上一层浅浅的金色,深深的陶醉在这梦中的香巴拉

此次行程就要结束了,围坐在露天的餐桌边,喝着咖啡,谈未来,谈人生,谈下一次的旅行...........
     真想就在这里住下来,有兴趣相投的先生陪伴,每天醒来以后,喝着普洱茶,晒着太阳,在暖洋洋的阳光下写着给自己看的文字,赏夕阳,赏花落,笑谈浮生流年,一种非常惬意的生活。
     带上心灵去旅行吧,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一切,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虽然错过了夕阳、星空,但却收获了快乐!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8 12:25

引用 nk_shane 发表于 2016-06-18 12:25:03 的回复:

回复nk_shane:很乐意解答你的问题,我已关注你了。

2016-06-18 14:5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14:54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06-20 14:54:24 的回复:

回复塞纳eeb:

2016-06-20 15:28

2016-06-20 22:0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20 22:01:2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哇,好高的等级了,荣幸!

2016-06-21 08:47

喜欢这句话 :我们的到来只是为了看风景,不会为了寻找灵魂的归宿,沾满 红尘的心永远不可能像信徒那样清澈如镜。

2016-06-22 12:17

引用 苏-qing 发表于 2016-06-22 12:1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