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说走就走的关西行

jessie (HZ) LV.5
2016-06-16 13:42 207/4
  • 出发时间/2014-12-18

DAY0 行前碎碎念

重度拖延症患者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贴,抱着部半残不残的笔记本一路摸索一路更新,请笑纳!

2014年的最后一次旅行能顺利成行,首先要感谢先生包容我的任性 ,还要谢谢同行会日语的小伙伴,从行程到签证到酒店一手包办,还有在日本的陪同和翻译工作。

自由行签证是委托广州JTB办的,12月8日才把资料寄出,多亏了小伙伴的旅行社朋友,才在17日上午顺利拿到,幸运之①。其实这样刚刚好的事情,这次旅行发生了好多次,真的是非常幸运(其实是准备工作没认真做好)!幸运之②,17日一早出发前才想到签证还在广州,没办法持护照过境香港,刚刚好通行证还有一次签注,出门前及时把通行证塞进背包。17日中午,小伙伴发信息来说签证已经拿到,但是因为没有提前2天预约,换不到日元。想到之前我只换了8万日元,完全不够两人6日的花销,赶快帮忙打电话到银行问当天有没有日元换。这时候真的要表扬一下中国银行的高大上了,竟然轻松地换到了20万日元,看吧,幸运之③!

行程安排:香港大阪神户奈良和歌山大阪香港 (6日)
当日汇率:JPY10000≈RMB530
往返航班:国泰航空 (往返不含税双人同行特价:HKD3300/人)
12月18日 07:55 CX594 香港-大阪
12月23日 19:50 CX561 大阪-香港

因为是18日07:55的航班,17日下班后直接坐大巴往香港。 在香港随便找了家面店解决了一个人的晚餐,还去超市买了些水果,终于在23点的时候和我亲爱的同伴在旺角会合了!

$29元/份 的南乳猪手面,面条非常的爽脆,不是平常吃到的那种碱水面,很好吃!
店的位置就在亚皆老街的某条横路上,店名叫“好旺角

DAY1 香港——大阪

18日一早不到5点我俩就起床收拾,5点半出门走了蛮远的路从旺角东搭首班地铁到机场(路线:旺角东-红磡-南昌-青衣-机场),因为事先查好了路线和中转站的地铁首班运行时间,一路按计划顺利到达机场。提前一天已办好值机手续,7点前很快办好了行李托运,排队出海关。可能是临近圣诞假期的原因,坐早班机出发的乘客非常多,排队的人大部分是香港人,也有不少一眼就能认出的日本人和东南亚人。本来还计划着在候机时简单吃个早餐,看到排队的人群时就知道这个愿望落空了。过了海关一刻未停地直奔登机口,刚好登机,幸运之④!只是这个时候一晚没睡好外加空着肚子赶飞机的辛苦一下子袭来,好辛苦…

航班满载,9点多的时候终于吃到了飞机上的早餐,经过3小时的飞行,日本时间12点整终于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又是排了很久的队入关,拿到行李、租完移动WI-FI到JR站已经是13点半了。因为之前来过大阪,所以第一天没安排什么行程,可以在大阪随便晃晃。

前一天下过雪的大阪,虽然气温有些低,但天气非常的晴朗。

看似平静的太平洋海面,隔着飞机玻璃都能感受到外面刮着大风

海水很清,云和飞机的影子,一路跟着我们

关西空港JR站,传说非常复杂的日本地面交通初体验

JR空港快线时刻表(周六日及假期),左侧黑色是发车的 小时,中间是 分钟,红底白字为关空特急(停站较少的特快),橙字为关空快速(普通快速,停站多)

40分钟的JR特快到新大阪站,票价JP¥1190,大约RMB63元。6天行程下来,我发现大部分路程都是按段收费,价格基本不分特急、快速或普通(部分特急列车和新干线除外),而且JR列车的候车站台非常繁忙,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停靠,且大致方向接近,目的地却各不相同,车速也不同,一不留神就会坐错,我俩就不知错了几次…

大阪酒店叫RIHGA Royal Hotel,大约JP¥18000/晚,含早餐。环境很好,酒店有免费的settle bus往返于JR大阪站和酒店之间,房间的一角还有可以坐下闲聊的榻榻米。

在酒店附近settle bus经过的路线,终于看到了正版小黄鸭

大阪的晚餐是在道顿堀(kū)著名的中华料理店 大阪王将饺子 吃的,饺子很一般,不是我的菜…

这个好像是炸鸡,日料里少不了的炸物,没有什么特别,我还是更喜欢天妇罗的做法。

大约9点我们还在吃的时候,店里的年轻伙计们也集中在二楼吃晚饭,一张嘴满口比我还标准的东北话!想想刚刚点菜的时候还一直是日文对白,这会儿好想上去认认老乡

DAY2 大阪——神户

在没有行程没有攻略的情况下,19日直接从大阪奔向神户
之前一直偷懒直接用手机走走拍拍,还大都是拍些无聊的东西, 那就照片拍到哪说到哪吧。

因为接下来几日的行程不在大阪,于是两个人把不需要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吃过酒店非常丰盛的早餐(忘记拍照片)出发了。

大阪-新大阪的JR票,此行中价格最便宜的区间车票,车票左边日期,右边购票时间。 4-8度的天气我腿上只穿了这一层毛袜,但是真的不冷!

在新大阪站买了新干线的车票,却走错了站台,第一次坐错了车(其实这车也到神户)!在下一站及时发现又换车坐回新大阪了。

坐的最后一节车厢,约270°的视线非常好,司机也在这一节,一路在报站名。

重新回新大阪的时候,坐到了女性专用车,好像女性专用车都是第五节(但不是每一班列车都有),每一站的站台地面上都有很清晰的标志。

一走进车厢就闻到了香水味,车厢里非常非常的安静。车厢内的广告有帅帅的西岛叔和漂亮的仲间姐姐。

终于找对了新干线的站台,但是因为买的是自由座却站到了指定座车厢,眼看着车走掉了。自由座车票不指定座位和乘车时间,在每趟列车的1、2、3节,其他都是指定座车厢,不能随便坐的。

因为是周五,新干线指定座车厢下来的乘客大都是商务人士,一看他们的风衣、西装、衬衫就知道了。

一日有效的新干线特急自由座车票,新大阪-新神户行车13分钟,车费JPY1500,非常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大费周张回来重坐的原因。
不管在大小的JR站,站台上都能买到各种饮品,大站是能买到杂志和零食的便利店,小站就是自动售卖机,价格和站外没有差别。冬天的时候走到哪都能买到类似于照片中的热饮,实在是太幸福了。

神户的英文名字叫 KOBE,读音也是kobi
曾经非常期待能体验的日本新干线,如今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是看到海豚脸一样的车头,还是忍不住要拍一下,和和谐号还是有区别。

因为日本的交通工具非常的安静,我们俩个每天一上车的固定动作就是拿着手机搜行程、刷微博等等等,基本不聊天,有时两个人离得稍远还要用微信联系。接下来的行程是神户非常有异国风情的一条小街——北野异人馆。因为神户日本最早的通商港口,所以明治时代有很多外国人来此居住,建了很多有异国风情的住宅。在新神户站寄存了行李步行过去,十来分钟的路程。接下来终于是用相机拍的了,但是因为手动拍摄模式偷懒没有认真调参数,也没有换成广角镜头,就是小定焦随便拍,所以照片很烂!

沿路过去都是色彩非常明亮的建筑。

日本的大小街道都有这样错综复杂的电线,东京也是如此。

前面武装最到位的那位就是同行的小伙伴,其实真没有那么冷!
她说我很爱她,很多照片都有她的身影,我说是她走太快,总是走到我的镜头里!

这是洋馆长屋(法兰西馆),有很多形态各异的圣诞老人,非常可爱!

兰西馆对面的 神户错觉诡计艺术不可思议的领事馆,外墙上一样也有很多圣诞老人哦~

第一次见到黑色LOGO的7-11

很有特色的鞋店,价格还不算贵。

250日元一个的风见鸡芝士蛋糕,浓浓的芝士非常美味,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冬季的日本在很多地方还能看到秋季的色彩~

路边一个绘画教室的路牌非常可爱,还是一个小CAFE

北野异人馆中最出名的风见鸡馆,修建于明治42年(1909年),德国商人G•托马斯的私宅

风见鸡馆院落内的小花篮

非常美丽的天空和树

这家店的主人一定是爱狗之人,看看右下角的装饰花篮都设计的这么有爱!!

偶遇一家非常非常非常小而精致的工艺品店,估计主人是猫系的,好多猫咪形状的装饰

其实北野艺人馆有蛮多小店可以逛逛或坐坐,还有很多开放(收费)的别墅可以去参观,非常有特色。但我们两个完全不在旅行状态的游客因为脚力问题就这样匆匆而过了,期待下一次好好找上半天时间仔细体会一下。

DAY2 插播~~吃货行程~~

还在香港的时候就发现只背了单反却忘了电池充电器,因为相机是已经停产的型号,在有限的时间里找遍了能想到的地方也没找到对应型号的充电器,香港如此、大阪如此、神户也如此,那时候是有多想念我大TB啊 于是下了狠心换新相机,在神户买了第一件战利品 (对于每次出门都能发生白痴事件的我,这次也不例外了…
因为买相机,少了时间去找出名的食店吃神户牛,真是遗憾死了 后来找了一家居酒屋解决晚餐,安慰自己就当是为了体验一下日本有名的酒馆文化吧。

酒馆当然不只提供酒,还有各种下酒菜,有定食也有烤物。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日本时间19点半了,商场已经打烊,但是居酒屋里一眼望去竟然没有空位,非常热闹,大家都放声地聊着天,和人满为患却出奇安静的交通工具里好像两个世界。漂亮的女服务生大概是看到只有我们两位女士,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座位,贴心!此行所有的点菜工作都交给了会日语的小伙伴,我只要给些建议就好,享受!

点的基本都是烤物,这个是烧鸟(其实就是烤鸡腿肉啦),旁边配了解腻用的蔬菜和萝卜丝,在日本,青菜都是用来生吃的,真的非常少见到煮熟的蔬菜。

烤牛肉,在日本吃过很多回烤肉,都只有原味的肉,沾料的话可以自己搭配盐、胡椒粉或酱油,只有在烧肉定食的时候才吃过提前入好味的肉。不过因为肉质鲜美,原味的烧肉哪怕是只蘸盐末,也非常美味!(藏在下面的牛肉还是比较鲜红的颜色,倒是难不倒常吃5分熟牛排的我)

烤鱿鱼,我记得这个我是蘸着酱油吃的。日本酱油还是蛮有名的,吃刺身的人都知道吧

烤鱼,鱼的表情看起来有些狰狞,但是味道非常鲜美。烤的时候应该只是在鱼身上洒了盐末。肉类都会在摆盘的一侧放一瓣柠檬,这一道多了一小撮白萝卜泥,是解腻+迅速消除口内腥味的好东西。

这一份是盐腌制过的鱼,说实话我觉得有点腥,但是旁边配的渍物很开胃,黄色的是萝卜,白色的我忘记是什么了,摊手… (其实这才是第一道菜,大概是用来开胃的

我们等待+吃饭的时间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菜上的很慢,非常不适合狼吞虎咽的饿狼们,可能吃饭喝酒两三个小时才是居酒屋正常的节奏吧。就在我们等菜的间隙,小伙伴接了几个工作电话,我坐在座位研究新相机,坐在我们旁边一个奇葩单身女人(因为她是一个人来的)目测吃掉了一份定食,一份捞饭,一大碗拉面,我们俩个看得直傻眼。其实说她奇葩倒不是因为她吃的多,而是在她买单离座后走到我面前和我说了一大段英文,而此时我的小伙伴正走出店门去接电话。因为是日式英文听起来非常不习惯,大概意思是我小伙伴在她吃饭的时候频繁接电话,讲电话的声音打扰了她吃饭,这样非常不礼貌,她很生气。虽然我当时很有礼貌很有耐心地和她说了抱歉打扰她用餐,但其实心里还是蛮不服气的,因为这里是居酒屋啊,大家都在说话,何况小伙伴接电话的声音并没有很大,可能只是中文发音突兀了些吧。总之她很气愤地走了,大概还和女服务生抱怨了,过了一阵服务生跑来和我们道歉说可能是那人心情不太好,让我们不要放在心上… 现在想来,还真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回到酒店已经快23点了,我继续买了SUNTORY,准备喝点小酒儿抱着新相机陪着辛苦加班的小伙伴儿,可能是白天走了太多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这两样基本是日本行的必备饮品

神户住的酒店也非常好, Meriken Park Oriental Hotel Kobe,就在美丽的神户港,下图右边半圆型的建筑,一面对着彩色的神户塔,站在窗外的阳台上,能看到非常非常洋气的Mosarc摩天轮。

早上起床后看到的窗外景色

8点多起床准备坐8:15的settle bus去JR站坐车去奈良,在酒店门口和神户塔说再见喽

在酒店停车场。这是京都客人开着宾利来神户旅游吗?

以为就这样和神户告别了,其实还有后文,那么我们先在奈良见喽~~~

DAY3 神户——奈良

DAY 3

酒店的Settle Bus把我们送到三宫,要出发去奈良了,早餐就准备在奈良解决啦!

我们8:36买的JR车票,从神户三宫站到大阪410日元,行车21分钟

大阪等待大和路快车到奈良,因为没有出站台,只能等到奈良再补票了。

在每一个比较大的JR站都有自助的精算所可以用来补票,只要把原来的车票插入再补入票款,就能出来这样一张补票凭证用于出站了。
到达奈良的时间10:15

预定的奈良日航酒店就在JR奈良站旁边,寄存了行李准备去觅食,真是饿扁了,呜呜呜
在车站对面的小店里,体验了机器自动点餐。首先选择相应的食物图片,再放入最大面值1000元的钞票或硬币就会出来一张小卡片,只要把卡片给店里的人就可以等待食物上桌了。

550日元/份的天妇罗荞麦面,看起来非常简单清淡,其实味道不错哦

寒冷的冬季在温暖的小店里,在两位阿姨温柔的目光下,饱饱地吃了一顿热汤面,接下来出门去奈良公园喂小鹿!

再一次感叹日本非常贵的交通成本,210日元起价,分段收费。

天一直阴阴的,非常担心会下雨,虽然气温还是在0度以上,但是刮起风来就是冷啊…
在快到奈良公园的某一站,上来一位坐着轮椅的姑娘和她的朋友们,朋友们先上了车,司机很平常地把车停好熄火,在后门的地板上弄了几下,地板就变成了搭在地上的斜坡,司机把姑娘推上车,又把后门对面本来放平的座椅收起,再帮姑娘把轮椅固定在合适的位置上,走回司机座去开车。全部时间不到5分钟,服务非常的周到而有序,我都忍不住想给他鼓掌了。

春日大社

真的下雨了,在旁边的小店里躲雨,一起躲雨的是来自香港的游客,围观他们喂小鹿

雨一直没有要停的迹象,反而越下越大,只好每人花300日元买了把透明伞,继续春日大社的行程。
春日大社奈良公园的一个神社,连同周边的原始树林一起作为“古都奈良的文化财”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对殿内供奉的神明并没有事先做功课,所以没有进殿参观,只是在门口买了御守希望能得到神明的保佑。

长满了青苔的石灯笼

朱红色的回廊

以藤树著名的春日大社

整整一大排的吊灯笼非常壮观

下雨+天冷,春日大社到此一游后,两吃货被前方的“春日荷茶屋”吸引住了视线,想都没想就直接进门找座位准备吃东西。这家店以“万叶粥”著名,听说粥品都是用当季特有的食材熬制。只是当时没做功课搞不清状况,点的东西完全和粥无关,失策!不过,还是吃到了好吃的东西。

每一桌都有新鲜的植物装饰,非常小巧

这些装饰的花束应该也是随着季节而变化吧…

柿子叶做成的原味团子,搭配绿茶,洒在上面的好像是麻糬上面的粉一样。团子非常有咬劲,能吃出来新鲜植物的味道。

同样的团子+绿茶,这一次却搭配了甜糯糯的红豆沙。

这是单独点了一份抹茶,搭配的是柿子馅的小饼,很甜,但是配着抹茶刚刚好!

抹茶喝完之后发现碗里还有乾坤,看用来盛小零食的小木板,都画着非常精美的画,看起来应该是烙上去的。还有新鲜的柏枝。

其实在日本吃美食除了去体会食材的新鲜和特别,更多的是那一种意境,从餐厅的环境,到餐具的精致,到食物的细致,再到食物的味道,每一样都要细细品味。现在想想,和家人一起吃饭,更多的也是体会和家人一起温暖的感觉, 所以才会有粗茶淡饭胜过山珍海味一说吧。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16 18:32

秋季可以去看枫叶,春季可以去看樱花,圣诞或新年去也不错,节日的气氛很浓,看你喜欢什么样的景色喽

2016-06-16 19:3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0 19:55

引用 旅行的原子 发表于 2016-06-20 19:55:17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原子:我这样过眼瘾之后的结果就是心里疯长草,蠢蠢欲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