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全攻略(上)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物/带小孩

我喜欢旅行,有时候会游历当地的知名景点或壮阔山河,但更多的时候仅仅是去别人生活的地方看看,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或者是找一个空气清新、生活闲适的地方待几天,放松身心。

自己旅行,没那么多顾忌,基本是说走就走,连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我也带他去了好多地方,包括去香港迪斯尼嗨了一天。而孩子一出生,感觉就被绑着脱不开身(前提是我真的算一个很有责任心或者说是超级黏娃的妈)。Adam不到半岁时,我把他留在家,和先生去了巴厘岛,短短6天的旅程,深深的愧疚感害我不时自责,觉着自己出来玩太对不起他了,从此独自旅行、二人世界变成了带孩子一起看世界的家庭旅行。

每次看见外国人全家旅行的盛况(老公背一个、领一个,老婆再抱着一个)。比如这样:

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替他们操一把心,深深的怀疑:这样还能玩吗?!光看着都觉得头要炸了。再看看他们在机场候机室,把毯子往地上一铺,把几个月大的小宝宝直接往地上一放,人来人往,根本没影响小宝宝,自己睡得挺香。环顾周围,中国大人和孩子都穿着厚外套,人家小孩还是短袖、短裤,凉鞋,甚至光脚,真心佩服。吃饭的时候中外家庭差异也特别大,一般中国爸妈都一个劲儿连哄带劝,追着喂饭,让孩子多吃点。老外把孩子往宝宝椅上一放,用勺也好,手抓也好,爱吃什么吃什么,爱吃多少吃多少,完全独立自主。

当然,作为传统的中国家庭,带孩子旅行不可能完全照搬别人的做法,但带娃看世界和平时育儿都一样,需要适当的放手,相信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更独立、适应性更强,也有感知世界、学习技能并转化成知识储备的能力。

Adam 刚六岁,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带着他去了很多地方,从婴儿时期的任人摆布到后来的自己规划行程、收拾行李、看懂地图、结交朋友、分享感受等,成长的特别快。

虽然小的宝贝(2、3岁)可能不记事,但是从小和父母一起看世界的孩子长大后胸襟更开阔、性格更开朗、眼界更深远,这些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现在,结合我自己带娃旅行的经验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些是Adam和我们一起走过的地方,有大都市,有海岛、草原、北疆、也有4000多米的高原和雪山。

一.     行前准备

1.         关于孩子年龄:我曾经咨询过医生,保守的说法是6个月以后坐飞机比较好。但是周围朋友很多都有带半岁以下孩子飞行(甚至10个小时的长途)的经历,只要孩子身体健康、没有感冒或中耳炎,坐飞机都是很安全的。带半岁以内的孩子有个天然的好处,TA不会乱跑,也不会捣乱,只要照顾好宝贝的吃喝拉撒睡,相对来说很简单。带着小宝贝出行很受人欢迎,可以帮助你们获得一些额外的好处,例如安检时的快速通道、机舱第一排相对较宽的位置,还有便宜的机票价格(全价的10%)等等。另外,父母的身份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强有力的与人交往的黏合剂。因为一聊到孩子,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时候因为孩子们(甚至是不同国度不同语言的)玩到一起了,父母们也能交到一些不错的朋友,给旅途带来小惊喜。

1-3岁的孩子会有一点叛逆,很喜欢说不(几乎是口头禅),也比较挑食。而且他们真的对这个世界超有好奇心,什么都喜欢放在嘴里啃一啃,包括马桶刷、遥控器等等,所以可能需要父母多费心思照看,注意一下安全和卫生,多探索一下世界对他们总是好的。4岁以后,孩子基本可以和大人吃一样的饭菜了,点菜变得容易多了,而且他们也能更多的接受父母的建议,变得喜欢聊天,还会逗你开心,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旅伴。当然他们的好奇现在已经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你一定要多些耐心解答他们各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问题。

有的孩子比较依恋一些玩具或者日用品,比如TA的小毯子或者娃娃,也许TA走到哪里都要抱着这些(对于TA来说是好朋友的东西)那请你一定要帮TA带上,缓解宝贝在一个新环境下的不安全感。

2.         心理准备:当然,带孩子出行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宝贝3岁后,磨蹭起来完全可以让我抓狂。孩子们在公共场所无理由的哭闹,非得买一个小玩具时的耍赖,或者身体不适时完全扰乱行程,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必须要有迎接各种挑战的好心态、不太紧张的行程(所以特别推荐带娃自由行)。有时候精心安排的行程被孩子的一点小状况打破,不得不重新计划(或者干脆宅在酒店)的时候,就随遇而安吧,路途中最重要的不是看了什么风景,也不是吃了什么美食,而是享受当下的心情。

3.         护照、签证和保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购买机票前确认好你们的护照和签证是否都在有效期内。之前有个朋友准备一家三口去新加坡玩,机票和酒店都已经订好了,因为之前办的签证是两年多次签,就没提前查看有效期,到了机场才发现孩子的签证已经过期了,他们并不想把孩子扔在家里,无奈只能退票、取消酒店和行程,损失超过一万,也特别耗费精力,影响心情。现在有很多免签或者落地签的国家,真的是说走就走,非常方便。但要注意入关时一般有相应要求:例如酒店订单(不一定要付款哦)、回程机票订单,这个就查看领事馆或者外交部网站信息比较靠谱。签证办理的话某宝有很多旅行社可以代办,比个人办理省心省力(例如日本现在只能旅行社代办),但要注意看看评价再选择。记住,要保护好护照,小心熊孩子这样:

保险:根据去的国家的签证要求,在某宝、保险公司官网、各旅行网站平台都可以办理。建议即使签证不要求,也要办理一个短期的意外和医疗的保险。

4.         交通工具:出国肯定是选择飞机啦,而且考虑到宝贝的作息习惯,尽量不要买夜间的航班。如果全家人都疲惫不堪的话,完全没法愉快的玩耍了。而且如果有直飞的话,尽量还是不要转机了,带着孩子上上下下真的好辛苦。我试过因为转机,在机场附近酒店住一晚,再近的酒店都要步行很长时间。行李打开又合上,以及多经历一次安检,太不明智了。2岁以下的孩子乘坐飞机只需要付全价的10%,2-12岁是半价。所以在2岁前多出去玩吧,酒店也不占床,妥妥的省钱。注意你们行李的限额、行李的长宽高、以及关闭托运和登机的时间。对此我有个血的教训:那次从马来西亚回来乘坐亚航,逛机场忘了看时间,结果托运刚刚关闭(国内一般提前45分钟关闭,国际是提前1小时),我们的箱子超了携带上飞机的行李大小限制(超了两厘米,死活不让进),飞机又马上要起飞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机场火速买一个软包,把所有的东西放进去,把箱子扔在机场,跑着追飞机……还好追上了。那个箱子是我刚买的,特别喜欢的,真的好心疼,所以我再也不坐亚航了。

乘坐飞机时为了避免不适,可以准备一些奶、小饮料、零食等让孩子在起飞和降落时吃一些,吞咽动作可以缓解耳压带来的不适。如果孩子正好有中耳炎,最好是恢复以后再乘坐飞机。

国内如果不是很远的目的地,选择高铁或者火车也很不错,尤其是那种可以爬上爬下的卧铺,孩子特别喜欢(前提是不要打扰别人)。有一次我们从丽江坐火车到大理,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买了卧铺票,整列卧铺车厢只有我们一家,这次“包车”的体验,让Adam觉得开心极了。

一般来说,长途汽车不太适合小宝贝乘坐,但是自驾车就好很多,可以自行安排休息时间,走走看看,孩子还能有自己的小天地,不用怕打扰别人。Adam三岁时,和我们一起去新疆,当时从喀纳斯禾木之间在修路,只能包越野吉普才能到达,全程6小时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和碎石路,身体不时腾空而起,头撞到车顶,落下来再硌着屁屁,他竟然没有一句怨言,而且以前晕车的问题这次也没出现,所以真不能小看孩子。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口(图片来自网络)

有些孩子会晕车、晕机或晕船,提前准备一些儿童用的晕车药或者晕车贴,这样会舒服很多。有个偏方,切片生姜贴在肚脐上,用胶布固定。

如果可以,一定要选择非节假日出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避开寒暑假、各大小假期,绝对可以玩的舒心的同时节省一半以上的费用!

5.         住宿安排:带着孩子,需要一个安全、舒适、干净的地方。出国的话我用Booking比较多,因为不用预付,大多数也可以免费取消。可以在签证下来前就先预定好房间,但要注意免费取消的时间点。多次比较下来,Booking比Agoda价格低。亚洲很多酒店携程的价格也很有优势。国内的话去哪儿网就挺方便的,比完价格可以选择合适的订房网。我不太热衷于花大量的时间去多个网站刷机票价格、房间价格,只要符合心理价位也能承受的话,省时间比省钱划算。

Adam三岁时去新疆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住宿条件都不是太好,基本上只能选择住在青旅。白哈巴国际青旅超级美,也干净。

一般青旅都有上下铺,孩子很喜欢自己能爬到上面去睡的床。以前Adam都要和我一起睡,看见这个上下铺强烈要求自己睡。青旅还是挺干净的,自己铺床,也可以烧水、洗澡等(要选择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唯一的问题是房间暖气不够,得穿厚点,盖两层厚棉被才能入睡。对于孩子来说,酒店有玩乐设施他会更喜欢。在马来西亚的时候,基本都是在酒店待着,只要有个沙滩,或者有个游泳池,有个水滑梯,大多数孩子能玩上一天。有些酒店可以帮忙照看孩子,如club med、凯悦、四季等。把孩子寄存在那里,自己能轻松的享有几个小时的二人世界,做个spa,出个海什么的。
济州岛凯悦酒店,风景很棒,也有儿童活动室。

如果孩子比较大的话,可以向酒店要求提供加儿童床,视情况会有一点费用。也可以在入住时要求升级房型,如果是淡季,住客不多,可能会如愿以偿的。

新加坡金沙酒店,帮我们升了房型,景观超棒,顶层的无边泳池特别震撼。

带孩子住酒店,有自助早餐是比较好的,节省了出去吃饭的往返时间。不管在哪个国家,自助早餐里基本都能有孩子喜欢吃的食物。旅行时我们会起晚一点,悠闲的在酒店吃个早午餐,午饭也省了,下午再早些吃饭,避开晚餐高峰时间,感觉会从容一点。

酒店式的公寓或民宿也是不错的选择(国内有途家、国外有airbnb)肯定能找到你喜欢的风格,还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过小日子,和当地家庭更融入。

这个风格我超喜欢(在台北

6.         行程规划和预热:参考别人的行程规划会节省很多时间。也可以搜索当地的旅游局网站。今年去日本冲绳之前在“冲绳观光旅游局”的网站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而且好多国家很重视发展本国的旅游行业,会把官网做的有趣且人性化。现在很多国家都有中国人在当地从事旅游业。可以用微信或微博搜索想得到的信息,比如济州岛租车”、“塞班岛导游”之类的信息,可以得到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人建议的行程或当地人喜欢的餐厅等信息。如果需要租车,可以看看某宝或AVIS、去哪儿、携程和上面这些渠道进行比较后选择。有些国家需要翻译驾照,也可以在某宝办理。总之,行程不要太紧张,慢下来的旅程会带给你更多的惊喜和更难忘的回忆。

一定会去的几个景点可以提前订景点门票,节省了排队买票的时间,也比现场购票更优惠,某些热门景点需要预约时间,就更要提前准备好。某宝上各大旅行社的服务会比较有保障。

对于一些较大的孩子来说,他们有能力自己规划部分行程,可以让他们参与其中,增加他们对于旅程的期待。如果可以,让TA在网上自行搜索感兴趣的景点或信息。Adam还比较小也不认识字,我会买一本介绍目的地的书,图片较多的,和他一起看,给他讲解一下,找出他感兴趣的地方。让他对目的地有个大概的印象,去的时候可以更好的探索和发现乐趣。也可以找些目的地的影片一起观看,预热行程。例如你们要去海边或者潜水,可以看看“海底总动员”“sea”这样的动画片(纪录片)。

准备一本小册子或者给TA一部相机,TA可以用画画+文字+图片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旅行,回来后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分享;多年后翻一翻,回忆开心的时光,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

我给Adam做的冲绳游小册子,先预热旅程,再记录感受。

7.         别忘了跟学校(幼儿园)请假。跟老师沟通请假时间有没有特别重要的课程或者考试,学习的内容可以复印携带,在旅程中抽一点时间帮孩子补习。其实,旅行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课程,可以让TA学到统筹安排时间、随机应变、如何与人交往、各地风土人情、大自然的神奇等等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8.         查看当地天气、新闻时事。有一次我们准备去日本前,九州发生了地震,我查看了相关的新闻和专家预测的情况,发现此次地震对冲绳的影响很小,才敢放心出发。天气也非常重要,如果预测未来几天可能会遭遇台风,就算有损失也要取消行程,而且有些地方的雨季容易发生山洪、滑坡,或发生疟疾,要避免前往。时局动荡、治安不好的地方也不适合带孩子出行。

9.         租一个Wi-Fi,在机场或当地领取。找餐厅,看地图,与家人联络等,很有用的。离不开电话的小伙伴也可以在当地机场或便利店购买电话卡。

10.     如果可以,和孩子的小伙伴一家相约出行,好处1:孩子有玩伴不会无聊。好处2:租车、吃饭可以摊低费用。好处3:相互拍照。好处4:轮流看孩子和休息,相互照顾。

11.     收拾行李。参考下表,视情况删减或增加,最重要的几项出行前再检查一遍。

一切准备就绪,全身心的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刻吧,虽然有挑战,也可能会很辛苦,但之后你绝不会后悔今天的选择。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喜欢的朋友请关注“彩虹斑马”微信公众号。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6 15:4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0 19:55

求楼主台北图片住宿的名称,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