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一------绍兴篇

君 (辽宁本溪) LV.15
2016-06-16 14:24 1436/15

写在前面

初中时,在语文教材中就学过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这些文章,对绍兴就有了些许的向往,随着年龄增长出行的范围越来越大,但一直也没 有走到绍兴。总计划找个时间去绍兴看看,机会来了,今年高考加上端午节休息6天半,又和单位请了二天假,来一次向往已久的江南行。第一站就是绍兴
        有些事没做之前可能会想到很多种的困难,不敢做,不想做,只是心中碎碎念叨什么时候我能出去看看就好了。我是一个实践者,心中想了就去付诸行动,在网上定了飞往杭州萧山机场的特价机票,410元,弟弟是格林豪泰的会员,帮我预定鲁迅故里附近的格林豪泰贝壳店特价房每晚100元。做好游玩攻略之后,万事俱备,走起!
      从沈阳桃仙机场经过2个小时15分钟的飞行,到达杭州萧山机场,从这里就可以直接买到绍兴的大巴票,每人30元,方便极了。经过大约7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绍兴客运站。到了这里你可以根据你定的酒店位置选择公交线路到达你想去的地方。我们直接坐32路公交到鲁迅故里,顺利找到我们入住的酒店。

沈园-鲁迅故里-咸亨酒店-东湖-兰亭-长直桥街-八字桥-沈园

按照我的游玩计划,敲定了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沈园-鲁迅故里-咸亨酒店-东湖-兰亭-八字桥-夜游沈园。我在网上购买了景区联票,135元,包括沈园、东湖、兰亭、大禹陵、夜游沈园一些大景点再加上一些小景点如周恩来祖居,大通学堂、青藤书屋、徐锡麟故居、范文澜故居、秋瑾故居等。这些景点加起来票面应该在300左右。购买联票整体上感觉很划算。当然如果你时间很赶,只能去一至二个景点,就不合适了。我们时间较充裕联票上景点基本上走到了。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大家对这首诗熟悉吧, 沈园是一个爱情之园,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一个宋朝的园林,能够一代代传下来,到今天还依然有名,也许只有绍兴的沈园了。沈园的出名却是由一曲爱情悲剧引起的。诗人陆游和表妹唐琬在园壁上题写的两首《钗头凤》是其中的热点。

去往沈园的路边,就能看到这样一个雕塑,不用说肯定是关于陆游和唐婉的了。顺着这条路往里走就对了。

断云石在沈园入口处,陆游曾写过诗句“断云幽梦事茫茫”,“断云”谐音“断缘”,此石中间断开,但依依不愿分离,向人们诉说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悲剧,点明沈园的主题

园内芳草凄凄,植被繁茂

孤鹤轩亦称“孤鹤哀鸣”处,是陆放翁的自喻。伟大爱国诗人陆游因南宋朝廷昏庸,壮志难以实现,发出孤鹤的哀鸣,以孤鹤自喻,隐喻诗人在人生中痛失伴侣,事业上报国无门、爱民有罪、屡遭贬职的坎坷一生。亭内有“亭池”遗址,1985年考古发掘时在此发现唐亭阁和明代的假山、鱼池遗址。“孤鹤轩”匾额分为内外两块,内匾额由著名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谢稚柳题写,亭外由大康敬书。

钗头凤题词词壁

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
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和的《钗头凤》: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
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葫芦池

宋井

琴台

琴台对面的景色

之后我们来到鲁迅故里,两个景点想距很近,就是一条路的左右两面。

看到咸亨酒店你会想到谁?什么食物?

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湖内有陶公洞、仙桃洞,最富情趣,小舟入洞,如坐井观天。碧潭岩影,空谷传声,景色尤称奇绝,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名列绍兴第二湖,仅次绍兴镜湖新区的镜湖

东湖“虽出人工,宛自天开”,享有“天下第一山水大盆景”之美称,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浙江的三大名湖。

东湖是外地游客在绍兴参观的主要景区之一,乘坐乌篷船是湖中游览的特色,初次到东湖的人可能因此而玩个心跳。在绍兴坐乌蓬船最好的地方就是东湖,水质清澈,景色优美。况且在东湖不坐乌蓬船你也欣赏不到东湖别有洞天的景色。当然体验一次就可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价钱有点贵呀!你得考虑你旅行的成本呀,土豪除外。

绍兴特色有“三乌”“三缸”。“三乌”即乌蓬船(这种木船船体矫小,船篷用竹编成,中间夹着竹箬,呈半圆形,并用烟煤和桐油漆成黑色,船由此而得名)、乌毡帽(该帽因色黑、顶圆、有卷边而得名)、乌干菜(又叫霉干菜,因其色黑故称乌干菜)。“三缸”是指酒缸、酱缸和染缸。其实说的就是酒厂、酱厂和印染厂。这是绍兴的主要传统产业,我们从杭州萧山机场坐车到柯桥时看到很多围巾批发市场、窗帘批发市场、包括现在闻名遐迩的中国轻纺城市场,如果没有染缸产业作为依托,是很难形成的。这三乌三缸,就是绍兴的主题,绍兴的灵魂。

游览东湖最要紧的是对崖壁的欣赏。观看东湖崖壁,远看、中瞧、近观各有不同。沿着古运河旁围墙边小路步行远看,崖壁表面颜色深浅不一,洞穴形状各不相同,富层次,多变化;沿着湖中小径可以中瞧,崖壁及崖壁所组成的洞穴给人以神奇,并禁不住为先人们的锲而不舍发出感叹。

近观的形式当然是乘船入洞,在崖壁之下感受东湖,此时的你可能更能感觉自己的渺小和东湖美景的博大。

东湖上的霞川桥。霞川桥采用板墩板桥式样,轻灵简洁。“三桥洞,两桥墩”将湖水巧妙地分成三行,使小桥在晚霞映照之下隐约在平静的湖面上映出“川”字,“霞川桥”因此而得名。

陶公洞为竖井式洞穴,洞离湖面高47米,水深18米,入口狭窄仅容一叶扁舟入洞。 船越往前,漏光处就越窄,终于只剩洞顶的小块蓝天,有光线射入此为“一线天”。

这是郭沫留下的诗歌一首:“箬篑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千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
图片中的人是为我们摇乌蓬船的船工。给我们介绍了不少关于东湖的景点,遗憾的是他说的话我们大多数听不懂。

船在水上漂,如在镜中游。乌篷船就象水乡精灵,悄然无声却穿梭不息。坐乌篷船作东湖水上游,会产生一种难得的休闲恬适之感。当然不想坐船也可以,只能在紧邻大运河的那面或者中间的一段路面来欣赏东湖的美景了,我上面所说的仙桃洞和陶公洞你就不能亲临其境了。包一条东湖上的小船需要85元,允许3人乘坐。为了省钱,在行走的路上我一直想找个人,可以减少一下我们的费用 ,但没有找到,哈哈,别笑我呀。出来开心快乐重要,但也得考虑点支出的成本。谁让我是会过日子的人呢!!

沿着大运河远距离欣赏东湖的美景,对面的山石后,我们从这里走上霞川桥来到湖中小路上中距离欣赏东湖的美景。景色如画,空气清新,吸一口沁人心脾。真是养眼,养心、养肺呀!

据记载:早在汉代,当地的民工就相继在此开山采石。隋朝年间,越国公杨素为了扩建绍兴古城,大规模地开山取石。此后,历代工匠取石不已,箬篑山遂成刀劈斧削的峻崖峭壁。直至清末,绍兴著名书法家、学者陶浚宣耗资2400两白银在此购地造景,筑堤围湖,造桥添亭,植桃种柳。东湖便成了一个巧夺天工的水石盆景。

东湖的美在山,在水、在桥!景区尽管不大,但是让人感觉赏心悦目。我们去的时候开始下雨,尽管带来不便,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东湖,等我们从乌蓬船上下来时,雨过天亮,走在运河边赏东湖山石,走在湖中小路上赏湖中景色,感觉视角不同,景色也不同,感受的美也有所不同,不管怎样,东湖让人爱恋,让人感觉美不胜收,多逗留也不会感到厌倦!

兰亭在绍兴的西南部,离城约13公里。因一代书圣王羲之,于公元353年在此写成绝世佳作《兰亭集序》而名骚乾坤,称誉1600多年,被后人崇为书法圣地。

现在的兰亭,融秀美的山水风光,雅致的园林景观,独享的书坛盛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于一体,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中国一外重要的名胜古迹,名列中国大名亭之一。其内涵可以用"一序"、"三碑"、"十一景"来概况:"一序"即《兰亭序》;"三碑"即鹅池碑、兰亭碑、御碑;"十一景"即鹅池、小兰亭、曲水流觞、流觞亭、御碑亭、临池十八缸、王右军祠、书法博物馆、古驿亭、之镇、乐池。

池边立石质三角亭"鹅池碑亭"。亭中之碑系清同治年间建,上书"鹅池"二字,相传"鹅"字为王羲之所书、"池"字王献之所书,父子合璧,成为千古佳话,被人称为"父子碑"。

流觞亭面阔三间,四面有围廊。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 当年王羲之等人就是列坐在曲水岸边,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子,酒杯有荷叶托着顺水流漂行,到谁处停下,谁就得赋诗一首,作不出者罚酒一杯。

据历史记载,公元353年,即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友人谢安、孙绰等名流及亲朋共42人聚会于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后来王羲之汇集各人的诗文编成集子,并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

传说当时王羲之是沉着酒兴方酣之际,用蚕茧纸、鼠须笔疾书此序,通篇28行,324字,凡字有复重者,皆变化不一,精美绝伦。
只可惜这样一件书法珍品,到了唐太宗手里,他爱不忍释,临死时竞命人用它来殉葬。从此后世人便看不到《兰亭集序》的真迹了。

在 兰亭也装模作样写上几笔!哈哈

从兰亭返回后我们来到长直桥街,寻找八字桥。

我在广宁桥上,感受南方水乡的韵味

在这里你能感受水乡的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修饰,没有任何雕琢,用最真的一面显示最真的水乡状态。我喜欢这种感觉,也努力在寻找这个感觉。

八字桥的真正价值在于它自身的结构,以及营造者的巧妙构思。因为桥建在三水汇合处,状如八字,所以专家学者称其为“古代的立交桥”,并且大加推崇。八字桥是绍兴历史文化的象征之一,更是老绍兴的典型代表。
八字桥的设计特点是顺应绍兴城内已有的街道、房屋等布局,善用地形,不拆房,不改街,既能解决交通问题,又不会对城内大兴土木。

八字桥附近民居,挺有特点

晚上去沈园观看《爱在沈园》人不是很多,我们也没有感受到介绍的那些内容,就是单纯的一个表演,表演水平一般,主题不明确,到结尾感觉是一些经典爱情大串联演唱。如果不是买联票,这个钱花得真是有些冤枉。非常不值得,难怪上座率如此低呢。建议到绍兴的游客们不要去了,实在没什么意思。

柯岩景区-大禹陵-青藤书屋-仓桥直街-府山公园-书圣故里

柯岩景区门票115元,包括三个部分柯岩、鉴湖、鲁镇。我在网上买的门票90元,根据短信发过来的二维码在景区扫一下即可通过,还是很方便快捷的。这次绍兴之行,都在网上购买门票,通过二天的感受,感觉绍兴政府及旅游部门做的还是不错的,点个赞!

柯岩风景区,位于绍兴城西12公里处柯山东麓,南临鉴湖,北连柯桥,总面积为6.87平方公里,是鉴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始于隋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柯岩之“柯”,来源于柯亭。古人建驿亭,因陋就简,树枝为梁,青竹为椽,茅草为顶,以柯名亭,自有一种草创的粗犷原始。柯岩以石景而名世,但这石景却非天设地造。柯山之石石质优良,石条、石板便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流向四方。从魏、蜀、吴割据的三国时期发端,柯山便成了有名的采石场达四百余年,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大半。“削壁耸千尺,危崖锁雾中”,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柯山也从乱石纷飞的采石场逐渐变为人们览胜的“绝胜”之地。至清代乃有柯岩八景,经现代别具匠心建成了天工大佛、七岩观鱼、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仙人洞桥等二十多个景点,形成了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三大景区。

莲花听音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
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千百年来,随着宗教的介入,文人名流的渲染及后人的开发,现已形成天工大佛、炉柱晴烟、七星岩、八卦台、文昌阁、蚕花洞、莲花听音等景观。

云骨高30余米,底围仅4米。远观宛若一柱烟霭,袅袅升空,故又称"炉柱晴烟"。远远望去,耸立如锥,袅袅婷婷,如喷薄而出的云岫,故名云骨。云骨这一称谓,极富巧喻神思,集刚柔于一体。相传,云骨石石质奇异,建房筑屋冬暖夏凉上有光绪年间所刻"云骨"两字,字比人高。顶端古柏苍翠,虬枝横斜,据考证树龄已逾千载。相传宋代大书记画家米芾酷爱石,见云骨而"癫狂",守数日乃去。

三教同源殊途,又殊途同归;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生生不息。

镜水湾

越中名士苑,北倚青山,占地3万平方米,苑门刻毛泽东七绝诗“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人诗囊。”苑名借其意,立足柯岩风景区特有的石文化,以雕塑、建筑、书法、园林等形式,展现绍兴从古到今的大禹、句践、王羲之、陆游、徐渭、秋瑾、周恩来、鲁迅、竺可桢等名人风采,与四周的奇石峭壁、绿树青草及名士纪念馆交相辉映,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是一处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士苑设中心、古代、近代、现代区和一个名士馆,设计创新,气韵生动、富有特色。

东周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战败后,为了实现”十年生聚,十年教训 ”的复国大略,下令鼓励人民生育,并用酒作为生育的奖品:生丈夫,二壶酒,一犬; 生女子,二壶酒,一豚”。越王勾践率兵伐吴,出师前, 越中父老献美酒于勾践,勾践将酒倒在河的上流,与将士一起迎流共饮,士卒士气大振,绍兴地区还有” 投醪河”。

鉴湖的景色

其实在绍兴的历史上并无鲁镇这个小镇。这是鲁迅对东浦、樊江、东关、皇甫庄、安桥头等几个水乡小镇儿时记忆的一个艺术的文本概括。它只是存在于小说中的一个书面的水乡小镇。但这个小镇,确实早就存在于鲁迅的心中,也通过他的小说,存活于千百万读者的心中。

大禹陵,古称禹穴,大禹的葬地。它背靠会稽山,前临禹池。位于浙江绍兴城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距城3公里。大禹是上古时代一位治水英雄,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明太祖洪武年间,大禹陵即被钦定为全国该祭的36座王陵之一。游完柯岩景区后,我们乘坐来柯岩的177路公交往回坐到终点站就是大禹陵。门票在我第一天买的套票里。走了二天时间,我感觉绍兴的公交还是很给力的,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快捷,如果你以鲁迅故里为中心,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

大禹陵景区内还有一个百鸟乐园,门票也都在套票之中。鸟的种类挺多。对这个不太感兴趣,进去看看就出来了。

去往青藤书屋的路上

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大乘弄10号,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明袁宏道誉其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

徐渭(1521年-1593年),字文清,后改文长,号天池、青藤、田水月等,他一生连应八次乡试,都因不拘礼法而失败,由于徐渭刚正不阿,不喜结交权贵,遭遇坎坷不平,最后贫困潦倒而死。徐渭就是徐文长,他是明朝最伟大的文学家。如果徐文长活在今天,那么他大概可以跟启功比书法,跟黄永玉比绘画,跟余光中比做诗,跟高行健比戏剧,跟余秋雨比散文……在王维和苏轼之后,这样的全能型选手实属不世之才。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徐渭诗曰:“吾年十岁栽青藤,乃今稀年花甲藤。写图写藤寿吾寿,他年吾古不朽藤。
徐文长一生坎坷,非一般落魄文人可比,其才,亦非一般人所能评说

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的绍兴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2003年获“二〇〇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绍兴有名的老街,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就是这里的标志。

从仓桥直街一路走过来,从一个绍兴老街区仿佛看到了绍兴的昨天,我们欣赏着,玩味着,感受着。走出仓桥直街,走到宝珠桥,过桥之后我们来到府山公园。绍兴城不大,穿城十里,却有三座青山:府山、塔山和蕺山现在都成了免费的公园。它们不但供当地人散步的公园,每座山都有古迹而且浓缩了古城文化的精髓,对历史爱好者来说是不错的地方。我们从北门进入并没有看到什么独特的景观,满眼就是郁郁葱葱的植物。因为还要去书圣故里,所以小转一下就出去了。之后我们又徒步到书圣故里。

在从府山公园去往书圣故里的路上经过城市广场看到大善塔。
大善塔,位于绍兴市区城市广场东南隅(原西营大善寺内)。大善塔始建于梁天监三年(504),南宋庆元三年(1197),寺、塔焚于火。明永乐元年(1403),重建寺、塔。今塔为明代建筑,高40米,六角七层,砖木混合楼阁式。塔顶为圆形大藻井,其上用铸铁覆钵盖顶,重约5000斤。缘梯登高,可鸟瞰绍兴古城全景。清咸丰年间,塔刹、腰檐、楼阁均毁于兵燹,塔身犹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题扇桥。由于南方天气潮湿,梅雨季节,阴天多雨。传说,又一次,王羲之见到一位老太太所卖的六角竹扇都有些发霉,尽管价格很低但仍然无人购买。王羲之见后,决定帮老太太一个忙。便说:老婆婆,生意怎样?客官真会笑话人,您看这么多竹扇,几天都没卖出一把,都有些发霉了,在这样下去,一家人连吃的都没有了。王羲之说:不碍事,我教您一个方法,保您的竹扇能卖个好价钱。说罢,便在老太太的竹扇上写了一些字。老老太太见后更是生气,边忙阻拦:客观莫乱写,这样都没人买,弄脏了就更没人要了。王羲之说莫慌,我写了字后,包您的竹扇能买个好价钱。不可能,十分钱都卖不掉,你写几个字就能卖一百文钱?王羲之写完字后对老太太说,你只吆喝王羲之题扇,每扇一百钱即可。。。。。。后人们听说,竹扇上的字是王羲之所书,便争相购买,不一会老太太手中的竹扇便被一枪而光。次日,王羲之经过题扇桥时,见老太太又背了一些竹扇坐在桥头,专等王羲之求其题字,羲之不悦,心想昨日本想帮你一小忙,今日却想用我的字来赚钱,无奈又在老太太的竹扇上写了几个字,老太太的竹扇又卖了个好价钱。。。。。。之后王羲之每从桥上过时,便老远见到老太太在桥那头等他,这时王羲之便避道而去,穿过一小巷而走掉,这一小巷后来被称为“躲婆弄”

一路走来,感觉真的好累呀。但累并快乐着,看天色已经不早了,我们回到宾馆休息。明早我们将乘坐高铁到桐乡,再从桐乡乌镇。两日绍兴行,虽然走了不少景点,但感觉仍然是行色匆匆,走马观花。绍兴的美景还没有尽收眼底,绍兴的文化底蕴还没有完全感受得到,不过很知足,毕竟有了粗浅的感性认识。能让我把书本的东西还原成实实在在的景物,受益良多。我想这也可能就是旅行的魅力,也是我热爱旅行的原因吧!两天的绍兴行,我感觉绍兴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做得也非常好,从网络购票,景点服务,公交系统的完善,让人觉得方便!两天游览过程中,问路时,都得到耐心细致的回答和指导,绍兴人的友好与热心都让我感觉很舒服,很贴心!绍兴之旅我感觉是一趟完美之旅。

从酒店坐BRT到绍兴北站,到桐乡,开启乌镇之旅

再见,绍兴!!

在这个地方这沏上一壶茶,就完美了

2016-06-16 15: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6 18: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6 15:01:17 的回复:

在这个地方这沏上一壶茶,就完美了

回复丸子:是呀!!

2016-06-17 08:03

引用 steven 发表于 2016-06-16 18:25:5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teven:你说的真对!我写游记的目的一是给后去的人能提供点帮助,二是担心遗忘,写下来备忘!

2016-06-17 08:04

好文加美图,谢谢楼主带我游绍兴。

2016-06-17 08:51

引用 君 的图片:

2011年夏天去的时候还没有。

2016-06-17 10:07

沈园确实令人感慨。

2016-06-17 10:08

引用 君 的图片:

百草园整治得不错了。

2016-06-17 10:09

雨很大。

2016-06-17 10:11

引用 君 的文字:

有联票可以去,单去不合算。

2016-06-17 10: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0:16: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的关注

2016-06-20 09: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0:11:34 的回复:

雨很大。

回复海风小舟:雨很大,但当我游到陶公洞时,雨基本上就停了,感觉还不错

2016-06-20 09:58

引用 君 发表于 2016-06-20 09:58:07 的贴子:

雨很大,但当我游到陶公洞时,雨基本上就停了,感觉还不错

互相关注哦,也来多多支持我的游记!

2016-06-20 10: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0 10:20: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在看,刚看过你的雁荡山的游记。非常好!!

2016-06-20 13:3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