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闹腾腾行走台北花莲宜兰—小伙伴们9天嗨一路

• 出发时间/2015-05-23

这次和小伙伴计划出游台湾真的是提前计划了很久,记不清是不是2月的时候,朋友陈少说有特价机票往返台北只要1800,已经有4个伙伴成行,他问我是不是要去,当时有些心动,但是考虑到囊中羞涩,觉得节约点。回家和兔仔商量,看得出兔仔很想去,过了两天的周末在小黑豪情吃午饭,朋友最后问了一遍是不是要去,这时候机票已经2200了,我向来是个冲动的人,马上就说:去就去吧。然后就这样突然的6人行了。(再然后在台北还遇到了看演唱会和要去台南的小伙伴。)
大体的行程晒给大家看一下吧,这样可能看起来更加能帮助到大家。

制定行程

这是一篇去年写了发表了,偶尔拿出来看看又觉得很不爽的游记,最近恰逢端午假期得空想把游记翻新一下。台湾这篇游记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有些流水账,照片也都放了像素很低的,每每看到就心头一阵不爽。一直想把冷饭热一下一直都拖拉着没有落实。这回下定决心。那就防守做吧。把之前的很多文字复制粘贴一下,也不算什么大工程。就这样炒冷饭的工作如火如荼了。
全文的照片全部无PS,无美颜,原本想花时间把照片加工一下,又想到原本看到的就是这样啊,干嘛要逼自己那么作作。所以大家也就将近着看吧。

DAY1 上海—台北松山机场

浦东机场免税店逛一逛,不考虑海外和机场的产品品质的细微差异的话,PVG的化妆品还是性价比很高的。
飞行2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松山机场,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台湾5月份初夏的气息。还好是个阴天,不是很热,当然是肯定不会冷的。
第一件事就是去机场拿wifi,糊糊队长提前在携程预定的wifi,在松山机场取。这一步肯定是要提前预定的。拿好wifi之后就是合照,有一位不愿意上镜的伙伴在旁边看着。
接下来去机场的7-11买悠游卡,每张100NT,差不多人民币25元左右,但是后面有点后悔,因为其他家的7-11有很多漂亮的卡可以选,当时想着机场的7-11有机场限定版的悠游卡,买了之后觉得没什么好看。
每个地方的7-11的OPEN将都不一样,像机场的OPEN将就是拉着登机箱的机长模样。另外呢,来台湾千万不要忘记带一个可以收集盖章的本子。7-11,还有很多景点都有可以盖章的地方。
我们联系了租车师傅,在等车子的时候,到青年旅游卡(青壮卡)服务台去办卡,青壮卡是台湾行政院青辅会为鼓励青年认识探索台湾,带动青年旅行学习风气,于2006年起面向全球与台湾15至30岁的青年所发行的。持青壮卡的青年在台湾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优惠内容和商家名单印于随卡下发的手册上。 当然是免费办理的喽,使用期限均至2016年12月31日。快到 30岁的小伙伴抓紧喽。

野柳地质公园

台北松山机场—京站酒店式公寓
到酒店寄存行李,还没有到入住时间就到了酒店,早上过来的飞机奇迹般的早到,比我们早两天来的小伙伴还迫降在香港,我们今天竟然还提前到了。真的是太幸运了。第一天选择住在台北火车站旁边的京站酒店式公寓,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台北转运站同幢楼。地下有台北地下街,紧连捷运。地上就是商场。过马路就是台北火车站。而且是酒店式公寓的原因,可以把第一天的衣服都洗掉,还可以直接烘干。台北湿度比较大,如果想晾干衣服比较困难。
寄存行李后,在商场4F和21号抵达的2位小伙伴碰头一起吃了午饭,然后就出发去野柳地质公园。
京站酒店式公寓—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公园不是很大,但是自然的风貌值得一看。四面环海,优美的海岸景观随着地理位置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景色。狭长的海岬,经千百万年的侵蚀、风化的交互作用,逐渐形成蕈状石、烛台石、姜石、壶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地质奇观。应该会给你视觉上的震撼。去的时候快进入雨季了,所以一路下雨,但是这并不会影响你观景的心情。
可能因为人少,到处都维护得很干净的原因吧。

野柳公园出口处连着一个特色的小食街,现烤得鳕鱼丝非常好吃,一定要趁热吃。所以中饭真的只要垫一下肚子就好,不然好吃的零食肯定吃不下了。饮料的话看个人口味了,柠檬类的会比较酸爽开胃,冬瓜茶比较甘甜。人多的好处就是可以每样来一杯,大家一起尝一尝。因为等一下要去九份,所以不敢吃太多,怕等下塞不进。
如果时间比较多的话,旁边有一个小的海洋馆也可以去看一看,我们去的时候很多是带着小孩子去看的,猜测这个比较适合一家三口亲子游。
我们一路在车上就是闹腾得自拍,第一次用自拍杆觉得好稀奇,一种乡下人进城的赶脚。

九份老街

据说九份的得名最早来源于这里只有九户人家,这里的建筑很有特点,房屋都是沿山建造而成的,街道十分窄,当你行走其间时,会有种在屋顶行走的感觉。除了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它还是影片《悲情城市》的拍摄地。看过电影的人来到这里马上可以浮现出种种电影桥段。
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其主要的景观聚集在基山街,特色的建筑,都依山而建,很有感觉。一定到呆到晚上看一眼灯火通明才离开哦。最喜欢竖崎路~因为觉得她代表了九份的一切,提起九份我就会想起那条曲曲折折,高高低低的窄窄的石阶路~
来到九份除了这些怀旧的景色,少不了小吃的环节。因为品种太多,都不想错过基本上我们就是从街头吃到街尾。
个人比较喜欢吃花生卷冰激和赖阿婆芋圆。
最大的感触是人多真好,可以每个店里的东西都能尝个遍,难得能霸气的说一次:老板,每样来一个。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到可以看到风景的茶馆喝杯茶。一开始觉得下雨好烦,后面发现在烟雨朦胧中那种缭绕的美是不可多得的。

因为我们还要赶往十分放天灯,看到了九份老街的夜景之后马上就动身赶往十分了,因为第一天的包车是5500NT一天,不计算公里,我们订的9人座的商务车,7个小伙伴平摊,真的是不贵。台湾的司机都是兼职导游,一路帮你介绍美食,特色的旅游景点,途中还停车帮我们排队买特色小吃。真的是挺让人感动的。

十分老街

十分是平溪乡的一個村落,以天燈和瀑布出名。十分老街上一栋栋古式民居,傍着铁道的两旁而建,各式各样的天灯店和纪念品店铺,吸引着各方的游客驻足造访。到了之后可以问下店铺老板们火车的时间,因为能够亲眼目睹一列火车缓缓驶过,是在很近很近的眼前哦,会觉得一个古老宁静的小镇瞬间就动感起来了。

上图是手机拍的图片,相机照片到现在还没有导出来,只能凑合着看啦。大高个拍照就是有感觉啊,小短腿伤不起啊。矮了30几厘米感觉是两个世界的人。放天灯的日本人特别多,看到两个日本妹子蛮可爱的,就随手拍了。

放天灯的老板们都非常友善,价格公道,服务周到,不要担心一个人来没人帮你拍照,老板帮你用你的手机拍照还帮你录像。这边的明信片每家店都不一样,我是在阿妈天灯放的天灯,因为比较安静,人比较少。这家的明信片也很漂亮,我们到的前一周林心如也有来这家店放天灯,老板还自豪地炫耀了手机里面的合影。看到了夜晚的小火车驶过,挑选了给朋友的天灯手信后离开了十分返回酒店。
晚饭本来想去酒店旁边的宁夏夜市,因为比较晚了,就在酒店楼下的商场买了些小吃吃得饱饱的。回到酒店,勤快的我还把衣服洗了烘干了,真的很佩服自己的勤快劲儿。(明信片也写好了,准备后面看到邮筒就扔进去)

DAY2 京站酒店—台北火车站—花莲

一早在酒店楼下吃好早饭就赶往对面的台北火车站,出发去花莲。今天的行程已经期待了好几个月了,因为可以住熬夜抢来的回音谷森林民宿。想想就有点小激动呢。火车票最好提前买,这里不得不感谢糊糊队长提前预约了火车票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提前15天。上台铁官网预订即可。

台湾大部分民宿是提供接站服务的,接站服务都是需要提前预订的,订好火车票后我就发邮件给回音谷的阿呈老板告诉他车次,还有几个人,行李多的话最好注明行李多少,方便老板安排车辆。提前一天我又打了电话给阿呈,double confirm一下总没错。开往花莲的一路,外面的风景也不容错过,由于前一天太累了,小伙伴大多都在休息。

观鲸啦

到达花莲站,后站出口出站,等待阿呈接站。这一切看起来似乎很顺利。。还有可爱的mini bus来接站。以前看《恶作剧之吻》的时候,记得直树家就有一辆这个车。

在7-11买了RIRAKUMA的雨衣,开开心心得拍合照。

这一切看起来似乎很顺利。。别急,有个小伙伴JT(贱桃缩写)把手机掉在了火车的前面插袋中。刚买了没有半年的6+,要是在中国也不用奋力挣扎了。但是在台湾还能抱有一线希望,找了花莲的站台服务,联系到自强号(刚刚坐的火车)的乘务长,手机很快就找到了,并且被告知到了终点站后专人送回。真的是热泪盈眶了。

找回手机的小伙伴已经来不及吃午饭了,只好便利店买好蹲在厕所门口吃,真的是辛苦少爷了阿。

计划放好行李,预约了13:30出海观鲸,这时候来不及坐回音谷的接站车去酒店放行李了。糊糊队长联系观鲸的接驳车来车站接我们。ERIC夫妇去便利店买吃的,友情提示不要吃太饱,吃多了观鲸的时候可能全部吐出去喂鱼。

观鲸是8个小伙伴一起的,提前两天来的小伙伴也一起了,有一个菇凉提前半小时吃了晕船药,但还是吐了。所以平常有晕车晕船的还是提前准备一下比较好。观鲸说白了就是坐船去海上找鲸鱼,但是并不保证你一定能看到的。在海面上一直兜来兜去,运气好的话才能看到。

我们这次没有看到鲸鱼,看到了一大群,确切地说是N群海豚,台湾叫海豚为鲸豚,我们想观鲸,观的是鲸鱼,实际上能观到的鲸豚。不过,场面之震撼,也是我前30年所未见到的。可能我生活在内陆又没什么太多的见识吧。
这时候估计最能显示单反的优势吧,我的照片都是手机上的,没那么清楚。

观鲸持续两个小时,主要高潮是鲸豚跳跃的一个小时,后半就是吹海风等鲸鱼。(无边的海面上感觉自己挺渺小的。)
结束前当然是各种耍帅,大合照,自拍啦~

七星潭

原本计划观鲸后就回酒店,想着正好回去可以顺路去七星潭,就让观鲸接驳车送我们去了七星潭。七星潭个人非常推荐,清澈的海滩,各式各样的石头,记得带双拖鞋哦,因为石头真的很扎脚。
七星潭风景区设有自行车道,利用自行车便可以将南滨公园、石雕园区、赏星广场、观日楼等等畅玩到底,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在下雨,很奇怪,下了观鲸船就开始下雨。
七星潭风景区长达约21公里的旅途都能让游客有不一样的视觉飨宴。另外,在渔场附近还有海生态的解说牌。观看风景的同时可以看看解说牌长长见识。晚上还可以观星呢,当然一定要是晴天,下雨天就别期待星空浩瀚,萤火虫之类的了。

下海走一走,非常爽的感觉。吃货们注意了,岸边上的小摊千万不要放过。烤鱿鱼,炸花枝之类一样都不要放过。真的真的很好吃。正好观鲸之后饿了,或者骑自行车骑累了,吃上点热乎乎的小吃。简直爽翻天。自从买了这个雨衣,下雨天的心情也变好了,穿着它各种拍照。
岸上有很多小店铺,还有咖啡店什么的,有时间也记得去逛一逛,总能有不同的收获。

回音谷

逛完了早点去回音谷了,要去梦寐以求的民宿感受文艺小清新的气息了,打电话给阿呈,问了下与回音谷合作的计程车公司(确切地说是计程车车队的总调度)的电话,因为回音谷的路不是很多司机都认识,用这个合作车队的车子可以打折,而且不会走弯路。
回音谷森林民宿一定要提前三个月订,因为晚了一分钟你都可能订不到房间。更何况我需要三间最嗲的房间。(星巴卡,观星阁,维多利亚,光听名字就很嗲)

观星阁有两层,楼上可以看星星。维多利亚在3楼,有个大露台,可以喝下午茶,还能看日出。星巴卡有个秋千椅,晃来晃去,好逍遥。
房间配的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的,饮料的话,冰箱里面有两瓶可乐,两瓶水。本人很爱这种玻璃瓶子的可乐。喝得不亦乐乎。

晚上叫了出租车去自强夜市解决温饱问题,不过在去夜市前先去火车站取回了早上落在火车上的手机。所幸的是如此轻松得找回了手机。(出门前记得在门口多喷点香茅油,不然肯定被蚊子虫子之类的咬个半死,这里的蚊子都是花蚊子,吸血量超乎你的想象,怕虫子,找蚊子的小伙伴可要提前做好一起防护措施哦。)
带着老板给的美食地图寻找你喜欢的味道,自强夜市比较小,个人比较推荐烤玉米,别的店味道也就那样吧。时间充分的话,地图上面圈起来的店都可以试一试,但是全部吃下来总得一个礼拜吧,个人感觉。彩虹夜市还可以去买买小东西。

夜市嘛看个人口味,每个人喜欢吃的东西都不一样。
吃好之后,自然就要叫车回去,放大美食地图,左上角的电话可以用来调度车子,花莲有个体育场,号称是小巨蛋,有演唱会或者比赛的时候路上会塞车或者叫不到车子,可以打这个电话,通常5分钟就能到了,还想了解什么当地的事情,最便捷的就是和司机侃大山啦。。
人多就是热闹,不会简简单单得到酒店就睡觉,打牌肯定是不能少的。但是怕吵到旁边艳羡我们的房客,只能多次控制我们豪迈的笑声(哈哈哈哈哈~)
带着笑一觉睡到大天亮,心里期待着明天的早餐和日出。

DAY 3 回音谷—太鲁阁

一早起来,发现在下雨好失望啊。日出是看不到了,只能期待早餐。
阿呈说早餐是陈阿妈的爱心早餐,是送到房间的room service哦。咚咚咚~咚咚咚~早饭来喽

吃好早餐到回音谷周围去转转,坐落在山脚下,貌似这一条巷子的人家都在安逸中。门口放置了许多七星潭捡来的石头,充当留言板。各国的游客的留言。外面小院子的各种错落雅致让人很放松。老板各种经典的收藏也是非常靓丽的风景线。如果不赶时间建议连续住两个晚上,早起到山上去走走,吸氧洗肺,下午喝茶看看老板私藏的小清新书籍,感觉和下图书名一样,好想永远住下去。一楼大堂放着小野丽莎的音乐,屋外雨滴敲着石阶。就这样慢慢的享受轻时光。

虽然独得一份宁静,这边离市中心也是很近的,开车10分钟的距离,推荐市中心的旧时光二手书店,适合去淘书,淘CD,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老板阿呈是个文艺青年,会给你很多文艺青年想得到的情报。
实际上,哪怕来这里看看老板珍藏的古董车,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出发太鲁阁

约了10点钟出发去太鲁阁,临行前和老板拍张合影,告诉老板以后来上海找我们。四海之内皆兄弟嘛。照片我放在了封面上。以表示我对回音谷的个人喜爱。出门前别忘了盖章哦~
阿呈介绍了马宝给我们认识,马宝以前是玩极限运动的,现在做旅游。今天的行程由马宝带领我们,上车之后马宝开始细心介绍台湾好玩的地方。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百度上说是台湾的第四大国家公园,但是感觉好大好大好大。光是开车加步行一些开放的步道,一两天也肯定是走不完的。想着前三名的公园该有多大啊。

清水断崖

很快给了我们视觉冲击的是清水断崖,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美。青山云绕,绵延清澈透底的海岸线。即使是阴天也让你感到惊艳。

站在观景台各种拍啊~下雨天亦如此,要是天晴这个海会蓝成什么样啊。小伙伴赞叹完美景开启拍照和逗比模式。

这一路的风景绝对值得你坐车开开停停。路上有很多让你停车休息的地方,但是下雨天公路比较危险,山上可能会有落石。

清水断崖步道我们没有走,因为当时雨下得有点大,但是台湾的雨都是下下停停的。在车上看看风景也挺不错的。砂卡礑步道有一座金门大桥似的标志性建筑物,往返大概1.5小时左右,马宝说景色很不错,推荐我们走一走。这里强调一下,请一定要穿球鞋,最好能有防水功能。穿拖鞋一类真的会走得痛死你。

砂卡礑步道

听说为了修这个步道死了很多人,整个步道都是从大理石峭壁上用手一点一点开凿出来的。号称是台湾最美步道。砂卡礑步道原称为「神秘谷步道」,近年才改回原名,是泰雅族语「臼齿」之意,相传泰雅族祖先在开垦时挖到臼齿而得名。 砂卡礑溪流路程短,水流湍急,且水中含沙量少,传说即使是颱风豪雨之后,溪水仍能保持清澈湛蓝。在河流汇合处有很多大石头,应该是山上的岩石崩落后,随着时间和风化作用将它们磨成了一块块天然的巨石艺术品。

一路,对岸耸立的岩壁,溪里的巨石,默默不语,却又无所不语,简直是大自然的一本无字天书!步道沿途都是风景,峡谷,森林,雨雾缭绕的群山,悬崖峭壁,翠绿的植被。有三位小伙伴没有走完行程,就提前返回车里面了,好脚力的三位坚持走完了全程,到终点吃了茶叶蛋才返回。终点处也有卖一些手工纪念品的小摊子,公共厕所和垃圾桶也只在终点处。个子高的千万注意头顶,备注队长赤脚1.92米。

友情提示,太鲁阁游客服务中心可以租赁单车,公共交通也可以到达。公车:搭乘花莲-天祥的花莲客运,到砂卡礑下车,步行即可抵达。详细时刻表及车资请洽花莲客运铁路: 1.搭台铁至新城站,可租车或搭乘计程车。 2.搭台铁至花莲站,转撘乘花莲-天祥的花莲客运,于砂卡礑站下车。具体信息在台湾旅游网上都可以查询得到。不要担心一个人去没办法拼车,公共交通还算是很方便的。
只是沿路多大型车辆行驶,请小心安全。
参考资料
[1].花莲观光资讯网     [2].台湾岛旅游网

布洛湾游憩区+燕子口

午饭后,马宝带我们去布洛湾游憩区看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影片。让我们对整个国家公园有所了解。布洛湾游憩区是新开辟的游憩区,可提供住宿。设有停车场、展示馆、环形剧场、山地民俗技艺展示表演等。注:此处有盖章。环形剧场的影片播放需要咨询服务台,去的早不如去的巧,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马上环形剧场就要播放纪录片了。马不停蹄得赶往剧场。可惜没有拍到队伍里面最帅气小鲜肉看记录片呼哈大睡的美照,主要是我不太敢,怕他把我手机砸了。(补充:此小鲜肉性格活泼,易急躁,喜猴类。)不赶的朋友看一看,10分钟看不了你吃亏,看不了你上当。

看好影片马上就出发要去燕子口了,进入燕子口需要在进口处领安全帽,因为旁边的峭壁很有可能落石下来,为了观景安全,还是跟着规矩走比较好。一个个的小包工头进山拉~

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是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这段话介绍处文字照搬。

途经一处吊桥,忘记在哪个位置了。小伙伴就下去拍了照片而已。因为每次只能通过8个人,后面很多棒子们在排队上桥。仅仅到此一游

太鲁阁晶英酒店

今晚住的酒店也在国家公园内,酒店还不错,所以想早点过去享受享受。到了太鲁阁晶英酒店发现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房间就可以看到峡谷峭壁。天台的泳池更加是不能够赞更多。虽然看起来单价偏高,但是包含一顿丰盛的自助晚餐和早餐,房间最多可以入住4个客人,如果全家来玩,平摊下来还是很划算的。

天台泳池水温20多度,如果觉得冷,还有多个温水池可以泡。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泳池边还有个酒吧,本来当晚想去的,但是自助餐吃的实在是太饱了。

酒店内也有室内泳池,以及儿童游乐区域,晚饭前一帮人打乒乓,wii玩得不亦乐乎,可能就是为了多消耗一点,自助餐可以多吃点吧。带小朋友的话,我感觉小朋友会爽翻天。跑动有余的空间,和各种玩具。大人都欣喜若狂,更何况小朋友呢。

DAY4 花莲—宜兰(梦寐以求的苏花公路)

昨天已经约好马宝,今天要走苏花公路去太平山,马宝推荐可以去头城冲浪。如果不下雨的话还可以滑翔的。但是天公不作美,我们的娱乐项目只能选择冲浪了。不然直接开到太平山就太没意思了。
原本下雨有点担心是不是要走苏花公路还是坐火车,当天还好只是小雨,大家想着顶多小石头下来砸到车上,毕竟铁包肉,不是肉包铁,应该还OK吧。前一天的新闻还看到了有山体滑坡死人的新闻,我们几个傻大胆也还是执意要走。
事实证明,苏花公路真的和传说中一样,沿着海岸线蜿蜒曲折,一边是峭壁,一边是太平洋蔚蓝海景。几度忍不住要求停车拍照。

坐火车的话,出山洞时候也会有惊人的美景,就是要伺机快速按下快门。最重要的是安全。要是大暴雨,还是坐火车比较好。前面有说道今天的行程中有冲浪,注意下:冲浪前和观鲸一样不要吃太多东西,因为也有可能吐出来喂鱼。冲浪呢,未必要会游泳的,你只要不怕水就可以了,像我游泳也不好,就是人傻胆大往前冲。主要还是靠毅力坚持。
马宝推荐了号称台湾最早做冲浪的户外店给我们,杰夫户外。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做这么危险的运动当然要先买保险,自己死了也得留点给家人,对吧!)
先观看20分钟的教学DVD,然后就去更换防寒服,因为外面下雨,海水比较冷,天热的时候就不需要了。
下水前先拍一下靓照吧。(BEFORE)

教练说了,初学冲浪的人,首先得在岸边学习趴在冲浪板上,找出自己在板上的重心,并练习用手划水动作,等熟练后,再逐步学习起乘、跪姿和站姿,享受站立冲浪的快感。一帮人努力得学习着。

提醒一下,冲浪时务必穿着防磨衣和冲浪裤,以免受伤,更重要的是,踏冲浪板的时候,一定要绑上脚绳,若真的不幸发生意外,至少还可以靠着浮板救命。
下水啦。。我还是蛮有天赋的,成为了第一个站起来的。果然是个很耗费体力的运动,怪不得教练身材那么倒三角。

有个小伙伴先阵亡了,冲了两下的确很累。看了拍的照片才知道为什么让我们下水前拍。不忍直视的画面感。

建议务必在头城吃海鲜,又好吃又便宜。可能运动后吃嘛嘛香吧。。吃好饭赶紧赶往太平山山顶的民宿了。因为上山的路下雨很难开,视线又不好。有可能的话最好不要天黑后再开山路。
山路十八弯之后终于到达我们预定的6人间,因为雨比较大,其他房客取消了预订,只有我们6人如期入住。订6人间原本预订大家一起打牌的,可是白天运动过度了,洗好澡就全都呼哈起来。太平山的民宿是为了看日出和喝云顶咖啡才订的,看来这个下雨天也不期待什么日出了,晒晒房间照片就算了。我和小美女睡在外面的大房间,另外4个大老爷们睡在里面的2张双人床。
总体来说,很干净,很温馨。因为其他房间也没人住,参观了一下,双人房什么的也八错。小夫妻神马的可以周末来消遣消遣。

DAY5 太平山—罗东(宜兰)

前面的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原本这两天的行程就是比较放松的。
还睡在梦中的我感觉到有光照我的眼睛,但是心里想的肯定是哪个傻X在耍我不敢睁眼睛。旁边的ERIC推推我,说:太阳~太阳~。这一睁眼,真的再也睡不着了。外面的景色把人美醒了。因为房间是全玻璃的,窗帘昨晚又没全拉上,完全被眼前的景色美傻了。看看手机上的时间,还不到5点钟。但是毫无睡意。

还有在晨光中的民宿熠熠生辉。

真的太幸运了,昨晚还是大雨,今天早上竟然给我们这样的礼物。爱死这里了。据说冬天来太平山更漂亮,沿路都会开满红色的早樱,美得窒息的日出也依旧不会让你失望。

吃早餐的地方就在民宿的一条悠长小径深处,早餐是民宿的老妈妈自己亲手做的,味道很清淡,有点日式的感觉。但是本人是重口味,略感清淡。

一个上午就是欣赏美景,喝杯咖啡。租好车子准备出发去罗东了。昨天因为去冲浪,路过苏澳冷泉也没去。就想着今天要把它补进行程。

苏澳冷泉

问过司机,说是不绕路。在苏澳吃了好吃的牛肉面就前往苏澳冷泉了。个人认为这个冷泉真的是行程中可以省略的一个部分。因为下午到了苏澳就开始下雨,天气没有很暖和,冷泉嘛肯定是冷的嘛,问了别人冷泉什么感觉,被告知就像你泡在一池子的巴黎水里面一样啊。听起来蛮高大上的,进去之后一个个的就傻B了。选了个室,因为售票处的人说公共露天池会比较冷,进去之后还要另花钱买毛巾或者浴巾,整体感觉比较旧。到了个室,就听到了隔壁房间的尖叫。好冷!!自己换了泳衣下去试了试,瞬间嘴里冒出一个脏字。(bi~消音)只上图,不评价。

实际上小黑屋还不如外面热,而且冷泉有点臭臭的,看到自己的每根汗毛都很多泡泡。据说泡了皮肤会好。但是最想要好皮肤的小鲜肉在水里发现大蜈蚣之后马上离开了池子。大个子,KEN和我去露天池子拗造型。

其实露天的建筑还是挺传统,很有特色的,像一个个炮楼。有历史感。出去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一个SPA泉水,可以把脸放进去。大家觉得实际上免费泡泡脸就可以了,里面真的不用进去了。不过总体外面的自然环境还是比较天然的,虽然把我冻得半死。

梅花湖

泡完了还真的觉得皮肤滑滑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由于今天晚上我们只是去一个罗东夜市,下午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就问了司机周围哪里不错,说是附近有个梅花湖,据司机说有一个小熊书房咖啡店还蛮人气的。那就去试试看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梅花湖位于宜兰县冬山乡,顾名思义,是像梅花形状的湖面形成,湖中浮岛像花蕊。梅花湖三面环山,景致自然天成,远处能看到梅花湖上的三清宫,据说是道教总庙。入口处可以租赁小黄鸭电动车,每辆可以乘坐4人,500NT一小时,算下来比上海世纪公园的脚踏车还要划算一些,毕竟是电动的。我们6个人租了2辆小黄鸭就上路了。三清宫处远眺可以看到整片湖景,因为包车的师傅5点还有一个客人要用车,我们时间不够就没有去。环湖一圈后直奔小熊书房。后来网上查了才知道原来梅花湖向来是宜兰旅游的知名景点,很多人是奔着知名作家、主持人吴淡如开的小熊书房来得,来到湖边又觉得湖景甚是迷人,两者相互辉映,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前来。

喝得差不多就得离开了,回去的路上正好看到香茅油精油馆,想着在回音谷门口喷的防蚊虫叮咬的也是这个东西,但是回音谷的香茅油是老板阿呈配了茅油和其他精油自己调配出来的真的是香茅油。路上碰到的这家只是茅油精油。想着马上夏天了,买一瓶回去分给亲戚朋友都能好好地过一个夏天也不错。事实证明真的很有效,能忍受得了这个味道的人就直接喷在床头,我是倒在纸巾上放在床头的。效果真的好,绝非虚假广告。实在接受不了这个味道的人可以选择买其他精油自己调配,或者台湾有桧木,桧木也是可以驱蚊防虫的,味道有很多种。形式也更多样,可以选择手串,原生木块,或者是精油等。

罗东夜市

精油买好一上车就开始下雨,一到民宿雨又停了。今天住的民宿离罗东夜市步行5分钟。性价比很高的民宿,动漫主题房间。

火影房是空着的,因为我们同行几个没人喜欢火影,只是进去拍了照片。忘记了说,到民宿之前记得提前联系一下老板,因为老板可能会不在店里。我们这次来正好老板在医院,为了我们还特地赶回来。

我选的是普通家庭房,屋里比较简单,部分轻松熊的装饰而已。民宿的二楼有桌球,卡拉OK,电脑。这次去正好老板帮我们简单介绍后又赶回了医院,我们也不好意思问卡拉OK机的使用方法就没享受这项服务。民宿隔壁就有一间自助洗衣店,投币式,还有洗衣液和消毒液的自动贩卖机。积攒了几天的脏衣服正好拿下去洗。洗衣和烘衣是分开的,按照说明操作即可,非常方便,正好解决了我衣服没带够的困扰。勤劳的小蜜蜂们洗好衣服就出发去罗东夜市了。和民宿的名字真的是很匹配。(罗东夜市LET’S  GO)

夜市的芋圆强推,特别是荔枝味,好吃到没有货了。罗东夜市的东西都满好吃的,小店铺卖的头盔,手机壳也很可爱。,每个排队的摊头都可以去排一下。葱油饼什么的也都值得一吃,渴了你就喝完羊肉汤。罗东夜市可以一直逛到半夜。吃得饱饱地睡个好觉。就别想着减肥什么的了,不太现实。

DAY6 罗东—台北—淡水—新北投

睁眼是个美好的大晴天~

民宿老板帮忙预约了去罗东火车站的计程车,这里出现个小插曲。到了火车站发现我把书包落在洗衣店门口的椅子上了。赶紧叫了车子赶回去拿,钱包,通行证全部都在里面,那里还是个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最怕的就是赶回去书包没了,火车又没赶上,那就惨了。还好吉星高照,赶回去发现老板把我书包放在机车上,正在戴头盔,我在车里冲他大喊,他赶紧把书包递给我,原来他正要帮我把书包送到火车站呢。感动ing。。我想说:好人一生平安~

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不过还是出门前,上下车注意检查身边的行李。不要像我一样丢三落四。
罗东台北的火车票也是在提前预订的,今天的行程是到了台北站后先去京站酒店寄存行李,然后赶往淡水老街,再去北投加贺屋,北投以温泉而出名,当晚选择了酒店内就有温泉的酒店。

淡水老街

台湾淡水最扰攘的一条街,是集美食、小吃、老街为一身的中正路,因不少古董店及民艺品店进驻,营造出民俗色彩与怀旧风味。淡水鱼丸不错,特产铁蛋就不必吃了。桥边上玩自拍。跳跃吧,兄弟~

这边买点手信带回去也是不错的,可以问下店家台北是不是有店,有的话就不要那么辛苦背回去啦。吃饱喝足就可以赶紧去温泉酒店了,毕竟北投也有很多不错的景点。
淡水北投站捷运就可以到,提前预约酒店的捷运站接驳班车,记得什么都要提前询问一下是不是需要预约,临时打电话很可能对方没有办法安排的。

北投

酒店是真的很日,活动也很多。但都是日式的。服务肯定是不错的,就是感觉来大陆来台湾旅游住住有点不值得。酒店旁边就有温泉屋,下一次来的话可以住民宿,然后在外面泡温泉。加贺屋的温泉都是室内的。每个房间的浴室也有大的温泉池。不喜欢去公共温泉的可以选择在房间里泡。

入住后会发和式点心,并且房间就有茶道用的简单器皿,mini bar的饮料也是可以畅饮的。下午的茶道表演也值得一学。就是要提前去占第一排的位置。酒店的晚餐比较贵,听说往山上走8分钟左右有一个日式面馆非常好吃。就是排队人比较多。为了避开用餐高峰,5点多就赶过去了,过去正好有座位。面和小菜味道好极了,价格公道又实惠。店里正好碰到一个北京来到台湾大学的交换生,妹子还有半年就要回去了,话语间透露着些许不舍。其实我们也挺留恋这座城市的。希望祖国再强大点,以后来就没那么麻烦了。

路边的公园流淌的水都是温泉水哦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周边散散步,发现酒店旁边一个卖茶叶,茶具的小店。真不赖。高山茶价格实惠,老板娘细心烧水,每样让你品尝。品尝后好喝再买。茶具更是美得没话说。可以自己自由搭配。需要带茶叶的朋友可以选购,买得多还可以85折哦。

隔壁MUJI合作的7-11里面的OPEN将是穿了浴衣的呢。好可爱。还有可以免费拍照发邮件的大头贴。在这里就能败到很多可爱的东西哦,看好你的钱包~

逛完还是得早点回去泡汤,毕竟觉得花大价钱住了这个酒店就是为了温泉的,换好浴衣就准备出发拉。各种坳造型。

个子高的顶到房顶让我想到一个歪果仁在日本的生活,各种撞头。哈哈~还好我是个矮子。公共的温泉泡了没半个小时就出来了,某少爷急躁的性格真是压抑不了阿。正好酒店还送了酒吧的优惠券,泡完温泉时间差不多正好可以去喝一杯。

酒吧很推荐,价格合理,还送好吃的芝士洋芋片。正好有酒店的优惠券还能打8折。算下来就更划算了~
以下省略喝完酒在房间6个人玩抽王八的全过程,因为怕某个头上被画了王八的人会打击报复我。

DAY 7 新北投—台北站—动物园

听说早上的温泉博物馆很漂亮,这一天我就起了个大早,带着相机出门了。计划先去温泉博物馆,再去阳明山。
清晨阳光下的温泉博物馆真的很漂亮,如传说中一样。

之前功课没有做好,预留的时间太少了,山爬到一半发现时间不够了,因为约了8:30一起吃早饭,低热谷也还没有开门,阳明山顶也来不及逛到了。下次来的话,这边需要最少追加一个半天。

沿途的风景和日治时期建筑风格的房子也都是不可错过的。北投图书馆也应该花时间去逛一逛,这些都是之前没有安排,来了之后才发现来不及逛的一种遗憾。没关系,下次再来补上吧。

台北动物园+台北101

动物园内入园有个麦当劳,午饭就可以在这里解决拉。价格实惠还能填饱肚子。
公园内有小火车站,走不动的朋友可以坐小火车一站站的游园。小火车还可以到猫空缆车的接驳车站点。动物园全票价只要60NT,折合人民币12块左右。既便宜又好玩,是个水准的动物园。台北动物园还是蛮大的,适合慢慢逛。如果要赶猫空缆车的话,要计划好时间,赶在下午3点前赶到猫空缆车站。

无奈天气真的是又闷又热,都没怎么拍照片。台北动物园绝对是良心价位。动物的品种也很齐全。能看到各种动物被很好的呵护着的状态。后面到了猫空缆车站才知道今天有雷暴,怪不得天气那么闷。
只好将猫空行程取消。改为台北101。台北101建议在傍晚时后上去,最好安排在平日,不然排队上去也是排得醉了。青壮卡可以优惠,原价500NT,折后450NT。比起上海陆家嘴的200多大洋+的登顶观景费用也算是平民了。

先去101售票处买票,预约好上楼时间,在纪念品店可以买明信片,上去之后有邮筒可以投递。时间再有富裕的可以到楼下的商场shopping。记得带上入台证,购物满3000NT就可以退税了,基本上能返5%的税点,每次退税都需要出示入台证的。超过20000NT的消费就需要到机场去退税啦,全部以现金的形式退回。机场退税时可以选择人民币,就是需要收取手续费。汇率也没有很划算。晚饭预约了欣叶台湾菜,预估了排队下楼的时间不敢多加逗留就赶紧离开了。晚上在忠孝东路逛街的过程也不多罗嗦啦。

DAY8 松山文创—星光三越—宁夏夜市

由于后面两天安排的都是台北市内的购物环节,感觉是不是会有记流水的感觉。挑一些觉得比较推荐的地方写一写吧。
临走前吃一顿正宗的永和豆浆,浓浓的豆浆,糯糯的饭团,香脆的油条。就是这个古早味。
吃饱了不要浪费时间,叫个六人的计程车出发松山文创吧。

松山文创绝对是高逼格的购物胜地,有好多喜欢的小店。手工和原创店铺也非常多。楼上是诚品书店,连饮料瓶子都每家各有特色。

松山文创的下一站星光三越,都是购物行程,也就一笔带过啦。
为了犒劳自己,这一天晚饭在提前好久已经预订了红花铁板烧,人均低消2500NT的价格让我们这帮小吊丝也高大上了一把。最后一晚好好得放纵自己的肚子一下吧。晚饭后忠孝东路走九遍,夜宵呢,就去去宁夏夜市。士林夜市就不要去了,都是观光客,味道也不咋地。因为士林夜市的商贩不要骂我,我也是听朋友的亲身体后来给出友情提醒的。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推荐芋头红豆冰和月亮虾饼。

DAY9 猫空—台北桃园机场—上海

最后一天了,还好飞机定在下午蛮晚的。早上天阴阴的,想去碰运气看看猫空缆车能不能坐到。退房后行李寄存在前台,让前台帮忙查询了猫空的网站,显示缆车运行中。早饭也没吃就紧赶慢赶去猫空了。
运气还真的不错,先拿号,水晶车厢是需要拿号码的,号码上面有预约时间。去之前一定要打电话或者上网问一下运行情况再出门。只要天气不好,缆车都是停运的。周一还要进行设备维护。

其实坐不到缆车的几率还是很高的。台北经常下雨,动不动就有雷暴。昨天一整天缆车都是停运的。水晶缆车的收费可以用低廉来形容了。只要50NT,和普通车厢一样的。想到香港东涌的缆车还得近200,真心觉得划算。
可惜天气阴沉沉的,不然应该手机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刚到终点站,缆车广播就说天气原因缆车停运了。哎,果然停运的几率大。还好来得早。下山可以乘坐小巴车。(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打开知名度後竟成为木栅观光茶园的代名词。环山公路上的休闲茶坊,至少有五、六十家,不管在露天茶座或庭园景观,与知己或家人餟饮浓郁的茶香和田野山风的轻拂,彷佛已到飘飘然羽化成仙的境界。)建议最好避开周末、或者避开拥挤可选择由步道造访猫空,漫步於安山岩和松木栈道,沿途林荫苍翠,虫鸣鸟啭。走不动的话可以选择坐小巴一站站逛下来。

由于时间原因,我选了离观景台比较近的一家茶室,价格偏高,味道也只能说是一般了。

山顶的烤肠和玉米味道不错,值得一试。

小巴一路下山的风景也很不错。中途的步道非常适合花时间慢慢走。

山脚下的猫空手信店更是你选购礼物的首选。其他4个小伙伴都去了西门町逛街,只有我和KEN去了猫空。小伙伴是说没什么西门町没什么好逛的。下来后别忘了去猫空的纪念品商店买东西哦,还可以寄明信片呢。记得只可以使用现金,不能刷卡~

赶往机场的话,目前捷运只能到达松山机场,桃园机场的话只能计程车或者巴士。我们人比较多,还是选择了包车。酒店出发去机场9人座的大众T4,也只要1200NT,比上海可是便宜多了。
到了机场别忘了安排好自己该办的事情,归还wifi,超过20000NT的要先去海关退税才去托运哦,退税时候海关需要看到你买的东西的实体才可以。如果东西重量超重的话,可以拿出来部分到机场的打包处打包成可以手提刀飞机上的尺寸,费用在200NT~300NT不等。
免税店的东西除了特产其他和上海的差不多,价格也没什么太大的优势。香烟的话有台湾的特色的,每个人可以带2条出关。也差不多就这么多了,准备登机啦~

TAIWAN,BYEBYE~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