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是一种【瘾】之 大西北 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

• 出发时间/2016-06-08

要素的形成

*动机
积攒了历史的风沙,迷幻了千年的驼铃;
朝代中更换的轮回,陪伴了千年的月亮;
玉门关扫落的尘埃,封锁了千年的之窗;
魔鬼城呼唤的夜晚,等待了千年的风声;
反弹着琵琶的韵律,诉说了千年的情肠;
飞天女翩翩的起舞,追寻了千年的向往。
                             --------奥利

*路线
上海-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上海

出票的完成

出票(¥1821)
上海-兰州(6:50早班机,一直认为早班机和红眼航班是有效省钱省时的出门旅游必备佳品¥520)
兰州-敦煌(Y667次兰州17:50开,卧到敦煌早晨6:40,这列火车的票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定¥245)
敦煌-嘉峪关(K9669次敦煌18:55开,卧到嘉峪关23:30,这列火车特快,实际4个多小时¥99)
嘉峪关南-张掖(D2782次嘉峪关南12:04开,动车1个多小时¥65)
张掖-兰州(T6602次张掖1:02开,又秉承着红眼航班的原则,选择了红眼火车,卧到兰州早晨7:30 ¥142)
兰州-上海(傍晚的飞机,19点多到达上海,不早不晚刚刚好¥750)

包车和门票的预定

包车(¥1100)
敦煌350/天*2
张掖300/天*1
嘉峪关 TAXI 100/天
*包车是朋友找的,我们基本就是甩手掌柜了,马蜂窝驴友们说的那些包车大哥们生意可能太好,要不时间对接不上,某宝也可以找到包车的,价格略高,不过有公司旅行社担保,安全靠谱系数应该不错
门票预订(¥200莫高窟)
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网上实名预约200/成人,100/学生,军人
*官网预订需要精确到某月某日某时,约束性比较大,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酒店的预定

敦煌飞天大酒店-携程预定-158/晚
嘉峪关家和商务酒店-携程预订-152/晚

等待出发的心

大漠的落日下,那吹箫的人是谁,任岁月剥去红妆,无奈伤痕累累;
荒凉的古堡中,谁在反弹着琵琶,只等我来去匆匆,今生的相会;
烟花烟花满天飞,你为谁妩媚,不过是醉眼看花花也醉;
流沙流沙满天飞,谁为你憔悴,不过是缘来缘去缘如水。
                             ----------------《飞天》'含笑

兰州印象

兰州的机场路就让你感受到了大西北的黄土高坡,一路起伏连绵的黄土山,还有母亲河湍急的流淌,别样的景色别样的美。
据说兰州的机场到市区是中国最远的一座城市,大巴费用30元,可以直接坐到兰大附近。那么可以去看看我心心念念的兰州大学了,当然还少不了一碗兰州牛肉面。最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味道还是很好的,吃完走路就可以去兰大了,最容易被人遗忘211  985 大学,显得也那么的安静,校园的环境犹如空气甚好的公园,绿植,喷泉 凉亭  长廊 。
领略过兰大风采,就准备去火车站等车了,在兰大对面超市采购了粮食 我们11路去的火车站,因为距离很近的。
(由于时间关系中山桥 母亲河 羊皮筏子 水车园 是回程到兰州才去的,半个上午就够用了)

回程的最后一天到达兰州吃好早餐打车去的中山桥,桥对面就是坐羊皮筏子的地方,有80、100、120、150之分,快艇带到上游,然后羊皮筏子漂下来,坐在黄河上漂泊着,内心还是有些少许紧张的,不过还是会惊叹这羊皮筏子的神奇,据说这是最古老的摆渡工具,才可以使两岸的人和货物传递。
羊皮筏子漂好可以选择走路去水车博物园,沿途路过广场和公园,水车博物园有各种各样的水车,大大小小,还运用一些石像讲述了兰州的历史。
你会觉得大西北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粗糙,还是在用心的做着美化 绿化 文化。

一夜的舟车劳顿早晨到达敦煌,包的车来车站接我们,6:30的敦煌还是非常凉爽的,酒店洗漱一番敦煌的早餐吃起来,由于我们预约的莫高窟是12:30的。所以上午安排了,敦煌博物馆,雷音寺,白马塔 中饭选择达记。
敦煌博物馆安排在第一站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可以全面的了解一下还给历史老师的知识,博物馆是免费的
参观博物馆后前往雷音寺,雷音寺香火很旺,其实就在月牙泉附近,出来就可以先去买上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
白马塔也不知道是哪位大神推荐的,不去真的是会后悔一辈子,去了真的是会后悔。。。。。。
说说达记的午餐,黄面14一碗,驴肉90一斤,杏皮水5元一杯 (4+1包车师傅,1斤半驴肉,5碗面)

白马塔图片来自明信片,实景自己想象

石窟彩笔勾住过往

莫高窟
网上买好了,直接到窗口取票就好了,先排队进去看两部数字电影:1部也不算是电影,是注意事项和为什么要先看电影,和大致的简介;2部是球面影院,第一次看球面电影,感觉很好,用一个20分钟的电影讲述了莫高窟的由来和历代的变迁。
保护文物只能观看不能拍照,所以对于莫高窟只能拍摄外面。莫高窟的惊叹也只有自己去体会了。ps:其实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带手电筒,讲解员一个手电筒就可以看清楚了,多一个手电筒还多一份对壁画的伤害。
看了第一大佛,卧佛和其它几个朝代不同工艺和色彩的窟。。。

大漠映斜阳 一曲丝路长

鸣沙山的下午还是太阳火辣辣的,所以还是下午去比较好,我们进景区大概16;00多了,还是很热。所以一定要下午16::0以后去,第一次看见沙漠总有一种像爬上去的冲动,基友们说不要着急晚点有的你爬的,后来事实证明了这句话.

鞋套没有租 觉得丑丑的,光脚踩在沙子里就是足底按摩啊

鸣沙山月牙泉没有什么攻略,随意玩,好多娱乐项目,玩了一遍就爬到沙顶等待看日落。

沙滩摩托(120)滑翔机(380)直升机(2000一架/4人)骆驼(100) 滑沙(15/25)

夜市你会发现每一家都姓马,几乎也每家都是CCTV推荐,舌尖上的中国报道,门口都有拉客的,选择困难症真的木有办法抉择,最后秉承着哪家人多去哪家的原则入座了。
价格就不要想着实惠了,相当于一线城市烧烤的价格,只是吃个氛围不错啦。
那个坑肉很好吃,一定要尝尝啊

凌晨的沙市,依然热闹非凡,在异乡,这种感觉甚好。

因为敦煌去雅丹在修路,所以单程要将近3个小时,所以决定早晨6:30出发,去雅丹魔鬼城的买路钱就是可以去看汉长城和玉门关,去程看了汉长城遗址,回程看了玉门关小方盘城,回程还经历了爆胎,换轮胎,站在大漠孤烟荒凉的路上,轮胎爆掉了,更加显得悲凉。我们在说这事用爆胎来挽留我们吗,那就不用回去了。可是后来去了敦煌古城,刚进古城逛了没有10分钟,沙尘暴来了,然后大家就都开始狂奔回车里,眼睁睁的看见沙尘暴的袭来。

玉门关----小方盘城

等不到天黑的魔鬼城

雅丹是大巴车带你游,后来我们租了吉普车,这个玩起来明显感觉不同,还会带你去更美更好看的地方啊。
也可以自己开,一路狂奔在雅丹里领略不同的雅丹形象,三分形象七分想象,如果你想象力够丰富,每一个雅丹都是一个故事。

敦煌古城就让我拍了2张照片,沙尘暴就来了,哈哈 无奈只能是到此一游的节奏,狂奔回车里还挂了一脸的沙子

敦煌古城出来,迎着沙尘暴,把我们送到了货车张,准备使用第二张火车票了,敦煌-嘉峪关,晚上的火车本以为可以睡一会儿,哪知道4个逗比一路打扑克牌,干瞪眼到站,时间也过的飞快。到嘉峪关预定的家和商务酒店有接站服务,免费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酒店很新 各种服务设施也不错,早晨还有早餐送到房间。
早晨自然醒,拉开窗帘惊叹道 雪山,没错正是祁连山脉,远处雪山白雪皑皑,好美的景象。
吃过早餐后打车到天下第一雄关。下车后有好多黑导游叫你,不要理睬,有说包车150一天的 ,也不要理睬,直接买票就好,联票120元,去下一个地方就打车,打车就打表走,一天下来100块。
有租自行车的,我们租了以后发现是个套路,因为只能骑一点点路就禁止自行车通行了。
还有一种老爷车一样的观光车,也是套路,说带我们去观景台拍摄全景,结果走路2分钟就到的地方哦,也不是什么观景台,根本就没有台哦。
只要感受雄关的气派就好

嘉峪关没能留住我们前进的脚步,继续前行,使用第3张车票,嘉峪关-张掖(动车),1个半小时到达张掖
提前预定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又坐上舒舒服服的车,不用11路啦。也许是我们四小逗比的人品爆发,张掖在6月11日竟然是国家遗产保护日,免收门票的哦。每人只要20元的观光车票就好了,当然人也是超级多的,一开始天空不做美,乌云密布,我们心灰意冷的说恐怕是看不到落日了,便每个人内心开始祈祷着大阳公公的献身。果然不负重望。太阳出来么乌云散去人人脸上挂着笑容。

丹霞是一个值得舟车劳顿前往的地方

丹霞看完落日也差不多接近尾声了,使用了最后一张车票,返回兰州
兰州半天的时间继续暴走,暴走过后去了机场。

结束了甘肃精华之旅,在还没有踏上离开兰州的飞机就心意已决下次游走甘南的计划

甘南我们下次再见!

想去兰州吃一碗牛肉面

2016-06-16 17: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16 18: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0 14:5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6 17:45:58 的回复:

想去兰州吃一碗牛肉面

回复鹿妹儿:兰州牛肉面的辣子真的好吃,感觉凉拌菜也很好吃,口味比较重

2016-06-22 09:06

引用 白球鞋的宝宝 发表于 2016-06-16 18:25:5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白球鞋的宝宝:甘肃加青海一起比较好 还有祁连山脉

2016-06-22 09:07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06-20 14:54:3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腻腻乐:感谢您的阅读,小女不才,请多担待,O(∩_∩)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