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公里的友情 - 微笑国度-一个人带上背包,带上自己,有多远,走多远。103P。

• 出发时间/2016-05-15

[微笑国度] 缅甸那些事

【微笑国度-行程篇】

缅甸那些事:
 1:网络尚可,WIFI 不给力,可以购买当地的电话卡 10000kyat。
 2:带去的美元一定要新,一定要!不要有皱褶,不要有污渍,缅甸人对美元品相的要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一点点不好商家会拒收)
3:下飞机直接在机场换缅币,外面一般商店很难找到钱币兑换商。
4 :去缅甸必须做签证,可以做E visa/ 旅游agent 代办 。
5: 以下只记载住宿和交通,要说花了多少钱在食物上,我也忘了~

Day 1 -Singapore to Yangon
金塔,逛当地商场,朋友家,夜宿大巴
(天气不太热的话可以安排去当地的公园/湖)
晚上8.30pm 到隔天5.30am的巴士去 Bagan
提前买的车票 Elite Express - 14000 kyat
 巴士包括娱乐设施,水,咖啡,小点心,湿毛巾,牙刷,牙膏

Day 2
Bagan
Old Bagan 看日出+看佛塔+ 自由行外围地区
Thatbyinnyu pahto,Anada pahto,Ananda phaya
入境卡/通行证:25000kyat ,为期5天
Motorbike : 4000 kyat
Hotel : Kumudara (USD47) /一晚

Day 3
New Bagan
自行车: 1000kyat/人
中午从旅馆包车去Mandalay 10000kyat /人
路程时间:12pm-5pm
Hotel : Golden City Crown (USD 50)/一晚

Day 4
Mandalay(个人建议可以跟旅馆包车/去附近商店买配套,价格不详),夜宿大巴
Mandalay palace , Golden monastery ,Mahamyamuni,U bein bridge
入境卡:10000kyat 可直接参观Mandalay 所有区域,为期5天
晚上的巴士(在旅馆对面买) JJ EXPRESS
路程时间: 9pm to 5am 返回仰光
巴士包括娱乐设施,汽水,水,小蛋糕,湿毛巾,牙刷,牙膏

Day5
仰光
(本来打算安排去别的地方,下大雨行程取消)
Aung Sun market ,local super market
在朋友家过夜,免费住宿

Day 6
仰光机场>>新加坡>>马来西亚

[微笑国度] 前奏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做决定要去缅甸的, 大概是2016年头吧。第一次踏入这个国家想想还有有点不知所措,深怕去到那,对那里的环境和食物不能适应而泻肚子,生病什么的。既然都要去了,到了再打算,我在新加坡的Peninsular Plaza 做了缅甸的签证 ($60) 和定了机票。

[微笑国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放下工作,放下家人,放下朋友,去一个没有自己的地方。

[微笑国度] Day 1 初到仰光

这是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未知的旅程,让我更加期待。下了飞机,遇到了牛逼的关卡,排了40分钟才轮到我。

第一餐就被吓到了,看不懂的菜单。
缅甸大多数的菜单都是缅语。第一餐朋友推荐了缅甸的拌饭和炒饭。味道还行,香料的味道只有你自己亲自尝试才知道哦。

第一站,缅甸金塔。进入塔之前,有一些是必须注意的。拖鞋,短裤,背心,吊带裙是不能进入塔内的。当天气温43 度,大热天的,提着鞋子,赤着脚走入塔内。炙热的太阳把地上的瓷砖晒的好烫。赤脚走在上面起初感觉还好,但后来觉得脚板都烫死了。
之前都是透过网络看着大金塔的照片,如今亲眼看见,更是被这个建筑叹为观止。里面,坐满了各种佛像,虔诚的佛教徒双手合十,嘴上念念有词的念着佛经,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则是三五成群的在一起聊天,有的直接睡在地上了。

酷热难耐,真的不适合再继续走下去,再下去估计很快中暑了。找了个角落,直接坐在地上。呆了一阵子后,决定往当地的商场去。买了一些当地的小零食准备今晚的长途车。

早前,买了当天8.30pm 的车票前往另一个城市Bagan. 资料上说,缅甸的大巴,在晚上的时候,冷气会特别冷,要做好保暖的措施。

一上车,就被这里的服务吓倒了。天啊,服务也太好!新马的长途巴士真的应该学习学习。上了车,有一位穿着传统缅甸服装的美女给我们递上了牙刷,牙膏,湿毛巾,小点心和咖啡。真是受宠若惊阿~~
一路上,大巴有点晃,黑乎乎的窗外什么也看不清。第一天就在大巴露宿了,盖上被子,好好睡吧!

[微笑国度] Day 2 蒲甘日出

车子一直开,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差不多5.00am , 终于到Bagan 的边境 !!
转换小的车子,司机把我们载去一个看日出的塔再去旅馆。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抵达Shwesandaw Pagoda.。这里是著名看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在登上塔顶前,必须把鞋子脱掉放在旁边。赤着脚,爬上了非常高的顶端。当下,真的很感动。是花了多上的时间,汗水,泪水我才来到这里。如今我来了,如此美景,真的非笔墨能形容。

和美丽的蒲甘日出道别后,司机分别把大家载到不同的旅馆。在网上订了New bagan 的Kumudara 旅馆。(个人建议下次预定靠近Old Bagan 的旅馆会好些,New Bagan的设施处于开发阶段) 大致上环境还不错,就是wifi 弱了一点,空调不给力。42度的高温,不给力的冷气,房间瞬间成了在桑拿。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跳进游泳池了。
舟车劳顿了整晚,决定直接呆在旅馆内休息,吃东西,工作,滑手机,写卡片之类的。

差不多3.30pm ,看看也不是那么热了,徒步走到外面,租了一台电动的摩托车就往缅甸第一城市Old bagan 的路开去了。一路上,路旁都是各种形状,各种大小的佛塔,根据记载Bagan 有4444个佛塔。
骑着摩托车往Old Bagan 的方向去,之后就在Old Bagan 外的地区到处瞎晃。选择性的进入了一些佛塔参观。印象最深的其中一座佛塔,刚进去就有个小男生带路,并且讲解这座佛塔的历史之类的。到了一个地方,小男生突然停下,他说让我爬上顶端看看风景。我去,梯级走道又窄又陡,还那么高,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塔顶风景是如此写意,如此的平静。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决定离开往下个地点出发,给我讲解的小男孩却分文不收。离开前,一群小孩们正进入塔内,大家跪在地上,嘴里歌颂着佛经祈祷。

离开时 ,天色渐渐的暗了下来,犹如鬼打墙一般的,竟然迷路了。绕了很久,却一直卡在树林中。此时天色暗了下来,手机时有时无的信号,路面情况也不是太理想,也没有任何指示路牌。黑夜的降临,只有微弱的月光照在这片树林中,耳边不时传来虫子的鸣叫。一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明明白天的时候还有好多摩托车的路,瞬间剩下一台孤独的小绵羊。

世界上没有陌生人,只有还没认识的朋友。
途中遇到好心人,给我指路,走了很久终于走出了路口,但是距离旅馆还有很远,就只能继续往前开了。继续开了很久,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巷子,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尽然有卖新马美食,当然是不点啊。点了当地的一份鱼肉一份猪肉和两个白饭,静静地享用晚餐。

一整天下来,真的累垮了,差点连摩托车都爬不上,双脚不听使唤,一直在颤抖阿。把摩托车退还了之后,回到旅馆内。我这个典型的城市人,敌不过这样的劳累,直接和周公约会去。

世界上没有陌生人,只有还没认识的朋友。

[微笑国度] Day 3 蒲甘〉曼德勒

醒来时,看看表5.30am,外面已经是逐渐天亮的情况 。此时已经是全身酸痛的,索性直接放弃看日出这件事。酒店的早餐让我觉得蛮意外的。早餐提供的是西餐,鸡蛋面包,水果,咖啡什么的。早餐后,租了自行车在附近晃晃,旅馆的外围也有好多的佛塔。趁着早上的微风,慢慢的踩着自行车感受这片土地的宁静。
可惜的是颤抖的双脚,依然继续颤抖。我始终抵不住肌肉疼痛和酷热的天气,退还了自行车,决定打道回府,养精蓄锐。

今天让旅馆的人安排了车准备往下一个城市出发。
12pm 车子来到旅馆门口,一上车,又是不给力的空调,就这样一路晃了5小时。天气太热的关系,放弃了吃午餐的念头。好后悔啊,在车上简直饿死了。幸好包包里还留着上次买的小零食,小零食瞬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大约5.30pm到了Mandalay城内。这次入住了朋友工作的旅馆 Golden City Crown. 安顿好后,朋友来访。弄来了摩托车和地图,在城内绕一绕。曼德勒的路线经过规划,所以走起来比较省力也比较容易找到目的地。

先是去了当地的购物商场买一些小礼物。办完正事,就回到了酒店。但时间还早,我可不想那么早就睡了。上网那么一搜索,搜到附近有个夜市,夜市卖着各种小吃。
我的天,看起来也没多远,走起来还真要命。走在街道,昏暗的路灯,完全看不清前方到底是什么情况。没错的话走了20 分钟,终于到了。真的是昏暗的Night Market啊。我太高估旅游网推荐的东西了。就是一些卖小吃的摊位。但也无所谓,既然来了,就随便吃个东西再回去吧。
点了份烫青菜,就坐下来了。卖小吃的阿姨人特好,她是缅甸的在地华人,看到我也能说汉语,更是兴奋,给我加了菜。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天色已晚,路边都是喝醉的人,快速的回到旅馆。毕竟在那种昏暗的街道也不是特别安全。

[微笑国度] Day 4 曼德勒

起来的时候,微风阵阵,感觉快下雨的节奏。没办法了,本来打算在附近逛逛,谁知道,真的下雨了。好吧,或许是天意,在旅馆休息了两小时。眼看外面的雨好大,温度也从昨天的42度,瞬间骤降至25度。

手机突然响起,原本说好要接我们的司机也到了,拿了包check out 了之后,就直接出发。首先是去JJ Express买今晚回去仰光的车票之后安排去换钱,因为这两天几乎把手上的钱花光了,兜里都空了。

司机载我们去到Mandalay 最著名的一条桥叫做U Bein Bridge – 乌本桥。这座柚木桥有着百年的历史,当地人靠着这条桥通往河的两端。现在,这条桥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走道。阴天的乌本桥也别有一般风味。其实能来到那么有意义的地方也就值了。据说,涨潮/雨季时整条桥是淹没的,也不能通行到对岸。所以来参观之前,要先做点功课了。

之后司机把我们载到了Mahamyamuni ,这是一座佛塔。最著名的就是贴满金箔的佛祖,佛塔内有个禁忌,就是女生不能为佛祖贴金箔,只能由男生代劳。佛祖对面有个画廊,一幅幅的壁画,记载着佛祖千里迢迢来到Mandalay 的故事。

午餐,去了当地的饭馆,吃了最道地的缅甸菜。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原本以为只有8道小菜+4个白饭,不知怎么的,服务员陆续送上各种各样的小菜。最后来了整桌子的小菜。整顿饭吃下来,4人花了18 刀 . 吃饭的时候外面正下着微微细雨,说明我们被卡在饭馆不得出入了。 之后看见雨小了一点,迅速的上车往下个地方出发。

邮政局
第二天在房间写的明信片终于可以寄出了。这次总共写了16张,这里的邮政局有那么一点复古,没有华丽的装潢,只有简单的柜台和2位工作人员。在缅甸,无论寄到哪个国家都是500 kyat 。快速贴好邮票就速速离开。

下一站,曼德勒皇宫。
到了皇宫,雨依旧继续下。绵绵细雨,撑着伞,走进皇宫内。来到了眺望台,天啊,肌肉严重疼痛,忍着酸痛爬上了顶端。真的不是开玩笑阿,超美的。皇宫里的东西早已人去楼空,只剩空档的建筑。
(更多资料可以百度搜索)

下一站,前往当地非常有名的Golden Monastery , 整座塔都是柚木建成,每一个细节都是手工的雕刻。雕刻的功夫非常精细,远看还行,近看简直会被那么细腻的手工赞叹。
由于天气的关系,这个地方没有逗留太久,稍微看看决定去唱K 。缅甸的KTV 真给力,各国语言都有阿~

晚餐则在旅馆附近解决,9pm 的大巴准时出发,这一坐又是一整晚的路程,可能是太累的缘故,一躺下,直接被周公绑票了。

[微笑国度] Day 5 仰光

从Mandalay 去仰光的中途就下车了,然后搭了的士去朋友家。看看时候还很早,洗个澡,刷个牙,吃了早餐再继续下一站。
本来说好要去文化村的,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风雨。路上的人都被淋湿了。我们也卡在车内动弹不得。 等了20分钟,行程取消,往 Aung Sun Market (Byojok market) 去 。 因为下雨的关系,路上到处都是积水和塞车。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啦。

一到市场,令郎满目的各种玉,完全不知道在哪家看。 最后决定去朋友认识的店家买玉。之后在附近的超市买了缅甸的Royal Myanmar Teamix ,味道挺不错的。之后Ming De 把我带到仰光的CBD-Downtown Yangon . 这里还真是人特别多阿,加上仰光不能开摩托车,所有的车,大巴都堵在一起了。从玉市场我们选择徒步到小金塔附近看看. 在Downtown 有个特别的景象,站在Downtown 最中心,你会被不同宗教的教堂围绕着。

由于整天下来MingDe 有点累了,所以就放它回家休息吧。
晚餐时,我们选择了到一家泰国餐厅。简单的解决晚餐后,躺在沙发上 ,看着Documentary ,Ming De 在一旁瞎忙自言自语的。这是第一次住进缅甸当地人的家,很特别的感觉。朋友弄好蚊帐后,静静地陪我看着电视,看着看着Ming De 睡着了。我也起身洗澡后进入梦乡。

[微笑国度]Day 6 打道回府

SQ997 10.35am 仰光飞往新加坡
一大早,绵绵细雨,抛开睡意,收拾包包,准备回家了。
Ming De 妈妈给我们弄了早餐后,就目送我们离开。司机从家里的路上往机场方向开,这一路我们没说什么,就静静的去了机场。天下真的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开是为了下次相见。忍住了眼泪,一个拥抱后我不敢回头的往登机入口前进。我知道如果我回头了,我肯定大哭,肯定更舍不得。
过了缅甸关卡,到达登机门,找了靠窗的位置坐下。身边突然没人了,一下子,身边没人,突然的安静让我觉好空。看着外面的情景,我真的要回家了。真的要回到现实了。
1900公里,3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新加坡。上了TS1回马来西亚,一路上,眼泪一直不听使唤。这样的眼泪并不是伤心的,而是在这6天里,我成长了,我更珍惜手上有的东西。

微笑国度- 后续

缅甸回来后,对于这个国家有很多新的想法。
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但灵魂还在缅甸,想念着在缅甸发生的一点一滴,想念着那里的人和事物。
这次的旅程,我走入缅甸人的家庭,了解他们生活的情况,亲身体验了缅甸最道地的美食文化,我沉溺在佛教文化的国度,第一次赤脚在大街上游走,侧耳倾听当地人的诉说他们的童年。这样深度的旅行,真的能让我回味很久。
当地人的朴实,简单,让我更加明白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很快乐。太繁琐的东西,反而累赘。这次受到当地妈妈的照顾,我心存感激,虽然没办法表达,但是我会永远记得。
1900 公里的友情-我们的故事 ,待续。。。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17 10:2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5:5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