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归来】沉眠湖底半世纪,一朝醒来唤惊奇

eye1x1 LV.2
2016-06-16 14:55 1089/4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上海——杭州——千岛湖

大约5年前就曾和妻子一同造访过千岛湖,体验了惊险刺激的漂流之后又乘坐了悠然自得的游船,依稀记得游船上的导游介绍,在这千岛湖面之下,淹没着一座千年古城,犹如中国的亚特兰蒂斯,顿时我们的心中对这座水下古城充满着浪漫与好奇的向往。
如今,在千岛湖畔的姜家镇,一座复刻的水下古城即将在端午节开城迎客,有幸被驴妈妈抽中了首批免费观摩的游客,我和妻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小zoe可以一同去圆5年前那个美丽的梦了。

上海乘坐高铁,1小时即可到达杭州,从杭州乘坐大巴前往淳安千岛湖镇,路上耗时约2~3小时。可能是考虑到让我们消除一下旅途劳顿,呼吸一下富含负离子的新鲜空气,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千岛湖森林氧吧。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充满绿色植物,自然风光秀美的地方。森林氧吧拥有千岛湖最好的森林植被(国家亚热带原始次森林保护区)、最美的自然风光(森林、瀑布、彩岩),生态环境(负离子含量非常高),景区周边群山叠翠,湖湾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一流。

车刚到景区门口,原本还躺在妈妈膝盖上呼呼大睡的zoe就神气活现了,拽着爸爸就往大门里跑

“空山新雨后……清泉石上流”王维写下这首《山居秋暝》时看到的景色,想必和我们现在所见略同吧。

森林氧吧里的七彩滑道,爬到半山可以乘滑道一直滑下谷底,想想就够刺激的,可惜目前滑道在整修中,不开放营业。

荡秋千和滑滑梯永远是小朋友的最爱,在这风景秀丽的山谷中玩耍,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别看我家zoe年纪小,爬山也不含糊,自己爬一段,爸爸抱一段,速度也不比同行的叔叔阿姨们慢,算得上一个小小旅游达人吧?

走到摇晃的索桥中间,zoe害怕了,蹲在地上要爸爸抱

天梯高耸陡峭,让无数驴友尽折返

西瓜浸在清凉的山泉水中,想想那滋味就让人食指大动了

从氧吧出来,已是傍晚时分,来到千岛湖,自然要品尝这里最著名的美食,千岛湖鱼头砂锅喽。千岛湖鱼头个大肥美,新鲜黑亮,绝无土腥味,富含17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炖鱼头的汤,乃是取自千岛湖的湖水,湖水能见度7-9米,能直接饮用,由此水炖汤,其鲜美程度可想而知。

晚饭后,前往剧场观看千岛湖水之灵演出,这台演出由央视春晚资深导演邹友开执导,整台演出以千岛湖钟灵毓秀的水文化为主题,通过艺术的手法讲述了千岛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再现了水下古城,以千岛湖为背景,糅合了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表演元素,以全景水舞台的方式展现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地域特色,堪称一场视觉的餐餐盛宴。

坐在前排的观众请准备好雨具,姑娘们随时会把舞台上的水撒到你们身上哦

看完演出,入住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小朋友脑袋刚沾枕头就睡着了,第二天是端午节,在酒店用完自助餐,去餐厅外的花园散了散步,景致不错。接下来就要前往本次旅行的主目的地——文渊狮城。

(第二天)千岛湖镇——文渊狮城

说到狮城,人们第一印象就是新加坡,殊不知在千岛湖底,还有一个历史比新加坡悠久得多的千年古城——狮城。此城最初建立可追溯到三国时期,传说此地有五只神狮追抢东海龙王的夜明珠被定与此,得名五狮山,山下有城因此得名狮城。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贺城两座古城,以及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都沉入了千岛湖底。
如今,在水下狮城遗址附近的姜家镇,新建了一座复制版的狮城,其名为——文渊狮城。

五狮围城抢一珠的雕塑,这就是狮城名字的由来。

狮城旧属逐安县,被称为浙西天府

狮城归来,唤醒好奇

首日开园的活动有很多传统民俗活动,糖画是小时候最喜欢的玩意之一,好看又好吃

彩色的灯笼

zoe对五颜六色的灯笼也兴致盎然,非要在此留影

对着草船借箭的游戏,爸爸给zoe讲了三国时期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

折纸也是zoe喜欢的游戏,爸爸跟这个姐姐学会了折龙船回头再慢慢教你。

现在很多人家都购买了豆浆机,但真正用小磨磨出来的豆浆,那才叫香醇

逛累了,进入一家咖啡馆小憩

zoe静静发呆,在看什么呢?

看美女大姐姐?

不是啦,是看到有小燕子在房梁上筑巢呢

传说燕子筑巢可以给家里带来好运气,不知道这好运能不能给我们也分享一些呢

景区出口处的这个牌坊,是真真正正从水下古城里打捞出来的

发现狮城建城的圣旨

晚上的篝火晚会

(第三天)千岛湖游船——文渊狮城

昨天是乘坐大巴去的狮城,今天要换一种出行方式,走水路也可到达文渊狮城。在夜游码头登上了横穿千岛湖的游船,开启了今天的梦想航程。

航行时间较长,大约要3小时,游船上贴心地准备了茶点水果还有饮料,小驴都有点馋了呢

千岛湖上的渔民正在捕鱼作业

接近文渊狮城,看到了标志性的高塔

游船中途停靠梅峰岛,让游客们登高远眺,一览千岛美景

二度造访文渊狮城,在当地著名的饭店“十八碗”休息用餐

从饭店天台看出去,一派古色古香的景象

名字虽然叫十八碗,这墙上嵌的碗少说也有八十个吧

zoe看到放在一旁的扁担,有点跃跃欲试地想去挑起来呢

在距离文渊狮城不远处,还有一个百年古村——芹川古村,整个村庄以小桥流水古民居为主要特色,村中间有小河贯穿,村庄也因此便生灵气,两岸都是人家,河中央则有更多的鹅、鸭在嬉戏,杨柳下风景煞是好看。

小鸭在桥洞下戏水

村口三棵大樟树,古木参天

千岛湖源头的水流经此村,带来了无尽的生机勃勃

zoe也想和小鸭子一样亲近清凉透彻的溪水

最后一天住的铂瑞酒店是一家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中式五星级酒店,就在文渊狮城景区内,酒店所有客房都是独栋别墅,私密性和空间都是极佳的,房间里的布置装饰都很有古意,餐厅的自助餐也很丰盛。

酒店的无边泳池,和千岛湖仿佛浑然一体

湖边的透明玻璃平台,zoe要跑上去跳舞了

酒店丰盛的自助餐

窗外绿意盎然

很大的卫生间,厕所、浴室之间都有分割

关门使用的是传统的门闩

酒店客房外观夜景

最后一天,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文渊狮城,告别了千岛湖,乘大巴回到了杭州东站换乘高铁回上海。zoe还对爸爸说“咱们不要回去,就住在这边吧”
看,短短几天的旅途,她小小的心中已经喜欢上了这片水,这方土,这座城。也许等她再长大些,我们有机会还会再来故地重游吧。

引用 eye1x1 的图片:

看着就觉得吃起来一定很爽口

2016-06-16 15: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16 20: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6 15:39:22 的回复:

看着就觉得吃起来一定很爽口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同行驴友有人买的,30元一个,价格算公道的

2016-06-17 10: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