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尼泊尔】一人,一箱,二十一。

• 出发时间/2016-04-07

本人新浪微博: 神经大条天蝎刘氏
本人微信公众号: 小丢在路上

21天,是另一番场景;
21天,是另一种感受;
21天,是另一个世界;
21天,是另一个自己。

2016年4月7日到 2016年4月28日。21天,恍如隔世。

西藏,一个佛教文化盛行虔诚信徒必去的神圣之地;一个风景神奇壮观、地域辽阔、地貌壮观的锦绣之地;一个寺庙多如牛毛,佛教文化碰撞,佛教信仰让人震撼的肃穆之地;一个许多科学道理都解释不通,沉积别样文化的神秘之地……21天,本人独自一人踏上行程, 一路向北,完成西藏尼泊尔之行,愿与你一同分享一路所见所闻,走进西藏尼泊尔

DAY one

4月29日晚,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我与老刘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曾经有个小梦想,现场听迷笛音乐节。2016年1月1日我和朋友们在深圳跨年,实现了它。”

“我曾经也有个大梦想,独自一人去西藏。2016年4月7日我启程,用21天实现了它。”

“现在,我有一个大大梦想(暂时保密),真感谢你与老妈的理解与信任,我再也不愿做你们怀里的孩子,希望你们能支持。”

老刘说:“只要你身体健康、追求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都支持你,也充分相信你的能力。我们只担心你但不会干涉你。”

自此,故事要开讲了。

故事要从一趟Z264的列车说起。这是一趟从南方启程的列车,列车上的乘客大多目的一致,那就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

在我看来,大部分去西藏的人都是身负“压力”的,压力来自于他们对生活,对工作,对自己的不满或厌倦,各种各样的“压力”聚集在一起,在这趟火车上承载着,去往救赎的路上。但,相信我,你将永远不会后悔坐上Z264这趟火车!火车票需提前一个月或者更早预定,特别是在5月之后的旺季,车票会一票难求,堪比春运,幸亏我人品不错,提前几天就买到了卧铺下铺。

4月7日,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带着8年的梦想,我坐上Z264火车,踏上旅程。相比曾经独自一个人的旅行,这次旅行更别具一格,疲惫中夹杂着兴奋,40多个小时得车程里,火车沿途经过陕西西安甘肃兰州青海西宁,最后正式踏入西藏地区。

8日下午3时左右,在列车到达西宁前,乘务员要求我们填写乘客身体健康卡,某种意义上讲,身体健康卡更像是正式进藏的标志。到达西宁后,全体乘客换乘到加氧火车上,加氧火车里是完全的藏式风格,每个标识都有汉语、英语、藏语三种语言翻译,带着浓浓的藏式气息,每两节车厢连接处都有显示屏显示火车所经过的海拔高度和氧气浓度。列车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后,随着海拔的不断增高,我开始微微胸闷,再加上干燥的天气,让人有点难适应,只能“病怏怏”地一直躺在铺上休息。

许多选择火车进藏的人都是为一睹西宁拉萨这段青藏线的美景。车厢里一位第二次进藏的姑娘告诉我,从西宁拉萨所有班次的火车,都是晚上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没有人知道,可可西里到底藏着什么,神秘又吸引。因长时间坐火车的缘故,我已经有些疲惫,不到晚上7点,我就睡着了。第二天就这样过去了。

“哇,快看!全都是雪!太漂亮了!”9日早上7时左右,还没有完全醒的我被同车厢乘客的惊讶声吵醒,睁开眼一看,惊喜!不可思议!窗外1000米以外全部都是茫茫的一片雪,天空、地面全部银装素裹,与前天西北的飞扬尘土形成鲜明对比。邻铺的广东小伙林宇告诉我,火车在凌晨5时翻越了唐古拉斯山脉,火车现在刚下山。去显示屏那一看,妈呀!已是4900多米的海拔!我赶忙起床洗漱,坐在窗边假装文艺看着难得的美景。

一个小时后,雪天慢慢变成了大晴,大气磅礴的景色映入眼帘,一望无际黄色的土地、纯白的立体的白云、湛蓝无比的天空、小溪流里没有完全融化的冰,再加上星星点点的牦牛,所有景色交相呼应,像油画一般,干净又清澈!车厢内开始骚动起来,窗户边站满了拍照的人,感叹声一直持续在整条青藏线上。

其间,林宇和我分享许多他在西北玩了20天的故事,有他在青海大块吃羊肉吃到腻的故事,有被陌生大姐送唇膏的故事……于是,他也正式成为我西藏之旅第一位捡到的伙伴。9日上午8时左右,我们到达那曲,火车一停我就迅速下火车感受西藏的温度和海拔,穿着单裤的我一下车就冻得直哆嗦,很明显感觉得到高原反应,硬着头皮坚持摆了一个剪刀手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

一路上,在火车的车厢里,我认识了特别多的人,有来自日喀则的女警察,有来自海南的大学生,有来自广东的话唠导游,有来自西藏的藏族生意人,每个人都挺有趣,也都愿意分享,一路聊着笑着,再加上欣赏沿路美丽的风景,这40多个小时的时间就不太漫长,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那曲的下一站就是拉萨,9日下午4时左右,我们坐的火车终于停靠在梦牵魂绕的拉萨站,拖着行李,背着包一下火车的我竟然有些腿软,心慌胸闷,压抑的很。但尽管折腾了40多个小时,我和大部分刚下火车上的人一样,脸上神采飞扬,被兴奋感围绕。至此,两天的火车之行结束,西藏之旅正式开启。

一顿一个人海拔4000米的火锅

下火车后,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出拉萨火车站。当天是阴天,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艳阳高照。唯一让人觉得肃穆的是,火车站正前方的区域全部被隔离开来,有不少武警站岗。许多人拿起手机拍起拉萨火车站“拉萨”两个字,但都被武警制止了。趁着他们无暇顾及的时候,我“机智”地偷拍了一张,便拖着行李快步离开。

火车站前方不远处有许多的士在等着,也有许多公交车。在火车上,我听当地人说,火车站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坐公交车得花点时间。考虑到身体及行李数量的因素,我和邻铺的林宇果断选择了乘坐的士。但火车站附近的的士都是一口价,不管去哪都是每人40元,但可以讲价。

这里的的士和我们当地的的士差不多,但内部的手刹、座垫、挂饰全部都是具有鲜明的色彩风格的藏式装饰,寓意平安吉祥。拼够4个人之后,的士就出发了。万万没想到,藏族的士师傅竟然找不到我提前在网上订的娑娜姆青年国际旅社!

一路上,我一边打电话给青旅的前台确认地点,一边和司机师傅解释地点,下车后搬下行李,发现不是,再上车。第二次下车,搬行李,发现又不是要去的地方,再上车……反反复复折腾了4次,最后实在没辙了,师傅拿起我的手机开始和前台叽叽呱呱地讲起了藏语。最后,总算找到了!这样一折腾,本来就有些不舒服的我有些高反了!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藏族师傅始终帮我搬行李,没有一丝不耐烦。

我所住的青旅是位于拉萨市区德西南路的娑娜姆国际青年旅社,典型的藏式建筑,离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药王山都挺近的,大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便在三人间里赶紧躺下。身体的疲惫被一路的兴奋超越,躺在床上,一直眩晕的我甚至不敢相信,我竟然真的一个人来到西藏了!

一直辗转到快天黑,以为只是下午5时多的我拿着手机一看,竟然已经晚上8时多了,拉萨的天竟然还这么亮,完全没有黑,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趁着天亮,便一个人出去觅食了。

拉萨马路上车辆不多,没有车水马龙的影子,更多的是宁静与冷清。我顺着青旅老板所推荐的方向步行,沿路看到的都是火锅店。犹豫再三,还是踏进去了,对,一个人。在去西藏之前的某一天,我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最孤独的时候是什么?点赞数最多一个回答是:一个人吃火锅。哈,还真应景!

果然不出所料,坐在火锅店正中心的我,被周围爆满的十几个人一桌的火锅桌完全包围着,右手边三口之家的妈妈看着我一个人吃,一个劲儿地笑。这顿火锅,是拉萨的第一顿饭,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吃的火锅!后来,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当梦想照进现实,一个人在海拔4000米的火锅也不孤独!

买单的时候,服务员拿着我的账单告诉收银员,“70元?”收银员带着怀疑的眼神不可思议地反问,“人家一个人吃的!”服务员强势回应,此时在一旁的我一个大写的尴尬。结账完后我才发现,原来锅底加调料就得45元,这也意味着,这是一顿锅底比配菜还贵的火锅。

吃完饭后,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外面有点凉,穿着羽绒服的我明显地感到刺骨的凉意,原来西藏的温差真的这么大。在走回青旅的途中,我思考良久,原来,我完全可以承受周围餐桌成群结队朋友们异样的眼光,在拉萨开开心心一串一串地吃着串串嘛;原来,一个人来西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原来,去做曾经不敢尝试的事也没有那么困难;原来,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就是做你不曾尝试突破自己的事!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6 19:16

引用 蝶舞_旋律 发表于 2016-06-16 19:16:03 的回复:

回复蝶舞_旋律:第一次写游记,还理不清思路,谢谢亲的建议哈!

2016-06-17 09:43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20 19:55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06-20 19:55:28 的回复:

回复gartt:嗯嗯,我只能慢慢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