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的吉哈德岛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写游记是为了什么?
我以为,是为了后来人。
纪念,放在心里就好。
再美的文字,再漂亮的照片,也记不住初见时的激动。
游记,是为了告诉人们,为什么要来这里……

第一章:选岛

对于马尔代夫而言,选岛是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100多个岛,100多个酒店,要挑出性价比最高、自己最满意的来,的确不容易。
我计划6月去马代,4月左右就开始做准备。最开始也试图挑一个心水的岛。但是,大量的攻略、照片让人眼花缭乱,挑了很久也定不下来。
终于有一天,我想明白了。每个岛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岛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既然找不出一个皆大欢喜的岛来,不如就凭第一印象,找到哪里算哪里。正好那段时间吉哈德岛的促销力度大,到处都是广告,我也就将目标定在了吉哈德。虽然网上游记不多,有价值的评价也不多,但我想:“就这么着了吧。”
定下岛来,旅行基本就成功了一半。接下来就是找个靠谱的代理,敲定最好的时间和最优惠的价格。代理很多,阿里、携程、途牛等等大公司,趣旅、怡橙、凯撒等专做海岛游的代理都不错。能不能谈到最好的价格,靠运气也靠实力。
还有一点,吉哈德水屋很少,只有10间,想要体验水屋的需要大幅度提前。我当时就提前了差不多1个半月的样子。

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吉哈德。

第二章:出发、到达及返程

代理给我推荐的是美佳直航。但是美佳的口碑实在不好,大家的推荐是新加坡航空转机。考虑到此行还有4岁的小朋友,我徘徊了许久,还是决定新加坡航空。理由有二:单程飞行时间更短,中途可以下机转转;飞行、服务等体验更好,听说准点率很高。
但是代理给的反馈意见是,如果选择新航,总价需要加将近1万多块钱。这不是坑爹吗?!我找到新加坡航空的官网,如果从北京出发,的确需要增加这么多,但是如果换到上海出发,就有特价,“2+1”的新加坡转机往返才1.1万:
去程:SQ831,上海浦东14:30起飞,19:50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转SQ452 ,20:45起飞,22:10抵达马累
返程:SQ461,马累12:50起飞,20:40抵达新加坡,转SQ826,凌晨1:15起飞,6:35到达上海
算了算时间,算了算北京往返上海的交通,住宿,考虑到还能有时间到号称“全球最好的机场”樟宜机场转一转,而且行李可以直挂马累,于是果断定了新航。事后证明,选择新航,果然英明。
我提前一天到达上海,预订了上海空港宾馆。宾馆位于浦东机场T1和T2航站楼之间,完全不用出机场,甚至连手推车都能推进房间去。作为转机住宿,实在很棒。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到了航站楼。SQ831的check in时间是上午11点,来早了也没人。办理登机牌、托运、安检什么的都很快,给我们留了足够多的时间在浦东机场免税店逛。这次旅行用的“安耐晒”、修复还有卸妆水都是在浦东临时买的。
没想到的是,号称准点率不错的新航居然也晚点了。原定14:30起飞的航班推迟到了16点起飞。这让我一路忐忑,接下来的航班怎么办?但新航的服务没得说,无论是娱乐系统还是餐饮,都令人满意,每个小朋友的都获赠一盒彩色铅笔和一本涂色本。我们4趟新航飞机坐下来,收到了3盒铅笔,3本涂色本以及一本贴纸,把小朋友高兴坏了。
果不其然,飞机紧赶慢赶地20:40到达新加坡。一出登机口就有工作人员招呼转机的旅客。由于航班晚点,新加坡航空给大家申请了临时签证,安排了酒店,还很贴心地出了往返酒店的打车钱。真是意外之喜。就这样,我们顺利地出关,9点多安顿好了之后,兴冲冲的来了一趟新加坡1小时游,去看了著名的鱼尾狮和金沙酒店,也算是提前考察了下一个旅游目的地吧。虽然我在马累预订的宾馆白费了,但这样的误机安排,我还是要给满分!
接下来的航班正点、准时到达马累马累机场很小,到达处围着一大群小黑,每个人手里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各个酒店岛的名字,很好找。很顺利地找到了吉哈德岛的小黑,他把我们带到了内飞飞机的贵宾室。经过一番蹩脚英语的沟通,我终于弄明白,由于误机,我们没能赶上原定的内飞航班,需要等待协调最近的一班。但马代的内飞飞机都是小飞机,载客量不过4、50人,座位很紧张,不知道能不能协调得到。最好的情况是做3小时后的一班飞机,最坏的情况是今天还不能上岛。这让我们的心又提了起来。我给了小黑一点小费,请他“try your best”。最后,上天保佑,我们成功定到了最近的一班飞机。事后,代理跟我沟通时还告诉我一件事,原本因为我们错过了酒店预订的飞机,所以还要重新交这笔钱,但最后经过协商,还是给我们免掉了。由此得出一个教训,我这一程,北京上海新加坡马累飞内飞机场,一共4趟航班,误掉一趟后面的行程就已经是高度不确定了。我还算运气不错的,都赶上了。
马代的内飞相当于支线小飞机,但网友们普遍反映的冷、吵、晕等情况我觉得都还好。从马累到吉哈德需要做25分钟的内飞飞机,然后转5分钟的快艇。从登机后,行李就不用管了,会有人一直帮忙送到房间的,记得给小费就成。
回来的航班很好,全都准点。我们最后是坐高铁回到了北京。整个返程算一算,从北京时间12点出门到北京时间第二天下午16点到家,我们在路上一共花了28个小时。但并没有感觉到很累或者很疲倦,小朋友一直精神抖擞的。所以,别怕旅行时间长,碰上好的航空公司,好的服务,好的机场,时间长都不会是问题。
插一句话,我在岛上认识了一家人。他们比我们提前一天离岛,下午就到了马累。但是由于北京航班误点,他们一直在机场待到凌晨5点才给安排了宾馆休息,而安排的航班是第二天下午的。后来算算,他们应该跟我们差不多时间进家门吧。

新加坡著名的地标:鱼尾狮。对面就是金沙酒店,楼上应该就是无边游泳池吧。

樟宜机场T2航站楼。的确很好看。而且新加坡机场的安检是在每个登机口进行,像首都机场那样大排长龙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有一条,买了东西,尤其是液体类,千万别把商家给装的“duty free”塑料袋撕开。超过100毫升的液体装在袋子里没事,撕开就不能带上飞机了。

马代的内飞都是这种小飞机。水飞跟这差不多。

第三章:沙屋和水屋

我对吉哈德的第一印象很好,真正符合想象中水清沙幼的样子。海水颜色层次分明,近岸的海水是粉蓝色,色彩艳丽地让人觉得仿佛不在地球上;远处的是深蓝色,如同一整块流动的琉璃,散发着神秘莫测的诱惑气息。整座岛植被很好,沙屋都掩映在树丛中,前后左右都是树。寄居蟹随处可见。我这几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找寄居蟹玩。
吉哈德岛最大的特点是水屋少,只有10间,沙屋则很多。整个岛不算太大,走一圈下来大概20分钟左右。沙滩很不错,又细又白,不扎脚。事实上,岛上左右的道路,包括大堂都是铺的白沙子,不少服务人员光着脚走来走去。我也试了试,的确很舒服。
下图是吉哈德的地形图。

水屋处右边第一条出海栈道是SPA馆,每人都能享受一次30分钟的足疗。至于全身SPA,费用大概在100美金左右吧。
最边上一条出海栈道,中间还有一座小亭子的,是码头,进出都从这里出发。图上可以看到,码头已经到海沟处了,所以这里的浮浅也不错。码头的栈道就连着大堂。
码头上面有一条不太起眼的出海栈道,那是货运码头和喂鱼的场所。是吉哈德浮浅最佳的地点。
沙屋都盖在树林里,除了几座特别朝向和结构的沙屋外,都叫储备沙屋,单数在里圈,双数在外圈。预订沙屋最好是在水屋左边那一片,也就是2开头的,比较清静,唯一的不好是离餐厅太远,每次都感觉走好久,有两次我们还叫了电瓶车回去。从水屋到spa馆之间的,3开头的也不错,风景好,也安静。1开头的沙屋离发电机和生活区比较近,不推荐。但1开头的水屋在面朝大海的方向有个小亭子,每当涨潮的时候,海水会一直淹到亭子下,感觉特别拉风。
大堂旁边就是游泳池,餐厅和就酒吧。吉哈德是一价全包,酒水单上带小花朵的都是免费的,大概有几十种,根本喝不完,就不用惦记付费的饮料了。早午晚餐都是自助餐,印度风味,可能是因为中国客人多的原因,还夹杂些中国风格,比如虾饺、炒饭之类。味道嘛一般,只能说能吃饱。如果口味挑的朋友,还是建议自备零食和调味品。在吉哈德岛左上角的位置还有个沙滩酒吧,个人感觉那里的酒水味道要比餐厅酒吧好得多。
在大堂周围,还有网球场、健身房(里面居然有麻将),儿童游乐场(我觉得就是把小区那种塑料的玩具搬到了沙滩上而已,但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这些地方都很少有人去。说来也怪,在岛上吃饭的时候看见人不少,但一过饭店,整个岛上跟没人似的,安静地不要不要的。这也挺好,就是来度假放松的嘛。
另外,岛上国人游客占了大概90%以上,我们住了4天,总共就看到过2对外国人。

沙屋基本都是这样。沙屋很大,有露天的淋浴和浴缸,但是除了少数几座有游泳池外,绝大多数都没有。而且沙屋从房间里面也看不到海,不过离海最远也不会超过10米。沙滩上到处都是躺椅,随时随地都能躺下来听海,别提多惬意了。

这是带游泳池的沙屋,个人感觉像是个放大版的浴缸……吉哈德最不好的一点,就是没有无边泳池……

这是码头,进出吉哈德都从这里走。

铺满白沙子的大堂。

10间水屋,可以直接下海浮浅。是吉哈德重要的浮浅地点之一。水屋跟沙屋差不多大,但是环境好很多,外面一刻不停都是海浪声。屋外有个小小游泳池,还有扶梯可以直接通到海里。

游泳池特别小,而且似乎是海水。

扶梯可以直接下海。

那片黑色的阴影就是珊瑚礁。

吉哈德基本上都是国人,外国人只有寥寥几个。但整个岛人并不多,大多数时候,我们看到的沙滩是这样的……

每天上午10点,在这里有喂鱼活动。这里也是浮浅的最佳地点。

第四章:岛上活动

先说免费的。上岛之后赠送5选1:夕阳巡航、夕阳海钓、深潜、浮潜,还有个什么忘记了。大多数人选的都是前两项,我选的海钓。感觉还不错。但后来觉得应该选出海浮潜。吉哈德周围的珊瑚礁都奄奄一息了,鱼也不是很漂亮,海葵、小丑鱼什么的更是少少,只有魔鬼鱼是让人惊喜的。后来听他们浮潜归来的人都说体验不错。
上岛之后送30分钟spa,好象是足疗和什么二选一。既然是送的,就不抱幻想了,只是为了体验环境而已。据做过全身spa的人讲,水平很一般,但环境很极致,要不要选择就见仁见智了。
付费的项目有很多,看海豚、看海龟、看鲨鱼什么的,费用大概都是一个人30—50美金左右,不算贵。本来定了看海豚,结果早上6点半就要求集合,小朋友实在起不来,遂作罢了。
其实在岛上最大的活动就是躺着看海和水中嬉戏。我们住了4天,除了吃饭睡觉,一半时间四处拍照看海,一半时间在游泳池或者海水里嬉戏。根本不用担心在岛上闲的无聊。我们4天都没开过电视,每天玩的不亦乐乎,真的体会到马尔代夫是度假天堂啊!
另外要注意,到海里玩,一定要注意珊瑚扎脚。海底的硬珊瑚很多很多,少不留意就会划伤。麻烦的是,被珊瑚划伤,不仅影响行程,而且伤口愈合还很慢,千万注意。

第五章:总结

对于第一次去马尔代夫的人来说,吉哈德是个不错的选择。
首先,一价全包,没有经济压力,岛上的各种付费项目也不贵,不会超出预算太多。
其次,吉哈德的环境不错,无论是沙滩,还是浮潜,在马尔代夫不能算顶尖的,但也算是一等的(潜水以前可能还行,但据我观察,吉哈德周围的珊瑚大多状态不佳,这也直接唤起了我的环保意识。但小鱼、大鱼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尚可。)
再次,吉哈德适合带老人和孩子一起来玩,各种设施服务都不错,每个人都有可以玩的项目。
最后,吉哈德大小适中,每天绕岛一周感觉十分舒服惬意。尤其是看着夕阳,吹着热带的海风,足以让人忘记烦恼。
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私信问哈!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16 15:58

引用 天涯行客 发表于 2016-06-16 15:58:07 的回复:

回复天涯行客:一个人的话恐怕不太适合。一岛一酒店,基本就是纯休闲。

2016-06-17 10:35

不错的地方,人间仙境。

2016-06-17 15:3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0 20:53

我想请问下,上海飞新加坡晚点,导致你们没有坐上下个时段的,他们后来给你安排的是什么时间飞马累的呢?

2016-07-23 16:21

引用 ❁҉҉҉҉҉҉GuJi 发表于 2016-07-23 16:21:34 的回复:

回复❁҉҉҉҉҉҉GuJi:第二天9点多的航班。

2016-07-25 13:11

谢谢楼主的分享~楼主最后用的是哪个代理?

2016-07-25 14:25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07-25 14:25:19 的回复:

回复YAN:趣旅網

2016-07-25 14:26

引用 标点 发表于 2016-07-25 14:26: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