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一个人的川西行

• 出发时间/2015-12-22

四川回来已经好久了,也是忙得昏天暗地。
想起去年年前早早放假,我已经走在云南的路上。于是趁今天服务器挂,无法工作。就来回忆回忆我的四川之旅。
=========================絮语==========================

这几天因为IE浏览器兼容问题,纠结奋战2天1夜。问题百出,从混乱代码堆里整理修改,好在昨晚终于找到问题所在。有时候一点点的疏忽或者漏洞。都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在实现功能的那一刻,我竟然很想哭。是我自己精神紧张不够放松。到现在还头晕恶心不能释怀。一个小小的问题动辄几天,那一刻我甚至有点心无所恋,对自己对未来充满恐惧。好在一切的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前言----------------------------------------------

这次去四川实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到上车仅仅2个小时~~
1月21日,对公司冷漠气氛的压抑下,我在片刻间决定辞职。这个过程只有一个下午!
没有问候,没有挽留甚至没有语言,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

想起在这之前,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充满期待的去上班。那时候时间过得尤其快。
但是选择离开我不后悔。我希望美好的时光留在脑海里,我不希望在最好的年纪安逸着。
生活果真是患得患失,我得到了也失去了。

离职后那一刻仿佛前所未有的轻松,虽然每天的工作都不复杂,大家也都“和平”共处。
但是我真的受不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她们说,我真的太挑剔了呢~~

于是我想到了远行。
有了几次有人陪伴的旅行,我有点惧怕一个人,但是身边已经没有可以一起出去的人。
我想到了的东北雪乡漠河、雾凇、北极光。我想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彻彻底底将自己冰冻。
事实是东北确实特别遥远,没有票,没有团。但是我还是希冀着。
在我徘徊的时候,接到鸡蛋的电话,于是才有了此次的四川之行。

----------------------------------------------正文---------------------------------------------

写到这才发现我的正文真长那O(∩_∩)O哈哈~
【12月22日】
觉得出发后买到离出发最近的车次,12点。两个小时的时间收拾行李外加去车站,由于时间紧迫我毫无例外的掐点到了车站,幸好赶上了。。。23个小时的车程,对于好久不坐火车的人来说真的是痛苦无比。车厢内蔓延着浓浓的川味,四川话交错,鸡爪子,啤酒。

【12月23日】
早晨11点到达成都车站,一下车就是一股暖流。下车后前往鸡蛋公司,想起许久未见心里略微紧张了一些。距离上次见面还是拉萨之行,也已经3个 年头了。果然,除了岁月和胖没有其他变化。她带我参观了地铁公司和新家,感叹人事变迁,生活的不易。一个人到底归属在哪儿,谁也不能笃定。

12点半在附近吃了米粉,四川的美食真的是辣够味。
下午她去上班,于是我在附近洗了头发,打算去传说中的宽窄巷子逛逛。
宽窄巷子在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我也是走了很久才串到这里。走在街上,毫不夸张的是漫天飘着麻辣味。美食应接不暇,由于想到晚上要吃的美食,我也强忍下来了。

宽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窄巷子:小资最爱。很多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走在街上,很有丽江的感觉。我也在街上听到熟悉的手鼓和丽江小倩的歌。坐在街口,听他表演,想起了很多丽江往事。

时间过得飞快,鸡蛋家的住处很好记,没有庙的牛王庙。她带我去吃了串串。成都串串真的很好吃,尤其是牛肉,特别滑嫩。很多人都说成都的火锅并不那么好吃,所以我也没有去尝过。在成都不用穿着厚厚外套,真的是清爽很多。

【12月24】

其实这次带着千疮百孔的心,完全没有旅行的准备。虽然多少次期望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色达。这次近在咫尺却望而却步。操心命鸡蛋已经给我找好了阿坝的2日游,一大早我就赶到九寨沟饭店。上车后发现除了导游我是唯一的年轻人。好吧,我竟然随夕阳红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毕棚沟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居着藏、羌、汉三个主体民族。这个季节,能看的只能是雪,我仍然期待。只是一路上,往事如烟浮现眼前。去年的11月,我从甘南到九寨到阿坝边界,如今从成都阿坝,走了一个环线。

路过汶川汶川新城建设的很美。导游说地震给他们带来了灾难也带来了福气。我的心还是微微紧了一下。
导游看起来也就20多岁,理县加绒藏族。我总是看见藏族人就不胜欢喜。他不太熟练的介绍着他们的民族,用着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在介绍 晚上的消费烤羊肉的时候比我们还紧张,其实我很期待晚上的篝火晚会,但是由于他不善言辞,最后活动没人参加也就取消了。

到了毕棚沟,被冻得瑟瑟发抖。没有穿厚衣服,我也只能忍着。从景区门口到景点还要乘坐观光车。需要10几公里的路程。汽车峰回路转,很像那时候去雅鲁藏布江的感觉。除了远处的雪山就是茂密的树林。只是从介绍看这是很美的景区,但是由于冬季冰封,只能到滑雪场止步。大家都去滑雪了,我一个人绕道树林看雪。走在雪地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不时有大片的雪滑落,阳光透过树林穿梭而过,感觉美妙极了。。

我就一个人自拍自看,淡季真好,整个景区的人寥寥无几,只有雪落下簌簌的声音。
从山上下来,大概半个小时。到了一个 小镇。这个地方因为有温泉所以建了很多温泉酒店。两边是高山,中间有河流将小镇分成两半。地方不大,没多远就走到头了。这条河的名字很有趣,叫杂骨脑河。晚上的山里很冷。吃过晚饭我出去溜达,马路上连一个人都没有。
寒风呼啸而过,杂骨脑喝水湍流不急,发出咆哮声。这个小城和迭部很像,河水的声音让我想起那一年在迭部路上,他们开玩笑把我扔下车,漆黑一片,也是这样的地形,白龙江水也是这般响声,树林被风刮得摇晃,可是那晚我也没有这次这样恐惧。我明白恐惧是来自人的内心,因为我知道会回来找我的。而这次我知道只有我自己。于是我加快脚步匆匆回到房间。

游泳池有几个热在泡温泉,看得我不寒而栗。房间里似乎比外面还冷,于是我也想去了。我还是第一次在冬天露天温泉。刚开始我也不太好意思下去,就绕道走到没有人的那头。刚下去就感觉自己飘起来了,周围没有把手,我只好坐在台阶上,不敢动,池子旁边就是高山,水从上面引下来的,冒着热气。大自然真的资源无限啊。只是露着半个后背在外面,还是呼呼的寒风。对面的人们不时奇怪的看着我,那一刻我真的很想会游泳,好窘迫。。

【12月25】
早晨被山顶流下的温泉水流叫醒,在藏区我总是睡得这么踏实。吃过早饭后便启程出发,今天的第一站是甘堡藏寨,真真是我喜欢的地方,让人无比兴奋。
甘堡藏寨是四川理县甘堡乡的一个藏族村寨。 甘堡藏寨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整座寨子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气势恢宏,景色秀美。

说起加绒藏族,我想顺便提提藏族的几大支系。
----------------------------------------------------------------------------------------------
卫藏藏族:“卫藏”指拉萨日喀则等一带地区的藏族。行走在拉萨的街头,随着日益汉化,除了面部轮廓,很难分辨他们。
康巴藏族:康巴藏族具体包括西藏昌都地区、云南迪庆州、四川甘孜州、青海五树州以及那曲东南一线。 康巴人最为人称道的是其直爽的民族共性,宗教方面尤为虔诚,装束上最明显的是,康巴男子多扎英雄结以示勇武。这种传统保持至今,在那曲的那段日子,接触最多的就是康巴藏族,在那曲一年一度的赛马节上,亲眼目睹康巴汉子的神勇。
安多藏族:安多藏族的中心在阿尼玛卿山至青海湖一带。安多藏族的着装特别富丽,帽子也多饰裘皮,衣帽布料上多以绿、金、黄、红等色为主的图案装饰。由于安多地区受蒙古和汉族影响较多,所以在习俗和体形特征方面比较有特点。安多藏族普遍高大,男女都比较漂亮。在青海海西州的时候,安多藏族给人很特别的好感,有一次去天峻县搭车,车上的安多藏族言语不多,却时不时幽默的很。
嘉绒藏族:位于四川阿坝和部分甘孜境内的藏族称嘉绒藏族。历史上嘉绒一带地处藏、羌、汉等多民族交合部,所以嘉绒藏族带有较多揉杂特征。如头帕、绣花鞋和腰带等装饰与羌族形似,其生产模式以农业为主,在风俗和习性上又有汉族的特征。导游就是加绒藏族,他称嘉绒是最勤劳的民族。
工布藏族:在康区与卫藏交接的林芝一带,居住着珞巴人和门巴人等,这一带古称工布地区,以工布江达林芝为中心,这一带的藏族习惯上称为工布藏族。13年去林芝路过工布江达,也曾被他们生活的地方深深吸引。参观了达姆家藏寨,他们独特的风俗至今记忆犹新。

这个寨子很大,村寨里多见老人。看见我还会时不时打招呼问候,我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的自在无比。村里小桥流水,炊烟袅袅,随处可见温馨别致的地方。站在镜子前的我,想想自己是可以穿梭自由的仙人O(∩_∩)O~
远远看到大巴车已准备出发,我匆匆赶去,这么美的地方,为什么他们早早的结束了。
意犹未尽的上车,前往下一个地方: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寨内一片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坡上垒,其间碉堡林立,被称为最神秘的“东方古堡”。
桃坪羌寨以古堡为中心筑成了放射状的8个出口,出口连着甬道如入迷宫。寨房相连相通,外墙用卵石、片石建构。民居内房间宽阔,一般有二至三层,上面作为住房,下面设牛羊圈舍或堆放农具。堡内的地下供水是从高山上引来的泉水,经暗沟流至每家每户。

在桃坪羌寨内,多少年来羌民们都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惯,从田间采摘苹果的孩童到门前穿著整齐民族服饰的老者,从正在织羌绣的妇女到喝着青稞酒的彪汉,都呈现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境界。

羌绣~~
羌寨和藏寨的风格还是很不同,为了完整的参观寨子,中午我么有去吃法。行走在迷宫似得寨子里,村民们还是如往常一般忙活,时不时会冲我笑笑,

参观完羌寨后便结束了两天的行程。导游很生涩,一路上都是车上的大妈们逗他说话,他才在大家的追问下,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精力。我时不时被这些大妈逗乐。不过这一路上,虽然没有交流,也好过一个人无目的。下了车,到了牛王庙,这下,可以体会成都的圣诞了!

【12月26】
成都的冬天外面比室内暖和,一早起床后,我两磨磨唧唧就到了10点多。步行去了鸡蛋赞口不绝的冷锅串串,我完全是被吸引过去的。(不好,我开始流口水了~~)。
冷锅串串它是由各种蔬菜、肉食用做好的竹签把这些菜品穿成一串一串,最后把它放入特制配方的锅里加工煮熟。放在桌子上,随去随吃,比起活过来是凉的,也不用等待。大清早的食物就是辣味,我真有点不太习惯成都人的重口味~~

听说四川科技大的银杏叶很美,我们一路走一路拍,到了银杏林后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在树林里又欢呼雀跃了半天,我们都是那种很容易满足的人儿~~

下午的行程是去呼声颇高的锦里。锦里紧贴着武侯祠,街上挂着一盏盏的红灯笼,倒像是电影镜头里的画面。走进锦里你会发现这是个烟火繁密的地方,可是这里的时光不会随风乱舞,而是在嘈杂中享受着一种古旧的宁静。

沿着长长的青石板路蜿蜒前行,道路两旁商铺中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数不尽成都的美食
很久之前有人跟我说锦里的菠萝饭很好吃。虽然我不喜欢甜食,但是锦里的菠萝饭真的真的很好吃,天哪。谁能给我空运一份啊/(ㄒoㄒ)/~~

锦里游人如织,精致精巧,却不似其他景区那般商业化。
站在锦里门口,耳边是轰鸣的汽车声,眼里是闪烁的霓虹灯,但我却隔离于喧嚣之外了。夜色中的锦里更加古韵十足,红灯笼映着人影绰绰,古色古香的门窗、阁楼、飞檐、木雕在夜色中更加古韵悠长。
吃个各种辣味美食后,临行前两个人又去吃了拐角处的勾魂面。光听这个名字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想想我在这个时间回忆,真的是太痛苦了。如果回忆成都,我估计就我的眼里心里只有成都的美食了,那时候总是恨自己没有很多胃~~

我庆幸2016来临之前我有了新的归属
我庆幸在我失意沮丧的时候有地方可以停留
新的一年,希望越来越好,期待下一次旅途,希望不会太远~~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16 16:28

2016-06-20 00:4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0 20:53

引用 变异毒南瓜 发表于 2016-06-20 20:53:49 的回复:

回复变异毒南瓜:我觉得四季景色都不同,都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