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越南15天

大学毕业三两年,没什么作为,除了知道吃喝玩乐,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最紧跟潮流的事,大概就是成为一个月光族,而且是花的精光那种。
太安逸的生活,让我这种热血沸腾,血气方刚的少女...啊呸,的妇女,该如何继续下去。一眼就看得到的未来,我不想要,生活没有惊喜,每天都是在重复昨天,很无趣。
朝九晚五的生活,不太适合我,我早知道。因为要生存,所以忍气吞声的任由工作糟蹋我,蹂躏我。我对它的唯一报复就是,把钱花掉,花掉~全都花掉。
终于辞了职,但没钱花的日子,也是蛮难过的(这是后话了)

1 写在前夕
当决定东南亚国家作为这一次长旅行的目的地的时候,我开始po文找伙伴(两位),然后定路线,办签证,定车票。

关于路线  从北到南 交通方式主要以大巴为主

关于签证
可以上某宝办理  也可以找旅社办理
(一点小私心,可以找我办理噢  )
关于车票
因为南宁入境越南是火车或大巴,所以,坐火车或动车到南宁是最好的选择,终点站南宁站。
南宁集合

一个背包,三两件衣服,防晒霜+防晒衣,洗漱用品,贴身衣物。
Tips 可到当地买,又便宜又好用
厦门-深圳北-深圳东-南宁  经过两天一夜的折腾  吃碗南宁粉 等两个小伙伴

南宁一日游
中山街逛吃

秀山半日游

南宁--河内的火车时刻表

6人可以享受团体价,能便宜50rmb不到,别担心,如果你们一起出行没有6个人,那么你到当地排队的时候,就可以稍微问一下周围在买票的人,一起拼一下团体价。

在1号窗口购买

火车票长介个样子

软卧车  6点10分发车

附上阿黑照片一张,出发前我居然这么白。(认真脸)

期间有两次关口,一是中国关口,二是越南关口,中关排队过安检,检完,就可以上车,然后火车“况且况且”慢慢前行,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越南关口。其实在出关到进关的路程中,你往火车外看,沿路就可以粗略感受到越南,看见门前亮着的小灯,看见偶有穿着制服的越南警察开门出现,哎哟,感觉很像80年代,有一种穿越回以前的感觉。就这么看着看着,火车停了,拿上护照准备过关

越南海关盖章入境,有两个窗口
海关看了看我的护照,说:10元人民币。心一惊 ,奇怪为什么跟我要钱。我说我没有人民币。他拉下脸说,去旁边换钱,我和大家说,海关要10块钱。有人说,不要给;有人说,给啊,就10块钱。我看到有位韩国小情侣,他们盖完章就走了。事实上我和一个小伙伴借了10块钱,看到这种情况,一种民族荣辱感油然而生!不给钱,海关把我护照一放,让我旁边等着去。10块钱说是手续费,但其实是和我们要小费。给钱的先盖章,不给钱的就等,我们没上火车,火车也不能开。一直听说中国人在过海关有给小费的习惯,久而久之,把他们都惯坏了,觉得理所当然了。耗了1个半小时,火车要开了。最后海关盖了章,这回可以安心在火车上睡觉了,虽然是软卧,可是好潮湿!!! 反正我是一晚没睡过去

3 入境越南
早上5点多,被列车员叫醒,河内嘉林火车站,是我见过最小最随便的火车站

在火车站路边换100rmb =334000越南盾,够你吃早饭,坐车到达目的地就好。因为河内老街金店的汇率会更高

Tips  金店汇率可以货比三家,一家会比一家高。用银行卡取款,汇率是实时的,手续费问题,分银行,有的银行不收(后话,会转载关于越南银行取现费用问题

靠着谷歌地图,一早开始暴走。
清晨街景

3路公交-- 还剑湖

找到sinh cafe(新咖啡)旅游公司,买了晚上6点半的大巴票(sleeping bus),寄存了行李
sleeping bus顾名思义就是过夜车,需要在车上睡上一觉的。
Tips 越南相对知名的旅游公司:Sinh Café、Camel Travel、hanh cafe、Futa phuong trang  新咖啡是国内很多游记中提到的,国人比较多,Futa是国人最少,但目前最受国内外好评的一家较新的旅游大巴公司。
河内街景

越南牛肉粉,逛老街,喝咖啡
人均10rmb,分量超足。

特色的小食 我也不知道叫什么

咖啡人均6rmb左右   实在觉得好便宜

还剑湖 杭州西湖的即视感

船型餐厅

大教堂

老街行走

遇见一个老外,介绍了一家好吃的店 ,价格也合适,和遇见的驴友一起,8个人share一下 人均26

下午走走散散,等到6点半坐车去岘港
大巴路线和大概到达时间是  河内6:30pm-顺化6:00am-岘港4:00pm 价格为112rmb左右,晚上睡觉很冷,即使车上会给你发小毛毯,但还是冷,冷气就跟不要钱似的,嗖嗖的吹。
Tips 带一件外套,女生怕膝盖什么的着凉,就穿长一点的裤子。

6:00am到顺化,新咖啡办公室有洗手间,可以洗漱。停留4小时,洗漱后出门吃早餐,逛一逛。
出名的法棍。20k=6块rmb

顺化皇城,钱场桥,随意走走

在车上没有睡好觉,傲娇的我,路上逛一逛,就想要去坐着休息,走着走着遇见一家咖啡厅,价格很便宜,人均12rmb,有蛋糕有咖啡

12:30,回到新咖啡办公室,坐车去岘港
5:00pm到岘港,找着住的地方,放好行李,洗漱一下,又开始出门浪了
岘港的日与夜

越南烧烤,人均31rmb,服务态度很好,可惜我没有拍下这一家店名

美溪沙滩

租个躺椅躺一下午,买些零食,放慢脚步。人均30rmb

青旅义工推荐我们吃的一家很受当地人欢迎的粉店。

我是觉得味道有点过重,所以不是很喜欢。但这是他们的特色,你们看看就好,万一哪天你们去了,吃到了,也许你们觉得好吃也不一定。
岘港粉红大教堂

买大巴票:岘港--会安--芽庄 票价100rmb左右,依然是过夜车,会安--芽庄这段是要在车上睡一晚,会安停留一天。
Tips 会安可停留一晚也可不停留,买票的时候,和订票员说清楚就行。
夜逛会安古城

会安的灯

越南丽江 --白天的古城

铁打的索贿,走哪带到哪。白天逛古城,被告知需要购买门票,5美元。人来人往,也没看见谁买票。所以磨了会儿,总算逃了票。
在古城里吃喝越南特色美食
滴漏咖啡  咖啡+柠檬茶  咖啡甜到腻,柠檬茶爽口   人均10元rmb

在古城外看见一家很多人吃的店,果断进去尝试一下

性价比蛮高的,分量虽然不太多,但是值得去吃。人均25rmb
价格嘛,综合别的中国人所描述,略贵,在这家吃一份螺,可以在隔壁家吃三份,可是,隔壁家的螺店,没有什么客人
坐车去芽庄

安顿好住的地方,收拾一下,就出门觅食了
清晨的海边

傍晚的海边

海鲜。
Tips 芽庄海鲜,价格略贵,如果有当地朋友带你去吃,那是最好的。
找了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店里吃晚餐。
越南火锅  人均40rmb

这个原味茶很好喝,柠檬口味的也很棒!
芽庄有个四岛游,有个珍珠岛,四岛游好坏参半,珍珠岛有个全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觉得好浪漫,想要去珍珠岛,可是被告知珍珠岛上的游乐场现在停业整修,罢了,那就四岛游吧。好与坏,自己一看便知晓。
四岛游船票 7美元。bus会来接送。
第一岛 看海族馆,要看要买门票,不看就在岛上走一走

第二岛  黑岛 特别适合拗造型噢!上岛费20K =6rmb

第三岛 停在岛屿之间,船与船之间的happy hour

跳水的人有免费一杯啤酒

第四岛 风浪太大,停靠不安全,所以,只能路过它了

靠岸,bus会送大家回酒店。
Tips 逛夜市,东西便宜,可还价,当然不能还的太过分,在人家叫价的基础上,稍稍打个7折8折的还价就好。
没有感受泥浆浴,当时例假来了。怕去了,血染泥浆馆,那真是为国争光了。(傲娇脸)
于是,去了占婆塔。
门票22k =6rmb 类似于南方沿海城市的妈祖庙

芽庄教堂

逛完之后,去Hanh咖啡办公室买车票,芽庄--大叻 票价35rmb 大概4个小时车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订票员人很好,是一位没有双手的中年大叔。他很爱学中文。我们很投缘,下次再回芽庄,我会约他喝下午茶。如果你们在芽庄有看见他,代我向他问好。
大叻是个山城,被喻为小欧洲
旅馆天台拍出去的景象

夜市

从一个沿海城市到一个山城的区别,除了气候比较凉爽之外,夜市的差别在于,沿海城市卖的都是花裙子,草帽,短裤,拖鞋各种,而大叻卖的都是羊毛衣,羽绒服。。这种反差也是萌萌哒。突然回忆来了,画面涌现,让我自己先笑一会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叻教堂有很多,夜晚散步遇见一个

Crazy house(疯狂的房子)门票40k=13rmb

凹造型

达坦拉瀑布,门票20k=6rmb

手动过山车的往返票,50k=16rmb
还有缆车和别的跳水项目,但我觉得过山车是比较值得玩的

趁着嗨劲儿,继续找乐子。
前往大叻旧火车站,文艺逼的小天堂啊!!

你们知道的,美照,肯定不是一次成型的,所以。。。。

好吧,你们没看见没看见没看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住处休息。
Tips 越南BIG C超市,走过路过别错过,价格便宜到买不了吃亏买不来上当。
越南的士有绿色,白色,黄色,颜色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打车请打绿色的,上车By meter,不打表不坐,全程开导航指路,避免打表却绕路。
大叻的餐厅菜单,名字好可爱

大叻--美奈 票价30rmb
美奈街景

很多人对美奈有期待,是期待海鲜吗?Or anyother else?
要说海美,芽庄的最美,岘港第二,然后才是美奈
要说海鲜,来,给你们上图,人均45rmb

作为胡建人,我觉得还是自己家乡的海鲜好吃啊!
当然,来美奈就是吃海鲜。
值得期待的是美奈的酒店,大部分都是带泳池的,很多还是海景房。价格也很公道。我住的酒店,人均60rmb

会游泳的都去海边,剩我这种旱鸭子,在深夜可以霸占整个泳池,对,没错,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泳池被我承包了

美奈有红白沙丘,小渔村和仙女溪,在路边找家旅社买票就可以,都是一趟路。6美金。可以稍微还价,人多就可以还价到5.5美金。
凌晨4:30在酒店门口等吉普车来接。
开往景点,需要1个小时左右,先到红沙丘,看日出

有耐心就能拍出美照,但我实在困得不行了,坐在沙丘上迷迷糊糊
白沙
翻了一圈发现没有白沙丘的照片,因为讲真,蛮失望的,当然啊!!好歹老娘是看过敦煌沙漠的女人!!所以,翻出一张在白沙丘拍的不高兴脸。也算是为白沙丘应应景。但是真的,有耐心就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

Tips 有见过沙漠的朋友,不建议来红白沙丘,租个摩托车,一大早骑行到小渔村,看渔夫捕鱼,和他们的妻子讨价还价买活蹦乱跳的海鲜更好

空气不是很好,但海鲜是真的很便宜。当然,你要够耐心,才能买到好的海鲜,有的海鲜看上去挺好,但吃起来,很糟糕,我的小伙伴买了些皮皮虾和螃蟹,看着挺好,活蹦乱跳的,煮完后,皮皮虾里面全都是碎的。
Tips  酒店帮忙煮,如果不能煮,就到街上找餐馆,给点辛苦费就可以了。
喏,我们买的海鲜

仙女溪

水很浅,一条小溪走到底,风景都是一样的
最后一站,当然是”小上海“-胡志明市
美奈--胡志明。票价65rmb

模糊拍摄,刚拍完,旁边有一个保安就提醒我,看好自己的包,不要拿手机出来拍照!因为胡志明飞车党抢包抢手机的非常多。我一拍,他就在旁边比手画脚地提醒我,所以胡志明街景,only one。
酒店老板也提醒我,手机不要当街拿出来,包包一定要放前面看好,最好都不要带包出门。这么一说,突然想起来,酒店的咖啡很好喝。(画风也转的太快了吧 ...)

拖鞋好好玩,还有专门穿拖鞋的袜子,和日本木屐袜一样一样的

离开胡志明前,在酒店背上大背包自拍一张

并附上新咖啡大巴时刻表

从旅行开始一路遇见的驴友,青旅老板,摊贩老板,以及服务员,每个人都有他们的故事,倾听着每个人,被他们的生活所感动,对生活有了重新的感悟。越南,相对来说,是一个蛮落后的国家,生活成本无需太高,在这里生活的人,很随性,如亲眼所见,有事没事就坐在路边喝咖啡,虽然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有事还是没事。只觉得,给人一种放松,一种安逸。我所认为的旅行,就是把自己淹没在当地人里,感受他们的时光,他们的言语,以及接受他们善意的目光,还有偶尔的攀谈。生活哪来那么多压力呢?大多来源于自己吧。纵使生活展现着一千副面孔,最本质的还不是要发自内心的快乐麽?

那么,你快乐麽?

以上文字与图片均为原创

未经允许,转载必究

(oh 漏! 南宁-河内的火车时刻表是网上截图)

By MissAhei
                                                                                                           wechat MissAhei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16 18:26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06-16 18:26:03 的回复:

回复fandahuizi:那你也快抓紧写起来!

2016-06-17 00:53

引用 阿黑小姐 的图片:

厉害!一个人去吗

2016-06-19 19:40

好有创意

2016-06-19 19:42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6-19 19:40:50 的回复:

厉害!一个人去吗

回复沐溪:还有两个驴友

2016-06-19 19:4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13:56

引用 youyouismm 发表于 2016-06-20 13:56:13 的回复:

回复youyouismm:那就走!实在走不了,那就计划一下空出一段时间来,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