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一个南京的初夏

2016-06-16 16:16 462/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关于旅行

我和卢都是喜欢去旅行的人,走在路上看风景,或者成为别人的风景,都是一件令人愉悦且满足的事情。
我们在一起快三个月,有了两次旅行,第一次去了上海,第二次到了南京上海之行的游记,因为之后的搬家工作忙碌等等杂事被搁置了,后来等闲下来在想回忆起来,很多细节都不可描述了。对于上海所有的印象大概是走在春天的上海,阳光柔软,我和卢站在无人的小巷路口等红绿灯,他扯一扯我的手,低头在我颊边留下的一个轻轻的吻。
端午节去南京是我和卢在一个多月前就计划好了的。本来是在黄山南京之间犹豫了很久,结果卢看了一下黄山的攻略,觉得以我的体力去黄山肯定是自找苦吃(…),所以直接拍板决定了去南京。在决定好目的地之后,我搜了好多景点和美食的攻略,妄想走遍南京(卢说我想太多…)。不过出去玩总是这样,计划是美好的,实际是起不来床的。

❀关于行程

计划:
DAY1:狮子桥—玄武湖公园—南京大学—鸡鸣寺—先锋书店—夜游秦淮河
DAY2:总统府—南京博物院—中山陵—明孝陵
DAY3:大屠杀纪念馆—老门东—夫子庙秦淮一带
实际:
DAY1:狮子桥—玄武湖公园—南京大学—先锋书店—老门东—夜游秦淮河
DAY2:新街口(德基广场)—1912街区—总统府—中山陵—狮子
DAY3:大屠杀纪念馆—水游城—南京博物院—夫子庙秦淮一带
第一天玩太累,导致我和卢第二天睡到10点才起床,吃完中饭才开始匆匆赶往景点,所以行程也有了一定改变。

❀关于交通和住宿

交通:
杭州<->南京
端午节抢票真可怕…我一个月前定去南京的高铁票的时候能选择的班次已经很少了。最后定了9号早上9:58去南京的和11号晚上19:11回杭州的。节假日出行,要订到好时间段的车票,一定要能多早就多早订票。
南京
地铁!地铁!地铁!我和卢在南京没有打过车,去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地铁。南京的地铁基本能到任何一个我想去的景点。
住宿:
格林豪泰酒店(三山街地铁站店)

酒店是新开的,有一点点装修的气味,但是很干净,地理位置也很棒。三山街地铁站3口出来过一个红绿灯再走五分钟就到了。酒店旁边就是水游城(南京的一个大商场),再走10分钟不到就是夫子庙景区。南京的地铁很发达,推荐住地铁口附近,出行很方便。

❀DAY 1

出发!
小长假杭州不管是地铁还是东站人真的超级多,我们10点的高铁,8点半出门,在地铁排队,在东站检查行李也排队,硬生生9点半才进站…虽然人多,但心情还是好到飞起~准点坐上了动车,11点半到了南京,12点到了酒店~
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和卢都饿的不行,直奔狮子桥而去~从三山街坐地铁到玄武门站下,再跟着导航走10分钟就到狮子桥啦。本来计划中午在狮子桥美食街吃小吃,晚上再去南京大牌档吃饭顺道还可以听听评弹(大牌档每到晚上7点有专人表演评弹)。结果饿晕了,懒得挑吃什么,就直接进了南京大牌档。我们点了几样推荐菜,点了老牌阳春面、古法糖芋苗、民国美龄粥、笋干烧鸡胗、天王烤鸭包、萝卜丝端子和招牌鱼子酱炆豆腐这样子7道菜,加起来100多一点,微信支付还送了20块的抵价券。

南京大牌档

南京大牌档里面的布置非常有老时代的感觉

南京大牌档的菜单

萝卜丝端子
我和卢都觉得好吃!第二次去吃也点了!

古法糖芋苗
里面是绵绵的芋头,第一次吃到甜的芋头诶。

天王烤鸭包
我好喜欢这个,肉很紧实,汤汁也很鲜。

民国美龄粥和笋干烧鸡胗
民国美龄粥好好喝啊啊啊,豆浆煮粥原来这么好喝!卢觉得这是他在南京吃到最好吃的东西!想自己回家尝试着煮一下!
笋干烧鸡胗挺一般的,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不推荐啦。
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我忘拍老牌阳春面和招牌鱼子酱炆豆腐,明明这两个我超级喜欢的。老牌阳春面的面很劲道,汤里混着小葱和猪油的香气,吃一口面,喝一口汤,好吃到飞起。招牌鱼子酱炆豆腐很嫩,外面裹着有一点沙沙口感的酱,稍有点咸,但拿来配饭吃真的超合适!
吃完这顿的时候,我一直喊饱,对卢说,怎么办我好像变成了饱宝。卢摸一摸自己的肚子,笑着回我,那你是饱宝一号,我就是饱宝二号。

玄武湖公园
狮子桥离玄武湖公园不远,从狮子桥出发大概走15分钟左右到玄武门,穿过玄武门就是玄武湖公园啦。
玄武湖公园很大,风景也很美。有小船可以租来划船游湖。但是对于我和卢这样子逛了很多公园的人来说,山山水水对我们的吸引力真的很小很小…所以我们并没有在玄武湖呆太久,随便逛了一下就走了。

玄武门

一拍照就很僵硬的我们卢。

在路边偶遇了一只咪咪。
想和咪咪玩耍的我:喵~喵~
不屑脸的咪咪:智障

盆栽园的荷花

总的来说,玄武湖值得一去,光是坐在湖边吹风发呆都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就是我和卢在春天逛了太多山水和园林(豫园沈园西湖…),对这样的景色有一点审美疲劳,所以草草逛了一圈就出发去下一个地方了。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免费)

南京大学,我们是从玄武湖公园出来走到了玄武门地铁站坐2号线到珠江路站,再走一小段路就到啦。
南京大学单纯是因为离玄武湖公园还有计划想去的鸡鸣寺和先锋书店都蛮近的。南京大学也是《致青春》的拍摄地,里面的建筑风格都很有年代感,是一个走走拍拍的好地方。

从玄武湖公园出来,路过麦当当,和卢买了第二个半价的奥利奥抹茶甜筒~

南京大学

学院楼

我和卢在学校里并有逛多久,七绕八绕就从一个小巷子里绕出了学校。也没有特意去找到那堵爬满爬山虎和有红五角星的墙,加上这时候的我们已经有点走累了以至于拍照的欲望不是很强烈,所以南京大学的照片并不是很多。但是南京大学的人文历史感很重,走几步就能到看到一个民国时期的建筑,很多建筑都很有特色,是一个无论怎么闲逛都会觉得有趣的地方。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其实在去先锋书店前,我们还打算去鸡鸣寺的。但是因为累晕了,我们把鸡鸣寺给忘了…忘了…了…直到第二天在新街口吃饭的时候,看别人手里拿着鸡鸣寺的袋子才想起来我们好像漏了一个地方。不过听说鸡鸣寺是一个看樱花的地方,这个时候的樱花大概已经谢了吧。
先锋书店离南京大学不远,跟着导航大概走了15分钟吧。沿途还路过了好多有意思的店,可惜匆匆走过没有拍什么照片。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是由地下车库改造成的,门口不大,但是里面很大,书也好多好多。本来想在书店买一本书的,但是店里面人实在太多,空气闷热到喘不过气。我根本没心思好好挑书,就和卢在创意品商店买了一张明信片做纪念后,赶紧从里面撤退了。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里面的十字架。

节假日出行就是人从众,先锋书店里面一度人多到人挤人,还有人从外面不停挤进来。卢说,他从来没想过一个书店能有这么多人,服气。
从先锋书店出来后,我和卢真的快要累趴了。打了好久的滴滴也没有司机接单,地铁站又离得有一点距离。我们偷懒在先锋书店门口坐了公交车,好像是一站还是两站路到地铁站附近。然后就是坐上地铁回酒店啦~

老门东
在酒店休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出发去夫子庙了。
本来是打算在夫子庙随便吃一点,然后去坐船的。但是!夫子庙!的!小吃!太!坑爹!千万!别买!再加上排队坐船的队伍真的超长…从队首到队尾要走起码三分钟,我和卢的内心是崩溃的。我们果断先放弃了游船!改去老门东吃吃吃!
千万别在夫子庙买小吃!千万别在夫子庙买小吃!千万别在夫子庙买小吃!举个例子,夫子庙的牛肉锅贴是15块5只,老门东是8块5只,性价比差距很大。而且夫子庙的小吃基本是一条流水线上的,家家卖的都差不多。老门东离夫子庙不远,里面老店很多,小吃也更有特色。

老门东

蒋有记牛肉锅贴
这是我觉得我在南京吃到的最好吃的!我们一起还点了一份牛肉馄饨,感觉馄钝不出彩,但是锅贴馅鲜皮薄,煎得脆脆的,咬一口嘴里充满肉汁的香味,好吃到不行。
蒋有记边上还有一家小郑酥烧饼,我们是晚上去的,烧饼店没有开。本来想第三天白天再来老门东逛逛的,结果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再去了。

陆氏梅花糕
这个是连不爱吃甜食的卢都觉得好吃。

树德堂杂货店

老门东真的好多好吃的!可惜我们只逛了一半,就又跑回去夫子庙看看能不能坐船。我以为会再来,结果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就没有再来了。我的牛肉锅贴TVT

夜游秦淮河

我们从老门东回到秦淮河边是大概9点左右,这时候买票简直分分钟的事哈哈哈哈。我们从买票到坐上船大概排队花了20分钟。如果和我们一样,节假日想夜游秦淮河坐船,可以先去其他地方逛逛,9点之后再来排队会快很多。
不过那时候我们太累了,坐在船上晃晃悠悠,整个人闲散下来,我和卢都有一点昏昏欲睡。

秦淮河码头

夜景

夜泊秦淮

白鹭塔

夜游秦淮,怎么说呢,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太累了,我和卢好像都没有特别的感觉。就类似于“啊我们晚上坐船游了一遍秦淮河”这样写记叙文的平淡感。第二天睡一觉,我和他都回忆不大起来我们到底看到了什么。唯一印象比较深的是白鹭洲公园,但是也没时间去了。
不过第一次来南京如我和卢,夜游秦淮还是要去一次,起码我妈在问起我有没有去看秦淮夜景的时候,我可以和她描述我坐了船,听了秦淮水声,感受了秦淮河边的爱恨缠绵,这就够了。

❀DAY 2

新街口(德基广场)
第一天玩的实在太累,我和卢第二天直接睡到了10点多,起床就可以吃中饭了。本来还想说要不要起早去吃个芳婆糕团店的早饭,后来想一想以我们的惰性,早起根本不可能…
没吃早饭好饿的我们从酒店出发觅食啦~一下子决定不了吃什么,加上我们要在新街口换地铁去总统府(可以站内换乘,但是我们为了吃饭,先从地铁站出来了),我们就直接定了去新街口的德基广场吃南京大牌档,顺道可以把20块的代金券用了~
从新街口地铁站出来直接就是德基广场,南京大牌档在7楼。
这一餐我们点了酒酿赤豆元宵、老牌阳春面、桂花拉糕、民国美龄粥、江南水乡一桶鲜和萝卜丝端子。酒酿赤豆元宵可以试一下。江南水乡一桶鲜材料蛮新鲜的,汤也很鲜美,就是里面料不多。桂花拉糕比较有嚼劲。

桂花拉糕

1912街区
本来没打算去1912的,结果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一个文化创意集市。本着好奇心,我和卢去逛了一下,逛着逛着才发现好像进到了1912。后来逛总统府的时候才发现1912和总统府就隔了一堵墙。
1912的白天比较冷清,大概晚上才是酒吧街的主场吧。

1912街区一角

总统府
总统府就是一个大公园。蹭了一会导游听历史,还是很有意思哒。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煦园一角

蒋介石先生办公室

庭有枇杷树

大礼堂前

中山
中山陵景区非常非常大。我们坐地铁到苜蓿园站后,要坐景区观光线(是一辆小火车的形状)才能比较快的到达,感觉要是走的话,我估计得走半个小时。但是人真的太多了,我们排队坐小火车也排了半个钟头…但是起码不用走,毕竟中山陵还要去爬山。

饿了买的脆皮火烧,味道一般般。

俯拍中山陵门
密密麻麻的人啊。

中山先生墓碑

明孝陵—太虚幻境入口
中山陵出来后,我们来不及进明孝陵了,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我和卢觉得晚上进陵园不太好,所以就放弃进明孝陵了。来不及去明孝陵,其实是有一点点遗憾的。希望下一次能在秋天来南京,看一看落满枫叶的神道。

狮子
吃货的体力是无穷的!
中山陵景区出来后,我们已经蛮累了,但还是坐地铁到了狮子桥。其实我能感觉卢很累并且对吃的无所谓,但是他知道我想去吃狮子桥的尹氏汤包,还是一直说他也想去吃。

狮王楼
听说做狮子头很好吃的地方。

南京大牌档门口

尹氏鸡汁汤包
再来狮子桥主要是为了吃这个!结果汤包的肉太甜了,我不是很喜欢。但是鸭血粉丝汤我很喜欢!汤很清,我感觉没什么腥味,连我一个不吃内脏的人都吃了几块鸭肠。本来一直想去吃鸭德堡的鸭血粉丝汤,结果没主动去找也没遇到。还好尹氏的鸭血粉丝汤也好吃~

狮子桥好吃的小吃也超级多,除了我拍了照片的我们还吃了串串、湘酥臭豆腐和烤鱿鱼串。街上还有苏亦铭蟹黄汤包、狮子楼、鸡鸣汤包等等等等,我们因为实在吃不下了就没吃这些回酒店了。下次去南京还想去狮子桥~

❀DAY 3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勿忘历史,以史为鉴。

纪念馆门口的塑像

和平广场

在课本读到的知识远没有在纪念馆里看到的史实震撼。抗日时期,日本人在南京犯下的一条条罪证被罗列的清清楚楚。看着留下的残墟,简直可以想象当年,南京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所受的苦难是如何深重与沉痛。愿逝者安息,生者前行。

水游城
中午的时候我们去酒店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就顺道去水游城吃了个饭。吃了和风食堂,很多人推荐的一家店~

和风食堂

照烧鸡腿饭
好吃!我和卢都觉得比香炸猪排饭好吃。
我要夸一夸这个配餐送的寿司!好好吃TVT卢的那两个也是我吃掉的。在南京的时候我真的好能吃(笑。

香炸猪排饭
比起照烧鸡腿比较一般了,但是比我们公司附近的日料店的猪排要好吃。

南京博物院
有六个历史展馆,很大,从史前到现代都有展出物。我一路都是感叹着走过去的。

民国馆

卢说是迷路少女哈哈哈哈

天啦噜,我真的太喜欢太喜欢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了。博物院里的历史展我也不是很懂,除了惊叹还是惊叹。但是民国馆真的好棒,拉着卢拍了好多照片。后来回杭州问起来卢,在南京最遗憾的事是什么,卢说是没有在民国馆和我合照。我才惊讶的发现,我太沉浸在民国馆里,一直是让卢帮我拍拍拍,都没想过要合照。他提出要合照的时候也被我无意间忽视了,谢谢卢包容了我的不体贴

夫子庙
后来回来夫子庙完全是因为酒店离夫子庙近…逛太累也不想进景点里面看了,就随便在门口拍了几张。本来想去莲湖糕团店的,结果关门装修了QAQ在奇芳阁买了四个烧饼,我感觉不太好吃

到此一游之夫子庙

到此一游之江南贡院

没吃到莲湖糕团!我怒而转向章云板鸭!又是一家要排队的店,离酒店不远,走十分钟就到了。买了四分之一的烤鸭和四分之一的盐水鸭,烤鸭浇上汁之后好好吃,真的好吃哭。盐水鸭有点咸也有点鸭腥味,不那么喜欢。但是没试过的食物,一定要试一试对不对。

章云板鸭
拍了店面,忘了拍鸭子的图…烤鸭好吃好吃好吃!

❀后记

1.我也很羡慕那些说走就走不做任何功课的旅行,洒脱而自由。但是难得旅行如我,在出行前,做一份比较详细的攻略能玩更多好玩的地方,吃更多好吃的东西。做攻略的时候,我主要参考的是蚂蜂窝和微博上的游记分享,大家都写得很详细也很实用。感谢分享经验的人~
2.旅行是一件值得很开心的事情,所有途中碰到的问题都是旅行的一份回忆。我脾气不那么好,因为累或者一点不顺心时常对着卢闹小脾气,也不那么体贴,感谢包容我一切的卢。
3.最后希望大家都有快乐的旅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16 17:54

最好是在大屠杀纪念馆中间加上遇难同胞四个字。

2016-06-16 23:41

引用 腰果 发表于 2016-06-16 23:41:59 的回复:

最好是在大屠杀纪念馆中间加上遇难同胞四个字。

回复腰果:谢谢指正,已经修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