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丝丝若息,油油然的生机

• 出发时间/2015-04-16

缘起

无意中看到一部纪录片,叫做《看见台湾》。抛开后面沉甸甸的环保话题不说,前面的航拍真的好美,美到让我真的停工赶来。因为在台湾最多只能停留15天,什么环岛啊,骑行啊都是幻影。。。so——

简行程如下:

清境农场——台中——台北
台北——北京

台北初印象

北京台北,住台北青旅。为了省钱,我订了澳门转机的机票,八小时路程,真是拼了。不过那天运气超好,飞机上整排都是空位,我这个密闭空间恐惧患者,一边欣赏皎皎月光,一边大口吃着卤肉饭。

机场买了电话卡,悠游卡。网友力荐大哥大,听起来确实挺酷,但还是哪家就近去哪家,联系工具而已,差别都不大 。

服务台要地图的时候,遇到一件挺逗的事。开始服务人员说地图没有了,后来聊了一会儿,他突然从柜子里拿出一沓地图来,把台湾全境的都送了一遍。所以温馨提示各位,到台湾请保持温柔,切勿简单粗暴。

发现此行最大收获,就是决心改掉大嗓门的毛病,再不也要粗鲁下去啦。

做大巴到台北车站,一小时车程,早就无力拍照神马的。唯一的一张照片,是为了纪念台北车站干净的令人发指的地面。

订的青旅就在车站附近,根据老板给的地图,很顺利地找到了。老板的提示地图是这样的,是不是醉了?

因为在国外旅行住惯了混合的青旅,没太在意。结果老板竟然因为我是女孩,贴心地升级了空中阁楼,还用屏风跟周围人隔开。感动得哭了!
老板介绍了青旅的一切设施,周边的好吃的,热情得我有点不好意思。可是还没完呢。又拿出各种台湾茶,还有杀手锏——布朗尼。

十点钟去了士林,人都散得差不多了。再加上一场华丽丽的大雨。街上还吃着的就剩我们了。

回到青旅等洗澡,等到花儿都谢了。原来打算退掉返回台北的那家民宿,后来在等浴室的半睡半醒间放弃了这个念头。不过这个青旅真心不错,墙裂推荐单独旅行的小伙伴们。

花莲-松园会馆

选择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台北,是因为台湾正值雨季,近日还好,如果说我希望旅行中有一站是晴天,最大的希望就是花莲。人有时候就是很奇怪,你从来没去过的一个地方,可以听了名字,看张图片,就爱的无法自拔。

台北的早上又是大雨倾盆,在车上给花莲民宿阿姨打电话,告诉她衣服湿透的惨痛经历,然后阿姨就来车站接我们了,玛奇朵也跟着来了。运气一路飙升,房间再次升级。

民宿阿姨一眼就识破了我的吃货本质,滔滔不绝地推荐花莲的美食。美食地图吃起来!
附上一份美食地图!到了花莲,不管你住在哪儿,都能得到一份当地更详细的,一项一项完成吧!

整修片刻以后,我们决定腿着去松园别馆。阿姨听说后非常震惊。台湾人真的太依赖电动车了。哈哈!

松园会馆是个小小的日式小园子,里面没有什么特别,很多姑娘在这里拍照。你懂的~~~~

花莲的好处就是美食分区不扎堆,哪里都能吃着。路上随便一个葱油饼加红茶,就足够支撑一名吃货的心。

民宿位置是硬伤,去哪里都比较远,但是我们都靠走。在北京腿着都是可以滴~~~阿姨和电动车党都惊呆了。

晚上溜达去自强夜市。喝的都很不错,各种口味大家都要尝尝哦,特别是店里推荐的那些口味,都有小惊喜。我比较喜欢酪梨的,很淡很淡。第一家真的要吐槽一下,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烧烤酱太甜了。反正不如东北各式烧烤。也许是我口味太重。

花莲——太鲁阁

花莲一个星期以来唯一的晴天。原本打算先去七星潭,然后再去太鲁阁的。可惜交通不给力。坐大巴到达太鲁阁已经差不多中午了。我承认我太懒惰。旅行的时候实在早起不得,常常浪费最宝贵的上午。
花莲的早餐都是在欧兔吃的。很喜欢这个地方,环境不错,价钱比北京的早午餐便宜的不是一点半点。

之前犹豫好久,很多网友说如果你看遍名山大川,对太鲁阁就不会有什么感觉。锥麓古道是我最期待的,名额满没有申请成功,只好转道去白杨,想着既可以徒步,又有机会玩水。

我记得小时候看西游记的时候,总觉得水帘洞是个特神秘的地方。长大以后,发现这名字的景点无数无数的,都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太鲁阁的这个真心不错,浇得透透滴。没带雨衣,没有手电,举着破伞光着脚进入了乌漆麻黑的山洞。脚下滑溜溜的,头顶的水有时答滴答滴,有时倾泻而下。我抱住装相机的包,作出一副勇于牺牲的姿势。整个穿洞过程都十分美好,除了结局。。。出来的时候,我踩着石头过河,后面一大妈,踩着石头过来拍照。她一脚没站稳,就从后面拉住了我。我没了平衡,怕整个落水,一脚爬上岸。脚都撞在石头上搞残了。一拨台湾人民相当友好,都过来扶我问伤情。结果。。。大妈趁着混乱逃逸了。我也是无语了。不过想到在北京公交上因为站不稳拉我头发的大妈,我好像也只能习惯性地忍了。

切记一切米线类都很细很细,有种干吃也吃不完的赶脚。点餐需慎重。家家红茶都好喝,道道甜品都要尝。

七星潭——鲤鱼潭

对鹅卵石的喜爱已经到了偏执的程度。我计划行程的时候每天都在关注着花莲的天气。仿佛一个阴天就能打碎我所有幻想一样。照片上的七星潭千差万别,蓝天下闪闪发光,乌云下光芒尽隐。

事实证明,不要太过偏执。很多东西都有不同姿态的美丽。这是一个阴郁的,偶尔有一道阳光迸射出来的午后。我们骑着拉风的电动车,一路来到七星潭。没有蓝天的辉映,它依然有着独特的美。沙滩是三五人各自的小世界,无人惊扰。我躺在有些发烫的鹅卵石上,赤脚,海浪越来越高,有时候能触碰到我的小腿。有那么一个瞬间,沙滩上除了我俩空无一人,下水尽情地跑跳大叫。鹅卵石硌得脚丫生疼,却还是快乐得像个孩子。

海水超级咸,满腿的蚊子包无处安身。下水后的腿又肿又痒。

如果你也爱鹅卵石,不要想着把它们带回家。就算你能骗过安检,异地的石头也可能被下了蛊哦。

骑往鲤鱼潭的路真不容易,大风,飘雨。天黑压压的一片,戴上太阳镜以后,更感夜盲症犯了。更可怕的是,全程几乎都是贴山公路啊。对面的车嗖嗖地过,吓傻我了。

我无法形容鲤鱼潭当日的宁静。那天的鲤鱼潭像极了一幅中国水墨画。

一定要吃海浦蚵仔煎和五霸包心粉圆哦,我看到照片又一次馋到流口水。

瑞穗

欧兔早餐必不可少,花莲最后一天早餐。回北京后,再也吃不到这么便宜的brunch了。

花东纵谷线景点分散,包车前往是最佳选择。但是我总觉得一旦包车就必然想去更多地方,而且有司机等待真心不好意思玩起来没完没了。所以我自己选了花东线上比较感兴趣的点,旅行轻松,结束还可以泡个温泉。如果你像我一样,你就可以从花莲车站出发,选择火车或者大巴前往。

瑞穗牧场不大,但是很可爱。牧场内小资情怀泛滥。绿草场,白栅栏,小碎花,高傲的鸵鸟,黑白相间的奶牛,简直都是文艺青年最爱啊!

小朋友会来这里喂鸵鸟或者奶牛,我在小朋友后面排了好久的队,想喂一瓢。结果他们竟然都吃饱了,这食欲也不行啊。

来了瑞穗,怎么能不吃奶制品呢。乳酪蛋糕,酸奶,奶茶,冰淇淋都棒棒哒

离开瑞穗,本打算去红叶温泉。但是路程较远,不如附近找一家,多泡几小时划算。我们找了个车店,租了自行车,大概骑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车店老板的孩子们常常玩耍的温泉。露天20块一位不限时,我真的震惊了。因为温泉环山,我觉得露天比室内更好,而且旁边紧挨游泳池。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三个小时中,算上我们,客人才5个。附近居民没事就来泡个温泉,看看这环境,想想大北京像煮饺子一样的温泉度假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温泉出来已饿晕,骑回车站,凉风习习好舒爽。随便找家小馆吃了卤肉饭和鱼丸汤,真的好吃到爆。台湾这一点我最喜欢,无论是多小的饭馆,都足够的卫生和美味。吃饱喝足,坐火车回花莲,再去大土豆吃个甜品,好满足。

花莲——恒春——白沙湾

早上离开花莲民宿的时候,玛奇朵还在睡着。。。

民宿阿姨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吃了最后一顿扁食。因为一直本着随性游的原则,错过了很多花莲的美景。这一切的错过都是为了重逢。我会再来。

坐火车去枋寮的路上一点都不寂寞,便利商店的小吃随身带着,窗外的风景赏心悦目。只是到池上站的时候睡着了,本来要下车买便当的,结果睁开眼睛车就开了。
枋寮火车站下车后直接就可以走去做垦丁大巴,记得拿张时刻表,如果你回来还用得着。

恒春住宿的性价比高,骑车游玩也比较方便。布鲁海其实更像一个旅舍,房间不出预料地升等了,撒花撒花!

吃了简餐直奔白沙湾,对,就是拍少年派那个地儿。不能说是水清沙幼吧,但真的非常非常美好。海滩很干净,沙也很细。海浪温柔地打在腿上,留下大片大片的细沙。海滩上人很多,却不显拥挤。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活动,夕阳余晖映射出一张张轻松闲适的脸庞。

这两个小朋友一直在挖他们的家,每次冲进海水的时候,小女孩就跟着浪跑进海里,只剩下小男孩留下保护并修葺破碎的家。真的超级可爱。

这个小男孩玩high了,我光是看就觉得足够好玩呢。爸爸真是伟大呀,后面一直推着。

东君落,浅拨浪弦美人倚。星微升,三两微风似九歌。

晚上赶上恒春妈祖巡境,我们也去凑个热闹。

垦丁骑行

垦丁出现在太多太多的台剧中,以至于他变成了心中那个最熟悉的地方。
“当日子完了,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
那么多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这里,你以为这是个治愈地。
只有你自己知道,能治好你的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微风。什么样的暖阳。是什么颜色的浪花。是什么人如花的笑靥。

骑行路线:恒春——佳乐水——风吹砂——龙磐公园——鹅銮鼻——船帆石——垦丁大街——恒春

早上出发的时候,做好了玩水的准备。可是刚到佳乐水就被告知台风登陆中。所以后来也就一直远远望着,到午后时分,连岸边都不能靠近了。不过这也许让我见到了另一种海,带着情绪,暗涌不断。今天骑行最喜欢的地方当属龙磐公园了,虽然遭遇旅行团,但毕竟地方大到可以避开他们,寻找新天地。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四个阿姨的小团体,非常有意思。我帮她们拍照期间,她们一直在比,谁的围巾比较上镜,什么姿势围巾飘起来会比较漂亮。想一想,老的时候还能玩到一处,兴趣这么相投,也真是件幸福的事。

今日吃喝都是路上风景,随心而安。

未完待续~~~~~~~~~~~~~~~~~~~,下一站清境农场

引用 明悦2010 的图片:

哈哈哈 真萌

2016-06-16 17:5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7 13:25

引用 寞默 发表于 2016-06-17 13:25:34 的回复:

回复寞默:我也是,玩了一年才发出来,而且还没写完。哈哈

2016-06-17 15:00

真美!

2016-06-20 09:3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