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一颗宁静的心,看山听海观自在——我的普陀山之旅

渐行渐悟 (重庆) LV.12
2016-06-16 16:53 1613/7

在中国,佛教越来越普及。对于老百姓,对佛教的信仰就是进寺庙拜佛拜菩萨。四大菩萨中的观音菩萨,因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形象而最为深入人心。
        没有什么地方,能像普陀山一样把“出世”和“入世”融合得如此之好。海鲜盛宴和寺院素斋并存,熙攘的人群和求净的内心构成内外两面。这里是观音脚下一个繁华的小世界,但是只要心怀诚敬,这里永远会为你独留一片清幽。
        还没把前一晚的海鲜烈酒清净完整,一天早,就从沈家门乘快艇,越海登岛。求佛或观景,更有早行者。候队前往,终于到达。

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观音菩萨印度,原本为男身,到了中亚依然是男身,到了中国汉地,却一举变化为女身。作为女身的观音,大慈大悲,无求不应。中国的老百姓,尤其是女性,无论贫富贵贱,几乎没有不喜欢、不拜观音菩萨的。所以,才有了普陀山的热闹与繁荣。这里,因濒临大海而被称为“海天佛国”。

海天佛国普陀山,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四大佛教名山中海拔最低的。有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换句话:山虽不高,有佛则信。

观光车行驶在海岛,暖暖的海风吹拂,两旁的绿树红花相伴,聆听着佛国梵音。下车之后,随着人流,沐着阳光,走向海岛深处。路过普陀山佛教博物馆,没有时间进去。那里该是一个学习佛教的学堂,却被匆匆错过。

大字题刻“观自在菩萨”,《心经》是佛教的经典经文。传说观音在此说《心经》。游客留影,愿与佛同心。其实,我等凡夫俗子,与佛不求心驰神往,亦无须信誓旦旦洗心革面,但求立于坦坦荡荡,心安理得,问心无愧。当然,若是能够心静如水、心旷神怡,该是一种超拔脱俗的境界了。

一颗静心,相遇一潭净池。此为海印池,亦称”莲花池”,原是佛家信徒在此放生之池塘,后植莲花,即称“莲花池”。“海印”为佛所得三昧之名,如大海能汇聚百川之水,佛之智海湛然,能印现宇宙万法。

海印池

海印池始建于明代。池上筑有三座石桥,中间一座称平桥;北接普济寺中山门,中有八角亭,南衔御碑亭。御碑亭、八角亭、普济寺古刹建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古石桥横卧水波,远处耸立着一座古刹,疏朗雄伟中透出股灵秀,真如人间仙境,美轮美奂。

莲花池三面环山,绿树环抱。池水为山泉所积,清莹如玉。池中游鱼畅游,池畔是参天的古樟。

四月之季虽不见荷叶田田,但那枯萎待发的荷杆映在水中,是另一种沉静的味道。清清池水,映衬着古树、梵宇、拱桥、宝塔倒影,构成一幅十分美妙的图画。
        面对眼前空荡荡的莲池,心中依然荷花盛开,荷香沁脾。若心无杂念,便可纳万物;如心无旁骛,当把酒临风。难怪佛家以“咄污泥而不染,澄清涟而不妖”的莲花来比喻“佛性”,以圣洁、清净的莲花为所居,并称极乐世界为“莲邦”。

历经风霜的古树,也有岁月的残伤。用水泥敷设枯萎的树干,像躯体上的一道伤痕,添了一份沧桑。

海印池旁,是普陀山最大的寺庙——普济寺,它是供奉观音的主刹。它始建于宋,经历朝赐建,栋宇巍峨,金碧辉映。敬香、求子,游览、观光,都是必去之处。门前是香客云集,寺内是烟云缭绕。

圆通宝殿是普济寺的主殿。殿内宏大巍峨,人称“活大殿”。殿中供毗卢观音,妙相庄严,观照自若。大殿两旁端坐着三十二观音应身,男女老少、圣凡人神诸像,栩栩如生,各具鲜明的个性。佛门圣地,忌给菩萨照相,把殿宇的金碧辉煌收入镜中。

普济寺

观音大士结缘四海,有句俗语叫:“人人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观音信仰已被学者称为“半个世界的信仰。”观音象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代表的是一种品格。

善男信女跪拜于此,其神情极为虔诚。那种对神灵的敬畏,在悄声屏气间得以充分显现。置身于如此凝重肃穆的氛围中,似乎谁也不敢表现出半点不恭不敬。苍穹之大,宇宙之阔,在无可匹敌的自然和无法预测的命运面前,人其实是很渺小、很脆弱的。在芸芸众生的内心中,大概总需要神灵的扶助和菩萨的保佑。

我也三支清香拜佛法僧,代表戒定慧。

出普济寺,走上永济桥,回首隐隐约约掩映在一片葱茏翠绿之中的普济寺,显得极为幽静而神秘。面对这“人间第一清净地”,徒然感觉在浩浩渺渺之间,世间的恩恩怨怨财权名位都无足轻重起来。健健康康、恩恩爱爱、平平凡凡、坦坦然然地活着,就好。

向着海边而去,但见海滩沙白,宽坦柔美。它叫百步沙。这里沙坡平缓,海面宽阔,且水中无乱石暗礁。有游客赤足漫步其上,让海浪亲抚你的脚面,在沙上寻找着乐趣。

过百步沙,入一悠悠竹园。阳光洒落,竹影婆娑,光明而幽静

竹园之外,梅坛岭下,便是紫竹禅林。大海之滨,高鼎耸立。抚摸鼎上龙头龙身,获取一份吉祥之意。

落伽山

面向大海,眺望远方。若隐若现浮在海面的几个小岛,犹如一尊仰卧于莲花洋中的海中卧佛。那儿,叫洛伽山,传说是观音发迹修行之地。民间有“观音不肯去”的传说。相传日本人从中国掠夺不少珍宝回国,一日想把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偷运回国,出普陀山后,风雨大作,船倾,观音菩萨不肯远去而化为洛伽山飘浮在海上。

一个“不肯去观音”的传说,让普陀山一个小岛被认为是观音应化的道场。这便成就了这一千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佛教徒最重要的朝圣之处。
        故事是这样的: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有梵僧来谒潮音洞,感应观音化身,为说妙法,灵迹始着。唐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日僧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观音像乘船归国,舟至莲花洋遭遇风浪,数番前行无法如愿,遂信观音不肯东渡,乃留圣像于潮音洞侧供奉,故称“不肯去观音”。

不肯去观音院

不肯去观音院,从那个故事开始,此处成为观音道场。宋元两代,普陀山佛教发展很快。宋乾德五年(公元967),赵匡胤遣内侍(太监)王贵来山进香,并赐锦幡首开朝廷降香普陀之始。元丰三年(公元1080),朝廷赐银建宝陀观音寺(即今前寺)。当时,日韩等国来华经商、朝贡者,也开始幕名登山礼佛,普陀山渐有名气。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宝陀观音寺主持真歇禅师奏请朝廷允准,易律为禅,山上700多渔户全部迁出,普陀山遂成佛教净土。嘉定七年(公元1214),朝廷赐钱万锣修缮圆通殿,并指定普陀山为专供观音的道场。

寺院多为清净地,不去观音院因濒临海边常有惊涛拍崖而不得宁静。走出寺院,有声与潮声嘈杂,观景与敬佛同乐。乱石崖前架有石台,台上筑有双层佛龛,名“观佛阁’。

寻声而去。岸边石崖间有一天然洞窟,洞岩斧劈,峭壁危峻,两边悬崖构成一门,习称梵音洞。在普陀山众多神奇的洞壑中,梵音洞的磅礴气势和陡峭危壁,为其他洞所莫及。梵音洞山色清黔,苍崖兀起,距崖顶数丈的洞腰部,中嵌横石如桥,宛如一颗含在苍龙口中的宝玉。两陡壁间凡欲观览梵音洞者,先要从崖顶迂回沿石阶而下,然后来到观佛阁。据传在这里观佛,人人看到的佛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随看随变,极为奇异。

观佛阁前,远望是海中卧观音,回首是松间紫竹林。一条青石大道,相连黄墙黛瓦的庄严寺院。

紫竹林,原为不肯去观音院旧址。明万历年间有僧改建为“听潮奄”,为普陀山中一大胜迹。

紫竹林

紫竹林,梵宇辉煌,宝相庄严。梁檐雕花精致华彩;门楣塑像生动形象;康有为亲题院额,佛境联对称两边。只怪游客不懂教规,净地之处还儿女情长相依,跨门之脚不按“男左女右”,不料被我现场“捉拿”。

紫竹林中,依次建有大悲楼、圆通殿、天王殿、三圣楼、药师楼等,供奉着全山最大的玉质观音和玉质卧佛。

善男信女,虔诚祭拜。心中祈愿,寄予慈悲观音。

拜别紫竹林,脚踩石上莲花,心念“阿弥陀佛”。前往南海观音广场。俯看脚下的海边乱石悬崖,那些历经冲洗剥蚀的岩石,虽密密麻麻布满伤痕,但永远挺直着不屈的脊骨,“任它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南海观音

南海观音,掩藏在郁郁葱葱的茂密林中。穿过观音牌坊,漫步林荫石径。去者如云,来者不绝,五湖四海,心愿归一。

过了林荫,似有一道佛光照来,眼界与心灵有豁然开朗一般。前方,一尊高大的南海观音铜像,手持净瓶,脚踏莲花,神态安祥,面朝大海,接引芸芸众生。又感觉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观音宝像正好象轻轻地移着莲步款款向我们走来,令人顿生膜拜之心。

面对而立,如沐春风,温暖与清净油然。仰望,三十多米的巨像,观世音菩萨面相安和慈祥,双目垂视,眉如新月,大慈大悲,神韵尽出,一副普度众生的大度情怀。

铜像的下面,是宽敞的展室。佛教学堂,佛教文化博物馆,佛教建筑的新作品,佛门弟子的会所,观音菩萨的粉丝会聚地…… 学习、参观、膜拜、聆听,至少的路过——通过大厅,可以通达到与观音菩萨像更近的地方。

观音膝下,众生膜拜。念念有词,菩萨会心。我站在一侧,双手合什,细细端祥。大慈大悲观世音,通高33米,面朝大海,与洛迦山隔海相望。他头顶天冠,天冠上有阿弥陀佛像,表示能降服歪魔邪道,是观音正身像的标志。目光垂直向下,眉毛像两轮新月,左手持法轮。33米的高度,含义是说观音有32个化身,再加上一个正身像毗卢观音就是33个;身高18米,总高33米。“法轮”原是古印度的一种工具,也是无坚不摧的兵器。佛教将佛法比喻为法轮,佛法如法轮一样辗转不停。“无畏印”表达佛无所畏惧之德,象征佛施众生安乐。

观音,在信徒的心中,象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礼念,代表的是一种品格,能有慈悲有爱心的人就是菩萨。合掌,叩拜,静默,愿大家都懂得,   慈悲的人就是菩萨

就在这里,在这个与洛迦山隔海相望的普陀山下,在1997年农历9月29这尊铜像是开光那天,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那天,乌云密布,好象要下雨,早晨8点,当妙善方丈宣布开光的时候,铜像上方天空顿时金光闪闪,佛光普照,好象有白衣观音的圣像出现在天空,在场的4000余还内外信众亲眼目睹,承受佛光,无不惊叹。
        虽是听说,但我相信!

广场两边的石栏上刻有精美的佛教故事雕刻。博大精深,难以一一读懂。

爱题字的老江也曾来此膜拜?至少代表了佛教正在我们这个无神论的国度逐渐登堂入室。

回程的船启航。山头上,观世音似在相送,更是叮咛:“记得在我面前的祈愿,常怀慈悲之心,别忘普陀山间的那人清净。”是啊,这一份叮嘱是多么重要,却往往又被漠视。当渡船过岸,再回凡尘俗务,那份菩提心,那份般若心,又会淹没在滚滚红尘中……

人间净土,普陀观海。不带走一枝一叶,只带来一颗净心。圆了旅游的心愿,最后完成了四大佛教名山之行程;行了观音面前的许愿,常怀慈悲心,做个清净人。
        同行者,赖云超、伍强、叶宏宇入吾弟赖兴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6 18:26

我也是才入此网站的,相互学习,一起分享。

2016-06-16 20:50

2016-06-17 08:1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15:54

引用 钟xixi 发表于 2016-06-20 15:54:03 的回复:

回复钟xixi:曾经在那个地方生活,是值得祝福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