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黔行记忆

LV.8
2016-06-16 17:28 2369/10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贵州归来后突然万般忙碌,匆忙完成这篇攻略,只为尽量精准记录行程,提供实用信息攻略,请勿苛求文笔。照片都是匆忙选出,没有时间p图没有时间水印,纯业余水平,大家随便看看吧。
       首先介绍一下对贵州旅游的整体了解,部分信息来源于行前所做的攻略,部分听自一位贵阳本地的司机大哥。在贵阳打易到,两次遇到同一个司机,也是缘分。大哥以前做旅游服务的,对贵州非常了解,为我们介绍了很多贵州的旅游信息。贵州游主要有以下几条线路:黄果树(名气最大),荔波(大小七孔及茂兰,据说最美),黔东南(各种苗寨侗寨古镇等),梵净山(靠近湖南,常和凤凰古城一起游览),黔西南兴义马岭河峡谷、兴义万峰林),遵义一线(红色旅游线路)。
       我们此次受游览时间及季节所限,选择了黄果树及黔东南。最近雨水多,游览黄果树正适合;假期较短,只能舍弃了荔波黔东南也只选择了开发完善的西江,放弃了距离更远的镇远以及其他更原生态的苗寨侗寨。黔西南靠近云南,准备下次在2-3月油菜花开的季节和罗平一起游览~
       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贵州的高速及铁路是以贵阳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各景区之间交通并不方便,一般需要回贵阳中转。想要游到所有景区,还需要多做功课安排好行程。自驾会方便些,但是据大哥所说,贵阳的高速较危险,外地司机很难适应,多坡路且多弯路。往来各景区多山路,雨季尤其容易发生危险,即便在贵阳市,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也会因暴雨后的路面积水发生危险(司机大哥亲眼所见),所以如果一定要自驾,务必务必务必小心谨慎!

行程安排

Day1. 6月9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8:40-11:40,北京南苑机场-黄果树机场,下午游览陡坡塘,大瀑布景区
Day2. 6月10日,上午:游览天星桥景区,下午:黄果树-安顺(大巴),安顺-凯里(火车)
Day3. 6月11日,上午:凯里-西江(大巴),下午:游览西江千户苗寨,观夜景
Day4. 6月12日,上午:游览西江千户苗寨,下午:西江-凯里(拼车),凯里南站-贵阳(高铁),晚上闲逛花溪湿地
Day5. 6月13日,上午:计划游览花溪公园,因公园封闭取消行程;下午:游览青岩古镇,打车到机场,因航班延误,晚上11:30到北京

酒店推荐

这次的住宿全部是携程,去哪儿预订,多看看评价很重要!这次的所有几家酒店全都非常满意,强烈推荐,后文详细介绍!
       黄果树:黄果树迎宾馆(原屯堡酒店)
       凯里凯里四季酒店
       西江:云端 揽月亭度假酒店
       贵阳:维特兰德花园酒店

Tips:

1.黄果树门票180元,两天有效,其实一天也能逛完,但是会累一些。我们是中午抵达的,所以分两个半天游览。
        景区观光车50元,也是两天有效,景区大巴和出租车公司统一运营的出租车二选一,都是包含三个景点。大巴服务挺好的,特地绕路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据出租车司机说出租车的服务包含景区接送,可能会更方便,大家视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观光车的顺序是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旅游团一般是按这个顺序游览。我们听了当地人的建议,从陡坡塘直接步行到大瀑布景区,非常好的选择,后文详细介绍!
        2. 听说贵州的火车经常晚点,后面详细讲我们的凄惨经历。这里提醒大家有个心理准备,行程不要安排的太紧凑。
        3. 关于西江的住宿:西江和所有的古镇古城一样,整个苗寨里全是客栈。可以选择住山下,出行方便;也可以选半山腰,景观不错。我们住在山顶观景台旁,客栈有一个自己的观景台,景观无敌,没有游客,可以舒服的享受美景。其实上下山挺方便的,旁边就是景区观光车,5元每趟,愿意自己走的溜达溜达也不算太远,还能沿路赏景。
          OK,就啰嗦到这里,开始记录我们的行程。

Day One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早晨8:40-11:40,北京南苑机场-安顺黄果树机场。第一次飞南苑,虽然设施各方面和首都机场不能比,但是小机场有小机场的好处,很方便,不用走很多路,航班也很准时。
       准点到黄果树机场,我们两个人和飞机上认识的两个姑娘商量好一起拼车,直接打车到黄果树景区,大概1个小时车程,要价200,还价到160。这个价钱应该是高了,但是这种没有神州没有易到没有滴滴的景区机场,只要觉得能接受就OK,不愿意背着包去各种换乘了。(后来据贵阳的易到司机大哥说,这个价钱还是挺便宜的)
       出租车把她们送到景区票务中心,然后送我们到酒店入住。之前在别人的攻略里就看中了这家酒店,携程上的价格可以接受,就提前预定了。到酒店之后发现正有门票加住宿的促销活动,很划算,毫不犹豫的换了个638套餐,含2张门票(自己买180一张的~),一晚豪华标准间和双早。这里要推荐一下黄果树迎宾馆,环境非常好,规模很大的度假村感觉,大片别墅区,绿化很美丽!距离景区据说步行15-20分钟,没有实测过,打车10元。
       打车到票务中心买了观光车票,第一站陡坡塘景区。可能下午进景区的人不多,这个时间人都在大瀑布,所以景区很安静。陡坡塘是西游记的取景地,陡坡塘瀑布没有大瀑布落差高,但还是很漂亮很壮阔的。
       沿着指示牌向出口方向走,出景区之前有一条岔路,指向大瀑布,注意看路标!这个是大瀑布景区的后门,沿途有人把守查票。路途不远,路上人少很舒服,关键是能从山上俯瞰大瀑布,拍照效果非常赞!顺着山路一路向下,多角度观赏大瀑布~沿着指示牌走向水帘洞,终于体会到了节假日的人流!路窄湿滑,一路都在限流,排队很久才进入水帘洞。进水帘洞前穿好雨衣鞋套还是必要的,水很大,相机收好,用手机快速拍了几张。出了水帘洞,过索桥,过观景台,就要上山出景区了。听旁边的导游说步行上山大概20分钟,我们选择了坐大电梯,30元每人。
        出电梯是一片购物街,没有逛。遗憾的是出来晚了,邮局已经关门,没有买到明信片。
        乘坐景区观光车返回,正好路过酒店门口,在酒店下车。酒店区里找了家餐厅吃晚餐,环境很好,旁边是漂亮的游泳池,还有乐队表演,晚上没事的话坐下来喝一杯也很舒服哦~

Day Two

第二天本想早早进景区的,但是早晨下着小雨,不想出门。八点多才去吃早餐,酒店赠的双早就在楼下自助餐厅,很丰盛哦!
        打车到景区,换乘观光车,到天星桥景区。时间有点晚了,很多很多旅游团。下着雨,景色一般,到天星桥高老庄之前都没有拍照。
        高老庄就是那个高老庄哦!不过当时取景的建筑已经拆除,没有找到熟悉的感觉。
        旅游团到这里就出景点去大瀑布了。所以景区后半程游客少的多!其实后半程才是精华!有溶洞,有水上石林,还有最精彩的银链坠潭瀑布,千万不要错过!
       出景区已经1点来钟了,所乘坐的这趟景区观光车不路过酒店,但是司机师傅在送完其他游客之后特地把我们送到酒店附近,服务太赞了!
       回酒店取上行李打车到景区门口,乘大巴到安顺,车票22元,大约1小时车程。在美食街下车,时间比较紧张,匆忙吃了一碗豆花米粉,好特别的吃法,味道不错~
       打车到火车站,起步价。火车出发时基本准时。这里不得不怨念一下这个悲剧的行程。火车出发时间是16:54,正点是晚上九点十几分到凯里,但是,但是,沿路都在下雨,一路各种停靠各种等待,最终达到凯里时是凌晨2点多。四个小时的车程走了九个多小时!唯一庆幸的是买票时神来一笔的买了软卧(虽然四个小时的车程软卧有点浪费),没想到以这种方式值回票价了。
       出站后打车到酒店,其实很近,但是司机不认识这家酒店,中间给酒店打电话指导了一下位置。推荐一下这家凯里四季酒店,新开业的,非常干净,性价比超高!两室一厅带厨房,特别宽敞,每间卧室都是1.8米的大床,很新很舒适!才168一晚哦!简直不敢相信!老板人非常好,是个美女~!等我们到半夜,辛苦了!
       这里也要唠叨一句,其实黄果树到凯里可以回贵阳中转,贵阳凯里的高铁只需要40多分钟,我们当时考虑到贵阳的火车站和高铁站不在一起,不想背着包多折腾,所以选择了软卧从安顺直接到凯里,其实这趟火车也路过贵阳的。

Day Three

九点来钟收拾退房。在酒店前台的指点下在对面早餐店吃了一碗米粉。打车到凯宾斯客运站,买了大巴车票,15.5元,1小时车程。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元,观光车票20元,可以坐四次。四次不够的话再买单程,5元每次。
       这里再说下西江的住宿。西江苗寨和所有的古城古镇一样,里面全部是客栈,作为一个选择恐惧症,挑客栈挑了很久。去哪儿携程上看了很多点评,因为都要求预付或担保,不敢确定行程所以没有预订,当天早晨打电话给看中的一间客栈,前台说有房,就直接过去啦~
       强烈推荐一下入住的这家云端揽月亭酒店,在山上观景台旁,下了观光车一直往观景台里面走就能看到啦。酒店四楼有个观景大露台,比景区的观景台高,视角好,又没有游客,还可以边吃饭边赏景,太赞啦!真的真的太舒服!
       关于酒店位置再念叨几句。住在山下出行方便,半山腰也有很多客栈可以观景,山顶酒店景观无敌,但是出门逛要上下山。其实个人觉得山顶好过半山腰,毕竟有景区观光车直达,不愿意走路的,上下山坐车就好,5元每趟~其实溜达溜达也没多远,沿途还可以观景拍照!
       入住放下行李后,到山下闲逛拍照。一路小雨时下时停,温度不高,20度出头的样子,比北京凉爽的多。苗寨大家随意逛,就不用介绍啦!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梯田!
       1号风雨桥边,换乘观光车的地方有一片田园景区,能看到梯田,也有很多游客顺着小路走进去赏景。但是!这条小路是上不到梯田的,和梯田隔着一条小河,没有桥能过去。
       想爬上梯田,要走回桥的另一头,路边有一条特别隐蔽的小路,一路沿着石板路向上走,就能爬上梯田啦!从梯田上向下望真的是完全不同的风光,有惊喜哦!记得一直沿着石板路走就不会迷路,路还是很好走的。我们全程没有看到一个游客,独享美景了!
       从梯田下来在苗寨闲逛,夜景非常美丽!在我心中西江的感觉胜过凤凰,胜过丽江,胜过阳朔,和乌镇比各有特色(这个纯属个人观点,其实每个古城都各有特色)~西江的夜景规划的很好,最重要的是非常安静,游客少,没有那些知名古城的喧嚣!西江苗寨真的不算大,但是别有风情景色震撼(一定要到山上的观景台观全景)!
       逛累了坐观光车上山回酒店,完全忽略了熙熙攘攘的景区观景台,直接到酒店楼上的观景大露台,边吃晚餐边赏景,感觉不要太美好!
       最后还要补充一句,云端揽月亭不是木质结构,隔音算是好多了,但是,碰到一拨非要大半夜呐喊的邻居,也是心酸而无奈,没睡好,不过也怪不得酒店。还是要给云端揽月亭一个高分的赞!!

Day Four

昨晚没睡好,加上早晨一直在下雨不想出门,起来时已经错过了酒店送的早餐。两个人各点了一份米线,依然在观景台赏景用早晨。
        10点半坐游览车下山,专程去找了“以美丽回答一切”的石碑,在表演场对面。然后去邮局买了明信片和冰箱贴,小逛一会儿,坐游览车回山上取行李,赶赴贵阳
        我们下山已经1点了,要赶3点的火车比较紧张,所以选择拼了个黑车,40元每人,直接送到凯里南站(高铁站)。一路各种急弯,本地司机就是不一样,车子开到要飞起来,坐的有点胆战心惊。不过司机师傅人不错,我们赶时间要求赶快出发,果然没有再沿途停车拉客。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达凯里南站。
       高铁正点,40多分钟就到贵阳北。终于又回到了有易到有神州的地界,瞬间好安心!看了攻略,对贵阳市区没有什么兴趣,直奔花溪公园附近的酒店。酒店对面就是花溪湿地,闲逛一下,感觉还好,不过多惊艳也是真的没有。
       入住的是维特兰德花园度假酒店,环境也还好,但是与前几天比,没有太大惊喜,这是四天里价格最高的一家,可见不同城市的消费差距。

Day Five

一早在酒店用过早餐,8点半到花溪公园,忧伤的发现这个公园在改建闭园。。。只能改道青岩古镇了。打了一辆易到,青岩古镇门口下车(忘了是哪个门),看到一家邮局,寄明信片~门票买的是10元的景区大门票,没有买80的通票,当时很多小景点在封闭施工,而且对这些小景点也没有什么兴趣。据说古镇两个小时就能逛完,我们溜溜达达逛了四个多小时。古镇确实不大,随便走走就都逛到了。推荐两个地方:背街和城墙上。背街很出名啦,拍照很美不要错过!城墙可以爬上去看风景,很开阔!青岩小吃很多,千万不要错过。没有费劲去找推荐的那些餐厅,随便找了一家看环境不错的,叫福来酒馆,小吃基本都尝到了,很喜欢!
       这里有一点一定要说:一定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紫外线太强了!今天不算大晴天,坐在车里晒到了胳膊,一会就全红了!易到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贵阳是小高原,很容易晒黑晒伤,伞必不可少。尤其是要去漂流的话,防晒的衣服必须有!!!被贵阳的紫外线一晒,加上漂流会接触水,真的很容易就晒伤了!
       今天北京有暴雨,不出意料的航班晚点了。不过很幸运的是,只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都做好了取消或者备降的心理准备呢。更幸运的是,本来还考虑改签早一班,还好没有,我们登机时,前一个航班还在延误等待中。

最后总结一下此行的感受。
       贵州总体不算热门旅游目的地,游客还是比较少,逛起来舒服。景区规划管理其实不错,我喜欢开发的好的景区,逛着舒心安心~我们全程遇到的景区工作人员,酒店工作人员都非常nice,值得32个赞!
       黄果树和西江千户苗寨都是1-2天足以,贵阳主要用来中转,不需要单独安排时间。
       贵州的各个景点比较分散,黔东南,黄果树和荔波都不在一个方向,基本都要到贵阳中转,几个地方都想玩到的话,还需要多动动脑筋做做功课,合理安排行程。
       这次没有去荔波,但是觉得荔波可以多玩两天,毕竟单茂兰就得一整天,错过荔波很遗憾,下次有机会再补上~
       黔西南兴义也很有兴趣,下次和云南罗平安排在一起,距离很近~~2-3月油菜花开时,一定很美很美,向往!
       关于饮食一直没有说,贵州没有自己的菜系,口味介于湘菜和川菜直接,以辣为主。好吃的小吃还是有的,我们没有特地去找,大家自己去发掘一下吧~

黄果树:黄果树迎宾馆(原屯堡酒店)
       凯里凯里四季酒店
       西江:云端 揽月亭度假酒店
       贵阳:维特兰德花园酒店

上次去只在贵阳中转了 有机会去那边好好玩一下

2016-06-16 18:1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6 18:13:0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青岩古镇还蛮有特色的,就是真的不大

2016-06-16 20: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7 10:26

引用 sunyuguoguo 发表于 2016-06-17 10:26:06 的回复:

回复sunyuguoguo:嗯嗯,我一般是回来就忘了,想写攻略就得随时记录每天的行程

2016-06-17 11:48

2016-06-17 22:57

2016-06-18 00:1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0 10:2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0 15:54

引用 唯一 发表于 2016-06-20 15: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