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台湾环岛自由行——那年夏天,我们不为离别感伤,只为那蓝天碧海下青春的芬芳

moonnoom LV.6
2016-06-16 17:39 2211/11
  • 出发时间/2016-06-04

时间:2016年6月4日-----2016年6月14日
地点:北京——福州——台中——清境农场——垦丁——花莲——九份——台北——福州——北京
日程安排:
6月4日,下午3:00,北京福州福州转机)
6月5日,上午9:00,福州台中(落桃园机场,11点左右抵台)
                                   下午抵达台中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后从酒店出发赴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6月6日,上午12:25,从台中乘巴士抵达清境农场
6月7日,上午9:00,从清境农场乘巴士抵达台中高铁站,乘高铁到左营站,拼车去垦丁(如果从左营做巴士去垦丁单程要383新台币,我们拼车300新台币/人)
6月8日,一天,垦丁
6月9日,拼车(纵谷线)垦丁花莲,途径台东池上花莲糖厂(900新台币/人)
6月10日,花莲太鲁阁拼车一日游(500新台币/人)
6月11日,花莲东海岸线拼车一日游(500新台币/人)
6月12日,上午9:00,花莲到瑞芳,之后乘公交到九份
                 下午4:00,瑞芳到台北(区间火车)
                 下午6:00,台北永康街,西门町
6月13日,上午7:30,乘淡水信义线抵达淡水,赴淡水国中,真理大学,小白宫,淡水红毛城,码头,淡水老街游玩
                 下午2:30,中山纪念堂
                 下午4:00,台北101
                 下午6:00,台北松山机场晚10:00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6月14日,上午12:00,福州北京

在这一年盛夏,除了毕业,另一份美好就是在宝岛台湾的记忆~

抵台

6月4日,我们启程赶赴台湾,作为学生党恰逢时间充裕的毕业季,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福州往返转机的飞机票。一切都比想象的顺利,下了飞机又旅店的负责人免费接送,第二天一早也准时把我们送到了机场。从福州台湾的人很少,我们20多分钟就完成了托运和安检,满怀欣喜的等待着台湾之旅开始的那一刻。

入境,总要留下一个纪念。很多年前就盼望着有一天有机会登上这座宝岛, 因为听说这里的海很蓝,天很晴,人也很美。台湾对于我们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了,还记得童年中的柯南不会讲日语,而是操着一口地道的台湾腔,还记得小学时多到泛滥的台湾偶像剧,平日里说话都要嗲嗲的学人家台湾妹,还记得听的周董的第一首歌,还记得第一次吃凤梨酥,还记得在地理课上第一次看到台湾的形状。感觉台湾离我们并不遥远,仿佛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能找到台湾的影子,但有时又觉得她很遥远,遥远到我总觉得那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们的酒店定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名字叫慕恋商旅,地理位置很方便也很实惠。从台中高铁站下来还需要做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现在想想,我们俩当时太虎了,百度地图一搜才1个多小时的路,淡定的决定要拖着行李徒步过去,结果跟人家当地人打听徒步方向的时候,把人家吓坏了,赶紧告诉我们车站在哪,还说车站很好找的,不用走的,估计人家台湾没有像我俩这样刚毅的女子。哈哈,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要坐车过去了,于是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从乌日到台中的区间车,票价不贵,具体我忘了,但是应该在10块钱人民币以内。

提起这个地名又是个段子,刚到台湾,认繁体字还是需要一点适应的时间的。猛地一看手中的车票,就开始跟小伙伴侃起来“咱们现在这站叫岛日,下车站叫台中”刚说完就感受到一束犀利的目光射来,速速被同行的妹子鄙视没文化“什么岛日,这是鸟日好吧”。正当我要赞叹妹子博学有文化的时候,抬眼一看,显示屏上赫然的拼音WURI。
       到达台中火车站附近的旅店卸下行李之后,我们回到台中火车站,乘坐300路公交(26新台币/人)前往东海大学。那样的大学,我大概只在漫画中见到过吧.......

台湾的天气十分潮湿,再加上东海大学里绿树成荫,植被茂盛,会有很多神奇的虫子出现在视野之中。(当然,怕蚊子的伙伴们去之前一定要做好防蚊准备)

在东海大学有这样一口钟,听说听过圣诞节敲钟的情侣就再也不会分开,仿佛这样的噱头我们听到过很多,但是细想想,不管是摩天轮上的接吻,还是南山塔下的爱心锁,亦或是百年梧桐上的红绳,每一次的祈祷无非就是盼望不分离,盼望永远,可见,这件事情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当离别多了,就发现仿佛一生中找不到一件事可以是永远的,每一段回忆都是一个片段,不知不觉中,就为这一个个的片段画上了句号,但是转念一想,发现其实片段也没那么可怕,因为毕竟短暂的时间更容易记录美好,就好像把一条音轨横向拉伸一样,时间拉的越长,音轨的波动就越平淡,唯有在合适的时间段内,才会有跌宕起伏的完美。

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颗树,在这宁静的氛围中也显得那么迷人,那么美丽。

大学总会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去大学校园里游逛的原因。或许是正值这个年纪,在这里还没有对青春的遗憾,也没有过往的感伤。只是单纯的感受这边净土的魔力,幻想如果我在这里天天上课那该是什么样的。校园就是这么奇妙的存在,他让你的心在这里变得安静,然而,如果你仔细听,这里又是个热闹的天地,时不时的,一阵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同时还吹来了远处学生嬉笑打闹的声音。时不时的,一条湖中的小鲤鱼跃出水面,水波泛起层层的涟漪,还惊到了长椅上甜言蜜语的小情侣。时不时的,上课的铃声响起,还能在窗外听到粉笔与黑板碰触的声音。一切都充满着活力,仿佛一段不老的传说,大学保鲜着我们每个人的青春。

来这好像都要试试这个章鱼小丸子,在逢甲夜市步行街的对面,排着长长的队,顺便还能欣赏一下章鱼烧的流水线制作过程。

大甲芋头城的芋头真的很好吃,我们这个好像视角冷冻芋,芋头吃起来软软糯糯的,被汤汁泡过甜甜的超入味。

红茶臭豆腐,迄今为止吃过的炸的最好的臭豆腐。炸的刚刚好,不会油腻腻的。并且酱料一级棒,一盒70新台币。我们俩都属于吃两口就饱了的姑娘,所以很多美食都没有肚子去尝了,除了剖照片的这些吃的,还有像黄金腿,炒泡面,鸡脚等等吃食都很有台湾的味道。作为一个不称职的吃货,不再赘述了。不过如果想去吃的话,可以参考一篇蚂蜂窝的游记,名为“吃货看过来  逢甲夜市必吃40种逢甲夜市美食”。

台中——清境农场

台中短暂的一天却并收获了很多的痕迹与快乐。第二天一早,我们从台中火车站出发,搭乘南投客运的大巴车赶赴清境牧场,当天台中下着中雨,很担心清境的景色会受到影响,但是,或许是我们台湾有缘,当我们抵达清境的时候,那里的美,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在南投客运候车站附近有一个奥特莱斯,我们本来是11:25的车,本来想去找找seven店买点路上带着的零食却无意中发现了这家奥莱店,一去运动区一看,返现比国内的价格便宜不少,一通扫荡下来,收获颇丰,但是回到客运站发现前一趟车提前开走了,幸好12:25还有一班,才让我们的旅行顺顺利利的进行下去。不过,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如果我们早到清境一小时,那里还在下雨,就会错过被雨水冲刷后干干净净的风景,所以说,与其说是遗憾错车,不如说是上天为我们重新安排了最完美的行程。

这大概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牧场,当然,他之所以美丽还要归功于这难得的天气。我们一路上都一直被雨水洗礼,路上湿乎乎的,天空灰蒙蒙的。茂密的山间树林失去了阳光做背景,总显得阴冷而恐怖。我们一路都在猜想下雨的牧场会是怎样的景色,但是谁也没想到的是,一切都是那么瞬息万变,让我再一次的相信了“绝望面前,每一丝的希望都是无限大的可能”。那一天,仿佛被上帝眷顾。

范公说“以物喜,以己悲”是迁客骚人的情怀,我曾经不理解古人如何伤春悲秋,如何触景生情。但这一次清境之旅,我算是真心体会到了景色打动人的魔力所在。当眼前呈现出油画般色彩纷呈的景象时,从心底会迸发出情不自禁的喜悦。就像是一种化学反应一样,眨眼间一触即发。天边的白云,远处的青山,脚下的绿草,还有草边白色的羊群,在雨水冲刷过后显得格外鲜亮,我从没感受过原来有一双可以识别颜色的眼睛是件这么幸福的事情。

我们顺着步步高升步道一路下行,之后经过樱花步道来到了小瑞士花园。

清境农场之旅给予我们无限的惊喜,当然也有遗憾,遗憾在这片天地停留的时间太少,遗憾还没有细细的观察这里的一草一木。

顺便剖一下我们住的地方,情景家园景观山庄,大巴苹果园站下车就能看见标志,没几步路就到了。这个民俗是一家人开的,还有两条拉布拉多犬,总体给人感觉特别温馨,有一种家的感觉。老板人超好,怕我们时间来不及特意让她公公开车把我们送到青青草原,第二天还张罗把我们送到车站,但是路程实在是近到我俩都不好意思上车,所以就是自己走上去的。

院子里种的花花草草

沿着坡走上去就是巴士车站。

清境农场——台中高铁站——左营站(高雄)——垦丁

坐高铁到左营站只用了40分钟,下了车就找到了个拼车的司机,300新台币/人,直接上车了。如果坐大巴的话其实也可以到垦丁,但是要等时间,而且我们只能买单程的票,要383新台币/人,所以还是拼车划算。和我们拼车的是来自深圳的一家,一老一小,一夫一妻,正好4个人。载我们的司机蜀黍十分健谈,跟我们分享他的故事,向我们介绍从他的视野看到的台湾。从他的话语中,不仅感受到生活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尽管他轻描淡写的讲着他过往的几十年,却让我觉得不管是在哪里,是恶劣的山村还是这美丽的宝岛台湾,人总是要过日子的,一旦过日子就总免不了酸甜苦辣,人人如此,处处如此。我们幻想在台湾这美丽的地方该有多幸福,可却忘记了在生活面前,我们所关注的美景或许就仅仅是佐料,甚至是被忽略的背景。一路上听着司机平淡的谈着人生,一路上感悟颇丰。
       沿途司机停下休息,我们去路边买了些水果。台湾的芒果口感很好,不仅甜而且肉很厚,吃起来超满足。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位于垦丁大街168号的南卡威旅店,放下行李,就开始了新的旅程。三点的垦丁,像是个大火盆一样,斜挂在天边的艳阳仿佛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呼进呼出的空气经过太阳的炙烤,鼻头感觉烫烫的,脚下的大地呼呼地吐着热气,穿透鞋底,双脚速速感受到了那份焦灼。总之,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好像还没有感受过比这更热的天气。作为一个不能忍受自己变黑的妹子,我再一次的被自己的忍耐能力震慑了。为了防晒,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长裤长袜,长袖防晒服,口罩,墨镜,不仅如此还要把拉锁儿拉到最上边,扣上帽子。我也是佩服自己作茧自缚的能力。如果仅是这样,那就太小看我们俩的实力了。垦丁分三条游览线路,从垦丁大街向西经过大湾,南湾,南下到猫鼻头,再北上去白砂,这是其中一条线路。第二条线路就是从垦丁大街南下到小湾,船帆石,香蕉湾,到鹅銮鼻再北上到龙磐草原,风吹沙,最终到佳乐水。第三条线路是从垦丁大街出发,北上到恒春,出火。我们的旅行顺序就是严格的按照上述顺序进行的。所以第一天到垦丁的这个下午,我们决定骑行去白砂看日落。
      在烈日下的骑行,这才是我们旅行的重点。很幸运的是,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认识了个不矫情,不做作,可爱中又带有刚毅的妹子。我承认我愿意尝试很多事情,但是我也要承认很多时候我会轻言放弃。但是,神奇的是,我身边总会有一些我敬佩的人出现,让我觉得就这样放弃是多么羞愧的一件事,所以,我在拼了命的坚持。这次的骑行,真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旅行的意义。路途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漫漫长路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后背的汗水划过脊梁,印湿在腰间,又顺着腿划下最终从裤脚滴落到地上的全过程,严重的脱水让我充满了畏惧,倾斜的上坡路每一秒都好像在耗费着最后的体力,但事实是,你远比你想象的自己强大。我们有无尽的潜力,只不过我们太不了解自己,总觉得我不可以,我不能在继续,但是如果挺过来了才明白,原来我还可以成为这样的自己。有人会说,旅行就是要开开心心的,舒舒服服的,何必要花钱找虐呢?我十分同意这一点,但是很奇妙的一点是,开心这种东西总要有个参照物来衡量,正是烦躁后,痛苦后得来的成就与胜利才会让我们把那份发自内心的愉悦刻在心底,比起平淡中悦人的涟漪,这来之不易的兴奋才会隽永深刻。更何况,我完成了我认为不能完成的旅程,成就了我所不知道的自己。

南湾,艳阳下的大海

到达了第一条垦丁游览路线的最南端,猫鼻头,汗水早已浸湿了头发,景色独美……

追逐着落日,我们赶在太阳与地平线仅剩10度的时候到底了最佳观赏落日的白砂,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

虽然云很重,但却还是没有遮住灿烂的余晖……

从白砂回程的路上,我们经历了短暂的阵雨,但却还是被淋成了落汤鸡。但是被雨水冲刷后的草草木木在沿路的车道边沙沙作响,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我们一路上高歌,做彼此的听众,仿佛在宣泄着刚刚所经历的一切不易,又像是在毫不吝啬的为自己喝彩。回到酒店,洗去遍及全身的雨水,汗水,海水,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我们又再一次的融入了垦丁夜晚喧嚣的海洋。

垦丁第二条线路游览

一天耍回来,才意识到知道去夜市之前,我们俩只吃了个早饭。所以毫无顾忌的在夜市买买买,吃吃吃。回到旅店发现已经12点多了,发个朋友圈,整理整理照片,真正睡下的时候已经1点了,然而三个小时后,我们就要启程去看日出,回头想想,也就仗着我俩年轻体力好,在这么玩几天,恐怕是要透支的。

日出的时间查到是5:13,我们4点从垦丁大街出发,昨晚已经借好了电动车,早上推车就可以启程了。但是,我们俩都太高估自己汉子的实力了,电动车真心沉,没有推过车的妹子还是不要像我俩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去推,本来第一次摸车就生疏,又掌握不好那个劲,所以磕得满腿青。不知道是租车小哥一宿没睡还是起的早,我发现他租着的屋子亮着灯,于是赶紧跑去找他帮忙。还好,在他的帮助下总算把车推到了马路上。接下来就是要开骑了,第一次骑电动车,一猛子加油就窜出去了,好在平衡掌握的好,一溜烟的就跑起来了,又不知道怎么停下来,所以几秒钟就窜出了几百米,吓得租车的小哥在后边直嚷嚷。好在我俩都是机智聪慧的妹子,一学就会,我朋友也没过多一会就知道怎么驾驭了。接下来的旅程,除了“拉风”,我想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
        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狂飙,路上只有我们两个,时不时的有松鼠,猴子从路中穿过,知了在树上叫个没完没了,和我们车子发出的突突声交相呼应。从刚上车开到20迈就怕到要死,现在的我俩可以轻轻松松驾驭40迈的驰骋,我也算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无拘无束自由的感觉。

我们一路南下再北上,本来龙磐公园是最佳观日出的地方,但是我们一不小心走过了,就到了风吹沙。这里的视野更好,在这里,我们正对东方……

我们没能赶上一个云淡风清的时节,所以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太阳的身影,我们也就只能看到余晖的光芒。虽有遗憾,但是凌晨开机车的兴奋早已冲淡了看不到日出的忧伤。

从风吹沙继续北上,去往佳乐水……

路过空无一人的公路,总要留个与小兰的合影……

后来我们才知道,佳乐水8点的时候有观光车,而且景区是收费的。我俩看完日出就直接去了佳乐水,徒步绕了大半圈,原路返回,出来才7:30.没有买票,也没有坐车,就这样逛完了佳乐水。不得不说,眼前是云海相接的海岸线,仿佛已不需要过得多的辞藻来堆砌,我们心知肚明,那里就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从佳乐水回来,我们南下去了龙磐草原,香蕉湾,船帆石,小湾,最终回到垦丁

cong'jia'l

垦丁第三条线路游览

第三条线路就是去恒春古城和出火

我们这个时间看到的出火真的有点让人失望,感觉还没有点的火盆大

垦丁——花莲

我们从垦丁拼车到花莲,拼车服务都是在淘宝上找到的。千万不要小看淘宝,他真的是无所不能。我们的入台证也是淘宝上找的中青旅的旗舰店,一天之内入台证就下来了,拼车服务也是,客服都会很详细的跟你商量线路,安排日程。从垦丁花莲是很辛苦的一段路程,我们选择的纵谷线,沿途很多山路,中间,我们在多良车站,台东池上,还有花莲糖厂停留了一段时间,其他时间一直在车上赶路,最后看司机帅小哥都累得不行了。

其实多良车站真的没啥可看的,这里没有火车停留只有经过,等个十几二十分钟才过来一趟车,而且是飞驰而过,就像照片里那样,连个火车屁股都没逮到。

池上是一片绿油油的农庄,可以租车骑行。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也没有把景点全部转完,如果不是拼车的话,可能我俩一定会在每一个景点都合影留念的

花莲太鲁阁线

花莲的地势与垦丁不同,看到的海景也不再是沙滩海浪,而是峭壁深沟。比起舒缓的海滨浴场,我更喜欢这悬崖峭壁的硬朗。因为只有大自然可以成就如此壮丽的景象,此时此刻人类的渺小承载着对自然无限的仰望。

绿丛中的一抹绚丽的红色,长春

峡谷中的小溪,绿丛中灵动的美……

七星潭的鹅卵石各式各样,走在沙石上,听着那沙沙作响的灵动,仿佛和这片石滩融为了一体。

岸边总会有流浪狗出没,很幸运在两只狗的陪伴下在七星潭度过了短暂而美好的时光。那又是一次意外的体验,我从小到大从没有养过狗,也不知道有一只狗陪伴是种怎样的体验,在七星潭,我意外的收获了这份温暖。当我从海边的沙石攀爬着大块的岩石向着步道前行的时候,突然发现在我身后,一只虎纹的猎犬效仿着我走过的路线在和我一同前进。我瞬间有些不知所措,默默吐槽这狗长得真丑,与它四目对视的时候,突然发现他黑中透红的双眼,我一下子心头一震,一心想着赶紧拜托这只猎犬的尾随。然而,奇怪的是,他仿佛认准了我,寸步不离的跟着我。我顿时感觉十分惶恐,开始揣测各种接下来的可能,怕它碰到我,怕它咬我,我甚至荒唐的幻想会不会只有我才能看得到这只奇怪的狗?我不敢跑,只是战战兢兢的往前走,时不时的停下来照相,其实是想试探一下他会不会跟着我一起停下来。让我安心的是,他没有近距离的贴近我,而是与我保持一米的距离,但是却寸步不离。不知道为什么,心中的恐惧慢慢的淡去,我开始重新审视这只狗,发现他挺拔的身姿,健硕的后退,以及对我不离不弃的忠诚让我一点点的觉得有他陪伴也不是一件坏事。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当我驻足看风景的时候,他默默的等着我,慢慢地,当他定下来嗅着地上的野花时,我竟然也不自觉的驻足迁就他。我们一路陪伴,一路前行,这短暂的忠诚,让我觉得好安全好自然。
       然而,当旅程结束,我们要离开这里时,我甚至幻想它会在车后追着我,不忍离去。然而事实并不总是按照我们自己幻想的方式发展,在我不经意间,他仿佛早已知道我们即将别离,于是整理好自己回到了自己的世界里。与我与他,我们都是彼此的过客。我不求他有记忆,只求我会铭记那段忠诚的陪伴。

花莲东海岸线

听说沿着长虹桥往上游去,是漂流的好地方……

我们到达北回归线标志塔,天一直在下雨……

美丽的太平洋,对面正对美国……

随处都是景色,看过了澎湃的大海,山间的一汪平静的湖水像一面镜子一样……

傍晚的花莲……

特别要推荐一下我们住的民宿,名叫海传民宿,正宗海景房,设施也很齐全,房子还很大。并且早餐特好吃。就是有点小贵,我们只住了一晚,剩下俩晚乖乖的去住青旅的。住的那家青旅叫船长不在家,地理位置方便,房间卫浴都很干净,最重要的是老板超级可爱,给我们分享了当地各种美食,而且很明显老板患有严重的尴尬症,总是害怕下一秒会冷场所以他会拼命的找话题,蛮可爱的。

花莲——瑞芳——九份

一早,我们赶着9点的区间车从花莲北上抵达瑞芳火车站,火车票300多新台币/人,从瑞芳可以坐很多车直接到九份,公交车的票价为20新台币/人

山城美景总是质朴中带着一丝独有的华贵……

一进九份老街就能看到的芋圆店,大到吃两三个就撑的不行……口感软糯,满足到爆

金瓜石与大黄金留影

九份——台北

我们坐火车从九份去了台北,途径暖暖站,不自觉地就拍下了照片……

西门町又是个吃吃喝喝,买买买逛逛逛的好地方。街边的没牌子的小店很多,也有一些廉价的品牌店。总之,台湾夜市真的是哪里也不缺……

淡水信义线东门站就是永康街著名的永康牛肉面的总店,金山南路店。可能是我俩太久没有吃过一顿正经的饭了,吃了这一大碗的牛肉面,简直爽翻了。(我们吃的是小碗的红烧牛肉面,230新台币/人,对于一碗面还是有点小贵的)

最后一天,台北淡水+中山纪念堂+台北101

偶遇一所贵族高中……

坐落在淡水的真理大学

又是烟雨蒙蒙的天气,又是恬淡安静的校园……

每一座城市都逃不过历史,也躲不了未来……

看着这一处处似曾相识的建筑,看到的是我们与台湾剪不断的渊源……

最后一站,我们做捷运从中山堂坐到台北101/世贸站,观赏了台北的著名地标之后,這些就都停留在了这里,我们的台北之行也就此告一段落。

台北之行对于我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段旅行见证着一份友谊,几个月后我与朋友将踏上各自求学的征程,或许1年,或许几年,我们都只能隔海相望,彼此怀念。这是一次离别的旅行,幸运的是,一些都如此的顺利,感觉每一次的不期而遇都受到了上帝的怜爱与眷顾。这段旅行见证着我们的青春,或许只有这个年纪才会不顾一切的放纵和拼命,不是因为不知天高地厚,而是因为我们还有年轻的资本。我们仍保留着那颗纯洁的心灵对未知的一切都抱有奇妙的幻想,我们相信一些都会变得更好,我们愿意相信未来的自己是更强大的自己。台北给予了我们很多温暖,很多感动,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惊喜与欢乐。我愿意将这次旅行当作我22岁的生日礼物,纪念这个年纪将要面对的种种离别,纪念我当下无悔的青春~

2016-06-16 20:1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16 20:25

所以我逢人就說    ---把你一些青春歲月留給台灣~~~~包你回味無窮及無悔

2016-06-17 12:37

真美!

2016-06-20 09:3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0 15:54

引用 冰思绕指柔 发表于 2016-06-20 15:54:07 的回复:

回复冰思绕指柔:谢谢~

2016-07-07 14:5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5: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