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日本关西游记

疯狂の小学生 LV.2
2016-06-16 18:58 649/2

日本之行纯属临时起意。秋季毕业前跟老公偶尔聊到受大学室友安利太久,有机会想去京都看看。当时也是随口一说,并没有提上日程。过完年,老公提起要不去日本玩几天,顺便看看买个手表啥的(传说中日本因为贩卖走私手表合法,价格要比国内低个20%-30%)。本人向来是个出行没有计划的人,有时候兴致来了说走就走,于是一拍即合,迅速办了签证就跑。为了避开清明假期和日本的赏樱高峰,我们是3月21号到的日本,这时候关西东京的樱花大部分还没有开,一棵树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枝,30号离开的时候大概开了一半不到,如果是冲着樱花去的童鞋建议四月初到四月中旬再去,那时候应该是樱花满开的季节,能看到童话般满树满街一片粉白的美丽场景哦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不允许个人自行办理,必须由有资质的旅行社代签,阿里旅行或者携程上有很多旅行社可以代办,只需要按照旅行社给的清单将材料及护照寄过去就可以。我们是在阿里旅行上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大的旅行社代办的,效率还算不错,七八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签证。另外他家还送了免费的WiFi。我们当时在携程订的机票,订票有优惠可以便宜租WiFi设备,当时想万一两个人走散了每人身上带一个WiFi方便联系就在携程上又租了一个。结果跟旅行社送的WiFi设备比起来携程租的那个好破,而且当时租的时候交了500块押金,工作人员给打了一张小票,但是并未告知退还设备的时候需要出示小票才能退押金。我跟老公都是比较大大咧咧的人,不重要的东西一般都不会保留,结果回国后在机场退还设备的时候被要求出示那张小票,因为我们没留,工作人员说只能等20天冻结解除才能退到押金。。。。。相比之下旅行社送的那家WiFi就很正规,我们交押金的时候对方直接给小票拍了照片并保存下来,退设备的时候工作人员直接用记录里的照片给我们刷了退还押金。

带多少银子合适?

日本旅游随身携带一些日元是很有必要的,虽然大部分酒店和餐馆都可以刷卡,但是也有很多吃饭的小店是只接受现金的。另外自动贩售机,地铁或巴士票以及景点门票都是需要现金的。我们在出发之前去工商银行换了10w日元,工行换日元不需要预约,去了只要银行有立刻就可以换,非常方便。我们在日本玩了9天,大头都尽量刷卡,有时候吃饭懒得问了也直接给现金,离开的时候10w日元用的刚好差不多(大概还剩几百日元)。
关于在日本消费刷卡的问题,日本绝大部分支持刷卡支付的店面都会有银联,在日本刷卡还是尽量用银联通道,因为它是按当日汇率计算后直接刷的人民币,而用visa或mastercard需要换算成美元再换算成人民币,中间隔了个汇率差就比较不划算了。

关于行程及交通

以前每次出行都是老公在计划,决定要去日本以后,他便将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第一次交给了我。心血来潮做了一份自认为非常详细的行程计划,包括每一天去哪些地方,景点参观时限,花费大概多少,到下一个地点如何换乘等等。结果还是无法逃脱每次出门必忘东西的魔咒,出发之前想着不需要带电脑,全然把“电脑里还存着旅行计划”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上飞机老公问起来我才猛然忆起这件事。自然我们的行程也就是完全的随意了,除了大路线不变,每天的安排就是看心情想去哪里就直接奔哪里。

因为我对京都有种迷之执着,我们就在京都住了四天,之后去了东京会朋友逛了一天,再折回大阪。因为离开京都的时候樱花还没怎么开,所以想着等两天再去看最有名的清水寺顺便体验和服。于是从东京回到大阪入住后第二天我们又杀回了京都,剩下的两天便是在大阪游玩。

因为要往返于东京关西地区,所以我们提前买了7日的JR Pass,大概29000日元/张。JR Pass类似于美国欧洲地区的火车通票,凭票可以无限次乘坐JR公司的所有火车,除了NOZOMI和MIZUHO外的所有新干线列车,某些私铁以及BRT。总体来说非常划算,因为你只要在东京大阪之间往返一次就值回票价了,虽说不能乘坐“希望号”(NOZOMI),但是坐“光号”只比“希望号”慢个10分钟左右,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需要注意的是JR Pass 只对持短期日本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出售,只能在境外购买,然后在日本境内兑换,在兑换的同时你可以选择生效日期。

暴走京都

D1

终于在一切准备就绪后,顺利出发抵达关西空港。在空港的JR ticket office换好了JR Pass以后,我们就坐上空港直达京都的特快前往目的地了。从京都站出来我们决定步行去酒店。京都是个现代与古典的结合体,街头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日本传统建筑,到处都是庙,还时常能看见穿和服的妹子,不失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啊

我们在京都预定的酒店位于祗园附近,位置很好,门口就是公交站,酒店前台英语沟通毫无障碍而且还可以购买京都巴士券,真是太方便了!酒店环境很好,设施也齐全,大概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太太太太小了,基本上除了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就再也摆不下东西了,不过基于日本国情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很想住民宿,但是因为酒店订得太晚又接近樱花季,根本就订不到便宜的,看看那高昂的价格我也就只能望而却步了。。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了,收拾好东西稍事休息我们就出门觅食了。酒店就在祗园附近,走了大概十分钟不到就来到鸭川旁边的一条小路,就是有名的花街先斗町了。路旁种满了樱花树,虽然樱花还没有开放,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花和满树的花骨朵儿,配上路边的传统建筑,灯光下看起来也是很唯美的。先斗町是个非常小资的地方,几乎每家店门口都会挂一个日式的小灯笼,超好看,真是忍不下想要搬两个回家做装饰。里面几乎都是餐馆,但是价格普遍偏高,鉴于这是我们到日本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决定小奢侈一把,去这家叫“寅屋”的小店尝一尝传说中的寿喜锅(其实就是小火锅)。其实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口味比较清淡带一点点甜,跟国内的火锅比起来感觉弱爆了。我们还要了一小壶清酒,味道挺不错,就是度数比较低的烧酒。值得一提的是店家超贴心,吃完我们准备付钱走人,老板把我们拦下硬让坐着,然后一人一小碗醒酒汤加冰激凌,看着我们吃完才送我们出门。酒足饭饱以后我们沿着鸭川晃了晃,因为天气还比较凉加上樱花也还没开,鸭川上也没有什么人,我们转了一会儿就直接回酒店了。

D2

首先推荐一下京都巴士一日券,非常适合来京都旅游的童鞋。如果想要逛京都的各大景点,巴士是最好的交通方式,因为巴士站点几乎覆盖了所有景点,反而地铁没有这么方便。使用一日券的话一天之内乘坐三次以上巴士就能值回票价。Anyway,在酒店前台买好了巴士券我们就出发奔向第一个目的地--鼎鼎有名的金阁寺~废话不说,先上张图。传说中这外面镀的都是真金,总是就是金光闪闪,尤其是阳光明媚的时候更是金灿灿的,很是气派。除了这座金阁外,整个寺庙内部的日式庭院也很精致。京都的各大寺院都有绶印的地方,有点类似有些景点盖章的东西,你可以在绶印的地方买一个小本,每到一个景点都可以让师傅给写一个印再盖章。我们去金阁寺的时候没有注意,结果其他景点都盖了章,独独缺了金阁寺,有点小遗憾。。。顺便提一下金阁寺内出售的抹茶冰激凌(后来发现大部分景点都有得卖),分量挺足,抹茶味很浓,口感也很好,就是稍微多了一丢丢甜,吃完整个有点腻。

从金阁寺出来,坐公交前往龙安寺赏枯山水。里面有一处和室是对旅客开放的,脱了鞋可以进去走一圈,小院里还有主流水,整个环境很雅致。在即将离开的时候很幸运地捕捉到一株开的繁茂的樱花~~

龙安寺出来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们接着前往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二条城,这里据说是古代某个将军还是大官的府邸,这个地方逛得有点走马观花,因为没有注意景点开发时间,等我们到二条城的时候室内景点还有十分钟就要关闭了,一路狂奔终于赶上最后一波参观(囧)。室内不让拍照所以只有感兴趣的筒子们只有自己去体验了哈哈~二条城里有一大片樱林和一片梅林,樱花满开的时候应该非常壮观。

暴走了一天感觉腿都要断掉了,只能在内心安慰自己估计能减掉好几斤肉。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杀往四条河原町开始我的买买买时间。这里应该算是京都最现代化最繁华的购物区了,有好多大商场,还有京都最大的一家松本清药妆店。最囧的是我居然看到了一整栋H&M大楼。。。。接着又出行了一栋同等规模的优衣库,而我老公几乎在他家买足了整个夏天的衣服,理由是国内商场里的衣服价格匪夷所思,一件棉布T恤后面三个零,所以当看到优衣库目测面料版型花色价格统统比之上乘的T恤以后。。。。于是我也不由自主地买了好几件。接下来的时间便全部贡献给了松本清。日本很多购物商店都是免税的,而且操作很方便,不像韩国那样需要最后去机场退税,日本包括松本清优衣库之类的免税店都是直接在付款的时候就免税,而商场则是先含税付款之后再去专门的免税柜台退税。免税购买的商品他们都会用一个专门的袋子装好封好,然后告诉你在日本境内不能打开使用,之后会在护照上订上免税凭证,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根据凭证检查,一般都是不检查的,出境的时候海关直接给撕掉就放你过了,国内海关也是不管的,我们回国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是回国后大概过了一个礼拜就听说国内海关开始严查了,每个人都让开箱。。。疯狂购物之后我们决定去宵夜,地点选在有名的一兰拉面,在我心目中一兰简直是日本最好吃的拉面,没有之一!!一兰是自助点餐,他家进门就是用来点餐的vendor,你可以选择喜欢的口味还有小菜什么,然后投币换小票。旁边会有单子给你选择汤汁浓郁程度,味道浓度以及加葱加蒜加辣等等,单子拿到里面到时候服务员会拿去。里面是一个个的小隔间,中间的隔板可以收起来,所以如果是两个人一起也不用担心。拉面真是超级好吃,辣椒也挺辣的,另外强烈推荐他家的抹茶豆腐,抹茶味很浓又不会很甜,口感很清爽,好看又好吃!来日本第一顿拉面就吃了一兰,之后再吃一风堂和京都拉面小路各种拉面都觉得so so,有点由奢入俭难的feel~

D3

早上起得有点晚,出门已经十一点了,本来计划要去伏见稻荷神社,正好跟宇治在一个方向,所以我觉得先去逛宇治顺便吃饭。宇治是有名的抹茶发源地,我们的目标就是百年老店中村滕吉,他家在京都站也有一家分店,总店则是位于宇治站旁边的这家。从京都站搭乘JR 奈良快速线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出站以后步行大概3分钟就能看到中村滕吉。他家进门右手边就是个小商店,卖各种绿茶制品,还有抹茶口味的小糕点之类的,而且他家也是免税的。商店对面是个茶室,好像是预约付费以后每天某些时段有老师带着体验茶道,想想有点小boring我也就没太在意。餐厅是在里面,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多,排队都排到小商店了,进去拿了号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钟才进去。餐厅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以抹茶为主题的,我点了个抹茶拉面加水果抹茶冰激凌,面条绿绿的看着很有趣,但是吃起来倒是没有什么抹茶味道,说实话肯定比不上一兰拉面,算是种体验吧哈哈~

吃完饭出来从宇治搭JR 奈良local线几分钟就到达伏见稲荷,神社就在边上,在车站就能看见。这里据说供奉的是个狐狸大神,大概是跟丰收有关系的吧,里面最有名的当然是千本鸟居,说里面一共有上千架,都是从古到今不同的人们捐献的。神社基本上就是一座小山,走完千本鸟居差不多花了快一个四十分钟,而且都是上山下山的路,绝对是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啊!走完下山,旁边就是一条小吃街,运动完了祭祭五脏庙正好哈哈。小街里每样东西看着都特别好吃,但是说实话味道也就一般般,逛了半天买了两只烤鹌鹑,果然还是吃肉爽啊!

傍晚时分,回到祗园一路闲逛到八班神社。传说中的花见小路也是在这条路上,里面基本都是小酒馆,所以经常有艺妓出没,可惜我们一个都没遇到 :( 祗园也是条略小资的街,两边有很多京都特色小店和餐馆,再加上穿着和服逛街的妹子们,华灯初上时候的祗园很是漂亮,尽头的八班神社晚上灯火通明,最有特色的是那一排排的灯笼,吸引了许多游客各种狂拍

为了等樱花多开一点的时候体验和服,我在冈本和服预定了两天后的体验。大阪京都很近,所以这两天时间我们决定先去东京大阪,之后再留一天回京都逛清水寺。D4上午暂别京都前往东京,在手表店逛了逛,晚上跟朋友吃了一顿烤肉就打道回酒店。酒店在东京的国际会展中心旁边,旁边就是地铁站,我们离开当天正赶上日本的漫展,我们check out的时候看到一大波人从地铁站涌出,都是动漫迷啊~地铁入口还摆了好多不同动漫主题的vendor,300日元就可以转一次,会随机出来一个动漫人物的钥匙吊饰,好多人排队在玩。虽然一个动漫人物都不认识,我们还是凑热闹转了两次,拿两个小人回去挂钥匙上~

D5 大阪

大阪已经是中午,这剩下的大半天就用来吃吃喝喝逛逛啦。大阪相比京都要现代化得多,而且据说是比较早接受西化的城市,所以很多地方还是保持行人靠右的习惯,尤其在地铁站之类的地方,在京都都是靠左走,到了大阪有些地方要靠左,有些地方又要靠右,经常一不注意就要撞人,也是囧囧有神。。。如果打算去大阪的多个景点游玩的童鞋可以考虑办一张大阪周游卡,分一日和两日的,凭卡可以免票去很多景点,不过要注意某些景点在一周里有些时间是不开放的,所以要事先计划好。比较坑的地方在于一日和两日可以使用的铁路线路有些不同,我们买的时候没有注意,以为都是一样的,办了一日卡,结果发现我们每天必坐的一条重要线路是不能用的。。。

下午的目标是通天阁和新世界,新世界有好多吃的,午饭和早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大阪的特色食品大阪烧到处都是,其实就是炸串儿,味道一般般吧,感觉不如拉面好吃。通天阁就在新世界里面,感觉大概就是个观光塔,一共有好几层,最顶层是观光的,其它就是各种纪念品店,个人感觉没太大意思,不过里面有几个压纪念币的机器,手边没有硬币就没弄。离开通天阁我们准备前往大阪城公园,那里樱花树很多,开得比京都要多些。

D6

照理还是起晚了,出门后在难波和心斋桥逛街吃吃喝喝,吃过晚饭坐上了了摩天轮观光,接着登上梅田蓝天大厦看了下夜景。蓝天大厦顶上有个挺有特色的观景台,地面上星星点点的发光材料,晚上走上去像是走在星空里,很漂亮。另外还有一块地面是玻璃的小台面专门给人拍照,灯光从底下打上来,相机透过一个心形的小模块给坐在对面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就像加了一个框架,挺有意思。碰到两个日本妹子非常热心地帮我们拍了,无奈妹子拍照技术实在是。。。。不过还是很感谢她们的热心,作为回报我们也帮她们拍了一张,当然效果那是棒棒哒~

D7 又见京都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又回到了京都,今天的主要目标就是游清水寺加和服体验。按预约时间到达冈本和服,选好衣服包什么的再换好衣服做好发型差不多花了一个半小时,因为人很多,前面等待的时间就差不多半个小时。不穿不知道,和服穿起来真的是超级麻烦,裹一层系一条腰带,前前后后裹了好几层,还要整理半天,自己根本不可能穿起来。

冈本和服就在清水寺山脚下,穿好衣服就可以直接上山。清水寺最有名的是它的清水舞台,据说它完全是靠木头的堆砌构架起来的,没有使用一个螺钉,想想还真是666~清水寺外面就是二年坂和三年坂,是很有京都风情的小街,旁边有许多小店,卖些小吃还有纪念品,在那里还碰到两个外国妹子画了艺妓妆,很大方地跟其他游客拍照。

晚上还是搭乘新干线回大阪,上车之前在京都站的拉面小路解决晚餐,有了一兰的对比,感觉这里的拉面就很一般了。离开之前来一张夜间的京都塔~

D8 大阪环球影城

大阪最后一个目的地就是环球影城啦!之前去LA的环球影城唯一的遗憾就是那边没有哈利波特园区,所以拥有霍格沃兹主题公园的大阪环球影城当然是必须要去的。因为目标只有一个园区,所以我们选在下午去,到那边碰巧发现3点以后票价会便宜,不过那个时候express pass都已经卖光了,哈利波特区人又特别多,等待加排队花了好几个小时。日本环球影城有预约的服务,进园以后可以先想好想玩的项目,然后去预约的机器那里拿你需要的时段的预约票,这样可以节省排队等候的时间。

哈利波特园区挺大,而且造得也很有气氛,进园就能看到一小节火车头,代表九又四分之三车站,旁边还有列车长跟游客拍照。园区内最大的是霍格沃兹城堡,这是里面唯一一个ride,排队排了老长,前面有几个哥们儿排的无聊干脆拿书包当桌子开始打牌o(╯□╰)o,也是醉了。。。从城堡进去以后先存包,然后跟着队伍往里走,边走边可以参观城堡,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做的还是很逼真的,进入城堡就能看到墙上的分院帽,接着会有会动的肖像,还有校长办公室,格兰芬多休息室等等。最后的Flying Tour是一个4D的ride,可以感受一下魁地奇的刺激,金色飞贼从眼前飞过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想伸手去抓

从城堡下来会进入一个小商店,卖各种哈利波特主题的纪念品,虽然有点贵,但我还是忍不住败了一件格兰芬多的巫师袍,穿着在园区里晃感觉挺应景哈哈~城堡出来之后就是霍格莫德村了,这里有各种魔幻商店,包括奥利凡德魔杖店、德维与班吉巫师用品商店、蜂蜜公爵糖果店等等。总的来说大阪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园区还是不错的,但是跟奥兰多的比起来rides少了很多,商店里除了卖东西也没有像奥兰多那边的小活动。

参观完哈利波特以后很多项目已经快要关门了,我们出来以后看旁边的蜘蛛侠没有人排队,又火速进去玩了一下,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排队,所以很快就坐上了~这个ride还不错,跟哈利波特那个大同小异。出来的时候正赶上环球影城的花灯游园,有南瓜车仙女啥的还挺壮观~围观了一会儿我们就撤了,回去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打道回府。

D9

日本之行的最后一天,带上我们买买买的两大箱子,挥别陆陆续续盛开的樱花前往关西空港,登上了回国的飞机返回上海,结束了这9天的日本关西之旅。希望未来能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再访关西,真正体会一下传说中樱花雨中美轮美奂的的古城京都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17 11: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