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洱海--丽江泸沽湖(2016.5.29-6.7)

shirely杨 (北京) LV.5
2016-06-16 19:15 2137/11
  • 出发时间/2016-05-29

作为一个极度保守的人,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来都只是想想,一直没有真正付诸实际行动过。2016年也就是今年不知道哪根筋开了窍,保守的人从天津的爬盘山开始,直到这次的云南走一圈,算是开启了走出去看看的一扇窗。
    选择去云南是想圆我的丽江梦,虽然知道此时的丽江再也不是我刚上大学时候的模样,但依然想不顾一切前往。出发之前两周已经开始了订机票,做攻略,可以说去之前我已经把大理的地图吃的很透,这也是后来去大理自由行各种顺利,而丽江之行就有点蒙,所以还是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做好了攻略再出行比较好。
      此次出行从5月29日开始到6月7日结束共10天,纯玩8天,由于直接飞往大理或者丽江的机票比较贵,选择的是飞往昆明,从昆明再转车去的大理。之前做的大理攻略出行地、预算基本上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还是比较不错。下面就开始介绍此次出行的方方面面吧!

5月29日出行第一天

5月29日早上6:40的飞机, 北京昆明的飞机飞往昆明长水机场,到达机场乘坐昆明大理包车到达大理古城;由于之前是做了攻略的,所以在豆瓣上找的从机场直接接机到大理古城客栈的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可能费用比坐火车或者大把略贵,约为200/人。方便其他伙伴出行在此奉上包车司机电话18687297838。
昆明大理坐车大约需要四个小时,一路上的云层很低,让在北方污染空气呆惯了的孩子甚是惊喜,一路各种狂拍。
到了下榻的客栈叫七彩云朵民族主题客栈,在古城南门,走着到古城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由于之前在他们家只是定了一晚上,后来发现有点小遗憾,因为他们家位置既不像在古城那么吵闹,而且还能早晨东看苍山,西看洱海日出,相当不错的。
到酒店安顿好洗漱完毕就去了古城,说实话,如同丽江古城一样,白天还是不太热闹,到了晚上才热闹,于是在四处晃悠到傍晚,去了人民路,洋人街等比较有名的地方。
吃的话据说鸡丝米线比较好吃,而且还在人民路上一小店,名字忘了,但据说他们家鸡丝米线最好吃,没找到也懒得找了,因为说人家是早晨中午开门,晚上6点以后是关门的,于是就随便找了家吃了下那个鸡丝米线,北方人表示凉米线还是吃不惯的。

5月30日环海西路(才村码头-海舌)

第二天在看完日出一大早退了房,准备把东西放到第二个住的客栈去苍山,因为之前做的攻略里面是第一天爬苍山,第二天第三天环海游。没曾想被客栈老板一句不能爬太危险给变化了行程,也怪自己之前没有查清楚,苍山是不能直接爬上去需要坐索道才能上去,不同的索道费用不一样,预计200多的样子,没有去坐索道。去了第二家客栈碧海蓝天,老板娘前台小哥都挺不错的,上午在客栈休息,中午就在北门附近乘坐C2路公交2元去了才村码头,古城离才村码头挺近的,骑车过去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吧。到了那边想去码头拍照不让进去,5点他们下班以后才能进去拍照,除非坐船,于是去了码头两边两个景点,一个是观景台,另一个是湿地公园。等下午4点以后太阳不那么毒辣了在附近才村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环海骑行,预计的行程是从才村码头骑到喜洲码头的,但实际却只骑到了海舌,因为出发的晚而且由于第一天被路上景色美呆了一路路总是走走停停,导致到了海舌就得往回赶。
PS:1、他们那边早晨都是米线饵丝之类的,粥很少,有卖粥的地方也是特意给游客准备的。饵丝真吃不习惯,我说它是大米做的面条加了油乎乎的肉卤而已,早上吃太腻相当吃不惯。
      2、如果不是住在才村码头不方便,其实住才村那边挺好的,挨着洱海,是真正海景房,而且比古城安静很多,到古城用打车软件也花不了多少钱20以内。
      3、来之前就听网上介绍说有的电瓶车车主故意不给充满电,以至于路上还得自己充电,我们租得那家挺好的,40/辆,车一直有电。

5月31日洱海西路(才村码头-蝴蝶泉)

由于第一天留下遗憾所以决定第二天继续环海西路骑行,上午去了苍山脚下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2,团购网站上现场团购38,个人感觉没啥意思,都是天龙八部演完后留的地址和一些附带衍生商品。看了几分钟穿古代衣服的人的表演,也就几分钟就没了,其中有个桥段是段家小家抛绣球,后来发现在丽江等待看千古情时候也有这个桥段。
从天龙八部影视城是打车到才村继续在第一天租车那个姑娘那边租车的,觉得靠谱,而且这次还便宜了,35/辆。这次预计目的地是从才村骑到蝴蝶泉,从蝴蝶泉到喜洲码头再沿着环海西路返回,由于环海西路有很多村子不是很方便,于是这次走的是214国道直达蝴蝶泉的,比第一次快了很多。
到蝴蝶泉的路上经过喜洲,吃到了传说中的喜洲粑粑,大马路上买的4元一个,吃的很香(因为饿坏了),可是后来听说不是正宗的,正宗的10元一个,更好吃。好吧,是没有口福了。
去的这几天大理天气一直很给力,蓝天白云真的很美,也是像脱了缰的野马般疯狂的骑电瓶车,没有太注意防晒,为后来到丽江时候晒伤脸部严重脱皮埋下了祸根。那边紫外线超强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不然会晒傻的。
到了蝴蝶泉就5点多了,还得赶回去就没有进去。门票好像是得40-50吧。
PS:环海西路景色很美,有个地方的客栈装修风格特别棒,就在海边,这个村子叫马久邑,想真正感受海的也可以住这边。当时我记下名字的原因是等下次有钱来了一定住这个村子的客栈,美死了!

6月1日环海东路(双廊-挖色-小普陀)

海西路基本上算是玩的差不多了,在环海东路的双廊挖色也得感受下才是,明智的选择是去那边住,然后从那边出发去丽江比较方便,只可惜没经验,当天还是回了古城住。出门刚好碰到个顺风车接别人,给我们20元一位拉到双廊,还不错,就上车啦!
到了双廊,又是租电瓶车沿着环海东路骑行,一直骑到小普陀,据说海东那边很空旷没啥就没骑到,而且环海东路也不好骑行,相比较环海西路的干净的民族村庄,环海东路的双廊那边吵杂多了,各种建筑工地,还有山路。
去了玉矶岛边上著名的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竟然收门票10元,臣妾进不去什么都没看到啊,装修的太严实了。
晚上回来吃了他们这边砂锅鱼,古城南门附近有个叫家简层厨的店还不错,砂锅鱼味道很好,用玫瑰花谈的鸡蛋饼、还有水性杨花这道菜都挺不错的。对了,还喝了比较有名的风花雪月的酒,8元一瓶,挺清淡的。

6月2日出发去丽江

大理出发去丽江是从滴滴上找的顺风车,费用不菲约160左右,11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了丽江,刚到太阳很毒,加上可能没吃饭,居然有点高原反应,头昏昏沉沉的,住的是有朋友推荐的一个地方,费用也不是很贵,就是有点坑,本来这次去了想奔着张艺谋的印象丽江去的,结果一晕乎就被客栈的人忽悠看了《丽江千古情》,费用240,说给的是VIP。看脸色行事的客栈的人也就被他们忽悠一次,第二天就没在那边住了。
所以下午的行程就是那个千古情了。由于表演在宋城新区,离古城有一定距离,需要坐车去,有直接大巴凭购票短信免费送到。
说上当有点带着情绪的夸张,里面灯光舞美还是可以,主要是用歌舞形式表达了纳西人来源、木府风云、玉龙月山情和摩梭女儿国四个桥段。对了解当地文化还是有一定帮助,但是不能全信,毕竟历史的东西。
门票里面说是加1元可以去游乐场玩,就是在千古情表演大厅附近弄得附加商品,游乐场没啥,在哪个城市还没个游乐场哪,所以感觉要看就只买100多的千古情就行啦!
PS:晚上看完演出都9点多了,打车都不好打,还好约到了车,不过坑人呢,30的钱到最后变成了40.

6月3日束河古镇游

由于到哪里都收80元的古维费,所以木府,黑龙潭、玉龙雪山都没去,建议想去的朋友还是买了古维费吧。第二天上午找新的住的地方,下午去了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大约半个小时车程。还是打车去的,所以说这趟出行一大部分用来交通上了。
束河古城在去之前就听说比较安静,不像大研古城那样商业化,果不其然,这个小镇相较而言安静多了,而且东西比大研古城便宜多了,于是3号的下午就基本上逛束河了,没有去拉市海一日游,听说那边也就是骑马费用也不菲,就没去。
PS:1、客栈的人的建议有的听有的不要听,比如告诉你怎么去古城不收古维费可以听,忽悠你在他们那里报团买特产不要听。
      2、特产什么的不要在古城那一条街买,贵而且不保证真;
      3、古城大街上那种5元或者10元拉你去拉市海的千万不要去,那都是坑,不可能那么便宜的路费;
      4、网上搜的当地美食什么腊排骨不要吃,真的不要吃,真的不要吃;真的不要吃;肠胃不好的三文鱼慎重吃;

6月4日泸沽湖(泸沽湖三日游)

4号-6号去的是泸沽湖,虽然也是山水,但跟洱海不一样的感觉,我相信这辈子我一定去第二次的,顺便带上那个现在不晓得死哪儿不出现的他。
泸沽湖丽江古城很远,而且都是山路,据说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庆幸的是司机师傅给力的很,是个宁蒗县摩梭人(这个民族后面重点说),走的是即将开通的新道路,开得很快,车程不到4个小时就到了。
安顿好坐船去了里务比岛,坐船去的,据说岛上有蛇,还好吧,岛倒是不大。上岛后自由活动,我自己沿着湖边散步,时雨时晴的时候遇到了rainbow,美呆啦!而且湖水干净透彻颜色特别美。
晚上有当地人的篝火晚宴,没有参加,太累了,准备休息明天得行程玩呢!
ps:下图中的女神山简直像个安静的躺在那边的睡美人,有木有,后边还会去她的“肚里”呢!其实是个洞

6月5日(走婚桥-情人滩-女神山-摩梭人家访)

5号一天的行程相当丰富,去了当地有名的走婚桥、去了四川的情人滩(沪沽湖位于四川云南交接的地方)、爬了一段山、坐索道到达格姆女神山的“肚里”,最后又参观了摩梭人家访,看到了建有100多年历史的摩梭当地人的木制房屋,了解了让人震惊走婚制度,当地的走婚是这次旅行特感触特深的事情,没想到在当地走婚制度至今还保留。参观家访时候一个40岁左右的阿哥因为头天晚上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走婚,由于下大雨被弄得特别憔悴,但他那干净眼神娓娓道来叙述着自己家乡文化让我至今难忘。
PS:下图中的猴子是让我这个不会拍照人有点小满意的一张照片,女神上有好多猴子,当时是刚好抢了它朝远处观望的镜头

6月6日(看日出-参观寺庙-返程)

5号晚上住在另外一个地方小洛水,第二天早起6点10就坐上船去看日出,简直冻死狗的节奏,我恨自己带的衣服少,不过为了看美美的日出也是拼了。
看完日出又去参观一座寺庙,好像叫喇嘛寺,对佛教不是很了解,不过对里面一幅图很感兴趣说的是人的六度轮回,对佛教了解的人应该晓得。
下午到了丽江古城经泸沽湖认识的一姑娘在古城狮子山那边一个客栈居住,条件一般,但是里面很干净,关键是才36元/晚,神便宜,老板看着人还挺不错哒,那边倒是有很多刚毕业旅行的学生住,挺多的,酒店叫古城聚贤阁,走着去古城10分钟,很安静。
安顿好入住之后去新城那边吃有名的米线,叫桥之情蒙自过桥米线,还行吧, 比在北京吃的味道要好。
晚上又去逛了个古城,对,7点以后就不检查了,可以进古城参观了,而我在里面也就买了个东巴纸做的笔记本做纪念,那种酒吧一条街的繁华我嫌弃闹腾,感觉丽江再也不是我大学时候憧憬的那个丽江啦!
PS:1、再次重申不要在古城一条街买东西,就像不要在北京王府井一条街买东西一样。
      2、古城里面有家云南菜的店不错,叫阿妈意,也是别人推荐我的,里面的菜感觉要比在北京的云海肴好吃啊!

6月7日旅行结束

7号早上从客栈约了个顺风车不到30元,40多分钟就到了机场啦!拍了丽江机场和石家庄正定机场的对比照,好明显,呵呵哒!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一次出行,大概知道了那些话为什么那么有名。这次出行有惊喜有遗憾,惊喜的是一路以来认识很多人,也跟当地少数民族人聊天,开阔了视野,心情也跟着很是豁然开朗;遗憾的是没能去成香格里拉,下次吧!
ps:1、云南紫外线强,推荐日本资生堂的安耐晒,只不过我在某宝买假了,以至于脸晒伤了都不敢出去见人;
     2、像洱海泸沽湖这种有山有水的地方,女生一定一定要戴一条白色裙子,拍照美呆了的;
     3、云南昼夜温差真的很大,白天再热,晚上都有可能冷,厚外套厚外套;
     4、特产啥的尤其是像玉石还有普洱这种东西,可贵上几十万,可便宜几块钱,不懂的在当地慎重买;

引用 shirely杨 的图片:

这眼神儿,看啥呢,哈哈哈

2016-06-17 10:46

有泸沽湖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6-06-17 13:2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17 13:25

引用 可乐 发表于 2016-06-17 13:24:35 的回复:

有泸沽湖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可乐:那边我是报了个当地三日游的团,你要是自己去的话建议从古城坐大巴过去,建议不要自己包车或者拼车,那边山路多太危险了

2016-06-18 13:18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6-06-17 13:25:4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gaximu:欢迎收藏,有需要帮忙的可以问我哈

2016-06-18 13: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7 10:46:13 的回复:

这眼神儿,看啥呢,哈哈哈

回复丸子:正观望远方它的小伙伴哪

2016-06-18 13:19

真美!

2016-06-19 11:32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6:56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06-20 16:56:55 的回复:

回复海边的山汉:我已经开始学啦

2016-06-24 12:34

你好,从丽江到泸沽湖的司机电话方便提供一下么?

2016-08-13 20:50

引用 程新颖 发表于 2016-08-13 20:50:11 的回复:

回复程新颖:丽江到泸沽湖报的当地一个无购物纯玩的小团,你可以淘宝搜他们家店铺驴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