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行漫记,在那遥远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4-14

写在前面

我看过了许多美景,也看过了许多美女。
我旅行的意义在于,收获计划外的“惊喜”。
于是,没那么多的思考顾虑,老搭档,一起去我大美新疆接受洗礼。
没来新疆前,我一直深信有一天我会踏上这片净土。
让灵魂与视觉一起重生一次。
一日四季,走完一生无悔。
也许,你会忘记回家;
也许,你的心再也装不下其他。
无论你带着怎样的疑问来,在这里,你都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来几张美图欣赏下

静坐于湖边,望着眼前的景象,
既想深深吸进这天海相容的味道,
又怕打扰了这份宁静。

蓝天、白云、翠柏,
新疆之美,是带着生命的美,一草一木肆意绽放。

赛里木湖边的芦苇地,小河清清,芦苇夹着风沙沙作响,
枯黄的叶子,经受着风吹雨打,而那芦根却已在孕育着新的生命。

蓝色有深有浅,每一种都清澈迷人,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蓝。

日光普照净土,蓝天壮阔 , 大地安详 ,蓝色的水晶融化成了这片湖。

独特的地形和高度造就了天地悠悠,山高水长的大美。
天地相容,这是一幅画。

等待日落

孙大圣借芭蕉扇的那座火焰山
热浪滚滚,红光耀目。
从脚底烫到脑门,热风让身上的汗都来不及停留。

夕阳是染料,刚被湖水浸干净的心,此刻又被这些颜色填满,无比幸福。

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极具伊斯兰风格

麻扎村,

走在古城中,一切都是原生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座堡垒,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想象当年会是何等的繁华,不禁赞叹古代的劳动者聪敏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更被誉为:最完美的废墟。

冰蓝的湖水,雪山环绕,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这片净海都会为你呈现不一样的美。

说说新疆这个地方

真是不来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大的你不认真都走不出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绝对的幅员辽阔......终于知道新疆为什么不包邮了!so,没有一个月是没办法把新疆玩儿完的!此次我们的旅行选择了新疆西北边,,沿天山山脉一路向西,来到了伊犁地区。
新疆地处东经73°40′~96°18′,北纬34°25′~48°10′之间。中国陆地面积第一大、面积第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总面积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166万平方千米),边界线长度占四分之一(5000多千米)。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新疆对于我们来说有着许多的误解,但是去了新疆的这些天才慢慢的发掘,眼中看到的她与我有限的所了解的是不一样的。我在这里要为新疆人民说句话!
新疆人民彪悍又热情,有着西北人民的豪爽,也有着那一份质朴,一路走来别有一番风味。
至于安全问题,不用太担心,根本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也没有那么可怕。新疆这个地方也是多民族的聚集地,汉族占新疆一般的人口还多,剩下的才是少数民族,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锡伯族居多。所以多民族多元化有他们各自特别的风俗习惯,到哪儿都一样,咱们只需要尊重就好了!
不需要对新疆有偏见,放心来玩就好。你会爱上这里的!

关于我的小伙伴

上边这位,江湖人称蕙爷,狮子座。我旅行上的好搭档, 生活中的好盆友。性格直爽大大咧咧,地地道道的北京胡同丫头,仗义、局气!说话自带笑点,是个会摄影的段子手,旅途中有了她才充满了欢声笑语。第一次旅行的默契,以至于之后许多次的旅途中我们的一起同行,观点总可以辣么 的一致,感谢一路有你!

微博:@南城蕙爷 huiziphoto

本人,野小妞,90后,火爆白羊座,与上面那位狮子座女人特别的合,也是地道北京姑娘一枚,极具北京精神,典型女汉子,精神头子极大,提的了行李扛着住设备,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希望一直行走在路上。好了自我介绍到这....不继续自夸了哈哈哈哈哈

微博:@微风吹过的原野
微信:yuanye_330
有问题欢迎关注微博微信咨询,备注马蜂窝蜂友~~

何平哥,新疆人,我们此次行程的向导,多亏有了他才让这次的旅行变得更完美与充实,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给我们讲我们所不了解的新疆,更重要的是会推荐我们各种好吃的,好吧,我承认我是吃货,吃什么才是我最在意的。爱好摄影,摄影家协会会员,旅途的过程中互相交流学习拍摄经验,会告诉我们哪个角度拍出来的景色最美,和一个会摄影的向导在一起时间多么幸运的事儿撒!一路上非常辛苦,替我们安排好了许多事情,每天都是起的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特别负责任,在此也是表示感谢!

关于我们的器材

机身:5D2、5D3
机头:24-70;16-35;70-200(个人感觉对于新疆这个地方广角更好一些,拍大景,拍星空也是极好的)
其他:Gopro4; iphone6(极是好用!比如 拍吃的时候,太饿已经顾不上辣么多,抓拍一下哈哈,效果其实还是不错的 ),三脚架也是不能忘的。

出发前的准备

1衣服要带够,四季的衣服都可以装上,四月份早晚温差比较大,厚衣服带一件足以,短袖也必须带,相信我中午热的时候你会各种想脱的;
2日照时间长,紫外线也强,.很晒,记得涂防晒;
3.干燥缺水,记得多喝水!顺便随身准备一支唇膏。水一定多喝。不然就是和我一样...流鼻血
4.新疆地理位于东八区,北京位于东六区。新疆北京等内地城市有两小时时差,旅游活动通常安排在9:00—20:00之间;
5.新疆线路长,景点分散。乘车时间长,可随身装点吃的,还要带一双舒适的鞋;
6.有单反的带单反,有长焦广角的都带上,虽然背着沉,但是为了美景你值得拥有!

关于行程

简单的做了一个图,是我们此次行程的路线。北京飞机往返乌鲁木齐,把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起点与终点。

DAY1  北京乌鲁木齐 {飞机}
DAY2  乌鲁木齐一日【大巴扎】
DAY3  乌鲁木齐吐鲁番乌鲁木齐【 吐峪沟-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动车当天往返}
DAY4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包车}
DAY5  赛里木湖—伊宁 【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基地-卡其赞民俗区-伊犁河大桥】{包车}
DAY6  伊宁 —库尔德宁新源 {包车}
DAY7  新源唐布拉草原  {包车}
DAY8  那拉提草原  {包车}
DAY9  那拉提—乌鲁木齐北京  {飞机}

我们是四月份去的,虽然不是新疆最好的季节,但是各有各的美,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整个行程九天八晚,人均花费大概7000左右,没有算的很细,主要赶上淡季所以在机票酒店这方面省下不少钱,而且胜在人少,这个太重要了啊!所以对于和旺季来说没有什么可比性。仅供参考~~~

新疆的安检确实比较严,机场是要把鞋子都脱了检查的,坐车也是要安检,水是不能带上去的(比北京地铁还过...),进商场也是要过一个安检的,我们在伊犁开车去各个地方的时候遇到检查站也是要安检,需要带身份证下车检查的,总之处处要安检.....但是对于生活在北京的我们来说也是见怪不怪了,习惯。

我心中的新疆美食排行榜

NO1  烤串类(肉串、羊肠、羊腰、羊肝)
NO2   手抓饭
NO3   椒麻鸡
NO4   拌面(各种口味)
NO5   香酥羊排
NO6   大盘鸡
NO7    馕坑肉
NO8    丁丁炒面
NO9    自酿酸奶
NO10  烤包子

上面的推荐都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也是新疆极具特色的,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最新鲜的牛羊肉,最纯正的酸奶,最地道的美食。如果大家去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我觉得去的这几天一直处于亢奋状态,每个好吃的都不想放过,而且百吃不厌!我太适合这里了对么?!新疆人民把我收了吧
好啦,自己去体会,再说我要流口水了

西行初体验 , 吃货的一天

DAY1
一早怀着激动的心情从首都机场出发了,不知道当天是什么情况,首都机场国内出发的人简直是人山人海啊!好不容易过了安检连跑带颠的往登机口飞奔,做了这么多次飞机第一次这么赶落...就在这样乱糟糟的清晨中踏上了偶们西天取经的道路

到了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找个地方吃饭,我们来到了离机场很近的一个餐馆开始了美食之旅~~~~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我已经馋到不行了。。

走到餐厅门口就看见维族小伙子在烤串,顺着香味儿我就奔过去了,肉厚料足,吃着手里的还要看着架子上的,美食面前,还装什么装,赶紧大快朵颐。

新鲜出炉香喷喷的手抓饭,此行我的最爱  和北京餐馆吃的完全不一样,绝对的赞,吃过才知道!米香和肉香....哎呀,不敢深想啊!还是馋啊!给你们看图闻闻味儿吧。

传说中的夺命乌苏哈哈哈 有肉就得有酒,新疆特色啤酒 确实够劲儿啊!酸奶也是当地品牌自产自销的 总之我是没有在北京见到过,很纯很好喝。

炒面,劲道的面条,解油腻的青菜,配上干香的辣椒,味美分量足,吸溜吸溜吃得过瘾,撑到你扶着墙出去!

来了新疆必吃的吧哈哈!此后的每天都能看到囊,甚至酒店的早餐主食都是它。新疆人民是有多爱它!

我的最爱,除了羊肉串没有之一

这个是最爱,不得不说人那样羊肉真的是鲜美可口!吃的时候女汉子的本性就出来了,这个串撸的我甚是爽!可以这么说,从第一天吃到最后一天。依然恋恋不舍,我觉得我是非常适合在新疆这个地方的,我要留下来!

吃过饭回酒店放行李休息了会儿,我们住在新华北路的全季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然后又开始了晚上新一轮的战斗,晚餐非常有特色,去了哈萨克人的家,老板娘非常的热情好客,家里布置的也非常的具有民族风情。

哈萨克人的家,他们的布,地毯等装饰都是颜色鲜艳,配色大胆,图案种类繁多,纹样丰富的;招待客人的就是这长长的桌子,榻榻米的那种,可以用小凳子也可以直接坐在地毯上。上面将摆满新疆特色小吃。新疆人的待客之道就是礼貌、热情。

黄油,配奶茶喝的。餐具也讲究,处处体现着新疆的异域风情。

特有的器皿装的奶茶,咸味的,可能许多人接受不了,但是我却很喜欢喝,回来的时候还买了两袋,是有多爱喝哈哈。还有这个绣花杯垫我好喜欢啊~

哈萨克烤馕,酥,香,脆。

第一次见,叫包尔萨克,应该是这几个字,油炸的,里面空心吃起来有点像派皮。

初来新疆,第一天就酱紫过去了,回酒店好好休息,明天再来好好感受真实的新疆

你好乌鲁木齐,逛吃逛吃

DAY2
早起睡到自然醒,看看早晨的乌鲁木齐。由于有时差所以这里人作息时间比我们都推迟两个小时,在这里都要十点十一点才去上班,所以这些天要慢慢适应这里的慢节奏,今天比较休闲所以中午出门随便吃了点就出发向去了最最最有特色也是来了乌鲁木齐必去的地方,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其实翻译过来就是集市的意思,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极具伊斯兰风格。大巴扎最著名的景点是广场中心高约100米的丝绸之路观光塔,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还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广场的南侧是一个清真寺,每天都会响起几次宣礼的读经声,伊斯兰风格浓郁。大巴扎内部贩卖着各种各样的新疆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品种多得让你眼花缭乱。但是大巴扎附近人多手杂,要注意保护好手机、钱包等随身的贵重物品。这里商品价格的水分较大,如果不买东西不要随便讲价。

打车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包一定要向前背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还有就是买东西的话一定要对半砍价,当然这项技能在之后的实践中已经成功运用!实在是棒棒哒!大巴扎是维族聚集的地方,一下车就会发现自己在人群中是特殊的,瞬间有一种piapia的赶脚.....

乌鲁木齐标志性的建筑。

逛的时候并没有拿出相机所以也没有照相,仅留下了大巴扎的标志性建筑,最高的这座观光塔,特别具有伊斯兰风格,算个景点所以买东西的话还是比较容易被宰,如果想买再问价格,然后在对半砍价,绝对的经验之谈!非常受用!一下午就一直在这里逛,买了点有特色的小玩意。

今天的晚餐,去了我亲故特别推荐的地方,也是她上次来吃过以后恋恋不忘的东西——椒麻鸡!我已经听她说了一路,馋到不行,逛完了就直奔过来,我们去的是胖老汉椒麻鸡,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个饭馆。

麻醇咸鲜,质地软嫩,主料是鸡肉但却清爽可口,还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吃到最后下一根抻面,至今仍在回味...本来被晒得跟脱水的小草儿似的,一见着吃的我又精神焕发了,鸡血加满格。

烤羊排,肉质鲜嫩不说,酥酥软软的,把羊肉的原汁原味全部烤出来了!作为一个姑娘我一个人吃了小一盘....还有黑白肺,一点没有脏器味道,很香。皮牙子炒羊肉...我自己起的,光顾着吃已经记不得到底叫什么。这两天我的状态就是非常之亢奋,尤其是见到美食以后,已经不能自己了....

一路向南,孙悟空去了火焰山

DAY3
起了大早,出发去吐鲁番。我们是做动车走的,54分钟,非常的方便。比坐大巴去要省去最少两个钟头。到达的时候刚刚10点,所以这一天有充裕的时间去玩。

吐鲁番,它曾经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曾经是西域重要的中心之一。“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是瑞典贡纳尔•雅林对吐鲁番的评价。这是一座神秘的城市,从最早的交河故城,到高昌故城,有人类智慧结晶——坎儿井,有苏公塔、石窟寺、火焰山。虽然面积不大,却融合了各种宗教、民族文明。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与众不同的气候,吐鲁番这个不大的城市,却因为他夏天炎热的天气、丰富的瓜果、丰富的名胜古迹、淳朴的民风而闻名全国。

顺利到达吐鲁番,车站颜值真高,像不像新疆人的帽子。一天的旅程就要开始了!
我们是在当地包了一辆车进行一日游,带我们的向导也非常有经验,安排的行程还能错开与大波旅行团的时间,个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车子一直沿着火焰山脉开着,火焰山不是单独的一座山,而是一条山脉,越走越临近中午,天气也慢慢变得炎热,这才刚刚四月份去已经这么热了,难以想象如果到了夏天这里的温度要高到什么程度,地表温度都能达到70来度....

黄土、长路、笑容。
现实这么近,梦想也并不算远。
路,踏踏实实的在我脚下...
正是不知道下一个转弯会有什么,人生才精彩。

第一站:吐峪沟。
吐峪沟位于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境内,东距吐鲁番市约55公里。这里曾经是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一进到村子里就非常凸显吐鲁番的特色建筑,房子都是用泥糊上去的,这样应该是使房子不那么的吸热。
上面就是俯瞰整个村子的景色。

这个就是馕坑,专门烤馕的哦。
提到馕,我似乎又闻见香味了...

当地民房

土黄色的房子配上葡萄架的那一抹绿色,瞬间有了生机,到了秋收的时候满院子的葡萄挂满了藤一定美极了!

当地村子里的古树,长满了大葫芦,看见葫芦我就脑子里不由得冒出来一句:妖精,还我爷爷!

从吐峪沟出来,我们驱车沿着山脉来到了孙大圣借芭蕉扇的火焰山。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吐鲁番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虽然年平均温度只有14.5℃, 然而超过35℃以上的日数却在100天以上,即使38℃以上的酷热天气也有38日之多。多年测得的绝对最高气温为49.6℃(1975年7月13日),而地表温度能达到83.3℃,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火洲多年平均降水只有16毫米,夏季占一半,而托克逊年降水量只有5.9毫米,终年不雨或雨而未觉亦不足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干极”。

火焰山也是因为当年拍西游记在这里取景所以闻名,还有爸爸去哪儿也是在这取的景。所以我还是有些小激动的,但是来的并不是常规的那个人造景观景点,我们来到的是山的背面,这里旅行团是不会带你来的。今天我们也要好好的体会一下什么叫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 我们也即将挑战云梯翻山

but!实际上是太高了,又热又累!这里只有五一之前才可以爬,不然之后温度太高是不能上去的。

筋疲力尽的从火焰山下来,来到了另一个不得不来的地方,葡萄沟。
葡萄沟分为新沟和老沟,我们来到的是位于更深的老沟,沿途会看到很有特色的吐鲁番地区的民房建筑,枝繁叶茂的叶子盘在葡萄藤架子上郁郁葱葱甚是好看。到了果熟的季节,一串串皮薄肉嫩,味美多汁的葡萄便缀满藤架子。

绿色渐浓的葡萄园里,有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愿生活像葡萄园一样葱郁,像成熟的葡萄一样甘甜。

想象着,肥嘟嘟的大葡萄如珍珠似玛瑙,这下面必定飘满果香。
坐在架下乘凉,吃着甘甜解暑的葡萄,妙哉~

这个是景区搭建的特色民房,具有伊斯兰特色,早就听闻新疆的葡萄五光十色,有上百个品种,只是这时候季节来的不好,不然坐在葡萄藤下的榻榻米上,就可以品尝到粒大味美的葡萄了。不过!有了遗憾才有理由再次踏上这片宝地呀~

从葡萄沟出来已经是饿的眼冒金星,向导带我们来到吐鲁番市区里的一个餐馆,当地人也会常来的一个地方。
那里特色就是丁丁炒面和拌面,还要了酸奶,还有烤串。不得不说啊人那菜的分量真心大啊!还实惠,酸奶是原味的很酸那种,自己加糖,超好喝!来新疆这么多天,酸奶每天必喝,烤串也是百吃不厌,再一次想说,我太适合这里了吧,不要走了

虽然拍的不好,但是味道好啊!谁吃谁知道!!吃饭的时候我已经顾不上辣么多,拍什么,赶紧吃才是重点好不!吃货的心思你不懂

街上随处可见卖馕的,各种各样大的小的,太神奇了,据说新疆广馕的种类就二三百种!新疆人民的日常主食,是有多爱吃撒!

上面这个就是坎儿井博物馆做的一个模型,讲述坎儿井的原理,上面最外侧就是打的竖井。

【科普贴】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是吐鲁番人民的一个伟大发明,在吐鲁番盆地大量兴建的原因,是和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分不开的。吐鲁番中国极端干旱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可达到3000毫米,可称得上是中国的“干极”。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正是因为有了这独特的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把地下水引向地面,灌溉盆地数十万亩良田,才孕育了吐鲁番各族人民,使沙漠变成了绿洲。

下一站,交河故城
【科普贴】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沿着崎岖的小道走在古城中,,夕阳西下,身边的残垣断壁,故城昔日的繁重景象仿佛在眼前出现。

我们买了最晚的一班高铁返回乌鲁木齐,强烈推荐高铁来!方便快捷啊!一天的行程虽然辛苦,但是却又快乐,让我看到了真实美丽的吐鲁番,也是感慨万千。

一路向西,天高地阔

DAY4.启程,沿着天山山脉,一路向西,来到了伊犁地区。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里有灿烂的阳光和苍茫的天空,蓝天白云低垂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这里有安静的赛里木湖,五色的花海,翠绿辽阔的草原牧场,宁静怡然,感受生命的力量,这里有美味的烤串、大盘鸡、馕坑肉、手抓饭,可口的乌苏啤和卡瓦斯,这里有可爱的大眼睛维族孩子,包裹头纱的神秘女人,买买提大叔,这里仿佛令你置身另一个国度,他们没有传说中的敌意,他们的微笑让你放掉戒备。

先到了伊宁市机场,后半程的旅途我们选择了包车,因为每个地方的距离很远,包车是很好的方式,何平老师,也是我们一路的向导将一直跟随我们完成下半段的行程。一趟下来才发现请一个向导是多么明智的一个决定,虽然可以自由行,但是你会错过许多。这点在之后我也会讲到我为什么这样说。

在去赛里木湖之前,我们要先填饱肚子,来到了一家农家院,小环境还是棒棒哒,坐在外面吹着小风吃着饭~~

这个是当地特色的三炮台,有桂圆、大枣和茶叶这三种,放上冰糖热水泡制而成,有点茶叶的苦又带着一丝丝甜,非常可口。不造为何,去新疆吃什么都好吃哈哈哈

主人自制的酸梅酱,野生酸梅摘下来只加了糖熬制而成,酸酸甜甜解油腻还开喂。

抹着馍馍吃,看着有木有很诱人。

一桌子的菜只照了它,散养的鸡做的,肉质很嫩也香,土豆炖的也又烂又入味。最后快吃完了再放进跟抻面!要多好吃有多好吃!

吃饱喝足向着赛里木湖出发,沿着天山山脉一路开,这么近距离的看雪山还是第一次,这时候才有种真真切切踏上了西行旅途的感觉,一路欣赏着美景,时不时会碰到一群群的牛羊在吃草,幸福感十足。上边介个就是我们采购晚上烧烤食材的时候开车在路上遇到的羊群,就那么肆无忌惮的走在马路中间,大家都等着他们过,太逗了!

一路走着慢慢的就看到了湖,湖面一片平静,但又清澈湛蓝,还有大片的冰没有化开,当时一下就觉得心情豁然开朗了。
赛里木的湖,是不是离天太近了?为何她可以这般璀璨!

越走越开阔,而且环湖的路上也没有什么车,这个也就是淡季来的好处,随时停车随时拍照,可以撒了欢的玩。
【科普贴】赛里木是哈萨克语,意为“祝愿”,俗称“三台海子”。距离伊宁市130km,海拔2073m,湖泊略呈卵圆形,东西长20km,南北宽30km,面积454平方公里,最深处86米。赛里木湖是一个冷水湖,即使是夏天在湖里洗手也会觉得冰冷刺骨。我们去的时候河面的冰还没全部融化,一下车站在湖边确实有点凉,要穿个挡风的外套。水特别的蓝,清澈见底,环湖开着车,呼吸着新鲜空气听着牛羊的叫声,惬意。

门票:成人门票70元
学生凭学生证、65-69岁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半价,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免票。
(景区收费时间约为每年4月25日-10月10日收取门票,每天售票时间8:00-23:00,其他季节和时间湖边较少有人管理,一般不会收取门票)

水中有冷水鱼、虹鳟、金鳟、高白鲑,到了季节但是政府为了保护环境所以禁止钓鱼捕捞,只有规定的一片鱼塘才是可以捕捞,平静的湖面上也没有渔船什么的。我们应该提倡这种行为的,爱护环境和我们的家园,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造福下一代还能有这么好的美景。

天空就在不远处,好像翻过那个山头,就可以摘下那片云。

这样的环境配置,不起范儿都难。柳太尉上身

一直前行,如此风景,没有终点又怎样?

席地而坐,想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梦也会是蓝色的吧?

天地的广阔拥抱了我所有的烦恼,晒黑了不怕,显牙白。

“柳大尉”为了创作也是拼了!

巍耸的雪峰,苍茫的大地,纯净、安详,这种纯净不是无尘无菌,而是自然和本性的回归。

赛里木湖边的芦苇地,小河清清,芦苇夹着风沙沙作响,枯黄的叶子,经受着风吹雨打,而那芦根却已在孕育着新的生命。

上点将台的台阶上捡了一块石头,绕着敖包正反各转三圈,许愿。

即使没有遍地野花,但是这时的赛里木湖也别有一番风味~~

人生没有回头路,做了决定,就带上勇气前行。

瞧瞧,太阳的后裔来了

把天和湖一齐打碎,调和。再捻一块天,塑一盘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等到日落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时间21:30左右。

看过来这么美得时刻,很快太阳就落下了山。我们回到了今天晚上住的地方,赛里木湖边的龙岭山庄,条件一般,但是胜在夜里可以拍星空,只不过当天太疲惫,实在没有精力了,放弃星空准备第二天拍日出去了。
我们晚上露天穿串,自己烧烤,抬头满眼的星星,自己脑补画面吧~~

早起没人随手拍了张酒店外景~~

西域的阳光洒在心上

大自然的美术课,脑中的词句,都不足以以形容这一切。恨自己书读的太少。

DAY5↑
清晨,天还没有亮,何平就来我们来到了这,赛里木湖最佳观日出的地方,天鹅栖息地。如果自己来你是肯定找不到这个地方的!支好三脚架静静等待。Ps:一定穿厚衣服出来哦!冷!
快要出来的时候,那一片火烧云,美极了!!快门就一直按,把这个美景记录下来。
什么也不说了,自己感受。只有亲自看的的时候才会知道它的美。

云的形状、颜色都是短暂的,不敢大声说话,怕她们走的太快。

太远,拍不到远处的那一对天鹅。

日出的瞬间。

6月的赛里木将是一片花海。

蓝天、雪山、小屋,心无杂念,安度晚年。

果子沟,有伊犁第一景之称,位于霍城东北的40km处,北端出口便是赛里木湖,果子沟全场28公里,山势高峻布满了银杉,果子沟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宝库,野果不计其数,以苹果,野杏子为主,药材资源也很丰富。早上我们从酒店出来就开车走到这里,面前的那个就是果子沟大桥。

满山春色,观景台眺望远方。

↓  【科普贴】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与红其拉甫、阿拉山口并列为新疆三大口岸。

隔着栅栏看过去,边境大门时不时的有货车进出。

这里就是界碑了,上面写着中国324号,走到这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特殊感觉,不觉得感觉威严肃穆,出了栅栏不远处就是中哈分界线了。

这一条街都是买特色小玩意的,没事的可以逛逛。

中午在路边摊吃的小吃,长得和咱们这凉面一样,当地叫做黄面,味道还不错。

来到了伊犁怎能不来薰衣草庄园看一看呢,这里也是中国薰衣草种植面积和密度最大的地方,每年六七月份,在霍城的公路两旁都有大面积的薰衣草田可以观赏拍摄,但是这次恰逢时节不好,并不是薰衣草的花期所以没有看到。我们选择的这个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这里既有视野开阔的薰衣草田,还有多种花卉构成的七彩花田及田间浪漫的雕塑造型,是附近拍摄花田最好的地方。而且园内还有关于薰衣草及精油知识的博物馆,可以更好的了解关于薰衣草的知识。伊犁的薰衣草并不像北海道富良野的那种大面积连绵山丘的那种,而是种植的很分散,只是总产量很高而已。

门票:淡季(约10月中旬-次年4月底)门票17元
          旺季(约5月初-10月上旬)门票35元

开放时间:旺季(约5月初-10月上旬)开放时间约为9:00-20:00
                淡季(约10月中旬-次年4月底)开放时间约为10:00-18:00
               根据每天游客人数,景区具体开放时间会有一定变化

各种的造型,这里种植薰衣草种类也有很多,味道也各不相同,提纯的纯露和薰衣草精油也是种类繁多,还是挺值得选购的。我觉得薰衣草精油什么的这些东西还是要去正规商店买,像许多路边摊虽然有很多卖的但是品质得不到保障,不建议挑选!

这就是种植的地,到夏天就成了紫色的海洋,拍照一定很美。现在是光长叶没开花的薰衣草,摘一片叶子下来还是有很浓郁的味道的。

酒店放完了行李休息过后来到了很民俗的一个地方,喀赞其,维吾尔语为“铸锅为业的人”。设置为了景区,在这里能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伊宁市去,临近汉人街,人民广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吃喝玩乐都能体验到浓浓的“新疆味道”。

北京后海的三轮游胡同一样,这个是坐着马车游村子。

坐着宝马,就这么开始了。

都非常具有特色的民居,有少数民族的特有图案和装饰。

主人家的小朋友,用那种单纯的小眼神看着我们。

这家和第一家又有不同,听讲解导游说他家是有一些偏南疆的装修风格,家里的屋顶特别有特色。

系不系很美,颜色的运用和花纹图案,说是手工雕刻,不得不说好美腻!

这家主人的小外孙,说孩子的爸爸是土耳其人,怪不得小孩子长得这么可爱呢。

这家也是我最期待的了,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号称新疆哈根达斯冰淇淋!!!作为吃货的我怎么少得了!

冰淇淋只用了牛奶,土鸡蛋,白砂糖一次次熬制,过筛,再熬制,多吃反复才做出来的。我只能说真的太好吃了!哈根达斯是什么?我不知道!口感非常细腻,奶味儿很足很纯,绝对的没有添加任何的添加剂,可谓是入口即化!

迷你冰淇淋,没出息的我吃了人家三根还不够,还买了一大碗吃,10块一碗分量很足!特别的满足~~

好吃好吃,不搂着还能再吃哈哈哈

从喀赞其出来来到了伊犁河。
伊犁河又称伊水、伊丽水等,位于伊宁市郊16公里处,它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全长1500公里,自东向西在霍尔果斯河口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最终流入巴尔喀什湖。美丽的伊犁河畔雪峰耸立、绿树成荫,离伊宁河最近的河段处有著名的伊犁大桥,这里是拍摄落日的极佳地点,“伊桥落日”已经成为摄影爱好者的良好题材。只可惜那天天气不好,当天没有拍到夕阳,所以只在河岸边散了散步。听说要结婚的新人当天都要从 伊犁河牵手走过。还有许多新婚夫妇会在这里拍婚纱照。

晚餐的地方,看着逼格好高,装修很赞,很有西域风情和民族特色。是按位的,价格好几种不等,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口味还算不错,每人一份,算得上精致。

华丽丽的大厅,吧台有点基辅餐厅的装饰风格。

特制花果茶,还有点迷迭香和薄荷的味道,倒在小杯子里,根据自己需要加蜂蜜或者方糖。

甜的烤包子,羊肉馅的,外面的皮烤的很酥。

每人份的小碗拉条子和凉粉。

赞赞的烤包子,新疆特色!

手抓饭,虽然没有第一天在回香饭馆的好吃,但是各有特色。

有几个菜没顾着拍,还有每天必吃的羊肉串。晚餐很丰富,营养和健康。
今晚我们就宿在伊宁市区里,一个叫新发地酒店的地方,星级酒店,整体算干净。
早点休息,明天整装待发向下一站进发。

假装自己在欧洲

DAY6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继续出发,今天来到了可以说此次行程中最出彩最惊喜也是最喜欢的地方——库尔德宁
 【科普贴】 简单介绍一下,库尔德宁位于巩留县东部山区,距县城86公里。是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长约14公里宽处达1公里。谷底平均海拔1500米。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山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库尔德宁即是横沟之意。库尔德宁是著名风景区和旅游避暑胜地。秋去叶似火,春来花满山。景色迷人,气象万千,雄奇中透着秀美,多彩多姿,超凡脱俗,难以笔墨形容。这里不仅是游客寻奇探幽的佳境,还是画家和摄影家进行创作的源泉和乐园。库尔德宁四面环山,河水流贯,山水相映,沟岭交错。独特的地貌孕育了独特的气候,使这里兼具江南山乡的妩媚清秀和草原景色的博大粗犷。库尔德宁天山森林最繁茂的地方,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这里云杉要类型齐全,野生动物种类丰富,堪称是欧亚大陆腹地野生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保护区内有1000余种高等植物,146种陆栖脊物和196种昆虫。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30余种,就连人们认为最平常不过和最不起眼的野苹果,野杏都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

门票:30/人

沿途总会看到许多牧民放牧,小马驹和小牛犊跟着妈妈身边缓缓走着。

山谷里的养蜂场,在这片山谷中采集的蜂蜜才可以说是健康又美味,纯净无污染呀。

开车走在山谷中,那蓝天、白云、苍山、翠柏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就像在童话世界里,老天爷给力,这么好的天才能拍出这么美的照片,这里就是用手机随手一拍都那么的美。还不带ps的那种

不说哪里像中国呢,完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感觉!天然的大氧吧,我要好好深吸几口,不然回了北京哪儿找这好天去呢!

山中的小木屋,等到开放的季节就可以住在景区里,晚上还可以烧烤,散步,看星空。做一切浪漫的事情。清晨醒来,可以在山谷里徒步,晨练呼吸着新鲜空气,洗涤心灵。

一排排的小木屋,欧洲小镇即视感~绿茵茵的草地,湛蓝的天。不知道木屋里住没住着7个小矮人儿,反正如此童话般的地方我把自己想象成了公主,在草地上转圈,旋转,跳跃,我闭着眼~(脑补去吧)

山中的树屋,特别有特点,一家人周末来度个假住几天实在是太好了。

天高云阔,呼吸痛快啊~羊儿在山坡吃草,我们在山坡撒欢儿~~~~

我们一路爬到了观景台,坐在草甸上享受一下大自然赋予的美好。
各种围巾丝巾头纱,真是拍照好搭档。轻便不占什么地方,建议爱臭美的姐妹们可以带几条。

随手捡的松果,都是如此之大~

赶在太阳下山之前离开了美丽的库尔德宁,今晚我们宿在了新源县,晚上吃了个营养美味的土火锅,也是用自家养的土鸡炖的汤做的,非常鲜美,简单的吃了便饭就回酒店了。今晚我们住的酒店也是非常不错,新装修的,干净还很大!!洗去一天疲惫,早早歇息了!

天山红花,东方印记

DAY7
还未回味完昨天的库尔德宁,今天又踏上了新的旅程,美丽的唐布拉草原,东方的印记。这也是电影天山红花的取景地。
唐布拉的美不同于其他的草原,不是平平的一望无际,而是冰峰雪岭,高山湖泊,美得那么的有层次感。
     而唐布拉草原得名于阿吾拉勒山北坡唐布拉沟东侧有几处突兀的岩石,因岩石酷似玉玺、印章而得名,唐布拉草原意即“印章”。唐布拉草原有奇特的阿尔斯郎石林,壮观的草原落日,冰峰雪岭倒映在静寂幽深的高山湖泊之中,温热清爽的温泉,蓝天白云,芳草萋萋,唐布拉沟内溪水淙淙,云杉林苍翠挺拔,唐布拉沟内林区山清水秀、清爽宜人,夏季如画如屏,层峦叠翠,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来时的路,蓝天白云,生机勃勃的山坡。

进了一家铺,牧民的山坡,牛儿在吃草....我和牛儿在对视,说心里话我还真有点害怕,怕它突然起来拿头顶我,拍完我赶紧撤退到安全距离。
(牛儿的独白:人家在做日光浴,才懒得搭理你呢!)

小牛犊再吃妈妈的奶,温馨的一幕。

眺望雪山

路过了我们住的地方,所以提前办理了入住放下行李继续玩耍。一个生态酒店,环境很好,依然干净舒适。放下东西就又出发前往唐布拉草原

随处可见的牛儿们

一条河谷,雪山环绕,翠柏站姿笔直,散发着绿光。

慈祥质朴的牧民和他的牧羊犬~

每个人都在寻找想象中的那块净土,心存信仰,闭上眼睛“看一看”

等待着日落

满地的青草香,看着羊群,哼着歌,妄想着这羊群是自己的,草地是自己的,天也是自己的....

看,天边那不落的太阳

DAY8
那拉提草原是新疆最负盛名的草原之一,开发也是非常之完善,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其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常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交相辉映。
最佳旅行季节为6-9 月,此时的草原一片碧绿,还有野花盛开,而且气候适宜。
每年6月之后,大群的牲畜转入,进入草原的黄金季节,草原人的各种集会多在此举行。当地还可体会哈萨克民俗风情。
那拉提草原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常 。

景区门票 95元/人次,两天有效   6.7.8.9月95元/人次;4.5.10.11月75元/人次;12月至次年3月31日47元/人次。
区间车票:草原线往返60 元,森林公园线往返40 元;
两票连购旺季100 元,淡季80 元(单买不分淡旺季);
6 周岁以下(含6 周岁)或1.4 米以下儿童、70 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区间车费;
区间车票可乘坐一次,在门票有效期内若需再次乘坐,后一次可半价购买。

做观光车到达的第一个观景点,一片开阔,蜿蜒公路,美景尽收眼底,可惜天公不作美,如果是和库尔德宁一样的晴天一定美得不得了~
但也没让我失了兴致,找个舒服的姿势侧躺下来,静静欣赏就好。

到达空中草原,步行进去,发现就是一片开阔的草原,感觉是在平地上,其实是在上顶上的大草原

漫山遍野可以看到一层小野花,黄色的紫色的白色的,特别好看,要是再过两个月或更加鲜艳。

野百合~一簇簇的生机勃勃。
正是这些可爱的小花,给这粗狂的大地增添了一抹柔情。

“柳大尉”多天不见她家宝贝,看到一只狗狗就控制不住开始和他玩,他叫黑子,开始害怕生俩人玩一会儿就欢快了。

草原上有牧民,可以骑马,大概80一小时,旺季的时候应该还会贵吧。
我亲故骑得甚是欢快啊!骏马上的少年,嗷不,是少妇,哈哈哈!

追羊群的孩子,一看到羊群就忍不住的去赶,羊儿都被我追的蒙圈了哈哈哈,肥嘟嘟的屁股一扭一扭,太有爱了。

牧民家的小牛犊:要拍就把人家拍的帅点儿。

最质朴的老人和孩子,从他们的脸上看到的是简单纯真的笑容,让我不由觉得幸福就是那么的简单!

最后的话

最后一天,踏上了回程的路,这么多天的旅行,虽然身体疲惫,但是心灵上非常的充实和快乐。
每个旅行都让我深深感受到,文字写不尽他的故事;摄像机,拍不全她的神态。
不如亲自去看一看,别做太多计划,别有太多顾虑,
听从自己的心,做每个当下认为对的选择。
喜欢的事情那么多,永远都做不完。
每一场人生的共同点就在于他们都充满遗憾,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更加懂得珍惜。
许多个夜晚,我常常想起那片蓝,
壮美的、宁静的、凄凉的、柔美的、狂傲的、安详的...
我深信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回去,
那时候我会带着我的爱人,
带着他一起感受,所有未知的遗憾和美好.....

沙发,顶!

2016-06-16 21:49

引用 蕙质兰心的狮子座 发表于 2016-06-16 21:49:54 的回复:

回复蕙质兰心的狮子座:

2016-06-16 22:32

赞一个哈哈哈哈~留着备份!

2016-06-16 23:11

引用 大力水手波波温 发表于 2016-06-16 23:11:18 的回复:

赞一个哈哈哈哈~留着备份!

回复大力水手波波温:么哒

2016-06-17 09:11

你好!请问你们从新源到唐布拉酒店是走的哪条路?花了多长时间呢?谢谢!

2016-06-19 22:35

大赞

2016-06-20 06:14

引用 辽阔草原 发表于 2016-06-20 06:14:40 的回复:

大赞

回复辽阔草原:谢谢!

2016-06-20 17:40

引用 七娃 发表于 2016-06-19 22:35:54 的回复:

回复七娃:我们走的是则克台到唐布拉的乡道,挺颠簸的,但是比正常道路会近许多

2016-06-20 22:36

果断收藏加微信,准备秋天去,现在大量看攻略、游记,想选一条最美的线

2016-07-01 18:37

引用 Kolin_Y 发表于 2016-07-01 18:37:46 的回复:

回复Kolin_Y:嗯嗯 秋天是最好的季节

2016-07-02 19:45

拍的不错,6—8月是伊犁最好的季节,画面拍的挺美!

2016-07-08 10:25

请问包车费用多少?
可把师傅联络方式分享以下

2016-07-09 16:25

引用 蓝色凡 发表于 2016-07-08 10:25:47 的回复:

拍的不错,6—8月是伊犁最好的季节,画面拍的挺美!

回复蓝色凡:谢谢肯定!

2016-07-10 11:13

引用 jsmesj 发表于 2016-07-09 16:25:06 的回复:

请问包车费用多少?
可把师傅联络方式分享以下

回复jsmesj:新疆旅游包车18309902687      17709906789

2016-07-16 08:57

2016-08-01 21:49

喜欢库尔德宁。。。

2016-08-12 13:57

引用 花鸟岛Mata玛塔 发表于 2016-08-12 13:57:53 的回复:

回复花鸟岛Mata玛塔:嗯 我也最喜欢那里 出乎意料的美丽!

2016-08-24 20:03

请问你是怎么联系的向导呢?

2016-09-01 21:49

请问吐鲁番当地向导是怎么找的?可否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