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麦理浩径徒步行

mTb (深圳) LV.13
2016-06-16 20:26 916/4
  • 出发时间/2016-06-09

麦理浩径,简单的说,是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然后深入一点,以前港督麦理浩的名字命名,再加深印象,100公里,最后的关键词,风景宜人:水库->碧水蓝天,山岭->层峦叠翠,溪涧->细水长流,海滩->野炊露营下海戏水......还不能吸引你吗?对了,还有牛,猪,蛇和成群的猴子,都是放养的哦......
    麦理浩径,接受你的双膝,膜拜,接受你的双腿,丈量,接受你的双眼,领略!!
    麦理浩径路程:总共十段:

野外徒步,重要的一点是,眼观四方,耳听八方,成熟的路线,都有标识指引,麦理浩径需要注意以下标识:
    a.记录里程,500m一个,亦可作为方向指示,走错路可以往前走500米观察是否有此标识:

b.分界点,本段的结束,下一段的开始:

c.麦理浩径方向指引,注意木板和和黄色箭头方向:

d.本段介绍,关系到本段路程经历哪些风景,路线和警示:

===========================此处是完美的分水岭========================

几个要点结束了,就是我的攻略时间,分两段:
    第一段(实际攻略),出发前攻略,三个字描述:无!无!无!!!
    好开心,省了那么多时间,那么多文字,当然,苦头就在路上,捡牛粪的心都有。

人物:Boss(我),导游(亮仔),总裁(二哈)
    时间:2016.6.9-6.11
    通关口岸:福田口岸(龙华线直达)
    基本物资:通行证,深圳通(深圳公交卡),八达通(香港公交卡),背包3个,帐篷2顶,手机4台(建议没有外来业务就将手机流量关闭,不需要记录运动轨迹可以开启飞行模式,节约用电,毕竟,路途还要靠手机拍风景),移动电源3个,防晒衣,港币(各兑换600RMB,主要用于交通和路上自助补给,都可以刷八达通,多备用一点无碍),开通国际流量包或者淘宝提前购买移动Wifi。
    战备物资:干粮(面包,馒头,榨菜,士力架,饼干,葡萄干,梨),水4瓶(可以在路上的自助机上补充,或者饮山泉水,注意第三和第五段水耗大,补给少),建议根据个人喜好,最好带糖份,补充能量。
    前提预告:奔着全程而去,毕竟,大家都走过深圳百公里,最少也走过70公里,麦理浩径100公里,三天时间,中途还可以安营睡觉,应该是毛毛雨,洒洒水啦(牛皮吹大了);为啥没有带防晒霜和驱蚊用品,看完全文再体会。

具体行程:
    首先是通关,早上6:40起来,洗漱完都没来得及给家里来个节日祝福,就奔赴龙华线的龙华站,直达福田口岸,8点前抵达福田口岸,出地铁兑换港币(好亏,兑换处0.866的汇率,银行不超过0.85,无攻略的第一苦:钱多),兑换港币要身份证,总共1200RMB,五分钟可以搞定,过深圳关和香港关(去得早,过关不会耗费太长时间)

抵达麦理浩径起点:
    过完香港关,买好八达通,各充300港币,坐东铁线到大学站,B出口来就是车站,乘小巴807b(与807a一个站台)到终点麦边站,下车后直接到马路对面,直走右转,有一个公交站台,乘九巴94路到上窑站,下车前方50米就抵达麦理浩径起点(路线是在东铁线上查的,还特地中途下地铁查询,无攻略第二苦:事多)
麦边站的凤凰花开的很艳:

搭乘94路前往上窑站的麦边站台部分截图(一定要识别香港公交站牌):

麦理浩径起点(猜猜各个人物):

第一段行程:
       刚起步,映入眼帘的就是牛粪,一路粪粪的气味,小时候的味道,暴露年龄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句话,一首歌,一个动作,一个标识……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年龄或者职业,这是驴必备的基本技能,,没见过牛的人,让你们见见牛粪:

第一段主打万宜水库,图片解释一切(乱入了一张,等你来找茬):

第二段行程:
       此路程,有沙滩、湿地,还有犹如世外桃源的西湾村;说起沙滩,不得不做一些对比了,相对于去过的地方,沙滩排名(省份和地区):海南>香港>深圳>惠东>阳江,当然,并不是绝对的,比如深圳的大小梅沙没有惠东巽寮湾好,还有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无论哪种景点,还是原生的好,商业化就会让其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我欲乘风破浪:

一巴掌拍在沙滩上:

前面就是沙滩,想住吗?里面有恶犬,哈哈

有没有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感觉?蜿蜒的道路沿着湿地伸向远处,豁然开朗的小村落犹如世外桃源,与世无争(西湾村)

进入第二个沙滩,西湾营地露营点:

还有溪水:

进入第三个沙滩:

在湿地偶遇一大团队(男少女多,其他不说,各自发挥想象力):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是香港一大特色,大路上机动车遇到牛,猴子等动物,都会主动避让,让动物先行,而且,在郊外,很少遇到机动车按喇叭,无论前方是否有人,动物或机动车,这点大陆必须向香港学习。

第三段行程:
此处起点在公路,有巴士站,可以乘坐94路下撤,做为自虐路段,首先,小牛为第三段代言:

其次,公交站对面就是三段起点,我们三张嘴,六只眼,都没发现,解决晚餐后,沿着公路走了一个公交站之多,还没发现指向的标识,才觉得异常,返回重新找,有点崩溃,宝宝心里苦。
最后,第三段开始一路上山,抵达山顶,下午6点的多:
前一秒还日照郊野:

后一秒,妖怪来袭:

夜行在这段不适合,一字之差,可以让你改写人生: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走不过去的2公里,只能山里安营扎寨了,缺水,臭烘烘的躺下了,唯一的优势是,安静,好吧,静的害怕,关键晚上还下雨,露营建议两个人或以上,一个人最好不要在这么安静的地方露营。
闹钟6:40,早晨的景象:

爬到鸡公山顶,一路下山就可以抵达本段终点了:

第四段行程:
早上八点多下到山底,抵达第四段起点,此段有公路,可以打车下撤,此处总裁下撤,帮我们带走很多东西,减负,只是,我的背包并没有见轻,反而重了,增加了食物,帐篷里还有昨晚的雨水。

经历风雨后,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先来一张耍酷的:

欣赏风景的时候到了:

路途不乏中外友谊:

第五段行程:
整段指个路就可以了:
往大老山方向走:

往此处下:

从此处上山,中途穿过狮子山野郊公园,有猴子出没的时候,就是快到第六段了:

远眺中环,我掐指一算,东方有一物,又要搅动风云了:

第六段行程:
第五段下来,抵达大埔公路,可以打车下撤,第六段为金山野郊公园,里面很多猴子,也有野猪,三三两两,亦或大马路上散步,亦或水库边上乘凉:

即将抵达第七段起点时,天色已晚,过了M121,没有找到M122,只能在公园内搭帐篷,幸运的是,没有猴子过来骚扰,不幸的是,晚上下了一夜的雨,帐篷出了点故障,外层防雨篷漏了一个脚,雨水进来,防潮垫又不吸水,所有漏进来的水由我们的衣服裤子吸走,早上起来天色阴沉沉的,没有散去的迹象,原本计划好的最后一天开挂走完剩余部分,也因此作废,麦理浩径第一次徒步在此截止。
       关于下撤点,总结一下,除了在大马路上打车下车,其他小路也有下撤点,关键是,问路。对了,香港的地铁叫港铁或者火车站。
       下期再续。

第二段(总结攻略),结束后攻略,分三块:①看风景露营 ②看风景露营徒步 ③看风景露营徒步走全程:
① 看风景露营(2天):
选择一:一二段,碧水蓝天,露营野炊下海戏水
自备物资:帐篷,纯净水,干粮,野炊食材和工具(可选)
进入第一段(M001),沿途万宜水库,领略碧水蓝天,当然,如果不想看,并且是租车,可以直接坐车到万宜水库大坝,开始徒步,往第二段M021出发。
第二段总共有三个沙滩,起点就有一个,官方的西湾营地,位于第二个沙滩,比另外两个要好一点,因为山泉水流向大海(这是重点,有淡水);任何一个沙滩均可以安营扎寨、野炊、下海和游泳。当然,安全第一。

选择二:四五六段,领略山顶的海阔天空,云起云落,眺望中环,还有猴儿们的淘气
从第三段终点,第四段起点开始(M68-M69),爬一座山,即有重生的感觉,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沿着山脊前行,只叹风光无限,而青春有限。行至第五段,在狮子山顶并可远眺中环,感受香港的繁华,可望而不可即,如果遇上大雾,还可以体验行走云间,第六段整段为金山郊野公园,全程被猴子观赏,切记不要喂食猴子,路边有警示,香港最高可罚款10000元(港币),调戏猴子?就看你会不会爬树,熟不熟逃跑路线,能不能放开四条腿,数量有没有它们多,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它们有齐天大圣孙悟空罩着!!!

② 看风景露营徒步(3天):
      第一段到第六段的拼凑

③ 看风景露营徒步走全程(4天)
      此处后续补上,或者参考其他驴友的攻略。

结束语:
       有时候,一场毫无准备的旅行,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看多了都市的繁华,山野的自然更能震撼心灵。

哇,实用帖。ps楼主头像挺帅气的

2016-06-16 21:1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17 18:25

666,值得借鉴!

2016-06-17 23:3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