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3天两夜之暴走枸杞+嵊山

• 出发时间/2016-06-04

出发

自从15年在网上偶然间看到枸杞岛的游记后,就被她的美丽所吸引。就想一定要上岛去看看。无奈俗事缠身,一直未能成行。到了六月份,这份愿望越来越强烈。提前一星期看天气预报,6月4,5,6三天天气不错。于是联系一个兄弟准备上岛。谁知该兄弟已定4号跟 一个户外组织去爬山。瞬间感到无比失落。突然,一个大胆的念头冒出来,以前的旅游要么和朋友,要么和家人,要么跟团,但从未一个人独自旅行过,那为何我不尝试下独自一个人的旅行呢?想到这,心里开始激动起来,对,就这么办,不仅要一个人去,还要露营,哇哈哈,就这么定了。因为是星期六出发,怕到现场买不到票,于是在水上旅游网注册后购买了1张09:15沈家湾到嵊泗的船票。老婆听我说要一个人去枸杞岛,坚决反对。可是我想去枸杞岛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不顾老婆的反对,依然整理行囊,于六月4号早上04:30从张家港的家出发,踏上了前往枸杞岛的旅途。路上由于高速上一起交通事故,堵了40分钟,加上最后几十公里限速80码,到沈家湾时已经08:30。在停车场停好车,到取票窗口取票,幸亏提前买了票,到现场时售票窗口已经买不到票了。取票时问工作人员能不能上船后补票去枸杞,告知不能。但我看人家写的游记是可以补票的啊。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船再说。终于检票了,上船。上船后问工作人员补票事宜,告知等船离港后再补票。于是安心找到座位把包放好,然后到船舱外看海去。不过沈家湾的海水和黄泥浆一样,没看头。开船了,心里激动啊,枸杞岛,我来了。去服务台补票,竟然要60块钱,为了去枸杞岛只能掏钱。不过下船时我就后悔了,因为根本没人查票,也就是说我不补票的话也能到枸杞岛,呵呵!船过了嵊泗,海水开始变清澈了,接近枸杞岛时海水变成了深蓝色,没错,是深蓝色的,深蓝色的大海!我激动无比!去过海南,但那是跟团去的,走马观花,根本就没时间给你好好的看一看海。去过日照,海水是黄的。去过象山鹤浦,风大浪大,导致海水也是黄的。但这次不一样,我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静距离的欣赏这蓝色的海!

第一天

开始上图,全程使用号称手机中的单反的努比亚Z9mini拍摄,无任何P图,原照直出,只为展示最真实的枸杞+嵊山的美,手机照片么自然是无法和单反比的,大家凑合看吧。

登岛

13:10船靠岸了,下船一定要快,因为码头的公交车只有一班大概三四辆车,坐满发车。如果坐不上公交车,就只能坐黑车了,起步价30一个人。公交车到大王4块,到嵊山5块。我坐到了终点站嵊山水产市场下车,路边找了家面馆吃了碗肉丝面,因为我海鲜过敏,吃不了海鲜。在一个遍地是海鲜的地方我却吃不了海鲜,悲催啊!吃完饭,背上我将近四十斤重的行囊正式开始我的暴走之旅。第一站,无人村。从水产市场步行到无人村大概40几分钟。我觉得无人村最好在下午去,因为无人村在岛的东边,下午太阳在西边,从上往下拍照时是顺光,更漂亮。天气预报是阴天,但下午太阳出来了,阳光照耀下的大海更美,更迷人!

在无人村玩了1个多小时,再走回嵊山镇上,又吃了碗肉丝面。然后出发去东崖绝壁露营。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花了2个小时走到了东崖绝壁。

到东崖绝壁时天已快黑了,露营的就我一个人。风很大,管理人员不让在景区里扎营,只能在服务中心外面的水泥地上扎营。但那么大的风,水泥地上又没地方固定,咋整啊?难道我的第一次露营就这样泡汤了吗?转了一圈,发现服务中心后面有一小块地方,地上有两台空调的外机还有一块长木板,嘿嘿,正好可以用来固定帐篷。此时又开始庆幸临出发时将新买的1.8米的自动帐篷换成了老的1.4米的小帐篷,否则这块地方还搭不下大帐篷。刚搭好帐篷,来了十几个一起来露营的人,风太大,帐篷搭不起来,于是他们只能另找地方,邀请我一起去。我婉拒了。躺在帐篷里,外面的风呼呼的吹。帐篷的四面被风吹的不停的抖动。和老婆儿子聊了会微信就准备睡觉了。可风的呼呼声加帐篷抖动的啪啪声吵的根本就睡不着。翻来覆去到了将近11点才迷迷糊糊的睡着,12点多突然惊醒了,就想着去上个厕所吧。打开帐篷门的那一刻,我惊呆了。天空上密密麻麻的星星。来之前就想着不知道能不能看到银河。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突然。赶紧拿起三角架,拍银河去。可毕竟是手机,高感太差,银河是拍出来了,但噪点太多,这时就好想有个单反啊。既然拍不出来,就用眼睛好好的欣赏吧。如此美丽,迷人,深邃的银河上次看到还是将近20年前了。到了凌晨1点多,有云飘过来,挡住了星空,于是只能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

正睡的香呢,被一群来看日出的人的说话声吵醒了。一看手机,4点还没到。醒了就睡不着了,把帐篷收好。准备看日出了。天渐渐亮了,但天上厚厚的一层云,我知道今天的绝壁日出是看不到了。但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吧。到了东崖绝壁看日出的地方,哇,好壮观啊。蔚蓝的海面上一座悬崖伫立着,海浪不停的拍打着它。放眼望去,蓝色的太平洋一望无际。湿润的海风吹在身上就一个字:爽。虽然没能看到日出,但这番美景也不虚此行了。

在东崖绝壁玩到7点多,依依不舍的和它说了再见,准备前往下个目的地:枸杞岛。沿着沿海公路一路走,一路美景不断。要是有阳光的话就更美了。走到大玉湾沙滩,休息加吃早饭。正在吃着干粮,来了两个骑自行车的人。听他们说话和我的老家话是一样的,就攀谈起来。这一谈还谈出渊源来了。其中一个竟然是我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一晃19年过去了。彼此都已不认识了。感叹岁月匆匆的同时又感叹世界这么小。

吃完早饭继续出发,经过三礁江大桥就到了枸杞岛了。

继续前行,经过乌沙,庙干等几个小沙滩后,于11:15到达了大王沙滩。在大王沙滩发了1个多小时的呆,然后找家饭店吃了碗鸡蛋面,就往山海奇观走。

大王沙滩走到山海奇观半个小时。由于没出太阳,所以海面看起来就缺少一些生气。昨晚睡的少+早上起的早+走了一上午,玩了一会就感觉有点困了。于是在山海亭旁边的一块小空地上扎营,先睡个午觉再说。一觉睡到4点。起来一看,太阳出来了。爽啊,太阳一出来完全感觉不一样了。感觉景物都活了。接着就是拍拍拍。

终于等到太阳要落山了,金黄色的阳光洒在海面上,那幅画面实在是太美了。

7点多太阳完全落山了,看日落的人们都走了,只剩我一个人一顶帐篷孤零零的留在山顶。但不知为什么我心里一点都不害怕。在帐篷里吃完我的晚饭:饼干,面包加火腿肠,打着手电走到古炮台。夜幕下的嵊山枸杞岛尽在眼前。天上繁星点点,但是看不到银河。拿出手机,架上三角架,开始拍星轨。拍星轨真是累啊,由于我的三角架是简易的,重量轻,不够稳,拍的时候得一直扶着。不小心手晃了一下,照片上的星轨就改变轨迹了,呵呵!拍了会星轨,云又来了,无奈回去睡觉。睡在帐篷里,感觉整个世界都好安静,这一晚我睡的很香。

第三天

一觉睡到六点起床,发现太阳还是被云遮住了。收拾好装备,继续在山海奇观附近拍拍拍。七点多的时候太阳从云里露出了头,赶紧拍照。十几分钟后太阳公公回家补觉去了。我就准备去码头买票回家了。网上盛传的阡陌客栈我没去,因为天是阴的,去了也没啥好看的。

从山海奇观去干斜码头有两条路。一条是回到大王村再到码头。我走的是另外一条,在离山海奇观不远的地方有个客栈叫渔乐堂,前面不远有条石阶小路一直往下走就可以走到龙泉沙滩。在龙泉村买了几个包子做早饭,边走边吃。沿着环海公路一直走,走到三岔路口时往左走是到码头,往右走是到大王沙滩。继续走一会儿,就到了干斜村海上牧场。天灰蒙蒙的,海上牧场的美就大打折扣了。08:30到了码头,却被告知要到11:30才开门卖票。我傻眼了,早知道的话我来这么早干啥啊我。

在码头外的路上,找了条放在路边的渔船,爬上去坐着听音乐,看海发呆。心里不停的祈祷:太阳公公快出来,太阳公公快出来。我的诚心感动了老天,10:15太阳真的出来了。兴奋啊。赶紧跑到海上牧场那。阳光照耀下的海上牧场,一大波渔船停在蔚蓝的海面上。偶尔有一两艘船在开动,船尾激起白色的浪花,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那时感觉要是能一直这么静静的看下去该多好啊!

11:20了,不舍的起身,去码头买票。码头的售票员上班真是爽啊,11:30才赶到码头开始卖票,13:00停止售票回家了,羡慕啊!等到13:00,船来了,上船回家。来的时候4个小时的船程在激动,新奇的心情下感觉很快就过去了。回的时候却感觉这船怎么开那么慢啊,怎么还不到啊。终于靠岸了,取车时停车费96元。之前问的是6元一小时,24小时封顶48元。我是4号08:30停的,6号17:20取车,难道不满一天不收钱?开出码头,经过长达30几公里的东海大桥,心想在海里造这么长的桥是怎么做到的呢?09:00回到家,结束这次的旅程。上电子秤一称,比出发前瘦了4斤。

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也是第一次在野外露营,这篇游记也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花费

嵊山岛上我吃了两顿肉丝面,8元一碗,共16元。在大王村吃了碗鸡蛋面,20元。在龙泉村买早饭7.5元。加上东崖绝壁门票50元,喝了两杯海石花10元,买水6元,停车费96元,船票去程75+60,回程84元,再加上油费路费约450,总共花费约880块钱。够省吧!

如何上岛

枸杞岛有两个地方可以坐船,一个是舟山沈家门,一个是嵊泗的沈家湾。两个码头隔海相望。自驾去沈家湾的话过东海大桥一直开到没有路再右转就到嵊泗交通旅游集散中心了。旺季和周五六最好提前买票。可以在中国水上旅游网注册后买09:15沈家湾到嵊泗的票,票价60,上船再补票去枸杞,一个账号限买3张,每天只卖20张票,按月份和日期加15块手续费。买不到09:15的船票可以买其他班次的,到嵊泗再转船到枸杞,但这个需要转码头。还有就是上万能的淘宝买票,提前几天预订,一般加20块钱手续费。

岛上行程安排建议

由于没徒步的攻略参考,所以我这次有很多时间浪费了,有的景点没去到。结合我的经历,提出此建议。此建议适合徒步环岛游,骑自行车可参考。这是我觉得最合理的线路,可以玩遍岛上所有景点。

第一天09:15的船13:15左右到枸杞岛。下船后步行1.5h或坐可以到龙泉村的公交车到龙泉村,在路上有个三叉路口有指示牌,靠左边走是去大王,靠右走是去龙泉。到龙泉村后可以在龙泉沙滩玩耍,龙泉沙滩和大王沙滩差不多大,只是没有摩托艇之类的娱乐项目,适合喜欢安静看海的驴友。个人觉得龙泉沙滩的景色比大王漂亮。龙泉沙滩玩过后可以去阡陌客栈看看,路程20分钟左右。阡陌客栈玩过后就可上山海奇观准备看日落了。也可去小西天,山海奇观到小西天40分钟左右。小西天有驻军,上不到最顶上。看完日落后想扎营的扎营,想住客栈的住客栈。不管是住龙泉还是大王,距山海奇观都很近,步行20分钟左右。

第二天在山海奇观也能看日出,也很壮观,很漂亮。看完日出就可以出发去嵊山了。只要沿着环海公路走就行了,路上会经过大王,乌沙,庙干等大小好几个沙滩。经过三礁江大桥后就到嵊山岛了。此行程1.5h左右。然后可以去岛上最高的万景山俯瞰整个岛的全貌。嵊山水产市场到万景山来回加玩2h左右。然后可在嵊山镇上吃午饭,吃完午饭去后头湾荒村。后头湾荒村游玩时间3h左右。荒村玩好后就可出发去东崖绝壁了,路程2h,途中会经过大玉湾沙滩。晚上可以在东崖绝壁露营或住离东崖绝壁几百米远的东崖民宿。

第三天早起看日出。日出看完就可回程了。在嵊山镇上也有卖船票的售票厅,只售当天船票,可问一下当地人,先把回程票买好。东崖绝壁到大王步行4h左右,大王到干斜码头1.5h左右。到嵊山水产市场后不想走路可以坐公交车到大王,到大王后可坐大王到龙泉的公交车在大浅坑下车,然后步行20分钟就能到干斜码头。此为最省钱的方法。或打黑车,价格自谈。海上牧场在离码头几分钟的路上。干斜码头11:30开始售票。13:15开船,17:15到沈家湾。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完!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6 23:26

2016-06-17 08:29

2016-06-19 08:25

2016-06-19 08:26

2016-06-19 08:27

还不够惊险,自拍杆还不够长!

2016-06-19 08:28

自拍杆已经拉到最长了,主要是那天风大,没敢再往前走一点,呵呵!

2016-06-20 08:4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0 21:57

2016-06-27 19:12

想问下 到了嵊泗需要换船吗 还是直接去枸杞呀 如果要换船的话不补票的话会不会?

2016-08-09 01:02

如果你坐的那班船终点是枸杞岛的话就不需要换船,在船上直接补票就可以了。

2016-08-10 09:45

请问网上买船票怎么买?沈家湾到枸杞岛没有这个出发地和到达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