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5夜台北吃货之旅

得知台湾盆友6月会从米国回台,刚好有个端午小长假,于是几个人一合计决定端午去台湾聚聚,顺便蹭个免费导游 >.< 不得不说有台湾当地人带着玩实在是太!爽!了!不用自己plan行程做攻略就可以玩到好玩的吃到好吃的,嗯游记之前要特别感谢我的台湾朋友陪吃陪玩陪逛那么多天,一大早买好吃的早餐来宿舍接我们神马的不要太感动~~~

好啦 以下正文

出发前准备

嘛 去台湾首先你得有俩证 国内给的台湾通行证+台湾旅游局发的入台证 相信想去台湾旅行的小伙伴们都应该做好功课啦 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只推荐个办入台证的旅行社——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这个应该是台湾当地的旅行社 觉得比某宝上的靠谱多了=。=
最最最重要的是办入台证有个套餐可以赠送4G wifi分享器,我4月份办的时候只要199软妹币 和某宝上的xxx套餐差不多价格甚至更便宜一些  但是这个可以省了电话卡的钱啊 那个wifi分享器不限流量 而且一个还可以供应多台设备使用 网速还是很快的 迷路了随时google地图 盆友圈围脖神马的想发就发 没错就是背着个移动wifi在身上

除了入台证之外另一个就是建议大家可以办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 直接在里面存点钱 去到台湾当地的ATM(带有银联标志的)就可以直接取钱 重点是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哦 这样纸就不用带一堆现金去排队换钱了
而且台湾ATM到处都是 因为7-11里面就有 是的 你没有看错 711里面就有ATM机 所以在满大街都是711的台湾你还担心你取不到钱吗

关于机票
如果不嫌麻烦的话从香港或者澳门飞会便宜很多
我嫌麻烦所以我是直接从广州飞的 来回加保险1900软妹币 就酱

Day 1 广州→台北 华山创意园 通化街夜市

关于住宿
没钱住酒店所以只能住青旅 台湾物价普遍较高所以青旅也是蛮贵的 因为没时间环岛所以只定了台北的一家青旅 5晚都住台北
旅舍就在台北车站附近 交通很方便 基本上去哪都只要十几二十分钟 环境也蛮不错的 住的是6人间 有独立卫浴
#你好 台北 http://www.booking.com/hotel/tw/nihao.zh-cn.html
是朋友帮忙在booking上面订的 提早点订应该会便宜一点 住了5晚大概NTD 2,500(请自动除以5)

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
可以坐国光客运(1819) 价钱NTD125  大约1h左右就能到达台北车站

本来计划下午一到台北就去爬个象山然后顺便看日落还有台北夜景(101)
可惜下午回到市内就下暴雨 只能改变计划就近去了华山创意园
首先 到捷运站办张悠游卡你去哪里都会很方便
要注意的是悠游卡有两种 一种是可以退回80NTD押金的 应该只在捷运站内的特定窗口才可以办
另外一种是不可以退卡的 如果想要留作纪念的话那么随便711买一张就可以

华山创意园:捷运忠孝新生站1号出口 往前走个几百米就到了
适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带着单反装个逼也是可以的
有很多创意商品 但是都死贵死贵的 反正我是下不了手了
去的时候刚好有个倒立空间展之类的 但是太晚了所以关门了(其实才6点)
在外面看挺好玩的 可惜了

逛完华山创意园之后台湾盆友就带着我们去通化街夜市了
由于全程台湾盆友带路所以我也不太记得怎么去了 貌似是坐了个公车
由于是第一个夜市所以放开肚子吃得很欢
我们有4个人所以买了很多小吃每样都尝个几口也就饱了
所以逛夜市什么的一定要找小伙伴一起啊
嗯推荐蚵仔煎还有清心的珍珠奶茶还有芋圆冰
红色白色的汤圆很好吃 软嫩软嫩的又不会太甜
芋圆都超级大一颗但是九份的芋圆会比较好吃

Day2 龙山寺→ 西门町→ 台大

早上起来最重要的当然是吃个早餐啦
台北车站附近有一家大四方蛋饼 在南阳街(还是免费导游带着去的)
蛋饼很好吃 还有萝卜糕 萝卜糕跟我们平常吃的味道不太一样

台湾朋友说那边晚上会比较乱 是艋舺的地方

之后就去了西门町啦 纯逛街 买买买也很开心
西门町那边的屈臣氏很大间 而且活动也多
如果需要买东西的话可以在那边买(面膜彩妆护肤品诸如此类)
顺便 台北到处都是屈臣氏和康是美  价格还是有优势的

本来晚上想要去吃好吃的牛肉面的
在东门捷运站 永康街牛肉面 也是很多人推荐的说
但是接到盆友已经快8点了 然后那个牛肉面8点钟关门
因为错过了那么一次 之后在台湾的几天我都没有机会吃到牛肉面了
泪流满面T.T
台湾人民生活真幸福 一般早上10点上班晚上早早就下班了
忽然想起第一天在华山创意园附近也有个朋友推荐的超级好吃炸鸡排
但是去到那人家已经打烊了 当地时间才7点!!!
所以说吃什么都要趁早 除了夜市

差点忘了
西门町附近有家很好吃的老店 鸭肉扁(其实卖的是鹅肉搞不懂为嘛名字要叫鸭肉)
有点小贵 1/4之鹅要 600-700NTD 分量还是很足的 而且超级好吃 喜欢它家的蘸料
推荐指数 10086颗星

Day3 九份→基隆

台湾之前很多朋友都推荐说九份一定要去
九份台北也不远 所以这一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搭车去九份
一般大家去九份都会选择做火车到瑞芳火车站再转公车
如果是早上游玩平溪线下午再去九份的话这样走会比较顺
但是我们的目的地只是九份所以是坐捷运到忠孝新生站
那里有去九份的公车(就是会路过瑞芳火车站的那辆) 应该是起点站
车程大概是一个多小时
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台北的公车真的是超级无敌颠  尤其去九份老街必须走一段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差点把吃到肚子里的东西都给晃出来了

九份某间可以看风景的茶室很认真地写了一个下午的明信片>.<

九份附近还有个金瓜石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据说金瓜石曾经是个採金矿的地方 那边还有个金矿博物馆
嗯 说不定rp大爆发还能发现一个新矿然后就发财了哈哈哈哈哈=,=

逛完九份之后还是坐回那辆晃到不行的公车到基隆港口
超!及!美!的!不信看图↓↓↓

图一是在富狗桥上拍的 这名字起得真有诗意(ˇˍˇ)
图二是刚好停在基隆港口的大游轮 好想偷跑上去啊啊啊啊啊
基隆港口看落日也是蛮浪漫的一件事
浪漫过后就继续去基隆夜市吃吃吃了
我会告诉你由于之前一天24小时除了睡就是吃所以我都吃不下了吗
好吧实在是连续夜市太腻了 我的胃受不了了 此处吃了没心情拍照 略

比起九份 更喜欢傍晚的keelong

Day4 和台湾人民一起过端午→信义诚品→猫空

台湾的第4天刚好是端午节 盆友麻麻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去他们家过节
然后第一次知道原来端午节原来是可以那么好玩的
除了吃粽子之外还要用雄黄酒在头上写王字 然后午时要立蛋吸收天地真气
还有佩戴用艾草做的香包等等

第一次立蛋的战绩

麻麻准备的端午饭很丰盛很好吃 在人家家里不好意思拿手机出来拍照了
餐桌上的食余有专门折叠好的垃圾纸袋装着 然后粑粑说要带回去另外一个地方再丢
然后和粑粑称赞了台北垃圾分类做得很好 粑粑也觉得很自豪
还说每个礼拜有固定某一天回收某一类型的垃圾 像厨余啊 易拉罐啊 纸类垃圾 一般垃圾等等
突然想起<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程又青追着垃圾车丢垃圾的镜头
嗯 可能错过了垃圾车就要等很久才能把垃圾处理了吧
台北奉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 出门在外所产生的垃圾都要随身带着 基本上都是带回家分类再丢的
所以在台北的街头很少看见垃圾桶 但是地面还是很干净
想想广州很多年前也开始做垃圾分类 粗暴地把那么多类型的垃圾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即使按垃圾桶的指示丢弃垃圾了 还是混装在一起处理
那么前期的分类还有意义吗
没有宣传力执行力所以到如今广州的垃圾分类依然形同虚设
因为细节而爱上一个城市
God is in the detail.

在朋友家过完端午就去台湾著名的连锁书店逛逛了
信义诚品大概是最大一家了 拥有一整栋楼
虽然上面是写字楼 但是我一个下午的时间还是没有逛完

同行的朋友感叹说台湾的书定价那么贵还是有很多人买
反而大陆的书卖得很便宜但确没有多少人看
嗯的确在诚品看到的很多都是台湾当地人 每个人走的时候也会带上一两本书
到处都是书店的台北真是深得我心
固执地认为在书店挑选心仪的书与在当当京东网购还是有差别的
起码不会买到盗版书 是吗

诚品逛到6点多依依不舍地走了
后悔没有安排一整天来逛诚品了 下次我们有缘再见吧
本来想赶上傍晚上猫空看夕阳还有台北夜景的
结果上到猫空上已经晚上8点了
猫空可以做捷运到动物园站下车坐猫空缆车 可以用悠游卡 会便宜些
当然 节假日除外
大晚上坐缆车还是有点怕怕的 因为是晚上就算坐了水晶缆车也什么都看不到
到猫空站的时候已经基本上没人了 所有小吃摊都关门回家了
然后打算散个步就下去觅食的结果在意料之外进了一家店看着台北夜景吃了一顿很满足的晚饭
店的名字叫四哥的店 好像也很多人推荐 进到去服务员就说9点停止供餐
一看时间都8点45了 赶紧麻利地点餐 可以说这是我在台北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正餐了
估计也有快饿晕的原因

Day5 故宫博物院→北投→淡水

旅行前特意做了攻略
据说台北的故宫馆藏是蒋介石撤退时候运走的三大箱国宝
镇馆之宝——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  结果去到那一个都没见着 失望
翠玉白菜刚好借到南边(嘉义)故宫博物院展出 今年10月底才会回到北院
其它两个就不知道了 大概一起借出了吧

逛完故宫博物院最大的感受就是蒋公实在是太有远见了
撤退的时候都记得抱走一大堆宝贝
展品主要都是来自明清时期 而且所看到的都保存的很好
估计运走的时候也很注意文物的保护吧
比起北京故宫看到的那些建国以后别人送的礼物 或者考古发现挖出来的古物
台北故宫的藏品可谓是琳琅满目
印象最深的便是适逢清明节 有个清明上河图系列展览
虽然真迹在北京故宫 台北所有的都是仿品
但是仿品也多达8幅之多 而且均是明清时期文人所仿的  且每幅仿品都各有特色
基本上所有图卷画工都很细致 出现在画上的每个人连服饰都不一样
不知道现在的北京故宫还会不会展出清明上河图
有机会的话还是要去膜拜一下真迹

逛完故宫博物院之后与朋友分头行动 她们去士林官邸还有钱穆故居
而我则想去北投看看那个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台北市立图书馆
虽然图书馆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 但是却有意外的收获

#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旁边有超级好吃的温泉拉面和温泉蛋#
依然是台湾朋友推荐的 去到超级多人在排队 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了
幸好是一个人 所以没有等很久就可以进去“搭台”啦啦啦
我本来不是一个喜欢面食的人 但是这里的温泉拉面真的让人感觉很惊艳
拉面和我们平时迟到的拉面不一样 是手工荞麦面 软软QQ的 很香甜 连搭台的台湾女生都赞不绝口
温泉蛋配上一点点的wasabi实在是太!好!吃!了!
温泉蛋+白汤拉面=NTD180 这个价格可以吃到这么好吃的食物太感动了

图书馆旁边还有个温泉博物馆 但是去的那天没有开 外面看也挺漂亮的

逛完北投之后就出发去淡水渔人码头看日落啦
可惜天气不好 一大片一大片的乌云把太阳公公都挡住了
淡水的午后依然很悠闲 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
附件的淡水老街也有好多好吃的好逛的
然后在这里感受到了淡水人的小确幸

淡水的那天刚好是淡水人们一年一度的大拜拜日子 五月初六 供奉清水祖师
傍晚到达淡水的时候一出捷运站就可以看到盛大的祭典队伍
晚上离开的时候队伍依然还在游行
有些商铺会在门口摆上一些祭品蜡烛供奉祖师爷保平安
路边也有茶摊 经过看到的路人也会拜拜
参加祭典的有很多都是当地的学生 看上去应该只是在读国中
有小女生坐在一面大鼓前奋力击鼓
有小男孩撑着两人高的祖师甩着袖子前行
嗯 队伍很长 人很多 果然是盛大的祭典

Day6 台北→广州

天气不似预期 但要走 总要飞
虽然还有很多的不舍
但是还是到了要离开的时候

相信我们很快会再见的
台湾是个一定会再去一次的地方

垦丁 花莲 宜兰 台中 台南
总会见面的

关于盖章

台北的很多景点都有特定的印章 像故宫啦 士林官邸啦 九份啦 等等等等
对于印章控来说旅行前准备一本小本子来搜集印章是很有必要的
走之前的一天特意问了捷运站的工作人员
发现原来真的是每个捷运站都有!章!盖!的!
一般会在询问处旁边(我见到的...)
可惜错过了 还没集满的印章就留待下次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17 00:2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19:55

引用 icejackie 发表于 2016-06-17 00:22:0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icejackie:下次出去记得拍照呀~

2016-06-22 20:31

引用 herbaljelly 发表于 2016-06-20 19:55: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erbaljelly:写起来也蛮费时间的 不过就当一个留念吧 顺便推荐点好吃的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