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14日游(上海-西宁-西藏-成都-上海)

球球 LV.1
2016-06-16 21:08 268/5

出行前准备

服装:
西藏旅游,由于海拔落差很大,一天经历四个季节是经常的事,要知道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就会下降1摄氏度多,况且高原上本来就风大,因此冲锋装备是必不可少的:冲锋衣(一定要带抓绒的,否则太薄了也是没用的),冲锋裤,防水鞋。这样一套装备下来就算下雨,也不会把自己淋湿,要知道在高原上感冒是很危险的,肺气肿,脑水肿都会并发,非常有可能就一命呜呼了。

药品:
很多人在去西藏前的一两个礼拜就开始冲泡红景天或者服用红景天胶囊/口服液之类的了,如果没有去过高原的旅友,提前服用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要应人而异,本人在冲泡红景天后反而出现了头晕嗜睡的不适症状,所以就停用了,转而买了一些提高携氧能力的非红景天保健品备用。另外还有一些常用药也必须备齐:感冒药,保心丸(这是应急的),黄连素,治疗肠胃不适的药品。

生活用品:
西藏的很多地方条件都非常艰苦,特别是厕所,基本都是旱厕,这里我就不放图了,怕恶心到大家。厕所出来基本上也是没有洗手的地方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备上有消毒功能的湿纸巾。还有一些小旅馆的卫生条件也非常堪忧,毛巾看上去都是脏脏的,多备几包抽纸,可以避免使用毛巾。

2016/5/27: 滞留机场

本来这一天可以在公司包场的迪斯尼酒店入住一晚,第二天直奔迪斯尼试运营的,但由于早就订好了西藏之旅,只能舍弃心爱的米老鼠了。我们的路线是:上海-西宁-西藏-成都-上海。订飞机票的时候发现去西宁最便宜的机票需要在西安转机,为了贪便宜就订了在西安转机的。不幸的是:我们乘坐的MU2158(上海浦东---西安咸阳)的航班延误了大概两个半小时,但是后面一班从西安西宁的航班却没有延误,直接导致我们没有赶上原订的中转航班。不幸中的万幸,当天还有最后一班到西宁的航班还有位置,可以改签。这么一折腾,直到第二天的凌晨1点多才到西宁,一天全耗在了机场。

我们在西宁的包车师傅很负责任,原订是晚上8:30就抵达西宁机场了,这么一折腾,直到凌晨1:30才出机场,司机师傅一直等到我们这么晚,还是有点小感动的。(PS:包车服务是在淘宝上订的,个人感觉还是挺靠谱的,淘宝店铺:无限畅游西域)包车价格是:一天包车费用RMB700,接机费用RMB100。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青海省政府附近的颐和酒店(RMB299一晚),这家酒店的房间还是很宽敞干净的,但是西宁的所有酒店都没有空调,晚上洗澡要注意不要着凉。西宁也属于高海拔地区,海拔也有2300米左右。

2016/5/28: 西宁一日游

早上8:30司机师傅就等在门口了,今天一天的路线为:塔尔寺 --- 日月山 --- 青海湖 --- 金沙湾 --- 金银滩。一上车,司机就说如果运气好,今天可以在一天内碰到四个季节,果真我们就碰到了。

塔尔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个季节有属于旺季,门票为80元一个人。早上的西宁下着小雨,有些阴冷,气温大概在10度左右,有两位小伙伴穿的比较单薄,为了不着凉生病影响后面的行程,他们放弃了游览塔尔寺。我们四个人一起叫了一名导游讲解,全程160元。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由于先有塔,尔后有寺,因此得名塔尔寺。寺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外观也很难拍出它的壮观来,这里我就不放图了,大家亲自去感受一下吧~

塔尔寺出来,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此时已到正午,气温上来了。下一个景点要翻越拉鸡山山口,前往日月山。拉鸡山山口海拔3800米,我们上山的时候正好在下雪,于是到山顶的时候就顿时变成了冬天,由于下雪,所以能见度很低,看出去都是白茫茫的,看不到其他风景。

到日月山的时候,雨雪已经停了。日月山门票:40元。基本都是后来建出来的人工雕塑,文成公主,日月亭,回望石之类的。在这体会一下文成公主当年弃镜西行的意境即可~

今天的重头戏来了:青海湖~,司机师傅是从藏民的领地带我们到湖边的,一车6人共50元,如果从正规的景区入口进入,一个人就是100多的门票。这里就放几张图吧,站在湖边真的有一种被洗涤的感觉。

我们在青海湖边逗留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随后前往了金沙湾和金银滩,金沙湾是一个个沙丘,都被藏民承包了,可以在里面玩沙上游乐项目,滑沙,沙滩车,射箭之类的,有套票。不过小伙伴们兴趣都不大,我们就没有下车去玩。金银滩其实也就是下车看看草原风景,还要收一人10元的门票。我们下车小逛了一圈,就回程了。

一天玩下来,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7:30了,在酒店对面的小吃街吃了点羊肉串,就回酒店洗漱休息了。

2016/5/29: 西宁半日游

今天下午的两点我们就要坐上前往拉萨的火车了,所以只有早上半天的时间可以在西宁市内逛逛。我们选择了去马步芳故居和关东清真寺。可能是由于前段时间藏民闹独立,也不知道是别的什么原因,马步芳故居里面很多展示的照片全都扯下来了,现在在百度百科上都搜不到马步芳的介绍了。这种政治上的原因我就搞不清楚了,本人政治觉悟比较低。

马步芳公馆出来步行大约十五分钟可以到达关东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

逛完清真寺,我们在西宁最后吃了一顿午餐后,便前往西宁火车站了。这是我至今为止做过的时间最长的火车,一共要开22个小时,还是我第一次睡硬卧。太多的第一次,都献给了此次旅行。

2016/5/30: 抵达拉萨

在第二天的中午12点,终于准时抵达了拉萨。在这22个小时的火车上,同行的小伙伴很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因为这趟火车途中是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的。好在火车在过了海拔3000米以后就开始持续的供氧了,但是硬卧的车厢狭窄,通风不畅,车厢内的氧气含量估计不够,小伙伴们有的呼吸不畅,胸闷气短,有的头痛恶心,嘴唇发紫。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实在出现非常严重的不适情况,一定要及时问列车员拿吸氧管,进行及时的补氧。我早上起来,发现整个车厢大概有1/3的人都在吸氧,说明有不适感的人还是很多的。其实抵达拉萨后,高原反应并没有在火车上那么强烈,因为拉萨的海拔高度只有3650米,要比火车上一路经过的平均4000米以上的海拔低不少。我们提前联系了包车师傅,因为听说拉萨火车站没有正规的出租车,都是黑车报一口价的。司机师傅是藏族人,之前和我们的队员之一有过接触,一上车就给我们每人献上了一条哈达,还是挺热情的。

由于同行的小伙伴经过22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再加上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大多数人回到酒店就休息了。我的高原反应没有那么严重,有些轻微的头痛,小睡了半个小时就没事了。于是我们几个高反不严重的小伙伴,就一同前往了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里面植被丰富,很多人进去后就感觉没有高原反应了。罗布林卡的门票为60元,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如果靠步行估计得至少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完,我们刚到拉萨,还需要适应,选择了乘坐观光车,每人20元。另外我们三个人和别人拼了一个导游,导游是150元一次,最多带8个人。

我们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逛完了罗布林卡,回到酒店。我们的酒店是拉萨雪龙庄园酒店,酒店是新造的,环境设施都很不错,还配有医生,可以为住客缓解高反症状。我们订的是标准双人间,但是由于酒店爆满,于是给我们免费升级了豪华双人间。

酒店的对面有一家带有小资情调的藏式饭店,叫阿可丁,非常不错。我们用过晚餐后,决定去布达拉宫看个夜景。

布达拉宫就好像是北京的天安门一样,宏伟气派;门口的北京中路就好像北京的长安街一样,非常热闹。拉萨其实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城市,女生晚上一个人出行也完全不用害怕。

2016/5/31: 拉萨一日游

今天我们的主要行程是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在前一天预约了今天中午12:30的票,预约的具体时间貌似不能选择,系统跳出来是什么时间就是什么时间,而且一次预约只能5个人一批,导致有一位小伙伴预约的时间和我们错开了。早上我们先去了大昭寺,大昭寺门口有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游客进入的门票是85一个人,挺贵的。进去蹭着别人团队的导游听讲解就好,大昭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就算你不想听,也总是能听到些大概的。大昭寺的主要看点是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听导游说8岁的释迦摩尼等身像在小昭寺。大昭寺听完一圈的解说出来,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在大昭寺的金顶处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从大昭寺到布达拉宫大概步行需要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布达拉宫的参观全程我们也是跟了好几批团的导游讲解,主要参观的是白宫和红宫,在布达拉宫上面还能俯瞰拉萨全景。因为理论上是没有建筑比布达拉宫还高的。布达拉宫的游览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出来可以到后面的公园转一圈,湖面可以倒影出布达拉宫的景色。

布达拉宫出来后由于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准备去小昭寺看看8岁释迦摩尼等身像。小昭寺规模要小很多,门票也只要25块一个人。进去后正好有一群僧人在念经,于是在他们的诵经下,我捐了10块钱的功德。

小昭寺出来后,发现还有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参观西藏博物馆,于是我们又急匆匆的奔赴博物馆,进去的时候已经离闭关不到1个小时了,所以就不能借讲解器听了,只能走马观花的大致看看。里面的藏品年代都挺久远的。我们看到了一个镇馆之宝:双体陶罐,其他的金瓶什么什么的,好像由于临近关门了,已经不让看了。另外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对面,可以安排同一个时间一起游览。

2016/6/1: 米拉山口 & 巴松措

这一天我们一大早7:30就出发了,西藏包车服务也从今天开始,为期7天。今天一天全程都在赶往林芝的路上,路上会翻越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口,还会途径巴松措。我们到米拉山口的时候,有好多骑行者已经到了,据说他们是从成都一路骑了20多天上来的,这个毅力实在是让人佩服。巴松措听说是一个人工水库,湖水是绿色的,湖中有一个岛屿,听说是空心岛,岛上有一座寺庙。进入巴松措的过程也是艰辛的,我们是坐在藏民面包车的后备箱里进去的,为了不让门口的检票员发现。因为从大门口到景区还有一段路,这段路如果走正规程序大概需要一个人170块,我们坐在后备箱里是100块一个人。由于去巴松措司机需要绕路,因此他不建议我们去,说是因为是人工湖,没什么意思;但是我们执意要去,最后司机来回大概多开了80公里的路。我个人认为巴松措还是值得一看的。

巴松措游览完,我们就赶往林芝了,包车的住宿一路都是司机帮我们安排的,安排的全是私人客栈,条件都不太好,不是没有热水,就是水烫死,一滴冷水也没有。所以大家可以事先查好想住的酒店,在行程开始前就和司机谈妥,以免遭受我们这种尴尬的境遇。

2016/6/2: 鲁朗

今天的运气很好,蓝天白云,我们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听说看到此峰的人必有好运。鲁朗盛产墨脱石锅,于是我们中午吃了一顿有手掌参的墨脱石锅鸡,在风景区享用的,当然价格不菲,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听说墨脱石锅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吃完饭,我们在旁边的草原骑了一圈小马驹,50块一圈,我的小马驹比较听话,都不用主人牵着就会乖乖的自己走。

骑完马之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到了一个叫做鲁朗风景区的景点,大家注意了,这个景点要收80块一个人的门票,如果要做景区的车,还得另外加收一个人90块的车费。大家千万不要买门票!记住了!千万别买!我们就是上当了,6个人进去后发现,整个景区除了我们一行六人,一个人都没有!而且从景区的大门进去后,沿着路走就会发现,一直往前走就是扎西岗村,这个村庄是可以通到318国道的,也就是说从318国道的扎西岗村进入,根本不需要门票!最关键的是,这个景区非常坑爹,照着它的线路图一直走下去,理论上是可以一直走到拉萨的,而且离马路有很大一段距离,进去以后你如果不走完,要中途出来是要走很久很久的。我们走了很久之后,碰到一个工作人员,人家说如果从扎西岗村出去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可以走到国道上,如果继续往前,那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才能走完。此时,机智的我们看到有一辆车路过,就招收示意让他带我们出去,幸好碰到了好心人,在已经车上坐满的情况下,硬是他们两个人坐一个位置,帮我们腾出了位置,把我们带到了318国道上。此时我们打电话给司机师傅,让他回到扎西岗村的位置来接我们。其实司机师傅是肯定知道可以从这个地方进去的,这明显就是一个巨大的坑,大家千万不要掉进去了,关键是这个坑掉进去以后,是很难爬出来的,除非遇上好心人~我在这里附上一张鲁朗风景区的门票,大家千万要睁大眼睛看了,就是这个门票,千万不要买!

整个鲁朗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但是不用特地去这个风景区,就是在路上也能看到,下面附上几张鲁朗风景。

我们在这个鲁朗风景区里面走了很久很久,望不到头,最后折腾完出来后,大家都已经累趴了,在回程的路上就都睡着了。回程的路上还有一些小的观景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南迦巴瓦峰,还有尼洋风光。

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小动物,有牦牛,绵羊,山羊,藏香猪等,肆意在马路上走,看到车过来才慢悠悠的走开,非常任性。听说如果在路上撞死一只羊要赔款1万块,如果撞死一头牛要赔款10万块。

2016/6/3: 大峡谷 & 南伊沟

今天重点项目时大峡谷和南伊沟。由于路上都是盘山公路,有限时测速,所以虽然道路非常通畅,但为了不超速,只能开一段停一段。到大峡谷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大峡谷的入口处有些小商贩在售卖青稞饼,10块钱一个。大峡谷的门票是240一个人,如果需要包含园内自助餐的话是290一个人。240的门票包括园内旅游车,导游和景区门票。进去后,上旅游车,跟着一路走一圈就行了。个人感觉大峡谷的可看点并不是很高。里面的景点主要有,千年古桑树,石头里蹦出来的桃花树,南迦巴瓦峰观景台,大峡谷湍急的水流等。照片如下:

大峡谷跟着车逛一圈也要两个半小时了,出来的时候已经快三点半了。这时候我们赶往南伊沟,南伊沟只要在晚上9点前出来就行,所以时间上还是来得及的。到南伊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我觉得南伊沟更像是个原始森林,进去呼吸一下氧气是不错的。门票也是贼贵的,好像是120一个人。进去后有电瓶车带着浏览一圈,一圈下来也得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里放几张原始森林图:

2016/6/4: 在路上

这一天全在赶往山南的路上,一路全都是土路,非常难开,一边开,一边路上的泥土灰一阵阵的吹起,必须要车窗门禁闭。我们一大早8点多就出发了,但是到山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我们匆匆的赶往雍布拉康,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我们选择从山脚下走上去,也可以选择做马车,上山一个人30块,下山一个人20块,考虑到骑马走山路有点危险,我们就都自己徒步上去了。走到山上的时候正好超过七点半多一点,宫殿正好关门。于是我们就在山上拍了拍景色,此时下起太阳雨,没多久就出现了彩虹,而且还是双道彩虹,非常美丽。后面一道彩虹不是非常明显,照片里可能看不出。

2016/6/5: 羊湖 & 卡若拉冰川

今天终于要前往令人向往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了。羊卓雍措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山脚往山上开的过程中,有很多藏獒供大家付费拍照,一个人10块钱。我们最终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挑了一对5个月大的藏獒龙凤胎一同拍照,这些藏獒已经被驯化过,非常温顺,完全没有野性了。亲眼目睹羊卓雍措,实在是太美了,无法用言语表达,直接看图吧。

我们在羊湖逗留了很久,被她的美所吸引住了。之后我们前往红河谷的拍摄点:卡若拉冰川。冰川这边的温度确实蛮低的,而且停车的地方如果停的时间久了,就有藏民来收钱,要收一个人50块,非常不讲道理。于是我们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在回去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满拉水库,水是绿色的,和巴松措一样,但是整体感觉完全不同。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附近。日喀则有一个小布达拉宫,我们吃完晚饭去小布达拉宫逛了一圈,但是没有夜景,看不到什么,于是失望而归。

2016/6/6: 日喀则 & 纳木措

今天我们早早的8点半就去了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没想到伦家要9点才开门。于是我们随意逛了逛下面的民居,在门口看准团队导游,等一开门就立马跟上。这边供奉的是历代班禅的灵塔。听说现任90后班禅也在这边办公呢,不过他是常驻北京雍和宫的,每年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是在这边。

从扎什伦布寺回来后,我们又开始了遥远的征途,去往纳木措。纳木措的门票也不便宜,120一个人。到纳木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纳木错的住宿全都是移动板房,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住的是70一个床位,移动板房没有厕所,厕所都是在外面的公用的旱厕,也没有水可以洗手,所以多带点湿纸巾是很有必要的。第二天早上下雨了,小伙伴的床上还漏水,于是便挤进了我的被窝。由于下雨,我们原本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的计划也泡汤了。在海拔4700米的移动板房里面睡了一觉之后,第二天一早就走了。我们在纳木错看到的只有当晚的晚霞。

2016/6/7: 返回拉萨

今天早上纳木错下雨,没看到日出,吃过早饭以后,我们就上车回程了。回程的路上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的碑,回到拉萨大约已经是下午的两点了。我们在酒店安顿下来后,便去了色拉寺看辩经。色拉寺关门很早,很多殿四点多就关了,所以还是要乘早去的。辩经很激烈,但是我们听不懂啊,亲身感受一下氛围就好。色拉寺的主供佛是马头佛,由于马上要关门了,僧人催我们快点,还指导我们应该怎么拜,我们是当天最后两个拜到马头佛的人了,也算是幸运。色拉寺的门票是50块一个人。

色拉寺出来后我们去八廓街逛了一圈,看到了在画唐卡的艺人,随后吃了大众点评评价最高的藏餐:吉祥圣雪。这家餐厅真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里面全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老板也是为了弘扬西藏文化而开的饭店。不仅菜好吃,还带我们参观他们家的客厅,献给我们色拉寺开过光的哈达,真的是受宠若惊啊,强烈推荐!吃完晚餐,在拉萨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文成公主实景剧。我在淘宝买的票,270一个人,包来回酒店接送,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场面非常宏伟。

2016/6/8: 成都武侯祠 & 锦里

我们坐今天早上10点45的飞机离开了拉萨,前往成都,然后第二天晚上再从成都上海。今天的飞机没有误点,非常准时,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成都。吃了成都额厕所串串,作为一个平时基本不吃辣的人来说,这种辣已经到了我的极限,再加上晚上一顿牛油中辣火锅,第二天脸上就彻底爆发了。

这一天我们在武侯祠了解了三国的文化,在锦里品了茶。由于第二天就是端午小长假了,很多人都提前出来玩,导致人很多很多。

2016/6/9: 熊猫基地 & 四川博物院

今天天公不作美,下了一天的雨,但也阻挡不了我们去看大熊猫的心情。虽然下午,但是大熊猫还是蛮配合的,吃起竹子来有模有样,还有不到三岁的大熊猫宝宝在树上打闹,看得我们非常过瘾。有一个太阳产房,是展示刚出生的幼崽的,看上去就和剥皮老鼠一样,每天只开放早上一个小时和下午一个小时,所以就显得精贵了,我们大概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就为了看一眼剥皮老鼠的真容。

大熊猫基地回来,我们赶在两点前去吃了百年老店:钦善斋。非常养生健康的一家店,不放一滴味精,用中草药熬制的锅底,实在是太和我胃口了,强烈推荐!吃完饭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要在6点前赶去机场,而且又下雨,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四川博物院参观,至少是室内的,不至于被淋湿。由于是端午假期,人流太多,门口的讲解器也全都被租用完了,我们只能自己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四川博物院参观时免费的,用身份证到门口去换票就行,讲解器是20块一台。

参观完博物院,我们便搭上了前往机场的专车,晚上7点25准时起飞,顺利抵沪,此次旅行圆满结束。第一次写游记,爆流水账了,大家见谅哈。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7 11:10

引用 summerreche 发表于 2016-06-17 11:10:05 的回复:

回复summerreche:因为这次是全程跟着包车司机走的,所以攻略就少了点~

2016-06-18 13:2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20 20:54

有些细节可以详细写一下

2016-06-29 11:21

引用 Lilian 发表于 2016-06-29 11:21:33 的回复:

回复Lilian:比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