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之行——九寨沟、峨眉山、成都

haman12 LV.2
2016-06-16 21:51 313/4

Day1 天津-成都

本来是从年前就计划着去九寨沟、去稻城、去亚丁,没想到一再因为各种事情耽误。这回存了一大堆倒休假,又赶上端午节放假,发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于是在5月的最后一天我毅然决然的决定去四川
因为这也算是个心血来潮的决定,而且又赶上节假日,所以肯定买不到最合(pian)适(yi)的机票啦,最后权衡再三,各种犹豫(因为实在决定不了到底哪几天去玩耍),最后买了天津成都之间的往返机票,去时是¥648/人,返程时是¥918/人(这是加上各种机建燃油保险后的价格),虽然已经很合适了,但其实经过了我几天的犹豫,这个价格已经比我第一天看时要贵了很多!!所以真的是不能犹豫啊!!!
航班起飞时间是6月6日晚21:25,转天00:35到成都,其实这个时间是红眼航班了呢,虽然说不太安全,但真的对于年轻人而且一出游就睡不着觉的我来说,太节省时间了好不好!!
成都下飞机后,Uber拼车约50元就可以到市里啦,我能偷偷说一下,因为某小孩心心念念要吃四川的火锅,所以我们大半夜2点半吃了一顿“重庆渝宗炎炎老火锅”,但是,不好吃,不推荐。
因为明天一早要去九寨沟,所以今天订了一家超便宜的99旅店,不舒适,但我们只睡4个小时,所以只不过是需要一个可以落脚睡觉的便宜的地方而已~

Day2 成都-九寨沟

因为坐大巴从成都九寨沟要10个小时(大约¥120/人),所以我选择了又舒服又快捷的拼车(¥200/人),在淘宝上或当地的青旅一般都可以找到!只需要7、8个小时就能到九寨沟啦,而且还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美照的说~去九寨沟最快速的线路就是“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好不自在,随手一拍都像在画里一样,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城市平原地区的孩子来说,看了这一路的大山真是被大自然所折服了!
茂县开始路边就会有许多卖樱桃的小贩,让司机师傅用当地的方言去讲价钱超级合适!但是这些樱桃有可能会有虫,必须要仔细甄别。。。
茂县松潘的路上开始就陆续有藏族、羌族的居住地啦,可以体验藏民的人文风情~路边有很多大牦牛,据说一只牦牛要几十万元!~
快到九寨沟时有一个景点叫做“甘海子”,一大片高山植物的湿地,远看以为是一片草地,我差点一激动冲进去,幸好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草的下面竟然是一条溪水。。!!!哈哈哈还好我没冲动,我真机智~~
我们是提前从去哪网上订的距九寨沟景点入口附近600m的一家叫做“小布的家”的客栈。客栈的装饰肯定是有点小文艺情怀嘛,两张大床,睡的很舒服!他家还开了一家叫做“小布小吃”的小饭店,虽说他家的房客在饭店吃能打8折,但是,真心觉得景点附近的饭店还真是又不好吃又价格虚高,不过有两道菜比较喜欢:核桃花肉丝,青稞饼。
九寨沟的晚上真的很凉,很凉!!我们盖着棉被+毛毯子睡的觉空气很湿润,东西不容易晾干。
特别提示:看天气预报的话,一定要看九寨沟景区的天气情况,6月初大概是5℃-15℃,不要看九寨沟县的天气,差距真的很大!!

Day3 九寨沟

Y字型的九寨沟,本身有3条路: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最近又新开发了一条叫做扎如沟。
景区门票:成人是220门票+90观光车,学生证是110门票+90观光车。
每条沟都很长,沟上有很多景点,每个景点之间大多数都是需要坐观光车的。从游客中心进园后直接乘观光巴士,坐到日则沟的终点原始森林,然后一点一点向诺日朗中心站走,沿途欣赏日则沟上的各个景点,欣赏完日则沟的各个海之后,就可以从诺日朗换乘中心乘观光巴士去则渣洼沟的终点站长海,由长海再逐个观景直至诺日朗中心站。然后就可以从诺日朗中心站开始向北逐个观看树正沟上的各个海啦!
日则沟:原始森林虽然都是参天古树,并不能体现“九寨归来不看水”的情趣,但是却可以在原始森林里发现很多小动物哟,我们随身带着面包,就引来了各种小松鼠和小鸟,但是如果你本身对大树没有什么感受的话,就可以忽略这个景点了。箭竹海挺美。五花海是一个热门景点,池水看着浅浅的,但实际上很深,水的颜色真的好美呀,绝对蓝到什么水晶、碧玉都自愧不如!!水下有朽木和鱼,保证适合拍照!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听当地人说是九寨沟最美的景点,没有之一,我之前还想省略这个景点,但听了当地的一位健谈的司机叔叔说完之后,我们在下着雨的午后专门去看了一趟,非常值得!美!镜海要在早上看,青山和海子中的倒影相映成趣挺美的,所以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先在早上看一下镜海,要不中午就看不到了。。。
则渣洼沟:长海就是一大片湖。五花海也是一片清澈见底的湖。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在这个季节就是两个坑,没水。
树正沟:九寨沟的瀑布都不是那种大型的瀑布,所以我们没有去看诺日朗瀑布(其实主要是太累太懒)。树正群海挺美。
好多海子在观光车上可以大致大略地看一下,但是如果想体验大自然的话还是要自己去深入其境的,不过一定要赶在一个好天气哟,我们早上就是一个大晴天,但是下午开始下雨,弄得整个人都没有什么心气去看景色了。幸好穿上冲锋衣了,海拔3千米的高原,还真是好凉好凉的呢!

Day4 九寨沟-成都

因为赶上端午节第一天,我们返程回成都,但有很多成都自驾九寨沟,而川汶公路是去九寨沟最方便的路,所以,当路上发生了车祸(两辆大货车追尾),我们堵了2个小时😒😒
成都市里时已经5点多了,拼车的好处就是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我们住的青旅门口,非常省心~青旅是在去哪网上订的“成都栖山青年旅舍”,老板是一个看上去柔柔弱弱的、但实际上却能骑摩托车中国游的坚韧的女孩子~旅舍里有一只半岁大的蓝猫,超级可爱超级乖~店挺好,人也很好,还帮我们泡洗樱桃(怕有虫),但就是没电梯。。!而且我们住在6楼,水压并不是非常好(我住四川这几天住的3个地方水压都不太好,我都快怀疑是不是四川就是整体水压低了。。。)
到了成都就开始每天一火锅的日子啦!~今天吃的是“重庆袁老四火锅”,距离我们住的青年旅店大概3公里左右。四川火锅真的超级好吃~这家人均在80左右~而且我发现四川人真的很爱吃红糖呀,什么红糖糍粑、三大炮、冰粉里全有红糖~~

Day5 成都

成都市里玩耍的话其实打车+步行就可以,但为了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明天的峨眉山之行,我们愉快的选择了租车!一嗨租车~端午节假日比较贵,最便宜的车型也得200+但是自己开车真是好方便~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上午去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概玩2个多小时~成人票58元,学生票29元。里面有上百只大熊猫和小熊猫,幼年的大熊猫和小熊猫,还有熊猫产房,里面是刚出生不久粉嫩嫩的熊猫宝宝。还有许多颜色鲜艳的鸡和孔雀,天鹅湖里有好几只美丽的黑天鹅,全在自由的活动,非常亲人~熊猫基地的大门口有路线推荐,可以按照官方推荐游园,这样比较高效!不过因为四周都是高大的竹子遮挡阳光,所以空气温度相对较低,当然比九寨沟暖和多了!

文殊坊和文殊院

下午我们去了文殊坊和文殊院。会来这边真是个很随意的决定,本身只是想在熊猫基地完之后去哪吃点什么纯正的当地小吃,之前有了解说这边有吃的,而且文殊院后门有便宜的盖碗茶,地理位置又在市区的东北方,开车也用不了多久,就来了这边。事情证明我这个决定真的是棒极了!!!
文殊坊才是真正成都小吃好吃的地方!!物美价廉,而且地道正宗,比锦里好吃多了!!!一碗冰粉只要5元,钟水饺也不贵,而且重点是好吃!其实钟水饺只是水饺,一碗大概6、7个,但淋上略带甜味的辣椒酱后,味道真的立刻变得不一般了。伤心凉粉不太好吃,也是辣口,但并不爱吃。三大炮还是上过芒果台的一位叫做周华康(大概是这个名字)的师傅做的,由糯米制成,是一种类似驴打滚的小甜食,取一个两边放上铜茶托的小案置中间,前面放盛满炒熟黄豆面的大竹匾,人站在小案这一侧从糯米团上揪下乒乓大小的一块用力向小案扔出去,就听见“砰”的一声,小糯米丸子从小案上一弹而起落入竹匾中,两三滚即沾满香香的黄色粉末。小案上的铜茶托实际的作用就是增加音响效果,砰砰砰三声连响,清脆悦耳好似歌声。
文殊院这里要重点推荐。在当今这么一个浮躁的社会当中,我真的很少能看到像文殊院这么遵从古朴而虔诚的不以商业利益而目的的寺院了。重点说明:门口的可以免费自取3枝佛香以上供,对,免费,免费!!绝对不是那种一枝香就要你99元、999元的寺庙!!!因为之前在天津就一直说要拜拜佛,却一直没得空(其实我现在觉得大概当时真的是缘分未到的缘故),这回既然来到这么一家充满佛性的传统寺庙,我就学着某小孩的样子,虔诚礼拜了每一尊佛,某小孩很认真,对每一尊佛像都是3大拜,合掌,鞠躬,下跪,磕头,我学着她的模样,动作生疏又有点不知所措,但她告诉我,只要心中有佛就好,真诚的心比套路的动作要重要的多!!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平静而空洞。
当然寺里也有那种居士开的出售大师开过光、加持过的佛珠、挂坠的店铺,我在路过时看上了一串本命年手串,想问问价格,但是碰巧没有女款了,我本身还蛮遗憾的,就随口说了句光戴着本命年的平安坠,想再戴一个手串的,但居士听到后立刻告诉我,有了平安坠就不用再戴手串了,我顿时感动到哭啊!!很少能看到那些不以营利为目的寺庙了!!!!文殊院这边“请”佛物仅仅是收个成本价,也算是一个香火钱吧!碰上这么纯朴的居士(而且还这么帅),某小孩又一直对这些佛珠比较感兴趣,只能说,这么机遇巧合的(本身仅仅是为了吃)而来到文殊院,却碰上了心爱之物,是一种缘分。我请了一串金刚菩提,给某小孩请了一串星月菩提,两个人一共用了不到200元。真的不像那些大景点全是旅游团去的佛庙那么满天要价!
文殊院后门附近可以有便宜传统的盖碗茶喝,素茶10元一包,水免费续,茶社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暖壶开水。现场还有艺人在讲相声。还有成都的特色--掏耳朵,有点贵,30元一人,而且还不是非常干净,但是工具好全呀,看着很专业,仅仅是看着!反正成都的慢生活,节奏真的是让人迷醉~一位长的好像TVB明星的哥哥(茶社的工作人员)特别照顾我们,因为我们去的时间茶社早已人声鼎沸,很难找到一个座位,在我们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桌子后,某小孩去排队买茶,我正有点尴尬不知道该怎么分身找座位时,他就开始帮我找椅子什么的。期间有一个小插曲,那个哥哥从一位特别刺儿的成都老太太那拿了一把椅子,但这个老太太不愿意借给我(她四周好几把椅子,根本没人坐,她自己全占着),然后那个哥哥就和那个老太太作手势,让她借给了我,让我安心坐着就好。作手势,是因为那位哥哥是一位哑人。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善良的人,却要承受这么痛苦的命运呢。

晚上在文殊院附近的“川蜀大宅门老火锅”北大桥店继续吃火锅~等位的人巨多,所以我们买了一盒扑克消磨时光。钓鱼真的是一项益智又好玩的扑克项目啊哈哈哈哈哈~一直在赢某小孩真的是太开心啦哈哈哈哈~~~继续说火锅,好吃,真的太好吃了,鸭肠好吃到哭,本身我觉得这种东西很恶心,没想到这次成都之行让我完全爱上了鸭肠啊我的天!

Day6 峨眉山

6月11日,四川行的倒数第二天。自驾峨眉山!由成都市向南开160km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峨眉山啦!一路上都是高速,不会像去九寨沟的路上是公路山路,所以安全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可以飙到120迈(或以上~)。我们是打算直接去金顶,所以到峨眉山山脚下后,我们就沿山开到半山腰的"零公里"停车场,停车场旁就是售票口,我们在这里买了从零公里停车场到雷洞坪停车场的观光车票,50元每人,往返票。其实观光车就是中型巴士,这一路得开半小时,99道弯,真的坐完我就开始吐,非常非常晕车!!然后还需要买景点门票,成年人要¥180每张,学生证¥90每张,属猴子的人今年可以免费哦!免费票的具体步骤要扫一下售票口处的二维码然后网上免费订票。到了雷洞坪停车场之后,需要步行爬山1.5公里到接引殿,从接引殿到金顶就有索道啦!往返是¥120每个人。本身我是想爬上去到金顶的,但是之前1.5公里的山路已经让我hold不住了,真的是承受不了再爬6公里的山路啊啊啊啊啊!!爬山可比走平道累多了好不好!但其实如果对爬山很感兴趣的话,爬一爬还是很好的,因为索道只需要4分钟就能到金顶,沿途那么美的风景都看不到啦,或者你可以选择只坐上行索道,然后自己走下来,下山还是很轻松的啦~
感觉自己超级幸运的说,去的那天天气特别赞,天空美的不真实,随手一拍都是宫崎骏的画!而且最开心的是成功看到了猴子! ! !因为之前有在蚂蜂窝上看到许多人的游记上说没有看到猴子,可我去峨眉山的首要目的就是调戏猴子,所以真的是一直在努力找猴子!不过见到猴子之后发现猴子真的是一种非常凶的动物,并不像我小时候认知的那么可爱活泼。现实是那些大猴子太吓人了!我不给它吃的,它就冲我呲牙咧嘴要攻击我,还抢走了我一袋子车厘子走(所以说千万不要拿着塑料袋子或当着猴子的面从塑料袋子里掏东西),而且我还有看到两只猴子围攻一个东北大男人、追着他打!好像是因为那个人欺负猴子了。其实最纯猴子也满辛苦的,每天都是一整个族群拖家带口的,从对面的山上沿悬崖峭壁爬过来到雷洞坪找吃的,十分危险呢!不过不同的猴群好像都占据不同的地方,因为峨眉山上的自然生态猴群分布的挺多的,一线天那边也有一大群猴子~
对了今年十方普贤是看不到了,因为他在重新镀金,所以都被封起来了!所以打算看佛像云海日出的游客还是注意点吧,今年是看不到了。
金顶上上香还是蛮贵的,大概从六十多到六百多不等,我总是对这种香火钱过高的佛寺有一点点抵触,总觉得违背出家人普渡众生的初衷。
峨眉山上有六大奇景,想要看全的话还是应该选择在峨眉山住一天的。不过我还是没有选择住下来,毕竟猴子我已经玩到了嘛~

Day7 成都

这趟旅行我选择在成都市里多呆几天,多享受享受成都当地人的生活,那种悠然自得的慢节奏,比挤破头去看那些著名景点多了许多乐趣。早晨8:00多我们就去一嗨还车了,然后就开始Uber拼车!来到成都再怎么说也得去看看锦里和宽窄巷子呀。上午先去锦里,没想到下车时正好看到了武侯祠,就在武侯祠的门口拍的几张“景点照”,但是并没有进去。锦里距里武侯祠也就100多米,不过如果去过文殊坊的话,一对比就会发现锦里的小吃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而且整条街现在已经比较商业化,少见的有几个传统吹糖人、驴皮影表演的店铺,不好。
从锦里出来反倒没吃什么,出来后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附近评价比较好的厕所串串香店,一串上一小块肉,5毛钱一串,2个人吃了64元~不太辣,而且可爱的是酱串串香人家也用油碟,像火锅一样!
吃完我们就拼车去宽窄巷子啦!宽窄巷子有3条巷子: 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宽巷子上有许多茶馆,窄巷子上多是咖啡屋、川剧演出,井巷子的话店铺很少、人也很少。但这3条巷子的共同点是建筑非常复古,而且店铺都比较有特色,非常适合拍照片~
其间有偶遇上某小孩钟意的咖啡馆,真的是偶遇!一抬头就看到自己微博上关注的一家小店,那种不经意间获得心爱之物的感觉,真的超级棒!怎么说呢,要想喝好咖啡,还是得找小店,大的连锁店全是一体机做出来的不好喝。其实要论最好喝的咖啡,还是以前我家做的最好喝!!!
因为一直想吃有名的贺记蛋烘糕却没机会,正巧在去人民公园的路上看到居民区里有一位姑娘推着小车在现做现卖,当即买了一个!真的超级好吃,外皮有点像天津人小推车卖的那种5元一袋的星形蛋糕,里面可以夹各种东西!甜甜的奶油或者咸口的芽菜肉丝,都特别好吃!可惜我胃口比较小吃不了多少,但是爱吃甜食的姑娘一定不要错过噢!
成都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选择在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社喝茶打牌度过。鹤鸣茶社的菜稍贵一点,毛峰要15元一包,竹叶青茶25元,在湖边一群人悠闲的喝茶聊天的生活,在天津真是很难享受的到!青旅的老板就说过,如果你想去一个地点来感受成都人真正的生活模式,一定是非人民公园不可!玩了2个多小时的钓鱼,我几乎一直在赢小木木的钱,哈哈哈!~
人民公园附近几百米就有一家老妈蹄花总店,他们家是上过央视的,比较有名!但他周围还开了2家蹄花店,小心不要进错店呦~一碗老妈蹄花27元,里面有一个炖的很烂的猪蹄(烂是指肉做的很熟很好吃),还有云豆,就是味道有点淡,不是想象中那么鲜美。
哎这次旅行最苦的事情,就是在坐观光车上峨眉山的时候是需要拐99道弯的,晕车的人真应该提前半小时吃片晕车药啊!这一路下来给我吐的,太难受了!导致最后两天里都有一些头晕头痛不太舒服、恶心想吐!所以最后一天当我们吃最后一顿成都火锅的时候,我真的是没吃下去多少,感觉好遗憾好遗憾啊!
晚上23:20我们就坐从双流机场到滨海机场的飞机飞回了天津,对了,我发现原来从成都市里到双流机场要走高速而且是要收高速费的!10元钱,但从机场到市里是不收费的。
其实这次的四川之行因为下决定太仓促,准备的也太仓促,所以还有很多事情是不完美的。但是这并不妨碍让我爱上这个城市。
这几年去了那么多城市,上海杭州南京乌镇西塘武汉大连青岛台湾,却都没有写游记的习惯,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遗憾好遗憾啊,感叹人类有限的记忆力,有的事情明明记得那么清,有的事情却很容易被遗忘,真是不希望自己多年以后会想不起来当初的快乐。
哈哈哈,下次远游,我一定要去日本

引用 haman12 的图片:

高难度!

2016-06-17 10:5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7 11:28

2016-06-20 00:4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