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 淳朴与狡黠为伴,天堂和地狱相邻

赵小洛 (南特) LV.13
2016-06-16 21:56 2552/39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前面

随着摩洛哥中国游客大开国门,把摩洛哥列在旅行清单上的人越来越多。当周围的朋友知道我要去摩洛哥之后,都以为我是借免签的东风,其实我何尝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又有那一次真的是说走就走。

这次摩行是规划已久的,我那张绝版签证就是证明。只是没想到,造化弄人,我清楚的记得在收到大使馆过签通知的当天,我也得到了摩洛哥有可能免签的消息。不过好在我是在欧洲办的签证,过程不算复杂,再者,就算是花费几十欧买到一张绝版签证,也还不错,想到这里,也就释然了。

这次摩行是从6月5号开始,摩洛哥刚刚免签不到一周。我会在实用信息部分罗列尽可能详实的信息,希望能帮助到越来越到要赴摩的朋友。但是难免疏漏,如有疑问,可以给我留言。

我会认真去雕琢自己的文字,虽然我不过是个文笔欠佳的愚人。自然是没有人会认真看完一整篇游记,但哪怕有谁只看一段,哪怕只帮助到谁一点,我也会觉得没有白费心力。

实用信息

【旅行季节】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从免签落实之后,各大网站天天放摩洛哥精致的图片,再配上煽动性的文字,大家很容易头脑一热收拾行李就出发了。但是,最近真的不太适合来摩洛哥,因为今年6月7日到7月8日是穆斯林斋月,而作为穆斯林国家,摩洛哥自然也不例外。所谓斋月,当地人白天不吃不喝,等到日落后才开餐。
虽然这几天白天还是能找到餐馆的,毕竟他们自己不吃,游客的钱还是要赚的。但是旅游体验真的会打折,举个例子,我是5号到的马拉喀什,当天就去了德吉玛广场附近,今天下午刚从沙漠回来再去,清楚的感觉到了斋月的变化。前几天广场上人满为患,好不热闹,而今天广场上一下就冷清了了许多,只有一些固定的摊位还在勉强支撑着广场的繁华。那些杂耍的艺人和演奏乐器的人都没有了。而且街边的店铺也在太阳还没落山之前就关门了,甚至马拉喀什的地标库图比亚清真寺晚上也不再亮灯。
再者,是因为斋月期间公共交通的班次会减少,例如明天去舍夫沙万,无论是去火车站问,还是去巴士公司问,都是每天只有一班车,要知道平常都是两小时一班的频率。所以出行还是有些不方便的。
总之,还没有定行程的盆友,可以考虑起码过了斋月再出发。
另外,我觉得夏天不太适合来这里旅行,因为我估计温度会特别高,毕竟现在才六月,马拉喀什已经热的没谁了。

【旅行天数】
对于摩洛哥游玩的天数,我建议掐头去尾最少是8天,这样会比较从容,像我们这次除去前后两天赶飞机,实际上只有5天游览时间,又恰巧赶上斋月,所以整个行程下来还是很累的。
而我们这次之所以我规划的时间这么少,是有很多因素的,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其实也没想要环游摩洛哥,目的地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舍夫沙万。于是选择了以马拉喀什为中心,向南去沙漠,向北去舍夫沙万的旅行计划。跳过了菲斯,卡萨布兰卡索维拉等一众城市。
而且我觉得,去一个国家玩儿真的没必要把所有能去的城市都去了。留一些遗憾,留一些悬念也未尝不可,把事情做到极致,就往往没有了回味的余地。

【治安】
出发之前听过太多对于摩洛哥安全问题的诟病,到了之后才发现其实远没有那么糟糕。人身安全的问题完全不用考虑,除了在马拉喀什碰上一些店家在你拒绝了他的推荐之后恶语相向之外,也就没有什么了。女生也可以自己结伴出行,不需要一定跟个男生,不是像传言的那样摩洛哥人都会去非礼女生的。
另外提醒一句,在去景点的路上,如果有人上来带路,或者跟你说景点已经关门了,亦或者说你走错了之类的,置之不理就好。有的人看你拿着手机导航,会追上来试图抢过你的手机,想看看你去哪里然后带你去,你只要快步走开,一般他们追一段儿就会作罢。
其实我觉得摩洛哥本地人还是十分友好的,去旅店旁边的小商店买东西,老板也都很热情。我们在souk el arbbaa车站还碰到了一个大叔,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凑过来跟我们聊天,问我们要去哪里。看到我们把水拿在手上,还跟我们说现在是斋月,他们白天不喝水不吃饭的。然后我们就准备把水收起来,他有说没关系,你们可以喝。然后又问我们是不是基督教,又聊他的宗教,说世界上只有一个神,叫“安拉”。其实他在聊宗教的时候我还是有些紧张的,没太多的接话,生怕哪一句说错了。最后我们上车的时候他还跟我们握手然后把右手放在左胸口说“再见我的朋友,旅途愉快,你们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听起来太像是客套话了,但是我觉得他说的很真诚。

【签证】
既然已经免签,所以叙述签证的过程就没有意义了。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免签的政策刚刚实施,虽然有人已经成功从国内到达摩洛哥,但是别的国家边检还没有反应过来,我在法国出境的时候就要求出示签证,我解释了几句,工作人员还是坚持要看签证,而且态度不怎么好,气的我呀,当时真想拿着签证甩在她脸上。所以建议各位如果是从国外出境,最好提前打印好是使馆的通知或IATA的证明等相关文件,如果遇到楼主这种情况也方便解释。
另外,如果是从第三国转机,就要提前了解是否需要过境签,毕竟没有目的地国的签证,有可能转机的时候是会遇到问题的。

【行李】
首先摩洛哥适用的是德标转换插头,出发前记得带一个,电子产品多的话在带一个排插就行。
其次防晒产品是必不可少的,在这边不擦防晒霜的话就等着回家朋友同事认不出来你是谁吧,哈哈。
另外如果行李不是太多,可以考虑用一个大的登山包装起来而放弃行李箱,因为如果不自驾的话,走到哪儿都拖着一个行李箱很不方便。当然沙漠团的时候你可以把箱子给留在车上,只带少量的随身物品进沙漠。

【机票】
这次是从巴黎出发,往返马拉喀什,买的是泛航航空的机票,价格是125€,不算便宜。关于廉航以及巴黎机场的各种问题,如果有疑问欢迎留言,有时间我也会专门介绍一下的。
 多说一句,买机票的时候看了出发和到达时间,相差一个半小时,当时还心想说还挺快的,等坐上飞机的时候,听到广播说预计到达时间是当地时间几点几带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其实摩洛哥法国是有两个小时时差的,所以飞行时间实际上是三个半小时……尴尬。
中国摩洛哥的时差是8小时,建议前几天不要安排的太满,因为有可能需要调时差。但是也因人而异了,有的人就不需要。

【机场】
摩洛哥的新机场正在建设中,就挨着老机场,建筑主体已经进本完工,可以看出来是一座现代化的大机场,阿拉伯元素已经很难找了。
现在的机场不算大,而且配套设施很少。要从旋梯下飞机,然后徒步穿过停机坪走到入境大厅的。入境的队伍不算长,但是速度也不算快。因为海关会在入境单上手写很多信息,所以下飞机后还是尽量快点过去安检吧。过完安检出来就是行李带了,换汇的地方也在这里。
然后从机场出来,可以坐19路巴士前往市区,单程30dh,往返50dh。返程两周内有效。你可以给司机看你的酒店地址,看是不是顺路,亦或者让司机把你放在市中心的大广场就好。到时候回程也在广场搭乘。
也可以坐出租车,我们回程就是出租,只要了70dh,也不知道是遇到了好司机还是这就是市场价,总之是很划算的,如果是三个人的话等于比公交还便宜。

【货币】
摩洛哥的货币是迪拉姆(MAD),不过摩洛哥国内通常用dh代指。这是一种封闭货币,不可以在境外兑换,所以大家需要在入境后兑换。不过市区的汇率比机场要好一点,可以在机场稍微兑换一点,等到了市区在多兑换。
而且貌似目前不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兑换,需要欧元美元等作为中间货币。不过我估计随着对中国免签,迟早会接受人民币的。

【消费】
摩洛哥的消费水平和国内几乎没有太大区别,除去酒店和机票之外,每天的花费甚至可以控制在100dh上下。
人民币兑迪拉姆的汇率在1.5左右,换言之,把摩洛哥的物件乘以2/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之所以解释这一句,因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买东西的时候把其价值换算成自己熟悉的货币。我觉得究其原因,大概是我们的头脑里用本国货币已经建立起一套简直体系,我们知道多少算便宜,多少算贵,所以我们需要在头脑里做一个转换,来衡量买某样东西是否划算。
要是换算成欧元就更方便了,直接除以10,我每次买东西之前也都会这这样一个换算。
摩洛哥,欧元也是可以流通的,譬如住酒店就可以用欧元结算。

【语言】
摩洛哥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因为这里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另外据说摩洛哥个个城市的新城都是法国援建的。境内公共场所一般都是双语标注,旅游区的菜单一般都是法语。另外因为靠近西班牙,所以摩国民说西班牙语的也很多。甚至我觉得至少在一些地区西班牙语的普及程度是要大过法语的,因为此行遇到了很多人西班牙语说得溜而法语却很蹩脚。
 但是,如果大家只会说英语,也不要紧,只要是在旅游区,说英语基本已经足够了。唯独可能看不懂菜单,但是可以让服务员解释一下就好,或者提前了解一些法语菜名,我在饮食部分会介绍。

自驾
我没有选择自驾,这里只是讨论一下是否需要自驾。我觉得这要根据自己的路线做出权衡,如果走的是环线,自驾还是有考虑的意义的,如果像我们一样,以一个城市为中心,发散式的玩儿,那就不需要自驾了。而且摩洛哥大城市是不太适合自驾的,出租车,摩托车,行人都是横冲直撞的。当然小城市情况会好很多。

【衣着】
这次这的见识到了非洲国家的热,这里的阳光简直廉价,从沙漠回来那一天,马拉喀什的气温感觉比在沙漠里还要高,体感温度至少在40度以上,整个人感觉完被放在烤箱里一样。更要命的是,因为从沙漠回来穿的是长袖长裤,真是要了命了。天知道会旅社洗个澡沐浴然后躺在床上吹空调的那一刻有多爽。
 所以大家来摩洛哥旅游记得带足短袖短裤就好了。另外带一套长袖长裤可以在去沙漠的时候用。热是热一点,但是起码不会晒成炭。这边可以花60dh左右的价买到头巾,去沙漠的路上很多休息站点,都有头巾卖,店家会教你怎么像当地人一样包头巾的,这样到沙漠里就能保护脸部的皮肤了。
再者,我觉得这边基本不会下雨,我这次多余带了一把伞。

接下来的食和住是我要重点说的部分,因为我觉得如果有什么是我重回摩洛哥的理由的话,不是风景人文,而是饮食住宿。

【饮食】
我觉得,到一个地方旅行,体验当地的特色美食是很重要的。因为旅行不只是为了看风景,毕竟隔着屏幕,你能看到比现实更美的图片。但是美食就不同了,你隔着屏幕是无法体会到食物和你的味蕾相接触的感觉的。

—— 先说饮
薄荷茶大概在摩最有特色的饮品吧。带着薄荷的清香,还有甜味,一杯下去,欲罢不能。我在马拉喀什的这几天,每天都会去广场边的餐厅点一壶薄荷茶,一边喝一边看着繁华的广场,好不惬意。

▼广场上的薄荷茶

而鲜榨的果汁自然也少不了,马拉喀什大广场上鲜榨果汁的摊位已经成了一道风景了,大概能有十几家,清一色摆满了色彩鲜亮的橙子,甚是喜人。一大杯橙汁也只要4dhs,贵一点的果汁需要8—10dh。简直便宜到没朋友。暑热难消之际,一杯橙汁下肚,那感觉,没谁了~

▼果汁摊位

——再说食

摩洛哥的饮食文化很丰富的而且很有地域特色。出发之前做的攻略,推荐的主要是三种主食Tangine、Couscous和Brochettes。
▼Tagine是指用一种当地特有的陶制器皿做出来的特色美食,这种器皿为一底座加上一个圆锥状的盖子,把肉,蔬菜、水果、香料等食材盖进去,放入土窑里慢慢闷制,让食物慢慢受热,食材的味道慢慢融合。待成熟之后把整个陶皿带着盖子端到食客面前,打开盖子的一瞬间,芳香四溢,色泽鲜亮,好不诱人!
用做食材的肉类最常见的是鸡,牛,羊肉。法语分别是:poulet、boeuf、agneau。注意,这边是穆斯林国家,千万不要问有没有猪肉,人家可能会翻脸的。
我第一次尝试Tagine是在马拉喀什大广场旁边的Passage Prince Moulay Rachid街上的一家店,名字好像是Snack Amir。他家楼顶的露天座视野很好。我要的黄杏羊肉(agneau et abricot),那羊肉真的是入口即化,在加上各种香料,回味无穷。我同学点的柠檬鸡肉(poulet à citron)也特别好吃。而且价格便宜,都只要50dhs左右。

▼黄杏羊肉

▼柠檬鸡肉

而且一般餐前都会上一盘橄榄和一篮当地特有的饼,和烧饼有几分相似,但是口感较硬。大概是为了配合Tagine吃,相当于我们吃菜是要陪米饭的。
 一般城市里Tagine都还不错,但是去沙漠团的路上的就顶多算不错,算不上惊艳了。不过也正常,毕竟他们知道这都是一锤子买卖,而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你只能在这里吃。

▼Couscous是一种类似于小米的食物,在法国也很常见,因为法国的我不喜欢吃,我以为这边会有不同,所以就尝试了一次,结果果然没有区别……不过也可能是个人口味或者饭店没选对,大家也不妨尝试一下,毕竟是一种体验。

▼至于Brochettes,其实就是烤串儿,可以是肉或者蔬菜,我只吃了一次,在Marrakech的大广场。感觉也一般,甚至还不如国内夏天路边的烧烤来的好吃。

▼烤串儿

另外Marrakech的大广场还有蜗牛等一些小吃,大家有兴趣也都可以尝试。

【住宿】
摩洛哥必然是要住Riad的,这是一种传统的民宅,大都身居幽巷,外面看着平平无奇,内部却别有洞天。一般都会有个中庭,庭中多值草木。四周是厨房,客房等,好几层,最上面还会有个露天座,很是情调。
我全程的住宿都是在缤客上订的,各位蜂友去缤客输入旅店名字就能找到。另外提醒一下,住宿最好提前订,越临近出发日期价钱就越高。譬如我之前关注的一家,条件很好,每晚46€,但是作为选择综合症患者,纠结了几天,再看就是62€了,果断放弃。
 下面介绍一下我此行住的三家Riad,两家在马拉喀什,一家在舍夫沙万,我给的价格都是我拍下的价格,不同时间估计会有浮动。

——Riad Carina(22€/晚,税4€/晚)
这家距离马拉喀什大广场有2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还算可以接受。入住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款待你一壶薄荷茶,精致的银质茶具,纂刻纹路极具波斯风情。我就是在这里第一口尝到薄荷茶的清香爽口的。
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尤其是晚上值班的小哥,会为你提供各种帮助,譬如帮你叫出租车,或者给你游览信息之类的。我的沙漠团就是这里订的。
 包含的早餐也很丰盛,而且可以根据行程要求提前早餐时间。譬如本来应该是8点开餐,我们去沙漠那天,值班的小哥6点半就把早餐给准备好了。
 这家的内部环境也是这次三家里面最好的,中庭草木繁盛,三楼的楼台也是花草掩映。尤其三楼只一间房,恰巧我们就住在这一间。晚上我搬电脑出来坐在露台的长沙发上上网,月明星稀,树影摇曳,无比的惬意。 编辑

▼他家的中庭

▼庭中草木

▼他家的早餐

▼若有风吹过,树影婆娑,还不时有花落在几案上

▼楼顶的露台一角,我们的房间就在画面深处,黑色木门隐约可见

——Riad Rose Du Desert(22.5€/晚,税5€/晚)
这是在摩洛哥最后一晚住的酒店,距离大广场有15分左右的步行距离,但是位置稍有些偏僻,在巷子较深的地方。店员还算热情,只是早餐时间是限定的,导致我们由于要赶飞机,就没能吃早餐。
 我们是晚上快11点才到,早上7点左右就出发了,等于是只睡了一晚,所以对这家没有大多的印象,也没有留下照片。不过房间确实很大,至少是Carina的两倍以上。

——Dar Mezina(37€/晚,没有税)
这家是此行最大的惊喜,价格便宜还没有税就不说了。最惊喜的是,我前一天晚上给房东发了邮件说我几点会到舍夫沙万的巴士站,然后会直接去他家旅店,其实只是为了确认那个时候会有人接待。没想到第二天到的时候,从车站开始往上走,本来正在抱怨说怎么都是大斜坡,好难走,结果一个穿阿拉伯大白长袍的大叔就过来问我们是住Dar Mezina吗,我们说是,他就说,你们等一下,我是这家的店主,我去开车,带你们过去。当时那个震惊啊,我看到他一溜小跑下坡去开车,车就停在巴士站的正对面,突然觉得好感动。他把我们送到城门口,他的表弟已经等在那里了,接住我们的行李,又带我们一直走到旅店,大概是5分钟的步行路程。
 旅店的条件也很好,进门还是一如既往的一壶薄荷茶款待,外加一些小点心。虽然房间的布置稍显不合理,颜色的搭配也有些不协调,不过都是小事儿。
这家的露台视野也很不错,早餐一如既往的丰盛。真的要说缺点的话,那就是露台显得有些杂乱,没有Carina家那么精致罢了。
不过我后来在缤客上写评语,这家依然是我有史以来分数给的最高的一家。

▼楼顶露台

▼露台视野

【出行】
摩洛哥的交通不算发达,尤其是这次遇上斋月,选择就更少了。一般北部靠火车只,南部靠大巴。
▼ 摩洛哥的铁路公司是ONCF,不知道是不是模仿法国的SNCF。其实何止ONCF,摩国内能看到许多疑似山寨法国的标志,像是Crédit du Maroc的标志就和Crédit Agrigole一模一样,而有个连锁超市也很明显是抄袭Auchan的商标设计。
不过话说回来,摩铁的条件还是不错的,有些车跟捷克一样,窄窄的过道,旁边是一个个的小包厢,每个里面有六个座位。如果遇上人少,可以独占一个包厢,关上门,有种莫名的安全与舒适感。
▼ 至于大巴,有两家比较大的公司:CTM和Superatour。其中Superatour是依附于ONCF之下的。这次去舍夫沙万,最后一次换乘就是坐的他家的车,也算是干净舒适,只是车上没有厕所。
坐大巴时小件行李随身携带,大件行李需要放在行李舱内,而且是需要额外收费。我们这次去舍夫沙万每件收了5dhs,但是回来的时候不知道为嘛没收费…………
▼ 市内出行一般靠出租车,因为摩洛哥城市的公共交通相当的不发达,哪怕卡萨布兰卡有轻轨,但是覆盖点依然有限。所以用谷歌地图导航的时候也不会给出公交的选择。距离近的话徒步,远的话基本只能依靠打车了。
不要希望司机会给你打表,他能少坑你一点就不错了。最好提前向酒店问好某段路程的价格,一般酒店给你的已经是最高的价格了,不超过就好。
▼ 这里介绍一下此行从马拉喀什舍夫沙万的交通。我们选择的ONCF往返舍夫沙万,车票是到马拉喀什的第二天就买好了的,票价440dh/人。并非直达,需要换乘两次,一次在卡萨布兰卡,一次在Souk El Arbaa。前面已经提到了,从Souk El Arbaa火车站出来,其实是换Superatour的大巴去的舍夫沙万。你出了车站大巴就在那里等着你了。
斋月期间,每天仅此一班,没有别的选择。全程需要将近十个小时,包括中间在卡萨停留的一个半小时。去程是早上8:45到下午18:49,回程是中午12:30到晚上22:10。斋月期间,每天皆是如此,意思是你第一天下午18:49到达舍夫沙万后,可以选择之后任何一天的12:30离开。
卡萨一共有三个车站,我们需要换乘的车站是CASA Voyageur,从马拉喀什方向过来,是经停卡萨的第三个车站,反之,从舍夫沙万回来的时候,是经停卡萨的第一个车站。
▼ 这里附上几家公司的官网:
ONCF: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SUPATOUR:http://www.supratours.ma/
CTM:http://www.ctm.ma/
其中两家巴士的网站是可以选择英语的,而摩铁则不行。但是搜索班次大家轻车熟路,无需看懂法语,只记得每个城市的法语名字就行,上面提到的三个城市分别是:Marrakech、Casablanca、Chefchaouen。

【沙漠团】
摩洛哥的游客,大概很少会错过撒哈拉的。
沙漠团分私人团和散客团,一般都在马拉喀什抱团。我选择的是两天的散客团,价格是650dh,三天的团的报价是950dh。
之所以选择散客团,首先是因为价格便宜许多,其次是比较简单省事儿,再者跟世界各地来的人聊天也是一种经历。看大家的攻略,参加私人团的还要提前联系旅行社比价议价,远不如私人团来得方便,我们是到马拉喀什之后直接向旅社订的沙漠团,很方便。
私人团常被提到的好处是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但是我想说,一路上全是寸草不生的戈壁,真没什么可拍的,就算真的遇到拍照点,散客团也会停车拍照的。
看大家的游记一般都是3天的团,其实天数选择很多,短则1天,长则4天。一天的其实到不了沙漠,就是去Ouarzazate转一圈当天就回来了。两天的团是在去完Ouarzazate之后接着向梅尔组卡出发,但是不会到沙漠腹地,只是在边缘骑骑骆驼,住住帐篷然后第二天一大早看完日出就回去了。至于3/4天团的行程,别的游记里已经介绍的很详细,这里就不赘述了。
沙漠团只包含早晚餐,午餐一般都是被带到某个和旅行社挂钩的餐馆去吃,因为旅行社要吃回扣,所以价格比正常高出好多,一般都是80dhs左右。但是隔壁之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别无选择。
进沙漠之前可以买足够的水,也可以路上的停车点购买,价钱贵不了许多。大瓶1.5L的矿泉水市区卖6Dh,停车点也不过卖到10dh。

金色 · 梅尔祖卡

第一幕 · 空城

到达马拉喀什的第三天,六点左右就爬起来洗漱,然后下楼吃了早餐。因为七点钟组织沙漠团的人就会来旅店接我们去广场。在那里,散客们根据选择的天数,被分配到不同的车上,我还跟我朋友打趣说,你看我们多像是货物,正要发往不同的目的地。

一个小型的巴士,大概能坐十几个人。我们这车上,有英国的,有西班牙的,有罗马尼亚的,还有一些我没听懂是什么国家的。天南海北,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背景与经历,如今坐在同一辆车上。旅行大概是奇妙的,你会在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他们带着不同的故事。

车子从马拉喀什使出,逃离了城市的繁华,景色渐渐就荒芜了起来。路上会经停多个补给站,这里的物价会比马拉喀什贵上许多,4dh的橙汁这里会卖到10dh,1.5L的水会买到10dh,小冰棒也需要20dh。如果不需要补给,只下车走走也是好的,毕竟一路带颠簸,一直坐在车上也不好受。

▼在一个停车站点拍到的景色,近景是摩洛哥的国旗

▼驶离马拉喀什不远,地面还有些植被

▼车子就是沿这条路一路开上来的,已经看不到植被了

中午时分就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也是一日团唯一的景点:Ksar Aït Ben Haddou,位于Ouarzazate附近,原本是有人居住的,但后来因为缺少水源,村子里的人陆续都搬离了,到如今,只剩下一座空城。

现在这里不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成了剧组的乐园,据说在这里已经有几十个剧组进驻拍摄了。参观是需要收费的,不包含在团费里,费用是30dh/人,登顶则更是需要50dh/人。

▼远景

▼干涸的河床

▼近景

▼城内

▼阿拉伯男人

▼吃饭的地方挂的一幅图,水草丰美,大概是以前的模样

参观完之后会被导游带到餐馆吃饭,不要奢望食物的味道了,只果腹就好。吃完饭之后,一日团就返回了,三日团去到那里不清楚,我们两日团继续朝梅尔祖卡进发,此行又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将近下午6点了。

从车上下来,驼队和其主人已经等在那里了,带着第一次在沙漠骑骆驼的兴奋,跨上一头骆驼。不像骑马,你踏着马鞍上去也就罢了,骑骆驼的时候骆驼本是跪卧着的,待有人骑上去,他才起来,起来的一瞬摇晃的很厉害,不抓好的话很可能直接又被撂下去的。等所有人都准备就绪,就开始向营地走去了。说实话,骑在骆驼上着实不舒服,格外的颠簸,整个人晃来晃去的。

▼跟在我身后的骆驼,把头凑了过来

▼骆驼的队伍

第二幕 · 星空

到达营地的时候太阳也刚巧没入地平线以下了。没有了太阳作势,暑热便仓皇的褪去,不毛的戈壁,霎时间,清爽可人了起来。

经过这一天的奔波,没有比能在沙漠里洗个澡更痛快的事情了。洗完后赤脚走上细软的沙丘,每一脚都深深浅浅,任轻沙从脚面上流过。

晚餐前大家围坐在帐篷前喝薄荷茶,谈天说地好不热闹。之后进帐篷吃晚餐,先是一盘沙拉,之后主角依旧是Tagine,每桌一大份,大家分食。餐后是一盘水果沙拉。也许是饿了吧,亦或者是因为和大家一起分享,总之觉得那天晚上的Tagine特别好吃。

吃完饭后,有的人继续围坐在帐篷前,驼队的主人们击鼓而歌,唱的是非洲风情的歌曲,虽然听不懂歌词,却依然能感受到欢快的氛围。

而我一个人走上不远处的沙丘上,坐下来,抬眼,繁星满天。这个时候,生活中零零碎碎的小事都被抛在脑后,满眼满耳只剩下异域风情。帐篷,星河,沙漠,骆驼,异域的歌声。此刻你会觉得,你的世界里只剩下你,而你又不仅仅只在你的世界。

帐篷一般是四人一顶,在沙漠睡也用奢望有多舒适了,毕竟床铺上到处都是沙粒。不过一天奔波,和衣睡去,倒也不难入眠。第二天清晨驼队的主人会在日出前来把你叫醒的。

这一幕没有照片的记录,说诚实一点,就是因为我只拿了手机,晚上拍不出星空。说婉转一点,就是因为我觉得,有些画面是不该用照片去记录的,只得用语言去勾勒。因为照片里的景色被限制在照片之上,而语言之外,则留有无尽的可能。

第三幕 · 日出

第二天5点不到就被到有叫醒,沙漠和别处不同,虽然还没日出,但是外面已经很亮了。简单的洗漱后,导游已经准备了早餐,难得在沙漠还能喝到一杯热咖啡。主食还是那种当地的大圆饼,撕下来一块,配着准备好的果酱或者黄油就可以吃了。

吃完早餐就是等日出了。大家随意在营地周边活动,我信步走到骆驼休息的地方,拍下了此行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就是这张图

之所以喜欢,是因为我曾在奥赛美术馆看到过Gustave Guillaulet的一副作品,作品的名字就叫“La Sahara”,意即撒哈拉。

▼就是这幅画

当时在奥赛第一次看到这幅话的时候,就被画家所营造的意境所吸引,虽然我的照片上不是一具骸骨,色彩也远不及画作精妙,但至少画面与构图有那几分相似之处。一个是艺术的圣殿,一个是不毛的戈壁,当两者因着旅行而产生某种联系,那感觉,无疑是奇妙的。

▼这是拍的另一张图,我自己也很喜欢

之后往东看,太阳已经喷薄欲出了,赶跑向东边的沙丘,但是太阳上升的速度是如此之快,未及我跑过去,已经露头了,于是我就在在远处拍下了这几张照片,沙丘上看日出的人刚好以剪影的方式取入景中。

▼喷薄欲出的太阳

▼剪影

待太阳完全脱离地平线,我们也收拾行装准备骑上骆驼返程了。回去的时候我特意摸了一下骆驼的鬃毛,如同干草似的,本来还说骆驼们也挺不容易的,直到我又摸了一下自己的头发,好吧,也跟干草差不多。

▼驼队的影子

之后便到了前一天我们下车的地方,司机接上我们就开始原路返回了。又是一路奔波,中午在另一个就餐点吃的饭。直到下午四点才到达马拉喀什,迎我的,是比沙漠还炽烈的热浪。赶忙回到住处洗了个澡,换上干爽的衣服就赖在床上玩电脑,直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才又出门去觅食。

蓝色 · 舍夫沙万

第一幕 · 赴约

有人说一见杨过误终身,对于舍夫沙万,大抵也是如此吧。有些地方,哪怕他的名字在你耳边回荡万遍,你都没有参观一次的兴趣。有些地方,哪怕只看一眼她的照片,你就知道,她在等你。于是,当我无意间在书上看到一个蓝色的世界,惊艳之余,急切的寻找,直到我的目光停留在四个字上——舍夫沙万。我告诉自己,我要赴约。

从沙漠回来的第二天,依旧是早早的起床收拾行李。用过早餐之后,旅店的小哥帮忙叫的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外了。拖着行李出门,不忘给旅店小哥说了一声谢谢。前往火车站的路上阳光依旧明媚,心情大好。从马拉喀什到达舍夫沙万的交通方案我已经在前面出行部分介绍过,这里就不赘言了,只上几张图片。

马拉喀什火车站

▼卡萨车站的吊灯,能和天顶如此契合,想必是经过计算的

马拉喀什达卡萨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在卡萨等换乘的一个半小时,本想去看一眼哈桑二世清真寺,借着车站的wifi,用谷歌地图查了路线,发现只有开车和徒步路线。不死心,看到车站门前有轻轨,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坐到清真寺,工作人员笃定的告诉我可以,还说只需要五分钟,我半信半疑的花13dh买了两次车票(单次7dh),结果发现童话里果然都是骗人的,因为我一路开着定位,开始确实是往清真寺的方向去的,直到经过了Station marché central站的时候,我看到轻轨华丽丽在地图上画了一道优美的弧线,朝驶离清真寺的方向开去,我赶忙下车,就近在车站周围逛了一会儿,就坐上反向的车回到车站,坐上了下一程的火车。

这趟火车一直沿着大西洋岸行驶,直到到了拉巴特,才渐渐驶离海岸线。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也是摩四大王城之一。不过我觉得拉巴特之于摩洛哥,就像安卡拉之于土耳其伯尔尼之于瑞士巴西利亚之于巴西,都是身居首都之位,但又仅仅落个政治中心的头衔,风头都被国内的另一个甚至几个城市狠狠盖过了。

言归正传,16:30到了第二个换乘站,换上大巴又是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先是丘陵地带,后来便在山路上兜兜转转。要说摩洛哥南北差异也算巨大,南部戈壁千里,荒无人烟,而北方则山峦起伏,植被茂盛。而舍夫沙万,就在这群山之间。

▼路上的景色,左下角那道裂痕是车前窗的开裂

当车转过某个山角,一大片夹杂着蓝色白色的建筑豁然出现在眼前,我知道,这就是舍夫沙万,我知道,我如约而来。

也许是淡季吧,来舍夫沙万对的有人并不多,我们这一车一共不过六个人,有几个还像是当地的居民。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晚,所以决定只去吃个晚饭,隔天再逛。饭店多集中在中心广场上,难得山城有这么大一片平地。饭店的价格都相差不大,简单一点的话每人大概60dh左右就能解决,我们找了靠南的一家。吃饭的时候会有小猫围过来,眼巴巴的看的我于心不忍,于是切了几块儿肉给他们,后来他们变本加厉竟然想直接跳上我的椅子,店员看到后过来把他们赶走了。

第二幕 · 童话

因为迫不及待的去发现这个小镇,第二天才5点多就起床了,旅店的早饭是8点开始,于是决定先去参观再回来吃早饭。

据说舍夫沙万的蓝色,最初是由逃难到此的犹太人带来的,至于为什么他们要把小镇刷成蓝色,早已不可考证,如今,只留下猜测了。

清晨的小镇,仿佛一切还没有醒来。小路上空无一人,于是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蓝色,和我们。这里的蓝并不是单调的,而是富于变化的:深蓝、浅蓝、湖蓝、钴蓝、宝蓝、天蓝、湛蓝、苍蓝……所有你所能想到的蓝色,都肆无忌惮的在小镇中蔓延,仿佛是天空在大地的投影。

当太阳慢慢的升起,清澈的阳光稀释了早间略有厚重的蓝色,整个小镇愈发明亮起来。信步城中,或见小猫懒洋洋的趴在台阶上,或见当地人慢悠悠的坐在阳光下,悠然安详,或许,这就是童话里该有的样子。

▼纯粹的蓝

▼蓝色为底,绿叶为衬

▼蓝色为底,鲜花为缀

舍夫沙万的猫

舍夫沙万的当地人不喜欢照相是真的,看你举个相机有那么点意思就会对你说:“no,no”。但是舍夫沙万的当地人衣着很有特色也是真的,尤其是那种年长的男人们带的尖尖的帽子,另外女人们色彩艳丽的衣服搭配蓝色的城市也很好看。遗憾我没有拍到满意的人物照片,仅有的几张全是背影。一是因为我这个人脸皮比较薄,没太好意思偷拍,怕被发现,另外也因为斋月期间老城比较冷清,本来也遇不到太多的当地人。

舍夫沙万的人

▼这是舍夫沙万那个经典的角度

▼比较喜欢的两张照片

第三幕 · 远眺

除了在镇中闲逛,还可以走出小镇去看全景。从小镇东边出来,有两个视角可以选择,要么顺着Ras Elma路走,要么顺着山路走。前者是平视,后者是俯视。

体力不好的话建议不要走山路,因为要爬大概20分钟左右,而且全是未经修葺的山路,磕磕绊绊,不很好走。

首先是平视的视角,顺着Ras Elma这条路往前走大概十几分钟,会看到几堆碎石,这个地方是视野最好的。

▼平视的角度

上山的话只需要顺着山路一直走就好,没有岔道。尽头是一个西班牙建造的小清真寺(Spanish Mosque),但据说从来没有使用过,在清真寺前的平台上,可以俯瞰小镇乃至整个山谷的景色。若要登顶的话最好是上午,这个时候阳光刚好洒在小镇上,下午的话就逆光了。

▼上山的路上

▼俯瞰的视角

红色 · 马拉喀什

第一幕 · 初遇

摩洛哥的初遇,是在马拉喀什

巴黎一路飞来,当飞机开始下降的时候,只看到地表一片赭红色。非洲大陆,果然迥别于欧洲

▼舷窗外的云

马拉喀什机场

下了飞机匆匆忙忙赶到酒店,顾不得旅途的劳顿,顾不得燥热的气候,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直奔德吉玛广场(Dejemaa el-Fna)。

德吉玛广场是马拉喀什的心脏,这里的每一次跳动,牵连着整个马拉喀什的脉搏。这里几乎能满足你对阿拉伯世界所有的幻想:清真寺,大市场,杂耍的艺人,叫卖的商贩,奏乐的乐队,繁多的美食,五彩斑斓的阿拉伯服饰,如果再有满街的飞毯和吹笛弄蛇的大叔的话,我可能会以为我闯进了阿拉丁的家乡吧。

▼广场上来往的人群

就像前面说过的一样,买鲜榨果汁的铺子是不可错过的。在广场上能有十几家,顺次排开,每个经过的游客都会被店家大声的招呼。伙计们举着一杯果汁努力的探着身子往前,想吸引你过去品尝。一大杯橙汁才4dh,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喝完把杯子还了才能走。

▼果汁摊位

▼还买了一瓶可乐,阿拉伯语的包装

与广场相连的老城市场,是体验市井生活最好的去处。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装饰品,皮具,银具,花纹繁复的灯具等等,可谓琳琅满目。这里的道路错综复杂,千万不要试图去记路,尽情的走吧,尽兴了,依着导航走出来就好。

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记得砍价,因为店家出价都是信口开河的,譬如我进沙漠前想买一条头巾,在一家问了一条要80dh,没买,到了另一家,一模一样的,一问要300dh,当时我就震惊了。所以同样的东西不同的店家开价就不同,大家要学会随机应变。尤其对我这种不太会砍价的人来说,砍价是一种不常体验的乐趣。

再者,大概因为每年赴摩的国人了了,所以这里的商家看到亚洲面孔一般都会用日语揽客。在摩洛哥的这几天,最开始还会逐一反驳一句“我不是日本人”,后来已经能很从容的回一句”空你洗哇“了。。。。。。

总之,如果在马拉喀什有空闲,就来老城市场消磨时间吧。

逛累了,就在广场上找家位置比较好的餐厅。周围的餐厅一般都在楼上设座。花几十迪拉姆点一杯薄荷茶,占一个临街的位置,就能一边慢慢的品茶,一边慢慢的欣赏广场的夜景了。

▼广场夜景,一派生活气息

第二幕 · 相识

摩洛哥的相识,是在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的第二天,全部的内容,就是去了解这座城市。其实马拉喀什的景点并不算出彩,而且清真寺一般都是谢绝非教徒参观的,所以仅仅逛景点的话,不消一天,就可以走完马拉喀。提醒一句,在摩洛哥不论是交通还是景点都没有学生票的。

我们这次只选了最有代表性的几个参观,剩下的时间,全部消磨在了市井之间。

首先是Jardin Majorelle,门票70dh,如果参观博物馆的话在加30dh。此花园由法国设计师杰奎琳在上世纪2、30年代设计建造,并一度被法国传奇人物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所有,花园中那幢蓝色的房子就是他的故居,园中至今还有与他相关的展厅。伊夫圣罗兰一生钟情这个花园,甚至要求在他去世后把他的骨灰撒在花园里。所以这个花园里,栖息着这位鬼才的亡灵。

花园里满载各种热带植物,建筑多则为蓝色,亮黄色的花盆随处可见,造成强烈的色彩冲击。

▼花园入口

▼园中的热带植物

▼花园中的池子,池中满是浮萍,照片的右下角有亮点

▼伊斯兰风格的装饰

▼园中的亭子

▼园中建筑的一面墙

▼先生的故居

之后去了深藏于老城市场里的Medersa Ben Youssef,是一个修道院,门票为20Dh。

修道院真的是强迫症患者的福音,完美的对称结构看着不要太舒服。而且,对于对称这一标准的贯彻,深入到了每一个细节,不论是装饰,房间,甚至整个建筑的内部格局,都是彼此对称的。

▼对称之美

▼房间里的视角

▼庭院入口

▼建筑内部的房间,在另一侧必有另一个房间与之对应

▼神学院入口的正对面标注着这里的名字

从神学院出来,依旧要穿过老城才能到达大广场,如果时间尚早,不妨就在老城里随意走走,每个城市的老城,都栖息着这个城市的灵魂。

▼老城的商铺

▼阿拉伯灯具

▼香料

▼住宅的正门

当然,库图比亚清真寺(Koutoubia Mosque)是一定要去参观的,虽然无法入内,但是作为马拉喀什的地标,岂能错过。

清真寺就在距离大广场不远的地方,相传当年修建寺旁的高塔是,工匠们在泥浆中掺入大量香料,使其可以散发幽香。可惜历史的尘埃太重,如今已无处觅芳踪。

每天傍晚,呼唤人们祈祷的宣礼声都会从清真寺传来,那声音粗狂而又苍凉,让人听得入神。

▼清真寺尖塔

▼寺旁有一大片空地,其上满是这种矮方石墩,不知道有什么作用

▼傍晚的清真寺,下面的草席应该是为了斋月而铺设的

第三幕 · 别离

摩洛哥的别离,是在马拉喀什

离开的前一天,从舍夫沙万风尘仆仆的赶回马拉喀什,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在火车上睡了很久,睡意朦胧的走出车站,决定乘出租车回旅店。其实从车站到旅店顶天了只要50dh,结果司机开价70dh,我们讲了几句价,司机还是嬉皮笑脸的回答说:“啊,我的朋友,这个地方很远的“七七八八讲了一堆,由于实在有点累,而且也不差那么2,3欧,就直接答应了。

第二天一大早七点不到,顾不得吃早餐,叫了辆出租直奔机场。由于计算的失误,我们到达机场的时间其实已经很紧张了。不过也算因祸得福,从值机,到过海关,都会听到工作人员大声的喊说:“泛航去巴黎的有没有?泛航去巴黎的有没有?”然后我们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的穿过排队的人群,在工作人的指引下去到最前面,省去了大量排队的时间。这才最终赶上了飞机。

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错过飞机可不是好玩儿的。

最后提一点,马拉喀什机场在泛航单列的机场名单之内,你在网上值机之后是没有电子客票下载的,必须要到机场换纸质客票,不过当然是免费的。

▼机场的天花板

▼登机牌

▼最后一眼,马拉喀什

写在最后

旅行永远是短暂的,就这么告别了摩洛哥,就这么封存起一段记忆,就这么回归到日复一日的生活。

摩洛哥究竟是一个瑰丽的国度,金色的沙漠,蓝色的小镇,红色的城市。小小的国土之内,有如此不同的色彩。

我相信我们看到的一切,不过是眼前的光影在我们心底的投影,所以人生不同的阶段,哪怕面对相同的景色,也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取决于我们的阅历,思想,乃至整个生命的历程。

我也因此很喜欢蒋捷的那首《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于我,我相信每一次旅行,不但是看见眼前的世界,更是看见你心里的世界。所以也总是期待下一次旅行的,因为不知道会是在哪里再一次看见自己。【完】

首顶!
十一去摩洛哥~ 码住慢慢看~!

2016-06-17 19:4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7 21:25

顺便问下楼主。除了住宿、门票一类,每天在摩洛哥花费大概多少??

2016-06-18 18:12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06-18 18:12:24 的回复:

回复丢小丢:摩洛哥物价很便宜的~除去那些,每天100—150dh就差不多了。

2016-06-18 20:19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06-17 21:25:1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shine猫猫:嗯,写游记其实除了写给别人看,还是写给自己看的,可以整理很多旅行中的东西,给将来的自己回看现在的自己的机会~

2016-06-18 20:21

摩洛哥货币缩写是dhs不是dh昂,之前在摩洛哥hm买东西的时候我也以为dh是迪拉姆,结果发现dh要比dhs贵不少...

2016-06-20 09:29

因为oncf是法国公司,tramway不是摩洛哥本土公司造的

2016-06-20 09:3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0 13:56

引用 柯珂颗kylee 发表于 2016-06-20 09:29:27 的回复:

回复柯珂颗kylee:纳尼!?还不一样?请问dh和dhs之间大概是多少倍的差距呢?
我在那边看到hm一件男装买240dh还想着说24€和法国差不多呢。。。。。

2016-06-20 18:29

引用 柯珂颗kylee 发表于 2016-06-20 09:30:20 的回复:

回复柯珂颗kylee:oncf是法国的公司我倒不奇怪,毕竟眼看着是要和sncf保持一致的节奏,一个是“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çais”,这个就只把Société换成Office就上了,哈哈。

2016-06-20 18:31

引用 回归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6-20 13:56:45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回归小清新:我觉得3,4月和10,11月最合适,不至于那么热,而且不算是旺季,价格可能会相对便宜。

2016-06-20 18:33

好棒啊!我想問齋月只有你說的6月8到7月8嗎?我看到有些人說9月才是齋月?9月去摩洛哥天氣怎麼樣?適合嗎

2016-06-22 17:04

引用 莎卡璐 发表于 2016-06-22 17:04:40 的回复:

回复莎卡璐:哈哈,来科普一下,每年的斋月时间按照阳历是会有出入的,但是按照伊斯兰历法,就是每年的九月~
相当于春节按照阴历是每年正月初一,但是反映在阳历上就会有变化。
至于天气,我觉得9月还不错,毕竟错过去了最热的季节,要是等到10月就更好了。

2016-06-22 17:37

去摩洛哥哪裡買機票便宜呢?從廣州出發的。

2016-06-22 18:12

想问航班经停欧洲的话需要办欧洲签证吗

2016-06-22 20:33

引用 莎卡璐 发表于 2016-06-22 18:12:46 的回复:

去摩洛哥哪裡買機票便宜呢?從廣州出發的。

回复莎卡璐:一般国内出发都是往返卡萨布兰卡的。

2016-06-23 02:17

引用 胸口碎大石 发表于 2016-06-22 20:33:18 的回复:

想问航班经停欧洲的话需要办欧洲签证吗

回复胸口碎大石:如果是联程的话,在申根区的机场停留不超过24个小时是不需要签证的。
申根之外的国家就不一定了,譬如英国,就算满足以上条件也是需要签证的。
不过好在一般都是申根区内转机。

2016-06-23 02:20

请问lz,我过去之前是带上欧元还是美金啊

2016-06-25 00:30

引用 棉花鱼~~ 发表于 2016-06-25 00:30:17 的回复:

请问lz,我过去之前是带上欧元还是美金啊

回复棉花鱼~~:在这边欧元比美元好用,在这边很多酒店都是可以欧元直接结算的。

2016-06-25 00:43

引用 赵小洛 发表于 2016-06-25 00:43:31 的回复:

回复赵小洛:好滴,谢谢。

2016-06-25 00:59

舍夫沙万那么美吗?还是你摄影技术太好啦?

2016-06-26 15:39

引用 王宝丽 发表于 2016-06-26 15:39:05 的回复:

回复王宝丽:哈哈,我特别想回答是因为我摄影技术太好了,只可惜我的摄影技术还没入门呢。。。。。
舍夫沙万确实很美,其实任哪个小镇全漆成蓝色会不美呢。

2016-06-27 02:16

你好, 我想问下你在马拉喀什RIAD订的沙漠团质量还好吗, 我看了你的推荐也订了那家RIAD,也打算在他家订沙漠团。 提前两天可以订到吗?

2016-06-27 06:52

引用 陌上花開 发表于 2016-06-27 06:52:45 的回复:

回复陌上花開:质量还是不错的,两天的团每天坐车的时间稍微有点多罢了。提前两天可以订到的,我们是头一天才决定。

2016-06-27 15:23

引用 赵小洛 发表于 2016-06-27 15:23:14 的回复:

回复赵小洛:因为我查机票的时候 会出现红字提醒说可能需要办理申根区签证 不知道靠不靠谱

2016-06-27 17:59

引用 胸口碎大石 发表于 2016-06-27 17:59:29 的回复:

回复胸口碎大石:理论上联程确实是不需要的,网站上可能就是为了提醒一句,我从法国飞在荷兰转机他也提醒我要过境签呢。。。。

2016-06-27 19:09

引用 赵小洛 发表于 2016-06-23 02:17:54 的回复:

一般国内出发都是往返卡萨布兰卡的。

回复赵小洛:我知道,但是机票不便宜呀

2016-06-29 17:42

对了,看到一些评论说在摩洛哥老是被人缠着要买他的东西,或者被骗,楼主有试过吗?

2016-06-29 17:43

请问楼主从巴黎中转的证明要怎么打呢

2016-07-01 14:26

引用 莎卡璐 发表于 2016-06-29 17:43:28 的回复:

回复莎卡璐:被缠被骗都没有,有人向你推销什么就冷漠一点不要搭理,然后自己平时谨慎一点就行。

2016-07-01 18:39

引用 莫颂星球 发表于 2016-07-01 14:26:27 的回复:

请问楼主从巴黎中转的证明要怎么打呢

回复莫颂星球:去使馆官网找找证明文件,打印一下IATA的相关更新。

2016-07-01 18:41

能去非洲走走真好呀!57顶

2016-08-02 10:54

我们也定了马拉喀什那家什么rose酒店,看楼主说要步行15分钟到大广场,哎,这家店在booking上写的是离大广场500米。。。。想请问他家早饭是几点啊?谢谢。

2016-08-30 22:30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08-30 22:30:10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正常来说早饭好像是从8点开始。
但是运功都很随和,如果需要8点前吃,前一天晚上跟他说就可以了。

2016-09-15 16:47

引用 赵小洛 发表于 2016-09-15 16:47:21 的回复:

正常来说早饭好像是从8点开始。

回复赵小洛:好的!谢谢……以及运动是什么鬼……

2016-09-15 17:11

正常来说早饭好像是从8点开始。

回复赵小洛:错了……是运功……

2016-09-15 17:12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09-15 17:12:02 的回复:

错了……是运功……

回复托托侠:哈哈哈,没注意打错字了,是“员工”……

2016-09-19 22:01

2016-10-10 11:54

拜读了~~感谢楼主分享信息。明天去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