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连岛踏海浪,花果仙山谒猴王--连云港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6

前言

自从两年前在湄洲岛鼓浪屿的海边之后,我已然两年没看过海了。此番的背包游,既然到了徐州江苏又是沿海省份,那我自然也得要到海边看看。话说江苏是沿海省份,貌似被很多人忽略了。内陆人来看海,一般北到大连青岛,南到三亚厦门,还很少有到江苏、尤其是到苏北来看海的。与徐州距离适中,还要与我后面的行程能衔接得上的滨海城市,那就只有一座:连云港

6月5日下午2点50从徐州火车站出发,乘坐K8373次列车,下午5点30到达连云港东站。出站乘坐游3路公交车,40分钟到达了连云港的第一站:连岛。

连岛日出

连岛位于连云港市东边,连云港的名称也来自连岛与云台山(这里的云台山不是河南那个云台山,而是指连云港的海上云台山)。连岛分为东连岛与西连岛,连岛与连云港市区(墟沟)之间有6公里长的西大堤相连,因此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虽是海岛也不用坐船。我选择住在西连岛,方便看日出。这一夜早早的歇下了,因为这个季节,早4点30就会天亮。

也没有刻意的设置闹钟,早上4点40我自己也就醒了。我住的这个酒店是标准向东边的海景房,据说是在房间里就能看到日出。但在房间里看日出,这个视角很有限。走到阳台上,这个视角就宽阔了很多。

慢慢的,朝霞出现在天空。就看这个朝霞出现的高度,太阳从海平面上出现是肯定看不到了。

朝霞的颜色越来越浓了。大海上的一艘船,出海打鱼的人们起得相当早。

天空的颜色越来越红。

终于,太阳出来了,在半空中。

海上的朝阳,我终于看到了。也不知海上的那艘船上的人是何感觉。

日出也就到此结束了,太阳不是继续在天空,而是躲进了云层里,这时的时间是早上5点40分。按说平时这个时候我还在梦乡中,而这时我已经起床一个小时了。

又睡了一会儿回笼觉之后,我步行两公里前往位于东连岛的大沙湾游乐园。

从大沙湾到苏马湾

在连岛上看海,免费的沙滩也有,但要想看好海,东连岛的大沙湾、苏马湾是必须要来的,门票50元。一进大门,就看到大沙湾的海滩了。这里是海滨浴场,可以游泳。我不会游泳,因此只在海边行走游览。

大沙湾的海天一色。不过说实话,这里的沙滩沙质很一般,比我两年前到的湄洲岛那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在大沙湾坐了一会儿以后,我走上海边栈道,前往两公里外的苏马湾。这两公里的海边栈道,可谓是一步一景,风景那是相当好。

走上栈道,大沙湾已在身后。这个角度经常被作为连岛的一个宣传画面。

又见大海中的一艘船。

苏马湾,就在山的另一侧。

中途还看到了两架炮,据说冯子材曾经在这里狙击过德国人。

在路旁看到了两只孔雀。这里的孔雀一点不怕人,就是这么和谐的生活在一起。

看到这个观海亭,离苏马湾就很近了。

海天一色。

终于走到了苏马湾。网上说苏马湾的人要比大沙湾少很多,因为我是周一来的,又是掐着开门时间来的,因此两边的游人都很少。

苏马湾的海天一色。

苏马湾旁的汉朝界石。这据说是东汉时东海郡与琅玡郡的分界石。

海誓山盟。这还真是,这里既有海,也有山。

到这里,我在苏马湾的行程也就结束了。乘坐景区交通车返回大沙湾,出门买了点贝壳。这里的贝壳是真的很便宜,10元一大包,里面大大小小不下五六十个贝壳。按说这些贝壳都是从海边捡来的,那为什么我在海边就捡不到这些贝壳呢?那是因为都被渔民们捡走了。

至此,我在连岛的旅行就结束了,此时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回旅馆整理一下后,乘坐游6路前往下一站:35公里外的花果山。

花果山

从连岛到花果山,35公里的路程,游6路只用了50分钟就到达了。这个速度在一般的城市里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山下用了午饭,寄存行李之后,走进花果山,也就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家乡。

花果山可不是一般的山,如果步行上山下山,至少需要7个小时。由于我只留了4小时的游览时间,所以我决定坐车上山,步行下山。这个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都走了20分钟,可见花果山有多高。最后来到玉女峰前,看到吉祥玉女塑像一尊。

玉女峰,是江苏省的海拔最高点,被称为“江苏第一峰”,这里的海拔是625米。来自西部的人,也许觉得这个海拔根本不值得一提。但要知道,山下的连云港市区的海拔通常只有个位数,在旁边一下出现海拔600多米的一座山,这是什么概念。

从玉女峰向下眺望,一览众山小。

由于我是从山上向下走,因此我游览的顺序和一般的走法是相反的。先看到这个猴苑。花果山既然是孙悟空的家乡,那猴子自然是少不了的。

花果山的猴子不怕人,也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有一点,人不能在猴子面前拿出食物来吃,否则就会被猴子或是猴群抢走。这一点一定注意,以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这个玉皇阁始建于明代,上世纪重建,是花果山上最高的建筑。

走到了著名的水帘洞前。中国叫水帘洞的地方有很多,但只有花果山上的这个水帘洞命名先于西游记成书,别的地方的水帘洞都是在西游记成书后才命名的。

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走进水帘洞,又是另一番风景了。

这应该是一个溶洞,里面被各种色彩的灯光照耀着。

这个石床,谁曾经坐过?是孙悟空吗?

花果山山石,花字已被藤曼遮住了。

唐僧崖。据说从这个山壁上可以看到师徒四人的影子。

七十二洞,石壁上的文字都充满了西游记的特点。这个“莲花洞”让人遐想连篇,金角银角兄弟不知是否就在附近。

这个大圣佛设计得很巧妙,依山石而建,浑然一体。

水帘洞旁边的大圣殿,可能是国内唯一祭祀孙悟空的庙宇了。大殿里确实是一尊孙悟空的塑像,不便拍照。这个孙悟空塑像,已经不是花果山上的孙猴子的打扮,也不是取经路上的孙行者的打扮,他,就是斗战胜佛。

下山途中,小溪潺潺,微风阵阵,不失为一种享受。

偶尔,也能看到这样温馨的场面。

这个九龙桥,也是始建于明代。走到这个九龙桥,离山门就不远了。

山门后不远,就是吴承恩塑像。吴承恩之所以在这里,是因为他写成了西游记这部千古奇书。不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吴承恩并不是西游记的作者。

花果山山门,很有特点的一个山门。走了三个多小时,我终于从玉女峰上走下来了。

山门背后写的是“东胜神州”,这个名称应该来自西游记。

山门外的三打白骨精塑像。这应该是西游记最脍炙人口的桥段了。花果山上走一圈,也回忆了很多关于西游记的点点滴滴。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们每个人小时候的一个梦想,今天我终于近距离接触了西游记的起点。

至此,我在花果山的旅行就结束了,走回饭馆取回行李,乘坐游6路公交车,下午4点30开车,40分钟后到达了连云港东站。连云港东站作为陇海铁路的起点(不是真正的起点,真正的起点是还在东边一点的连云站,不过那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博物馆,不办理客运),所有的列车都是始发终到。

至此,我在连云港的旅行就结束了。东西连岛踏海浪,花果仙山谒猴王,这是真正游山玩水的一天。连云港是一座旅游城市,但这里的游人一直不多,清幽的环境很适合享受风景。离开连云港之后,我将前往下一站:安徽蚌埠,去看看中国南北的地理分界线,淮河。

关于连云港旅行的注意事项,总结几点。一日游,基本就是我这个路线了,二日游,可以再加上渔湾和孔望山。在连云港旅游,最好是住在墟沟,这里虽然不是连云港的市中心,但繁华程度不亚于市中心,离主要景点的距离也比市中心近。连云港的各个景区之间都隔得很远,10公里只是一个起步距离,因此一般不用乘坐出租车,否则旅游成本就太高了。游字头的公交车可以带你到所有的景点,公交车开的速度也很快,最多转乘一次就可以从一个景点到达另一个景点。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17 19:44

2016-06-17 21:5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9:55

音乐叫什么?这歌真不错

2016-07-26 17:32

引用 东方桥头堡 发表于 2016-07-26 17:32: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