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6:信仰的奇迹(敦煌)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16 22:04 670/32
  • 出发时间/2015-09-26

时间:2015.9.26
         人物:一个人
         花费:400元左右

书接上回。从北屯一夜火车到乌鲁木齐,因为乌鲁木齐没什么地方可去的了,所以就赶白天的火车到敦煌。因为没有从乌鲁木齐直达敦煌的火车,只好坐到柳园站,关于柳园站和敦煌站的介绍下面会提到。在乌市到柳园的火车上,遇到一个维族大叔,比较健谈,一路上听他说话,对维族多了很多了解,比如他们的开斋节,比如他们对“干净”的认识,他们觉得,心灵的干净才是真正的干净,他们不吃脏的东西,不做脏的事情,另外,大叔还讲了自己对民族矛盾的认识,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充满了正能量,也给了我很多启发。维族的很多理念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他们的开斋节,一个月的闭斋是为了让身体消化掉身体里的食物,清肠胃,他们不吃猪肉是因为认为猪比较脏,他们的古尔邦节,在这一天会将过去一年的过节一笔勾销,他们不仅注重身体的健康,而且看重心灵的干净,等等,总之,了解了很多,而且了解得越多,越对这个民族肃然起敬。消除对一个事物无知和恐惧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它们,走近它们,认识它们。

敦煌,一个听着就让人觉得神圣的地方。敦煌的游玩其实已经很成熟了,就是两条线,东线和西线,东线景点离市区都很近,西线景点较远,可以包车前往。在敦煌游玩的特点和呼伦贝尔有些像,包车是最省心的方式了,也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但是十分的不方便,在敦煌的旅馆很多都提供拼车包车服务,很方便,也很便宜。游玩敦煌,两天足够了,东西线各一天,有的青旅好像还会推出沙漠露营的活动,我特别特别想在沙漠露营一次,但是实在不凑巧,本来也是计划两天的,但是临时有事情,只呆了一天,所以露营是不可能了,为了不赶时间,就只去了敦煌博物馆和莫高窟,月牙泉和鸣沙山也没有去,心向往的雅丹也没有去。只能留着下一次了。

先来看下两天的行程:

从乌市到柳园的一路上风景也都很震撼,中间经过哈密的时候,我终于理解为什么很多到新疆的人总会在哈密停留几天了,火车到哈密时,从车窗望去,外面一片片地里都是成熟的水果,大片的葡萄,大片的哈密瓜,当时我真的有跳下火车的冲动。这次肯定是没有机会了,以后一定要找个机会来这个城市里看看。

在路上

这就是那位维族大叔了

看到这样的景象时,离敦煌就不远了

一天的荒凉过后,下午六点左右到柳园站。   敦煌市本身只有一个火车站,敦煌站,但是火车只有到嘉峪关西安兰州的。敦煌市附近还有一个火车站,柳园站,因为柳园位于兰新线上,所以火车比较多,如果不能够坐到敦煌站,也可以坐火车到柳园,然后坐汽车过来。

柳园到敦煌的班车,正常情况下,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去的时间在修路,所以要绕道瓜州,票价36,车程两个半小时。柳园是一个很小的火车站,因为着急找车,所以并没有好好打量它。出火车站后会有很多私家车上前拉客,网上查的说是私家车一般也就四五十,但是我遇到的却是狮子大开口,一要就是一百,比我预期的太贵了,其实除非是赶时间或者太晚太早没有班车时可以坐私家车,其它情况下完全可以坐班车的,出火车站右手边有一条路顺着走,半分钟就可以看到柳园汽车站了,很小很朴素,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去,其实一般都不用进站,车子会在车站外面停靠。

一路上的风景已经很荒凉,路径瓜州,虽然只是乘车经过,但感觉是一个很安详的城市

车上看到的晚霞,感觉特别的美

到敦煌后,师傅把我们放在了莫高窟的票务中心,联系了国际青旅,离得有些远,需要打车过去,星座青旅据说不远,但是打车时我发现越开越偏,最后决定不去了,让师傅又拐了回去,哈哈,也是没sei了。为了第二天买票方便,就还是返回到了票务中心附近寻找住宿,误打误撞就看到了梦驼铃青旅,又名新龙门客栈,在沙洲夜市附近,六人间房子空间特别大,有独立的卫生间,本以为人会比较多的,因为临近中秋假期,谁知人并不到,我一个人住,舒舒服服 洗个澡,被单被子颜色是乳黄色的,被子特别的厚实,我很喜欢。唯一不好的地方是,地处市内,比较闹腾,旁边有一个K歌的地方,一直唱到凌晨还在继续。

第一站:敦煌博物馆

敦煌的早上很安静,八点多了街上还没有几个人。敦煌博物馆离票务中心还是有些距离的,3路公交车到,但是传说中的3路公交我一直没有见到,其实如果是市内要去一个地方,打车还是挺方便的,也不贵,不打表,市内的都是五元,打车到敦煌博物馆。敦煌博物馆不大,但是还是蛮不错的,作为一个市,有自己的博物院,已经很不错了,主要是介绍敦煌的历史,馆藏虽说不上丰富,但是内容也很充实,一遍看下来,会对敦煌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整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甚至比有些省级博物馆都要好。博物馆不大,建筑很别致。关于敦煌博物馆的具体介绍放到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第二站: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莫高窟每天的游览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在旺季时需要提前预约,如果不提前预约的话,很可能买不多当天的票,我不知道需要提权预约,直接去窗口买票,还好不是旺季。莫高窟的游览模式是将莫高窟和数字展示中心绑定在一起的,票价200。数字中心和莫高窟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这两个点是绑在一起的,个人不可以自己开车去莫高窟的,你可以不看纪录片,但是却也必须在数字中心乘坐景区班车前往莫高窟。

后来看宣传页介绍说,之所以安排一个数字中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疏散客流,增加客流容纳量,可以将数字中心做一个缓冲,使得莫高窟不至于太过拥挤,也是为了保护文物考虑。数字中心播放主题纪录片的时间是固定的,半小时一个场次,所以你在买票的时候是需要预定场次的,我预约的是十一点半的,从票务中心出来走路大概五分钟到敦煌饭店坐去数字中心的车,三元一个人,到数字中心后按照指示进入相应的时间场次观看纪录片,纪录片《千年敦煌》和球幕电影《佛宫幻影》,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特别震撼。《千年莫高》采用4K超高清数字技术,主要介绍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繁荣兴衰的背景,时长20分钟,将带你跨越千年的历史。《梦幻佛宫》则是全球首部以文化遗产为主题的8K高分辨率实景球幕电影。将莫高窟不同时代的七个景点洞窟内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通过数字球幕技术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时长20分钟。震撼真的不是语言可以表达的。观看纪录片时是不孕系拍照的,所以只能亲身体会了。

有的人觉得纪录片没有意思,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可以让你对莫高窟先有一个直观生动的认识,而且你要知道,即便在现场你都不会有如此接近壁画的机会,球幕电影更是很震撼,你仿佛就站在壁画面前,而且每个细节可以无限制的放大,即使让你真正站在壁画前,也不见得会比看纪录片看到的内容多,所以,强烈推荐一看。看完后,听从 工作人员引导,坐班车到莫高窟进行参观,数字中心和莫高窟之间的班车很密集,费用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到了莫高窟后,会有专业导游领着参观,一般二十多个人一组,导游讲解时间大约七十分钟左右,接下来是自由参观时间。总体来说,莫高窟的参观模式已经相当成熟了,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就可以了。

数字中心到石窟的路上,沙漠离得如此近

第三站:莫高窟景区

莫高窟的石窟是分为南区和北区的,目前开发的是南区,北区没有开放。

景区内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莫高窟的壁画因为要保护,所以参观的时候只能是跟着导游,而且基本上走马观花,开放的窑洞也只有八个,非旺季会增加到十二个。每个窑洞参观的时间特别的短,为了保护文物,很多窑洞里都是不开灯的,拍照更是绝对不允许的,导游带着手电筒,人一直都是在行走状态,边走边看边听导游讲,说真的,真的看不到太多东西,这么说,我没有埋怨的意思,我也懂得这样做的目的,文物如果都不存在了,参观也就没有了意义,所以将文物保护下来是第一步,试想一下,这些文物暴露在室外近百年,风吹雨打,很大程度上都已经损坏了,所以现在采用如此的方式将其保存,我也是理解并支持的。如果,一件东西存在的时间有限,那么将这些时间留给懂它的人或许更好,所以,限制普通游客的参观,也是可以理解的了。你不要指望通过一次莫高窟的游览就能对它了解多少,不是的,也绝对不会的,参观莫高窟不会让你增长丝毫对它的了解。反正对我来说,如果是想研究莫高窟的壁画,还不如买本专业讲解赏析的书来看,到莫高窟给我带来了什么?更多的是一种震撼,打开了一扇大门,了解了更多文物和 壁画后面的故事。我想,到莫高窟游览的目的也莫过于此了。

网上看到有推荐日本NHK的纪录片《敦煌莫高窟:美的全貌》,给出在线播放链接,有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不过不是高清版的

很喜欢这样的细节

九层楼,也已经是修缮过的了

除了莫高窟外,其余的几个地方也是很不错的。主要有藏经洞文物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和敦煌美术馆,从名字上你大概也能猜出都展览的哪些内容吧。 所以,如果你想不放过每一个地方,又想慢慢欣赏的话,应该安排一天的时间来参观。我们逐个来看一下。

藏经洞陈列馆是非常值得参观的,这是我认为莫高窟之行一个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石窟背后的故事。藏经洞是在原道教三清宫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原来是藏经洞发现者王道士的居所,也是藏经洞发现和文物被盗的重要历史见证,2000年,为了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敦煌研究院将三清宫改建成藏经洞文物专题陈列馆。改建基本是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里面有很丰富的展览材料,可以全面了解藏经洞的封闭与发现,藏经洞文物的流散,我认为是一个必须要参观的地方。

相比于藏经洞丰富的内容,其背后的故事更应该为更多人所知

接下来让我来了解一下藏经洞的曲折故事...

其实,我最早是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知道的藏经洞和王道士,大概初中时看的,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哪一篇了,只知道余秋雨对王道士的批判还是很尖刻的,那个时候其实我是毫无感觉的,莫高窟对我来说是个遥远的字眼,而王道士的所作所为于我也并没有太大的触动,直到今天我亲身来到了书中所说的地方,了解到了这个故事,我才深刻体会到余秋雨在书中所表达的强烈的感情。

在看上面这些图文资料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的鼻子是发酸的,总是不时回想起余秋雨的文章,我终于能够明白他写文章时的心情了,对于我这个普通人来说看到这些都会无比的气愤,更别提一个学者了。看着自己家中的稀世珍宝被别人肆无忌惮的掠夺,心中是什么滋味,可以设想一下。

但是,如今冷静下来后,细想一下,当时应该也是实在形势所逼吧,就如同在饥荒年代,贫困家庭将孩子送给别人家一样。在藏经洞被发现的年代,我们还没有能力(因为当时政府的眼拙和昏庸)去保护去研究这些珍宝。即便是在珍贵的东西在不识货的人的眼里也是一文不值的,所以其实王道士也并非那么的罪大恶极,他并不知道自己发现的文物的价值,充其量他只是一个世俗的人,一个比较贪财的人而已。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广泛一点说,文化是人类的文化,就应该为人类所共同拥有,当我们没有能力保护好它们时,就应该让有能力提供庇护的人拥有它们。所以,或许也就是得益于那么多国家的掠夺和瓜分才得以保存有那么多,因祸得福,也让我们的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是,从狭义来说,自己老祖宗的家产因为自己的无能让别人给抢了去,确实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所以才有了这句: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由修建于清朝中期的雷音寺,皇庆寺改建而成,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后,这里就一直是敦煌艺术研究所及后来敦煌文物研究所的办公和生活场所。所以可以猜测得出,里面陈列的文物都是和敦煌文物保护相关的事迹史料及相关的人物事迹。这个景点中陈列的文物远没有这个院子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大,我虽然对陈列的文物一点都没兴趣,但是却特别喜欢这个院子。

可以想象到他们当时的一些生活场景

比起他们的故事,我更喜欢这个小院子,斑驳的树影铺满庭院,虽然石窟面前熙熙攘攘,而这里却异常的安静,站在这里,时光如同静止了一般。

莫高窟美术馆,主要是用来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我去的时候是一个画家的画展,参观了一下,还是有些收获的。

从这些素描中,我才知道原来那些壁画的一笔一划都是如此的考究,也才真正意识到这些壁画的伟大

她把一生都献给了这些石窟和壁画,其实想一想,不去管尘世的喧嚣,用一辈子来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飞天,她已成了敦煌的标志

最后要说的是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这个名字也是够长的,如果你足够有耐心,也可以通过它的名字来猜测它的馆藏内容。这个是除了藏经洞之外又一个强烈推荐参观的地方。此陈列中心是国内唯一的石窟类文物保护研究陈列机构,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建,1994年3月落成并对公众开放。陈列中心包括一个视频演播厅和起个主题展区,你可以了解到壁画的形成过程,石窟保护背后的精彩故事,最主要的是,有8个同比例复制的洞窟,都是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佳作,其中大多数为不对外开放的特级洞窟。这里要提一下的是,陈列中心和前面几个点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在参观的时候把它放在了最后,时间也有些紧迫了,所以不能尽兴地进行参观,所以如果你的时间有限的话,一定要安排好时间,这个陈列中心是一定不可以省去的。我当时就是时间太紧张了,看的很匆忙。

让我们来看一下,洞窟,壁画,雕塑都是如何来完成的

我们看到很多壁画都是黑色的,其实它们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看下面一幅图片,左边是我们看到的,而右边才是它原来的模样

壁画使用的颜料也不是现代使用的色剂如此简单,一点一滴都蕴藏着人类的智慧

我觉得它们好美,怎么都看不够

这些画砖,我更是为之着迷

莫高窟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它除了在绘画,雕塑等上面给了我们美的享受和极高的技术价值,对于研究以往的生活也有很大的贡献,让我们得以窥探古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除了莫高窟本身之外,在这些石窟背后的故事同样很精彩,在你感叹这些石窟的伟大的同时,请记住他们背后的那一群人

让我们向这些人致敬。。。

陈列中心有一个亮点是绝对不容许错过的,那就是八个同等比例复制的洞窟,你甚至可以钻到洞窟里面去,虽然也是规定不可以拍照的,但是如果不被发现的话也还是偷拍几张的。

你想知道这是怎么完成的吗,难道真是涂抹到墙上去的吗?

我斗胆趁保安不注意摸了一下,是一层纸,这些都是画纸上的素描,然后把这张画纸贴在了墙上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没有过于细致的品味,应该给它留有更充分的时间的

导览图上面显示,还有塔林的,但是限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

为了赶晚上的火车,匆匆而回,坐景区观光车到数字中心,然后搭乘3路车到火车站。3路车回去的时候是绕道到敦煌火车站然后再到市区的,考虑到到市区后还有再坐车过来,所以就直接在火车站下车了。

敦煌火车站,很开阔,前面的地下广场有吃饭和超市,吃饭不算太贵,超市是平价超市,里面东西确实是平价,总体来说,对敦煌的印象还是蛮好的。

这是敦煌很出名的一个特色饭,不过惭愧的是,记不清叫什么了

全景图,但是却把美美的敦煌站拍坏了

飞天无处不在

敦煌的行程就这样划上了句号。虽然壁画的参观并没有看出太多门道,但是那些石窟壁画雕塑还是震撼到了我,这就是信仰的奇迹。

归程

其实我更应该到柳园站坐车的,但是为了看一眼敦煌火车站,还是买了从敦煌站发车的车票,因为敦煌火车站只有到西安兰州的火车,所以我需要坐车到兰州后,再转车回家。
        9.26号晚上的火车到兰州,火车上坐在一起的都是到兰州转车的。有一个甘肃人到敦煌办事情然后从兰州转车到上海的,有一个河北小伙在青海格尔木修铁路,休假回家探亲的,还有一个到兰州后转车到成都的阿姨,一路上聊天,倒也不是太无聊。坐火车真的是奇妙的体验,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汇集在一起,一夜之后,到达兰州,然后再各奔东西,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这一天是阴历八月十四,月亮真的很亮,透过窗户都可以看得到。

早上快到兰州的时候,看到路边的景象已经和敦煌的很不一样了,已经看到很多山了,上面光秃秃的,只有一点点黑色,最奇怪的是,山是有颜色的,山体的色彩不是单一的土灰色,而是会有一抹抹的沙红色或者青色,特别的漂亮,因为火车窗有些脏,所以没有拍照。以后有机会了还要坐火车走一遭。其实兰州之前也是在我的行程内的,这次也给砍了去。

27号早上达到兰州,不久就坐上回家的火车。买的卧铺,不晓得为什么,每次做硬座都会和旁边的人聊的很开心,但是卧铺的时候却很少和对面的人聊天。写会儿日记看会儿风景,这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本以为从中国东北一路坐车到西北后再也不会有什么景色让我震撼到,我错了。这一路的风景很特别,隧道特别的多,而且间隔特别短,隧道也特别短,如果从空中看去,会看到一辆火车被几个隧道截成了几段。隧道之间的风景特别的好看,特别的壮观,绵延不断高高耸立的山,中间是不见底的深谷,长满了绿色的草,到这里才第一见到了绿色的植物。每一个隧道出来,你都不会知道眼前看到的会是一幅怎样的画卷,很美,很震撼,但是因为隧道的间隔特别短,还没等你因惊讶而长大的嘴巴合上火车就又钻进了隧道,所以没办法拍照,只能让这些美景留在脑海里了。陕西境内有很多的山,而且山势高耸,在这高耸的群山之间还有几户人家,在这万山丛中竟还有一群人,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根本不是我能想象出来的。

就这样,看会儿风景,发会儿呆,写会儿日记。上半段的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了,从出发到现在有20天了,20天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如果我能预知未来,那我会知道这20天才只占全程的六分之一,但是感觉确实如此的漫长,漫长到我都不知道接下来的行程会是什么样,无法设想。但我知道,这,还只是一个开头,或者说一个热身吧。计划之外的喀纳斯和草原之行打乱了上半部分的计划,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必定对下半程也会有连锁的影响。下半程是什么样子我无从得知,但是我却学会了:感受当下。感受当下,无论当下是什么样子,是享受,是忍受,是舒服,是折磨,是有所期待,还是未知恐惧,都只能去感受,感受当下,不虑未来,这才是应该有的最正确的态度。
       今天是中秋节,这是第一次在火车上过中秋,本打算白天睡觉,养足精神,晚上看月亮的,但是白天时阴天,所以月亮应该是看不到的了,不知道和我一起坐车到兰州的那些人现在都在何方了。

呼伦贝尔——哈尔滨——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喀纳斯,从中国东北满洲里西北白哈巴走了一趟,虽只是坐火车,也已足矣,如若不是近百小时的火车之旅,又如何能切身体会到祖国的大,祖国的美。
       行走这一路,空旷,荒凉,浑厚,一直都是这一路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日后回想起来,不仅是风景,还有这一程遇到的人,每一段火车的经历,相信都会成为记忆的一部分,都会被时间风干成一种美好的。

期待,下一程的开启。

2016-06-17 19:11

好攻略!

2016-06-18 10:02

2016-06-18 10:40

敦煌跑的好辛苦,真棒,佩服。

2016-06-18 14:52

2016-06-18 16:16

复制的同样精美

2016-06-19 13: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7 19:12:4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6-19 21:1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7 19:14:17 的回复:

攻略很不错,可惜莫高窟不能拍照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为了不破坏文物,石窟里都是没有照明的,其实即便让拍照也是拍不出什么东西的。

2016-06-19 21:1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17 19:22:06 的回复:

顶一下

回复马家坪:谢谢关注

2016-06-19 21:13

引用 我撕故我在 发表于 2016-06-17 19:25:19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我撕故我在:期待你的旅程

2016-06-19 21:1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17 20:51:31 的回复:

好攻略!5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朋友捧场

2016-06-19 21:1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17 21:43:01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和照片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6-19 21:14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06-18 14:52:35 的回复:

敦煌跑的好辛苦,真棒,佩服。

回复风语战士:谢谢。敦煌的游览路线其实已经很成熟了。

2016-06-19 21:15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19 13:26:41 的回复:

复制的同样精美

回复étais33:是的,很美。

2016-06-19 21:16

2016-06-20 08:11

2016-06-20 08:26

一个人行走,感受自我的天地

2016-06-20 11: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0 13:56

驴肉黄面~

2016-09-06 15:07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06 15:07:09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是滴是滴,哈哈,你一提我想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