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徒搭之行

2016-06-16 22:04 199/4
  • 出发时间/2014-08-10

行程表

Day1.合肥-成都
Day2.成都-西昌
Day3.西昌-盐源
Day4.盐源
Day5.盐源-泸沽湖
Day6 泸沽湖
Day7.泸沽湖
Day8.泸沽湖
Day9.泸沽湖-丽江
Day10 丽江
Day11.丽江-香格里拉
Day12.香格里拉-迪庆
Day13.迪庆
Day14.迪庆-雨崩
Day15 雨崩
Day16.雨崩-芒康
Day17.芒康-毛垭草原
Day18.理塘
Day19、20、21 理塘-康定-泸定-回校

火车上

8.10~8.11:
        今天早上从家里做火车赶往成都,第二天下午到成都,晚上转车去西昌。第一次逃票的经历让我感到后怕,当和查票员擦肩时,查票员的一句同学你票呢,而我脱口而出的一句在同学那,等会给你。还好躲过一劫。现在想想当时真是无语,为什么明知道是错的还要尝试呢。
8.12:
       凌晨终于到了西昌,小雨充斥了整个车站广场,单薄的衣服抵挡不住西昌凌晨的温度。在一阵张望中迎来了2个川师大驴友。在相处了仅仅1个小时后又分道扬镳,我去了盐源县,她们直接去了泸沽湖。在去盐源县的路上真心被颠簸的山路消磨了热情。还好5个小时之后到了盐源。朋友早已在车站等候,最让我感动的是到达朋友家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了,而其家人却在等我们吃饭,真的有种受宠若惊,也许在他们看来等待客人来再吃饭很正常,但是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惭愧。下午的时光就是在山间烧烤中度过。

盐源

8.13-8.14:
       早晨7点多左右就起床了,一天的行程还要从去采蘑菇开始,朋友,我还有他妹妹一行三人上山去采蘑菇,刚开始的新奇和之后不断上下山的厌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我来说可以是一时兴起来到朋友家玩玩,但是对于一个当地的人来说每天的必修课就是上下山。 当和同学闲聊时了解到当地每年的升学率一本只有1%,初中的淘汰率就是1/2,这是何等的残酷啊。当问到为什么初中就有这么高的淘汰率时,他说,你可以看看我刚进初中和初中结束的照片你就知道了,有一半的人都辍学了。很奇怪的是这些学生不全是因为家境而放弃,很多是因为压力太大而放弃的。

泸沽湖

8.15:
      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盐源车站,和朋友分开坐车去了泸沽湖,顺利到达了泸沽湖,庆幸的是连门票也逃了。不过到了住宿地点后有点失望,人很少,不过阿姨人很好,和我说了要注意啥,叫我出去耍耍。一个人骑着单车很舒服,到了女神湾,也许是天阴的原因,女神湾并没有想象中的美,一个人坐在湖边。
晚上的时候等到了2个小伙伴,还是很高兴的,不过他们明天就打算走了。一个居然是学长,不过已经工作了哈。不管怎么样,很谢谢他,和我说了很多毕业工作后的为人处事。
8.16:
 今天准备是环湖,开始老板建议可以拼车环湖,但是人不够,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个人骑车环湖。这感觉是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的是可以一个人想去哪就去哪,不满意的是略微有点孤单。不过在路上就慢慢喜欢了。中午的时候还遇见了2个驴友,一起吃了饭,玩了会后就又分开了,(有一个驴友之后居然聊了2年)。后面的行程加快了很多,总之天黑之前顺利赶回了住宿点,晚上到归园居的时候一起来了4个女生,还不错吧,人多总是热闹。之后和一个成信院的研究生一起住宿,一个人的行程会遇见不同的人,这种感觉挺好的。今天又是阴天,看到的总是灰蒙蒙的,风景并没有想象的好,有点失望来泸沽湖了,有走的打算了。

8.17 :
       想到昨天说泸沽湖没什么漂亮,今天真是被这风景直接打脸了,天很蓝,云很白,水很清,泸沽湖真的很美。今天还是骑行随便转转,路上遇见一个老大爷,和大爷聊了很久,慢慢被大爷甩了很远的路,过了一会赶上大爷,大爷在路边休息,我也陪着大爷休息,他和我说了很多,从骑行西藏到骑行云南,总之退休之后大爷很享受他的生活,现在想想也许等了老了之后不只是回忆,也可以创造回忆的。和大爷分开之后又去了女神湾,日落很美,晚霞很漂亮。渐渐发现喜欢上了泸沽湖

8.18:
       今天天气自然也很不错,早上客栈老板赵哥说要请我们去湖边煮火锅,所以中午我们6个人就去周边的山上采点野味,3个小时后带着2大袋战利品去了赵哥湖边的餐馆,随后在嫂子的带领下一行人去了湖边。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在湖边吃着火锅。日落后,泸沽湖进入夜的世界,一丁点亮光都没有,一行人打着电筒朝回走,路俩边漆黑一片,赵哥说以前这边上是坟地,结果我们就开始清点人看有没有多出人来,40分钟后回到了住宿点,和刚来的一个研究生小哥一起住,商量明天可以搭车去丽江,第一次尝试有点担心。

丽江

8.19:
        今天是准备搭车去丽江的,我和小哥2个人从开始的有点小激动到收拾行李时的小担心,慢慢要面对现实了。当背上行李一起走时我们就踏上了一条艰辛的路。走了30分钟左右我们开始慢慢尝试伸出手搭车,当你真真伸出手的时候就会有人愿意给你搭车的。搭的第一辆车是三个油漆工人的车,挺好的。路上搭车又遇到了昨天一起吃火锅的人,也是有缘,最后互留了电话号码。 我们到三家村就开始朝着泸沽湖出口走去,出去前回头看了看清晨的湖面别有一番韵味。在出口处我们等了好一会才搭上去往丽江方向的车。一对重庆的夫妻人把我们捡走,在车上丈夫和我们说他在大学的恋爱史,很有成就感的说是怎么追女生的,对二个单身汉来说的确很有教育意义。路上的的风景很漂亮,对丽江充满期望,不过到达丽江过后,其实并不怎么喜欢,找到住宿后,逛了逛丽江的夜市,就休息了。

8.20:
       今天和小哥逛了逛丽江古镇,路上遇到了一个走散的东北的哥们就一起去了束河古镇,傍晚去了酒吧,稍晚一会那哥们的朋友也来了,7个人在酒吧的喧闹声中消磨时光。晚上在古城醒酒,丽江夜景其实就是看人,不怎么喜欢丽江准备去沙溪古镇,但是在泸沽湖遇到的小哥却还想待在丽江,所以决定继续一个人行程,睡觉。

香格里拉

8.21:
     今天是心情最复杂的一天,和小哥张鹤彭从泸沽湖丽江相处了5天又要分开还是挺纠结的,开始打算走沙溪古镇,之后到了客车站,又兴起决定去香格里拉了,还是选择搭车。坐公交到了束河古镇开始搭车,先是搭到了高速路口。在路口遇见了一位大叔级驴友,结伴继续接下来的行程,再见丽江。
      搭的第一辆车是一位拉西族大姐的车,人很好。在车上我说了在四川上学,大姐就开始抱怨说当地的女人干活而男人享受,所以这里的女人在外抛头露面皮肤都比较黑,哪像四川的的女人都在家享受一个个都水灵灵的,一阵尴尬。在虎跳峡入口处和大叔下车徒步进入,虎跳峡比较危险就没有敢拿出手机拍照了,爬天梯时真心被吓到了。
      从虎跳峡出来后继续徒搭去香格里拉。 运气不怎么样,走了很久才陆续搭了几辆车,晚上11到了目的地,找到住宿之后12点还和大叔二人出去觅食。
8.22:
           早上很早起来,去普达措转一圈后就继续搭车前行。
          中午时分,在公路上徒步我看见江边有3、4个藏人在摆弄白布包裹着的东西,我用相机调焦看了看,是尸体残块,脑海中立马想到报警,呵斥声打断了我,有3个藏人向上追来。我们拔腿就跑,幸好一辆农用车被我们拦下来,我们跳上车,车就开动了,庆幸逃过一劫。之后才了解到这是水葬 ,藏族的一种埋葬方式,并不是犯罪,要尊重别人的文化。所以之后看到了天葬 ,我全程没有拍照。
           下午6点左右我们离迪庆还有100多公里,本以为今天无望到迪庆,就在准备放弃前搭上了一辆去往迪庆的车,晚上12点到迪庆

迪庆

8.23:
       今天很早就出发了,路上遇到了4个背包客一起到了梅里雪山,在梅里2天同吃同玩还一起去了雨崩,不过也相识3天就分开了。
8.24-8.25:
       早起看了日出金山,之后去了雨崩2天,灰色记忆的2天,全程徒步,累成狗 。

川藏线返程

8.26:
        出雨崩之后搭车入藏。在芒康和大叔分手,大叔进藏,而我因为开学时间快到了就只能回校。和大叔在一起6天的行程就此结束,又变成一人行。
8.27:
          昨天入藏今天出藏,在西藏还没待够一天就出去了。今天搭车算是搭全了,从货车到轿车到摩托车今天都尝试了一把。
       下午4点左右经过毛垭草原,我完全被这景色迷住了,在我的要求下,师傅把我放下后开走了。躺在草坪上,眺望着远处的雪山十分满足,在不知不觉时就已经睡去。醒来时已经5点了,天渐渐黑了下来并飘起了雪花。因为没车了,所以我就去了草原深处藏民的帐篷借宿。
       在一个藏民集中住宅处询问,却被数十个穿着脏兮兮藏袍的小孩围住,并且村落里面的人都在向我张望,我用蹩脚的藏语他们说了声“扎西德勒”,并且询问了有无住宿。一个懂汉语的藏族大哥回了我一句“扎西德勒”,就让我立马离开。我匆忙离开,庆幸不是在非洲什么部落。
       天气渐渐变冷了,迫于无奈我不得不继续借宿,在一个孤立的帐篷前,我说了“扎西德勒”并请求借宿,得到了藏族女主人的同意,进去后,知道是这家是女主人和她10岁儿子一起住,女主人叫卓玛,卓玛的老公在拉萨朝拜的路上,卓玛要求我们和他们吃晚饭,4500的海拔让这米饭依然生硬。
       晚上卓玛帮我在地上铺被子,一只蜘蛛爬到了我的枕头上,我刚想拿纸捏死蜘蛛,卓玛就制止了我,冲我笑了笑,用双手捧着蜘蛛放在了地上,那一刻我愣住了,这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女子对一只蜘蛛都有如此怜爱之心。

8.28:
          早上醒来,我去向卓玛告别,并想把身上仅剩的钱给她,卓玛没要,最后只留了一张布达拉宫的明信片给她。
        搭车去了理塘休整,一个人住在旅馆的二楼,过道幽暗,洗头时泡沫还在头上就停电了,这样反复了3此,本想叫老板来陪我,老板却说要陪老婆,我只能一个人回阴冷的二楼。
8.29-8.31:
          途径康定泸定雅安,31号顺利到校。

后记

时隔2年,看看当时写下的日记,仿佛就发生在前几天,然而细想时却发现已经过了这么久了,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了。
  在泸沽湖遇见的骑车大爷和我聊他的骑行史;
  在和大叔相处的那几天幸酸和快乐;
  衣衫褴褛的孩子向我致敬并讨要吃的;
  在金沙江上的那一声呵斥;
  卓玛家的那顶帐篷还有卓玛的那个微笑;
  ······
       这些却印在了我脑海深处,以前我总是以为出去玩就只是看风景,就是景点到景点的过渡,风景好的地方自然让人流连忘返,风景差的地方自然无人驻足。然而现在我的回忆完全不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面,记忆最深的却是在路上遇到的人遇到的事。20多天的行程让我学会尊重别人的文化,让我学会了什么叫坚持,让我学会了一个人走其实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到拉萨,所以也激起了我下次再去的欲望。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7 01:30

引用 suhelovely 发表于 2016-06-17 01:30:05 的回复:

回复suhelovely:主要是很难走出第一步,走出第一步后面就行了

2016-06-17 08:5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0 19:55

引用 坚实的堕落 发表于 2016-06-20 19:55:58 的回复:

回复坚实的堕落:其实就我而言,我感觉在外面和在自己熟的圈子完全不一样,在外面我是真正的自己,不用顾虑别人。